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梦——苏州、乌镇、南浔

• 出发时间/2016-07-17

出游概况

出游时间:2016年7月17日                             游玩天数:4天
旅游经费:2000元(500元购物)                  旅游形式:一人自由行

行程概况

已经不是第一次自己一人出行了,做好了充足的行程准备,不知道是年龄的增长,心里已经没有第一次自己出行的激动与忐忑,路上的自己放轻松了不少。以下是行程大概:
                  7月17日晚乘坐驻马店——苏州     k463     20:50——08:04
                  Day 1:苏州      狮子林——游船——唐寅园
                  Day 2:乌镇      东栅——西栅
                  Day 3:南浔      南浔古镇
                  7月21日乘车到桐乡站乘车回家

住宿:全程3天住在乌镇——小城之恋主题客栈     3天294元(去哪儿网定)

重点提醒:去哪里都要注意时间,注意时间,注意时间,要考虑到堵车,晚点等不可预见事项发生,合理安排时间。

第一次独自离开自己的省市旅游,为了省钱选择了坐硬座,坐一夜火车第二天早上下车时脚肿了,但还是兴致勃勃的选择了游玩,4天下来很累,但很开心,
如果选择坐火车夜班记得随身背一个方便携带的单肩包,包内放上一件薄薄的长袖,简单的洗漱用具,防晒霜,充电宝和一些零食,吃食,夜间火车非常冷。

7月17日晚乘坐出发,在火车上睡一觉很快就到了第二天早上,看到苏州火车站,确实很漂亮

Day1 —— 苏州站

从苏州站出来,我来到广场上开始寻找到拙政园的公交车,可以询问清洁工跟警察,很方便,我因为第二天安排的是游玩乌镇,而且我定的住宿在乌镇,下火车之后,先到火车站旁边的汽车站买了下午5点左右的到乌镇的大巴车票,5点左右的汽车车上人很少,汽车站内还有可以存包的自动机柜子,把行李箱寄存在柜子里,只带一个随身携带包。从汽车站出来坐公交到达拙政园的站牌后需要走一段路程,
       如果你拿定主意参观那几个景点一定要拿定主意,我没有拿定主意,被路上旅行社截胡了,加入了苏州一日游。游玩项目里会有参观购物点,但没有强迫游客购买,并且有导游讲解历史还是不错的,我没有很失望,狮子林——坐游船——唐寅园,总共120元,中间有2个购物店参观,一个是蚕丝被,一个是珍珠厂,也都挺有参观意义的,如果不赶时间或者没有规划的可以选择这种自由行方式,下午4点多左右基本结束一天的行程,不耽误乘坐大巴去乌镇

蚕丝被加工厂

狮子林出来,我们就去了苏州护城河做游船

苏州的房子很有特点的,老城区附近没有房子层数高于6层的,而且房子都是黑色的顶,白色的墙,走进苏州就像走进一副黑白泼墨画一样。

江南四大才子

Day2 —— 乌镇站

至此就结束了一天的苏州之行,坐车来到了乌镇乌镇的夜晚人很少,晚会上那个除了景区附近是没有什么夜生活的。

来到乌镇,你需要的是早点起床,我选择住在环河路上,在西栅后面,距离东栅有较远的距离,早点起床人也很少,也能拍到好看的照片。从住处出发,来到游客中心,乘坐公交车去东栅,

我选择先去东栅游玩,来得很早,人还不是很多,只有附近的住户在晨练

家家户户的窗户还没打开,还是一片安静祥和的

当年拍《似水年华》的地方。

宏源泰染布坊

江南百床馆——这个地方一定要看,也一定要蹭导游看,体现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通过导游的讲解你会恍然大悟

民俗馆,讲的都是喜事

这是一个药堂,在药堂对面就是乘船的地方了,买票上船,我建议是从东栅门口走着进来,在这个地方坐船回去,船票不轨,而且早上河里乘船的人很少,河上也没有那么多船。

去汇源当铺的路上有一只会说话的八哥,特别好玩,

乌镇的酱鸭面,并没有感觉很好吃,去汇源当铺的路上需要经过一个桥和一条小吃街,在街上有很多饭馆,随意一家吃的,

银鱼炒蛋,但银鱼好小,油好多,所以不喜欢。

中午解决过午饭后,回到了住宿的地方,准备下午4点多再出门,中午很炎热的。

哈哈哈哈,第一次见这样的冰棒。

下午4点出发,来到了西栅,

西栅内也有一个染布坊,颜色比东栅内的要多一些,有黄色的,有红色的,不是很单一的丈青色。

忘记这是哪里了,反正就是一个景点一个景点自己逛的。

超级喜欢这些脂粉盒

外面都是金的哦,看着就很好看贵气。

龙形田

三寸金莲馆

著名的乌镇邮局,我买了一套明信片回来。

快入夜了,灯已经亮起来了

叙昌酱园,他卖的其他酱可以不买,但有一个辣椒酱一定要买,门口有一个大盆子,里面全是红辣椒和蒜瓣,20元一瓶,回家炒鸡蛋做菜超级好吃,虽然有点辣,但不要介意,真心好吃。

