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的泸沽湖,见你一面不容易

小陈陈 LV.3
2016-10-05 22:46 171/2

泸沽湖之旅,是迄今为止经历过的最危险的旅行,所以也难忘。本来对泸沽湖没什么认识,偶然听说朋友要去,便随手百度了一下,然后被那湛蓝的湖水深深吸引,于是,出发。
成都坐火车到西昌,十小时左右,因为满怀期待,所以并不觉得辛苦。到达西昌后,客栈老板帮忙联系的包车师父接到我们,踏上西昌泸沽湖的不平凡之路。路况很差,甚至还有一段泥路,上山下坡,一路颠簸,万分辛苦,经过了七个小时的跋涉,终于到了景区,学生票50元。

第一眼看到湖是失望的,灰蒙蒙的天空下,水也是灰蒙蒙的。和网上的美图简直差了十万八千里,在此真的希望各位发旅游图片的时候不要PS过度,展现最真实的风景。

看到这个样子的湖,真的是很失望的。住在湖边上,客栈和湖就隔着一条马路,却没有兴致出门逛,感觉对不起自己那十几个小时的艰难旅途。

因为下雨,气温很低,八月的天却需要开电热毯。在房间睡了一下午,出门吃饭才发现傍晚的湖有了浓重的蓝色,颜值略有上升。

湖边的向日葵因为没有太阳也耷拉着脑袋。

第二天,依然是下雨。想着自己这么远道而来,冒着雨还是在湖边转了转。也许是已经把心里预期降到最低,看着朦胧雨中的湖面,竟然看出了几分水墨画的淡雅。

这种船似乎叫猪槽船,和一对夫妻拼了一只船登上了最近的一个小岛,岛上的花开得正艳。

泸沽湖里生长着一种水草,会开白色的小花朵浮在水面上,当地人把花摘下来炸着吃,取名叫做水性杨花。味道一般,但是可以尝试一下,单单是冲着这个别致的名字。

第三天上午,依然是下雨,下午的时候终于天空开始放晴。迫不及待地租了自行车开始我们的环湖之旅。在这里要奉劝大家最好不要抱着骑自行车环湖的浪漫主义念头,泸沽湖面积挺大的,貌似七十多公里,而且有不少山路,并且,环湖的路有很大一部分是离湖挺远的,根本看不见湖,就和普通的乡村公路没什么两样,路况不太好,也没有一路的美景,骑自行车实在没多大意思。

跟着地图找到了传说中的好人小吃,这家店在网上炒的特别火,在泸沽湖那种消费比较高的地方只要30块一个人,有荤有素,还是很不错了,强烈推荐他家的鱼汤,加了松茸炖的,鲜香美味,老板是一个有情怀的厨师。吃完饭老板会送几片儿他家的苹果干,尝了下酸酸甜甜脆脆的,于是果断买了几袋带回家。

好人小吃外面就是女神湾,看日落的好地方。在这儿也可以坐船。

这是在岛上看到的湖,不同的视角,群山包围着湖,湖水包围着岛,而我们,被岛托着。

第四天,太阳终于不再羞羞答答躲躲闪闪,天空终于变成蓝色,湖水也蓝了,然而和网上PS过度的图片还是有差距的。和同客栈的一对母女包了一辆车,一人50块环湖。

终于感受到了泸沽湖的美。这是到泸沽湖的必有景点,然而我却忘了名字,看出来了吗,它是什么形状的?

倒过来就很明显了,是心形的。

这是草海,上面有走婚桥。

泸沽湖说小不小,说大也不太大,我觉得两天就足够了,一天环湖游,一天随便走走逛逛,不过因为天气原因,我们在那儿逗留了整整四天,从失望到享受那种悠闲的生活。竟然产生了一种想要在那儿开个客栈的想法,推开门就是圣洁的湖,园子里种满花和蔬菜,院子里种上几棵果树,接待南来北往的人。

美好的遐想就此打住。命悬一线的回程之旅开始。

依然是包的车,早上七点就出发,预计下午两三点能到西昌,然后回成都。然而,才离开景区半个小时,就遇到塌方,被堵在路上。一堵就是好几个小时,路边的小卖部方便面卖到脱销,吃泡面还得自己生火烧水,农民家的厕所人满为患把大家转移到猪圈里上厕所还要收一块钱。苦苦等了五个小时后前面的塌方终于疏通,以为后面就一帆风顺了,还是图样图森破,这仅仅是个开始。一路上大大小小的滑坡泥石流不断,走一段堵一段,亲眼目睹了好几起车祸,也亲眼看到一辆面包车被整个埋在土里,路两边的崖壁上不时有大大小小的石头滚落,一路上心惊胆战,不断告诉自己如果这次能安全回到家,以后再也不到这么危险的地方旅游了,哪怕它再美。总算是有惊无险,在凌晨终于到达了西昌,本来七个小时的路程,我们用了十五个小时。听说现在泸沽湖路况好了很多,只怪自己没去对时候。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10-06 00:30

文字太少了,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