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用多少时间都讲不完的故事——自驾西北8日

2016-10-05 22:49 732/4
  • 出发时间/2016-10-01

关于行程

DAY1:杭州——西宁——宿西宁
DAY2:西宁——青海湖——茶卡——宿茶卡
DAY3:茶卡——敦煌——宿敦煌
DAY4: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宿敦煌
DAY5:敦煌——居庸关——张掖——宿张掖
DAY6:张掖——马蹄寺——张掖地质公园——宿张掖
DAY7:张掖——西宁——宿西宁
DAY8:西宁——塔尔寺——杭州(终于要回我最爱的2米大床了)
其实一开始的时候,学姐特别想走逆时针,但在飞机上改变主意了觉得走顺时针,事实证明,顺时针很科学。

关于这趟自驾

开始这趟自驾纯属机缘巧合,原来今年十一没有出行计划。原本一起浪的闺蜜十一正好不方便出门,于是乎楼主原本打算十一陪爹妈去一趟威海。九月的最后一个周末,楼主司考期间看到认识 N年的朋友在朋友圈喊着“十一自驾,三缺一”。自驾这一点让楼主有点心动,作为一个开车9年的老司机,可以在大西北自驾,也算是达成了新的一项人生成就。而且楼主两年前到过青海湖,只是有点遗憾没有走完大环线,所以一直想还自己一次旅行。于是乎,微信了一下小伙伴,下狠心买了张1900+的机票(楼主也是说走就走的人)出发了。还放了爹妈鸽子,爹妈两个人跑威海了。

关于准备工作

两件厚衣服:一件冲锋衣,一件冬衣
两个充电宝
网易云音乐车载音乐播放器(自驾必备)
充电线
短袖3件
连衣裙,牛仔裙,短裙各一
长袖两件
面膜8片
防晒霜2种
日常洗漱用品,换洗衣物
KINDLE,墨镜(自驾必备),大围巾
手机就不用说了,游记里的大部分照片都是楼主手机拍的,楼主用的是苹果6,楼主还带了一只手机,是为了播放音乐。蓝牙连接网易云音乐车载播放器,每天晚上更新歌曲,第二天听。后来发现自驾歌曲真的很重要,哈哈哈哈。
以上所有东西打包刚好一个行李箱一个背包
租车——神州租车——雪福来科鲁兹

关于队友

一起旅行的小伙伴真的很重要,不然这一路可怎么办呀。当然我们这四个说走就走的,还是很给力的。
楼主:女,正常小白领一个,2007年拿到驾照后被爹爹训练的车技还算不错。没事就喜欢看个祖国大好河山。
主任:男,国企白领一个,为啥叫主任,好吧,楼主从来不这么叫,一直直呼其名。不过叫主任的也不少,大学时候在学生会当主任。楼主的15年同学,N年前还拒绝过楼主,不过楼主是什么人呐,绝对不会在意,有个朋友那么多年不容易啊。所以照样调戏打趣儿,顺便八卦下主任的妹纸们。
学姐:主任大学高两届的学姐,关系非常好,学姐也属于性格非常豪爽的人,所以非常好相处,而且比较霸气。
姐夫:学姐家先生,据说拿到驾照才三个月,但一路上都起指导性作用,路况,车况,绝不含糊。
学姐和姐夫是新婚,原本楼主没买机票的时候,主任打算和学姐姐夫三人去。我弱弱的想着,主任,你到底哪里来的勇气,去当这么大一个电灯泡啊。哈哈哈哈

关于住宿

楼主以前如果是自己出行,总喜欢提前预定好酒店。但这次各种临时起意,所以我们除了第一天西宁的酒店和第三天敦煌的酒店,其他都是当天在路上预定的。
DAY1:西宁速8,双标间,会员送牛奶哦。
DAY2:茶卡天空之境国际青年旅社,榻榻米床铺
DAY3:敦煌山泉山庄青年旅社,上下铺床位
DAY4:敦煌佛光大酒店,标间
DAY5—DAY6:张掖居游青年旅社城南店,上下铺床位
DAY7:西宁锦江之星,标间

介绍这次住宿过程中最有特色的两家:
茶卡天空之境国际青年旅社
   我们到黑马河的时候,发现黑马河的酒店要么就没有了,要么就不如意。于是打算住到茶卡,天空之境就在茶卡入口不远处。打电话给老板,老板说还有一间榻榻米,可以住六人,所以我们就要了一整间房,四个人住。这里有一只猫,一条狗,狗叫扑克。洗漱热水洗澡都不成问题。而且还有明信片,我一下子买了很多明信片,老板娘都惊呆了,算了我便宜一点。而且办入住的时候老板娘还告诉我们,浙江的身份证茶卡免门票,因为浙江和茶卡有援建项目。瞬间,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各种开心,打算晚上去茶卡看星空,奈何实在太冷了只好放弃。
敦煌山泉山庄青年旅社
    我们预定的是床位,但这家的床位是我见过最好的。每个人都有独立的门卡,每个床位都有独立的电视机,充电插座,耳机。帘子一拉就是一个独立的小房间。大家互相之间互不干扰,非常舒服。而且房间内就有独立的卫生间,都准备了拖鞋,非常推荐给各位在路上的小伙伴。

