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单超佛静山之观星赏牛

• 出发时间/2016-10-02

前记

国庆之前就开始选一座山去拍星空,峨眉山首先被pass,国庆节的峨眉山,看人头是不错的,牛背山和四人同是首选,不过听说当地的警察叔叔已经在半山设卡拦截劝返登山驴友,就不去凑这个热闹了,最后彭州九峰山和汉源轿顶山及佛静山都是比较理想的山,其中轿顶山今年3月去过了,就拍排除了,最终在九峰山和佛静山之间选择了佛静山,原因很简单,佛静山可以坐车到半山龙佛寺,然后再开始登山显得轻松些吧,毕竟背着20公斤的装备谁不想轻松点呢!哈哈定好了山头就准备出发。 做了个不成熟的小视频(主要是相机没电了,真是泪奔),19秒,可以当做星轨形成原理扫盲片来看看。

关于吃喝住行

吃:既然一个人,就很简单,不会像很多驴友背锅背菜上去high,两个士力架+面包,4瓶550ml矿泉水,一切以不饿肚子为原则。
       喝:就是矿泉水,事实证明山上也有溪水,这个喝不喝溪水就因人而异了。
       睡:睡帐篷,没得说
      装备:D7100+18140旅游头+1116星空+三脚架+登山杖+羽绒服+秋裤+围脖+手套and so on
看起来不多,但背在身上也有那么重
     交通:
      乐山-九襄 :顺风车
      九襄-龙佛寺:摩的
      龙佛寺-九襄:摩的
      九襄-乐山:顺风车
因为背着东西,懒得去车站转来转去,直接叫了顺风车,算上打折券比野猪儿便宜比客车贵了几十块,不过上车舒服直达不操心------还是要自己慢慢练车啊,走哪不求人。

