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Sunny (什邡) LV.15
2016-10-05 21:12 491/7
  • 出发时间/2016-10-02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如果你没有特别的信仰,就把旅行当做信仰,那么这一生,你都走在朝圣的路上,如果你没有修行的习惯,就把行走当做修行,那么这一生,你都在修行的路上。 红色的经舍,湛蓝的天空;苦修的僧侣,淳朴的藏民;这里有黄金马的传说,也是雪域神孤部落生息之所;草原、湖泊和山峦,高原、天葬和秃鹫;这里有被世代传唱的格萨尔王,也有热爱摄影的资深驴友;这是一个集自然和人文,历史和现代之大成的独特之地,如果你想一览川西高原的大美景观,如果你希望知道这里的人为何如此的平静快乐,如果你在都市的压力之中迷失了自己,那么你应该来色达一次,这将是一次不折不扣的治愈之旅。 也许你觉得色达很遥远,但我要告诉你其实去色达一点都不难。

有人说,人一生一定要去一次色达,在那里,你会顿悟生死轮回竟是这么简单。也有人说,色达是一个可以让灵魂安静的地方,能让你放下所有的执着。

我不是佛教徒,我也不信教,但对于宗教信仰却有着深深的敬畏。生活中太多的烦恼,我想去朝圣、就算无法改变现状,也至少能让心灵得到暂时的宁静,或许可以重新思生命的意义。
色达回来有段时间了,记忆始终还停留在那个神圣的地方。知道色达是一次偶然在蜂窝看到的游记,不知道为什么瞬间被照片上密密麻麻的一栋栋红色的小房子、一个个单纯的眼神、一个个向往信仰的僧侣深深的震撼到。当时真的好想冲动请假立刻去色达,我有时觉得我可能上辈子就是来自有信仰的地方吧,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看了很多游记,看了很多色达的介绍,像无数的朋友、同事推荐色达,朋友圈不知转发了多少来自色达的美丽照片。

关于色达

色达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东北部,和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班玛两县接壤,是以藏族为主的纯牧业县。距离成都约650公里,2002年以前,这里公路不畅通,所以这里一直保留着原始的生活状态。目前也仅能通过公路前往色达,还没有机场和铁路。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富有传奇色彩的竹日神山,海拔4961米,巍巍矗立在色塘草原上;五彩缤纷的五色海,似耀眼的明珠;色曲、泥曲、杜曲、达曲4条河流穿境而过;蜿蜒流淌的溪流纵横交错;婉如明镜的海子湖泊星罗棋布。风格各异的庙宇和挂满山崖路口的经幡,渲染着佛音渺渺神奇的藏传佛教文化……这里描绘了一幅奇异绝伦的高原自然和人文画卷,当你踏上这块圣洁的土地,犹如真正回归大自然,进入一个神奇的世界

最佳旅行时间
色达长年长冬无夏,考虑到温度及交通状况,5-10月是去色达旅游的最好季节,11月以后有雪景,但冬季道路均有冰雪,不方便行车。每年1、4、6、9月的法会期间会有成千上万的人聚集在色达,车票和住宿都非常紧张,如在此段出行,一定要提前预订车票和住宿地点。

