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游中国35天——行者记忆(武汉,庐山,南昌,大理,丽江,成都,敦煌,西安,北京。。。)

sweet丶千劫 (杨浦) LV.7
2016-10-05 21:30 1319/14
  • 出发时间/2016-08-10

我曾经跨越山和大海,也穿越人山人海

从什么时候开始,你萌生了一个想法,要去进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是因为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
亦或是生活工作太压抑,想换个活法?
抛开这些问题,到最后,你真的能暂时放下一切,去么?
有些事现在不做,,,以后,你也没有机会做。不跟你们煲鸡汤,别想着以后有钱了,结婚生娃了,什么都稳定了,我再去做我想做的事,全是扯dan。
------------------通篇最小的一条分割线------------------------
不走出去你永远不知道这个世界永远比你想象的还要精彩;
你可以在多姿多彩的异族地域体验不一样的名俗风情;
你可以在人声鼎沸的闹市接口品尝各种中华美食;
你可以在波澜壮阔的悬崖边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
你可以在苍茫无际的戈壁大漠看银河挂满天;
你可以在一望无际的海边看远处岛屿若隐若现;
你可以在荒无人烟的山间小径思考你是不是个shabi,跑到这来怎么回去;
你也可以什么都不干,点一杯咖啡坐在街边,静静地思考,我是谁?我在哪?我要干什么?
。。。。。。
2016年的7月份,这个酝酿已久的计划终于提上了日程。避开了酷暑的7月底8月初,8月11日,离开上海,开始了我人生中第一次长途旅行

轻装上阵,一个包足矣。另外有一点,本游记不适合极度穷游者,反正我是该吃的吃,该花的花,如果是只想来看怎么省钱的,出门左转。
另外几点,第一,照片拍的不好请见谅,我一直崇尚纯天然,从来不用美颜,修p,只有两部手机带出门的。这次出来最后悔的一件事情就是没有学会摆弄单反,以至于很多景色只能存在于我的脑海里。
第二,可能写的有不对的地方,请大家指正,或者有些地方游玩大家有更好的想法也请给建议。

关于行程

上海——武汉——庐山——南昌——长沙——新晃——大理——丽江——成都——兰州——敦煌——嘉峪关——西安——北京——上海,这是完整的行走的路线图,途径了中国8个省份16个城市,历时35天,其中有些地方是作为中转点,没有深入去游玩,有些地方是临时起意直接改道去的,旅行么,全看心情,想去哪就去哪

关于花费

其实主要费用3处,交通,住宿跟景区花费。也懒得算那么细,下面算的都去零取整。
先说交通,交通主要就是上面那个路线图一共是3100,但是平时还有打的,公交,地铁,拼车,包车什么的,加起来应该至少有3500左右;
住宿,这个只能做参考,因为有几个地方我是有朋友的,大部分住的是青旅,而且有几个晚上是在火车上睡得,因为有的地方坐火车得十几个小时,正好买晚上的火车票,第二天早上就能到。幸亏全是网订大概还能整理出来

事实上住宿应该是最耗费的,我的住宿费比车费少了很多,所以出去怎么住得看你自己的想法,得根据个人需求来,你要是要求高,洁癖,怕不安全,那么每天住宿至少要个一两百,那就得自己另外计算了。我走的那些地方有的住的地方值得推荐,写到了地方会介绍。
其实出去真该住住青旅,你可以跟天南地北的小伙伴互吹牛逼,互相汲取经验,而且有的青旅环境比一般酒店还要好,当然如果你拖家带口不方便,不喜欢跟人住请自行忽略。
景区花费:2500+,这是根据自己手上所有票据和还有印象的一些花费算出来的大概数字,门票+观光车票,至少得有2500;
下面是再算其他:主要是吃,小吃太多,管不住嘴啊,至少2000+
最后在回来之后按日期算了一下各张银行卡以及支付宝微信,在35天旅行时间区间内总共是支出11500左右。
上述数据仅供参考。

----------------------------------------------这是一条很长的分割线---------------------------------------------------------

第一站--武汉

刚来再就在光谷遇见三叔盗墓笔记签售会,运气还是比较好的

武汉大学,以美女,樱花文明,可惜去的时候还在暑假,没有樱花,也没看见几个人,更别说美女了,学校大是大,没人的时候看起来也没多特殊。

第三天去黄鹤楼,这种都有地铁公交直达的景点我就不介绍怎么去的了。江南大名楼之一的黄鹤楼,不论是李白的“古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还是崔颢的“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其实都是我们学生时代最耳熟能详的诗句,作为武汉地标,一定是得上去的,黄鹤楼经过好多次翻修,现在的是80年代重修的明5暗4共九层楼的模式,黄鹤楼内部也会有历朝历代翻修的历史,站在黄鹤楼上面看风景还是不错的,直面蛇山,长江大桥。而且我觉得里面有趣的东西还是不少的,票价80。

想要以整个黄鹤楼为背景,最好的的角度是在与黄鹤楼遥遥相对的白云阁上拍

有兴趣不妨猜一猜,崔颢这首《黄鹤楼》里面一共有武汉多少个景点,虽然这些地方我有的没去、
-------------------------------------------------这是一条有味道的分割线--------------------------------------------
武汉最有名的小吃街———户部巷,事实上紧挨着黄鹤楼。从对着大桥的西门出可以直达。
请注意,下面开始第一波放毒

闻名天下的热干面,这是蔡林记的牛肚热干面,强烈推荐

三鲜豆皮,里面是糯米,完全可以当主食来吃,幸亏我吃的少,不然没肚子吃其他的了

鲜鱼糊汤粉,太鲜,吃不惯

离开的时候看见了这个流浪者在画蒙娜丽莎,自古高手在民间

为什么第一站来武汉,主要是我帅的日天日地的浩哥在这里,最后附上大图,征婚,相亲,交友,请私信,我来转达
武汉的时候武汉正在大搞市政建设,尘土飞扬的,但是其他的真好,美女多,吃得多