基本装备

开始拉!佛静山

四川汉源双溪乡境内,有座川内很著名的佛教名山--佛静山。它海拔约三千米,终年云雾缭绕,景色清幽淡雅。在雾去飘飘渺渺的山顶,就是人们所谓佛光灵境,远方的不少游客也前来游览,睹佛光灵境之圣。山顶的佛光灵境煞是奇异:在雨后的晴日,攀上山顶,站在云层间,眺目向西方望去,会出现一个很大的圆环,色彩绚烂,宛如童话里朦朦胧胧、神秘莫测的仙境,圆环中央,还会出现一人,正如神话片里的仙、佛之像,宛然登天欲去,而这人,恰恰浏览者自己的形象;更为特别惊奇的是,无论参观者是独自一人,或是多人相约而去,每位参观者的眼中却只有自己一人,这更增添了传奇色彩,费人思解,更显佛静山佛光的神秘-------以上摘自360百科。
       说点其他的,佛静山位于大家都熟知的雅西高速中那个10km长的泥巴山隧道出口左手边处,出口右边即是九襄镇(说是个镇真是委屈了,人家完全可以是个县),佛静山上有一寺庙曰龙佛寺,可以从山脚直接开车到寺中,寺中有一僧人,一金毛(网传还有一杂工)。目前这里还是比较原生态的(相对牛背山虽然还未开发出来但已被广大吃瓜群众知晓的地方),山上5,6月满山都是杜鹃花,贼漂亮了(明年有约赏花的么),8,9月份是不名的野花也是漫山遍野(这个是网传的),10月份去,,恩,,山上也是绿草青青的,还有一波黄牛党在山上等着。。
       早上8点在乐山南坐宜宾开回汉源的师傅顺风车,路况非常好,一点都没堵车,10点半左右到达九襄,下车路边随便找了一家肥肠粉开始吃早饭,平时就吃碗肥肠粉就够了,想起山上也没啥吃的就多加了个锅魁,爽歪歪啊,吃完按照前辈留下的经验,找个摩的(40-80元浮动)上山,汽车站前面都是电三轮,喊价直接喊200,我去,估计砍价也砍不下100来,旁边的小面包也是200包车(如果人多包个面包车最好了),司机问我是不是和前面三个人一起的,我才知道十分钟前后也有一波上佛静山的,他们没等到人就直接走了,10分钟前,,,我,,,也是郁闷了。我想车站这里可能没摩的,就往前走,过了汉源一中又有个电三轮小伙估计看我背着帐篷,直接问我是不是上佛静山,然后告诉我60块拉我到龙佛寺,要先坐电三轮去他家,然后换摩的上山,网上说一般40块就可以上山,想到这是国庆,涨涨价也无可厚非,至少比喊200的好啊,于是价也懒得还就直接上他的车了,路上还搭了个大妈(应该是卖菜完了回家的),小伙子还是比较热心肠,送大妈到家也没收钱,都是熟人邻里的,然后到他家换了摩的上山,不要看人家是电三轮拉客的,可人家住的是半山三层小洋楼啊,还带花园,这可比在城市里住个百十平米的商品房舒服多了,从山下到龙佛寺差不多也要1小时多点点,中途还休息了下(因为路是泥路和石头路,我一直叫这个小伙开慢点,除了安全还担心我的小平头被吹乱了)。
       正午时分到了龙佛寺,没在龙佛寺停留选择了直接上山,沿途都有好心的驴友或者登山者留下的标识,一点都不会担心迷路,路上遇到几波下山的人,有今晨上山锻炼的,有昨夜过夜下山的,都告诉我,不急慢慢走,来得及,我也就边走边欣赏风景了,走了2小时左右到了一个垭口,地势平坦,视眼还算宽阔,正对贡嘎雪山,在这里休息了一下,想在这里扎营了(实在是休息了就不想走了),美中不足的是东面刚好被挡住了,在这里扎营日出肯定是看不到了,不过没关系,日出也腻了,拍不到日出还可以拍日照金山,看了下时间才3点左右,想一想还是继续向上爬吧反正时间还早,又背着背包继续前行,走到大路殆尽,根据指示牌要小路上山了,果断放弃了,一是累,二是想着拍星刚才那个垭口就很好了(事实证明那里确实不错),旁边有溪水流下,顺带拿空瓶接了瓶佛静山高山冰冻溪流水,满足的沿途返回到垭口上(下次还是应该上顶,顶上是网传的小360度观景平台),下来的时候这个垭口已经被一波黄牛党占领,我就在高一点的地方安营扎寨了(这也是第一次用单层自动帐篷户外露营,后来证明还是不错的,至少晚上结了露水没有滴水,哈哈),帐篷搭好了就进帐篷躺了会儿,,这一会儿就把日落给躺过去了,途中还有一家三口也来露营,他们本来是要登顶的,结果在小路那里穿来穿去迷路了(我是多么明智,哈哈哈),7点过时候又下来在垭口这里露营了,不过人家带的东西齐全,我还蹭了碗羊肉汤喝,真心nice啊。
       夜幕渐渐暗下,九襄镇开始亮起了灯火,而银河,也慢慢出现在了九襄镇头顶(没带渐变镜是最大的失误啊啊啊啊啊啊),赶紧拿出相机开始拍银河,拍星轨,还给旁边的小朋友讲北斗七星,讲星座,说着说着也对着这满天繁星入迷了
       拍到大概12点半,拍到没电了(长时间曝光耗电会使电池使用不充分,休息下第二天又有1格电了),无奈钻进帐篷,拉上睡袋,迷迷糊糊睡下了,第二天6点过自然醒来,起来走到山边上,发现九襄上方已经被云海遮挡了,活动了下舒展了身体,拿出相机架起等着日照金山,早上山上起雾比较多,不一会儿太阳已经升起来但是垭口头上还是一片迷雾,赶紧拍了日照金山,又拍了几组云海,收拾东西下山了,下山还是找的那个小哥来送下山,到了九襄坐联系好的返程顺风车回乐山了。
      END

佛静山地图

半山俯瞰九襄镇(说镇真是委屈了,明明可以是一个县),那个高架桥就是雅西高速

龙佛寺三圣殿(坐车可以到此处)

