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这世界唯一的你

• 出发时间/2016-07-16

你为购物而来,
归去时却带着留恋。
维港波光陆离,
庙街市井江湖,
坪洲岛上的零落惬意。
惊喜每当变幻时,下次更不同。

——张世秋(孤独星球作者)

每次的旅行,都是对当地文化、社会及历史的“探秘之旅”,但很少有一个城市如 香港 般给我这样的感觉:去之后比去之前更多疑惑。
  譬如:
为什么香港街头站那么多印度人?
为什么菲佣霸占了中环?
为什么重庆大厦会成为今天这样?
……
   带着这些疑问,回来后的我边回忆在港的点点滴滴,边完善关于香港的各类知识,我也力求不带有任何主观感情因素(因为在港期间确实真真实实感受到了港人对我的不友好),来阐述我所见到的香港及一些关于香港的个人看法。

关于我们

HELLO,大家好!
我是女主Amphe,还有一个偶尔乱入的男主Decay
我们是平凡的小两口,坐标蓝鲸,立志在有限的生命里,多一点东张西望,尽可能多的去了解这个世界。

我们走过一些地方,写过一些游记:
台湾(星级游记)】:台湾,吹不散的人情味 http://www.mafengwo.cn/i/3480215.html
柬埔寨(宝藏游记)】:柬埔寨,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http://www.mafengwo.cn/i/5453504.html
广州(宝藏游记)】:广州味道  http://www.mafengwo.cn/i/5520564.html
九江】:九江白鹿洞书院  http://www.mafengwo.cn/i/5317831.html

对于游记,一般我(Amphe)负责文字部分,男主坤哥(Decay)负责照片部分,分工合作,搭配干活!

【预警】
 开头叙述性文字较多,都是我们回来后关于港澳的所感所思,有兴趣,有理性,愿意读的朋友可以慢慢看,等不及的朋友可直接往下拉到行程开始的部分。

那么接下来,旅程就要开始了……

怦然心动 | 香港的前世今生

“香港”渊源:是由于古时香港盛产香木,也是香料的重要转口岸而得名。
 自古为中华文明的边陲之地的香港,在鸦片战争之后走上了历史舞台,并一度在大英帝国的殖民时期成为了中国与世界沟通的唯一桥梁。香港既保留了以地域为特色的岭南文化,也保有部分中国传统文化,在殖民时期更是烙上了“日不落帝国”为代表的西方文化。三种文化在这里交融汇聚,成为了今日之香港,成就了世人眼中所谓的香港包容:你既能在庙街感受地道的市井气息,也能在商场林立的大厦体验时尚购物的快感;你能用地道的粤语与本地人侃侃而谈,也能与商务白领飚一口流利的英文;你能在尖沙咀的街头看到西装笔挺的印度男人,也能在中环的花园广场上遇见大批的菲律宾女人;你能在小巷深处发现一庙宇,也能在居民区见到百年的教堂;当然你更不能错过香港人经过西方美食与岭南独有的早茶文化而融合加工而成的 港式茶餐厅 。

历史造就了今日之香港,而谈到历史,英国的殖民史是如何也绕不开的,从半个世纪前《南京条约》的签订,直到97年的香港回归,100多年的殖民统治让香港为世人所熟知,也靠着西方现代化工业文明的发展体系,逐步成为了亚洲的金融中心。

1984年,中英两国决定于1997年7月1日将香港主权交还中国,实行“一国两制”的方针,在回归后50年内保持原有资本主义制度,亦可享有除国防和外交等其他事务的高度自治权,即“港人治港,高度自治”。

香港,是一座特别现代的城市。香港,同时也是特别传统的城市。香港,是一座多元化的城市,可惜它总是被人简单的解读。作为从小被港片影响的一代,在来香港之前,所有的香港美食知识都几乎来源于香港电影和TVB电视剧,好像喝完阿妈煮的甜汤和周星星的“黯然销魂饭”,做人就真的比较开心似的。

香港关键词:混搭,融合,早茶

融合:
一万个人眼中就有一万个哈姆雷特,每个人的心中,也都有着属于自己的最美的香港:或许是岁月流金的太平山顶、惊险刺激的海洋公园、妩媚多姿的维多利亚港、江湖市井的旺角街头、应接不暇的各色佳肴……
香港,不仅是那个曾经长期被英国侵占、主权丧失的“香港”,也是乡土的、宁静的、自然的、回归的“香港”。渐渐地,你会习惯于中环午间汹涌的人流和匆匆步伐,沉醉于旺角纯粹质朴的味道。当你走进香港历史文化博物馆,探寻这座城市的文化和历史,你会发现,无论是中环尖沙咀的“前世今生”,维多利亚湾凌霄阁的“潮流风情”,以及“饕餮香港”的满足,“血拼香港”的惊喜,“栖居香港”的闲适,都只是香港风情的一部分。她,如同一位妖娆的多变女郎,有时喧嚣繁华,有时清澈宁静,有时优雅婉约,有时又俏皮可爱,需要时间去了解、去发现、去感悟,去爱上她。正如香港著名导演叶锦添说过的:“我记忆中的香港,从遥远的角度慢慢走近,但看不清远近,因为它没有变化,它仍然浮动着它的智慧,深深的让我体察到某种历史的痕迹。”

咫尺相隔的香港澳门有着相同的城市风格,那就是融合的美。这种美足以让人目眩。融合是香港这座国际大都市的真正魅力所在,它既有都市拜金物欲的纷乱,又有市井的从容;既体现了最时代的潮流,又暗自留存传统的脉络。这一点,咫尺之遥的澳门也颇有几分神似。

早茶,唤醒一天的morning call
饮茶,是20世纪五六十年代香港人重要的休闲文化。香港的第一家茶楼叫"杏花楼",建于1846年上环大马路水坑口,哪里曾经是猖寮妓寨,许多公子哥儿在那不是斗雀赌博,就是沉迷色情。由于19世纪,香港长期宵禁,茶楼的发展缓慢,直到1897年,宵禁令禁止,茶楼才如同雨后春笋般涌出,1950年后进入全盛时期。那时不少茶楼设有歌坛和棋坛,有的还提供遛鸟专用的地方。茶楼会聘请一些当红的女伶(女艺人)演唱粤剧曲目,并请乐队伴奏,由于当时娱乐不多,看电影收费也不菲,电视剧尚未出现,因而上茶楼听歌成了人们日常的消遣活动。至于遛鸟人的专用区,茶楼会在厅内纵横拉上许多铁丝,以便悬挂鸟笼,想象一下当茶客们与邻座高声谈论时,笼中的鸟儿再高唱和鸣一番,真是乐哉!其后到1960年,随着旧楼的拆迁重建,许多茶楼被淘汰,著名的茶楼也只剩建于1910年的"莲香楼"一家。

说到莲香楼,想起当日在广州时候,也曾去光顾过,并在离开之时买了伴手礼,亦是百年老店,并号称了"莲蓉第一家",乃莲蓉月饼的鼻祖,所以在香港看到还曾纳闷了一下,莫非广州的分店已开到了香港?于是上网查了一下,才搞明白:莲香楼广州店位于荔湾区第十甫路,在香港设有分店,虽然两者在经营上已经是脱钩,但也可以说是同源异枝。开业于1889年的莲香楼,坐落于广州市城西,"莲香楼"三个雄浑大字,乃是出自清末南海翰林大学士陈如岳之手迹。在香港的莲香楼原设有3间,现仅存1间于香港岛中环威灵顿街160-164号(该店创业于1918年)。广州解放后,广州莲香楼进行公有制改造,解放初期,香港的莲香楼每年都会派人到广州一德路到办事处派发分红给各股东,后来因为政局动荡,不久跟香港人间莲香楼失去联系,在经营运作上,香港的莲香楼各负盈亏。

莲香楼有广州香港两个分支,穗港莲香楼曾有"约定"不会在对方的"地头"销售月饼。然而,广州莲香楼1984年在香港销售月饼,1996年在港注册"莲香"商标。香港莲香楼第三代后人颜尊辉2012年在香港法庭作供提到,父亲颜同珍一直不热心处理商标注册事宜。颜同珍于2006年3月去世后,颜尊辉于同年7月在港申请注册"莲香"商标,但商标注册处回复该商标已被广州莲香楼注册,颜尊辉因此提出诉讼。香港高等法院已于2013年判决该案,宣布广州莲香楼在港注册的"莲香"商标无效。

来喝早茶的通常是些老人家,或者是一家人,一伙儿朋友。若是老人家,他们总喜欢带上报纸,点上一壶靓茶,几笼精致的港式点心,悠闲地读报,偶尔和经过的老相识打打招呼,他们一呆就是大半天,就像是上班族打卡一样,每天都来这报到;一家人,一伙儿朋友则常会选择周末时间光临,大家围坐一桌,喝些茶吃些点心吹吹水(聊聊天),其乐融融。在香港喝早茶讲究的是休闲雅致,是一种品味与感觉,是一种交流,时间在这里也像是一个座客,它缓缓的流淌着,品茶的人儿可以轻盈的将它捧起,漫不经心的和它对话。