最长的旅途——DAY1

我们的行程从2016年9月30日下午开始,15:10分的飞机,18点左右到西宁。由于这一趟是直飞,而且楼主这个二货是最后一个买机票的,所有机票分分钟贵的出血。1983元的机票,国内的。但有啥办法呢,谁让楼主说走就走。我们这次来回都没有误机,运气不错。
    飞机到西宁的时候是黄昏,有夕阳,而且曹家堡机场快到的时候,几乎是贴着土坡飞的,楼主本来就有一点恐飞,心里那个紧张啊。配图就是用相机在飞机降落前拍下的照片。
    神州的租车点就在机场内,所以取车还是比较方便的,我们租的是雪佛兰科鲁兹,周租,每天的价格貌似是300左右(由于是学姐租的,所以我不知道具体价格)。比我想想中的要便宜,不过楼主之前没有开过雪佛兰,在接下去的几天中,楼主每当上坡都在吐槽它的动力,嚯嚯。而且我们的车牌居然是苏A的,大概是调配过来的。

取车出机场,有两条路,高速和非高速。第一个开车的是学姐,嘿嘿,我们选择了一条非高速。于是我们的旅程就迎来了第一个小高潮。我们闯进了一个正在修路的施工工地,不过我们心态都非常好,主任的口头禅是“不慌的”,楼主常说的“没事儿,地球是圆的”,姐夫可能比较紧张,和主任两个人全程讨论怎么走。楼主这个大条的,一点也不担心,反正我们开的出去。后来实在走投无路了,下车问一个工地的朋友,那位小哥说了一句“又走错了”哈哈哈,看来走错的不止我们啊。七绕八绕之后,终于回归到正途,顺利到达西宁第一站速8酒店。酒店有停车场,对面就有早餐店,比较方便。

办理好入住后,我们便出去觅食。西宁的店关的普遍比较早,我们在酒店附近找到一家西宁人家。装修非常漂亮,古色古香,但价格非常便宜。我们点了四个菜,每个菜量都很足,尤其是番茄炒鸡蛋,那个鸡蛋简直多的让我觉得奢侈。我们四个是真饿了,没人下了一碗饭。我们大概怎么都没有想到,这一顿饭是我们接下去6天中,唯一的一顿饭。
    吃完饭对面就有超市,四个人去买了箱小瓶的农夫山泉(事实证明)小瓶太明智了。主任童鞋拿了旺旺仙贝和旺旺雪饼,被我们各自嫌弃。零食当然是喜欢啥买啥,小伙伴们自己把握。

最长的路途——DAY2

早上在酒店对面吃,豆浆、包子、豆腐脑、油条。吃完早餐,我们自驾的旅程就正式开始啦。第一站楼主来开,因为前一天晚上楼主把车停进停车位的,调好音乐,系好安全带,我们开始向青海湖出发。今天原本的行程是到黑马河,但后来因为住宿的原因,直接到了茶卡。总路程300多公里左右,实际开的路程和时间往往比百度地图的要长。因为我们绕去了沙岛,然后才回到环湖东路。沿途走走停停,青海湖边限速非常非常的多。楼主这种分分钟要上100码的人,开车30码、40码,心里那个郁闷啊。但为了不吃罚单,只能乖乖遵守交规。楼主开到青海湖边的时候,换了主任开车,那么好的路,不开可惜了。主任在青海湖自驾前从来没上过高速,青海湖边这种30/40的再适合不过了。哈哈哈。不过后来事实证明,男生开车确实是有天赋的,到第四五天的时候,在高速上直接主任直接飙上120也是分分钟的事儿啊。

龙羊峡水库只是路过休息,然后看到很多人在拍照,于是就上去看了看,每个人2元钱。后来我们发现完全没有必要花钱走上去看,因为车往前开水库尽收眼底,要下车拍照风景一点都不比买票进去的差。虽然花钱不多,但能省则省吧。

