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沧源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02

沧源之行

我本人刚毕业,因为大学期间出去游玩的时间多,玩过很多地方,有组织过徒步旅行的经验。又由于公司需要选择了到临沧工作,因此国庆大假前,就和同事一起筹划了这次的沧源旅行。
别的就不多说了,直接进入主题吧。我们去到沧源,像我这样的游客肯定第一站在临沧,古称缅宁,是云南省管辖的一个地级市。以濒临澜沧江而得名。位于中国西南,澜沧江畔,云南省的西南部。临沧民族众多,其中佤族占全国佤族总人口的三分之二。(不得不说佤族姑娘真的很有魅力)此外还生活着着佤、傣、拉祜、布朗、德昂、彝、景颇等23个少数民族。临沧中国佤文化的荟萃之地,是世界著名的“滇红”之乡,世界种茶的原生地之一,全国著名的“核桃之乡”,也是昆明通往缅甸仰光的陆上捷径,因此又被誉为""南方丝绸之路"、“西南丝茶古道”。(临沧城区玩的确实是很少,不得不说)

D1:  我们从临沧客运站出发,在汽车站买票得提前一天买,我们是十一点出发的,票价82,一路上坐车做到五点三十左右才到达沧源客运站。(其实大家如果人比较多,那其实滴滴顺风车是很好的选择)。在坐车期间我们会路过一个检查站,中巴车检查时间大概是二十分钟左右,可以买一些吃的,也可以上个厕所.

我们下午五点半到的沧源,由于提前找了宾馆的原因,很顺利的就找到了落脚的地方。(可以给大家推荐一些酒店,好一点的像加林赛,加林赛意为大家一起排队跳舞的意思)(如果是学生可以选择春城宾馆,便宜干净)国庆期间正好是阿佤人民的新米节日,国庆期间七天在葫芦小镇都有活动,氛围很不错,特别喜欢围着篝火跳舞的时候。

葫芦小镇

美丽的小仙女们,吃着棉花糖

这个是什么意思啊,我没问。。。

最大南瓜  最美葫芦 最大黄瓜 最大冬瓜展示与评比

在篝火晚会中快乐的跳着舞的人们

美丽的佤族姑娘,拍照时她有意的遮了一下,她很漂亮

翁丁之行

第二天早上八点我们就赶到了农贸市场,因为那里里可以找到直达翁丁 崖画 画廊 溶洞 永和口岸的车 ,只要出来没有自驾的都可以到那里包车或者是拼车。运气很好,我们一去就遇到和我们一样拼车的人,拼车去翁丁大概一个人单边在25左右,虽然只有二十五公里左右但是路况不是很好,到达翁丁大概需要一个到一个半小时。

不多说了,直接给大家上图,图片顺序是我走的路线图

D2:  我们把翁丁作为我们的第一站也是最重要的一站,旅行结束后发现翁丁确实是最值得去游玩的,我建议吧翁丁作为重点来参观旅游。

在门口的佤族壮汉

佤族的居民们在迎接我们,唱着加林赛(加林赛的意思是我们一起唱歌吧)

有点历史了的牛头

牛角上的虫子

正式进寨子的第一道门

阿佤族的奶奶们都是会抽烟的

布满青苔的石阶梯

马上就要开饭了

翁丁村子的全景图

怪我的照相技术了,姐姐其实是一个大美女,不幸被我的照相技术给。。。。

里面有一个大叔,在里面烧茶水,游人口渴了可以到他那里喝一点他们的茶水(说句题外话,来这里真的有很多的感动,寨子的人们不会坑我们这些游客,他们的心都是善良淳朴的,他们热情好客,欢迎来参观的游客。

阿佤大叔在烧茶

遇到了一个精神矍铄长满大把银色胡子的佤族爷爷,碰到他的时候,说想要和他合照,他欣然同意,并且拿出他的大烟杆,很有意思,活的很年轻。

明亮可爱的大眼睛,肉肉的脚板,看到我们很开心,还向我么推销自己的茶叶

这个人平时不是这样的

我打扰到小黑妹过家家了,小眼神看着我好像想说什么吧(阿佤人的黑,其实是一种美,是一种赞扬,去过了才会有切身的体会)

