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川西有一片净土,住着古老的民族

红色的经舍,湛蓝的天空;
苦修的僧侣,淳朴的藏民;
这里有黄金马的传说,也是雪域神孤部落生息之所;
草原、湖泊和山峦,高原、天葬和秃鹫;
这里有被世代传唱的格萨尔王,也有热爱摄影的资深驴友;
这是一个集自然和人文,历史和现代之大成的独特之地,
如果你想一览川西高原的大美景观,
如果你希望知道这里的人为何如此的平静快乐,
如果你在都市的压力之中迷失了自己,
那么你应该来色达一次,这将是一次不折不扣的治愈之旅。
也许你觉得色达很遥远,但我要告诉你其实去色达一点都不难。

我走过很多地方,看起来应该是过客的你,却在我心里占据着重要的位子.
几年前,为某些事执念不堪,朋友说你应该去趟色达,不懂,却也埋下了种子,也终信有天会来赴约.
路过风马,穿过经幡,翻过垭口,终究见到了你!海拔4000米,离天空最近的地方~色达.

色达在那里?

色达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东北部,和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班玛两县接壤,是以藏族为主的纯牧业县。距离成都约650公里,2002年以前,这里公路不畅通,所以这里一直保留着原始的生活状态。目前也仅能通过公路前往色达,还没有机场和铁路。
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富有传奇色彩的竹日神山,海拔4961米,巍巍矗立在色塘草原上;五彩缤纷的五色海,似耀眼的明珠;色曲、泥曲、杜曲、达曲4条河流穿境而过;蜿蜒流淌的溪流纵横交错;婉如明镜的海子湖泊星罗棋布。风格各异的庙宇和挂满山崖路口的经幡,渲染着佛音渺渺神奇的藏传佛教文化……这里描绘了一幅奇异绝伦的高原自然和人文画卷,当你踏上这块圣洁的土地,犹如真正回归大自然,进入一个神奇的世界。

最佳旅行时间

色达长年长冬无夏,考虑到温度及交通状况,5-10月是去色达旅游的最好季节,11月以后有雪景,但冬季道路均有冰雪,不方便行车。每年1、4、6、9月的法会期间会有成千上万的人聚集在色达,车票和住宿都非常紧张,如在此段出行,一定要提前预订车票和住宿地点。

关于交通

一、公共交通
1、成都——色达
成都茶店子长途站有直达色达的大巴。通过四川汽车客运票务网可提前三天预订出行当日的车票。班车当天即到色达,终点为色达县城。色达五明佛学院离色达县城不远,两地大概有20km左右距离,成都马尔康色达的班车都会经过佛学院的路口,提前告诉司机到了下车即可,这样就不必到县城后再折返。从县城也有很多小车开往佛学院,通常7元/人。
Tips:班车停靠的路口只是佛学院的入口(洛若镇),进入佛学院还有3-4km路程,徒步需1个小时——入口处有当地人自己运营的到佛学院的面包车,一般坐满人发车。
2、成都——康定——色达
第一天从成都新南门汽车站乘车抵达康定,当晚在当地住一晚;
第二天乘车经炉霍抵达色达
成都新南门到康定的车一个小时一班,票价139元。
康定色达的班车只有早上一班,早晨6:00发车,票价131元。可提前一天通过四川汽车客运票务网购买车票。
3、成都——马尔康——色达
成都茶店子车站前往马尔康的车次(每天6:30、7:30、8:30、10:00、12:305班,131元,约7小时),当晚住马尔康。第2天一早坐马尔康色达的班车(6:30发车,98元,约7小时)。
马尔康有2个距离相当远的客运站。去色达的班车从三家寨客运站发车,而成都马尔康的班车终点站则是马尔康客运总站,当地人称它们一个叫上车站,一个叫下车站,注意不要去错了。值得庆幸的是,2个客运站之间已经联网,尽管班车停的地方可能不同,但两边却都可以买到同一班的票。