色达温馨小提示

色达旅游并不属于常规的风光旅游线路,而是以厚重的人文色彩著称。这里有着不同的风俗和习惯,所以还请大家带着足够的尊重出行。

1、藏区有很多宗教建筑,如寺庙、白塔、煨桑台等,不可攀爬,不可以逆时针方向转行(丹巴九龙等部分苯教地区除外)。
2、经幡也是圣洁之物,若有经幡拖在地上,藏族同胞也会抬起来从下面走过。
3、多数寺庙大殿有禁止拍照的提示,请遵守。
4、在山边、河边能看见很多彩刻的佛像和经文,可千万不能踩在上面哦。有些小的彩刻石块也请不要带走。
5、如果是要拍摄人物肖像,请先询问别人是否许可。如果对方对方不愿意拍照,请尊重别人的意愿。
6、学院内是僧尼学习和修行的地方,所有僧尼茹素。在佛学院内有餐馆可提供简单的食物,但是没有提供肉类、葱姜蒜等调料,很多游客有自备肉食或者调料的习惯,请尊重当地的习惯,勿在公共场合食用。僧人们在寺庙内念经学习,游客非请勿入,在没有得到同意的情况下,请不要随意在寺庙内或者对僧侣、当地人拍照。在佛学院中,觉姆(尼姑)们有专门修行的地方,还有一些僧人闭关的场所。在门口都挂了外人勿入的牌子,请大家收起好奇心,莫要贸然闯入!
7、五明佛学院内分觉姆、喇嘛、居士三个居住区,各区规定严格,特别是男女众分开,不得混住,任何人不得擅自进入异性的区域,否则就违反了学院的戒律。佛学院内禁止吸烟、饮酒、赌博!
8、色达县主要医院有县医院、人民医院及一些诊所。五明佛学院内有一间扶贫汉医院和藏医院,两个都在综合楼旁边,坛城边还有一家藏药店。
9、色达天葬时间:色达天葬台天葬仪式每天都会举行,仪式时间在13:00-15:00之间。
色达五明佛学院堪布授课时间: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索达吉堪布会在综合楼不定期举行授课,课程为汉语,前往色达的游客也可以参与课程共休。课程时间一般为19:00-21:00。由于举行课程的日期不定建议大家多问询当地的僧侣。当地以藏语为主,大部分僧侣都不会说汉语,只能用手势交流,部分人能说一些简单的汉语。不过当地人都非常热情淳朴,可以多找一些人询问。
10、如何应对高反:高原反应因人而异,很难预知。每个人的反应表现形式也各不相同。建议初入高原,不可暴饮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的负担,不要饮酒和吸烟,不做剧烈运动,以便更快地适应环境。多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维他命的物质,多饮水。 防止因受凉而引起的感冒。高原温差特别大,很容易着凉并感冒,宁可热一点,不可冷一点,多穿衣服。一旦发生高原反应不必恐慌,视其反应程度有针对性地治疗。如果反应较低,可采取静养的办法,多饮水,少运动,一般一段时间后会消失或减弱

路线

路线有两条选择:
1.成都---汶川---理县---马尔康---色达(589.3km))
2.成都---雅安---泸定----康定-----道孚----炉霍(725.2km)
我们选择第一条,因为近嘛虽然说阿坝基本上都要去完了。方便嘛

需带的实际物品

1.穿着:两条牛仔裤、三件毛衣、一件羽绒服、一条围巾、两条披肩、三条秋天穿的裙子、一双小白鞋、两双高跟鞋、一套睡衣我自己都服了我自己了。其实就是为了想去美美的拍照。
2.帐篷所有东西齐全,全部带上,我怕国庆出门没房间。小型被子
3.女生必备的哈、水、乳、精华、BB面膜2张、防晒霜一瓶、补水一瓶、太阳镜、帽子因为去了很多次阿坝都很了解那边的天气,紫外线太强烈,必须这写是必备品。
4.药物:因为我对高反不感冒所以,红景天之类的东西没有必备,唯一必备了999因为不知道为什么每次去喉咙是必须发痒、痛的、流鼻子。所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来决定。

实际的路况说明

在去之前了解了很多游记、看了很多百度都说去色达的路上必须要suv之类的,轿车很困难,现在我来告诉大家,轿车根本一点问题都没有,就连QQ\奔奔车都一点问题没有,从汶川米亚罗路上只有几公里的烂路,这烂路都根本不算烂路哈,然后知道马尔康都是很舒服的草油路。只有马尔康到观音桥这段路有几十公里的烂路,这烂路轿车也根本无压力的通过,观音桥之后到佛学院的路全是好路,而且风景越走越漂亮哦。马尔康色达接近300公里左右,需要花时间大概4个小时左右,我们还是在安全的状态下进行,如果你喜欢体验快速当然时间因你控制,因为走的是317,西藏自驾的人几乎没有,都改走318,就是货车比较多。

