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之被阻止吃兔头的蓉城暴走大冒险

• 出发时间/2016-10-02

一直都很想去成都成都位于中国西部,是四川的省会城市,以美食美女火锅麻将闻名。古老而神秘的古蜀文明无处不在的太阳神鸟图腾让这座现代而时尚的城市兼有一种独特的韵味。虽然说祖国神州四处我也算见识不少,蓉城说不上是哪里有什么新奇,但架不住心驰神往,就是想去,看到一片银杏树叶就想到一叶知秋,听到鼎沸叫卖就想到锦里宽窄,闻到藤椒腥辣刺鼻就想吃火锅,更别提我心心念念的汉服在成都有3家实体店!早已按耐不住跃跃欲试的小心脏啦!人生已经开始感到艰难,再对什么事有兴趣的机会也将越来越少,中秋时就在想,想去就去呗,去为自己完成一桩心愿,去见识盛名之下的蓉城成都
      SO,在这个祖国母亲生日广大群众普天同庆的假期我和姐姐又一次踏上了征服土地,挑战自我的旅程。

行前准备

首先我们确定下来的是时间,要游览成都市区其实有3天时间是绰绰有余,但是国庆的票不好买出于成本控制和对成都交通的低估我还是安排了3天的时间
DAY1  晚飞机至成都双流机场
2 大熊猫基地——春熙路(较老)太古里IFS远洋中心随便逛逛
3 天府广场——宽窄巷子——杜甫草堂浣花溪——武侯祠锦里
4 都江堰青城山一日游——九眼桥\合江亭(已确认可以在机场过夜)
5   back home

这是我的初步计划,现实和理想还是有些差距。

吃饭:酒店有早餐
ONE 中午——春熙路
骡马市的陈麻婆豆腐,夫妻肺片、冒菜
太古里——“方所”书店
TWO:宽窄巷子,浣花溪公园、锦里
蛋烘糕、龙抄手、三大炮、叶儿耙、兔头等小吃随意发挥   by the way姐姐不让我吃兔兔!!!
THREE琴台路——皇城老妈火锅必点:千层肚、虾滑、牛肉

费用:往返机票+接机1707*2,住宿357*3,青城山都江堰一日游419*2
         景点门票大熊猫基地+武侯祠+金沙博物馆+草堂=(58+55+80+55)*2=496(嘤嘤嘤,没有办法享受学生证半价~)
       大开销就是这些,除了汉服我们什么也没买,人均大概3200
        成都消费水平比较高,没有特意挑贵的但是也没去网上传 的天花乱坠的苍蝇餐厅,毕竟我的胃还是比较脆弱。

身体和心灵你可以将二者都放在成都

收拾行李出发没想到最先掉链子的人是我。我没带身份证。放在了去福州的小黑包里6点40又从机场往家里赶……极速狂奔……从理论上来说50分钟的车程是单向时间有2个小时完全可以来的及,但是心焦如焚。最怕八一大桥堵车我又自责自己为什么不检查,这么重要的事以后一定不会了。
6:54高速上堵了车…我可能要完蛋了!原来以为7:30可以到家拿到身份证8点可以踏上返程到现在看简直可以拍千钧一发了长长的车灯看不到头。返程打的回来的有惊无险。
飞机晚点大概半个小时,还好接车服务不错直接送到酒店洗洗睡。