PS
1、以上成都-色达成都-马尔康成都-康定康定-色达的车票都可以通过四川汽车票务网、四川汽车客运票务网预定。
2、佛学院至天葬台包车60元/车、色达县城至天葬台包车约80元/车,色达县城至佛学院拼车7-10元/人。
3、班车乘车人员混杂,沿途不可以随时停车,对于前往旅行的游客非常不自由

二、自驾
自驾色达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很多游客都希望通过自驾前往佛国色达,沿途也可以领略川西高原的壮美风光,但是川西山高路险,自驾危险性很大,路线比较复杂,不熟悉路况或者驾驶新手,不建议自驾。而且当地海拔高,驾驶容易疲劳。如果没有充分的准备,那么请一定不要贸然前往。马尔康色达的路段车况不是很好,接近色达路段更差,自驾的朋友建议越野车前往。
翁达至色达段80公里左右也在修路,并发了交通管制,但现在有些时候是单边通行,路况差,行程约9个小时。具体自驾线路如下:
1、成都(高速,60km)——映秀(G317,260km)——马尔康(G317,200km)——翁达村(V18县道,63km)——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全程580km,用时至少需要12小时,成都——映秀的高速比较好走,下了高速就有可能遇到堵车,国道路不好,车也多,所以行驶速度不会快。汶川马尔康的路况还好,车也不多,风景也不错可以好好享受。马尔康色达的路况不好,特别是从翁达村下国道之后路况非常差。
2、成都(成雅高速,130km)——雅安(318国道,194km)——康定(318国道,75.8km)——新都桥(215省道,213km)——炉霍(317国道,72km)——翁达镇(V18县道,63km)——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全程742km,全程开车至少需要16小时,成都雅安是高速,非常快捷;出雅安之后就上了318国道,一直到泸定路上卡车会比较多,路比较窄,容易堵车。经康定抵达新都桥,这一段路的风景都非常好,可以考虑在康定或者新都桥住一晚。新都桥——炉霍是215省道,将经过塔公草原,路况不好,但一路都是风景,可以边走边玩。炉霍色达的路况不好,特别是从翁达村下国道之后路况非常差。

色达旅游注意事项

色达旅游并不属于常规的风光旅游线路,而是以厚重的人文色彩著称。这里有着不同的风俗和习惯,所以还请大家带着足够的尊重出行。
1、藏区有很多宗教建筑,如寺庙、白塔、煨桑台等,不可攀爬,不可以逆时针方向转行(丹巴九龙等部分苯教地区除外)。
2、经幡也是圣洁之物,若有经幡拖在地上,藏族同胞也会抬起来从下面走过。
3、多数寺庙大殿有禁止拍照的提示,请遵守。
4、在山边、河边能看见很多彩刻的佛像和经文,可千万不能踩在上面哦。有些小的彩刻石块也请不要带走。
5、如果是要拍摄人物肖像,请先询问别人是否许可。如果对方对方不愿意拍照,请尊重别人的意愿。
6、学院内是僧尼学习和修行的地方,所有僧尼茹素。在佛学院内有餐馆可提供简单的食物,但是没有提供肉类、葱姜蒜等调料,很多游客有自备肉食或者调料的习惯,请尊重当地的习惯,勿在公共场合食用。僧人们在寺庙内念经学习,游客非请勿入,在没有得到同意的情况下,请不要随意在寺庙内或者对僧侣、当地人拍照。在佛学院中,觉姆(尼姑)们有专门修行的地方,还有一些僧人闭关的场所。在门口都挂了外人勿入的牌子,请大家收起好奇心,莫要贸然闯入!
7、五明佛学院内分觉姆、喇嘛、居士三个居住区,各区规定严格,特别是男女众分开,不得混住,任何人不得擅自进入异性的区域,否则就违反了学院的戒律。佛学院内禁止吸烟、饮酒、赌博!
8、色达县主要医院有县医院、人民医院及一些诊所。五明佛学院内有一间扶贫汉医院和藏医院,两个都在综合楼旁边,坛城边还有一家藏药店。
9、色达天葬时间:色达天葬台天葬仪式每天都会举行,仪式时间在13:00-15:00之间。
色达五明佛学院堪布授课时间: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索达吉堪布会在综合楼不定期举行授课,课程为汉语,前往色达的游客也可以参与课程共休。课程时间一般为19:00-21:00。由于举行课程的日期不定建议大家多问询当地的僧侣。当地以藏语为主,大部分僧侣都不会说汉语,只能用手势交流,部分人能说一些简单的汉语。不过当地人都非常热情淳朴,可以多找一些人询问。
10、如何应对高反:高原反应因人而异,很难预知。每个人的反应表现形式也各不相同。建议初入高原,不可暴饮暴食,以免加重消化器官的负担,不要饮酒和吸烟,不做剧烈运动,以便更快地适应环境。多食蔬菜,水果等富含维他命的物质,多饮水。 防止因受凉而引起的感冒。高原温差特别大,很容易着凉并感冒,宁可热一点,不可冷一点,多穿衣服。一旦发生高原反应不必恐慌,视其反应程度有针对性地治疗。如果反应较低,可采取静养的办法,多饮水,少运动,一般一段时间后会消失或减弱。