当地气候

国庆几天天气都是很不错的,艳阳高照。一直到马尔康都是,直射到眼睛根本睁不开,色达现在去的话衣服早上跟晚上是必须羽绒服因为气温只有1°左右,中午当然晒到你想把太阳戳下来,没太阳的地方又很冷。高原地方也就这样啦

食宿

食宿这一次真的是气安逸了,马尔康的伙食跟住宿贵是肯定的,而且贵不说根本没住的不管啥,只要是放假都是爆满,因为在还没出发之前就在艺龙上看来,房间早已没有,所以带上帐篷。第一天睡的车上,第二天帐篷。色达也吃的还蛮便宜的

不知道为什么每次出去我想去吃辣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马尔康吃的矮板凳串串味道不错,人超超多,有得吃已经很不错了

游记开始

本来我是打算30号下午就出发嘛,当时还是在纠结,想请一天假的,好巧不巧的,恰好30号周五,每个周五下午都我值班,想请假又觉得不好,怕领导对我有意见,所以放弃计划一,进行第二项下午下班出发,避免高峰期,晚上呢就住汶川或者茂县,我这安排多合理的,而且小伙伴们都同意了,结果晚上给我打电话说,我弟她们1号下午要选婚纱照,2号最好的朋友要结婚,喊我2号走,明知道,要在路上堵死,我又想去色达,还是依了这几个小娃娃,决定2号中午出发,刚上高速一瞬间,我后悔了,好想从高速上倒出来,那是不可能的,全部堵车,从都江堰上的高速,一直堵到,映秀,终于跑畅通啦,我这颗扑通扑通的心脏,中午稳定下来了,前进,到达马尔康已是晚上7点过左右,我以为,前车之鉴,我们终于决定,晚上吃完饭,夜赶色达,如果明天一早去肯定到达不了,根本不用说看下午一点半的天葬,看这马尔康来耍的游客,几乎都是,前往色达,所以明天一早走的话,绝对,堵上,所以提前出发,结果发现,一路上还是有很多,赶路的,前往色达,晚上的星星超级漂亮,而且很大颗,停车下来拍照,当我准备📷,发现相机怎么没电了,我的娘啊,不会吧,走之前明明,冲好的点啊,我要疯了,赶紧找充电宝,开充电,充电宝的电,哪能,冲得起嘛,我测底的失望了,开车开到1点,都测底的累了,我弟说的,干脆就在哪里较宽的地方睡会,都睡到4点起来赶路,很好郁闷的事情来了,两个车子油表都亮灯了,这需要补充说明,从马尔康色达,这接近三百公里的路上只有一个加油站,亲们最好是在马尔康把油补足够,因为我们就在唯一的加油站,去加油,告诉我们油都卖完了,一路上很是担心这,油的问题,天接近5点左右,臧家朋友,有些起床的,问了下,只有五佛学院,和色达县城有,还算,是,挺到了,佛学院,到达佛学院,已经是接近6点的样子,很意外的是很多朋友都在佛学院门上等着,准备进去,上早课,我们也把早饭吃了,简单梳洗,不然,怎么进去,那么庄严的地方呢

吃完早饭,已经大概7点钟,天色已经微亮,本以为,可以开车进去,不行,车子不能进去,要么,你可以选择放在外面,要么放在佛学院,里面,反正里面也是个大停车场,我们决定走路,因为不知道,大门离红房子有多远,油得很吃力,在家高原的原因,我们决定做当地,师傅的车上去,我们6个人给了30如果你选择走路,需要大概花接近1小时吧

终于看见红房子了,这就是早上,红房子的面貌,因为📷,随后发现,🔋坏掉,所以这次随行,里面的照片,全都是手机拍色,照片也拍得很少,你们就将就吧。

很早就去上课的觉姆,都是一个步伐,匆匆的去一个地方,我觉得她们都很害羞似的,都不愿意面向镜头,我不愿意说话,所以我也没去当讨厌的人,没拍她们正面,问了,在一旁干活的叔叔,他说,她们这么冲忙,是忙着去上课呢,原来如此

