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二弹:夏末的北海道

荞麦粉 (上海) LV.13
2016-10-05 21:03 1089/9
  • 出发时间/2016-09-09
前言

夏末的北海道,花期已过,枫叶未红。

想出去走走,日本绝对是个很好的选择。
偶然间发现春秋航空飞往北海道的机票往返含税只要1800,与东航相比便宜了一半有余,于是果断制定起了北海道的行程。虽然在行李上有些限制,但还是要感谢春秋航空给予了我们更多的选择。
北海道很大,可以去的地方也很多,这一次主要集中在札幌小樽函馆和洞爷湖等区域。有人说这四个地方你们要用9天8夜啊?!自由行最享受的不就是慢么?自由自在是精华所在。
这是第一次同学们分两天在异地集合,也是挺好玩的,尤其是其中两位在上一周才在香港挥手拜拜,马上又在札幌汇合了

行前准备

1、签证
介绍有很多,不再叙述了,淘宝有很多代办的,基本选择量大的就没啥隐患。
2、机票
前面也说了,春秋便宜,上海直飞札幌的有东航和春秋,根据自己情况选择。
3、酒店
除了洞爷湖之外,这次都选择了车站旁的高星级酒店,一是出行方便,二是规模大的酒店设施也会比较完善,比方说有个秤。。。再说洞爷湖,在淡季酒店价格也很贵,但误打误撞找到了一家很棒的私人旅馆,详见文中叙述。
4、交通
JR,巴士,一个字,那叫贵啊,详见文中介绍。
5、购物
可能是汇率上升的因素,也是一个字,贵。
6、行程
Day1:上海-札幌         最佳西方酒店
Day2:札幌-小樽         最佳西方酒店
Day3:札幌-函馆         福朋喜来登酒店
Day4:函馆                  福朋喜来登酒店
Day5:函馆-洞爷湖      奥诺酒店
Day6:洞爷湖               奥诺酒店
Day7:洞爷湖-札幌      世纪皇家酒店
Day8:札幌                  世纪皇家酒店
Day9:札幌-上海          家里

7、拍摄器材
索尼A7、A7S、镜头FE1635、FE55、FE70200;苹果6、6s、三星?!

第一天 前往札幌

第一天的行程主要就是飞到北海道啦,春秋每天一班,但是这个航班每天的时刻都不大一样,周五起飞时间14:35,到达札幌千岁机场19:10。飞机上没啥好吃好玩的,只能看看东方购物特别节目,需要大一些腿部空间的同学请提前购买紧急通道的位子,不过空哥会问你看得看不清楚、认不认识紧急门上红色的字。。。

下了飞机就是各种欢迎光临北海道的广告,各种ROYCE巧克力的广告旗帜,毕竟是当地特产,也的确好吃

啊,我的最爱,扔下箱子就拍照

日本机场装修的用料很考究的感觉,喜欢用白、乳白等颜色,看着觉得暖暖的。而我们机场习惯用大面积灰色就让人感觉比较抑郁,而且灰色也并不耐脏啊。

千岁机场距离札幌市中心大约需要40分钟车程,乘坐JR是最方便的选择了,1070日元挺贵的,人民币要70块呢,后来几天估计是习惯了,1000日元都不当钱啊

这里要特别说一下,北海道的交通卡叫Kitaca,座JR、地铁、超市购物都非常方便,在JR车站的自动售票机就可以买了,2000日元,其中500日元是押金。
另外,现在日本各个区域的IC卡是通用的,ICOCA、SUICA在这里和Kitaca功能一样,但是在超市用的时候,你得跟服务员示意下是IC卡或者直接说Kitaca,因为貌似他们并听不懂ICOCA或者SUICA。。。
超市可以充值,跟他们说charge,卡放在感应器上就行。

这个是在新千岁机场发现的IC卡专用充值机,很方便。

第一天入住的是札幌最佳西方酒店,这房间尺寸实在是惊叹!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一路折腾好之后已经9点多了,日本的店关门还是挺早的,名气挺大的拉面共和国也就营业到9点,但是第一顿吃拉面的计划不能被打败,于是在车站旁找到了这家味的时计台。北海道三大拉面:味增、盐味、酱油,必须一个个吃过来啊。可能是饿急了的关系,就算汤再咸,也是一饮而尽啊!这家的饺子也是一绝,可以一尝。

今日推荐:味增拉面

第二天 小樽

酒店顶楼有自助早餐,可选餐食并不是很多,但每一样都很精细,尤其是这个沾荞麦面用的菌菇高汤,很棒。

一早的札幌没什么行人,这是我最喜欢城市的样子。

天气预报有雨,一路阴霾,靠近小樽的时候逐渐飘起了雨滴,大海也是那种深沉的灰色。

小樽站真的很小!