其实现在坐在机场再回想行程安排4到5天最好的就是第一天:大熊猫、三星堆,第二天金沙、草堂、锦里,第三天宽窄、春熙路,第四天有兴趣去青城山都江堰或者西岭雪山或者九寨沟
第一天大熊猫基地真的非常好玩。我们去的比较早7点不到就坐公交64路转87,8点15到还算人少,看到太阳产房的时候就人山人海啊往回走都走不动,还有出景区坐公交回城也是挤的姐姐胳臂痛。中午去到文殊院买汉服~下午武侯祠也是众众众,游玩的心情都没有了。折返文殊院买汉服。
第二天宽窄,没什么意思但是比锦里人少也没有坐地起价,餐厅环境都很好,消费水平也比较高。作为商业美食街来说吃饭可以,拍照一般都是人…十一的体验就是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在家好好休息,出来了就要为排队呀拥挤呀做好心理准备和时间安排。个人感觉宽窄比锦里好一点,锦里的汉服店超级小不值得特意找过去。我们穿汉服出的门参观宽窄的时候还有人说我们是朝鲜的o(≧口≦)o但是在每个景点都有穿汉服的同袍这让我觉得不是我一个人自己在喜爱支持并希望推广的一种服饰文化。去金沙的时候大概是10点。金沙博物馆有3个门最好南门进东门出附近就有川西坝子超级赞!说回金沙真的是我参观过的最好的主题遗址博物馆。虽然展品不多但是展馆规划的很好,4D电影也值得一看!卖个小关子,虽然只有15分钟但是我被泼了3回水<( ̄︶ ̄)>
吃火锅…一点都不辣就是麻!比起南昌油还更多!菜品丰富,分量大,锅底费加调料费6元按盘子颜色算钱。需要解腻的饮品,店里会有水果自助和豆花吃。而且如果需要等位还有免费的小吃和饮料供应。人均大概100。
草堂…好吧这是最不推荐的景点,性价比最低,景区最小,人又多。一个茅草屋挤的是水泄不通…
回酒店休整一下之后换回时装我们直奔太古里方所书屋!就在纪梵希的下面,非常好找。逛完方所推荐去IFS的负一楼有一个大食代可以吃饭其实先吃再逛也不错。当然都到IFS了怎么能不去7楼和大熊猫合个影呢~春熙路的百货众多,无论什么档次,偏好人群,相信都能在这里找到你想要的!这里夜间繁华也是街拍好去处。
都江堰青城山一日游。都江堰只游玩了1个半小时,宝瓶口,飞沙堰,鱼嘴作为2千多年前的水利工程福泽后世,泽被西川的确值得到此一游。相较之下青城山就没有那么非去不可,附近还有郫县可以游览。青城山的小交通大概80缆车和观光车都需要排很久的队,而月城湖就是个小池塘船票不值得买。我甚至觉得搞一个缆车就是为了盈利,2公里有什么好坐车的还都是平路。晚上在琴台路散团之后没有去看蜀风雅韵的演出直接去宽窄吃了饭然后到机场。
我们3天4夜的旅行就此画上了句号。些许遗憾是为了未来的故事更有因果戏剧效果,我在机场凌晨4点写下这篇流水账,以纪念这一场亮点和槽点皆备,愉悦与郁闷同行的旅行!我也很敏感,这是我一手安排的行程我特别怕她有什么不满意却碍于颜面而不说这样只会让我更忐忑。我希望可以听到最真的评价实际上也更需要一点信心(>▽<)不管如何!我尽力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依然热爱旅行!期待在路上!未来好好奋斗!加油!

景点详解

按喜好程度来说说吧,熊猫基地无疑是最好的,哪都可以不去一定要去看大熊猫呀!也许你会说,好多城市的动物园里都有熊猫呀何必千里迢迢去到成都?看一直也是看看一群也是看为什么要去成都呢?看成年大熊猫也是看看刚出生的幼崽也是看为什么要去成都呢?这种心理的人我只想说那你肯定也不会去动物园看好吗?有道理的事我们小年轻一般都不会去做,熊猫的象征意义也许比它自身的憨态可掬更吸引我们,祖国的国宝就像自己的爱豆,“快来掏光我的钱包吧”这种圈地自萌的心态相信很多妹子都会心领神会。
      大熊猫基地的月亮产房会比太阳产房的规划更合理,风景也更好,建议进入大门后走左手边直奔月亮产房然后去成年别墅,走太阳产房最后看天鹅湖就出来啦。小浣熊,孔雀,黑天鹅都是基地里的小萌货。

金沙博物馆是我去过的最有意思,展馆陈列最好的遗址博物馆。展品不多,5个展厅都不大,镇馆之宝太阳金箔有一个特警中队保护。闪闪发亮的黄金面罩神秘莫测,引人遐思。

文殊院人比较少,不收门票,香火免费,肃穆安宁,心诚则灵。附近有不少小吃,可以在陈婆豆腐里点一个套餐尝尝各色小吃的味道。特别麻,我觉得不辣。就是调和油和藤椒的结合。

春熙路的IFS和太古里真心可以逛上一天,更别提附近还有王府井百货,新世界百货,茂业百货仁和春天和步行街大大小小的专卖店!购物者的天堂!快去春熙路打望美女吧~

武侯祠是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君臣合祠,三国迷不可错过通往惠陵的红墙也是一景,刘湘墓那边我去的时候都在维修所以没有去参观。景区营业到8点可以逛完武侯祠出来在锦里吃东西,作为商业街锦里的面积不小,寸土寸金,连马路都没有那么旷阔,好像窄巷子一样,而人流汹涌的时候,锦里人头攒动寸步难行。