但是,大概我们考虑到经费问题,并未前往譬如莲香楼,陆羽茶室等高端气派的老式茶楼,而选择了性价比相对较高亦更加平民化的兰芳园,翠华餐厅等,大概因为翻牌率高,吸引了众多的本地人就餐,加之一众游记攻略的大肆推荐,家家爆满,一派红火,且几乎无一例外的都要拼桌,服务员收拾起来果断麻利,让食客的心也不由得跟着收紧,加快速度,就餐环境也是差强人意,并没有在广州传统茶餐厅就餐时的闲适与怡然,早茶时光反倒像一场战斗,速战速决。

香港归来话香港 | Amphe

在香港短短的5天6夜,我们对这座城市有了新的认识,褪去繁华的外衣,它同样拥有本真、美好、单纯的一面。但是,不约而同的,我和坤哥一开始都没有说破的,就是在港的我们,始终有着不安、紧张和怪怪的感觉,现在回想起来,愈发觉得那种体会的深刻和凸显。对一座旅游目的地,我们不可能在短短的几天融入其中,并获得强烈的归属感,但同样的,我们也从来不曾像对待香港一样,有着如此浓重的疏离感。在港五天,深深觉得我们和当地人之间似乎有着一扇厚厚的透明玻璃,我们看得到彼此,却无法触摸,没有交流,没有对话。诚然,我和坤哥都还算比较开朗外向的人,而几天里,我们与当地人的对话却是少之又少,即便是问路,我们都非常默契的尽量避免。从前的我,一直固守的一个想法,在外旅行,向当地人打听路线是最高效也最实用的策略,同时也能很好的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而在港几日,除了吃饭点单、买单,购物结账等必需的场合,我们就像飘落在香港的两个异乡客,我们独自交谈,孤独的行走在香港的街头巷尾,或是人头攒动的地铁中……始终人潮拥挤的香港,我们的背影却似乎显得孤单而落寞吧!

读了李佳佳的《十年,我和香港》,一直令我们耿耿于怀的一些心结似乎找到了源头,虽然依旧心有戚戚,亦没有找到解决的方法,但至少微微有些释怀,我们并不是唯一的发声者,还有很对人与我们感同身受,聊以慰藉吧啊!
  香港寸土寸金,这大概是每一个即使未曾到过香港的内地人对其固有的印象,去了以后,这种感受会更为深刻。目及之初,都是高耸入云的摩天大厦;半山腰、山顶、海边无一例外;所有的巴士、叮叮车都是双层的;天桥、地下通道也是不计其数。香港人已经将土地的空间利用价值开发到了极致。分明很宽阔的马路,却因为两侧的高楼建筑,而让我们深感压迫和逼仄。香港人多地少,随着城市的发展,人口数量迅速增加,但可开发的土地资源仍然有限。在2011年,美国一家顾问公司公布的调查报告指出,香港住宅楼价全球最贵,楼价相当于家庭每年收入中位数的11.4倍;而在2013年底,一家国际房地产经纪公司再次盘点了全球十大房价最贵地区,结果香港以最高每平方米12万美元的房价高居第一位。香港中产赚钱的最大目标就是储蓄买房,远高于储蓄度假以及生儿育女。
  一项调查显示,多达40%的受访留港内地学生,在“试验式”留港一年后,都会毅然放弃签证续期,告别香港。而他们当中的大部分都坦言,离开香港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居住环境太差。从社会学角度看,住房是一项人类最基本的生存需要,而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家的概念,除了家人之外,最重要的就是房子。

双非婴儿,这是个在2006年以来红极一时的话题。双非婴儿,指父母都是非香港居民,但在香港出生的婴儿,而他们的父母大部分都来自内地。在2006年之前,到香港产子的内地孕妇,大多数都来自广东福建香港邻近省份的工人、农民,他们一般通过在香港的近亲属接应到香港叉子,而且目的大多都是为了生二胎。但之后,内地到香港产子的群体也发生了变化,其中很多人都是教育和经济状况良好的新中产,他们看中的是香港宽松的社会环境和与国际接轨的教育背景。内地孕妇的疯狂涌入,使得香港本地妈妈被迫加入抢床位、争产检的资源争夺战中,香港人对内地怨妇来港产子所表现出来的嫌恶与反感,更是在生活的细枝末节都变现的淋漓尽致,让我这个阅读者都心生阵阵寒意。不论是香港本地怀孕妈妈,亦或是医院的医生、护士,一旦听到讲普通话的内地人,表情都会有些异样。无数次的承受这样毫不掩饰的鄙弃,内地妈妈的内心不知承受了多少无处诉说的伤害。

在香港生活的内地人,我相信感受到更多的还是香港人给予的温暖,然而,一方面媒体对于两地矛盾的大肆渲染,另一方面这个话题本身的敏感性,还是一次又一次的将香港与内地的矛盾与冲突推向风口浪尖。部分香港人对内地人的反感情绪,竟然在这几年蔓延到了最纯净的大学校园。在香港的一些论坛上,不少本地学生都发表评论,认为香港的大学作为香港人的资产,无论是学位,还是课程设置,都应该让香港本地学生拥有优先权。

这种观点着实让人匪夷所思,香港向来以人权自由平等而骄傲,内地学生来香港读书,同样是交了十几万的学费,何谈抢占了香港人的资源?2013年年初,有消息报道,由于水货客大量抢购香港的奶粉,已经造成了香港市场上的奶粉短缺。面对自家门口的奶粉荒,香港的父母们越来越愤怒。为什么内地的父母们会不辞辛苦跑到香港买奶粉?当然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内地生产的奶粉已经无法得到家长们的信任,至少在一段时间内,都很难重拾信心。为了孩子的健康,家长们只能舍近求远,到香港为孩子购买放心奶粉。内地的父母们在明知不受香港人欢迎的情况下,来到香港加入奶粉争夺战,实在有着不得已的苦衷。但可怜天下父母心,香港的父母们面对奶粉荒,也很难淡定面对。香港特区政府宣布,从2013年3月1号开始,由香港出境的人士都不得携带超过两罐配方奶粉,违例者一经定罪,可被罚款五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如果说校园矛盾、双非以及奶粉矛盾都是香港与内地资源竞争引发的不和谐,那么十几年来,随着内地赴港自由行旅客的迅速增加,衍生出的矛盾则更多的是出于两地文化制度、生活习惯以及观念的差异。

十几年来,自由行已经成了拉动香港旅游业,乃至香港整体经济的重要引擎之一。而今天,香港社会的焦点却渐渐远离了自由行的贡献,而是放在了自由行衍生出的两地矛盾中。如今,对内地游客来说,除了旅游购物,我们还希望更多的了解香港社会,感受这里独特的人文情怀。

在香港,很多人用内地人素质低来形容内地人,而我认为绝非全然如此,更多的应该只是两地人行为方式的不同。其实在港几日,我自己包括对周边内地游客的观察,我深深的觉得内地人来到香港,内心其实充满了不安和紧张。因为知道在观念和行为习惯上,自己和香港人有着太多的不同,所以来到香港,处处小心翼翼。大概因为经常被人冠以“素质低”的恶名,内地游客在外旅行时,往往会格外注意,甚至比当地人更守规矩。然而,某些观念和行为差异是根深蒂固的,可能内地人的不在意的动作或者言语,但在香港人看来就是不文明。此时,如若香港人只是站在道德高地上,一味地嘲笑和指责,只会激化矛盾,更需要的或许是彼此的包容和理解。然而,从2013年内地幼童在香港的当街便溺遭到香港当地人拍摄,并以肆无忌惮的谩骂和推搡,到五一黄金周香港网民到购物区示威反对内地自由行旅客到香港消费,要求他们返回内地,甚至有部分内地游客在尖沙咀挑选商品时,被反自由行的示威者赶走,香港人对待内地的粗暴野蛮态度也着实令我们跌破眼镜,我们从中实在无法感受到这是一个国际化金融中心该有的大度和包容气质。面对内地游客对香港生活和文化的不适应,当地人首先不是想尽办法让外来客融入自己的习惯中,而是极力抵制和指责;对于消费力强大的中国游客,世界各地都在极力争夺,而像香港一样把正在准备掏钱消费的游客轰走也不可谓奇闻。我们不得不承认,在经济的成熟度上,香港仍然领先于内地,但是,以往内地仰视香港的角度正在逐渐平行,或许也正是这个原因,让香港人内心有种怪怪的又说不出来的感觉,就如同自己以前的穷亲戚,现在成了穿金戴银、满身名牌的新中产,香港人的心里可能或多或少会有点儿不是滋味,而这种心理上的不平衡,也就产生出了部分香港人对内地游客的负面情绪。香港人对内地人存在偏见或歧视,但对部分外国游客,香港人却能够尽显包容,这大概也更深深的刺痛了内地人的心灵。

两地矛盾,究其根源:
  一方面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有一些报道为了博眼球、增加点击量,通常会对事实尽显夸张的渲染并挑起队对立,煽动香港市民的民粹感情,同时也激起内地人的不满和愤怒;