哥斯拉欢迎你!

刚出小樽站,雨势突然磅礴了起来,不得已进了肯德基避雨,哎?这不刚刚吃过早饭吗?来块日本当地鸡块塞塞牙缝,的确,鸡块味道不大一样!

雨势愈发瓢泼,只能回到之前看到的类似步行街区域的地方逛一逛,却是惊讶的发现之前路过时空旷的通廊已经变成了当地人的早市,有点意思。

做生意的都是些上了年纪的当地人,年轻人估计都在城里奋斗吧。东西都是很新鲜的样子,也是到了北海道之后第一次见到有名的夕张哈密瓜。

从蔬菜、水果,到鲜花、调料、面包,应有尽有。同样是摆摊头,为啥就是感觉干净呢,肯定不是我的错觉。

顺便逛了下药妆店,这罐子UCC的117折合人民币只要20块!上海卖多少京东可以搜一下。

雨势渐小,终于可以抛头露脸了。小樽有几样出名的:玻璃、寿司、甜品和运河。一路上都是寿司店,有名气的两家叫旭寿司和政寿司,由于早餐和kfc老爷爷塞爆了肚子,3个人决定先逛了再吃点什么。

终于走过了寿司街。。。开始挑选玻璃之旅,大正硝子馆、浪漫馆,这一条街上无穷尽,但是每家店卖的又各有特色,所以看到呢也不需要犹豫,买啊!

大正硝子馆可以自己创作,店员会指导你制作玻璃制品,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审美串出极具个性的饰品,不过选择实在是太多,眼睛疲惫啊。

其实想试一下制作玻璃的,但是实在是日语无力,生怕做出个四不像,放弃了这个念头。

宇宙馆中摆放着各种压纸饰品,我不知道叫它什么。。反正就是美极了,下面这颗简直是极品,售价也是不菲,我们都是抱着欣赏的眼光而已。

每个人似乎都可以买到自己心仪的伴手礼,或是自用的饰品。于是心满意足继续前行,前方吃货高能警报,太可怕了,到最后我几乎是以投降的姿态返回札幌的!

日本店关门早,要买就趁看到(某人的抹茶粉),哈。

Letao、六花亭、北果楼一字排开,随着队长一声:预备,吃!!!冰淇淋、甜点、巧克力简直停不下来!

北海道,乳制品是绝对要尝试的,吃过好几个冰淇淋,各有特色,但我觉得Letao在这些之中绝对是排得上三甲的。我们选的是原味和cheese味双拼的冰淇淋,牛奶原味清爽不腻,cheese味浓厚香醇,底下的蛋筒带着咖啡的焦香味,不甜,综合了冰淇淋的甜味。

Letao其他的甜点也是好吃,包括之后打包的cheese蛋糕。

接下来第二家,六花亭,泡芙极品!那个夹心的cheese蛋糕略腻,不过有免费的咖啡喝,咖啡豆也是它自家品牌,不酸不涩,good。

一楼是六花亭的招牌产品,二楼则是堂食的地方,一圈围绕中庭的座椅也总算能让我坐下了。

第三家北菓楼,实在是无力再吃了,匆匆看了一眼就走了,貌似产品没有让我非常感兴趣。
所以总结以上三家名店,Letao因为冰淇淋的优势绝对排在了第一位!

有时候,不坚持到最后又怎么会知道遇见什么。以每小时1公里的时速移动的最后阶段,真的要放弃了,然后便遇见了八音盒博物馆。

整个建筑有三层,第一层卖的是一些卡通、小型的八音盒,二层略高档一些,三层是博物馆。这些制作玄妙的八音盒真能让人爱不释手。

价值不菲的高档八音盒,后面搭配的台灯我也很中意啊,只是重量比较夸张。

游记的音乐来自墙上的猫头鹰,没想到和北海道异常搭调。猫头鹰全部由木头制成,每个都有不同的乐曲,光是颜色和音乐就挑到晕。

收银员温柔、熟练地操作着,我也终于学会了怎么说日语的结账,算是有所收获。

走出八音盒博物馆应该天色昏暗下来,似乎又是到了觅食的时间。另外三位小伙伴也准时到达了札幌~

奈良一样,这种下过雨的小路走一走很舒心,可是闹心的是好多餐馆关门了,只能随便挑了一家,我们进去后没多久也在门口竖起了停止营业的立牌。。。店家很人性化,有位同学不能吃鱼,于是提供了全蟹肉盖饭。。。

额,小樽最后一个景点,不看可惜,看看无妨,其实很一般嘛。
走起,回札幌汇合!