第二站--庐山

事实上我活了24年,没见过一座能称之为山的山,全是一些百十米的小山坡。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说,庐山才是我真正走过的第一座山。火车到庐山站可以有班车前往庐山,但是注意一点,庐山火车站虽然以庐山命名,但是它离真正的庐山景区还有很远,去庐山景区最好的中转站是九江火车站。所有客车在上山时乘客都要下车买票然后去2楼检票才可以过去,客车会开到2楼检票口后方等。庐山景区票价180,包含了所有景区,但不包含任何交通费用。因为庐山景区与景区之间相隔很远,最好买一个观光游览车票,100元,可以在景区之间往返,还包含上下山各一次,7天内有效(一定要买!一定要买!一定要买!重要的事情说3遍!!!)庐山上面有个小镇叫牯岭镇,那是庐山之上的生活区。庐山之上东西普遍比山下贵,但是也没有那么夸张,我在山下准备上山的时候,有个商店小哥在跟我们一群人吹,你们在山下东西多买点啊,山上贵啊,一瓶矿泉水7,8块事实上哪有这么夸张,牯岭镇卖3块,景区之内可能5块。而且上山住宿条件比山下差,且贵,200左右一个标间。一句话解释就是,普遍比挂牌的低一星(比如挂牌3星只相当于山下2星,虽然可能两星都不如)

---------------------------------------------一条小小的分割线------------------------------------------------------------

庐山之上的游览路线可以分为东西两线,东线时间长,三叠泉瀑布,含鄱口,五老峰,美庐,庐山会议旧址等都在东线上,西线上主要就是花径,仙人洞,如琴湖

如琴湖,形状像一把小提琴,西线的起点也是终点,从这里可以进入锦绣谷,最后一直走到仙人谷出来,等于是在山峰边沿走一圈

那个悬崖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也敢往外站

这里风景极好,而且天气凉爽,所以能看见不止一个“美术家”在这里作画

我一直觉得地面上的那些祈福牌是逗你玩的,写那些什么难度都没有,要挂就应该挂在这种不会轻易到的地方,走到这里都有点难度,再挂上这个才是心诚

仙人洞,里面有一个山泉,从山缝里渗出来的山涧汇聚于此,抽风尝了一口,,,嗯,,,有点甜,石头的味道

这里是真的有野猴的,还很凶,会抢东西

白居易草堂,翻修的,这个就属于到此一游的景观。

走一圈西线大概2个多小时,路还好走,毕竟不是很陡的坡,不用爬的很高。虽然我觉得已经有点累了,沿着一座山整个边沿走了一遍,很显然,我以为的我以为,就是我以为的,而不是庐山以为的,东线才是挑战啊

从西线回来晚上逛逛牯岭镇,还是挺热闹的,毕竟夜晚人都聚集在这里。说到庐山上的吃,有个原则差不多就是只求吃饱,不求吃好,土豪略过,庐山上面有个什么石鸡,还有个什么石鱼,据说是庐山特色,土豪可以去尝尝,反正我没钱

第二天踏上东线,想看看“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庐山瀑布。毫不夸张的说走了一天山路。
庐山是疗养胜地,看看这些牛逼的牌子就知道了。

东线景区之间究竟有多远,看看这块牌子,而且私家车不许进入,这就是为什么要买观光车票的原因,反正我是徒步的,如果按光观车的站台来算,我是一直从人大休养所站走到三叠泉站,中间还穿过整个五老峰,累崩

从山上留下来的水流,正好给他们冰西瓜,真会做生意,天然冰柜

山间公路,徒步行走,一路上大部分时间处于独自行走的状态,空旷无人,特别适合喊两声发泄,把平时不好骂的智障统统骂一遍。

终于到了五老峰门口,真正的山路开始了,提醒后来者们,这其中到一峰的路是最长的,也是最难走的,路很长,带好补给品,风景是真好,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不爬五老峰。

到五老峰最后一峰峰顶,纪念一下,下山

山间全是这种小石板路

如果你不想爬山,可以直接坐光观车到三叠泉缆车处,80元往返的缆车

我觉得应该叫索道车,因为不是天上飞的,车到之后你以为就到瀑布了?远远没有,车把你送到瀑布的顶端,如果你想看瀑布是不是应该走到最下面呢?沿着那么陡峭的石阶下去容易,再上来,要死了可惜忘了拍那个阶梯了

裸奔啦

飞路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庐山瀑布,总算见到了,纪念一下

回程的时候要慢慢往上爬石梯。而且下瀑布要过安检,因为瀑布是在庐山景区之外的,所以会给你一张小卡片,2块钱,回来的时候的凭证,可以退掉,也可以自己留作纪念

庐山之上待3天,第三天下午下山,所以第三天上午去逛了一下美庐。国共最高领导人都住过的唯一一栋别墅。

毛主席蹲过的坑。。。这个明显色差有区别的蹲位就是后来毛主席入住的时候加上的,本来是没有的

第三站--南昌

提起南昌的第一印象,第一浮现的是八一南昌起义,南昌红色记忆多,然后就是滕王阁,南昌很热,与武汉同属四大火炉,我出来的时候正值酷暑末尾,晒脱落皮了,所以我在武汉南昌包括后来的长沙待的时间都不算很长,只想着赶紧去云南避暑,那里温度低啊。
顺便说一下,我出来订酒店一般都是按商圈来定的,住在这些商圈不仅交通方便,而且吃住也方便。在南昌我就住在地铁八一站附近,这家酒店叫飞鸟集,特价80,看起来还不错,出了门左拐就是八一纪念馆

南昌的夜晚正好去绳金塔逛了逛,绳金塔号称镇城之宝,但是不给上。。其实也没什么特殊的,一个广场,为什么叫镇城之宝,不是很了解

这个十八座佛像看起来特别霸气,就有那种朝见的感觉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第二天出发去滕王阁,票价45,江南大名楼,黄鹤楼是以黄色为主基调的,而滕王阁是以红绿两色为主基调,岳阳楼没去过,说实话作为一个强迫症患者,在离开南昌时十分冲动想去岳阳
----------------------------------------一条注意事项的分割线-------------------------------------------------
地铁滕王阁站事实上不靠着滕王阁,那为什么要以滕王阁来命名,不太明白。所以我吃亏从滕王阁站下来,以为出站就能看见滕王阁,哪知道还要走20分钟左右,相反的是万寿宫站应该是离滕王阁最近的地铁站

