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穷的修行,只为美-曼德勒和蒲甘

londonmiumiu (SH) LV.8
2016-10-05 20:54 141/4

国庆之前一直在纠结,去哪里戏戏。周围一堆人去日本欧洲,好吧可以理解。但我看了八月份缅甸地震的新闻后,还是想抓紧时间,就像我一年跑3-4次山西一样,非常担心有些东西脆弱得一瞬间就没有了。上次的尼泊尔地震已经让我追悔莫及了,之前的莲花台风也把泉州地区的很多百年廊桥吹倒了。有时候也许是缘未到,但如果有条件就创造缘分吧。
10.01从上海出发,买了昆明转机的飞机,买完第二天刷机发现价格又便宜了,晕。不是越早越便宜的嘛。旅途中遇到有人从HK转机,是个HK的廉价航空,香港快运,才400-800要提前抢。我们买了晚上的飞机也是避开了人流高峰。反正昆明曼德勒的飞机就是那班无论你之前几点到达昆明。这次行程是先飞曼德勒,最后从仰光飞回。由于缅甸进寺庙都要赤足,很多亚洲国家都是这样的习俗,比如斯里兰卡。但因为曾经在斯里兰卡被烫过,所以这次买了一堆狗皮膏药用来贴脚底。虽然有点不敬,但好久不做足底按摩的我还是怕自己脚会受伤。缅甸的地板和斯国比还是脏很多的,也不禁止狗狗到处拉粑粑,所以……避免踩狗屎。 贴个足贴防止撕开的时候把皮肤撕破,原本我以为没毛的位置撕下来不疼,结果猪头还是把脚底撕破了。

话不多说,开始写具体游记。飞到昆明晚点到十点,等酒店汽车来接。诡异的是酒店在某地图上是在机场附近,但实际上离得十万八千里。理由是机场附近酒店太多了,不搞个假地图揽不到生意,这简直是……某地图呵呵!昆明晚上比较冷,在酒店住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一堆人再挤到车上开向机场。昆明机场造的大气漂亮,是个新机场,以前是巫家坝。昆明机场的某什么香什么园的一套米线竟然要168-188坑得不是一点两点,坐进去才觉得上当。印象中米线都是三十四十块的。托运行李直接看柜台上的航班号排队,队伍太长服务太慢,归咎于系统问题。过边检的时候,地勤人员知道我们要去缅甸,说缅甸在发HUOLUAN已经有一个月了,但国内没报。呃😓…好汗,让我们注意饮水,因为通过水源传播。他们说药片要两天后才见效管一年所以也没必要吃了。航班没有晚点,准时起飞。飞机上发了入境卡,结果过完所有检查要到接机大厅之前又要再填一遍,其实可以溜。

曼德勒机场很小到了接机小厅,找地方换钱。看来看去只有一个换钱点,还有一个在装修。一堆人排在那边,幸好我前面的帅哥是当地人会讲华语,手里抄着一百刀他还担心本国人不让换。然后问他什么电话卡比较好,他指指旁边说,就是telenor啦。猪头说网上不是都说MPT的好吗?他笑笑说,MPT几年前的吧,然后说telenor网络好特别是上网。说了一堆,快轮到我们了,对换点说钱被换光了。啥?这个接待能力实在是有点弱啊,于是大家鸟兽散。帅哥说,卖电话卡的地方也能换,于是我们去买电话卡。最后是一人搞了一个G,送一个G,再加60分钟电话,一人9000甲。事实证明,这个品牌的网络还可以的,没有像网上说的那样弱,曼德勒挺快的,蒲甘要慢很多。酒店里的WIFI较弱。坐飞机的时候遇到一个阿姨,啥攻略都没做只身一人来曼德勒也蛮勇敢的,喜欢旅途找人拼,她订了个车子来接机,接机就要花15000,还不算后面的费用,想找我们拼车,我们还是不想分摊这笔奇怪的费用。
出了机场一堆人问要不要包车,他们明码标价的。我们去马哈穆尼佛寺和乌本桥日落最后送去酒店,一共25000。开始一个司机还不愿接,后来一个老爷爷接的。总共花了四个小时。

马哈牟尼佛塔Mahamuni Phaya是缅甸最有名的佛寺之一了,香火鼎盛,佛像被视为释迦牟尼佛真身,据传是佛祖开光过。我们到的时候看到内堂雕像处,两个法师在念词,并且把一块布盖在佛祖膝盖上。其余的殿看的比较匆忙,有一个印象深刻就是有种"佛光照耀大地‘’的主题陈列。头顶是两圈星盘,中间是佛祖的光辉洒向大地,大地是把这个亚洲受到过佛祖惠泽的国家都罗列出来了,特别有意思。中间的亚洲大陆水域部分是真的水,两边是公元左右的一些雕像品,罩了玻璃就拍不好了,好多菩萨名字都不认识。三角锣看到了一眼,六个铜像没见到。里面布局复杂有点乱哄哄的,当时为了赶着看乌本桥日落就急匆匆走了。