双人间换单人间了,可是为什么这个单人间比双人间大那么多!上天一定是看我冒雨换酒店的份上给了补偿。。。

推荐:小樽Letao的冰淇淋

第三天 函馆

今天要去函馆了,札幌前往函馆大约需要近4个小时,建议大家选择指定席,这样座位可以保证。车费大约8840日元,折合人民币要580块了,不过这一路沿海的风景还是非常值得的。座位建议选择左侧,这样可以无压力欣赏海景。

走出酒店看到了札幌塔,这有幸一瞥后竟再也没见。。。

这家在札幌JR车站的早餐店干净、实惠,一份主食加一杯咖啡不到500日元就可以解决,性价比很高了。名字叫Doutor coffee,之后回到札幌又光顾了几次。

每一份都是现做的,棒。

火车情节又开始了,这里是整个北海道的交通枢纽了。

超级北斗号进站!每一个车头总是让我感到好奇,由于是指定席,不用抢位子,心态也非常平和

列车员会在途中检票,而座位前方的这个小卡口非常人性化,你可以将车票插在其中,这样检票的时候如果你睡着了,也不会被打扰到。

路上的景色,干净的马路,小巧整齐的房子,舒服。

海天一色。

酒店仍然在车站旁,事实证明这是非常重要的,下了JR后很快就入住了。

第一顿午饭:函馆盐味拉面,和猪骨浓汤拉面不同,汤色清,口味咸!

被称为世界三大夜景之一的函馆夜景值得一看,赶在太阳下山前到达函馆山的顶端很重要,这样可以看到整个函馆市日夜交替的变化。
路上看到的电车也是函馆的特色有如香港的叮叮车。

一路爬坡前往缆车站,坡度惊人。

成人缆车票往返价格是1280日元。

山顶一片开阔的景色,右手边是太平洋,左手边是日本海。。。心情舒畅。

远处隆起的火山。

面朝大海,思考人生,请注意后方的观景望远镜,给没带三脚架的我提供了拍摄夜景的机会!

拍拍照,吹吹风,等着太阳下山,人群是越聚越多,旅行团的大巴们也是一辆辆驶来。

日夜交替开始了

天色渐黑,观景最佳位置早已经沦陷,其实这当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团队客,耐心等到了7点多,随着团队们一批批回程后就可以好好滴观赏、拍摄夜景了。

现实的日剧正在上演

乘着间隙吃个冰淇淋,这个期待已久,号称获得大赏的冰淇淋略腻、略甜,我给予7分的评分。

哇!我的照片其实也不能让你身临其境,自己来一次咯。和香港的夜景不同,函馆没有高楼,整个城市在海湾之中,景色开阔宜人。

函馆有名的幸运汉堡店,炸鸡块是他家的特色,我们分别点了汉堡、咖喱饭等不同的品种,对于鸡块褒贬不一,我是喜欢的,哈哈

第四天 函馆

每天最新鲜的海鲜都是一早运到鱼市,当然是一早去品尝,函馆朝市不可错过。

北海道最热门的三大蟹是----松叶蟹、毛蟹、帝王蟹。
难得来一次,全部吃到位必然是最顶级的享受。这家专门卖蟹店铺的松叶蟹和雪蟹品质看上去还不错,活的和冰鲜的都有,当然得吃活的啦
一般有刺身、烤、水煮等几种吃法,上一回在城崎温泉已经体验过了松叶蟹刺身的美味,这一次尝一下烤的味道。
这一家的帝王蟹太小,没有帝王风范,忽略。