滕王阁跟黄鹤楼最近一次翻修都是80年代,但是我觉得滕王阁刚好像更加富丽堂皇一点,可能是色彩用得比较多,个人意见

滕王阁面前居然有个这么大的太极八卦

以后给人家发祝福有字了,这么多写法的福字扔给你,过年就发这个,版权所属,请勿瞎搞

滕王阁顶楼,九重天

南昌一定的去一下八一纪念馆,所以下午去参观八一南昌纪念馆,刷身份证直接进

正巧遇见原来男篮国家队的刘玉栋,但他好像是陪左边那个女人来的,那个女人好像也是国家队的,但是不知道是谁,谁有兴趣去深挖一下。。。
而他们身后这栋建筑是江西大旅社,也就是八一南昌起义的总指挥部,说实话这次来八一纪念馆好像没怎么看什么史料,光顾着跟着他们八卦了
南昌属于临时起意,之后正好去长沙中转近一点,南昌那么多红色记忆没去看看可惜了。

第四站--长沙

作为长沙最为出名的特色美食景点,汇聚了最多,最美味的潇湘美食小吃的火宫殿,所以去长沙当然要住在火宫殿旁边啊,吃的多啊,我住的那是家青旅,也是我这次出来住的第一家青旅,位置非常好,出门就是火宫殿坡子街,但是是一家小青旅,环境一般,就不推荐了。
因为我是从长沙转道去怀化新晃我朋友那边,所以就在长沙住了一晚,也没去其他地方,就在火宫殿坡子街呆了一天,就是吃么

第二波放毒时间到

吃得太多,完全停不下来
---------------------------------------一条失去味道的分割线-------------------------------
第二天下午的火车,上午还有空逛一下橘子洲,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洲。免费参观,但是最好买个观光车票,20元,因为其实纵向挺远的

其实长沙还有许多地方好玩,岳麓书院什么的,其实很想去一趟湖南广电的,因为小时候受湖南广电荼毒太深(有没有队友?),或许蹲点还能蹲到汪涵什么的

第五站--新晃

新晃,或许很多人没听过这个名字,本来我也没听过,但是我照爷在这里上班,顺道来看看。新晃侗族自治县,侗族人民聚居地,我走过的第一个少数名族聚居地。

我照爷,顺便在打个广告,征婚,相亲,交友

依山傍水而建,很漂亮的小县城

这里的房屋基本都是木质建构,我那时老想,万一不小心有把火怎么办

那边有个欢乐谷,虽然在我看来并不能称之为欢乐谷,设施太少,只有游泳池,漂流,花海,但是聊胜于无。我是个旱鸭子,正好有机会在欢乐谷里面这个山间游泳池学了两天游泳。在山里面游泳感觉棒棒哒
而且这个地方位于贵州湖南交界之地,很多地方是没有开发过的,现在你们还能看到多少没有开发的地域,所以我们也当了一回探路者,往着未开发的大山深处走去

这个峡谷一直往里走都没有被开发过,那时正好下雨,云雾缭绕,仙境一般

好多地方都没有路,有的只有这种断断续续的山壁小路。

走到这不往前走了,再往前就是贵州了,而且这里有一大片深塘,就不往前荡了,荒无人烟,没有被开发过的痕迹,超安静,超漂亮。

最后例行放毒,几个侗族特色菜

血鸭,是不是感觉像泥巴里挖出来的很辣

这是一种粉,我不知道叫什么了,忘了也是很辣的

这个青颜色的糍粑很好吃

酸汤鱼

锅巴饭,好吃

另外这个鸭肉粉真的特别好吃,强烈推荐

第六站--大理,双廊

这次出来最想去的两个行程之一,一个是大理丽江之行,另一个就是敦煌
大理是个好地方啊,看过很多人写的游记攻略,都盛赞不止,大理出名比丽江晚,所以不像丽江那样已经充斥着浓厚的商业气息,但是肯定比她没出名之前少了许多原汁原味的味道,或许再过些年会变得跟丽江一样。
“下关风吹上关花,洱海月照苍山雪”,这是大理赖以闻名天下的“风花雪月“四景,可惜,我这次一个都没见到,下关风到底是个什么玩意,我一直没弄懂,太抽象了,有懂的朋友可以给我普及一下,上关花,没从上关经过,不过到是在双廊周围见到许多花海,这个季节苍山无雪,去的那几天阴天,没月亮,看不见月亮照在洱海上,真的很遗憾,下次再约。
这次出来有几趟坐火车超过10个小时,这是第一趟,从怀化昆明先,然后直接从昆明在转车去大理,中间没有在昆明停留,有点可惜。
我觉得是不是因为大理丽江因为名声在外,以旅游出名,所以去那里的火车以Y开头,旅游列车,所以看起来特别干净,比K开头普通火车环境好多了
推荐一家客栈,住的感觉还不错,在大理古城南门,但是不在古城内,叫醉美大理,环境很好,那里的建筑都是白族特色,看起来好别致,而且老板娘很热情,忙着介绍情况,提行李,那里天是不热,但是紫外线强得要死,多亏了老板娘的防晒霜。所以提醒你们,去那里带好防晒霜,出门最好带护臂,帽子,做好防护措施,否则晒死你,像我这样。

房间内景,第一天住在一楼,第二天换了房,住到3楼,正对苍山,3楼还有个小花园。

大理古城方方正正的,开四门,城墙也并不是完整一圈,断断续续的几段,那边租车业务非常发达,无论是自行车还是电瓶车(租电瓶车一般都是去环行洱海的),还有那种双人或者四人的的环保小car,但那个需要驾照,到那最好租辆车到处骑得逛一逛,另外,大理古城进城不收费,但是丽江古城是需要收费的。下面是我租的自行车,我一直骑到天龙八部影视城跟崇圣寺三塔,好久不骑行了,尤其是在大理洱海这种骑行的好地方,感觉棒棒哒

