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一次心灵的惊艳之旅

月照无痕 LV.5
2016-10-05 22:25 524/5
  • 出发时间/2016-09-18

这一次北疆之行,看到的其实并不是最美的新疆秋景,但所有的经历却是令心灵惊艳的历程。

关于花费

出行人数:2人    出行天数:共9天
费用合计:14756元

交通:
机票:6600元   另:机票改签:2000(这个费用真有心多余,是我太粗心,看错了日期)
乌鲁木齐市内公交:2元
碾子沟到哈巴河大巴票:380元
哈巴河四天包车费:前三天1000元,第四天1664元(含车费1400,白哈巴门票和区间车费264)
哈巴河布尔津包车:100元
存包费:30元
公益:260元

关于交通

天津出发飞乌鲁木齐,中午的航班约四小时到达
晚上从乌鲁木齐哈巴河的大巴,约10小时
哈巴河3天,第一天公益活动
第二天无人区野猪湖,鬼泉,捡戈壁玉
第三天多尕特,五彩滩,路遇哈萨克男孩成人割礼
第四天喀纳斯自然保护区,白哈巴,白桦林
以上四天均为包车出行,建议如果走这条线最好提前拼够人数,不然很亏喀纳斯自然保护区和白哈巴建议多呆一天,可玩两到三天(包车师付:最后的猎人13399065505)
第五天哈巴河布尔津包车或拼车,布尔津禾木班车,早9点,下午4点各一班,可直接开进禾木村,不用再在门票站换乘区间车,比较方便。自驾游的人们要先把车停在门票站然后买票坐区间区进入景区
禾木住两晚,第三天早晨9点班车回布尔津,直接在禾木村里坐车。如果是旺季可以直接跟班车司机联系,如果住他家可以在他家门口上车,这样不必担心挤不上班车。(苏师付13800410382)
布尔津大概3个多小时,可以拼车去北屯,也可以坐下午的班车去,车费差价20元(也可以住布尔津一晚,次日坐车回乌市,或是坐晚上班车回乌市)
北屯火车站只有两个取票口,建议坐火车的亲们提前在当地取好票,免得排队打票浪费时间。
北屯到乌市约早8点,火车站无直达机场的公交,打车约25元。
下午5点飞机回津。

关于住宿

因为坐了两晚夜车,省去两个住宿,如果时间富余不建议坐长途大巴
哈巴河一直住红柳家里,没有住宿支出,但同行人住宿在9月这个旺季的价格一般是260元标准间,有价格低的,但环境很差。
禾木住宿提前只定了一晚380元,到那边后发现不够又追加一晚已经涨到480元(毛毛家QQ:348280849)禾木夜里很冷,会烧暖气,但两晚依然会被冻醒,一定多带衣服。

关于吃

新疆回来后人们问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有没有吃烤肉,是不是用红柳枝穿的肉串。
其实真的吃了烤肉,不过商业化的地方已经不兴用红柳枝了,都是铁钎子,但味道纯正。不过最值得称道的还是当地的手抓肉。
没有吃到手抓羊肉,却吃到了一顿手抓牛肉,肉味鲜美,入口酥软。另外就是手抓饭,在哈萨克男孩的成人礼上吃了一次就惊为天人。到了北屯又在路边的小饭馆里吃了一顿,真是美味。后来还想吃,可实在是见到肉就没有食欲的感觉。
大盘鸡在我看来并不出彩,但是里面的土豆很是好吃,我们第一天中午吃过之后打包,晚上回来买了些土豆继续炖,土豆依然是重头戏。

游记

第一天:出发

这次的机票订的都是比较从容的时间,早上从容起床,整理,吃过早点,赶去地铁站,然后到达机场,时间很富余。
乌鲁木齐约4小时,在飞机上可以看到窗外的云海,太阳很足。

飞行的时间很是无聊,飞机上播放着一部电影,在座位上捡到一本书,想来是前面乘机人落下的。没有失主的东西我捡来也算物尽其用吧。黄永玉的一本漫画,很快就看完了,再剩下的时间就只有睡觉。
放下遮光板一路睡下来,等醒来时觉得机身外应该还是阳光灸烈,打开一点看了看,一下子又呆了,下面一片茫茫,全是沙漠不见绿色。