和小哥讨价还价中。。。

新鲜的毛蟹和松叶蟹都带着海水的咸味,毛蟹肉质更加饱满一些,肉也嫩极了,松叶蟹则是略紧实。另外两个蟹黄的味道也完全不同,都是奇鲜无比,但毛蟹似乎更胜一筹。

大长腿的松叶蟹。

这里的扇贝有两个手掌这么大,肉质弹牙。

第一顿吃到8点,朝市已经非常热闹了。

之前没有吃海胆,心心念念在寻找,忽然间一群日本人在这家店门口排起了队,这名字不就是海胆盖饭的意思么!??看了看菜单,排队,不错过任何一个吃的机会。

新鲜啊,甜甜的,糯糯的,和之前蟹的鲜咸味迥然不同。。。沉醉

另外点了烤海胆,这个呢就不如新鲜的好吃了,不推荐。

早饭从7点多吃到了10点多,预定了一只蟹之后准备前往五棱郭公园(蟹在后面一起放图),驶来的电车眼前一亮,居然还有售票员?!售票员热情非凡,将这列电车的介绍分发给我们,日文看不懂,但可以看懂有100多年历史了,名字叫做时尚号。
每天函馆站前只经过4回,这大概就是缘分。

五棱郭公园,上塔,俯瞰公园的景色,你可以想象一下这里春季开满樱花、秋季枫叶满地、冬季白雪皑皑的景色。。。

五棱郭塔内小憩。

夕张哈密瓜,随处可见。

偷拍好像被发现了。。。

额,当天的重头戏其实还是这个帝王蟹!早上预订好下午2点来品,店家也非常准时的已经将餐具等摆放好了。预订是怕它被买走,这个季节帝王蟹似乎并不多,所以看到那么大只的时候很是兴奋。

鲜美可口、嫩滑谈牙

大快朵颐后继续出发,绿之岛和八幡坂~

作为日剧LOVE LETTER情书的取景点,自上而下可以俯瞰到大海,八幡坂其实是车道,大家都聚集在道路顶端的白线处拍照,有车则要小心避让。

风骚跳跃的手指!

爬下八幡坂的途中找到一家超小资的咖啡店,其实对于午后喝咖啡我是抵制的,怕晚上失眠,但这几日步行疲惫,已经对咖啡因免疫了。
咖啡不错,最大特色是每一个咖啡杯都不同。

金森仓库

三大拉面最后之:酱油拉面
恩,果然还是喜欢味增拉面啊!

甜,没有当地哈根达斯的好吃。

第五天 前往洞爷湖

这一天的早饭仍然是函馆朝市,但是目标很明确,海鲜丼!
于是个人都按喜好点了不同的海鲜丼,,至于各种搭配组合,可以是随意的。

车票是在到达函馆那天就买好的,指定席依旧。

洞爷JR站竟然没有电梯。。。老腰拖着箱子上上下下还是略有担心。
定的酒店不在洞爷湖中心位置,大约距离1.5公里的样子。到了洞爷JR车站后,座大约20分钟巴士可以到洞爷湖温泉巴士总站,然后步行前往酒店。
酒店是当地人自己开的,由于时间关系,checkin时间应该是下午3点,但是老板娘看我们大包小包,也算是给我们入住了。

前往洞爷湖温泉、东町的巴士,如果要买优惠的往返票,需要在JR车站服务窗口买票,如果是单程的,则上车付钱就可以了。

酒店就在洞爷湖畔,静谧安逸,是理想中度假的地方。

单人房不是湖景房,老板娘因此给我道了5次对不起。。。但是房间之大,也算很令我满意啊。
房间里的东西简简单单,干净整洁,推荐。其他位于洞爷湖的酒店价格基本在1500一晚,这家在一半左右,很满足了。
另外洞爷有巴士前往札幌,价格是JR的一半有余,行驶时间大概多1小时,但是如果你把前往JR车站的时间和火车的时刻一并考虑,巴士可能是更加优先的选择。这里的巴士叫做道南巴士,而前往札幌的这一班是完全预约制的,所以麻烦了老板娘电话预约了一下,感谢。

酒店外的湖景。

在酒店湖畔自拍后继续出发,准备游湖,之后没想到变成海鸥拍摄之旅。。。

西湖畔???着几个字我还是认识的呀
这里介绍下巴士付钱的方法,后门上车,先取一张票,上面会有一个数字,车费看前面电子显示屏对应数字下面的价格就可以了,这个费用是按照距离会动态变化的,但你只需要对照上面的那个数字就行了,比如下图中15对应的费用是230日元。前门下车,把车票和钱分别塞进机器对应的口,如果人多的话,一起准备好车费,请司机操作一下, 这样效率也会比较高吧。