这家客栈应该特别有名,叫老故事,就在我住的客栈旁边,你看他旁边墙上无数牛逼的牌子,可惜我没住在这里,太出名了,不预定住不进来

这面墙四个字应该正好能代表大理最出名的景色。白族的建筑都是这样以蓝白为主色调,有飞檐

这是大理古城南门

大理古城西门---苍山门

大理古城北门

大理古城东门---洱海门

凑齐大理古城4门可以召唤一个大理古城中心区域门——五华楼,五华楼是大理古城城中央的一个标志景点,去的时候有人在拍戏,可惜不认识

大理丽江一大特色是鲜花饼,各种口味,很好吃

不一样的广场舞风情

许多小姑娘在这里买卖白族特色服饰,这也已经成为大理古城中的一大特色了

远处就是苍山

酒吧街

洋人街

你以为这是什么地方?这只是家酒店开始搞得我还以为看见了什么遗址

小朋友,酒吧街直播撒尿。。。

云南云南米线,特别好吃。
-------------------------------------------------------一条小小的分割线-----------------------------------------------------
天龙八部影视城,顺便提一嘴,天龙八部影视城最好到售票处直接买票进去,也不贵,40块钱,但是如果如果在网上订,需要给什么代理旅行社打电话,索要取票码,根本就不是直接发过来的,关键是还不接电话,打了几次接了也态度不怎样,幸亏能退掉订单,网上订便宜两块而已,不值得,那个旅行社简直就是一头猪,不对,一群

下次来这个应该也已经建好了,现在还在规划中

这门口一副对联应该就是金庸先生的14部小说了

在影视城门口站岗的小哥,一脸生无可恋

西夏王宫内换装拍照,这个“小皇帝”表情有点。。。

那里可以骑马,马是有很多的,但是我发现一匹马,这个马,打盹了

下面介绍两部秘笈,凌波微步跟降龙十八掌最后一式

珍珑棋局,不过真正的珍珑棋局并不在这里,好像是在苍山之上

事实上,如果你去苍山景区里边去,就可以了不用买影视城的票了,因为苍山下来的路会从影视城里面出来
大理古城蹲了两天,想去洱海看看,于是出发去双廊。你可以自己开车去,或者租车环着洱海过去,也可以在大理古城东门坐班车,30元。我去的时候的双廊正在进行大肆的施工改造,听说大理政府是想把它搞成“大理三亚,路都不好走了,本来想多呆一天,想想还是下次再来吧,毕竟路都不好走,但是双廊的洱海景色确实还是超好的,一定要住在临海的客栈,双廊什么都不多,就是客栈超多。有钱的最好住海景房体验体验,想想对着星辰大海睡觉是个什么感觉

-------------------------------------一条比上一条小一点的分割线------------------------------------------
这家客栈叫春上村舍,是一家今年新开的客栈,在洱海边,反正去的时候那一片只要在海边的客栈路都不好走,她也不列外,但是环境不错,关键是老板娘跟几个义工妹子好漂亮我忘了拍照片了,不过我有他们家的微信,谁要?

看见这一排排的,全是客栈,而这还是还小的一片临海的,还有更多不是那么靠在海边的客栈,想想双廊究竟有多少家客栈

客栈顶楼,坐在这里看海,是不是很爽

房间内景,这是6人间,你们仔细看,有两张床在顶上,是吊在上面的

有句诗叫“独钓寒江雪”,那这应该叫什么?“独钓大洱海”

这个应该很出名,就是那个网上红到爆的洱海小白卓,来拍照的妹子络绎不绝,也终于明白网上那些照片怎么拍的。不过出名了事就多了,现在你要走进里面,请交5块钱

海地生活,一家名声在外的客栈,小白卓应该就是她家的,这些有名的客栈入住都要提前好久预定,提醒

双廊其实很小的,就是一条主要街道,而且现在还有一半封掉在施工改造,所以现在街上并没有多少可以逛得

晃晃悠悠走到公路上去,正好走到了可以俯视整个双廊的地方,夕阳下的双廊与苍山洱海

-------------------------------++++-----------------一条不听话的分割线------------------------------------------------
大理南诏,南诏这个名字我第一次听到应该是仙剑奇侠传一,灵儿不就是南诏国的双廊南诏岛,到双廊第二天上午上去看看,门票50,轮渡过去,事实上南诏岛上并没有什么特殊景点,主要是从那个岛上拍洱海风景更好,唯一遗憾的是去的时候阴天,没有太阳,晚上也没有月亮,所以看起来比较阴暗,洱海月没了

你以为这是什么遗迹馆,博物馆,其实是岛上的唯一一家酒店,岛比较小,所以你要么在晚班船7点之前回来,要么就留在岛上过夜吧

下面那片海滩才是真正拍照的好地方。

第七站--丽江

双廊可以直接去丽江,一般都是70-90元之间,包车,班车都有的,两个小时左右。
丽江成名许久,来之前听说已经非常商业化了,个人感觉确实如此,比大理浪多了;但是我也觉得其实还不错,至少我能体会到许多不一样的名俗风情。古城其实挺大,而且是不规则的,不像大理古城方方正正,七拐八拐,没有指示牌很容易迷路。
说到这里,提个非常有趣的事情,谜一样的丽江古城维护费,进入丽江古城需要交80块的维护费,大理古城是不需要的,但是收就收吧,丽江古城是没有城墙的所以入口太多,所以想进去还是可以悄无声息的混进去的,而且到晚上7点收保护费的就下班了,那个时候可以随意进出,所以,我就不太明白到如今这个丽江古城维护费收的还有什么意义。反正她开心就好,我在的两天是直接穿进去的,一次没交。

。。。

这个南门还在施工呢,反正这里是没人收费的

这个漂亮妹子应该是在直播手鼓,颜值挺高

丽江古城标志大水车

木府风云

这是活的,不是雕塑,起先我以为是雕塑

这是瞎搞被封了,或许就是因为丽江的酒托、
丽江其实还有许多景,束河古镇,玉龙雪山,拉市海,茶马古道,我当时因为晒伤了,浑身难受,在丽江古城呆了2天,不能再待下去了,其他的景色也给以后留个念想。

