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前夕 乌兰布统+塞罕坝4日游记

horrio LV.3
2016-10-05 22:47 860/4

去坝上之前参考了不少游记,回来打算也分享一下自己的经验,第一次写,格式按自己的想法来了。

游记小贴士
1.提前下载好离线地图,一是省流量,二是真有可能没信号
2.本次游记走完之后自己认为比较优化的走法会放在游记之后
3.我是平日去的,从北京北三环11:30出发,到乌兰布统乡是晚上18:00,期间停过两次休息区,在塞罕坝去了月亮湖,还有一些临时停车拍照,纯路上行程应该在5个半小时,但是完全不堵车,而且高速时速140-150。回程9点多出发,同样有些下车拍照和2个服务区,到南城是17点左右,100公里时速巡航。
4.去塞罕坝乌兰布统乡的路都很好,其实不需要越野车,轿车完全可以,就是最近乌兰布统乡里修路,出去去景点都很好走。
5.一定要在天黑前到达目的地,大草原上天黑了啥都看不见,导航又不一定靠谱,切记。
6.整个行程就在去围场的高速服务区加了一次油,200元(98的,贵,那个服务区只有92和98,其他有95的),到家将将到油表红线,全程正规加油站很多,高速不用说,到了机械林场也是有中石化的加油站,乌兰布统乡和塞罕坝中间滦河源头那里也有一个中石油还是中石化加油站,乌兰布统加油站没太注意,肯定有,但是不确定是否中石化中石油。
7.9月底还是比较冷,冲锋衣是必要的,但白天会稍热,建议带一副薄手套,早晚冷,能用上。
8.当时纠结木兰围场还是丰宁坝上,最后还是选了木兰围场,果然没错,确实比丰宁要好,丰宁有家人刚去过,可以比较。
9.门票:塞罕坝130或150(含红松洼),乌兰布统120元,都是3天内可以随意进出,票放在好取的地方,景区内查票点较多。

DAY1 在路上

其实第一天没啥好说的,全程都在路上,本来担心的加油和路况都不是问题,而且我们是平时去的,根本没车,11点半北三环出发,先走京承,再走承围高速,高速全程120以上...出了围场高速后大概在下午2点多,本来打算住围场镇,但是觉得时间富裕,所以直接开到最远端的乌兰布统乡去,这样就可以从远往近玩,并且不耽误时间。
其实出了高速开到机械林场还要1个半小时,路很好走,但是都是山路,有些绕,景色非常美,我们回来的时候看新来的人都下车拍照,我们也是这么过来的,因为景色太美了。
塞罕坝森林公园门票:130元,含红松洼150元,我们买的130元的,没去红松洼,一般都是这么买。门票基本就是通票了,我去的景点里赛罕塔要收门票,就没进去,这地方还是主要看自然风光。

进入塞罕坝景区后去机械林场的路上

下车走到月亮湖景点的路边,这时候已经开始穿冲锋衣了

同样是月亮湖路边

月亮湖风景

月亮湖景点路边

个人觉得月亮湖风景还行,但也没感觉很好,进了景区处处都是景,景点其实是有些弱化的,月亮湖能看到远处的风车,大概游览半个小时到1个小时我们就继续赶路了。

去机械林场的路上,这种白桦林全程可见

沿途风景,已是傍晚

第一天到酒店,注意这个季节,订房的时候问好有没有暖气,我们的就没有,自己加钱50一晚租了电暖气。我们住的酒店都有WIFI,手机信号也OK,乌兰布统相对来说住宿条件不如机械林场,偏农家院和度假村风格。

DAY 2 乌兰布统乡一日游

乌兰布统的草原风光非常壮美,感觉像非洲和美国西部,但是植被更丰富一些,不是那么荒,我们这一天去了蛤蟆坝,公主湖,欧陆风光,五彩山,敖包,喇嘛山,将军泡子,开车一天足够,比较推荐的是蛤蟆坝,五彩山和喇嘛山,其实这些景点都呆不了几分钟,就是欣赏美景,可以坐下来呆半小时走走,也可以拍拍照片继续开车看风景,乌兰布统真的不用太纠结景点,开车欣赏就是,看到好的景色就下来拍照。