队长带你们走捷径。

船大约半小时一班,这里要注意最后一班岛上返回的船是16:50,大家略早去可以游览一下中心岛。于是肚子又饿了,早了一家牛肉的店家试试北海道的肉,看到旁边冰柜里A4、A5的牛排眼红啊,奈何钱包不够支撑,只能吃吃肉串、牛肉丼和玉米,这里的玉米很是极品,汁水很多。

蔬菜,想念。

神奇的是那碗味增汤,里面不是蛤蜊,这是小扇贝!!

码头旁边很有创意的邮票框,可以自己发挥~~

船是个堡垒,三层那么高,观赏海鸥之旅,不对,游湖之旅开始。
注意穿后方隐约的是羊蹄山!可惜天气一直多云状态,始终不肯露出真容。

这毛色有些难看,照片太多,随便放一些看看呗。

韩国大叔疯狂喂食海鸥。

抵达中心岛,但是已经下午4点多了,就观赏观赏周围的景色吧。
上周北海道刚刚被台风扫荡,岛上树木被刮倒一片,原本可以行径的步道都被封闭了,只能在湖边戏弄一下天鹅了。

晚饭前垫垫饥。。。

误打误撞找到这家望羊蹄餐厅,在这里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北海道富士山:羊蹄山,所以餐厅取名望羊蹄。餐厅的餐食很美味,值得推荐。

炸扇贝!

800多日元的芦笋!

餐厅外,白天应该也是很漂亮。

洞爷湖烟花大会每年从4月持续到10月底,一开始并没有抱很大期望,但实际还是值得一看的。在对面酒店泡泡温泉,赏赏美食,看看烟火是最佳的享受了。

在旅馆旁边超市发现了当地产的牛奶,未添加和调整成分,蛋白质含量已经比我们这里最好的还要高了一些,一定要尝试。

第六天 看,火山

女主人一早已经准备好了我们的早餐,典型的日式早餐,精致、简单、健康。台湾小妹打工仔也很热情,终于可以用中文沟通了。吃到一半的时候,女主的儿子、儿媳、孙子出现了,其乐融融的感觉,我想每天这样经营着一家酒店应该也是开心的心情。

居家风格的装饰。

这一天的行程就两个地方,昭和新山熊牧场和有珠山徒步,熊牧场就在山旁边。我的建议是:熊牧场可以不去,一是臭,二是看到那么些熊关在里面挺残忍的,三是这些熊已经懒到苹果滚过去都不会捡的地步了。
有珠山徒步则是强力推荐的,沿着山脊徒步,左手火山,右手太平洋绝对是难得的体验。

我先逃出来了,太臭了。

臭死了,用水枪冲一下。

山顶大雾,略担心。缆车约15分钟一班,请购买往返票,这是唯一的上下途径。

开始徒步。

步行在山脊。

疯了。。。

看看看看,山在冒烟

动作骚气到火山要爆发。

云雾略散开,太平洋开始可以看见了,金色的稻田,蓝色的大海,天晴时一定更加漂亮。

这山顶就是我们来的地方,上上下下,酸爽的享受。

买了个酱油瓶。。。用来打酱油。

晚餐是预订的酒店的,2000日元每人,前菜有刺身,主菜是土豆炖牛肉,还有蟹壳,

第七天 回札幌

清晨5点,作为老年人需要起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运动一下,泡个温泉,咳咳
终于见到了太阳,赶紧回房间取照相机,阳光照射的街道美极了,周边除了鸟鸣声外,一片寂静。。。心情和湖水一样平静。