在那,喇叭和觉姆,是分开的,住房和诵经的地方都是没在一起,在那里,她们也统称为一个村,然后一个村分组别,然后1一6组在哪个诵经室学习,依此这样下去

觉姆们都已经在门外面准备进去了,鞋子必须脱掉,放在下面,都要在外面,膜拜

看见没,前面那个坐在中间那个,活佛,震撼我的心,那场面

我很是好奇里面在干啥,当我在冒着危险,偷偷潜伏进去的时候,我当时想大叫,那场面,相当于,电视里面的人民大会堂,所有的觉姆,全部盘腿坐在里面,密密麻麻的大概有3 4千人吧,全部坐在里面听活佛,讲课,没有一个人,在里面嘻嘻,讲话,还有觉姆,一个个提着水壶,在给上课的觉姆,每人一杯酥油茶,那酥油茶看着,好想喝哦我看见活佛了,里面已经坐不下了,我已经做到,门边上了,埃着做的觉姆,叫我出去,我告诉她我只需要5分钟,我求你了,她没说什么,我就当她默认了死皮的坐在那,还是被其她的觉姆,叫出来了,实在不好意思,我出来了,还不错,偷拍了几张,冒死了

提着酥油茶的觉姆,一个个的倒酥油茶

我就坐在,这最后面,我弟他们没进去,我怀疑,这不是他们喜欢的地方吧,反正不开心吧,我想他们觉得没意思,就来看下,这些,所以一脸的不开心,哎,我也不开心啊

这是喇嘛诵经的地方,他们就没觉姆那边震撼,没活佛讲课,就自己自主的在上早自习,

在里面呆了有半个小时左右,在里面看他们看书,听他们朗诵金文,肯定听不懂,但是我靠着柱子,心理很踏实、不知道为什么,一个电话突然响起了,我弟打来了,他说的喊我走了,不好耍,他想去草原,我当时还真无语了,难道我真的老了么,爱好还真跟他们不一样,我又不好说的,也就就是说,我才逛街一会,就离开了,连坛城都没去成,就被他们叫走了,所以去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要跟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去,这才重要,他们适合去儿童乐园

这就是我那个弟弟,哎你们懂得

你们能看出来,这是两个人吗?天气太冷,两个小喇嘛裹了一件衣服,跑去自习

离开佛学院了,准备去,我弟说的色达草原,耍到12点半,左右了就去看天葬,我耍都还没耍安逸,哎,下次我再来,

色达,一个充满信仰的天堂。我不知道我在这里是否能寻找自己想要的答案,我只知道,我愿意做一个信仰的仰望者,找不到心中的答案,至少也要找到方向……

这就是我弟两口子,一路上的无聊表情,我看你们只有去儿童乐园,适合你们,害得我觉得简直白来了,我的怒火,一直压抑到回来

转动的转经筒蕴藏着多少人的愿望和期许,五色经幡、五彩的经文、红墙金鼎在蓝天白云下显得庄严而肃穆。虔诚的信仰者,仍在跪拜,此时的我听着他们飘来的诵经声,我的心是如此的安灵。

有的人爱登山,也许并不为征服的快感,纯粹就为了那段攀登的过程。有的人去色达,也许并不为虔诚的宗教信仰,就是为了相遇。蓝天白云之下,登顶远眺满坑满谷由僧尼搭建的红房子,起初的一瞬惊艳,再到那种安详的气氛之中。也许,来色达的原因就在于此

他们想来的草原,如果你们想来草原嘛,去直接就说嘛,害得我佛学院,才呆了一个小时,我彻底服了你们了,去草原当时嘛,就不应该来这了撒,若尔盖嘛,其实去哪里都是一样的,只是看你怎样去发觉怎样去,发现他的美而已

阳光太舒服了,直接把我晒成黑炭,

发泄我的不满,

这是在马尔康冲电时,拍的我手被晒成这样,还涂了防晒霜

在去色达草原的时,我们问了,警察,说天葬多少点,开始,1点半,我们说的是一点到天葬台差不多因为色达草原离天葬台只有十多点公里,所以说时间差不多,而且警察说,可以开车上去

