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字话唠攻略】十一假期塞舌尔大众样本

2016-10-05 22:28 445/7
  • 出发时间/2016-09-27

写在前面

一本正经地写篇游记,由于这个国家物资基本靠进口,这篇游记也是此次带给亲友唯一的特产纪念品了,由于此篇较为话唠,适合对塞舌尔旅游有想法的童鞋来看。

你一定看过这些推荐文字:

贝克汉姆和维多利亚,愿把周年纪念日回忆遗留此地,
威廉王子和凯特王妃,毫不犹豫来塞舌尔新婚蜜月游。

国家地理杂志全球排名第一二三名的海滩,
塞舌尔之后,再无海滩。

如果让亚当和夏娃在地球安家,塞舌尔当之无愧能成为最后的伊甸园。

巴拉巴拉芭芭拉诸如此类,而笔者只想通过自己的旅程经历展示真相,并不安利。

稍微在网上搜搜就会知道,塞舌尔位于非洲东部的印度洋上,由115个岛屿组成的小国家,属于热带雨林气候,笔者去的季节属于旱季,雨少一些,温度低一些,晚上多风,总体还是比较适宜旅游的季节。但毕竟是赤道以南一点,对于长期居住于温带的笔者来说,还是感觉很热辣~~\(≧▽≦)/~

这里的克里奥尔人居多,语言以克里奥尔语和法语为主,英语也是通用。作为到这里的国人,意外地被“奉为上宾”,非洲朋友们看到我们各种打招呼套近乎,感触蛮深的,正所谓出来看看才更直接地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啊~ 正值国庆期间,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生日快乐~!

了解之下才发现这可是咱的“好盟友”呢~

巨型TIPS

1. 笔者此次属大众玩法,偏穷游向,土豪可直接坐直升机代步、西餐当饭吃、直接包私岛、巴拉巴拉好任性,此篇可绕行。

2. 这里的钱叫RUPEE(S),卢比,全篇钱数都是指它,与人民币比例2:1,很好换算。这里带人民币只能看画儿,有些地方可以用欧元美元,大多数地方只能用本地卢比,在首都以及大的酒店能找到换钱的地方。对了,很多场合找钱困难,记得多留点小钞。这里的钞票上印了很多美景,如下图:

3. 国外用google这事想必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了,不过我们还发现了一款非常好用的app,叫探途离线地图,很神奇,下好地图包,在绝对无网的情况下也能用,由于我们是自由行,靠这GPS方便许多!

4. 语言方面,本地人聪明啊,除了自己国家的语言以外,法语比较流行,当然,本地人的英语水平也是不错的,交流比日本那种情况要方便许多,这里汉语环境极少,一路上碰到的中国人,除了航班上以外,在大的酒店、码头、海滩能碰到个别,作为商家、店员等会中文的是少之又少,感觉自己英文基础不好的童鞋建议稍微做点准备(比如旅游常用对话及日常词汇),俺们的三脚猫英文勉强够用,但感觉会法语的话交流能更尽兴些,有机会想学一学。

5. 一些地名要知悉,举个栗子,塞舌尔大众游法一般是去三个大岛,即马埃岛(Mahe)、普拉兰岛(Praslin)、拉迪格岛(La Digue),这里中文环境不太多,所以只认识中文是找不到地方的~还有一些地名分英语叫法和本地叫法,还有很多小岛,跳岛游是普遍方式,记错地名可会麻烦的,再举个栗子:代表性的公园是五月谷,你说当地名字“Vallee de Mai”人家立马就知道了,而你说英文名字“Praslin National Park”人家可能稍微反应一下才行。所以说自由行嘛,功课还是要做一点的。

6. 需要带的东西(重要):
防晒霜,毕竟是热带,近赤道,抹上也会变黑,但不抹真的会出事,我们带的是SPF50+ SP+++,感觉差不多够用,再强一些也可。如下图:

防晒装备,如果你是敏感皮肤,就更要注重防晒,因为这里实在是太晒拉,像什么墨镜、沿儿帽、防晒夹克之类。

电插头,英式的,我们带了个小接线板以及一个转换插头,现在电子设备多,不解释,直接看下面的图:

游泳/浮潜装备,毕竟是海岛游,自己的装备舒服些,例如水母鞋这种东西就很重要!后面会提到原因的。

塑料袋,用处多多,举例:为了中国人的形象,也要把垃圾管理好,对不?