下了飞机乌市比想象中的要热,下午4点左右,也正是内地2点的时间,一天之中最热的时段。
寻到公交车,路上并不拥堵,坐到碾子沟客运站时天才慢慢凉爽下来。
寄存了包,四下里转了转,有一个小吃街,各种馕和烤肉。坐了一下午的飞机,根本没有食欲。沿着路往里走,才发现路的尽头是居民区,漫天黄土的感觉,小孩子们在街上跑,也是一脸土色。两边的房子不见大都市的气派,感觉入了乡间一般。想想,也许是因为客运站就是在城市的外缘吧。
8点20的大巴,上车时天还是亮的,躺在自己的卧铺席上,看着窗外的落日,天色一点点暗淡下来。迷迷的睡着,一夜无话。

第二天:公益行

阿克托别小学是萨尔塔木乡的一个贫困小学,我们去时这个学校已经将小学合并到另外一个乡了,这里就只剩下幼儿园了。
早上才下大巴就直奔老王和红柳的家中,前一批客人带了很多公益品准备去学校,东西不是很够,我们又一起去买了些,然后一起驱车去阿克托别小学。提前打电话通知了老师,我们到时孩子们已经等在教室里了。

给孩子们发了新的书包,文具盒还有笔。老师说本来有一个孩子很不满意这样坐在屋子里等客人,可是当我们把新书包发下去的时候,他第一个笑逐颜开。
为了表示感谢,孩子们跳起了哈萨克的传统舞蹈,小女孩天生有着舞蹈能力,让看着的人们跟着激动不己。

第三天:无人区的惊心动魄

去无人区是一种向往,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对那种茫茫戈壁有一种无以名状的向往,从而一次次的想要去到那种地方,看一看那荒无人烟的地方,看天幕四垂的壮美。这一次的无人区也是未去之前就被告知要去的一个景点,当然这个地方的噱头是捡戈壁玉,不过我对这种东西不感兴趣,我只对那漫漫无边的空旷感兴趣。

我喜欢这种荒凉,喜欢这荒凉之中的有着三个千年传说的胡杨,所以当看到戈壁中的那棵干枯的胡杨时心中是兴奋不己。一群人围着木头拍照,老王则又一次试着举起了它。

戈壁里的世外桃源就是那个野猪湖,四周是白色的沙丘,芦苇丛生,湖水蔚蓝。

这种地方在这茫茫戈壁上真有一点世外仙源的味道。

在这湖边呆的时间不久,我们又驱车前往魔鬼泉,听起来更加神奇的一个地方。
那泉水平时看上去只是一汪死水,很不起眼的一小潭,可是你在池边上大声喊,不久那泉水就会从地下冒出来,甚是神奇。

我们到鬼泉时只是想看一看那神奇的一幕,却没有想到在水里面看到一头垂死挣扎的奶牛。

就这样躺在水里不断的蹬着,却没有一点办法能从水中站起来,边上有一头小牛,一直围着水池边在转,不时地向水里的母牛叫着。我们决定合力将它拉出来。就是这样一个决定,我们以为应该不会太难的事情足足用了一个小时才把它拉出水潭。