第八站--成都

去完丽江,目标朝着天府之国——四川成都出发。丽江没有到成都的直达火车,又不想坐飞机,飞机多贵呀,所以后来折中,先坐大巴到攀枝花攀枝花火车在去成都
但是我后悔了,从丽江攀枝花大巴规定时间是7个小时,但是注意,前方高能!!!从丽江攀枝花基本全是山路,盘山公路,我老担心万一刹不住车,就直接冲下去了,原谅我恐高,极度恐高。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因为山路不收费呀,山下有收费站啊,所以许多重型大货车都来走,路就那么大,刚刚正好够两个大货车勉强汇过去,所以就会造成堵车,我们在路上堵了将近5个小时,山上还没信号,又没吃的,又没喝的,真能把人逼死。打死我不走第二次了,下次直接飞过去。所以提醒你们,千万不要像我这么转车,这是一条充满艰难与曲折的道路
但是,山上风景真好

“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虽然这里不是白帝城,但是是同样的样子,两边全是山峰,中间是条河流蜿蜒曲折

奇观,双色河

这个就是我们苦逼的堵车的时候,你看前面那个大货车堵得,所有的人都下来聊天,吃东西,吹牛逼,骂娘。。。

---------------------------------------------------一条苦尽甘来的分割线------------------------------------------------
到达成都的时候是深夜12点,成都下着倾盆大雨,也是我出来半个多月第一次碰着下雨天。
饿死了,随便在车站附近吃了碗盖浇饭,成都特色扑面而来,我说了微辣,这得有3份微辣吧

太累了,随便在火车站附近找了家如家住下,第二天上午先去找自己定的青旅住下,推荐这家青旅——天晴国际青年客栈。我一路走来住的最好的几家了。在武侯祠锦里附近的芳邻路,环境相当好,在那住了4天,老板娘只出现过一次,但是很漂亮,其余几个工作人员很热情,也很有爱。

请自行忽略,你们要看的是重点

--------------------------------------------------------一条分割线----------------------------------------------------------
四川,巴蜀之地,作为全国差不多是拥有最多旅游资源的省份之一,撇开成都不谈,还有闻名天下的九寨沟乐山大佛,峨眉山。而成都,作为整个四川最靓丽的名片,以美女,小吃以及各式景点出名,当然,别忘了最重要的潘达
成都的生活太安逸了,听过一句话,“老不出蜀,少不入川”,说的就是成都的生活节奏,太舒服,适合养老,而对于年轻人而言,太过安逸的生活容易消磨斗志,当然,说是这么说,难不成还不上班了?不然哪有钱浪。
成都自身景点就很多,还有许多成都周边的景点都已经被纳入了成都游之内,成都各大景点门口应该有一个叫景区直通车的东西,专门用于各大景点之间往返,我认为还是很有用的,武侯祠门口就有,我就是在那买的去熊猫基地的票。

武侯祠本来要门票58,但是,再买机票的时候送了张券,去哪儿直接抵了50,八块我就进去啦。但是另外说的就是,现在很多景区网络购票取票点都是特定的,不是哪个路口都能去,所以,有的时候不要为了省几块钱,搞的连玩的心情都没有了,不值得。

武侯祠大街,这条路上很多好吃得,不仅锦里在这里,吴铭火锅,皇城坝以及其他的也很好吃。

武侯祠,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也是影响最大的三国遗迹博物馆,事实上也可能是唯一一个臣比君还要有影响力的,看布局就知道了,真正的武侯祠是在正中央,刘备的庙在前面

这是刘备庙,进门第一个就是。

刘备

刘谌,后主刘禅第五子,也给我自己普及一下知识,因为我以前一直以为刘备死后刘禅继位之后,刘禅及其后辈都是一路货色,扶不起的阿斗,但是这个刘谌是个另类,刘禅降魏之时,宁死不屈,自身身亡。

惠陵,汉昭烈帝刘备之墓,就是一个好大的土丘,也不知道是不是衣冠冢形式的

非常有名的红墙夹道,拍照的好地方,在惠陵外围

在刘备殿之后,真正的武侯祠,诸葛亮殿

这个牌匾很霸气,万古凌霄一羽毛

诸葛亮殿

三义庙,应该是武侯祠最里面,诸葛亮殿后面,这里右侧有个出口,出去就是锦里街中央

第一天本来在武侯祠旁边有个博物馆,我以为那就是武侯祠,哪知道进去之后一路逛到了锦里,之后想起来又折回武侯祠里面,出来再逛锦里反正那天一直在锦里武侯祠晃悠

这个墙很有意思,锦里名俗记忆墙,说是挑选了10件极具名俗特色的作品放在了在里面,百年之后才会打开,让后辈能有机会对我们现在这个时代的名俗,文化有个直观的印象,很有意义的一项措施。

套路,全是套路

莲花府邸,处于锦里中心,张杰,郁可唯,王铮亮等一大批”超女快男”貌似都在此处驻唱过

好了,其实景没有什么可介绍的,锦里最出名的,是,吃!!!还是吃的好,前方高能!!!第四波放毒。

湖南卫视我们来了好像在这里取过景

成都的串串这个时候,辣一点能算什么,就像这种2块,3块一串的,在成都4天,我至少得吃了有100块,好东西啊

甜水面,这个面好辣

夫妻肺片,辣

龙抄手

撒尿牛丸

苍蝇馆子,是个很奇妙的东西,他们不起眼,可能隐藏在路边某一个小巷子里,但是却是成都名声在外的美食,有幸逮到这么一家面店,但是,我忘了具体在哪了,走路偶然间看见的

----------------------------------------一条潘达的分割线--------------------------------------------------
成都最出名的除了美食,美景和美女,最最为外人所道的应该是---潘达了。
以前还真的没有见过活的大熊猫。所以去成都的第二天,在武侯祠门口跟景区直通车去了大熊猫基地。直接是往返车票加景区门票88,大熊猫基地单独门票是58,。好处是省得麻烦,虽然有公交好像也可以到的,不好的一点就是跟什么车过去,就得跟什么车回来,给你几个小时的时间玩,车会在下午来接。车上都会有通知,我是早上10点去的,下午2点车返程的。

熊猫基地说大不大,说大也大,反正我是观光车做到最顶端的月亮产房下来,再往回一路看的,观光车是10块还是20的,我记不住了,注意主要就是月亮产房那边熊猫多,2016级的大熊猫宝宝大部分都在那