证件相关,护照及复印件、驾照、Visa/Mastercard、行程单保险单之类相关单据,必要时打印出来带着。

衣服,近赤道的热带,短袖沙滩鞋泳衣什么的肯定需要,晚上海风稍凉,屋里空调一般开得比较足,也可带件夹克备用。

药物,首先是避暑的,笔者在这里常常感觉处于微中暑的状态;除了常规的退烧药、创口贴之类,别忘了带防蚊蝇叮咬的,这里虫虫是无法避免的存在,抹点药止痒消肿;外伤药,不管是登山还是潜水,毕竟穿得少,小外伤也是难免的;再有就是根据个人需要带上抗过敏、防晕车、止泻药等。

p.s. 时间原因此篇所有照片都是来自手机原图。
======================Tips over======================

【Day1】抵达塞舌尔马埃岛~

这天我们主要是抵达,关于飞机,这地方确实比较远,可以通过香港-迪拜转机,也可以像我们一样选择直飞,北京-马埃HM888/HM887,红眼儿班机11个半小时,稍微辛苦一点,中间管3顿饭足吃足喝,看看影视娱乐,睡会儿觉,很快就到啦。空乘服务也是热情周到,配给较足,允许使用手机,wifi收费,电子设备开飞行模式随便用就好,机上特意广播了使用三星note7的旅客请务必关机(囧哈哈),总体来说,对于常坐国内航班的我们,感受还是不错的,只是11个半小时确实有点累,如果选择转机的话选择就多一些,比如香港迪拜再转马埃,中间可以调整调整,顺便逛街买买买。塞舌尔航空公司据说只有9架客机(最近准备再买2架),空乘也都是熟面孔,有个胖胖的喜感小哥我们在酒店杂志上还看到了他(右2),回国航班上又碰到他了,合影留念笔者还被夸英文不错,O(∩_∩)O哈哈~

下了飞机,听到各种“嘣 咔~  嘣 咔~   嘣拉 咔~   嘣 咔~”的节奏,心情直接嗨起,迅速进入旅游模式,一路行程不管是老人孩子还是小伙子,都愿意主动跟我们用中文问候“你好”,有的还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真诚地笑容让人很感动,了解之下,发现这国家是咱的“好盟友”啊,他们提供昔日东方睡狮以南印度洋的军事存在,我们帮助他们建设国家,培训军队,补充物资、各行各业志愿者,,,。也难怪了,在这种背景下,相信这里以后国人旅游还会越来越多(目前不太多,主力是欧洲人),目前开发程度还比较小,原生态保护的很好,旅游还是蛮舒服,也是推荐了。

乘车转船奔普拉兰岛,我们安排的是普拉兰3晚+马埃3晚,也可以安排普拉兰4晚+马埃2晚,也许可以更充分地欣赏美景,不过来度假嘛也不必辣么纠结。

等船的时候就溜达去逛首都维多利亚了,传说中半小时就能逛完的世界最小首都,地标“小笨钟”,旁边的饭馆也是很多游人必去的,这里的饭不要太计较,毕竟生态保护是第一位的,食物几乎全靠进口,味道嘛,,,我们回国第一件事就是去吃海底捞~

这里我们迅速解决了换钱和买上网卡两件大事。
换钱前面说过了,貌似换的地方不多,碰到还是先换点儿吧;
去一家貌似印度的通信公司营业厅买了张电话卡,1.5G流量一个月400,安在自己手机里或便携路由器里,立马能用,还是很方便的~

这里提一下这个船,由于马埃岛普拉兰岛距离较远,船开得比较快,如果赶上风浪大的时候,有种海盗船买了20张票连续坐的感觉~ 后来碰到中国人谈起这段,还有种“不吐不带玩”的玩笑。