上岸之后的母牛精疲力竭没有一点力气。我们没有舍得离开,而是一直守着它,等待警察来救援。一来是因为一旦离开,它有可能再次落入水中,我们没有办法把它从水潭的围栏里弄出来。二来在救援过程中它在绝望之时对着小牛那一深情的回望打动了所有人的心。我们不想在救活它之后再任由它落回泥潭中挣扎丧命。
夜里燃起了篝火,等待警方来人救援,可是三个小时之后依然没有人来。失望的情绪漫延开来,人们虽然没的抱怨,但对于警方的漠然还是感到了深深的失落。
为了让它不再掉回水里,我们将它的角拴在绳子上,另一头固定在围栏的柱子上才离开。
也许上天感念于我们的义举,在回来的路上,升起一轮通红的月亮一路跟随着我们。这是有我有生以来第一次看见月亮从地平线上升起的样子,那样近,那样红。
回来在老地方吃饭,跟老板讲起我们的故事,老板竟然给我们免单。虽然只是一盆面片汤,但这是一种肯定,让我们那颗失落的心一下子暖了起来。
听故事的人都在问寻牛的结局,第二天好消息传来,牧民去到鬼泉边带回了牛,它得救了,我们留下的牵引绳放到了派出所,等着老王有空去取。

第四天:路遇成人礼

在未去之前我就念叨过,如果能遇上一个结婚的多好。可是这是一件多么可遇而不可求的事情啊。
早上去办了边防证,快11点才出发。一路向多尕特进发。
路过一个村子,老王说,咦,这里在选村委会。
我们对这种事情没有什么好奇心,于是继续前行。再过一会老王又说,好像是结婚啊。
这样一说我们大家全都兴奋了,催着他去看看。于是停车问一个路过的老丈,才知道不是结婚,是一个小男孩的成人礼。大家也一样兴奋,一致同意去看看。
老王跑下去问,正巧那家里有一个人跟老王相识,于是我们上了些礼金就浩浩荡荡地进院了。具体上了多少礼我们都不清楚,想着回头大家AA,也只以为就是进去看一看这样的场景是什么样子。可是不想却被主人让进了屋子里,两桌摆好了各色干果点心的桌子支在屋子里,我们一行16人正好两桌。我们觉得这似乎有点丰盛了,各人都忙着拍照。主人却在这个时候端上了手抓肉,手抓饭,马奶。一下子有点傻了,边吃边问老王上了多少礼。老王尴尬了,只上了200块钱的礼金。我们只说,一会一定再去补,多补一些。真是有点不好意思。主人家的热情感染了大家,我们边吃边赞叹,而主人家里的人们也拿出了手机给我们拍照。想必我们的吃相都入了他们的镜头了。

吃过饭,人们来到院子里,音乐响起,大家欢乐的跳起哈萨克舞蹈“黑祖马”,哈萨克族的人们天生都有舞蹈细胞,老爷爷老奶奶都跳得非常好。再看我们这些客人,跳得千奇百怪不像样子。

欢乐的结束了这个意外的惊喜,又开始向目的地进发。
多尕特算是灰色地带,中哈边境线上居民混居。政府给当地的人们在山下盖了房子,可是他们只有冬天才下来居住,其它时间还是住在山上。
我们早上出来时在市场买了蔬菜,那些山里的牧民吃不上蔬菜。我们一路走一路发,见到人就送他们一袋子菜。这些在我们内地和城市里最平常的东西对于他们来说却是最宝贵的。听老王说,有一家的孩子眼睛看不到东西,因为他们经常来这里,常给他们带蔬菜,那孩子的眼睛看见东西了。父母感激老王,觉得是他治好了孩子的眼睛,其实孩子只是因为吃不到蔬菜才造成的盲眼的假象。我们听了唏嘘不已。

最后一家送完蔬菜,我们去看附近的岩画,回程时想在他家灌些开水,可是水一直不开,那女主人就急着扇灶里的火。我们看得都觉得心焦。

多尕特的风貌并不是特别出奇,只是那里的山石却如人工堆砌一般,层层叠叠,看上去怪石林立颇有艺术感。
山上牧民的房子依然是土质结构,可是屋子里冬暖夏凉。外面晒得人几乎炫晕,进了屋子里却觉得凉气袭人。这里没有无线信号,手机进到这里基本就是摆设了。这才是一个与世隔绝的世外仙源,清苦却简单。