扔楼主逗比照一张,楼主最爱拍背影,因为怎么拍都能发朋友圈,哈哈哈。

青海湖又名“措温布”,即藏语“青色的海”之意,位于青海西北部的青海湖盆地内,既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也是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由祁连山大通山、日月山与青海南山之间的断层陷落形成,是海拔最高的咸水湖。
     原来青海湖沙岛是不收门票的,所以我们打算增加30KM左右的路程去沙岛看一看。青海湖沙岛位于青海湖东北部,是青海湖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属湿地型自然风景旅游区。到沙岛的时候我们发现今年沙岛已经开始收门票了,好像是80一个人。于是乎,本着我们穷,就不去了原则,我们就真的没有去,哈哈哈哈。因为沙岛可远观,所以我们掉头继续往环湖东路开。一路上牛羊遍地,从山低到山上颜色各不相同,自然的颜色总比画板上的更丰富。

关于怎么到青海湖边这件事情大家肯定都和楼主一样从游记中得知可以从二郎剑景区进,也可以从普通牧民开的口子进。我们到青海湖边的时候是下午2点左右,主任开车开的昏昏欲睡,学姐和姐夫已经在后座睡着。所以想着去湖边休息一会儿吧,就找了个牧民开的口子问价格。牧民说10元一人,也就是40元,我说20元一车。牧民立刻答应了,楼主甚是后悔,因为楼主觉得10元一车也OK。开进青海路的路上和牦牛及小羊有了亲密接触。牦牛就在车的旁边,或者挡在车前,我们也没按喇叭,就等着牦牛慢慢走过去。

楼主觉得楼主这张照片把主任拍的非常文艺,而且怎么看身高都超过178了吧,豆瓣文艺男青年标配,哈哈哈哈哈哈

照片中是一对情侣,在青海湖边与我们面对面走过。我们试图走到青海湖中的这土堤上,最后因为走错了方向失败了。往回走的时候发现这对穿着红色冲锋衣的情侣走到了堤上,于是隔着很远很远拍下了这张照片。虽然不是我拍的,但是楼主甚是喜欢。

青海湖出来我们原本打算宿在黑马河,后来发现黑马河的房间要么没有,要么环境不好。于是我们放弃了黑马河的日出,打算直接去茶卡。由于我们真的太的随心了,所以我们整个旅途看了好几场日落,就是没有看一场日出。啊哈哈哈哈

最长的旅途——DAY3

前一天晚上在青旅挺老板说茶卡可以看日出,但由于大家没有约定要起床,于是乎楼主也是随缘的心里。七点左右,有闹钟响把楼主吵醒了。于是楼主和主任先后出门去赶日出。可惜日出的角度并不好,但太阳出来后照在麦田里一片金色却非常漂亮。

下图的两个短腿,终于有了两米八的长腿,欣慰啊,欣慰。

楼主的作品——《太阳之子》

躲在草丛中的楼主,看着也挺小只的嘛

日出下的蒙古

看完所谓的日出,和主任晃荡回青旅。咦,这树不错,咦,这门也不错,拍拍拍。

回到青旅,学姐已经起床,拿了小蛋糕出来当早餐。我一大早上的没有什么胃口,一个小蛋糕都没吃下。吃完在讲今天下午之后的行程,坐在我们背后的司机师傅听到了,就问我们的行程。然后告诉我们路过党金山海拔最高,上山前要检查一下车的温度和机油。外星人遗址过去有一个地点比较远,但风景非常好。和师傅闲聊玩,我们便回房间整理东西。姐夫也睡醒了,可惜小蛋糕被我们吃完了,于是姐夫的早餐就只有一盒速8酒店送的牛奶。好尴尬啊,哈哈哈。

整理完东西出发茶卡盐湖,走到盐湖门口忽然闻到了煎饼的味道,各种想吃。在茶卡门口有一个快餐车,车上有鸡蛋仔,问了一下杭州卖10元一下的鸡蛋仔要25元。于是乎,我们又叫嚣着好穷,然后买了热狗。当然热狗也不便宜,5元一根。我们的吃香肠之旅就从这里开始,接下来的旅程,我们忘记了到底吃了多少热狗肠,主任说,把这一年的热狗都吃了。我弱弱的想,在杭州根本不吃这玩意儿好嘛。
    由于浙江人民不需要门票,我们拿身份证登记了一下就进了茶卡盐湖。进茶卡盐湖有可以做小火车,可以做电瓶车,可以走进去。小火车来回50元,电瓶车单趟10元,走进去免费。我们选择了小火车,还特地问了一下浙江人有优惠吗?哈哈哈哈。小火车可以开到湖最远的陆地,所以来回50我觉得还是挺值的。
    茶卡镇地处109、315国道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站点,东距西宁298公里,西距州府德令哈200公里,被誉为柴达木东大门,历史上是商贾、游客进疆入藏的必经之地。“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茶卡盐湖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杭州西湖一样大。
      茶卡盐湖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盐湖水域宽广,银波粼粼。天空白云悠悠,远处苍山峥嵘,蓝天白云、雪山映入湖中,如诗如画。
    以上的描述很神奇对不对,很楼主两年前到过这里。这里确实是上述情形,但是今年茶卡雨水太了,盐湖给淹了,淹了。所以小伙伴们,这里根本没法下盐湖。所以只能在陆地上逛逛啦,拍不出倒影,只能拍拍远山和物体。