晚上通常海风较大,路灯什么的又不发达,通常也没什么活动,安排日程的时候尽量把白天充分安排,晚上休息休息。

抵达酒店~ 我们的酒店房间很少貌似只有10间左右,比较清静,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私滩、名主厨、海景房样样不少,很超值,这里涉及酒店选择的问题,除了北岛及其他私岛外,大岛上的住宿大致分为超五星,普通四五星,民宿等,超五星各方面当然没的说,例如:悦榕庄Banyan Tree、莱佛士Raffles、四季Four Seasons、W等等,当然,价格也是高一些,适合于对酒店要求高一些的童鞋;民宿的话适合于较为长期旅游的童鞋,价格偏低,一般提供炊具,自己买些原材料做饭吃;再有就是我们这种大众游客,在普拉兰我们选择的酒店叫Dhevatara Beach,性价比很高个人推荐~

私滩虽然藻类多一些,但相当清静,看着饥饿的海鸟们被浪追逐然后迅速回头寻找来自大海的馈赠,什么烦心事都没了。

【Day2】最负盛名 五月谷和拉齐奥海滩

今天的安排是游玩这岛,普通游客塞舌尔旅游主要就是大众三岛(马埃、普拉兰、拉迪格)。
这国家只有9万人,大多也都在这三个大岛上生活,其余一些单独酒店的土豪小岛,例如北岛、弗雷格特岛之类的,看看画册就好~

我们住的酒店是Dhevatara,算性价比还不错的,房间不多只有10间,清净,没有大自助餐,不过想吃啥告诉店家,现给你做(不限量),煎蛋的话这里的厨师们好像默认都是over easy,特别要求之下才给做over hard(后面另一个酒店也是这样)。总的来说感觉比在大酒店吃自助更舒心。

早餐海鸟在旁边等你掉面包渣,我们一想这也是谷物,挑一些不油的喂给它们。

大家来塞舌尔想必都是冲着世界顶级的海滩,但除了那几个出名的以外,岛上的沙滩都是同类型的,吃完酒店私滩溜达溜达,沙子果然如传说中的细,就像是不黏的面粉那般,虽然这边海岸的海滩不如拉齐奥干净,不过整个岛也不大,从酒店位置来说比重不需要很大,有wifi的酒店不多,由于这边晚上活动不多,有个WiFi还是比较舒服。

VALLEE DE MAI(NATIONAL PARK)著名的五月谷,世界遗产热带森林公园,电影《侏罗纪公园》的取景地,这里有独特的植物---海椰子~ 估计在所有攻略上都会见到它~ 也是去塞舌尔旅游必去的景点儿~
公园在山上,这里涉及到在普拉兰的交通出行问题,包括打车/租车、骑车/步行、公交车/跟团车,实际上整个岛并不大,但山路较多,骑车或摩托车比较危险就不推荐了,步行的话时间较长而且容易中暑也不太理想,打车很贵还不如租车,从拉齐奥到我们酒店(相当于绕岛一周)需要千儿八百,这里我们选择了公交车,毕竟计划在普拉兰的时间不长,5块一位的统一票价,经济实惠。
公园不大,游览时间也就是1-2小时,有免费导游给讲讲历史文化动植物知识,一般是英文的,当地导游小伙儿也是蛮幽默的。

中午我们在公园门口的休息区吃了自带的午饭,还发现了灵动的小蜥蜴,灰常可爱,追着它逗了半天~

这里涉及到个吃饭问题顺便提一下,景区这边也有些吃的,比如水果蛋糕之类,但其他的大饭大菜都是又贵味道又一般,洞察了这件事后我们从国内带了不少吃的,包括泡面和零食等,这样不仅在找不到合适的餐馆时不至于挨饿,也能省不少(毕竟那些西餐并不划算)。

然后就是拉齐奥海滩(Lazio beach),这可是曾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排名前三的沙滩啊~
俗话说黄山归来不看岳,那么塞舌尔归来不看沙,
这里沙子又细又干净,零星的巨岩让整个海滩更加丰富,随便喀一张照片都是封面级的。
世界顶级沙滩的感觉,那真是拍不出来,何况我们的小手机呢,还是要自己来感受一下才行呀~