从山上下来,一路又驱车前往五彩滩,我们要去的五彩当然不是那个北疆著名的五彩滩景区。雅丹地貌在北疆这里处处可见,却没有太过集中的地方,比起张掖的地质公园还是逊色了几分。
在路上老王说要带我们走一段非洲路,我们不知所以。当车子驶进一片砂砾地带,前面山丘起伏。四驱越野车加足马力在这荒无人烟的地方飙了起来,随着山丘的起伏车内的人们的呼声也跟着起伏。当车子停在一处似乎是断崖的地方时人们惊叫着下车,下面是的山坡一片霞色。这是老王自己的五彩滩,我们在这里等落日余晖。可惜这一日在这里没有等到彩霞满天的景色。
在这里漫步了许久才又驱车离开,不想离开的时候却见夕阳藏在云层后面,映得那云变幻着奇怪的形状。

回家的路上突然看到一片杨树林,叶子遍体通黄的样子让一行人惊喜地奔下车子去拍照,还是光线不好,拍出来的只有一片嫩黄的叶子。

第五天:喀纳斯的安静所在

时间上来说还是有一些紧张,喀纳斯自然保护区和白哈巴只用了一天就走了一遍。从白哈巴门票站进入之后,在一个岔路口直接拐进了那仁牧场。路上是转场的牧民,成群的牛羊拦在路上,汽车一直在鸣笛。

进入草场后有一段十分难走的小路,车子基本一直处于45度角的样子开过去。夜里下过雨,路有些湿滑,杨师付技术很好,一边走一边给我们讲有车子滑到下面去的乐事。山峦起伏,阳光明媚,一缕缕光芒照耀下来。我的拍摄技术还是不行,对于光的处理很不在行,于是明媚的阳光影响了风景的样子,照片中的景色与我们看到的相去甚远。

我坐在牧民丢弃的房子框架里拍照,我想象着坐的位置是曾经他们的床,他们的桌子,他们用来观望外面牲畜的门。

自然保护区下来之后又转去白哈巴,在那里吃了中饭。
我说来四个菜吧,两素两荤。厨师毫不商量的自做主张的做了四个菜。很家常的味道,三个人吃得不亦乐乎。

吃过午饭我们让杨师付休息一下,两个人跑到村子里去转悠。
白哈巴被称为西北第一村,村子公路的尽头有一个木头栅栏的门,守着学校不远。我们遛到学校外面拍照,奇怪那个门是干什么用的。上去打听才知道,门外就出国了。不过这一打听不要紧,那一众摩托车手都围过来。游说我们说,自己走路出去不行,犯法,我们可以用摩托车或马匹载你们出去。我心里笑,这样就不犯法。不过就是跟钱有关嘛。

白哈巴村子并不大,我们到的时候村子里很清静,看不到什么人。这比传说中的人满为患大相径庭。村子里基本都是木屋,整根的圆木搭建,不用水泥,每根圆木之间的缝隙填着山上的苔藓,所有材料就地取材。而且很多房屋都很有年头了。

村子不大,很快就转了一圈,四周山峦高低起伏,可以爬到上面去看村庄的全貌,时间关系,我们没有爬山,只在村中的溪水旁玩耍了一会。

这个牵马人一直把马放在村碑旁,游说客人拍照,说到兴奋处,自己跳上马表演起来了。

出了白哈巴村不远就是中哈大峡谷,群山对望,两国之间只隔一条河流

时间说匆忙也还不算太晚,回到哈巴河的时候才7点多,杨师付说,带你们去看哈巴河的白桦林吧。叶子还没有黄,景区也没有建设完成,只登记了一下就进门了。

第六天:禾木 禾木

禾木其实才是我真正梦想要去的地方,留出两天的时间去禾木。早上9点布尔津的大巴班车,很早就起身。前一天杨师付帮忙联系了哈巴河布尔津的蔡师付,他怕我们路上有状况又跟布尔津的班车师付提前打了招呼给留出两个座位来。这样我们走起来比较从容。
布尔津的班车也确实很满,我们到时人已经坐得差不多了,车箱下面的行李箱放了很多给山上带的货物,所以我们的行李都只能放在车箱里面。这样上下车很不方便。100多公里的路程足足开了3个多小时。到禾木时已经是下午了。