从茶卡盐湖出来,就在盐湖附近一家兰州拉面吃了大盆鸡当午饭,随后就开着导航上路了。上路后第一次导航出现了错误,把我们导航到了一条省道。我们又一次遇到了断头路,是条流沙河,桥塌了一半,我们无法经过。楼主这个二货又开始兴奋了,开始下车拍照。随后又有几辆车和我们一样闯进了这里,大家一起掉头走人。下图主任面前的就是挡住我们去路的流沙河。

从省道里绕出来遇到了这条铁轨,我们非常霸气的把车停在铁轨中间拍照(这是危险动作,不提倡,习惯不好)。
    原本我们打算这天到大柴旦过夜,但车开着开着学姐一冲动,说我们直接到敦煌吧。于是乎,我们就有了这次自驾最长的旅程将近800公里。沿途我们看到高速指示牌,发现到拉萨也就1000多公里。我打趣儿说学姐怎么不再冲动一点,我们直接到拉萨呢,哈哈哈哈。

一路沿途的风景都非常美,蓝天白云还会遇到湖。车到柳格高速,我开始开车。楼主运气不错,柳格限速100,开110毫无压力。于是楼主第一次开车从白天到黑夜,看着日落,追着晚霞,爬上了3700海拔,本来想开到党金山,但楼主有点小近视和散光,出门忘记带眼镜,还没到党金山天就黑了,可惜啊,可惜啊。落日太刺眼,带着墨镜都严重影响视线。而且在柳格高速上遇到了非常好玩的事儿,柳格高速上没人没羊没牛没鸟。一路上来来回回是同几辆车,于是我一路上和一辆甘A,一辆苏A,一辆粤A,一辆陕A超来超去,生出了一种相依为命的感觉。忽然想起来《少年派》里的老虎和少年,斗争中相互依存。
    车开到党金山下,天全黑,漫天的繁星,银河带清晰可见。打开天窗就是点点繁星,那感觉真的太赞了。由于天黑,楼主第一次在高速上出现了视觉差,于是不得不换主任来开。谁想到这一下,把全程最难的路让给了主任。车怕上3800党金山后,下山是一连串的山路发夹弯。那叫一个刺激啊,学姐和姐夫紧张的各种汗都要出来了吧。主任大概也是,这全下坡的路确实不好开。反而楼主比较淡定,我弱弱的说,我做在副驾都不紧张,所以不要这么紧张。由于天黑,我们没有看到围栏外的情况,但外面应该就是千丈悬崖吧。
     连续下坡42KM左右,海拔也慢慢的下降,我开始有点耳鸣,就和坐飞机的感觉一样。海拔下降到2000左右的时候,遇到一个安全检测区,需要检查每一个人的身份证,然后就继续上路

重新上路后,开上了一段高速。主任弱弱的说,和你们说个事儿,你们别骂我,我第一次开高速。噗,这点楼主没想到,楼主只知道主任开车应该不多。这里的告诉车少,大概还比较合主任的胃口。离敦煌还有30km左右,主任和学姐换位置,我们慢慢进入敦煌城区。到敦煌城区的时候,已经晚上11点多了,楼主被饿的有点发晕。一直想着到敦煌可以好好吃一顿。进入敦煌主城区的时候,我们各自称赞城区繁华。尤其是看到锦江之星的时候,我和学姐同时“哇~~~~~~”。我们定的青年旅社叫七月,离城区不远,但没有吃的,连泡面都没有。楼主下车的时候拿了一包泡椒凤爪,但又觉得这太重口味了。所以继续饿着,大家也默默的睡了。

最长的旅途——DAY4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起床后收拾东西出发。走到门口客栈的老板站在门口,柒月客栈的老板是朴素的人。看我们走出来,指着旁边的果树林让我们自己去摘果子吃。树上长满了梨,我见了很兴奋就往树林里跑。主任一只在说着,这样不好吧,这样不好吧。我看了一眼林子里掉在地上烂了没人吃的梨,觉得比起掉下来坏了,老板应该更希望被客人吃掉吧。于是乎开始摘梨,当然后来主任亲自上树摘了不少大梨。这一天摘下的梨,我们到最后一天才真正吃完。在西北,水果真的非常有用。因为西北非常的干燥,水果是非常好的水分摄入。开车经过敦煌集市,看到很多葡萄,姐夫是爱葡萄之人。于是姐姐和姐夫下车买水果,买回来后姐姐兴奋的说,你们猜葡萄多少一斤。主任随口说了一句,2块。“猜那么准”原来这里的葡萄真的是2块一斤啊,2块一斤啊。我们10块钱的葡萄,到最后已经吃吐了,非常甜的提子,2块钱真的太值得了。