前記

有的人爱登山,也许并不为征服的快感,纯粹就为了那段攀登的过程。有的人去色达,也许并不为虔诚的宗教信仰,就是为了相遇。蓝天白云之下,登顶远眺满坑满谷由僧尼搭建的红房子,起初的一瞬惊艳,再到那种安详的气氛之中。也许,来色达的原因就在于此...

抱着满腔热血踏上了去往色达的旅途,为了看一场震撼心灵的天葬,为了看一眼慢山遍野的红房子,然而去到才发现我错了,这是一个没有尘世喧嚣的世界,灵魂深处一片永不消失的净土。

收拾好行李,打包出发,记得当时有朋友问我放假是要去往那里?我说:很庆幸,时光不在,在路上的心还在,一个背包,一台单反,一本书,假装自己去修行...

若你不能远行,没关系,我把远方的故事带回给你!

PS:以下照片为单反+iphone6拍摄

【喇荣五明佛学院】遇见另一种信仰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我转过所有经轮,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了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日,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这一世,转山不为轮回,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 仓央嘉措

这里是色达,看过迷了眼,到过醉了心!

肃穆庄严的白塔映衬的佛学院在蔚蓝的苍穹下显得更加巍峨壮观,进了这道大门即会得到解脱。

走进佛学院大门,初来乍到海拔4000米,没有思想准备的人会品味一些苦头。

学院大门距离山谷底部的佛学院大经堂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如果要到山顶的坛城,垂直海拔还要增加200米,步行少算也得一个小时。

在人迹罕至、人烟稀少的雪域高原,能感召上万人纷至沓来投师学法,汇聚成规模宏大的藏传教团,不能不说是一大奇迹。

僧众的小红屋星星点点、密密麻麻、层层叠叠,把个山谷、山坡、山梁装填的满满当当,见上一次会让你一辈子不能忘却。

仅仅是一张照片,抗拒了哪么久,观摩了哪么久,想念了哪么久,也许是爱了哪么久哪么久了。

在山顶的自己,除了惊叹别无他法,穿梭在红色的世界里,身旁而过的尽是修行的僧众,哪一月,我在色达,遇见另一种信仰。

行走在4000米以上,聆听信仰的力量!

瞭望远方,没有你的地方,都是他乡。

爬上云雾缭绕的山丘,俯瞰整个山谷,别样的寂静

湛蓝湛蓝的天空和就像棉花糖一样好想咬上一口的白云,这里是离天空最近的地方。

每个经过身旁的僧侣,无不脚步匆匆,匆忙孤独的背影,却很迷人.休憩的间隔也翻看经书,默念经文,漫长的修行之路,坚固的生长在他们的心里,支撑着每一个坚定的眼神和步伐.

才几时,伴着轻轻的雨声、匆匆的脚步以及靡靡佛音,整个山谷以最艳丽最庄重姿态苏醒

恢宏壮观的坛城颇有些鹤立鸡群的气势,那里永远不会缺乏从容淡定、执着坚毅的朝圣者,转经筒的声响会让人们的心仪渐渐接近希冀的圣地。

转坛城的最岂码有六七百人,分上下两层,有拄着拐杖的老叟,调皮的小孩,56个民族地服饰,觉姆,喇嘛,还有不少的游人,有抱着孩子的,背着东西的,甚至有拿着菜花的,但是一样是相同的,相视而言会热情地打着虽然听不懂地招呼,脸上洋溢着地是特别幸福慈祥地微笑!

