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车西行——围着祖国母亲的中心绕了一个圈

20天不过只是一次时间的缩影
短短数日感受到的除了心灵的慰藉
更多的其实是旅途的辛劳

然而,当回首这段历程之时
却不由的感受到2个月前那份执着是多么的恢弘
看过多少奇景
走过多少山川
却未曾有过这份不停的奔波和梦想的执着
趁着为祖国母亲庆生期间的空余
虽未能再度远行
但一颗文青之心又起
于是默默地敲打下那份美好的曾经

这些年来,奔赴西藏的人不计其数,作为追随梦想的大人潮中的那份渺小的存在,我亦踏上了这次行程。曾经看过无数攻略,幻想过西藏的点点滴滴,甚至梦见自己孤身一人身处异地他乡,四周是不曾见过的其妙建筑与信仰僧人。然而梦醒之后,却发现自己依旧身处车水马龙的都市之中。这一次,趁着家人自驾出行的兴头,一辆车,5个人,一堆食物和自救设备,便这么浩浩荡荡的出发了。

作为一篇游记,其实应该是很不称职的,因为路上很多具体的地名其实我都不大记得了。加之基本上天天坐在车上奔波,到了后面疲惫的都无心拿起相机,所以很多地方也没有拍摄照片。就当做是一份胡思乱想的随笔,为那些留存在硬盘的照片提供一份展示的空间,为自己留下一份美好的回忆……

行程路线

自驾的唯一好处就是,规划可以随时更改。所以最终行走的路线和我们一开始制定的稍有变化,然大体方向是不能变的。要知道,20天,走完这么多地方,是着实不容易的。

DAY1:南昌-利川
DAY2:利川-成都
DAY3:成都-新都桥
DAY4:新都桥-亚丁景区
DAY5:亚丁景区-稻城
DAY6:稻城-芒康
DAY7:芒康-八宿
DAY8:八宿-波密
DAY9:波密-林芝
DAY10:林芝-拉萨
DAY11:修整、游玩
DAY12:拉萨-那曲
DAY13:那曲-??(原谅我不记得中途那一小站的名字了,离格尔木大概100KM的样子)
DAY14:格尔木-敦煌
DAY15:修整、游玩
DAY16:敦煌-张掖
DAY17:张掖-青海湖
DAY18:青海湖-平凉
DAY19:平凉-襄阳
DAY20:襄阳-南昌

装备

按照惯例,说一下拍照设备。说起来,我算是一个独行爱好者,即使和家人出门,更多时候我喜欢独自端着相机寻觅风景。没有过硬的技术,没有昂贵的器材,有的就是用手指轻轻按下快门,拍下眼前自认为还能留作纪念的一幕。

摄影:索尼NEX-5N
娱乐:N3DS
补番:ipad mini2
音乐:ipod classic+AKG K450
手机:iPhone6
座驾:你知道是辆SUV就可以了

出发,一路向西

从决定出发的那刻起,就注定了这趟旅程将大部分时间与汽车为伍。我虽不是司机,却也能感受到行驶的不易。前三站利川成都新都桥均为过路休息点,并未逗留太久。不过说起成都,想起去年12月份一人独自前往的那段时光,至今令自己记忆犹新。这次又重新走了遍锦里,匆匆而过,似水而流,但愿有生之年还能有机会一人背上行囊没有目标没有终点的远走他乡。

稻城亚丁--也许季不逢时,略感叹息

本次旅途的第一站风景区,要说便是稻城亚丁了。没有过多的惊艳,没有想象的瑰丽,倒是徒步的那段山路艰难险阻至今令我望而却步。比起那山顶的美景,你会发现中间的付出或许过于强烈了。泥泞的道路,略微的高反,野马的排泄物随处可见,整个登山的体验尤为恶劣。以至于当我费劲九牛二虎之力爬上山顶看到牛奶海之后以没有太多的兴奋去感受那份美好。或许7月份还未到时候,没看到那漫山花海,自然也未能感受到山顶两海的奇特。我想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当看到旁人对美景高呼的时候,我只能在旁继续喘气,感叹还得重新走一遍那艰险的山路下山。

翻山越岭--从芒康进藏

接下来的日子里,芒康八宿波密林芝,一天一个地点,一天一段见闻。风景已不再是景区的特权,沿路的一切都像之前所听到所看到的那样,美得让你心醉。唯一不足的恐怕只有那极其险峻的川藏线,堵车、塌方时有碰到,或许这是每一个自驾进藏的必经之事。说去来也快,虽还没有到拉萨,但短短一周,我们就这么正式进藏了。

但是很可惜的是,即使进藏以后,我仍未能切身感受到那份真正进藏的真实感。眼前的只有风景,却未有想象中那份传统的民俗。直到进入波密,晚上闲事在城里转悠,看到藏式广场舞,虽没有过多的民族氛围,却也能聊以慰藉,想来就算让我真的一个人闯入藏族群体里,我也是不敢的。

当你克服了高反,习惯了堵车,适应了这里的环境气候,接下来的时间,就是坐在车上不断望向窗外,时而放空自己,时而略有所思,时而文艺兴起,时而觅摄良景。山川、河水、蓝天、白云,尽管都是相同的景,尽管都是看不完的天,但只要身处他乡,仍旧流连忘返。