另一方面,香港人对国家的认同感还不够,他们从内心深处或许还并不认为自己和内地人同根同源,本质上都是中国人,如若可以,想必他们会对内地人一些并无恶意的行为多一份理解和包容。香港本地人面对原有的生活秩序被扰乱,尤其是便利的生活被破坏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把责任推卸在外来人身上,这自然是最有效的办法,也是执政者乐见的,因为在民众之间的相互指责中,自己的责任就变小了。香港的许多问题,并不是没有解决的办法,关键是政府能否主动行动,而且是否能够避免才去保护主义的措施,因为后者,治标不治本,换得民众短期的掌声,但并没有彻底解决问题,甚至放弃了机会。

……

你爱一个地方是因为她的风景还是她的人民?我想我大概是爱后者更多。旅途中最令我感动的就是这些人性之美 温柔宽厚,没有心机也不求回报,甚至让我们这些来自所谓花花世界的人有些无所适从。

Before Trip. 出行前的准备

① 迪士尼门票 409一人
    门票是在网上订的,大家可以在蚂蜂窝或其他旅行产品中预订。

② 手机卡 淘宝30元
  面值398元-香港7天无限量上网套餐168元=230元余款 可以开通澳门上网或者香港接听拨打电话
解释:电话卡里面本身是有398元话费的 激活后自动扣除香港7天无限上网的套餐非168元,剩下的余款230元 可以拿来拨打接听电话 或者 开通澳门上网套餐。

③ 海洋公园门票 256一人
    同样网上购买,蚂蜂窝、某宝都有售。

④ .住宿  三晚共计人民币 600.79元
    都知道香港住宿贵死人,我们住的算是便宜的那种,基本上房间就够一张床差不多大,不过地段很好,就在弥敦道上,美丽都大厦上面,但这里人多眼杂,各色人种的朋友都有,介意的朋友最好找贵的地方住当然是没有错的啦!

Before Trip. 行程贴士及安排

行前贴士:

1. 通行证 港澳通行证必须在户口所在地办理。在已经开放个人游的地区,拥有该地区常住户口者可以以个人名义申请前往港澳个人游。若户口所在地还未开放个人游,则只能经旅行社办理跟团游或者自由行。

2.住宿 香港有些酒店不提供个人用品,旅客需自备;香港澳门的电压是220伏特/50赫兹,电器用品可以直接使用。插座以英式三脚插座为主,内地的手机充电器需要转换插座才能使用。为避免使用上的不便,建议可以准备一个万用插座。

3.APP:在香港澳门几天用的最多的就是高德地图和大众点评了。到达一个陌生的城市,需要最多的就是指路软件,在大陆高德还是很靠谱的,信息更新很及时,但到了港岛,似乎并不是那么给力,特别是去迪士尼那次,没有为我们指出坐港铁的最佳路径,而且为我们指示的公交车还出现了路线停运,坑了个爹啊!对于资深吃货,美食软件自然必不可少。虽然来之前就看到很多游记说要下载一个开饭喇,但经过亲身体验,个人认为还是大众点评最靠谱,信息量更详尽,点评也更客观。

4。八达通卡:不必提前在网上买,算上汇率和在香港买还更贵一些。到了香港,在地铁站即可购买,注意便利店只能充值,而不能购买八达通。150港币,含50港币押金,离开前退掉就可以了,不过会扣8块钱的折损费吧。

5。港剧推荐:《美味情缘》、《家好月圆》、《美味天王》

我们的行程大致如下
Day1 中午到达香港 → 宾馆check in → 中环 →  太平山
Day2 海洋公园 → 天星小轮 → 尖沙咀
Day3 添好运米其林餐厅 → 油尖旺地区徒步游  → 维多利亚
Day4 迪士尼乐园  → 尖沙咀
Day5 香港大学 → 叮叮车之旅 → 码头前往澳门 → 大三巴牌坊
Day6 澳门老街区徒步游 → 澳门旅游塔

Day 1. 领略钢筋混凝土的森林

7.16
提前途牛买的迪士尼门票送通关巴士,提前一天打电话预定大巴车,告知7.16号早上9:15深圳北汽车客运站6-9号窗口17、18号座位。早上8:50来到深圳北客运站:,要先换票。 9:15登车 一辆很新的旅行巴士 人很少 十来个 随便坐 半个小时来到关口 这人多的 好在速度还挺快

11:30下车到达尖沙咀,住在美丽都大厦,就在重庆大厦隔壁 来之前就知道香港住宿很拥挤 大概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了 所以进到房间的一刹那 还很平静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至少该有的都有 而且还是个主题旅馆 煞是可爱 感觉跟坤哥的风格太搭了 不过这种家庭旅馆 确实没有牙刷牙膏肥皂这些的 还好我们提前带了。

萌萌的主题旅馆

① 重庆大厦

重庆大厦位于弥敦道,建于1961年,据说是"亚洲最能实现全球一体化的地方"。据说斯诺登不久前按在香港停留时就住在此处,因为"越危险的地方,就越安全"。在这里的大量拼接宾馆和商店与出租屋内内,聚集着来自120个国家的人,甚至大多数店员时东南亚裔或非洲裔的移民,你只要置身于斯,便会立即进入《重庆森林》的时空,在心中闪回电影中碎片式的镜头和言语,继而,因为看到举止打扮怪异的各国各肤色人等望而却步。其实这里设有数百个闭路电视尽头和24小时保安巡逻,安全比较有保证,你若想为了寻找电影细节的真实感,不妨在5栋17层如积木式的大厦里钻一钻,走进廉价旅馆内没有窗户的小屋,回想王菲和梁朝伟,林青霞与金城武在这个密闭的空间追逐的疏离,流浪,动荡,体味全球不同文化在这座"微型联合国"内的融合共处。

著名导演王家卫小时候随家人从上海移居香港初期,曾经在重庆大厦度过了美好的童年时光,功成名就后,便在重庆大厦拍摄了电影《重庆森林》。电影《重庆森林》由两国基本不相干的故事构成。主演包括梁朝伟,王菲,林青霞,金城武等。故事情节简单,但给人的感觉亲切而熟悉,在影片主人公的身上,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有人说,在王家卫的电影里,故事情节似乎已经成了一种虚无的只是为了自我表达的表象线索而已。人物才是王家卫电影的核心。王家卫的电影最强的不是表述,也不是抒情,而是人物的塑造。   129个国家的黑帮、杀手、妓女、宅男、生意人我看来,重庆大厦所代表的,正是曾经的香港精神:宽容和接纳。希望,香港永远不要失去这些精神。

② 翠华餐厅

香港必然要做的一件事自然是品尝港式茶餐厅,茶餐厅是香港的历史缩影,记录了一代香港人的青春和奋斗,已经深深融入了香港人的生活中。在世界各地,有茶餐厅的地方一定聚集了很多香港人,有香港人的地方就必然有着浓厚的茶餐厅情结。无论城市规划和景观如何改变,房租低价如何高昂,相同的只有茶餐厅见缝插针的处处伸着自己的大招牌。店面一多就方便,香港人住房面积逼仄,有的房子小到连放个炉子做饭都奢侈,茶餐厅自然成为大众客厅。大幅泛黄的香港老照片,略显陈旧的桌椅,若有若无的20世纪经典香港流行乐……香港茶餐厅弥漫的氛围仿佛让时光倒流。港式茶餐厅标志性的饮品样样地道。港式烧腊、鲜虾云吞、冰火菠萝油、杨枝甘露这些传说的茶餐厅美食,也可以在餐厅一一找到。

收拾一下 下午1:00下楼来到翠华餐厅 这队排的 不过两人桌 换桌率很高 但主食和时蔬真心很贵 基本都要六七十一份 但味道确实还不错 奶茶和内地相比更浓郁的茶味 猪骨米线 满满的猪腩 煮的多汁入味 赞!鱼丸米粉 鱼丸q弹 还有一份南瓜汤陪了一份餐包 口味很特别 居然是咸的 但那个汁的味道很特别 南瓜汤很浓郁 应该没有添加奶油

翠华餐厅之所以在众茶餐厅里突围而出,关键在于它在食物上所花的心思:特脆牛油猪仔包、咖喱纽西兰羊排配印度薄饼、鱼骨汤底的手打豆腐面,都是创新大胆的尝试。

③ 珍妮曲奇

香港首间自家手制超人气曲奇饼店,坐落在尖沙咀弥顿道54-64号美丽都大厦商场地下24号铺。珍妮坚持牛油和面粉的比例要一比一,且采用成本比一般牛油贵两成、香味特浓的纽西兰牛油,及比砂糖较贵的糖霜,焗出来的曲奇质地要细的多,甜味亦较清雅。

购买小贴士:1,马路上买的小熊曲奇不等于珍妮曲奇。2,进到里面有个大姐跟你说帮你代买是骗子,跟你说限量亦是骗人的,进去随便买。3,只有大盒子和小盒子的区别,没有口味区别。服务态度较为恶劣,到那就买,购买时不能犹豫,否则就会遭白眼。

④ 太平山
下午两点 目的地:太平山顶  到地铁站买了八达通 150港币 含50押金 坐港铁到中环 这里的电梯速度确实好快 最好不要看手机 否则会有生命危险哦!