在那排队等观光车,看见路旁有这种水雾,问工作人员这是什么,说是要给我们消毒虽然并没有什么卵用

一只坐在池水里思考熊猫生的潘达

左下角其实还有一只在睡觉,别忽略了

这只大熊猫好大,我之后又去这只熊猫的房间晃了一圈,他保持这个姿势还在睡觉

这只小潘达很或活泼有爱喔,一直在我们面前跑来跑去

前几天成都晒出的2016级的宝宝们肯定有它,那个时候才这么小

就是它们,2016级的宝宝,都抱走都抱走

----------------------------------------我要去宽窄巷子的分割线----------------------------------------------------
下午回到市区,去逛了圈成都另一条有名的小街,宽窄巷子。
一个宽巷子,一个窄巷子,一个井巷子,构成了成都另一大特色街。

三大炮做法挺有意思的,万一扔的没接住或者弹出来,那就尴尬了

个人感觉,宽窄巷子好像各种文化碰撞更激烈一点,另外很有许多是私人住宅,这就很厉害了。

到处晃荡,晚上转到九眼桥,好像也挺出名,那里酒吧一条街哎,这个不是九眼桥,这个好像叫廊桥,上面是家饭店,也是挺叼的,觉得在河上吃饭也是挺叼的

金沙遗址博物馆,金沙遗址跟三星堆一脉相承,属于三星堆文化,里面最出名的应该就是太阳神鸟跟黄金面具,但是门票80,确实有点偏贵,里面只有一个考古现场跟一个文物陈列馆,其他的设施可能是还没有建设好,整个景区看起来有点荒凉。

文物陈列馆

不知道多少年前的老树根

太阳神鸟金饰,金沙遗址的镇馆之宝,而且这个雕饰,出现在了天府广场,天府广场中央那个超大的浮雕就是这个雕饰

而且太阳神鸟还成为了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标志

乌木林

天府广场,,一面是四川博物馆,一面是四川科技馆,两面是商业街,底下还有一个好大的购物休闲广场

就是这个超大的太阳神鸟

成都美女在春熙,来之前有人跟我介绍,春熙路是成都美女最多的地方,所以,我点了杯咖啡在春熙路街上一坐小半天,看着美女来来往往,但是,我是不会把我拍的美女给你们看的

川剧变脸,国粹,有兴趣的一定要去看看,听说是去一个叫锦江剧场的地方是最正宗的

成都,不仅是在市内玩的地方很多,而成都周边,青城山三星堆,乐山大佛,峨眉山都江堰都可以算是一日游范围内。更别说那么多的美食,真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下次再约

---------------------------------一条离开成都的分割线----------------------------------------------
目标,从成都敦煌,那肯定是得从兰州转的,但是,从成都坐火车到兰州得20+小时,但是去哪儿推送了飞机票,成都兰州300多,后来再翻翻,发现在成都隔壁的绵阳,南郊机场去兰州只要180,于是我坐车又先到绵阳,只要40分钟,在绵阳住了一晚,第二天上午直接飞到兰州
这一路上,我坐火车最长的几趟都维持在了15个小时之内,从来没有过20+的,难以想象坐火车做一天是个什么感觉,更难以想象的是硬座一天

第九站--敦煌

就算兰州是这次行程中的中转站,但是既然来了兰州怎么能不吃拉面,喔,不对,牛肉面。人这辈子啊,好多事情要去亲自做一次,比如说,去兰州吃牛肉面。在那里应该是家家有家家的做法,但是大同小异,我感觉都挺好吃的。

那天正好是兰州大学开学日,混进去逛一下

甘肃旅游线,从兰州起始,火车一路经过武威张掖酒泉嘉峪关,最后到达敦煌,对了,中间还会经过青海西宁,许多人从那里出发前往青海湖。一路上每个地域都有其独特的地质风貌与奇特景观:张掖有七彩丹霞,嘉峪关有七一冰川,天下第一关。而敦煌,更不用说了。
敦煌可以算是我这次出来的终点站,到达最远的地方。我去敦煌的时候是火车直达,坐了12个小时的火车,而我回来的时候是停留嘉峪关一天再到兰州嘉峪关兰州做的高铁,之后出发去的西安
敦煌是清晨6点,大西北,冷呐当时室外温度10度我一路走过来的都是那么热的地方,刚到这里差点没冻死

7点左右的敦煌夜市,空无一人

敦煌的第一缕阳光。
迎着朝阳已经有人陆陆续续上班了,说到这里,想起来在敦煌看见的一个独特的风景线,有一天早上吃早饭,看见一群警察骑着自行车一字排开,有说有笑的去上班,感觉很特别,生活节奏好安逸。

入住的那家青旅,敦煌丝路青年旅社,不强烈推荐,综合看来一般。有兴趣可以看看

敦煌旅游业超级发达,旅游线路一般分为东西两线,东线就是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西线就比较叼了,由于西线景区都不靠近敦煌,所以如果去西线最起码得耗时一天左右,西线主要是有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河仓,汉长城,最后到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雅丹地貌一绝,号称雅丹魔鬼城,而且雅丹日落特别美。
西线全长接近200公里,车会在每个景区停留一段时间。我去的时候是早上9点出发,半夜12点回到敦煌市区,120元一人,吃饭自理,做的是大巴;有一点说一下,跟我同住的人是在我前一天去的,听说他坐的车比较破旧,是那种老式的中巴,半路还坏了,起初我有点担心,但是第二天我做的是全新的豪华大巴,所以,这还得看人品
另外,不是一定要坐大巴,你也可以选择去找那些小型面包车,几个人拼车就可以上路的那种,人少或许更方便一点。这种线路规划以及拼车服务每一家酒店客栈都会有,到时候自己咨询就行。
客栈有沙漠露营活动,于是报了名,第一天晚上去鸣沙山进行了人生第一次野营,200一人。第一天下午去逛逛敦煌博物馆跟雷音寺。都是值得一去的好地方,地点都是在去鸣沙山月牙泉的路上,敦煌山庄附近,从夜市5块钱出租车就到了。

敦煌博物馆刷身份证,不收费。博物馆造型奇特,一个蜿蜒曲折的城堡构造,很有条理性,不必担心错过某些地方,敦煌几千年历史尽在其中。里面还有一个莫高窟45号窟的仿真窟,莫高窟内部不让拍照,你可以在这里拍