重新上路后进入敦煌市区,在大众点评上看到了敦煌所谓的小吃街。停好车之后步行过去非常方便。看到一家小店有臊子面、油泼面、还有泡儿油糕,第一次喝到了杏皮水,味道都还不错。唯一坑爹的是姐夫走出去抽烟的时候看到了有驴肉火烧,回来和主任一合计,想吃。于是去买了两份回来,谁知道买回来的不是驴肉火烧,而是驴肉夹馍。这个梗,我们玩了一路,哈哈,因为之后的路上我们又吃了好几回肉夹馍。

从敦煌玉门关的一路那叫一个荒凉啊,黄沙走石,一个人都没有。不止一个人都没有,一只小鸟都没有。平原戈壁滩,笔直笔直的道路,就只有我们一辆车。那种驾驶的体验非常特别,但用我们几个小伙伴的话说也特别绝望 。即便开出了10多公里,我们依然会有一种在原地的感觉。
    到玉门关前会遇到一个售票处,有人在拦路售票。三个景点的门票一起购买,玉门关、古长城、阳关,也是挺霸道的,去不去都得付钱。后来小伙伴们在车上讨论,这门票就当时买路钱吧。毕竟为了这几个景点造了一条那么好的路。在买票的时候碰到这只小奶猫,真的很漂亮,超级可爱,忍不住抱回来拍照。发了朋友圈,小好多小伙伴以为我是带着小猫去旅行。小奶喵,很高兴认识你。

三个景点中,最先达到的是玉门关。“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这首诗很熟悉对不对,对不对。但这一路上所有人都只记住了一句“春风不度玉门关”。念着这句诗就往玉门关去了,死活想不出全诗,当初高考的全都还给老师了。
    玉门关又称小方盘城,耸立在敦煌西北90公里处的一个沙石岗上。关城呈方形,四周城垣保存完好,为黄胶土夯筑,开西北两门。城墙高达10米,上宽3米,下宽5米,上有女墙,下有马道,人马可直达顶部。登上古关,举目远眺,四周沼泽遍布,沟壑纵横,长城蜿蜒,烽燧兀立,胡杨挺拔,泉水碧绿。红柳花红,芦苇摇曳,与古关雄姿交相辉映,百感交集,怀古之情,油然而生。
    小伙伴们请往下看,所谓的小方盘城呢,就是下图这个被我们玩坏了小正方形。

姐姐姐夫的虐狗照

楼主的逗比照

主任的切豆腐照

从玉门关出来,下一站古长城,为啥古长城一张照片都没有呢,因为楼主实在不知道拍什么。好吧,楼主没有什么艺术细胞啦,而且大概在西北看了好几天的土堆,免疫了,哈哈。

古长城之后大概再开一个小时就可以到雅丹地址公园,依然是楼主开车。当时时间是下午的两点左右,这个时间点楼主有点昏昏欲睡,姐姐姐夫已经在车后座睡着。主任属于半梦半醒状态,一路黑戈壁,看着非常想提拉米苏。哈哈,楼主爱甜品。
    雅丹地质公园地处新疆甘肃交界处,距敦煌市区约180公里。面积346.35平方公里 。东南距玉门关约100 km,南距位于哈拉齐湿地的疏勒河古河道20 km,西南为库姆塔格沙漠,与著名的羽毛状沙丘头部相连,西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若羌县境内的三垄沙7 km,三垄沙向西与阿奇克谷地相连,再向西南与闻名中外的罗布泊相连,园区距罗布泊湖心约120 km,北与北山山洪积倾斜平原相连,于2002年3月,国土资源部正式公布成立甘肃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也是我国乃至全世界第一个以雅丹命名的国家地质公园。
    雅丹地质公园门票不贵,但车票好贵啊。车票和门票必须连着一起买,进公园也必须乘坐大巴一起。总共四个观光点,三个观光点只停留十分钟,第三个观光点可以停留半个小时。
    在雅丹最好赶上一个好天气,我们在的时候是阴天。风大的可以把人吹走,楼主在这个时候就特别想念胖的朋友,因为楼主被吹的站都站不稳。

最长的旅途——DAY5

由于学姐和姐夫都去过莫高窟,而我和主任没去过。所以这天是分头行动,我和主任早起去莫高窟。学姐和姐夫睡到自然醒,然后先去鸣沙山。去莫高窟记得一定要提前预约,楼主由于行程突然,所以预定的时候已经没有票了。只能到现场买应急票。应急票比预约票便宜,但可以看的洞窟只有四个。而且十一私家车不允许开到莫高窟,全部都需要停在莫高窟数字展馆,然后换成大巴前往,再乘坐大巴回来。由于当天是十一,所以排队买票和排队上车都花了很长时间。