这里地铁的墙壁上都喜欢贴马赛克瓷砖 看起来很有感觉 复古而典雅。

大概我们是周末出发的缘故吧!地铁站还有街道上都有好多南亚亦或东南亚人在打牌 聚会。每逢周末,再威严冷漠的大楼也将被无尽的欢声笑语包围,因为成千上万的放假的南亚裔家政工会在这时从全港各地涌到这里,涌到汇丰大楼下、爱丁堡广场里、地下通道两旁。她们绝大度数是菲律宾、印尼、泰国的女孩子,这是她们在异国他乡的唯一的休息日也是乡里相聚、共诉欢乐委屈的时刻。她们中的许多甚至是本国的大学毕业生,因为经济原因,也宁愿来香港“挨”几年再返回故乡。而香港人喜欢请她们来照顾孩子,因为她们的英语说得很好,据称可以让孩子从小生活在双语环境中。她们在中环的几乎每一处公共空间席地而坐,再没有主人的责骂和小东家的骄横,只有家乡的歌声舞姿和美食一道分享,甚至举办公开的 宗教活动。外佣对公共空间的利用所体现出来的自觉性和创造性,是太多香港人所不及、不敢的。中环因为她们而多了很多鲜花、笑声、露天的歌舞和热情。

去太平山顶途中 在中环偶遇好多叮叮车。于是乎 一次次的拍摄、 删除, 时机把握好难取景构图都要恰到好处, 还要车型q萌 ,执着的拍了一个小时 也是醉了 。
路上坤哥教我一首粤语歌《皇后大道东》皇后大道西又皇后大道东,皇后大道东转皇后大道中…… 听了几遍还挺朗朗上口 坤哥说我又回了一首歌 之前去台湾毁了《鹿港小镇》额 我觉得自己唱的挺好听的说。。后来上网查了这首歌的含义,才恍然大悟,大致的意思就是英国殖民政府然后又中国共产党,不能绝对的共产,要中西结合,应指一国两制……主要反映了港人对九七香港回归前对香港前途的的担忧与展望,脑洞大开有木有!
【预警】
前方叮叮车多图预警!!!

中环,是香港最繁华的商业区闻名全世界的金融中心,同时也是西方建筑的聚集地!1841年,英国人占领香港初期,率先在中环地区建立军事基地,建成香港第一条街道——荷里活道,继而将附近花园道,上亚厘毕道附近一带所围绕的山坡划为行政中心建立港督府。香港回归之后,中环仍然是香港政治经济的大动脉,香港百余年由小渔港发展成国际大都会的历程,便从这里开始。中环大部分景点公共区域均全天开放,免费游览。香港终审法院,圣约翰座堂,立法会大楼,香港中央警署建筑群,香港礼宾府等地,一般只能参观外观。参观香港大学时,请注意不要影响教学秩序。香港医学博物馆属收费展馆,开放时间约9:30——17:00;门票成人10元港币。香港交易所展馆现已不再对散客开放,团队须在网上下载表格,提前预约。

去太平山顶有三种途径:坐缆车、坐巴士或是徒步上山。因为提前在网上就看到,即使提前淘宝买好缆车票,现场换纸质票和乘车还是要排很久的队,于是乎我们就放弃了第一种方法,到了现场果不其然,加之天气酷热,毅然选择坐大巴上山。大巴一路环山 两侧都是高耸入云的楼房 密密麻麻 有的耸立在山间 颇为惊悚 超窄的盘山路 居然还是两车道 经常和反方向的巴士擦肩而过 目测不到30公分 其实这个车子坐哪一侧差别不大 因为两侧风景一直在变换 都能感受到独特的香港风情。

平山顶:太平山顶是香港岛的最高点,海拔552米,位于香港西北部,一直是香港岛标志,也还是俯瞰香港夜景的绝佳地点。其中的精华是位于缆车总站的狮子亭以及山顶公园,当然,你也可选择拥有360度观景台的凌霄阁摩天台428,环视整个香港。在绚烂的灯光映照下,香港岛和九龙半岛犹如两颗镶嵌在维多利亚港湾耀眼的夜明珠。

凌霄阁海拔422米,是山顶缆车的终点站,远看凌霄阁,仿佛一艘船穿行于碧海云空中。其前身为老亲亭,2005年耗资一亿港元,费时一年半,建成现在集饮食,购物,娱乐一身的凌霄阁。凌霄阁楼高7层,第二层设有"龙的传说——时光漫游列车",人们可于列车上重温香港历史;第三层可通往山顶缆车站以及观景台,同时还设有"信不信由你奇趣馆,搜集了世界各地的稀奇展品;第四层设有一间超动感影院,通过高科技的投影装置,音响设备,让游客感受刺激有趣的太空旅程。顶楼观景台视野极为开阔,是俯瞰香港美景的好去处。2000年开幕的第一家杜莎夫人蜡像馆也设于凌霄阁内,店内展示了约100位中国香港,内地及国际名人的蜡像。

来到山顶 不得不感慨香港的景区真的很成熟 在这么高的山顶都有很配套的购物、餐饮、货币兑换,各种一线品牌、潮店也是应有尽有 若在内地 一般是几家毫无特色的特产店罢了。进来有卖鸡蛋仔的 还可以加冰淇淋 买了个原味的 32港币 不便宜 不过味道貌似比内地好一丢丢

鸡蛋仔是由鸡蛋及面粉浆混合做成的。一份美味的鸡蛋仔外皮脆口,但内里却充满熟透、软化的面粉团,给人一种外脆内软的口感,且有香喷喷的鸡蛋味。这家尚且达不到这个水准,后来路上无意间碰到的利强记北角鸡蛋仔确实名不虚传,位于旺角登打士街53-55号鸿达楼6号铺。

来到顶层 买了两张凌霄阁的票 48元一张 但只能上下一次 由于时间还早 坤哥先行上去打探一下 我在商场逛一会。站在凌霄阁底下 抬头仰望 风起云涌 有种建筑在漂移的错觉

如果对拍照要求不是太高 也可以到对面的山顶广场顶层拍摄 视野也还不错 重要的是免费滴!山顶广场有一家泰昌饼家,菠萝油和蛋挞都非常地道。香港制造的蛋挞从问世以来就非常受欢迎,不论是在茶餐厅还是饼店,蛋挞都是许多人首选的甜点之一。美味的蛋挞应该是饼底层次特别分明,松脆;蛋馅滑溜。

……

六点半左右我也来到了凌霄阁顶 这里视野确实更为开阔 美丽的维港尽收眼底 坤哥早已占据有利地形 架好脚架 可惜今天雾气太重 木有美腻的夕阳 只能期待夜幕降临后的多彩维港了 七点半左右 灯基本都亮了 炫彩多姿的维港让我整个人都迷醉其中了 看也看不够 拍也拍不够 一直拍到后边审美疲劳了有木有 后边几个年轻人大概是香港本土的 说八点会有灯光秀 但迟迟也木有看到。。。

八点半左右 终于依依不舍的下山了 此刻山顶上早已是人流涌动 摩肩擦踵 而且还不断的有人前往 可见维港魅力之大。

出去坐了15路大巴到泰谷商场 走到金钟地铁站 坐港铁到达尖沙咀站 在街边四处闲逛 这里满目都是药妆店 各色面膜琳琅满目 10片大概都只有70港币而已 决定走之前再来shopping 走着走着突然落起雨滴 到国际广场躲雨 顺便到楼上星巴克坐坐喝杯咖啡 大陆的会员卡这里果然不认 我的卡里还有几张买一赠一券的说~~香港的星巴克跟内地出售的产品貌似不太一样 居然还有豆奶 很纯正 豆奶唇齿留香 。

回到房间已是十一点多 修片 发朋友圈 今日毕。

Day 2. 海洋主题的欢乐之旅

7.17
① 海洋公园

早上八点半收拾妥当出门来到大华宾馆 就在森之同一层 因为之前订大华26晚木有空房 所以选在了它同一座大厦的森之 大华老板是个菲律宾人 也是讲英文的 又一次告诉我们掌握这门外语有多重要 出门来到seven-11 偶遇几个菲律宾人争吵动手 吸引了各色人种的眼光 便利店老板一直outside outside 还让我躲在后面。。

到达尖沙咀地铁站 顺便来美心饼屋买了两盒蛋糕作午餐 话说随处可见的美心饼屋貌似是张智霖开的店 门口又是老婆袁咏仪的化妆品广告 真有爱~ 坐到金钟 B2出口坐629到海洋公园

香港海洋公园三面环海,是亚洲最大的海洋公园。公园建筑分布于南朗山上及黄竹坑谷地,两园间设有架空缆车,游客只需乘坐1.4千米的缆车,便可往来于两园之间,形成一个完整的公园景区,在缆车内。可观赏深水湾、浅水湾海景。在园内不仅有趣味十足的露天游乐场、海豚表演,还有千奇百怪的海洋性鱼类、高耸入云的海洋摩天塔,堪称科普、观光、娱乐的完美组合。海洋公园不断更新设施,广受游客欢迎,2012年更勇夺业界最高殊荣的“全球最佳主题公园”大奖(applause award),是亚洲第一座获得这个奖项的主题公园。

网上二维码扫描直接进园 先去游客中心拿了导览图 还可以免费寄存行李 可以询问工作人员怎样游园比较好 工作人员建议先坐缆车到山顶玩了刺激项目 再下山玩观赏性的项目 十点开始 排队坐缆车上山。