哈哈8点到人家旅行团都出来惹,只有拍天空。

嗯,事实上,杜甫草堂还没有文殊院大。而且作为浣花溪公园的一部分还要门票。。。如果不是杜甫的粉可以绕道浣花溪,休闲好去处,比人民公园人少而且凉快。中午2点多到草堂的我们就在树下静静的坐着看人来人往。这里说一点,成都作为一个旅游比较发达的城市市内景点的交通衔接并不完备。辗转景区的时候我们通常要走上1到2公里才能有公交坐,简直就是奔波在路上。地图上写明的地铁直达也非常远,所以建议还是打的。

秦昭襄王五十一年(公元前256年),秦国蜀郡太守李冰和他的儿子,吸取前人的治水经验,率领当地人民,主持修建了著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都江堰的整体规划是将岷江水流分成两条,其中一条水流引入成都平原,这样既可以分洪减灾,又可以引水灌田、变害为利。主体工程包括鱼嘴分水堤、飞沙堰溢洪道和宝瓶口进水口。

1、宝瓶口的修建过程

首先,李冰父子邀集了许多有治水经验的农民,对地形和水情作了实地勘察,决心凿穿玉垒山引水。由于当时还未发明火药,李冰便以火烧石,使岩石爆裂,终于在玉垒山凿出了一个宽20公尺,高40公尺,长80公尺的山口。因其形状酷似瓶口,故取名“宝瓶口”,把开凿玉垒山分离的石堆叫“离堆”。

之所以要修宝瓶口,是因为只有打通玉垒山,使岷江水能够畅通流向东边,才可以减少西边的江水的流量,使西边的江水不再泛滥,同时也能解除东边地区的干旱,使滔滔江水流入旱区,灌溉那里的良田。这是治水患的关键环节,也是都江堰工程的第一步。

2、分水鱼嘴的修建过程

宝瓶口引水工程完成后,虽然起到了分流和灌溉的作用,但因江东地势较高,江水难以流入宝瓶口,为了使岷江水能够顺利东流且保持一定的流量,并充分发挥宝瓶口的分洪和灌溉作用,修建者李冰在开凿完宝瓶口以后,又决定在岷江中修筑分水堰,将江水分为两支:一支顺江而下,另一支被迫流入宝瓶口。由于分水堰前端的形状好像一条鱼的头部,所以被称为“鱼嘴”。

鱼嘴的建成将上游奔流的江水一分为二:西边称为外江,它沿岷江河雨顺流而下;东边称为内江,它流入宝瓶口。由于内江窄而深,外江宽而浅,这样枯水季节水位较低,则60%的江水流入河床低的内江,保证了成都平原的生产生活用水;而当洪水来临,由于水位较高,于是大部分江水从江面较宽的外江排走,这种自动分配内外江水量的设计就是所谓的“四六分水”。

3、飞沙堰的修建过程

为了进一步控制流入宝瓶口的水量,起到分洪和减灾的作用,防止灌溉区的水量忽大忽小、不能保持稳定的情况,李冰又在鱼嘴分水堤的尾部,靠着宝瓶口的地方,修建了分洪用的平水槽和“飞沙堰”溢洪道,以保证内江无灾害,溢洪道前修有弯道,江水形成环流,江水超过堰顶时洪水中夹带的泥石便流入到外江,这样便不会淤塞内江和宝瓶口水道,故取名“飞沙堰”。

飞沙堰采用竹笼装卵石的办法堆筑,堰顶做到比较合适的高度,起一种调节水量的作用。当内江水位过高的时候,洪水就经由平水槽漫过飞沙堰流入外江,使得进入宝瓶口的水量不致太大,保障内江灌溉区免遭水灾;同时,漫过飞沙堰流入外江的水流产生了游涡,由于离心作用,泥砂甚至是巨石都会被抛过飞沙堰,因此还可以有效地减少泥沙在宝瓶口周围的沉积。

为了观测和控制内江水量,李冰又雕刻了三个石桩人像,放于水中,以“枯水不淹足,洪水不过肩”来确定水位。还凿制石马置于江心,以此作为每年最小水量时淘滩的标准。[2]

在李冰的组织带领下,人们克服重重困难,经过八年的努力,终于建成了这一历史工程——都江堰

(以上是百度来的)
古人的智慧至今令人拍案叫绝!尽管没有激流急湍惊涛拍岸的壮观场面,都江堰也绝对会让你赞叹一句不虚此行。

峨嵋天下秀、青城天下幽,拜水都江堰,问道青城山。天然大氧吧,we are coming~

散团点琴台路是成都专卖云石金器的地方~皇城老妈和蜀风雅韵都在里面,距离宽窄巷子也只有几步路哟。又一段旅程结束啦!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10-06 11:25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