乌本桥的名气我就不赘述了,什么最佳十大日落点,千米柚木桥等等。我看五点还没到,就现在桥上溜达。东塔曼湖里很多人浸没在湖水里捕鱼,有些收成不错。湖边一大群鸭子吃水草。今天有些云层,所以太阳光不是特别强烈,有点担心能不能看到火烧云的感觉。五点半不到的时候想包船,跑到岸边发现都是12000一条船,这个时候感觉今天应该没有日落了但又不想白来看看湖面也好,最后一刻还价到一万,就上船了。幸好太阳给力最后一刻变色了。突然想到我是希瑞我是希曼的变身。太阳一变色,对面的方面湖面和天空像两面反射的镜子,呈现出柔软的极光色,看不清边际,这一刻我陶醉了。一直到天黑,我们看到最后了,船夫其实也没怎么划,本来想穿过桥去看下那棵树,但上船也晚了。

曼德勒住的酒店是Yardanarbon亚达那邦酒店,还是不错的。门口有超级多的小店,到了晚上极其热闹。我们在前台询问了饭店事宜,前台英文很好对周围事物很熟悉,告知了很多细节。我罗列给她的饭店基本就是一些网上较多人吃的评论好的,她在地图上飞快标注,也推荐了一家棉麻菜。我们也在酒店预订了第二天的车子,酒店车子是带有酒店标志的,服务生也穿戴整齐,比较正规。前台妹子听完我们要去的景点飞快地算出价格。
收拾完后我们步行几个街区去TOO TOO。这家饭店连个标识牌都没有,看到几对中国人出来就去问服务生。但当时才七点半刚过,我说你们店不是九点关门吗?他说饭店打烊因为当天的curry卖完了。对棉麻菜不熟悉的话还狐疑为啥是咖喱卖完了。幸好rainforest 泰国菜就在他们家对面小巷子里,就上楼。感觉大叔很正规很谨慎的样子还一直问我们好不好吃。事实证明,这家还算不错的特别推荐他们家的鲜榨果汁,芒果汁西瓜汁好棒,柠檬姜蜂蜜必须要说去冰,否则会有半杯冰块,不过味道真不错。所以我们第二天吃完TOO TOO后又忍不住去喝了两杯。之后在缅甸再也没喝到过更好的了。

DAY 2: 第二天一大早司机就在酒店门口等。我们今天先去曼德勒山看日出,其实五点钟没必要那么早的,天乌黑的就看到和尚们在路上化缘了。黑漆漆的开到差不多山顶位置,然后我们再爬上去。下山的时候我们也是从上山路开下去的,所以我不知道沿途还有几个庙,或者自动扶梯之类的,都没看到。一上山顶就被收了1000/人门票费。山顶的私寺庙很不错,太阳出来了一点点,踩在瓷砖上时间久了真得蛮冷的。

给两个小朋友拍完照,也蛮久了。各种在瓷砖地上摸爬滚打。拍完后下山,坐车回去。曼德勒整个名字我觉得就起得相当牛逼了。Manda开头的词应该都有一些特别的含义吧。下山后去了几个寺庙,固都陶佛塔,山达穆尼,独特僧院柚木寺等,车子还是开了好一会儿才到的,不是我先前想象中就在山脚下。所以也没拍到全貌。进柚木寺的时候被要求买票,10k/人。

为了赶去Maha Ganayon Kyaung看千人僧饭,我们舍弃了吃早饭,回到旅馆拿了点面包就去了。连带司机也没吃成。看僧人的人没有想像中多,如果是非雨季估计会挤爆。僧人也不喜欢游客到处乱跑的。比如进错地方了,有狗狗守护会乱吠。午食前,佛学院很安静,偶尔有些房舍会跑出一两个,也有人安静地在看书。另一处阴暗处,小和尚和大和尚分开在洗澡,虽然我不小心偷拍到了不少但还是不公布比较好。洗澡是冷水,用水瓢浇在头上。沐浴时并不是赤身裸体的,金刚裙不能离身。袈裟离体算是犯戒。缅甸还保留着佛陀时代的三依一钵,日中一食和树下宿的习俗,也是真得令人惊喜的。因为托钵就是一种日常修行,去百姓处化缘接地气,贴近百姓,对行者的身心大有裨益,并且随时可以传播佛法,让百姓心里有个供养的惦记,而反观我天朝和尚们不是等着老百姓自己去爬山进庙烧香,就是非常职业化地索求钱财,难怪是末法时代的倒退啊。托钵的过程中看到虔诚恭敬的布施者,这种奉献的风气是非常令人动容的,无论是大城市还是乡村,都能看到和尚和尼姑和布施者的身影。