莫高窟,又名“千佛洞”,是我国三大石窟艺术宝库之一,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东方卢浮宫”,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莫高窟始建于十六国的前秦时期,历经十六国、北朝、隋、唐、五代、西夏、元等历代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
    莫高窟的艺术特点主要表现在建筑、塑像和壁画三者的有机结合上。窟形建制分为禅窟、殿堂窟、塔庙窟、穹隆顶窟、影窟等多种形制;彩塑分圆塑、浮塑、影塑、善业塑等;壁画类别分尊像画、经变画、故事画、佛教史迹画、建筑画、山水画、供养画、动物画、装饰画等不同内容,系统反映了十六国、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等十多个朝代及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各个方面,成为人类稀有的文化宝藏。

每次出门的时候我都会带个布丁瓶,因为我的一个朋友有收集的习惯。她喜欢我给她带沙子,她非常喜欢敦煌,她本来今年想来敦煌。于是我在敦煌的沙子里给她捡了沙子,我今天第一次见到木棉花,所以我在瓶子里放进了一朵木棉花。

逛完莫高窟,楼主和主任赶去和姐姐姐夫回合。姐姐微信里告诉我们,他们已经在鸣沙山上睡了一觉了,在山上等我们看日落。今天从出发到回来都是主任开车,到鸣沙山的时候车有点堵,考验技术的时候来了。鸣沙山和月牙泉是联票,总价120元。

和学姐姐夫一样,我和主任也买了骆驼票,既然来了就体验一把骆驼。骆驼100元一人,骆驼的主要路线是在鸣沙山左侧大环线转一圈,然后到月牙泉下。

骆驼非常高,而且我的骆驼又有点小激动,让我有点小紧张。不过骆驼很聪明,在下坡要碰到的时候居然自动分成了两排。骆驼队原本是5人一队,但骆驼队也是很任性的,照片中长长的骆驼也不少。而且我和主任后来也被拆到了别人的骆驼队中。

沙漠中的小草,是不是非常神奇,但有一个背阳面正片的长。

要开始爬鸣沙山的时候,主任问我要不要走又梯子的道。我这个人自虐,说不要,就从一条没有梯子的路上去。但事实证明,我真的是自虐,太难爬了。而且爬到后来主任先走了,我抬头四处看不到同伴,心里各种烦躁。烦躁到后来,都有掉头下去的冲动了。心里的OS就是,主任啊,主任,就算我是女汉子,你丫也不能把我丢下自己拍妹子去啊。如果让我找到你,我一定不会放过你,别让我再看到你。等等OS都冒了出来,楼主本来就不是什么有安全感的人,丢了小伙伴心里就更糟了,而且楼主身上没有带水。深深的体会 了一把,为什么在沙漠里是被渴死的,那种感觉太难受了。

楼主也是那种憋了一口气的人,心里想着有别人爬上去,我也一定要爬上去。后来在通信工具的帮助下,楼主终于和大部队会合了,喝到了水,看到了俯视月牙泉。

在鸣沙山上有很多项目,比如滑翔翼、越野车、直升机。我们打算在鸣沙山等日落,那么问题来了,我们上山的时间太早了。我们经历的考验就是:饿、渴、想去厕所。后来楼主实在挡不牢啦,于是决定应该下去一趟,主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买水、买食物、上厕所。主任这次很给力,楼主觉得自己更给力,爬那么累上来,居然还有勇气再下去一次。于是主任和楼主勇敢的下山了。
     到月牙泉发现那边有便利店,但便利单只有饮料、泡面、香肠(又是香肠,受不了啦!!!)。楼主和主任渴的不行,一下来先干了两杯杏皮茶。然后买了香肠和矿泉水。因为泡面没法带,就在此时,主任灵机一动,泡面咱也可以带。先泡,然后倒掉水,然后再拌好,当拌面吃。哈哈哈哈,楼主觉得可行,于是又买了两桶泡面,楼主当拌面给拌了。泡好泡面端上去显然不行,因为爬鸣沙山非常容易摔倒。而便利店根本没有袋子,怎么办呢?楼主和书记又脑洞打开,拿了旁边一个装香肠的纸盒子。把泡面放进盒子里端上去。哈哈哈哈哈。
       带好食物和水,楼主和主任又开始往山上爬。这次走有阶梯的上山道,明显比之前快了很多。路上还和主任讨论,这真带上山去卖,得卖多少钱。到山顶和姐姐姐夫回合后,主任大喊一声“快递来啦”,被学姐誉为当天最感人的话。
       今天达成的成就,爬了两次鸣沙山,还在鸣沙山上吃了泡面和香肠哈哈哈哈。