这应该就算小一点的壁画了吧

镇墓神兽

敦煌莫高窟45号窟复原模型

逛完敦煌博物馆前往雷音寺,不收费。我以为是古寺庙,但事实上是一个新建的寺庙,去的时候还没有建造完毕。另外不得不说,这是我见过最像寺庙的寺庙,没有所谓的小商贩到处倒卖香烛祈愿牌,整个寺庙没有多少人,甚至工作人员都很少。,难得的是如今这个年代,进寺庙居然可以好好看看。不知道再过几年是否还保持着这种状态。

这个洞特别有意思,,一条狭长的隧道在大雄宝殿正下方横穿而过,走一圈不回头,去晦气

大光明殿,四面墙壁都是这种小佛悬挂,为寺庙的建设捐钱,999一个,会将你的信息录入一尊小佛,然后编号,挂在墙上,那时候我看见已经有4,5000这种佛了,四面墙壁即将挂满。看起来,真的特别壮观霸气,万佛朝宗的感觉

返程途中,在离夜市不远处,就是敦煌地标,反弹琵琶像

下午6点集合去野营,有车接去野营驻地,事实上就在沙漠边缘扎营,缺点是晚上有点冷,而且蚊子多。到了驻地会先领取帐篷,帐篷是不需要自己,速撑的。项目有滑沙,沙滩摩托,火锅烧烤。

敦煌的晚霞真心云波诡谲,蔚为壮观

着我第一次见到沙漠,一望无际的黄沙,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晚上大家坐在一起吃火锅烧烤,吹牛逼,听人唱歌

吃完饭,篝火晚会

这是第二天早上大家起得很早等待日出,但是我没等日出,因为我要出发去敦煌西线,因为西线要一整天,所以得回去买点吃的喝的带走。
我走的西线,依次分别是,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当然还有一路上壮观的茫茫戈壁大漠景观。,这条路上,好多都是古遗址,其中除了阳关依旧有着一座残城存在,河仓城我没去,剩下的玉门关跟汉长城都只剩下残垣断壁了。最后的雅丹魔鬼城,是看地貌,跟日落的,这个西线终点站一定得去看看

敦煌古城,门票40,但是我没进去,属于到此一游系列。因为那个时候我没现金了,而且太困,就在车上睡了一会。有一点注意的是,那里好多景点都只收现金,支付宝微信全然没有任何卵用,我还是到阳关的时候跟人兑了点现金。

西千佛洞,我不知道是个什么东西,但是我第一印象很不好,因为第一,售票处无人,第二,买了票之后要有解说带,没有解说没法进去,因为只有解说才能开门,但是解说只有达到一组人满的时候才会慢慢出现,去的时候等半天没人出现。本来西线如果是自驾游还好,跟团走,就停留40分钟,哪有那么多时间等。门票倒是很便宜,15块。所以我也压根不知道西千佛洞是个什么

西千佛洞的入口也是比较奇特,起先下车的时候四面都是一望无际的黄沙,根本没有入口,后来才发现这里

西千佛洞下一站是阳关。我们都听过一句俗语,“你走你的阳关道”,古代丝绸之路的阳关段应该就是阳关道了。阳光最出名的就是王维的“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这句千古名诗。阳关跟玉门关同属于丝绸之路咽喉要道,阳关还好,好歹留下了一座残城,而玉门关,只剩下一个3层楼高的沙墩了。门票60,包含了10元观光车,事实上这个观光车应该属于捆绑销售的,因为阳关城内导游解说到最后,会乘坐观光车到丝绸之路边缘,阳关烽燧处继续解说,那是主要是拍照的景点。

嗯,解说说这是镇馆之宝,婴儿干尸。。。

古城墙堆,这应该就算是真正的残垣断壁了吧

栅栏以外,绿洲之内,就是古时真正的丝绸之路阳关段,可容14两马车并排同行,可以想象当年丝绸之路上繁荣

仿古代兵营

玉门关,其实并不能算一个景点,因为他没有售票处。在出阳关往下走的路上,会有一道关卡收费,其实就相当于售票了,三地联票,玉门关,河仓城,汉长城统一收费40元,本质上就是相当于过路费

---------------------------------一条忆古的分割线----------------------------------------------
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始建于汉武帝时期,相传西汉时西域和田的美玉,经此关口进入中原,因此而得名。玉门关与另一关隘阳关,都曾是汉代时期重要的军事关隘和丝路交通要道,当时中原与西域交通都是取道这两关。然而如今,阳关好歹存留了一座残城,玉门关却只剩下这么一个小沙堆了。
玉门关有关的诗词可谓多不胜数,既有“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苍凉,又有“玉门关城迥且孤,黄沙万里白草枯”的悲切,更有“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的磅礴。

辞别玉门关,前往汉长城,,其实汉长城也只是一排残垣断壁似的残墙了,啥都看不见

雅丹魔鬼城距离敦煌城接近200公里,门票120,分开来就是50景区票+70的车票,因为鸭蛋地址国家公园太大,私家车不允许进入,必须统一购买车票,而且,不接受支付宝微信,请带现金

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地貌,又称风蚀垄槽,或者称为风蚀脊。“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由于风的磨蚀作用,小山包的下部往往遭受较强的剥蚀作用,并逐渐形成向里凹的形态。如果小山包上部的岩层比较松散,在重力作用下就容易垮塌形成陡壁,形成雅丹地貌,有些地貌外观如同古城堡,俗称魔鬼城。由一系列平行的垄脊和沟槽构成,顺盛行风方向延长;高半米至几米,长数十米到数百米不等;沟宽1-2米,在中国新疆罗布泊东北发育很典型(摘自百度百科)

形状如孔雀的地貌

来雅丹魔鬼城,除了看奇特地质,还有最重要的落日。

返程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虽然晚,但是也有幸,在茫茫戈壁上看见从未见过的银河挂满天的情景,以前从未这么清晰地看见过银河,可惜没有专业摄像机拍不了,不过真心觉得,太壮观了