依山傍水的小房子。

沿着湖边走了约20分钟,找到了极佳的角度,可惜羊蹄山依旧羞答答躲在云雾之中。

洞爷湖的第二顿早餐,和第一天又是不同的主食,这鱼也是相当美味。
早餐之后就要赶往札幌了,上车点离酒店大概10分钟的样子,在东町。

巴士和JR又是截然不同的体验,费用也便宜一半,驾驶员对于时间和速度的把握让人惊叹,时速永远保持在60KM以下。这一路美景也是要让我们多欣赏一会儿吧。

巴士就停在JR站旁,离酒店只有5分钟的不行距离。

酒店出行很方便,楼下有通道直接前往JR或者地铁。

终于,荞麦面,了却了在大阪时候的遗憾。

地铁一日券,如果去白色恋人公园的话呢,这个券已经有够优惠了。

嘻嘻嘻嘻,让叔叔好好拍拍你们。

札幌的下午只选择了一个景点,白色恋人公园。
整个公园从白色恋人饼干的制作流程、工艺品的陈列、冰淇淋的品尝等等体验来说,非常值得一逛。

逢整点塔楼的木偶们会定时出现表演。

全自动化的制作流线,有一路饼干没有夹到夹心,于是那一路饼干都报废了。这种开放式的工厂体验不仅让旅客一目了然,也对员工自身约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一举两得。

非常非常大的太阳雨,这可能是记忆一来第一次的经历。

日本家庭伦理剧拍摄中?

这一天,是中秋节,买个年轮蛋糕当月饼使,以寄托对大陆的思念。
可是这个蛋糕怎么好难吃的感觉。

狸小路,和大阪道顿堀类似,开启买买买模式,光是那个药妆店就逛了超过一小时。

这家烤串店很贵,以至于只敢点一些蔬菜之类。PS:门口装饰不错。

第八天 北海道大学

一早就准备去北海道大学吸吸氧,没想到一去就是半天。。。
iphone7发售了,友都八喜弄的广告挺大的。

北海道大学距离JR车站也就10分钟距离,一路走走,很惬意。

从小就带来大学开始教育,不好好学习,怎么能够向上。

橡果。。。第一反应是冰河世纪怎么解

生态很好,建筑都是包围在绿色之中。

悄悄滴走进教学楼逛逛,很安静,超级安静,大学的公告栏和日本人的房间一样整齐有序。

北海道大学的综合博物馆是绝对值得一逛的,不仅有北海道大学的历史,文献,各个学院的展示,更有无敌的冰淇淋。

这一定是骡子。

神一般的冰淇淋就是这个了,奶香纯正,清爽不腻,不可错过。连吃两个,可以选择蛋筒或者杯子。

帅爆的射箭社团训练中。

午饭在我的强烈要求吃鳗鱼饭,导致某位不能吃鱼的童鞋默默地对面吃天妇罗。这家的诱惑实在是太大,这一中份的价格3200多日元,因为是现烧的要等40分钟,此鳗鱼一点没有腥味,绝不夸张,肉质松软,与酱油和米饭是绝配,一口气吃完简直不带喘。
这家店在大丸百货内,所以吃完之后可以定心买买买了。

买买买的过程省略1000字。。。
札幌JR车站旁有大丸百货和Bic camera,所以可以一次性解决购物。

跳到晚餐部分,没有好好吃过牛肉,于是挑了这家店,生意很好,基本都是当地人,味道还行,最好吃的竟然是拌饭,但说实话和大阪吃的差距还是很大的。

第九天 回家

早上11点之前大家自由活动,借两位同学去的景点充实一下游记。
11点退房之后就准备前往机场了,不要看距离5点起飞还有好多个小时,机场排队和新一轮买买买也要消耗很多时间哎。提示:新千岁机场是个很有逛头的地方。

札幌旧市政厅。

札幌塔。

宠物小精灵专卖店。

千岁机场有三样东西值得推荐:ROYCE巧克力工厂、哆啦A梦主题公园和HELLO KITTY。
这三样全部都布置在通往国际出发的通道上,路再长也不会单调。

这玩意儿怎么下得了口?

国际值机大厅小小的,观察了一下只有上海香港台湾韩国俄罗斯的航班,类似虹桥T1。

再来一张舷窗外的机翼作为结尾,再见,北海道
隐约觉得还会再来一次。

日本好美

2016-10-05 22:45

👍!首顶!

2016-10-06 00:13

美食之旅,很棒

2016-10-06 15:12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0-05 22:45:39 的回复:

日本好美

回复致zhi1201:干净整洁

2016-10-06 16:13

引用 liangduant 发表于 2016-10-06 15:12:31 的回复:

美食之旅,很棒

回复liangduant:谢谢!

2016-10-06 16:14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0-06 00:13:04 的回复:

👍!首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

2016-10-06 16:14

引用 荞麦粉 的图片:

很投入

2016-10-08 13:43

确实和你有点相似哦

2016-10-08 13:50

引用 Julien 发表于 2016-10-08 13:43: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