今天鸣沙山的日落应该说比较普通,由于晴空万里,所以并没有晚霞云层一起造成的多种色彩。看完日出,我们踩着沙子下山。一般来说都是上山容易,下山难。但鸣沙山不同,鸣沙山属于上山不易,下山非常容易。我们几个牵着手,迈着凌波微波下山,哈哈哈。
    原本以为太阳下山后景色完全被暗夜覆盖了。但我们下到鸣沙山一半的时候,我们忽然发现月牙泉灯光亮了。哇,周围一片欢呼声,

最长的旅途——DAY6

今天我们的行程是从敦煌嘉峪关,然后再从嘉峪关张掖,夜宿张掖。 一大早从敦煌出发前往嘉峪关嘉峪关,又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位于甘肃河西走廊的西端,东经98°17′、北纬39°47′,甘肃嘉峪关市向西5公里处,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嘉峪关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现成为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嘉峪关关城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
    在进嘉峪关前,我们草草解决了午餐。呵呵哒,午餐的主角依然有香肠!!!!进嘉峪关买的也是套票,分别是嘉峪关、天下第一墩、悬臂长城。

悬臂长城距离嘉峪关市区约11公里,距离嘉峪关关城约7公里,因筑于约四十五度的山脊之上,形似凌空倒挂,因而得名"悬臂长城"。 悬臂长城是嘉峪关关城的北向延伸部分,是嘉峪关古代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始建于明嘉靖十八年(1539年),为就地索取的砾石、黄土夯筑而成,现在只存750米,经1987年修缮,由漫道、垛墙、墩台组成,在首尾各增修一座墩台,共有三座墩台。

最长的旅途——DAY7

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裕固族为甘肃张掖所特有少数民族);北距张掖市市区65公里,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北凉。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

千佛洞是建于东晋十六国北凉时期,在元代的时候是藏传佛教寺院,现在则是汉传佛教寺院。千佛洞分为北段、南段和中段三个部分。 北段是浮雕石塔林,只见陡峭的红砂岩上分布有大小不等的几十座石塔,这是苦行僧居住或存放猞猁子的地方。大部分石塔雕凿于元、明时期,也有西夏的珍品。南、中两段以佛窟为主。在窟内开龛造像,窟檐是梵刹式木结构飞檐。

千佛洞有一个崖壁,上面悬着的叫药王殿。爬上去需要从一个黑洞里爬上去。而且上去一批人要等这一批人下来才能再上去一拨人。因为药王殿非常的小。爬上去的洞有点陡峭,我发现自己有点幽闭症,不是很适应黑乎乎的洞。

张掖丹霞因其雄伟而美丽。它的山峰由悬崖峭壁构成,许多崖壁高达几百米,拔起于平川或河岸之上,危崖劲露,光滑削齐,气势磅礴,苍劲雄浑。就是小尺度的石峰,也似有擎天之力,充满阳刚之美。
     张掖丹霞因其奇特而美丽。纵目丹霞地貌群,怪石如林,变化万千,似物似景,堡状、锥状、塔状,似人、似物、似鸟、似兽,形象各异,栩栩如生,组合有序,如"万古今城",似千年石堡,真可谓"横看成林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尤其晨雾之中或云海之上,仿佛海市蜃楼,又如仙山琼阁,观之令人赞叹不已,让你觉得它们是雕塑大师的艺术杰作,但却无一不是出自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张掖丹霞因其险峻而美丽。"无限风光在险峰",叭险峻能激发人们的向上、探讨精神,故智勇者登之。以赤壁为其地貌特征,大多山坡直立或呈反坡,令人望而生畏,近而发怵,大部分悬崖无法攀登。古人有"栈道依松划,危楼叠石连","绝壁当千仞,危崖一线开","飞鸟回翔不敢度"等诗句,形容祁连山丹霞的险峻之美亦不为过。

最长的旅途——DAY8

今天我们需要回西宁,因为姐夫今天晚上的飞机要提前回去。张掖西宁有两条路,一条是无高速的300公里左右,翻越祁连山。一条是走高速要绕兰州。想我们这么随性的人,当然是选择翻越祁连山。这条路前一天报告有塌方,可能会有堵车,所以我们赶紧起床收拾东西赶路。

出发第一站由主任来开,主任经过多天的训练后,车技已经炉火纯青了。哈哈哈。出发前我们还跑了一趟超市补充零食,我们想着这一天的午饭,肯定又要在路上解决啦。
    刚上路,道路两旁是平原,远处是连绵的雪山,近处是黄色的草原、一团团的草垛、颜色不同的牛羊、公路两旁是白杨,有的已经变成了金黄色,色彩美不胜收。

来说说这张合照为啥子质量不够好呢。很简单,三脚架没带,又没什么路人可以拉过来拍照。然后主任把他的单反放在了地上,用石头把镜头垫高,再定好时,然后飞奔到车前拍合照,哈哈哈哈,好艰辛。