夜里的乌镇大剧院格外好看

Day3 —— 南浔站

最初南浔并不在我的旅游计划里,住宿店的老板说乌镇1天时间就能逛完,门前有车去南浔古镇,很方便,我动心了。再来到乌镇的第二天我还没有下决心去南浔,第三天一早,感觉乌镇没什么逛的,想起老板说的南浔,在淘宝定了一张南浔的门票,才80元,(售票口买100元)而且电子出票机出票,不排队很方便,便坐上早上8:00到南浔的第一班公交。南浔,是我这趟旅游的亮点,没有任何攻略,说走就走,却给了我最美的感受。

门神“哼哈二将”哈哈哈哈哈哈,好可爱

南浔古镇的景观沙盘,确实很壮观,不过我走的很累。

张石铭旧宅,真心大啊,在南浔出过很多著名人物。张石铭旧宅,又名懿德堂。前临古浔溪,坐西朝东,占地面积6500平方米,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有五落四进和中、西式各式楼房150间。是一座中西合璧式楼群的经典建筑。号称“江南第一宅”。

二楼的蓝晶刻花玻璃是从法国进口而来,世界上也仅存70多块,只这所旧宅就有60几块,其余全在法国博物馆。制作这款玻璃的手艺也已失传。

鹰石

当年的大户人家的地板那么时尚

红砖雕饰的西洋门楼

刘氏梯号,为面西的西式建筑,人称“红房子”,主人刘安,号梯青,正厅名为崇德堂,故又称刘氏梯号。之前的《金粉世家》里陈坤像冷清秋求婚就是在这里拍摄,前一段的我们来了,也在此拍摄过。

从张石铭旧宅出来,

这就是别人家的后院,有山有水有风景。

从刘氏梯号出来,向张静江故居走去,中间的路程非常远,坐船的话非常贵,所以选择了走路。船票其实也可以在网上团购,不过要提前一天预定,第二天才能用。

路上有个猫咪好可爱,

从张静江故居出来我去了百间楼,这又是一个让我吃惊的地方。
        百间楼位于南浔古镇东百间楼河两岸。百间楼河东起东吊桥,北至栅桩桥。百间楼沿河蜿蜒而建,长约400米,为明代万历(1573-1620)礼部尚书,南浔人董份所建。百间楼因两岸傍河建楼百间,又架长板石桥连接两岸故称为“百间楼”。

坐在江边的小桌上解决了中午的午饭,很有情调,在百间楼是真心的感觉了江南的慢节奏生活,做饭的奶奶说再过两年也就没有这样的风景了,要修缮改建,我很庆幸我来了南浔

如果说还有哪里让我记忆深刻,就是小莲庄了,进门之后的一大片荷塘让我很是惊叹。
        小莲庄位于南浔镇西南万古桥西,为晚清南浔俗称“四象”之首富刘镛所筑的私家花园,始建于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占地27亩,因慕元末湖州籍大书画家赵孟頫所建莲花庄之名,故称小莲庄。小莲庄与嘉业藏书楼毗邻,园外为鹧鸪溪。

小姐楼,当时主人家的小姐就是住在这栋小楼上。

乌镇的路上,典型的江南水乡房屋构造。很喜欢

重点来了,回程的时候,你如果选择做火车回家,你从乌镇出发最好越早越好,因为每天去杭州桐乡坐车的人都很多。人超级多的,基本只有站票,如果出发过晚你会赶不上火车的,在桐乡高铁站我也等待了将近1个多小时的排队进候车室。

不错

2016-10-06 06:26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0-06 14:25

引用 公婆 发表于 2016-10-06 14:25:22 的回复:

回复公婆:对啊对啊,有人和我一起分享我也很开心,

2016-10-06 14:28

引用 心在远方 发表于 2016-10-06 06:26:01 的回复:

不错

回复心在远方:谢谢

2016-10-06 14:28

2016-10-07 17:26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10 01:02

引用 胡辣汤 发表于 2016-10-10 01:02:35 的回复:

回复胡辣汤:逼自己,经常看看自己拍的照片,就会督促自己写游记

2016-10-10 07:50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0-10 10:04

引用 歪猫让你靓 发表于 2016-10-10 10:04:47 的回复:

回复歪猫让你靓:对啊,放松心情

2016-10-10 10:24

引用 樱桃巧克力chocolate 的图片:

有气势。

2016-11-18 23:43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11-18 23:43:18 的回复:

回复GILI:苏州好地方

2016-11-18 23:45

好美,我的东道主地

2016-11-28 12:15

引用 飞扬and浅凉 发表于 2016-11-28 12:15:03 的回复:

回复飞扬and浅凉:美美美,很漂亮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