机智如我,在公交站的小店里买了又便宜又好喝的当地饮料~ 准备在海滩多待一会儿的话这种好货建议多带点~

海滩的休息区,发现海鸟大部队经过的痕迹,看来它们对游人吃喝残骸已经进行了彻底扫荡,哈哈。

61路公交车就像很多地方的大一路一样,环岛运营(不包括分岔路下面最南边沿海小半圈儿),中间会去渡口码头转一圈儿,这里要说明一下,涉及这里一个重要的岔路口,一开始我们犯晕以为坐错了,后来才发现,由于环岛路没全通,从机场到拉齐奥海滩要走回头路,也就是坐岛的大半圈儿,全程也不到一小时,统一票价,5RuPees一位,比打车便宜多了!(我们问了一下打车的话从拉齐奥回酒店要8-900RuPeeS)公交车上欧美人,印度人,中国人,本地人都有,说什么语言的都有,可热闹了,我们回来时车上本地年轻人一直在唱欧美流行歌曲,我们老听887所以还算熟悉。路边基本沿海景色和心情都是不错~

下车以后发现酒店对面有一个mini的supermarket,发现东西基本都是进口的,力力的香皂、立立的红茶、乐乐的薯片儿,还有夸张一些的,草菇老抽和塑料袋~

超市买的果汁和罐头,让泡面君主角光环更加辉煌,丰富的晚餐吃得满足~ (也许看官您会以为泡面君天天见~那您就错了~后面可有惊喜呢~)

【Day3】跳岛游~岛上的生态~

这天安排了一个跳岛游,跟酒店直接约的拼团,其实就是当地人汇集附近几个酒店的散客带着出海玩一天,有很多种线路选择不过并不是每种都随时有,反正我们哪里也没去过,选择了一个2岛小团儿,天亮就出发~~

这天超级幸运---天气很好,印度洋的水在时隐时现的太阳照射下就像一整块翠玉。

团员共8名,先到的法国小伙和塞内加尔老婆跟我们热情攀谈,还向当地人要了椰子酿的酒来两口,后续还有一对儿亚洲人和一对儿欧洲人。

旅途中法国人与当地人以及泰国人用法语聊得很嗨,欧洲人和我俩自说自话,中午吃饭时我们主动和对面的欧洲夫妇聊上几句,发现真被我们猜中了,他们就是德国人~ 旅途中一直比较安静跟老实,以至于后来约定的浮潜2处结束后,塞内加尔姑娘顽皮地“we have diving only once~ seriously~!”,我们笑看德国人严肃地比着手指“twice” O(∩_∩)O

笔者本没对这次跳岛游抱有什么希望,结果却超出预期很多,当地人带我们到一个叫库瑞尔(Curieuse)的小岛上,带我们看到很多当地动植物,比如国宝象龟,招潮蟹,海虾还有很多种海鸟。据说特别从中国引进的红树林给当地海岛的环境生态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水土保持,大螃蟹们也有了很多安全的环境藏蛋,当地人教育小孩,海鸟和海蟹这些动物才是海岛的主人,要好好保护。所以这里生态真的很好,以至于我们几乎没在菜单上看到大螃蟹大龙虾什么的

这边中午安排了烧烤午餐,不过只有烤鱼和烤鸡吃,吃剩下的东西喂海龟海鸟,一点儿不糟践。

午餐后当地人带我们去浮潜,找了三处地方(原先约定2处,在游客耍赖情况下加了一处),这也是笔者头一次进行浮潜活动,跟各种鱼鱼一起在水里游,感觉蛮奇妙的,船员用面包吸引了大家伙,大家一通拍照,下次再进行浮潜活动我也要带水下相机啦~ ~\(≧▽≦)/~

这里涉及个装备的问题,建议还是带自己的装备顺手,我看法国夫妇的潜具高级,整个面部罩住,呼吸口在正上方,回头考虑入手~

当然,这边浮潜毕竟还是在海上,有浪的时候咱可没鱼儿灵活,泰国同伴的腿大概是被暗礁刮到了,肿了一片,欧洲小伙儿和我腿上也挂了一点彩儿,喜爱浮潜的朋友,建议全副武装(水母鞋、潜水贴身衣等),另外就是尽量找平静的水域和天气,安全第一呀。