看看这又黑又有神的大眼睛,她在想什么呢?不得而知

这张很可爱吧,翘起来的小嘴巴

小姑娘很可爱,天真活泼,他们的眼睛是那么的干净纯粹。在写这篇游记时心中其实五味杂陈,很喜欢这个小姑娘,希望她以后每天都开开心心的,快快乐乐,健健康康的成长

这两个小姑娘一大一小,他们很懂事,爸爸妈妈在寨子门口迎接来参院游玩的游客,他们则是在家里起着带游客到家里参观的责任。我们走到他们门前,两个小姑娘就抬起小凳子来邀请我们坐,他们比很多城里面的小孩懂事,对他们心生佩服。

我朋友和寨子里面的游客们玩的很开心

大人和小孩在磨木取火,哈哈

两位阿佤大叔准备生火

磨出了火星

小黑猪

寨子里好多刚孵化出来的小鸡

永和口岸

沧源永和口岸属国家二类开发口岸,距沧源县城14公里,与缅甸佤邦勐冒县邵帕区隔桥相望,与缅甸佤邦勐冒县邵帕区隔桥相望,中缅167号界碑一分为二,归属两个国家,形成一桥两国、一寨两国、一碑两国、一桥两门、一山两国独特的旅游景区;跨境而居的佤族人民世代和睦,通婚互市,他们共同走一条路,共饮一源水,共赶一场集,形成了独特历史文化。

我们参观完翁丁之后回到沧源大概是四点钟左右了,我和朋友商量着去永和口岸去看看,体会一下一桥两国、一寨两国、一碑两国、一桥两门、一山两国的独特感受,从沧源出发大概需要半个小时,我们包一个阿姨的车,一百元钱送我们到了口岸
     去口岸一定要带上身份证,拍照时间是十五分钟,但是拍的久一点也没关系,边境兵哥哥不会说的。

司岗里溶洞

D3:今天是出来的第三天,天气还是那么的好。今天的门计划的是走完司岗里溶洞  远古崖画 以及千米国画长廊,老样子我们还是去呢农贸市场包车,大概包一个车一天是200元。(能找到拼车的拼友会便宜一些)三个景点都在一条路上,因为溶洞是最远的,所以我们首先去了溶洞,再是国画长廊(董棕林挨着长廊) 然后是3500年前的崖画

“司岗里”是佤语。“司岗”是“容器、山洞”之意,“里”是“出来”之意。“司岗里”即是人类就是从这里出来。。它原是一条古老的地下河流,溶洞是由于地壳运动,地层变迁,河水改道而成。这段干涸了的地下河道,空豁幽深,长年累月,经地面雨水的渗透浸蚀,石灰岩逐渐溶解,经沉淀凝聚而成为千奇百怪引人入胜的各种形态。

溶洞的门票是30元,是因为假期打折的缘故

刚进洞口,一宽敞大厅,清新的空气仰面扑来,抬头仰望,只见洞顶好似漂浮着彩云朵朵,五彩缤纷的轻云薄雾,缭绕着一座金色的宫殿,俳徊不散,心随着这轻飘的彩云,飘向了哪美丽的仙景。这就是壮观的司岗里溶洞胜景。它位于沧源县勐来村东南3公里处,据初步探测,该溶洞有重要的开发价值。据地质部门和专家考察,该溶洞洞口位于海拔1200米的凹地中。洞中通道险峻,高低错落,层次分明。洞中有千姿百态的钟乳石,一根根粗壮高大的石笋由洞底拔地而起,像精工雕刻的华表,支撑着整个洞顶。此外,穹形的洞顶让溶洞显得宏伟壮观。绚丽多姿的石花、亭亭玉立的钟乳石峰让人犹如进入一个神话般的世界。

沿石阶而下,则为奇形怪状的钟乳石、石柱、石笋、石花、石幔等,参差错落,溢彩流芳,似人似物,维妙维肖,千姿百态,遍布洞中,蔚为奇异,妙不可言,似在一种幻境中前行。洞呈“Y”型,初步探测长1565米(未测完),最宽50米,最高40余米,其中主洞长1115米,平均宽30米、高35米,规模宏大。洞中堆积物有黄色粘土和碳酸盐岩石块,为暗河沉积和洞顶崩塌而成,厚4——5米,局部达10米,多分布于洞口及洞壁底侧。洞中化学沉积物丰富,除了有石笋、石柱、石钟乳外,还有穴珠、流石坝、石幔、石葡萄等。