当僧人在大路中陆续走到取饭的地方前,一个僧人敲着长长的钟一样的物件,声音洪亮,僧人会念诵一段话,施主也会念,随后才开始取饭,当时还蛮感动的,因为食物来自供给,来之不易,就像饭前的祷告就像感恩节,我们对食物是要产生敬畏和珍惜之情的。虽然大小和尚们在饭堂里吃饭,有些也有不吃完端回去的。
看完僧饭后我们去实皆山,之前去了个小学校。看到欢乐的孩子们。孩子们课间休息就在尘土飞扬的操场上跳皮筋,挤在小卖部里买东西,除去穿僧袍外,和我们的小学无差。

我们稍微捐了点钱,司机给我了张明信片,另外也有介绍学校老师和学生的数量的介绍页。十几年前,只有6个老师和31个学生,现在已经有60个老师,2556个学生。学校的名字叫Aung Myae Oo monastic education school。
实皆主要是爬了实皆山,乳塔有点远所以没去。但在山顶上能看到远远的乳塔。在山顶遇到个自己开摩托车玩的中国人,后来还见到过好几次,那哥们是个北京的,胆子真大。后来在蒲甘又遇到了,我是坐大巴去蒲甘的,他是坐船的,果然不走寻常路啊。路上搭讪的人不少,我后来在蒲甘江边一座塔游荡的时候就有人上来问要不要一起包船到江对面看看,不过猪头拒绝了,因为司机还在等。

因瓦是坐船去的,小船1200甲/人,然后是坐马车,马车有个统一价,10k
一辆,看四处院庙。其实半路也看到有博物馆的,但估计马车司机不会听,基本语言不同。在玩的整个过程中,有两个饮料给大家推下,一路喝过来的。一个是100 plus功能性饮料,有原味和橙子味,一个是宝特力水矿,不知道后者国内还能不能买到。在良乌买到过600甲一瓶,旅游景点基本都是1000,也有卖过800的,大家可以自己砍。

因瓦有几个孩子给我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实在太可爱了。

这个哥哥真得很好呢,一直带着弟弟在玩。后来我给了包在云南买的野山菌,他就拆开来给弟弟吃。我后来问他们摆摊英语好一点的人说,这个弟弟家有没有地址,可以把印出来的照片给他们,摊主说就住那边的村子里,但没有地址。我说通邮政吗?也表示没有😭

马哈昂美寺真得很赞,可以多留点时间拍拍照的。然后继续等船回去,小船可以带一辆摩托车的。看到河边父子俩欢乐的洗澡戏水,水也不怎么干净,但他们真得很开心。

晚上去了too too,是像食堂一样在柜台里选菜,荤菜有鸡腿,羊肉,牛肉,虾,羊脑等等,蔬菜免费,饭管够。就是典型的棉麻菜,十分粗糙。送的酱菜里面,有个像豆子糊糊的有点麻虾酱的味道,一根根酱菜的一股屎味不能忍受,果汁就算了吧。
然后又去rainforest 喝了两杯,最后回到酒店的饭店sky bar看木偶戏,七点半开始是唱歌,真正木偶表演是到八点以后。这家店的表演比蒲甘坦德饭店的要好。第三天中午也在酒店饭店吃的,有个菜叫steamed rice with meat很不错,热汤热饭的,是米饭直接和炒菜混一起,味道不错。

steamed rice with meat

DAY3 前一天真是超级累,今天去敏贡,一种是坐船,去程1小时,回程40分钟,船票5000。司机八点半就把我们送到码头了,买完票就开始傻等,老外一茬一茬的,买票的就一个大叔英语不错,有点味道的英语,但每个人他都在关照坐船须知,所以就慢了,最后硬生生拖了半个小时,搞了两条船。有条船他一直强调二楼不要坐太多人,不要所有人都上甲板,估计也是不牢靠怕坐塌了吧。其实随着旅游次数越来越多以后,我觉得中国人在国内被训练得太有时效性了,反而很多傻老外非常得拖沓时间,这次回去的时候就等了好几波迟到半个小时的老外,在机场也看到老外对中国人多各种不满或者是骗机场人员说飞机晚点,其实是有时差关系。反正我对老外越开越无好感。在码头呆着的时候,我们碰了很多蚊子水(这次带去了一大瓶都快喷光了),并且看着码头忙碌的装运卸货。