虽然没去成传说中的鸟岛,但这库瑞尔岛我也是太喜欢了,这个一日跳岛游每人大概给了1500,感觉还行蛮划算~

晚饭我们发现了惊喜,隔壁有个带喷泉的看似蛮气派酒店(好像是Casa de Maestro)的take away,在这里我们发现了又便宜(130左右吧)又多(俩人吃不了)又好吃(牛肉鸡肉料足)的披萨~  这就好像发现了新大陆,其实很多地方都有take away,有披萨,有米饭炒菜,选择多多量多实惠哦~

【Day4】拉迪格岛~连本地人都来度假~

普拉兰坐船到拉迪格岛也就15分钟左右,笔者发现很多本地人也来这里度假,看来是个不得了的地方啊,按照功课,下了船我们马上租上自行车开始游览,这时终于发现一个国人旅游团,在港口集合等着在蓬蓬车里排排坐前往景区,相比之下我们骑着自行车到处溜达显得舒心得多啦,在超市买好饮料,开始了环岛骑行~

这里必去的是传说中世界第一海滩---德拉让海滩(银泉滩)(Anse Source d'Argent),塞舌尔唯一收费的海滩(100块一个人)。

淡粉色的巨大海滩,形状各异的巨大花岗石,碧玉般的水波,一望无际的浅滩里各种珊瑚水草鱼虾海参,那么地透亮,就像是一个个巨大的水族箱,而游人的福利是可以穿梭在这些水族箱里,充分地感受着巧夺天工的大自然。

这里水母鞋将发挥巨大作用,让您更加闲庭信步畅游其中(否则,扎死你o( ̄ヘ ̄o#))

拍照的爱好者,赶上好天气估计舍不得离开了~(所以说天气也是蛮重要的因素呢)

这岛确实不大,但骑行遍及全岛,也要2小时左右,安排好时间,不要太紧凑,随处停下欣赏美景。

岛上袅袅炊烟,管他什么世界排名,这里随处都是顶级美景~

拉迪格岛上逛了一天,我们返回机场所在的马埃岛,这里我们选择了较大的酒店Kempinski,把日程放缓,继续珍惜后面两天的度假时光。

【Day5】马埃岛自驾游

这岛是塞舌尔最大的岛了,据说有一半国民在这里居住,机场、首都等重要设施也在这里,所以出行的话,没个车还是蛮不方便的,这里的路虽然不够宽且多山路,但好在车不是太多,路况较为简单,对于笔者这种国内摸爬滚打10w+km的“老司机”来说,唯一的挑战就是去习惯左行和右驾了,事实证明适应还是比较快,除了像其他国人一样偶尔挠挠门(右边没有档把儿)和开雨刷器(左边不是转向灯)以外还是可以正常驾驶,大不了慢一点被,谁着急让谁先走,车窗外的景色可是一级棒,有种在玩极品飞车的错觉。

Tips:
1. 租车要提前,我们要不是运气好很可能租不到;
2. 正规租车手续跟国内一样,要各种手续单子,登记驾照,看油位和车况,上保险等等的;
3. 按道理说应该需要国际驾照,估计商家为了生意好,国内的驾照也将就着用了;
4. 右驾真的需要适应,可能的话,租个自动挡;
5. 一定注意安全,虽然这边的人普遍谦让,但听说车祸也是蛮多的。

这天我们本想租车去首都维多利亚逛逛,购购物啥的,结果到了以后傻眼,都关门了,街上人都找不到,只有偶尔几辆车子驶过,,,原来是周日了,本地人都休息了,额不,很快我们发现他们是都去狂欢了
博瓦隆海滩(Beau Vallon Beach)很快给了我们答案,与此时的维多利亚形成强烈对比,好热闹啊这里!路上所有的人流车流都汇向这个海滩,沿着整个海滩形成了大party~ 卖吃卖喝做游戏的,还有搭台子唱歌的,有点像咱们这边的庙会或XX音乐节。我这一周内看到的所有人加起来也不及这里的十分之一啊~