千米国画长廊和董棕林景区

接着我们到了国画长廊,千米国画长廊位于景区中段,这个景区的壁画约有3公里长,峭壁高80—180米,最高达280米,壁画陡立成崖,崖面有的形成崖厦,有的参差不齐,蜂窝状溶孔密布,有的如刀削斧劈平整光滑,有的像一台台的梯田,崖面由于杂质浸染及附生攀援植物的点缀变得色彩斑斓,如同一幅巨型壁画,描绘了古老大地的沧桑。沧源崖画是3000多年前佤族先民给我们留下的一幅生动的历史画卷,千米国画长廊则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又一幅天然画卷,没有人工雕凿、没有人为塑造,完完整整展示着大自然那原汁原味的杰作、真真切切的情感,与崖画形成了佤山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但作为居住在这里的老百姓,他们不相信这美丽独特的景观完全是大自然形成的,因此千米国画长廊伴随着一个美丽的传说
      相传很久很久以前,不知从那里来了一个小龙王子,因为贪玩,肚子饿了,就变成人形来到勐来寨子挨家挨户讨东西吃,大家看到他又脏又臭都拒绝给他食物,只有一位善良的老寡妇把他领进家门,给他到了洗澡水,端上可口的饭菜,然后准备给他铺床,小龙王子说,不必为他铺床,给他一个圆簸箕就行了。夜晚,小龙王子就现出原形,倦睡在簸箕里面,旁边放射出金光闪闪的光芒。大清早,老寡妇起床看到后,吓了她一大跳,急忙跑出去告诉左邻右舍,大家都不太相信,就跟随老寡妇回到家,却看到了小龙王子变回了人形,打开锅,发现昨天的剩饭没了,却有一块闪闪发光的金子。大家开始觉得好奇了,就决定要看看这个讨饭的人究竟是不是龙?要怎么断定呢?那就是要看看这人的脚掌是否朝后,因为按佤族说法,脚掌朝后,一定是龙变的。一天,他们把小龙王子请到一人家里,让他坐上他们事先涂满沾液的板凳,当小龙王子准备起身站立时,筒裙被沾住而露出了双脚,大家一看果真是脚掌朝后,大家忍不住哈哈大笑,直取笑他,想不到这一闹激怒了小龙王子,他化作一条龙呼啸而去,过一会儿,勐来峡谷刹时天昏地暗,雷电交加,瓢泼大雨纷涌而下,顿时,勐来峡谷变成一片汪洋大海,但奇怪的是,无论洪水多深,老寡妇家周围却安然无恙,后来,洪水慢慢退去,勐来峡谷的山也因洪水的长期冲刷,而变成今天的景观了。也就是说,这壁画就是龙王子给我们留下的。据说,前面的壁画里还可看到龙王子虾兵虾将们的遗迹呢,看看,这蜿蜒起伏的千米画廊是不是真的象一条龙镶嵌在这山谷里呢?

长廊的票价好像是十八元一张,长度一千米,长廊两边种了大片的甘蔗,还有大片的玉米。其实长廊是在一个比较宽阔的山谷里面,山谷远远的一边可以看到高大美丽的棕林。

这些便是董棕林景区了

沧源远古崖画

中国古代少数民族的岩画。分布于云南沧源佤族自治县的勐省、曼帕、丁来、吴良等10处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崖上。约距今3000年。是用手指或羽毛等蘸抹红色颜料绘成。颜料可能是用动物血调和赤铁矿粉制作的。崖画主要是狩猎、采集等生产活动及娱神等宗教活动的场面。还有战争凯旋图,上绘干栏式房屋建筑及手持兵器、驱赶猪羊胜利而归的人们。所画粗犷古朴,是研究南方古代民族历史的重要资料。

从崖画景区的门口一般人大概需要二十分钟能爬到崖画区域,路上有老奶奶们卖的水和食物,卖的很便宜,因为他们那把年纪把东西背上来很不容易,希望以后的游客们可以多多买他们的东西支持他们。

崖画年代久远不是很清晰,有的游客用水浇崖壁,个人觉得这是一种伤害文化遗产的行为,希望以后我们遇到这样的人可以好言相劝,让我们携手保护我们共同的文化财产。

到此可能就要结束了,很开心和大家分享这些,希望大家能够获得帮助,有什么问题可以跟我说,我会尽我最大的努力来完善这篇游记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0-06 11:25

引用 tianjichan 发表于 2016-10-06 11:25:36 的回复:

回复tianjichan:谢谢啊,哪方面的攻略呢

2016-10-06 14:48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10-10 10:04

引用 cflion 发表于 2016-10-10 10:04:48 的回复:

回复cflion:嗯,就算再忙抽空也要出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