高贵而忧郁单身汪

看谁自投罗网,哈哈

半山有溪水,冰爽的很!我是喝了。。

上山的路(如果晚秋再来,会不会满山黄叶)

回头看看龙佛寺

这里开始是小路了,溪水就在右手边(因为我是拍星,没上顶,在垭口那里安营扎寨了)

这里是垭口下面一个大平台,可以搭建5-10个帐篷

正面就是正东方,这个垭口东面刚好被面前这个山挡的严严实实,拍日出是没戏了。

恩,这里差不多就是我爬的最高点了。

被黄牛党逼上来的

理想的露营点,看得出之前有驴友也在这里扎营生火的说,后来黄牛党来袭,我又往上安置帐篷了。

抬头就能看日落

在这个冷风嗖嗖的夜里,一碗羊肉汤千金不换啊

开启相机照片模式

星轨1,下面亮光的就是九襄

星轨2,本来是计划拿来做延迟摄影的,没电了,凑个星轨还是不错

沿途风景

远眺贡嘎

恩,十月来也是青青绿草

不知名的花上不知名的小虫

登高远眺

佛静山龙佛寺

秋韵

一波黄牛党

牛犊子,,说的就是它吧。。哈哈

面朝雪山,春暖花开

愚蠢的人类,拍完了赶紧滚!牛大爷还要过来吃草!

用脚架架起自拍一张

山下突然响起一阵轰轰声,原来是一个大叔骑着摩托下山了!!佩服大叔的技术!!

正东方拍摄

随拍1

随拍2

银河,巧遇流星划过

没有带渐变镜,又不会后期的下场

日照金山&云海

一波云海来了。!

拉近点,贡嘎

愚蠢的人类,没完没了是吧!!

拍个剪影

后记

1、夜里拍照镜头很容易起雾,带镜头纸或者清洁工具是非常有必要的。

2、山上紫外线比较强,带防晒霜和防晒工具很有必要(我下山才发现手臂黑了一半)。

3、山上的黄牛半夜不睡觉,一直吃草吃草,时不时还叫一声,不过不用怕,它不会攻击人(算不算废话

4。请爱护环境,自己的垃圾收拾好带下山处理,希望未来不要像牛背山那样随处可见垃圾。

5、上述口水话比较多,恩,将就着看看吧。

【我是千里独行的拍星狂魔,我为自己代言】
-----------------------------------------------------------------------------------------------------------------------------------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0-06 11:25

引用 youhooo 发表于 2016-10-06 11:25:38 的回复:

回复youhooo:哈哈,祝你梦想成真!

2016-10-06 12:34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0-10 10:04

引用 π坏坏牛π 的图片:

哈哈哈,忧郁的眼神出卖了它

2016-10-10 15:53

引用 小杰杰1987 发表于 2016-10-10 10:04:49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小杰杰1987:汉源多神山,值得一去

2016-10-11 07:4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0 15:53:53 的回复:

哈哈哈,忧郁的眼神出卖了它

回复丸子:太傲娇,只能做一只单身金毛汪了哈哈

2016-10-11 07:47

引用 π坏坏牛π 发表于 2016-10-11 07:47:50 的回复:

太傲娇,只能做一只单身金毛汪了哈哈

回复π坏坏牛π:我家的也是!

2016-10-11 08:2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1 08:20:01 的回复:

我家的也是!

回复丸子:都是被惯的哈哈

2016-10-12 18:17

引用 π坏坏牛π 发表于 2016-10-12 18:17:15 的回复:

都是被惯的哈哈

回复π坏坏牛π:可不,不能说它坏话

2016-10-13 08:4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3 08:44:37 的回复:

可不,不能说它坏话

回复丸子:

2016-10-15 12:45

漂亮!

2016-12-15 01:49

怎么拍的星空啊?求助。

2017-01-22 01:24

太美了。

引用 赫舍里兰馨 发表于 2017-01-22 01:24:18 的回复:

怎么拍的星空啊?求助。

回复赫舍里兰馨:一个广角镜头,一个脚架,一片无光污染能看见星星的天空,这是必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