本来想拍这个码头上的穿玫红裙子的小姑娘的,无奈摩托车父亲手太快直接把她抱上车和其他人说再见了。

还有一种就是开车到敏贡,只是价格要贵很多很多。我们最后选择了坐船的,船到码头后还要买一张敏贡和实皆的一日票,有张红圆贴纸,门票5000。上了岸就是沿着一条大路一直走啊走啊,先看了奶油冰淇淋的辛比美佛塔Hsinbyume确实漂亮。远远地能看到敏贡佛塔。敏贡佛塔像一块大方面包🍞,好吧,来是冰淇淋厚多士组合。中间夹了一口大钟。

‘’厚多士‘’塔离河已经很近了,由于地震的原因,顶层有些东倒西歪杂草丛生了,所以赤脚上去是特别痛苦的。但这个塔的体量确实很庞大,很敦实,可惜当时没有封顶啊!

下午三点的去蒲甘的车被要求提前半小时在酒店等候,我们是提前在国内淘宝订的OK Express主要是担心没有位置。很小的车子,位置稍挤,就这样晃到了蒲甘。五-六个小时的时间。对于这个国家的长途交通也不要报很大的希望,国内飞机小而贵,长途车和火车都是极其不舒服的,哪怕是豪华夜班大巴,只睡了两个小时,后面会说到。意犹未尽的曼德勒,今天跑了十二个庙,已经破我在晋东南一天逛七个庙的记录了,之后在蒲甘会更多。曼德勒大皇宫外墙没好好走,感觉不比紫禁城小,还有翡翠商店也没好好逛过,就当是给自己下一次来的借口吧。

晚上迷迷糊糊到了蒲甘,司机会之前问好每个人去什么酒店,然后旧蒲甘的人先下车,良乌的继续呆在车上。我们和一对母女上了一辆简易皮卡,然后出发前,长途车公司的一个人和他弟弟过来问要不要明天包车,然后我们就包了两天。价格么反正多一点少一点我也不在意,只是有一点要注意。司机的英语不好真心是个问题,而且会把你搞崩溃。我们包的两天,第一天转庙是弟弟带的完全无法沟通,第二天是哥哥带的就明显好太多了,只是那些庙没有人讲解确实损失惨重。我还蹭了一点中国团的英文讲解,所以一直在寻找缅甸人理解中的佛教教义。我们和母女都住在坦德酒店,一旦住在老蒲甘,好处是出门就是江边和景点,坏处是吃饭购物不便,所以基本顿顿酒店里解决了。话说这个酒店还不错,住三晚以上还能送一顿双人套餐。前台妹子也很NICE显然对老外很耐心,还会教老外说缅甸语,白眼翻过……

DAY4:蒲甘
和很多人一样,日出首选许三多。今年三月份起缅甸政府好像规定只有五座塔能登高,我们也是五点多就到哪儿,一进门就被逮着买通票22美金一位。其实后来我再次回去的时候发现一条免票小路但还是不公布了,给蒲甘做点贡献吧。在蒲甘这个季节还属于雨季,因此能否看到日出日落全屏运气。我们这天看到了五分钟,第二天因为实在太累了就没去但据说很美太阳光给力了点,于是想第三天再去结果下暴雨了。所以要看美景真是要勤劳点千万不能偷懒。

我们家的帅汪怒兔真得很受欢迎呢,一摆舖士就立刻抹杀无数菲林,连我这个亲妈都被挤到后面去了。整座塔大概2/3都是国人,等太阳无聊的时候听她们讲讲趣事还蛮有意思的,当然大部分都是各种炫耀。比如我拍到了什么好东西,我买到了什么好东西,我包了个车有多么便宜,总是一种抢夺资源和占尽便宜的心态,好吧国内价值观就是这样,来蒲甘应该要好好净化一下。有个女汉子妹子说她已经连续第三天来了,之前有等待的时候被浇了一头的雨☔。

看完许三多,我走下了塔。下面其实有个卧佛,之前蒲甘一系列的代表作有位大神拍的,可惜地震之后庙被封了,之前没意识到,后来我回来寻找过一次。
回酒店吃完早饭,我们九点出发,然后这一天真是累成狗,去了17个寺庙。这种脱鞋,穿鞋,没有讲解,各种撞脸的感觉,加上对庙没有事先做过功课,我瞬间就浆糊了。完全搞不清楚我看过了什么。幸好我预料到这样的事情发生,没看完一个就让猪头用谷歌把名字记下来。方便事后查看。

楼主更新完了吗?

2016-10-12 17:20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12 17:20:37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还没有,周末继续

2016-10-14 23:34

引用 londonmiumiu 发表于 2016-10-14 23:34:35 的回复:

还没有,周末继续

回复londonmiumiu:那期待啦,周末愉快哈哈

2016-10-14 23:36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0-14 23:36:38 的回复:

那期待啦,周末愉快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