如此热闹,一改之前看到的宁静风格,让人差点忘了这海滩也是曾被评为世界第三的海滩呢~~

这边路灯什么的并不多,我们打算赶在天黑之前开回酒店,往外走的时候发现还有大批游客涌入这里,已经塞车好几百米了,撤得真是时候啊~

话说多了有点缺氧,写到这话唠君有点晕了已经,其实我们在自驾的过程中还试图前往地图上画的森林公园,由于地图上画的一条路好像已经没有了,旁边的一个小瀑布,在我大好河山的映衬下根本算不上个景点,于是我们放弃了继续寻找森林的念头。
自驾游就是这个优势,想走就走想停就停,路边发现一个有趣的建筑,马上停下来瞅瞅~

路过一个小沙滩,把心静下来就会发现惊喜,这不,跟沙滩颜色一样的小沙蟹到处跑来跑去,有的机警地进沙洞,有的却被我抓到~(谁让它被我发现了行动规律---只会横着走呢,哈哈)
看着它一脸懵逼,可怜兮兮的样子,强迫着拍个照就放生啦~

【Day6】酒店周边,休息,休息一下

今天特意安排了休息,毕竟难得的假期,也不要搞得太累,在酒店周围溜达溜达,坐坐公交车,和偶遇的国人小店老板聊了一会儿,健健身,下下棋,做做SPA,快乐时光总是辣么短暂。

在饱饱地吃了一顿告别餐后,饭后与趁天黑出来透气的螃蟹们嬉戏一番,旅程也悄悄步入了尾声。

次日返程,虽然我们与当地“鸡蛋花”旅游公司预约了早晨赶飞机的车子,却没有躲过塞车,匆匆忙忙准备登机,也没有好好逛逛机场貌似出售纪念品的小店~ 好在机场不大航班不多,不必提前太多赶到机场也ok的。

总体来讲,这个国家的旅游资源开发空间还比较大,设施相对不够完善,由于物资基本靠进口,物价相对较高,从饮食、交通、购物等方面游人的开销也较容易进行压缩。

按说当地能看到的也就是旅游业(和捕鱼业?),那么为啥本地人收入水平还那么高呢?莫非这里的战略位置如此之值钱~?没搞懂,但从当地人的精神面貌来看,幸福感还是比较高的。

对了,想起一个细节,经了解,才知道,为啥入关的时候有个奇怪的通道,RED,GREEN,原来是党派之争,而且据说当地人对于这事可是相当严肃和认真的,所以喽政治的话题尽量避开就是了,聊一聊两国友谊,表一表大好河山,还是很容易与当地人开展“亲切友好而愉快”的交流的。

写在后面

塞舌尔的玩法还有很多很多,此篇仅提供一个样本供大家参考,倘若您从此篇内获得有用信息一二,笔者也是荣幸之至了~

话唠攻略告一段落,此篇自认为并不安利,塞舌尔作为旅游区也有很多不好的地方,比如距离太远,飞机坐得有够累啦~ 再比如本身物资匮乏,又要保护生态环境,导致吃得方面不太好(价格偏贵食材不够丰富),但好的方面是避免了“每逢佳节胖三斤”的局面;再比如这边的旅游服务设施方面不太发达,体现在扔垃圾啊上厕所啊上网啊购物啊这些,当然,在十一长假过来,好处是可必开国人主力,游人也不多(在笔者的照片里您大概已经发现了,人呢都),国人感觉大概一两架飞机的人,散落各处,碰到都难。价格呢总体偏高,同样成本确实可以去西欧看历史文化或大洋洲看农场(^^),论海岛质量,T1的水准是没啥说的,如果是蜜月或海岛爱好者的话可以着力推荐下,不然的话各位旅者自己根据喜好来选择吧。
(后附一张笔者酒店沙滩夕阳奔跑~各位再会~塞舌尔再会~)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0-06 12:25

真是勤劳呀~万字攻略都出来了

2016-10-06 16:14

引用 小颖👼Esther 发表于 2016-10-06 16:14:15 的回复:

真是勤劳呀~万字攻略都出来了

回复小颖👼Esther:话唠😂

2016-10-06 16:27

2016-10-08 14:44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