第一个项目决定最刺激的动感飞车 坤哥说又完成一件人生梦想;我一直嘲笑他这只是飞车,not过山车,逗趣;

横冲直撞,就是小时候玩的碰碰车

童年回忆 就是以前玩过的激流勇进 水上漂流 坤哥湿身了 我也体验了一把何谓“懵圈”。

一路一直感慨 这才是海洋公园 可以舒适、近距离的个鲨鱼、海狮、海豹等等亲密接触,环境舒适贴心,同时充满梦幻色彩,一饱眼福的同时也不会一直承受室外项目的暴晒。

极地乐园……

北极

传说中的“美人鱼”

企鹅馆

抓拍到一只潜入水面的企鹅……

俯瞰 海洋公园的周围

海洋公园的全套

公园里的一条复古老街

坐在下山的缆车上 忽然想明白一个问题 其实大部分人不出去玩 并不是因为没钱 而是因为懒 没钱又懒得规划以达到穷游的目的 因为我们也没钱啊!只是我俩始终怀揣着对远方的期待,生命不息,脚步不止,生活不止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路上和坤哥探讨一个问题 为啥有的人拍照比长得好看 有的人长得比拍照好看呢?我觉得我就属于后者 坤哥说我就是表情不自然 现在在他的调教下已经有了进步 囧 o(╯□╰)o。

附个知乎关于为什么有些人不上相的链接:http://www.zhihu.com/question/22232528/answer/20975102

下午6:00本来要来添好运 好不容易找到却关门了 营业时间应该是到晚上的说 至今不明白是何缘故。 于是乎来了对面的池记 WiFi居然都不对外开放!差评!服务员态度极其傲慢和不耐烦 对待大陆人和香港人截然不同的态度 差评!一起拼桌的是两个香港人,服务员满面笑容,而对待大陆客的我们,则一副不耐烦的样子,太影响用餐心情了。点的冻薏米水 里面有点生姜 味道一般般吧!还有不得不说的香港拼桌文化,虽然已逐渐接受,但说实话真心不习惯啊!本身就是很拥挤的桌子,还要和素不相识的陌生人同桌饮食,说话都不好大声,也不好拿着单反拍美食。。。

吃罢晚饭 乘坐天星小轮回到尖沙咀 星光大道人多到爆棚 我们决定不去凑热闹,留待非周末的时间再来吹海风观夜景。

《国家地理》旅游杂志曾把搭乘天星小轮游览维港两岸誉为“人生50个必到景点”之一,是与香港电车、太平山顶缆车齐名的拥有百年以上悠久历史的交通工具。穿梭于维多利亚港的天星小轮不单是香港九龙之间的渡海交通,亦是香港本地其中一项最质优价廉的观光旅程。70年代以来,天星小轮虽然面对过海隧道巴士以及地下铁路的竞争,但仍凭其相对乘坐海底隧道巴士以及跨海地铁更低廉的收费、不受塞车影响,以及宝蓝维多利亚港海上风光的优势,每天都吸引逾7万人搭乘。

拥在天星小轮怀中的东方之珠,和在太平山顶的居高临下相比,又是一番别样的情调:五彩斑斓的夜景,透过苍穹的海绵将你环绕,却无骄奢之气,而更显灵秀优雅、大气从容。

回去的路上经过兰芳园 点了经典多士和丝袜奶茶

兰芳园被誉为香港第一好吃的茶餐厅,铺面虽然简陋,食物水准却是超一流。尤其是兰芳园的丝袜奶茶可谓街知巷闻,据说是香港丝袜奶茶的鼻祖。兰芳园的奶茶浓淡适宜,奶味十足。位于中环结志街2号地下。 开始两人坐一桌 后来服务员说他们有五个一起的客人 于是要我们与其他一家三口拼桌 坤哥说可是我们还有好多行李 服务员傲娇的说 我们香港都是这样的 不像你们内地地方大 无语😶

里面的摆设全都跟谭咏麟,谭校长有关。

后来和坤哥讨论 来到香港的体验确实不怎么友善 从他们的一言一行中都能感受到对大陆游客深深的敌意 和他们的交谈经常会让我们陷入尴尬 正如《时代周刊》评价,香港是一个“混血的、有点外国风情的孩子”,街头巷尾都聚集着数不尽的东南亚人集会,香港是为来来去去的人存在的,它为无数的外来者带来机遇,感受到文化和民族的包容。但两天的时间也深刻体会到港人性格中的傲娇,大概是曾被雄霸欧洲的老大哥英国殖民百年的缘故吧,习惯了世人的仰视。

与之对话偶尔也让我们陷入尴尬:餐厅里同桌的一家三口香港本土人问我们:where are you from?答曰:大陆。对方顿了一下:哦,中国。 而在台湾就不会有这样的问题 和坤哥讨论这是为什么?大概是因为台湾是被日本殖民的 后又被国民党高压统治 所以他们的骨子里和中国是很像的 想起在台湾花莲搭顺风车时认识的两个小伙子 听闻我们来自大陆 热情而兴趣浓浓的询问大陆哪里?有机会一定要去玩一下~还与我们交换了他们的聊天软件line。。 而香港是被英国殖民 英国作为上个世纪傲世欧洲的老大哥 自然充满了骄傲  。

回去的路上经过兰芳园 点了经典多士和丝袜奶茶

Day 3. 维多利亚的繁华梦境

7.18
① 添好运米其林餐厅

早上八点半出门 添好运早茶走起!

首先来说说米其林本身吧!米其林是法国最大的汽车轮胎公司,而《米其林指南》上的白色轮胎人正是米其林公司的标志。创始人米其林兄弟觉得如果能有更多人开车出去旅行,汽车卖的更好,自然轮胎就卖的更多,公司能赚更多的钱,于是在1900年,他们创办了《米其林指南》,将加油站,旅馆,汽车维修厂等等有助于汽车旅行的资讯集结起来,以方便爱你开车出行,并迅速推广到周边的欧洲国家。1936年,《米其林指南》公布了餐厅评选的三颗星的意义:一星:在其类别中非常好的餐厅;二星:极佳的烹饪水准,为之值得绕行;三星:出类拔萃的烹饪水准,为之值得专程旅行。评选的规则:除了对评审员特殊的要求外,公开的只有5条,但并没有列出权重:1,出品的质量 2,风味和烹饪技术的掌握 3,菜肴中展现出来的厨师的跟人风格 4,性价比 5,稳定性。所以《米其林指南》中压根就没有说他们要把一个城市中所有的好餐厅囊括进来,特别是涵盖了街头食物之后,这个任务谁也做不到。而《米其林指南》也并没有说过,他们认为三星餐厅就一定比一星二星餐厅在出品的质量上更好,因为出品的质量并不是唯一的评判标准。另外《米其林指南》是针对旅行者的指南,而非本地人非看不可的。旅行者也不必以本地人完全相同的审美标准对待食物。

《2013米其林 餐厅 香港澳门指南》收录了244间香港餐厅,涵盖法餐,日餐,意大利餐,西班牙餐等多种菜式,中餐以粤菜为主,比如连续数年蝉联米其林三星的"龙景轩",用整只龙虾制作虾饺 的"翠玉轩" 等。其中,位于中环的香港四季酒店拥有整整三家米其林餐厅,位居全港之冠。但是,并非所有米其林餐厅都高高在上,也有很多价格亲民 的米其林餐厅是隐身于街头地下,散发着氤氲香气的小店。

"添好运点心店"外貌如同普通路边食肆,销售平常的古法糯米鸡,黄沙猪润肠,酥皮焗叉烧包,但因老板原石龙景轩的点心主管,其"即叫即蒸"的点心不但选材新鲜,口味醇正,据说是全球价格最便宜的米其林餐厅,人均消费仅港币50元!

走去餐厅的路上随拍……

坐地铁到太子站 跟着导航走了好久终于找到 居然还木有开门 周一到周五10:00营业 周六日9:30营业 两人最好选两人位的桌子 否则四人位的必然要和人拼桌 味道确实不错 但个人觉得也没有米其林星级餐厅的地步吧 虽然也没吃过其他的米其林餐厅 而且翻牌速度很快 服务员收拾也很麻利 本来应该很悠闲的早茶时光 不由得速战速决了。。

早茶结束,到达太子地铁站 来到九龙太子和油尖旺一带的老街,你也许就会理香港诗人曹疏影的感悟:"对于看八九十年代港片长大的来说,太子和油尖旺一带,宛如少年时向往的港片片场。""过了亚皆老街,则有黑布街,白布街,钵兰街,咸美顿街,奶路辰街。。。。。。。毫不夸张,我回到这些街道就像回到自己的家,每条街有自己特殊的气味,纹理,这些尚未消失但正在消失的庶民场景。。。。。。。多么弥足珍贵。"这里有鲜花烂漫的花墟道,也有雀鸣鸟语的雀鸟花园,以及品种多样的金鱼街,体现出了香港自然生活的一面。来到花园街市 女人街 人又多了起来 途经另外一家米其林星级餐厅 一点心 木有空间吃了 后又看到华星冰室 没忍住还是打包了一个获奖菠萝包 里面的黄油是冰的 菠萝皮酥脆香甜  10元 好评!

