徒步穿越大峡谷

甘南有一处神秘的地方,藏在大山里边,是世外桃源,是人间仙境,被誉为东方的伊甸园,是一块“香巴拉”净土(在藏语里所谓“香巴拉”和香格里拉差不多意思)。美国有一位著名导演到过这里,立刻被它的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的如梦如幻所倾倒,当即表示这里就是他创作中梦寐以求的亚当和夏娃诞生的地方,就是人类诞生时的处女地。

如此神秘、奇特、纯净的圣地,它的名字叫“扎尕那”(藏语),意为“石头匣子”,它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的“石城(村)”。它地处甘肃最南边的迭部县内,过去人迹罕见,现在选择那儿旅游的也不多。一是海拔很高,二是生活吃住都比较艰苦。本次甘南之行,扎尕那就在行程之中。为此特地网上找点“攻略”看看,最感人的一篇题目是《扎尕那,我心中永远美丽的世外田园》。

今天已有公路通到扎尕那身边,那儿修建了停车场,是要买票进入的。扎尕那城(村)外有一条10里大峡谷,未开发旅游之前要进出扎尕那城(村),必须徒步穿越峡谷,经小道盘旋登攀才能往返进出。我们选择那10里大峡谷,开始了三个多小时的徒步穿越。

这是一条未经旅游开发的峡谷,南北向10余里,处处奇山异峰,只有一条小道曲折穿梭,道上泥泞中大小石头遍地,崎岖而侠窄,人马共道,撒满了马粪。第一次体验如此徒步,大概这就是那些年轻人那些徒步探险者那些驴友们追求的旅游方式。

走进大峡谷,抬头是蓝天白云,两边是陡壁悬崖,怪石嶙峋,峰峦叠翠,只有一条石头小道可行。道上撒满了马粪枯叶,不时还有马匹往返路过,有一种似乎来到旧时“茶马古道”的感觉。道路时而难行,只有单人而过;时而豁然开朗,峡谷中出现一块绿茵草地,也有绚烂野花盛开;高耸的石壁脚下有湍急的山水冲击着激起小浪,甚至可以看到从上游冲下来的树木。小路曲曲弯弯,踏着泥泞和马粪,有时真下不了脚,毕竟穿着的名牌运动鞋。一会儿攀高,一会儿走低,右转一处险滩,接着左弯又是险处不断,美丽的景色伴随着一路艰险。好长时间远近除了我们一行6人在石缝杂草中穿行空无其他,这时候才真正体会到什么才是荒山野岭。

终于看到两位僧侣迎面而来,穿着酱紫色的袈裟,兴致勃勃边走边拍照,不知是为游玩山水,还是修心练身的功课。

一会儿,一群山里的藏族女人从后面赶了上来,她们身后背篓驮着重物,步履稳健,快步疾走。相比我们这群有的靠吸着氧气行走的城里人,山里女人健康乐观、开朗坚强,她们并不为生活所苦。我们努力赶上她们的步伐,在一峡谷宽畅处一起坐下休息,一起拍照留念。真的,城里美女跟山里女人一样漂亮,城里帅叔跟山里大婶一样多情。每一张照片都是一道各民族亲密和谐相处的风景线。

三个多小时后终于看到了峡谷出口,前面就是著名的扎尕那头城(村)。只见远处极开阔,石头城为高高的群峰包围着,云雾缭绕,景色宁静秀美,宛如仙境。突然,我们明白了,在这里只要徒步穿越艰险的大峡谷,眼前就是香巴拉净土、人间天堂。
                                                                                 写于2016年10月5日

2016-10-05 22:46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10-06 11:25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