上午9点多出发先去蛤蟆坝(哈默日坝),沿途走走停停,开车1小时内能到,沿途风景很不错。

刚出小红山的路边,已经有很多人停车开始拍了

去往蛤蟆坝的路上

马上到蛤蟆坝的一个拐弯处

这片水就是蛤蟆坝了

到达蛤蟆坝的景色

蛤蟆坝景色,连玩带拍,半个小时基本够了,主要是欣赏风景,不需要太多走动

蛤蟆坝回程的路上

从小红山去公主湖的路上,这一段路很美,是一条东西走向的路

到达公主湖,蒙古包是住宿的,没开业,公主湖我们去的时候餐厅也没开,还好门口有超市,随便吃了点儿

公主湖

我们去的时候赶上了下雨,所以匆匆看了一下,个人觉得一般吧,论湖,还是塞罕坝的好看,这个后面会有介绍,乌兰布统的草原是特色。

公主湖应该算是很北面的景点了,从公主湖往南就去了将军泡子,这是个大的湿地,据说是古战场,所以叫将军泡子,从门口到泡子大概得走1公里,建议骑马往返,也有马车,骑马是50元往返一匹马,如果是平日,可以谈谈价,估计30-40拿下了,牧民人还是挺好的,景点可以看看,个人觉得谈不上很美吧,但也值得来。

从将军泡子往门口拍

将军泡子半路,因为在将军泡子的时候在骑马,就没拍泡子的风景照片,和这个类似,略大些。

走完将军泡子就顺路去了欧陆风光那边,还是往南,路上有指示牌,然后往西一拐就行了,我并没看到欧陆风光这个景点到底是哪里,不过沿途的风光就很好了。

从将军泡子往南的路上

拐过来向西去欧陆风光

我也不知道哪里是欧陆风光,走到这里就往回走了

从欧陆风光再往南就是敖包和五彩山,敖包看了5分钟吧,五彩山那边的沿途还是不错,就是从敖包边上有个口上山,有指示牌。

去往五彩山的路上,我不确定哪里是五彩山,没有牌子说明哪里是,同样都是看沿途风光

从五彩山出来再穿过乌兰布统乡就到了喇嘛山,这地方轿车开进去稍微费点儿劲,也可以停门口走进去,很开阔

这么下来一天的行程就走完了,还是很轻松的,时间比较富裕,所以我建议其实可以晚上不住在乌兰布统,去机械林场,这样直接走塞罕坝行程,而且我去的时候机械林场的酒店比乌兰布统便宜,设施还好,还含暖气。

这是从乌兰布统乡回小红山的沿途风光,主要是从过了将军泡子往东的那条路上,赶上太阳落山,非常美,最时候拍照的时光。

DAY3 乌兰布统-塞罕坝 塞罕坝一日游

乌兰布统早上9点左右出发,去到塞罕坝,再看一遍沿途风光,真是有些舍不得,美好的时光总是太短暂,出了乌兰布统景区先到了滦河源头,也是内蒙和河北的交界,两个景区中间有加油站。

河源头,河北和内蒙交界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之后就进入了塞罕坝景区,这是另一种风格,乌兰布统是草原,这里是森林。
进入景区后向东,就去了白桦坪和泰丰湖。

去往白桦坪的沿途

拐过这座山就到了白桦坪,白桦坪绝对值得一去,在乌兰布统没找到桦木沟,到这里补偿了。

从白桦坪呆了半个多小时出来不远就到了泰丰湖,湖不大,但是景色很美,塞罕坝的湖确实美过乌兰布统,后面还有七星湖。

从泰丰湖再往南10分钟左右车程就到了七星湖,七星湖是一个比较大的景点,人多车多,我们没走完,因为确实很大,在里面湖边转了1小时就出来了,这里的湖水让我想起了九寨沟