藏传佛教的思想将人们追求的幸福寄托于来世,老老少少的僧侣带着夙愿、带着虔诚修持善法、弘法利生,使他们鼓起巨大的勇气追求忠贞不渝的信念,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事情。

据说如果你有什么疾病,在这里转上一百圈就能够好,每天这里都有很多人来此虔诚的祈祷,一个、二个、三个,一辈子不知道需要重复这样的动作有多少!十万次只为一轮回!夜已经深时,仍有人围着坛城转经,这是他们一生的追求,这就是他们的梦想!

探访世界上最大的佛学院,在这里与僧众们朝夕相处一天,认认真真听一堂佛经课才不需此行。似乎每一个修习的僧人体内都蕴含着一种柔软的力量,能将外来众人的暴戾之气化解于无形,让疲惫旅人暴躁的情绪回归安逸与淡然。

学院里藏族人和汉族人的学习地点是分开的,汉学院在龙泉水右边的经堂,一般为19:30开始上课,上课时男女僧众用布隔开分开坐,要从左右不同的入口进入,可千万别走错了,路过经堂如果想听藏语的课程,也可大大方方走进去,僧众不会加以阻拦,但一定要安安静静地遵守秩序。

当你看到年轻的小学员在黄昏的后山一起跳着锅庄,当你被后面的人提醒衣服的一角落了灰尘,当你看到他们欣赏你相机里图片时开心的笑脸,当你正对着一朵花发呆时有路过的少女和你一起称赞它的美丽……

你会感叹,原来真的有一些人,在这样一个地方,用如此纯净的方式生活着,然后你也被这种纯净的光芒慢慢感染,不再孤僻与狂躁,不再悲伤与计较。

只有在色达这样的地方,你会亲身体会人与人之间情感的贴近。

虔诚的藏民,每个人都手持佛珠、转经!

那天坐在山头,看着夕阳,想了很多......

在坛城的旁边,有一条小路通往山下的河谷,没有课的时候,会有很多学生结伴下山洗衣玩耍野炊,自由自在,很快乐!

傍晚的喇荣五明佛学院

当夜幕来临,修行的人都开始归家,世界一点点变得闪耀,在高原上,像是遗失的童话,无论你有没有信仰,色达是一生中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

站在喇荣宾馆瞭望喇荣五明佛学院,夜景是如此迷人!

这里每一盏灯都是一个独立的精神世界,
这里每一个眼神都藏着一个丰富的灵魂,
这里每一个微笑都朝阳般洗净俗恶,
这里每一次叩拜都直达心门...

走过日出日落,走过四季,他们日复一日的重复着同样的事情,简单而执着的信仰,心无旁骛的生活,被虔诚的烛光温暖着,可脸上终究是挂着平和与满足,这是属于他们的国度。

遇到一位喇嘛(男士修行者)我问他这边人拍照好像都比较害羞,他说:有一些藏区的人,觉得照片是死后给别人看的,你看那边有个照片墙,都是记录最近逝去人的照片,亲戚朋友路过都会去祈福。

在喇荣五明佛学院,这里 有 许多学院放生的牦牛,每头放生的牛都有记号 ,都被念经咒,所以都有灵性。

去往山顶的路上...

山顶上的野藏獒,所以,女孩子最好还是不要往山上走,特别是晚上,要知道被野狗咬是什么样的后果!

遇见那天碰到的小女孩,今天好像不太高兴,我抓了一把糖给她,希望她快乐起来

在这里,那些你所谓的信仰,只不过是他们的日常,跟随转经队伍,轻拨经筒,默念梵音,虔诚祈福,用心感悟,而时光,就此静止…

站在海拔最高处,抛洒手中的龙达,风景再美也终会看透,愿你做一个温暖的人,充满阳光,心到哪,便去哪!