来到油麻地 终于感受到了港岛市井的一面 没有了前几日的繁华和压抑 发现香港不管地铁站还是马路上的广告几乎都是香港本土明星 鲜有大陆和国外明星 且大广告牌上不论家教辅导还是律师咨询 个个都打扮的潮流时尚 选秀一般的俊男靓女 想起在台湾时候看到的广告牌,确实都充满了张扬的个性,但又有着迥然不同的风格。

附几张漫画,很形象很生动,聊以逗乐。http://www.360doc.com/content/14/0514/13/5752064_377503562.shtml

② 油麻地警署

油麻地警署所站立的地方,原来是一片海。1860年英国九龙半岛后,发现地少人多,启动了填海工程。后来油麻地人口渐多,治安问题滋生。于是在1873年,设立了油麻地警署,1922年又迁到广东道与众坊街交界处。它是香港九龙的第一批警署。

这里是早年港剧警匪片、尤其是TVB警匪剧里常常出现的差馆...《古惑仔》、《无间道》、《陀枪师姐》、《尖峰时刻2》、《雷洛传》等多部剧情里都在这里取景...德华式建筑,楼高3层,左右两翼合成一个勾形,设计华丽,以突显警察队的权威...警署旧翼的二、三楼原设有开放式以拓石支撑的回廊,但现时已封闭作房间之用...

坤哥身体不适 貌似中暑的症状 给他买了藿香正气丸 先回去睡了 下午我一人前往香港历史文化博物馆 途中经过好多商铺 衣服饰品 超便宜 逛的不亦乐乎 看来我的本性中还是有着一颗买买买的少女心❤

两点半走到历史博物馆 很贴心 可以拍照 只要不开闪光灯即可

结束后来到兰桂坊,兰桂坊其实是一条呈L形的上坡小径,取其"兰桂腾芳"之意,但如今,独特的"兰桂坊"文化早已蔓延至德己立街,威灵顿街,云咸街,和安里及荣华里,共同构成一个聚集大小酒吧,俱乐部,餐厅与零售商铺的中高档消费区。兰桂坊的起源,有人说是因为在18世纪,洋人喜欢聚集在此,因此有"烂鬼坊"的名字,后因不雅而易名。据说曾经这里也居住了很多"媒婆",所以也被称为"媒人巷"或"红娘巷"。但那个时候,它只是一条普通的街巷,"disco"在1978年在德己立街开张后,加速了兰桂坊的发展,慢慢的使它成为一个国际文明的 娱乐场所,受不少名人,娱乐圈艺人及外籍人士欢迎,这是"兰桂坊"的雏形。直到20世纪80年代,有着"兰桂坊之父"之称的原籍加拿大的犹太商人盛智文,有感在香港生活的外国人,欠缺社交场所,因此投资3200万港元购入整栋大厦,并将它翻新,才变成现在一个仿佛永远和美酒,佳人,夜色,艳遇联系在一起的神话般的名字。不过,兰桂坊也并非只属于浪漫。每到万圣节,市民和游客都会盛装打扮来到这里,各个店铺也搬出了最"恐怖"的饰物,整条大街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猛鬼街",大家疯狂的加入了这个浩大的户外派对。而在新年的时候,这里同样热闹异常,人们齐聚在此等待新年倒数的盛大活动。

③ 维多利亚夜景

星光大道坐拥壮丽的维多利亚港风光及香港岛的繁华都会景致,漫步其中可把无敌海景尽收眼底。这里更是欣赏“幻彩咏香江”多媒体灯光音乐汇演的最佳地点,此项大型户外表演,每晚八点闪耀香港的夜空。"仿似一阙古老音韵将入梦,仿似一抹将褪不褪颜色。。。。。。"当"幻彩咏香江"的灯光渐渐沉寂,降临之后,整个中环店霓虹灯便绚烂了起来,璀璨的色彩好似要把整座城市点燃。

Day4. 米奇,唐老鸭,还有……

7.19
① 迪士尼乐园

高德地图查的地铁无法直达。。当时就觉得挺奇怪的 这种热门景点应该很便捷才对 但想到高德在大陆还是很靠谱的 就选择了相信它。高德显示从尖东搭地铁到荃湾西 再步行到杨屋道街市坐R42巴士 是最快捷的路线 结果被坑了 杨屋道街市等了好久木有等到 问了附近店家说R42应该是木有的  无奈只好又步行到沙咀道搭E31到青马收费广场 再换乘R8辗转到达 回去的时候发现明明地铁就是可以直达的好不好!!看来高德在香港还是不怎么智能的 信息更新也不够及时。

香港迪士尼入口处米奇雕像,

玩具总动员

香港迪士尼乐园是世界上第五个迪士尼乐园,共有七个主题园区:美国小镇大街、反斗奇兵大本营、探险世界、幻想世界、明日世界、灰熊山谷和迷离庄园。来到人好多 米奇的幻想世界 很传神生动 4d吧 在海洋中会有水 还会有香槟 啤酒 美食的香味,这些观赏性节目大概是此次迪士尼之行最惊喜的所在,很梦幻意外的观感。

里面的人物惟妙惟肖 眼睛👀嘴巴都会动 随着《世界真细小》音乐节奏拍打 欧洲中东非洲、美洲、雨林,各具风情 细腻 用灯光模拟雨丝

餐厅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分区 按照本国特色装饰 播放本国特色音乐

人的一生还是要来一次迪士尼的 小时候或是长大了 童话世界总是美好的 听着孩童纯真无邪的笑声 忘却一切烦恼

晚上六点坐地铁回市区 坐到油麻地 晚上逛庙街 找到一家明记鸡什粥 一家老店 孤独星球推荐 点评评价也很好 鸡杂粥料很足 也很入味 入口即化 坤哥的鱼片粥就差强人意了 主要鱼肉味道太一般 所有的粥都是30/碗 很大份

来到庙街 果然很多算命的。榕树头公园附近沿街铺开的几十个用红色帐篷搭起的算命占卜地摊,让不少人驻足,或是为孩子起名,或是看面相手相以推知自己的未来。

风水,可说是香港的地道生活文化。香港人相信,良好的风水格局可以趋吉避凶。就算搬家找房子,香港人也要择日进行,甚至连香港中文大学也开设了风水课程。香港的夜市夜市众多港剧故事的发生地。那里是《庙街故事》里混迹江湖的郑伊健出生长大的地方,是《庙街十二少》里刘德华和他十二个干爹干妈的纷繁故事展开的地方,是《新不了情》里刘青云的一段情缘的发生地。。。。。。香港的夜市,就是一段浓缩的香港传奇。明晃晃的灯光下,露天搭起的600多米长的摊位售卖着五花八门的物品,有衣服、眼镜、手表、玩具、明星海报、玉器、紫砂茶具、钱币、行李箱、稀奇古怪的药品。。。。。。

一经周折,做贼一般爬上庙街对面的停车场 俯视拍摄庙街,开森的事情是,拿脚架拍了许多并不甚满意的照片,后坤哥给我看了几张图虫网上精妙的庙街夜景,用修图软件修过裁剪后,竟有了异曲同工之妙。

最后一晚:囤货行动。说到化妆品,虽然莎莎、卓越连锁店遍布香港,但是位于加连威老道的龙城大药房不得不提。这个有着40多年历史的香港老字号,外表看来像是一个药房,殊不知里面的柜台摆放着许多化妆品和护肤品,而且都是正品,如资生堂、佳丽宝、IPSA、ETUDE等,日韩和欧洲化妆品品牌应有尽有。其本着薄利多销的原则,货品呢既正宗又非常便宜,每天都吸引许多游客、学生妹妹甚至白领丽人光顾。我提前也已在大众点评上看了评论,并适度对比了莎莎和卓越的价格,发现龙城大药房确实便宜不适一点点。于是乎,晚上来到龙城大药房 扫货屯面膜 这里确实比莎莎、卓越便宜好多 服务态度木有网评那么差 坤哥去问了两次绵羊油在哪边 还挺耐心的指给我们 结账时候也还主动帮我们装袋子 晚上十点就关门了 要买东西得稍微早一点到咯!