从七星湖出来再往南更近就到了机械林场,这里街区整齐,酒店餐厅密布,还是很俨然有序的,我们住在一个4星酒店,设施确实有3-4星水平,还是让我有些惊讶的,而且服务还很好,由于我们是十一前,才100多点儿一晚,比乌兰布统还便宜,而且房间有暖气,第二天十一就是600多一晚了...,在酒店睡觉到下午3-4点又奔了御道口。
在去御道口的路上,也就是御克线,路西,有个吐尔根(图尔根)大草原,要走一段坑洼路进去,轿车完全没问题,就是开不快,5分钟就看到草原了,还有大风车,非常开阔,在上面特别有奔跑的冲动。

图尔根还是本次行程一个比较意外的小惊喜,因为要赶着去御道口看看,就匆匆的又出发了,从机械林场开到御道口需要40多分钟,沿途都是风车,中间有一座桥一定要慢点儿开,路边有提示,因为很不平,就是下图这座桥。

开到御道口就拐到一条小路,说是小路,两个车会车没问题,路况也很好,路过了帐篷山和御泉,帐篷山就是一座长得像帐篷的山,御泉就是一口枯井,还是那句话,景点就那么回事,但去景点的沿途都很美。因为天色向晚,所以我们走到御泉就没再往里走了,没有去到御道口草原。下面的照片都是去御泉的路上沿途风景。

至此,整个木兰围场行程基本走完,晚上回到酒店睡觉,第二天返回北京,要说的是机械林场虽然酒店设施好,但是餐饮较贵,而乌兰布统虽然酒店一般,但我们住的酒店门口就有个小饭馆,而且巨火,晚上8点多去没位置,几顿饭基本都在那里吃的,不知道是不是个案。

DAY4 离开塞罕坝返回北京

写到这里还是有些不舍的,本来打算去赛罕塔旁边的白桦林,但是没找到,要说的一点是全程导航对景点的位置并不是很准,经常导航说到了,我们看周围完全没任何标示,而且绝对不是景点,这点很坑。从导航上说的“白桦林”到了赛罕塔,门口有个较大的停车场,走进去说要门票,扭头就撤了,就看到里面有个塔,兴趣不是很大,这是门口的景色。

出了赛罕塔就正式返京,看到对面日益增多的十一出游大军,心中窃喜又不舍。

返程沿途再补几张,昨天下完雨感觉森林又金黄了一层。

下次再来

原来有人建议我第一天住围场,而且我以为2天就能往返搞定,还好出发前一晚看了下马蜂窝,临时把行程拓展到4天,刚刚好,下次再来,我的建议是:
D1 北京-乌兰布统 住乌兰布统
D2 乌兰布统一日游 住机械林场(如果房价比乌兰布统便宜的话)
D3 机械林场一日游, 住机械林场
D4 机械林场半日游,返回北京

推荐景点:
乌兰布统:蛤蟆坝,将军泡子,五彩山,喇嘛山,乌兰布统我感觉还是路上好,景点倒不是那么重要,除了蛤蟆坝
塞罕坝:白桦坪、泰丰湖、七星湖,图尔根草原,这4个都很近,御道口我没去成,只到了半路,下次我会去看看,而且沿途还有很多小景点,没事都可以转转,月亮湖可以在出塞罕坝的时候路过看看。

总之,非常值得推荐的一次行程,比很多出境游的风景更美,但是平时去花费也不高,一家3口全算上2000以内搞定,第一次写游记,给自己留个纪念,也给蜂友们一些参考,感谢那些写游记的蜂友,让我有了一次这么美好的行程。

好多年没去了,想念~

2016-10-06 00:23

引用 horrio 的图片:

2016-10-06 05:34

2016-10-06 09:21

大自然给我们的礼物~一幅画作,看着就特别赏心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