【天葬台】生死轮回,值得尊重的信仰

尸陀林路上人流连绵不断,翻过几道山梁,一座白塔映入眼帘,视野渐渐开阔起来,色达的天葬台建在相对平缓的山腰。

在广袤的藏族区域,天葬已经成为占有主导地位的丧葬习俗。藏传佛教把生命的结束看做生命轮回的组成部分,孕育着一个新生命的开始,以极其朴素的唯物思维方式诠释着生命存在的涵义。

天葬的整个过程实际从生命弥留之时已经开始,家人让生命垂危者口服被高僧活佛点化的“津丹”,以阻隔七情六欲、摆脱痛苦和恐惧,让其极为安然的离开生活的空间,让死者转世成为可能。人停止生命以后,聘请喇嘛吟诵“颇哇”经,做“颇哇”仪式,选择天葬时辰。

下午13:00左右,随着天葬台缕缕桑烟腾空而起,被称之为“空行母”“比丘”“太阳神鸟”的秃鹫便从四面八方飞涌而来,像一群温顺的飞禽,十分遵守规矩,在天葬台附近静静地等候。这里的秃鹫见过大世面,知道旁观的人们不会对它造成任何威胁与伤害。只等天葬师下达指令,秃鹰便蜂拥而上,把两块石条砌成的葬台围得严严实实,一拨又一拨的轮番觅食,直到把葬台清理的干干净净。仪式结束,死者亲属犒劳天葬师也是必须的事情。很多内地的游客举着相机拍摄,在场的喇嘛告诫说,拍完片子得去转佛塔,转完塔留一缕毛发在天葬台下,那是积累福报

人类一个永远无法回避的现实、不可抗拒的自然规律,高原的藏民族对天葬的命题却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对生物存在与消亡的因果关系赋予极其现实的意义。

随着天葬台缕缕桑烟腾空而起,从四面八方飞涌而来秃鹫

结束语

每个 人的心中都有 一 份净土,五明也许就是我前世的渊源,我不是信徒,做不到像他们一样皈依佛门,这是一个美丽易碎的世界!

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么多遗憾?
佛曰:这是一个婆娑世界,婆娑即遗憾,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

我问佛:如果遇到了可以爱的人,却又怕不能把握该怎么办?
佛曰:留人间多少爱,迎浮世千重变,和有情人,做快乐事,别问是劫是缘。

我问佛: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
佛曰:佛是过来人,人是未来佛 ,修行就是 做人,做人就是 修行!
佛曰,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

我也曾如你般天真,佛门中说一个人悟道有三阶段:“勘破、放下、自在”
的确,一个人必须要放下,才能得到自在!

我问佛:为什么总是在我悲伤的时候下雪?
佛说:冬天就要过去,留点记忆。

我问佛:为什么每次下雪都是我不在意的夜晚?
佛说:不经意的时候人们总会错过很多真正的美丽。

我问佛:那过几天还下不下雪?
佛说:不要只盯着这个季节,错过了今冬 ,就是明年了!

“色达”之行结束了,和每一次旅行一样,我没有太多期待,旅行不过是一段经历,一种体验,没有什么需要达成的目标,旅行的魅力就在于各种未知的遇见和插曲;

色达,盛开在天地间的一朵璀璨的莲花
色达,我所向往的静谧与美好
色达,时光静止的一切
色达,洗去尘世浮夸
再见,色达
再见,不愿打扰的美好
再见,终将不会相见的美好。
愿你不喧不扰,一生安好

写的真好。拍的也真好。刚凤凰回来。在那边也听起色达。明年希望有机会去,今年接下去的假期估计不适合了…

2016-10-06 07:26

2016-10-06 11:13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0-06 11:25

引用 小沫 发表于 2016-10-06 07:26:57 的回复:

回复小沫:5-10月是去色达的最佳时节,11月以后就会开始下雪了,那边昼夜温差大,天气也比较多变,提醒你去记得带上冲锋衣和雨伞,祝你下次去有美好的收获!

2016-10-08 21:00

引用 bulesky 发表于 2016-10-06 11:25:39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bulesky:看过迷了眼,到过醉了心!有机会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

2016-10-08 21:01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