Day 5(上). 坐着叮叮,游港岛

7.20
早上九点半寄存了行李 出门坐地铁 到天后、铜锣湾、湾仔站一通摆拍 这里每一个地铁站都有各自的风格 墙壁、马赛克瓷砖、地砖都是配套的,古典而优雅,颇有风情。

① 香港大学

它是无数名人的殿堂,它是许多古典建筑的聚集地,它是众多电影钟爱的拍摄地。。。。。。它就是香港大学,亚洲第一,全球前三十的学府。1891年,中国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在此就读香港西医学院,种下科学,民主的种子;1939年,19岁的张爱玲拖着一口笨重的大皮箱来到这里,她结识了一生中最重要的知己,多次出现在她笔下的来自斯里兰卡的女子炎樱。。。。。。在流逝的光阴中,这里人才辈出,朱光潜,香港乐坛词圣林夕,香港金管局局长任志刚,香港前财政司司长梁锦松都毕业于此。

香港大学的校园建筑群采用爱德华式风格,苍天古树屹立校园内。建于1912年的港大主楼,楼高3层,依山而建,粉红与枣红色相间的外墙配以淡黄色的内墙,深长的柱廊带着拱形的阳台,加上那高耸的钟楼,古典而精致,散发着浓厚的书卷气,颇有牛津大学之风。漫步于长廊,空旷的空间让人感受到历史的回响,每推开一道厚重的门都像是与过去的一次对话。楼高三层的大学堂亦是一道古典的风景,中世纪的斋堡式建筑,采用了都铎和哥特式的综合设计,有强烈的维多利亚女皇时代的风格,加上古朴优雅的图书馆,典雅别致的螺旋楼梯及楼梯美轮美奂的锻铁图案,散发着一种清怡儒雅的学府气息。虽然位于繁华的港岛,香港大学宛如繁花世俗中的一道清泉,把那些喧嚣,庸碌都隔离墙外,留下清静与思考,学子们在它的指引下斗探索着适合他们的步伐,寻找着未来的方向。

悠久的历史,出众的学子,古典的校园,亦令香港大学成为电影拍摄的钟情之地。或许你还记得《色戒》中汤唯饰演的王佳芝和王力宏饰演的邝裕民因战乱逃到香港,在香港大学与学生们一起振臂高呼"中国不能灭亡"的场景;或许你还记得《玻璃之城》中演绎的泛黄的青春,曾经的校园,青涩的恋人和甜蜜入骨的爱情;或许你还记得《最爱》,《今夜星光灿烂》中那美丽的校园,行走于木桥上,飘来淡淡的花香。。。。。。

分类有序的垃圾箱:

一出地铁站就到了 居然在山上 建筑很有特色 虽然很大的太阳 但几乎全程都在室内 不会晒到 香港学生基本都用英语交谈 张贴的海报、学术论坛也都全英文 也有内地学生在此读书 彼此还是用普通话 不知在此读书或是工作会不会觉得很难融入 读了《十年,我和香港》,对这个问题有了深刻的认识,心中对于在香港这片土地上读书的同龄人更多了一分敬意,求学不易,终究会遇到各种问题,他们在努力克服,乐观面对,大概心中都有一份执念:一切都会更好。

② 叮叮车之旅

下午来到中环坐叮叮车 2.3元 全程随意坐 领略香港的繁华与宁静。叮叮车只有香港岛才有,也是香港岛填海历史的最佳见证之一。因为当年在兴建电车系统时,电车轨道都是在海胖建造的。经过百年填海,现在的“电车路”已远离海旁,却仍然如同一条珠链,贯穿了从上环中环数十个典型景点和法定古迹。其平均时速,多半只有35千米,只有在清晨或晚上等道路畅通之时,才可能达到50千米的时速,对于寸土寸金和讲求高效的香港来说,似乎有些不合时宜,却又似乎相得益彰。当你不知该去往哪里,亦或是想要消解一下心中的愁绪,叮叮车都是不二之选。在二楼找个敞亮的位置,伴着叮叮声行驶在霓虹灯闪烁的现代化大都市,耳边是港人用粤语聊着家长里短,不禁会有一种恍如隔世的时空错乱感。叮叮车之旅,不仅仅是普通的环游港岛,更是一场怀旧的民俗之旅,一场非常的文化之旅。

叮叮车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它总是慢慢的穿行于香港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区,无论世事变迁,始终风雨无阻,成为港岛一道最独特的风景。虽然叮叮车被广告打扮的色彩斑斓,但车厢内却保持着多年不变的布局,楼梯、座位甚至把手都一如从前,在精心护理下显得光洁如初。虽看得出岁月的痕迹,可是依然焕发生气,就像一本泛黄的书,留下了一页页的回忆,却依然干净整洁。

褐色的旧椅子,不锈钢扶手,车厢内一派80年代的朴素质感。窗外则是21世纪的灯红酒绿,你会有一种进入王家卫电影的感觉。靠着窗看行色匆匆的港人,看路上的霓虹和旧屋交错,再看两条铁轨甩出亚光色的弧度,就算坐上一整天也不觉得闷。

叮叮车的怀旧感吸引了很多忠实乘客。上世纪80年代,港府曾考虑取消电车线路,是公众的支持让叮叮车存活了下来。叮叮车,是全球大都市中,唯一被保留下来的有轨电车。

叮叮车之旅,不仅是环游港岛,更是一场民俗之旅,一场非常的文化之旅。

乘坐叮叮车,需走到马路中央的上车站台乘坐,后门上车,前面下车付款。观光的话坐在二楼最前排或最后排是最佳的,看着繁华的香港从眼前慢慢而过,体验独特!

叮叮车不会报站名,要紧盯站台上的编号,不过车慢,站点很多,所以坐过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我们上车的时候并没有准备特定的地点,只是说坐着看看,到哪是哪!

澳门印象

澳门位于中国南海之滨,地处珠江口西岸,背回归线以南,与香港广州鼎足分立于珠江三角洲的外缘。它与香港东隔伶仃洋,南濒浩瀚南海,西面与不足1公里宽的濠江水道与珠海湾仔镇相隔,北边则以古老沙堤连接珠海市拱北区。葡萄牙人来到澳门始于明代(1553),他们以借地晾晒水渍贡物为由请求在澳门上岸,获准后居住下来并进行贸易,但行政上澳门仍归明朝政府管理。当时,澳门葡萄牙中国贸易的主要补给港口。葡萄牙人占领后,问当地这里的地名。因在妈祖庙前,当地人便回答"妈阁",于是澳门便被命名为Macau,即"妈阁"的葡语译音。

《七子之歌》传唱最广的那年,我九岁,依稀记得电视画面里一群儿童,他们那稚嫩的歌声和热泪盈眶的眼。那一年,澳门回归。这个地名对于生活在内陆的我来说,真的只是一个地名而已。多年以来,相对于香港的喧嚣与繁华,澳门,似乎一直是一个安静而低调的所在。直到90年代以后,伴随着港台之风的盛行,金碧磅礴的赌场似乎向人们揭开了这个似乎被祖国母亲遗忘的小岛的神秘面纱,无论是《放逐》里充满神秘感的亚婆井前地,还是《伊莎贝拉》里被大雨冲刷掉东望洋灯塔,当然还有《花样年华》里苏丽珍流连过的新华大旅店,都让澳门的形象逐渐清晰。

澳门避开了二战的侵袭,直接从清朝走到了现代。没有战乱,百年来的石板路被磨的光滑如玉。世代相传的土地,让百年老店得以薪火相传。"守旧"的葡国政府仿佛不那么喜欢高楼,巴洛克风格的南欧建筑,还在诉说大航海时代的梦。歌声从教堂里传出,各自飞过教堂尖顶,神圣而安宁。

满街的繁体字,友善的老街坊,码头上快乐的渔民,还有铁匠铺传来的小提琴声。这里见不到满大街的"中国梦",却有着中国本来的样子。

Day 5(下). 圣保罗大教堂与大三巴

两点回酒店取了行李 来中港码头坐尖沙咀前往澳门的渡船 到了才被告知下午已经木有船了 最后一班一点半 于是换了一家公司 坐三点半的船前往 164元/位

四点四十五到达澳门 坐公交车去酒店。
虽然拖着行李箱,沿途的风景还是让我一下子就爱上了这里。澳门这座城,充满了古韵和内涵,只有等你放慢脚步,离开众所周知的旅游景点,方能细细体会。这里的小巷老街多半闲适,充满味道;当然更不乏众多美食,以色就足以诱人。这里有的道路很窄,街头朴素而亲切;马路上的电瓶车不少,没有拥挤的人潮阻挡,一座座不同时期的精美建筑在车窗外掠过。

下了车,跟着导航左转右转,感觉还爬了一座山,第一次见识了比大陆南方城市还更七拐八拐的道路,不仅毫无方向,而且还要爬上爬下。。。终于到了假期酒店,澳门人民对大陆游客真友善 电梯上都贴着欢迎祖国人民 和香港真是鲜明的对比 在澳门可以使用港币、人民币。

人类真的是很势利 恃强凌弱啊 当你强大了 别人自然会对你低眉顺眼 当你太过弱势 别人就会对你指手画脚 我是不是太擅长以小见大了?

从香港的牙签房突然觉得太大了!坤哥说洗手间都可以睡下一个人了!我俩太没出息了,好日子 一时都适应不了!

下午六点钟,收拾妥当,在宾馆稍事休息,前往大三巴!