我就站在这个位置,根本一点也看不到,所以我果断换位置,抢位子去了

到了1点半这些秃鹫不约而同的就到来了,几天向他们知道,它们的午饭,要来了,所有的人都在尖叫,还没开始,

我的哪个天,当我们开车去天葬台的路上,车子全部堵上根本,是移动不动,好多人都在下车自己翻草原,我也下车,翻到草原,但是要翻过三个草原才能到达,天葬台,时间已是1点二十,怎么办,就在我正在考虑的一瞬间,可以做当地同胞的摩托车上去20元,于是乎,我坐上了摩托车,没差点把我的摔下草原,开得相当的快,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到了,当我到达的时候,又一震惊,起码有上万的人早早已经等候多时,甚至有些10点半就上来占位置观看,问了交警怎么还没开始,警察说的,你们在把路堵上尸体都根本运不上来,你们还看天葬,鬼葬勒,把我顿时,笑安逸了,带着藏族的川普味,一直到2点半都还没开始,一直在寻找好的机会,觉姆解说员,拿上话筒,一直在喊,注意安全,我的天哪,我厕所,都没上,生怕,位置被丢失,路过天葬的地方,好臭的血腥味跟尸体味

警车开道,尸体终于运上来了,所有的秃鹫看到,尸体,全部冲下来了,喇嘛在下面念经,

你们看到没有图上面中间有个塔,下面还有一个绿色的圈,流程是这样的,家人抱着尸体,尸体被装在一个蛇皮口袋里面,家人抱着他先放在下面那个绿色的圆上,最后一次跪拜上面的塔,然后抱着尸体围着塔转三圈,看到没此图正是抬着尸体的家人正在围着塔转,然后抱到分尸体的地方,看见没红色的补遮住的地方就是分尸天葬的地方,喇嘛已经等待多时,手上的刀,也不知,磨了多少遍,然后抱进去,死者的家属也一起进去看着被解破,秃鹫全部下来,吃掉了,一共9具尸体,不到十五分钟,全部搞定,最后☝️剩下,骨头,

天葬,出于对死者的尊重,我没有拍下那些照片。望着满天的秃鹫,就等着一顿丰富的美餐,突然很难过,人们食肉食动物,最后被肉食动物吃掉。也或者宗教信仰,藏族同胞认为这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我尊重这种信仰,跟我们的火葬,土葬没有任何区别。我看见天葬师磨着锋利的刀,一刀一刀把尸体的肉片丢给秃鹫,成千上万只秃鹫囫囵吞枣的吃掉。我的眼泪忍不住滑了下来,这就是人,一辈子无论经过了什么?所谓的功名利禄,身份高低卑贱,到这里,也就是同样的终结。到最后只剩一堆白骨,什么都没有留下。
没有多长时间,十具尸体很快被秃鹫吃掉,很多飞走围着天空盘旋,我望着满天的秃鹫,太多感慨,我们一生可以说很长,也可以说很短,值得去在意和不在意的事情也有很多,没必要去计较太多的得失,也没必要去拼太多的未来。我们只需要做我们最真实的自己。凡事想开,看了天葬,很多事情突然就放下了。才会发现原来自己苦苦执着纠结的东西是多么可笑和可怜。我开始相信因果,祝我所有的朋友一切安好。
          致自己。

这就是死者的头发

这一次去色达真的有太多的遗憾,种种原因,我想说的是,色达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去,它只需要懂它的去,明年在去色达,因为有太多的遗憾。连最漂亮的夜景都没有。哎。一切在不言中

结束

有一个地方,没去过的人看到照片脑海浮现的第一个词是:震撼。去过的人回来描述脱口而出的第一个词也是:震撼!它就是色达佛学院。

详细的攻略

2016-10-05 22:48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0-06 11:2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0-10 11:52

引用 didia 发表于 2016-10-10 11:52:32 的回复:

回复didia:随时都可以去

2016-10-10 12:37

引用 Sunny 的文字:

透过你的文字,亦能感受到凡事要看淡。

2016-10-10 15:52

你让我们羡慕的不要不要的

2016-10-11 09:16

引用 。 发表于 2016-10-11 09:16:58 的回复:

回复。:下次我们一起去,这次没咋个耍,下次得佛学院呆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