过了最高点景阳岭垭口,再开始的路,那叫一个山路十八弯啊。这段路是楼主开的,楼主非常享受,可惜限速很低,不够过瘾。看着远处的雪山,日光,经幡,说不出的好看。

最长的旅途——DAY9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 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省会西宁市26公里。塔尔寺是青海省藏传佛教中的第一大寺院,原名塔儿寺,得名于寺中大金瓦殿内纪念宗喀巴的大银塔。塔尔寺自建立之日起,慢慢完善了一套自己的寺院宗教组织,寺院政治组织和寺院经济来源,文化生活等的体系化。其中最能体现塔尔寺各类组织完善的要算寺院庙会了。庙会既是僧侣的学经的好机会,又是他们娱乐的极佳时间。藏语称"衮本贤巴林",意为十万佛像弥勒洲。

关于美食

炕锅羊肉:
我们在茶卡的晚餐,后来主任说这是他觉得最好吃的一餐。
主要材料:羊肉(我们点了一斤)算是中锅,一大锅,其中有青椒、红椒、洋葱、土豆、宽粉条、香菜当辅料。羊肉的味道非常好,另外我们还点了10个羊肉串,羊肉串非常精,很实在。至少在杭州吃不到这么实在的羊肉串。人均也就50元左右,当天喝的茶味道比较古怪,有点咸,楼主不太喝的惯。学姐给我泡了感冒冲剂,喝到感冒冲剂的时候,楼主深深的觉得真好喝。西北蔬菜很贵,但到了那边就非常想吃蔬菜,点了个菠菜汤,楼主各种满足,恨不得把整盆端过来喝了,哈哈哈。

泡儿油糕是甘肃敦煌宾馆根据民间传统方法创出的一种汉族风味食品,因其色泽黄亮,表面膨松如轻纱,结有密密麻麻的珍珠小泡,故而得名。它是由面粉配食糖、猪油、桃仁、芝麻、玫瑰等制成的松糕,酥松香甜,味美可口。

杏皮水是杏皮茶的俗称。是甘肃敦煌当地招牌饮料,用当地的李广杏为原料,用杏皮熬制而成,冰镇后口感酸甜,解渴。和北京酸梅汤味道有异曲同工之秒。

搓鱼面又称搓鱼子,是甘肃张掖市特有的汉族面食小吃。因其成品的形状中间粗、两头尖,酷似小鱼而得名。

牛肉小饭,是甘肃张掖最有名的物色美食早餐,入口牛肉嫩滑爽口,面丁疙瘩爽滑无比,口感特别好。
牛肉小饭里面的牛肉都是选取的新鲜的黄牛的肉,把刚刚被宰杀牛身上的肉切成小块状。用面粉加水做成面团,随后将面团揉成跟铜钱差不多厚的面片。将面片用刀切成小小的方块,要撑握好准头,切成大小均匀的跟饭粒差不多。将这些方块放到锅里面煮,煮熟以后就捞出来,放到凉水里浸泡一段时间。
用鸡或都是牛骨头熬汤,在里面加一些胡椒粉、姜粉之类的调味料,再放适量的水淀粉,使汤有一定的粘度。把饭盛到碗内,把准备好的黄牛肉片、豆腐片、粉条一些汤卤配料浇到饭上面。刚出炉的小饭热气腾腾,汤中的面粒粒都分的很清,有着晶莹剔透的外表,就跟真的饭粒一样。再配上点浓浓的胡椒的香辣味,非常的诱人,吃的鼻间直冒汗,美味无法形容。

青海人把火锅称为“锅子”,其食材和做法极具青藏高原特色。青藏高原气候寒冷,盛产牛羊,青海土火锅的“锅底”一般由羊肉清汤加少许酸菜制成,口味偏重香辣,不加红油及过多调料,汤色清亮,滋味天然醇厚;尝一口,羊肉的鲜美与酸菜的爽口完美结合,令人齿颊留香,又绝无肥腻之感。
青海土火锅大致可分为家常火锅、海鲜火锅、素火锅三类,具体花样有十几种,但食材都是寻常之物,主要有牛肉、羊肉、猪肉、带鱼、土豆、豆腐、粉丝、海带及青菜、笋尖等时蔬,正应了一个“土”字。价格也十分便宜,三五好友要一个“中锅”,也不过百十元消费。

皮绵软润滑、酸辣可口、爽口开胃,是流行于中国西北地区的一种传统特色美食,在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内蒙古河套等地颇受喜爱。酿皮是用面粉浆汁蒸出来的面皮。有两种,一种是普通酿皮,一种是高担酿皮。
“酿皮”和凉皮是同一种食物,但因不同地区方言的关系,形成了如今二者的区别。

2016-10-06 09:20

有美图!求美文!

2016-10-06 11:25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10-08 15:52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