大三巴牌坊可以说是澳门半岛的地标式建筑,“三巴”是葡文“圣保禄”的中文音译。大三巴牌坊是天主之母教堂(圣保禄教堂)正面前壁的遗址。本地人因教堂前壁形似中国传统牌坊,因而称为大三巴牌坊。圣保禄教堂附属于圣保禄学院,该学院于1594年成立,是远东地区第一所西式大学。1835年一场大火烧毁了圣保禄学院及其附属的教堂,仅剩下教堂的正面前壁、大部分地基以及教堂前的石阶。这座中西合璧的石壁在全世界的天主教教堂是独一无二的。1835年1月26日黄昏,圣保禄教堂失火,整幢教堂几乎付之一炬,幸好教堂最珍贵的前壁仍能保存屹立,成为今日的大三巴牌坊。大三巴上的浮雕都有浓厚的象征意义。先是一个高高在上的十字架,其下分为三层,每层的壁龛均藏有一铜像,十字架下是一具铜鸽,代表圣灵,旁边围有太阳、月亮及星辰的石刻,象征圣母童贞怀孕一刹那。铜鸽下是耶稣圣婴像,像的旁边刻有用以钉死耶稣的工具。第三层的正中刻着一个童贞圣母雕像,旁边以牡丹和菊花围绕,前者代表中国,后者代表日本。雕像左方刻有"永恒之众""葡式帆船"及"狰狞魔鬼";右方则刻有代表生命之树及圣母征服魔鬼的图像,象征正义战胜死亡。第三层的下面有四位耶稣会圣人雕像。牌坊的后面是天主教艺术博物馆,馆内收藏了澳门各教堂和修院具代表性的画作、雕塑和礼仪饰物等。

大三巴的后门,我们从住的地方走五分钟就到了,真的是非常方便,哈哈

拍完落日夕阳下的大三巴牌坊,小吃点心走起!穿梭于大三巴下面的迷宫小巷,随处可见能够免费试吃的临街小铺,话说还真是第一次见到如此大方试吃的商家,杏仁饼、蛋卷、猪肉脯应有尽有,好多还是百年老店,领导人、明星莅临的照片高高悬挂在店门口。边走边吃很快就已半饱,吮吸手指就感受到舌尖味蕾的跃动。

插播一个梗:坤哥几乎每天晚上都是以“我来研究研究明天去哪玩”,然后就开始刷手机,然后的然后,第二天早上都以研究今天去哪玩开始。。。

Day 6. 澳门老街与拍不厌的旅游塔

7.21
① 旅游塔

早上七点醒来 在下雨 还有点担忧 收拾收拾东西 打包行李 出门就九点半咯 感觉这几天走路太多 腿有点酸 所以出门比较晚 九点多出门 雨已经停了 还是个大晴天 看来想多了。

近代史上葡萄牙人的统治,在澳门留下了深深的葡式印记。 随意漫步在它的街头巷尾,目及一座座充斥欧洲风情的教堂,墙壁上的瓷砖中西合璧,独特的葡式青石砖,微风拂面,肆意让一刻也不得停歇的大脑一片空白,这一刻,更多的感受到它的古朴沧桑之美。

澳门中国银行写的就跟内地相同 而香港的就是中国银行(香港) 为啥呢?

出门选角度去拍澳门旅游塔 在坤哥的智慧下 终于选到一个好位置 各种摆拍 只可惜今天有风 拍不到倒影了加之木有带减光镜 所以光圈调到最小 依旧快门值很高

来几张人像摆拍,啦啦啦

两点多钟,拍摄完毕。有点小中暑 走不动路 买瓶怡泉 瞬间恢复能量 发现又累又热的时候 喝点冰镇的碳酸饮料刺激一下 总是会无比的爽歪歪 完了回去拿行李 路上经过好多运动鞋店 都有折扣 再加上汇率差 买了一双NB 合人民币520左右 坤哥在G2000 买了一件T恤和衬衫 210港币 也蛮便宜

下午五点半,坐公交到关闸总站 自助的很快就处境了 感觉还是很奇妙哦 有种时空变换的错觉 因为总觉得要坐车或是坐船 看来小时候地理真是木有学好。。。

处境检查果然就松了许多 为啥呢?

参考文献

2016-10-06 12:47

搂搂第一张图是怎么拍出来的啊 叮叮车那张 拍的好棒

2016-10-06 19:05

哈哈 最后有个参考文献,像我现在在写的硕论,LZ游记棒棒哒,顶!d=====( ̄▽ ̄*)b

2016-10-08 22:54

2016-10-09 12:04

👍👍👍

2016-10-09 15:00

也能在中环的花园广场上遇见大批的菲律宾女人

你一定是周日的时候看到的……每个周日是菲佣放假的日子,他们都会在各种繁华区聚会的

2016-10-10 16:32

引用 戴梦星辰 的文字:

其实莲香楼也很便宜,环境也一般般,不过因为旅游的推广,现在也失去了以前的风貌,尽是游客了。

2016-10-10 16:37

引用 戴梦星辰 的文字:

1.《孤独星球 香港》 2.《香港你往哪里去?》龙应台 3.《我的香港,我的台湾》龙应台 4.《十年,我和香港》李佳佳 5.《香港人怎么了》闾丘薇露 6.《试析香港国家认同的困境》杨晗旭 徐海波 7.《九十分钟香港社会文化史》陈冠中

我苍天!写游记最后竟然有参考文献!!!参考文献啊

2016-10-10 17:27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0-10 17:27:54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
游记也要严谨不是

2016-10-10 22:41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0-10 16:32:59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是的!bingo

2016-10-10 22:42

引用 小路 发表于 2016-10-08 22:54:53 的回复:

回复小路:谢谢

2016-10-10 22:43

引用 德玛西亚 发表于 2016-10-06 19:05:33 的回复:

搂搂第一张图是怎么拍出来的啊 叮叮车那张 拍的好棒

回复德玛西亚:后期径向模糊

2016-10-10 22:43

请问是有什么软件拼的图和加的文字呀?
照片好美!

2016-10-21 21:25

引用 AlwaysOnTheRoad 发表于 2016-10-21 21:25:36 的回复:

请问是有什么软件拼的图和加的文字呀?
照片好美!

回复AlwaysOnTheRoad:PS

2016-10-23 08:07

引用 戴梦星辰 发表于 2016-10-23 08:07:09 的回复:

PS

回复戴梦星辰:谢谢 赞👍

2016-10-23 08:08

2016-11-23 08:26

2016-11-30 11:51

我是香港人,看了你这编游记,也让有跟朋友分享,大家都觉得很赞 代表我们几个说欢迎你们有空再来玩

2016-11-30 21:11

你好,想问问香港和澳门要签注几次?

2016-11-30 21:41

引用 CJ 发表于 2016-11-30 21:11:03 的回复:

回复CJ:谢谢谢谢!!!

2016-11-30 22:51

引用 囡嘚寶囡囡 发表于 2016-11-30 21:41:59 的回复:

你好,想问问香港和澳门要签注几次?

回复囡嘚寶囡囡:分别签注一次呢

2016-11-30 22:51

引用 戴梦星辰 发表于 2016-11-30 22:51:35 的回复:

分别签注一次呢

回复戴梦星辰:你们也是从香港到澳门再回香港的是么?看好多地方都说香港要签两次,想确定一下

2016-12-01 13:07

引用 囡嘚寶囡囡 发表于 2016-12-01 13:07:00 的回复:

回复囡嘚寶囡囡:哦,我们没回香港,直接从珠海回的,如果要回香港要签注两次

2016-12-02 06:30

引用 戴梦星辰 的文字:

你为购物而来, 归去时却带着留恋。 维港波光陆离, 庙街市井江湖, 坪洲岛上的零落惬意。 惊喜每当变幻时,下次更不同。 ——张世秋(孤独星球作者)

看到游记标题忍不住点进来,又看到这段真的太动人~

2016-12-07 20:00

引用 原原原原原子 发表于 2016-12-07 20:00:13 的回复:

回复原原原原原子:谢谢你用心的阅读•ᴗ•

2016-12-07 20:10

引用 戴梦星辰 的文字:

六点半左右我也来到了凌霄阁顶 这里视野确实更为开阔 美丽的维港尽收眼底 坤哥早已占据有利地形 架好脚架 可惜今天雾气太重 木有美腻的夕阳 只能期待夜幕降临后的多彩维港了 七点半左右 灯基本都亮了 炫彩多姿的维港让我整个人都迷醉其中了 看也看不够 拍也拍不够 一直拍到后边审美疲劳了有木有 后边几个年轻人大概是香港本土的 说八点会有灯光秀 但迟迟也木有看到。。。

楼主你肿么了!肿么写着写着突然没有标点了!!!

2016-12-07 20:11

引用 戴梦星辰 的图片:

我去的时候也拍了这个~!对海洋公园无感的人真心觉得这是唯一亮点……哈哈

2016-12-07 20:12

引用 戴梦星辰 发表于 2016-12-07 20:10:57 的回复:

谢谢你用心的阅读•ᴗ•

回复戴梦星辰:通篇读完了~很棒的游记!
可是我总觉得没有标点的段落跟有标点的段落不是一个人写的……楼主你是双子座嘛~
对港澳的一些感觉几乎一模一样。确实有不好,但挡不住它顶峰时期的一些文化已经融入了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所以现在看它的心情也是很复杂。或许只有“唯一的你”能不带感情色彩地概括它。
PS.想问背景音乐是什么?

2016-12-07 20:23

引用 原原原原原子 发表于 2016-12-07 20:23:21 的回复:

通篇读完了~很棒的游记!
PS.想问背景音乐是什么?

回复原原原原原子:额,有些可能是后来补充的所以不流畅吧?😂😂背景音乐是 梁咏琪的《再上车》😊😊😊

2016-12-08 07:07

2016-12-13 21:13

还是喜欢现代气氛

2016-12-13 21:23

引用 戴梦星辰 发表于 2016-12-08 07:07:18 的回复:

回复戴梦星辰:谢谢~喜欢这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