两人没有吃中饭就顺着路遛达起来,沿着河水一直走,快要没到林子深处也没有走到禾木桥那里。有点饿了,又往回走,路过白桦林,有点兴奋的停下来得瑟。

回到村子里吃了点东西,话说禾木里吃的真是不便宜,不过景区嘛,也都是这个意思了。
牛肉面20一碗,炒面30一碗,手抓肉30一碗,还有土火锅200一锅(土火锅鸡肉很不好吃,硬得不行,羊肉很好)。也有手抓饭等等,可吃的东西很多。
吃过饭又开始在村子里瞎转修,天下起了雨,我们窝在屋子里没有出去。待雨停了,又跑出去转悠,吃了个夜宵才回来。
这一夜很冷,屋子里烧了暖气也不行,被子里总是凉的,脚弄不好就露在外面。

第七天:禾木的晨雾

早上外面很早就有人爬上山顶等待日出,我们起床的时候窗外的山坡上站满了人。
禾木在晨雾中如同仙境,没有日出,村庄在没有光影的晨雾愈发的迷人。只是这样的天气苦了那些拍摄者们,满山遍野的摄影师们找不到合适的光,一直在等,待有了光影雾已散得差不多了。

在山顶呆了很久也没有见到日出,我闻到烤山芋的香气觉得肚子饿了,于是下山来吃早餐。
早餐后回到小木屋换下厚衣服又开始满村遛达。走到一片白桦林的边上,见一头牛从山坡上下来。我想翻过这个山坡前面是什么呢?说爬就爬,很陡,费了很大力气才爬上去。小孩一直在下面很悠闲的说,你自己爬吧,上去看完就下来。可是我这一去就再也不想下来了,并且成功诱拐他也爬上了那座山坡。

这片山坡背后空无一人,只有几头牛在悠闲的晒着太阳吃着草,我们手牵着手走在草地上,草籽不时的钻进鞋里,沾在裤角上,但是丝毫不防碍我们那悠闲的心情。
看到牛卧在草地上,我们跑过去跟它合照,只要它不是站立的就很配合,可是一旦站起来就躲得远远的。

在山坡上留连了很久,才不舍的回到了村里。吃了午饭,睡了个午觉,我们想去观景台看日落。
可是太阳是有,却在将落未落之前被一大片云彩挡了光芒。
我们在光影里拍背影,有一点悠然的快乐在慢慢滋生。

告别了禾木的黄昏,第二天我们就要离开了,而且是很早就要走,赶早上的班车回布尔津。而禾木就这样要与你告别了。

第八天:奔赴北屯

禾木布尔津的班车很顺利,到达布尔津时下午1点多,去北屯的班车是下午3点左右,我们不想等,背着大行李包也没有久可以遛的,于是拼了个直奔北屯
一个小时的路程到达北屯市内长途汽车站,我们就在车站对面的小饭馆吃了个手抓饭,没想到这顿饭很让人惊艳。
吃过饭看了下时间还很早,打车去火车站很近,只要15块钱差不多就到。我们想体验这个小城的公交,于是背着包又开始寻找公交站。很奇怪的公交站,没有站名,没有路线指示,甚到没有线路标识。但是每个站牌设计的都很有异域风情。

晚上9点的火车,一夜晃当着回到乌市。

第九天:家里的床真舒服

就是走在回家的路上,从乌鲁木齐火车站到机场,再到天津
路上总是无聊的,到家时已经晚上10点了,洗了澡,躺在自己家的床上,这一夜睡得安稳又踏实。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10-06 13:25

引用 铁臂草履虫 发表于 2016-10-06 13:25:21 的回复:

回复铁臂草履虫:没有处理过,这个我不内行,不会处理,游记还未完,后续还有一些

2016-10-06 16:44

写的真好,照片拍的也好!👍

2016-10-06 22:58

引用 笑笑 发表于 2016-10-06 22:58:15 的回复:

回复笑笑:谢谢

2016-10-07 08:17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