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红仍是你-色达

2016-10-05 22:39 601/4
  • 出发时间/2016-08-13
  • 人物/其它

一年一到两次的旅行,不论身处何方,不论时间是否充裕,不论是以什么方式出行,都要尽力不让自己失望,和家人,爱人,友人!!!
红色的经舍,湛蓝的天空;苦修的僧侣,淳朴的藏民;这里有黄金马的传说,也是雪域神孤部落生息之所;草原、湖泊和山峦,高原、天葬和秃鹫;这里有被世代传唱的格萨尔王,也有热爱摄影的资深驴友;这是一个集自然和人文,历史和现代之大成的独特之地。

悠闲两三日 - - -马尔康

和阿妹第N次来这里了

牦牛酸奶

官寨以前看过,现在旅游旺季,门票60元。看过尘埃落定的都知道这里。土司索观赢曾经的官邸。

官寨侧面

西索民居独具嘉绒藏族特色。

出发 向色达

早上8点从马尔康出发,天气太好,我们去的时候还在铺路,单边放行,一路慢吞吞,中途在翁达吃的午餐。翁达一过,车就少了。

终于见到你

远远的看见这一片红色,我便知道有一场红色盛宴在等着我。

色达山河一片红

色达五明佛学院,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北部,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之一。

《宁玛的红辉》看过吗?里面有关于“色达”地名溯源的一种说法,是说古时青海湖的依日一带住着一个姓氏为“东”的部落,部落首领生有四子,前面三个儿子先后夭折,为了让四子能活下去,部落首领请巫师念一部极具神力的“丹增瓦曲经”,果然救活了老四,遂将四子取名为东·瓦曲交,以使他能长久得到这部经的庇护。自东·瓦曲交起,从此形成了一个新的瓦修血缘系统,藏语里将这一世袭部落称为瓦修色达。约在三百多年前,这一部落迁徙到今色达一带,流连于这儿美丽富饶的大草地,遂在此长期定居下来。“瓦修色达”作为此处最大的氏族,在这儿统治了二三百年,此地由此被人们称为色达

一进佛学院的大门就四处是念经的声音 喇叭声音太大,遍布佛学院!

这里的红色小木屋都是修行的喇嘛和觉姆的宿舍。身披桨红色僧袍的喇嘛和觉姆来来往往,空气中充满生机和祥和气氛。

在进门的停车场有公交车坐上佛学院,人太多,我们选择了徒步,反正行李也不多。2块钱一个人,看着车上是挤满了人。坐车也只能到到半山。

一路走上去,路上灰尘大得要命

在里面也不好意思拍照,也有喇嘛在玩微信,看手机的。僧众都下课了,这里人就少了,显得很空旷。有的小教室还有僧众在上课,他们都是席地而坐。没有遇上他们辩经,遗憾。

进去全部是要光脚的,门外摆满了鞋子。

无边无际的僧舍,宛如一片红色的哈达在天地间铺陈,而红色的哈达,在藏族传统中正是献给护法神的礼物。

从2点开始从山下走上来,太阳已经要落山了,在这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身体如此弱的我,化妆品高反了我们都没事。

遇到大部分喇嘛都不喜欢拍照。我脸皮薄,又不好意思去搭话,拍人像都要尊求别人的同意;其实有不少人是不经同意,直接用镜头对准喇嘛的。后来遇到一位觉姆(女的出家人),妹妹去和她说了几句话,也没听太懂。

你无法想象最初的带领32人创办学院,到现在漫山遍野的红房子。
信仰真是个捉摸不透的东西。

这里确实像是另一个与世隔绝的空间。

色达的夜景,拍夜景的大师很多。虽然说看到的还挺震撼,但是,确实不好拍,因为拍照技术太渣。拍了几张,山顶风太大,就撤退了,下山坐的摩托车,实在不想走了。5元一个人,下车后摩托车师傅还给我们说谢谢。

坛城
是转经和磕长头的地方。
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据说如果你有什么疾病,在这里转上一百圈就能够好。
下面一层是转经筒,金色的圆筒在人们干枯的手转过之后留下一串悠长的嘎吱嘎吱的响声。
我是很热衷于转经筒的,每每看到转经筒我都要去转3圈。希望身边的人一切都好。
很多人磕长头。
虔诚的信仰。
其实不管你是否有信仰,有一颗真诚和善良的心就好了。