-------------------------------------------一条走完西线的分割线-------------------------------------------------------
回到敦煌市区,夜里12点,敦煌其实夜里很安静,不闹。就连夜市12点都已经很多店铺关门了

公元366年,一个叫乐尊的和尚,在鸣沙山东麓的崖壁上开凿了第一个石窟,于是后来者络绎不绝,经过历朝历代的不断开凿,于是形成了今天的,莫高窟。
莫高窟,俗称千佛洞,我们的高中课本上都曾经学过敦煌飞天壁画,所以,我在很久很久之前就想去看一看,莫高窟壁画究竟什什么样子的。
莫高窟距离市区25公里,所以也不用特意包车,出租车什么的就能到,因为我是报的一个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的一日游团,所以我并不知道出租车到莫高窟多少钱。门票200,安检很严格,先是看两部有关莫高窟的电影,一部是莫高窟起源,一部是介绍壁画的,介绍壁画的球形影院很炫,值得一看;看完两部电影会有车接去莫高窟。

15人一组,进窟每人会发一个耳麦,因为是莫高窟内部不允许拍照,不允许高声说话,所以会让导游通过耳麦向我们讲解,导游会带8到10个窟。旺季我估摸着5,6个差不多了

莫高窟内部的奇妙壮观我就不多加以形容了,亲眼看见了才知道。说一下其他的,莫高窟,发现也有100多年了,百年变迁,除去刚刚发现的时候被那个叫王圆箓的小道士卖了一大批给一群狗日的外国佬之外,其他剩下的已经褪色剥落消散了很多了。壁画不同其他文物,这又不能移动,根本没有一种很好的保护措施,所以在慢慢消逝了,我觉得既然说了莫高窟内部不允许拍照,那就别拍了吧(看过一篇游记,在莫高窟内部偷偷拍照还得意洋洋的,很自豪?)
有些话在旅行途中发朋友圈的时候已经说过,复制到这里:  许多人在我出来的时候都问我这次出来目的地是哪里,我说没有一个具体的目的地,在祖国大地画个小圈。如果非要找一个目的地,那就是敦煌莫高窟。莫高窟的破坏风化都很严重,所以现在每天限量6000票,内部不许拍照,大声喧哗。几乎每一天都有壁画雕像在脱落,消散在空气里。所以,我不是怂恿你们过来,真的想来的赶紧来,错过了就再也不见了。这不是现代建筑,还有其他小型文物可以保护维护的,维护不了,只能眼睁睁看着消失。5年之后,或许我今天见到的有的窟再也不会开放,已经全部消散,10年之后,或许每天还能开放600张票了。在这个地方,流失的是时间,消逝的是历史。

下午去往鸣沙山月牙泉,联票120,录个指纹可以用3天,还是很划算的。
鸣沙山是因为在沙山上面滑下来有沙沙声得名,而月牙泉,是沙漠中居然出现一弯形如月牙,却常年不退的清泉而

景区里出租鞋套。15块一次,爬上山看落日还是不错的

到晚上,月牙阁跟月牙泉周边会亮起彩灯,这时候如果从天上往下看就会发现沙漠里真的出现了一片月亮,而且夜晚与不远处入夜的敦煌城交相辉映

敦煌可不是到此一游的地方,下次还会再来的。
返程的时候目标西安,本来想直接到兰州的,但是时间太长,不想坐了,于是做火车途径了嘉峪关,第二天再从嘉峪关坐动车到兰州,本来需要15个小时,这下只要一半的时间。
-------------------------------------一条鄙视嘉峪关景区联票的分割线-------------------------------------------------
本来,我没想这次到嘉峪关,临时改变的行程路线,就没提前了解一下嘉峪关当地旅游情况。到嘉峪关是中午,还有半天,就想着去天下第一关,嘉峪关关城玩一趟,但是,嘉峪关关城是不卖单票的,关城,天下第一墩,悬壁长城是联票120,但是,重点是这3个景点不在一起,相隔很远,而景区不提供景区间的观光车,除了关城靠近市区,另外两个距离很远,打个车接近100,怎么去喔

第十站--西安

待续。。。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0-06 11:25

2016-10-09 00:21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0-10 11:52

玩得很充实啊,其实也没花很多钱而且玩了那么多地方。

2016-10-21 00:23

引用 晴空下生如夏花 发表于 2016-10-21 00:23:02 的回复:

回复晴空下生如夏花:是的,主要是一个男生独行,方便一点

2016-10-21 09:26

哇塞,好棒啊,等我换工作的时候也要环游一次。不过我们出去玩都在木鸟上订房子,全国好多地方都有房源,楼主下次可以试试,性价比很高环境也好,比酒店好太多。

2016-10-28 13:54

引用 牛牛的妞妞 发表于 2016-10-28 13:54:18 的回复:

回复牛牛的妞妞:喔,这是什么,好像是私人住宅短租形式的?下次我去试试

2016-10-28 15:04

引用 sweet丶千劫 发表于 2016-10-28 15:04:52 的回复:

喔,这是什么,好像是私人住宅短租形式的?下次我去试试

回复sweet丶千劫:这个好像是房东将自己的房子挂在这个木鸟短租网站上面出租,和酒店相比住着比较有居家感,住过几次感觉还不错,推荐给你试试

2016-10-28 15:36

回复牛牛的妞妞:好巧啊,你也住过木鸟短租,我上次也是跟家人一起去的上海,住的外滩附近的法式复式房,可以自己做饭,比酒店性价比要高,同道中人啊!

2016-11-02 17:12

楼主很厉害!如果时间和路线都再长一些就好了

2016-11-22 19:04

引用 高冷狸猫猫 发表于 2016-11-22 19:04:17 的回复:

回复高冷狸猫猫:还有的地方留着下一次了

2016-11-25 18:51

顶赞

2016-11-25 19:51

引用 sweet丶千劫 发表于 2016-10-21 09:26:58 的回复:

是的,主要是一个男生独行,方便一点

回复sweet丶千劫:我也好想多结实些爱好旅行的朋友,而且是否可以从事这方面的工作的?你愿意加我一个朋友吗?

2016-12-04 20:04

引用 晴空下生如夏花 发表于 2016-12-04 20:04:43 的回复:

回复晴空下生如夏花:额,没太明白你想说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