拉萨--日光之城

相信每一个来到拉萨的游客自然不会错过对布达拉宫的向往,我们亦是如此。不过身处旺季,时间紧迫,面对限票的政策,买门票着实费了一番脑筋。

那天晚上,我抽空独自一人散步在拉萨的街头。看到大昭寺门口虔诚的朝拜者,看到马路边充满藏族风味的建筑,看到茶馆里坐满的藏族人民和自己的格格不入,才深感自己确实到了西藏。可惜并没有太多的时间感受这里的文化与风俗,好在尝了一回甜茶和藏面,虽然一人深入,略有害怕,但好在有惊无险。

光明港琼甜茶馆,我是看着攻略的介绍找到的。老实说,当我刚踏进店门的那一刻,我的内心是犹豫的,里面的景色和我的想象真的完全不一样。毕竟当你孤身一人走进店里,忽的发现四周都是藏民坐在长条椅子上喝茶聊天,聚在一起好不热闹。而作为一名外来人员,内心多少会有些担心与害怕。不过我始终相信这个社会还是很美好的,在店员的帮助下,我拿了个空杯子,去厨房要了碗藏面,找了空位坐了下来。虽然听不懂边上的人在说什么,虽然也没有过多的交流,但是那时的氛围却令我至今记忆犹新。再说这藏面,我并没有吃完,也许还是吃不太惯,至于甜茶,和奶茶的味道差不多,甜甜的,带着奶香,我倒是一口就喝完了。

纳木错--水与天的融合

我很喜欢纳木错的意境。水微波逐流,湖面风平浪静,云朵与湖水互相交接。我就这么默默地坐在湖边,一坐就是一个小时。看着湖水发发呆,若有所思却又不知道在思索些什么。那时候就这么觉着吧,在这里坐上一辈子什么也不想倒也挺好。然而事实上,坐久了以后你会发现,有点冷。

当天晚上,我们住在了那曲,不得不提一下这个城市,真的非常糟糕,全城都在修路,尘土飞扬,脏乱不堪,我已经无法形容这个城市在我心中的印象是有多么的差了。所以提醒各位,千万不要在这里住宿。

青藏线--一马平川

相比来时川藏线的翻山越岭,回去时的青藏线倒是显得好走很多。你会发现铁路就在你的身边,时而能看到火车呼啸而过。当翻过唐古拉山时,零下的温度以及皑皑的白雪,似乎都难以想象现在是7月当头。眼前,天还是那么蓝,云还是那么分明,风景还是那么秀丽。

敦煌--大漠孤烟直

按照原定计划,本来直接是要去青海湖的。自驾就是这点好,走在高速上,看到了路牌,发现此地离敦煌仅仅300km,于是瞬间就改变了行程。就这样,我们绕了个路,来到了沙漠古城。

几年前,我来过一次敦煌,当时也是旅游而来,所以这一次可以说纯粹是陪伴家人来的。我依旧记得那天,清晨身处在青藏线上时窗外还是零下几度,下午到了敦煌就变成了将近40度左右,不得不感叹中国不同地区气候变化之大。

不得不说,一进入甘肃,苍茫的戈壁土地便令我心生眷恋。也许是少见多怪,每每见到一片片荒芜的黄土地,反而觉得很是壮观。这次在敦煌,主要去了2个地方,一个鸣沙山月牙泉,一个便是莫高窟。沙漠、日出、石壁、文化都是敦煌当年给我的第一印象,这次故地重游,景色依旧壮丽,只是心情却大不如前。

张掖--奇形怪石,抵不住烈日炎炎

由于改走敦煌,绕了另一条路返程,我们又经过了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然而天气实在是过于炎热,旅游到此我已经心有余而力不足,故仅仅是匆匆而过。

青海湖--旅途的终焉

绕了一圈,最终我们还是绕到了青海湖,怎么也不能错过这著名的旅游胜地。然而比起大片那碧蓝的湖水,更引人注目的其实是路边一片片的油菜花田。当地居民画地为牢,一片花地一个圈,坐地收费,好不热闹。好在费用非常平民,多少游客享受着被花丛包围的感觉,享受摄影的乐趣。并且花田直通湖边,门票都省了。

青海湖不像纳木错,可供我坐在湖边胡思乱想。她很现实,除了有花田,还有收费的骏马与牦牛,以及每隔一段就能看见一个的石碑。倒是给拍照者提供了诸多背景。但尽管如此,独自缓缓走过湖边,不禁还是要感叹道,时光飞逝,这里终究是本次旅途的终焉。

写在结尾

老实说,实在这次国庆太无聊,怕人多哪也没去,宅在家里才想起来回忆回忆2个月前的这趟疲劳之旅,同时为了让这些照片有点用武之处,所以闲着也是闲着就这么懒懒散散的写下了这篇奇奇怪怪乱七八糟的游记。对于西藏,这一次可以说遗憾还是远大于欣喜,主要还是路程太赶,时间太紧,没有足够多的时间够自己慢下来细细品味。但通过自驾的形式去西藏我想我这一生可能很难再会有第二次了,除非未来给我几个月的时间让我去浪。

这篇游记就西藏而言,其实还有很多地方并没有涉及,不是没有写,是确实没有去。不过有生之年还长,凡事留点遗憾,靠未来弥补吧。

2016-10-06 10:31

2016-10-06 11:13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0-06 11:25

引用 逍遥leo 的图片:

2016-10-07 19:1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