山顶的风景,原谅我的照相技术太渣。

我们住的县城,县城里到处是酒店宾馆,住宿条件一般。
色达,藏语里金马的意思。县城里有一个金马广场,从县城去佛学院20几公里,可以在金马广场这里包车上去。

天葬 信仰

蒙古、藏区独有的殡葬方法。
以前是只有有地位的人才能享有天葬;到现在只要给天葬师钱,都可以享有。
在学院往县城方向几百米上山,后面的一处辽阔地方,就是天葬区。
在他们眼中,这是天和地的交界处。
天葬核心是灵魂不灭和轮回往复,死亡只是不灭的灵魂与陈旧的躯体的分离,西藏人推崇天葬,是认为拿“皮囊”来喂食秃鹫,是最尊贵的布施,体现了大乘佛教波罗蜜的最高境界—舍身布施。而非网络旅游指南中说的“天葬可以让灵魂上天堂”之类的谬传,藏传佛教里没有“人死了可以上天堂”的说法。跟土葬,水葬,火葬一样,是一种信仰,一种表达对死者的哀悼的一种方式。

从佛学院到天葬场用不了多久就能到了,一般的天葬仪式都是1点半左右开始,我们去的很早,妹妹说先去吃饭。事实证明我们是对的,先吃饭再观看。不然可能待会儿你是吃不下去东西了。
有个专门的讲解处,不过我并没有听师傅讲的。

山上写有白色藏文 有的是是六字真言,图下那两行听说是他们的法王晋美彭措的名字,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

ॐ मणि पद्मे हूँ

上山看天葬的人很多,但是上山的路也不是那么好走,灰尘很大,路不平坦。途中草坪上很多土拨鼠,据说不怕人,没有下车去看。在车上看到它们跑得忒快了!到处是土拨鼠洞

尸陀林,旁边写着非死者家属勿进。据说死者要停放在这里。

一直很好奇这个建筑,来之前有人说里面的是假的,但是站在外面听到有人说还是有真的,突然就感觉很渗人。

没敢进去。

挂着的黑黑的全是头发,我以为是死者的头发,后来听有人说是辩经输了的人就把头发剪下来挂这里,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看天葬的人很多,走近了就气味很重,口罩必备!
原本是做好了心里准备好好看看,但秃鹫蜂拥而至的时候头皮发麻,我就往山坡上走了,没敢继续看下去。

山坡上熙熙攘攘停留着秃鹫,大的秃鹫有一头牦牛那么大,小的也有半头大。还设有秃鹫专属道。

据说,它们有一个其它猛禽恶兽无法比拟的长处,不管吞食了什么食物,秃鹫它都不会留一星半迹残渣在地面上。它都在高高的天空,在数千米以上的海拔高度,在翱翔之中。高原强劲的气流把它排泄的杂物风化得无影无踪,干干净净,不让一星渣子撒落地面。即使它自己死亡之时,也要腾空万里,拼命往高空飞去,一直朝着太阳上方飞去,直到太阳和气流把它的躯体消溶一尽,不留一点痕迹在世间。人们从来没有看见过秃鹫的尸体,这使秃鹫本身具有了神奇魅力,蒙上了神秘色彩,产生了崇拜。

时间差不多了,秃鹫陆续赶来,在上空中旋转,地上满是它们阳光下形成的影子。
色达的天葬台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天葬台,(可观看的天葬地)整个甘孜州的去世的人,需要天葬的人都会被送到这里。
死者在学院念经超度后,家人用布包裹着,送往天葬台。他们认为,人死后三天都是有知觉的;尸体需存放几日,念经超度后才被殡葬。所以,尸体实则是腐尸。每天处理尸体的天葬台呈黑色,发出很大的尸臭味。
色达的天葬并没有截肢,而是直接把人刨开;待所有尸体都刨开后,秃鹫蜂拥而上。这次我们看到了6具尸体,从婴儿到小孩到青年到老人都有,仿佛看了一生。
 家人陆续把包裹着的亲人背上天葬台。
你除了从包裹的体积可以判定他是大人小孩外,其余都无法判定。
没有浓重的仪式,也没有特别的地方。
感觉无论你身前什么样子,在这一刻都是一样的。
整个过程不是很久,看了一会,很多人都离开了。

家人在半米开外的地方站立着,目睹整个过程;
他们不能哭,不能说话;怕这样会让死者舍不得离开这个世界。
禁止拍照,天葬的过程没拍,对死者的尊重。

天空中已满是秃鹫,成百上千只秃鹫从四面八方敢来,不停地在空中盘旋。它们还挺守时,他们一齐俯冲下来都能感觉好大的风

小红房子。

来了一趟色达,不会有什么净化你的灵魂这样的奇效,但至少养了眼睛明亮了心智。

下一站

待……

仙人掌的果子。实话,好难吃。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10-06 11:25

引用 小夹子同学 发表于 2016-10-06 11:25:36 的回复:

回复小夹子同学:色达

2016-10-06 14:33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10 10:04

引用 jscsv 发表于 2016-10-10 10:04:48 的回复:

回复jscsv:一个人也可以啊,静下心来去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