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实用游记

2016-10-05 22:58 307/2
  • 出发时间/2016-06-23

写在前边的话

1.伊朗女生要带头巾,草草围的就好,并不非要盖严头发,上衣最好盖屁股,不盖裤子就别穿太紧的。
2.马蜂窝的攻略到底是多少年前的,穷游锦囊还算新一点,但也有不准确,参考要注意
3.这次旅行之前我被骗了,特此写在最前面,提醒大家一个骗子网站 Iranianvisa.com

就是用Google搜“Iran Visa”出现在最前面的,看起来也蛮像官方网站。其实是骗子,我被坑了68英镑,大概600多人民币。当时到了德黑兰机场,气的我在Visa柜台直跳脚,就差拍桌子的问人家干嘛网上交了钱,现场还交,搞得他们换了两个人解释,说他们没收到任何agency的申请和打款,折腾半天也只是没交15欧的保险,交完100 Euro,很快贴上visa让我走。后来再联系网站,也没有退款,坚持说他们有服务,最后就是花68英镑买了15欧的保险!

不要信lonely planet之类的说签证很难办,直接去伊朗落地签就好了,给钱就给签!我就是太迷信LP,怕到了之后不给签,提前网上就开始找办法,结果反倒受骗多花钱。这个网站就是利用大家获取伊朗的信息有限或者不实这个空子来赚钱!

4.伊朗货币单位是Rial,但在伊朗没人用Rial,都是用Toman为单位,也就是10Rial,所以如果人家说30,其实是指30千Toman,也就是30万Rials。大概换成人民币就是60块(去万乘2)。一定要问清楚是Toman 还是Rial, 就是有不良商家利用这个坑钱。
5.民宿是mix的,男女混住,伊朗这么看似保守的国家,竟然都不分男女宿舍。
6.民宿网络超差,部分原因是有屏蔽,可以下载VPN软件,效果会好一点
7.街上景点都有免费饮用水,拿杯子就好了

交通

整体来说,公共交通非常便宜,即使打车也不是很贵,可以讲价,甚至看到过有人做大巴买票也可以成功讲价的。公交车大巴所有的标记都是用波斯文,一定要和当地人确定好。

城际交通:

1.飞机:
做了一次Mahan air,从德黑兰设拉子,看攻略说什么伊朗飞机老旧,事故频发,坐的我提心吊胆的一个小时,实际上飞机很平稳,位置也还算舒服,还有一顿免费飞机餐。最前面的电视屏幕是一直更新飞机位置,时速,剩余时间。

2.大巴:
位置很宽敞,椅背垫脚可以调,一排只有三个座位,有小枕头,发一盒食物,里面装小饼干啊,蛋糕啊,果汁的,中途有穿迷彩的人上来检查,也不知道是检查个啥,上来两秒钟就下去了。空调很足,须待外套。价格便宜。
设拉子伊斯法罕 30000T(VIP)一排三个座。7h
伊斯法罕亚兹德 13000T (普通车)一排四个座。5h
亚兹德德黑兰 26000T(普通车)8-9h
德黑兰卡尚 13500T

市内交通:

1.公交:
不容易做但也不是做不了,最好让当地人给你写出你做车号码的当地数字,因为大多公交数字也的是波斯语,把目的地也让民宿工作人员写成当地文,上车之后让旁边人提醒你下车。

一般男士坐前面,女士做后边,但也不绝对,我也有看到有当地妇女看后边没座,就直接前门上坐前边,也有当地的男生让站在后边的女士坐前边来,因为前边好多空座,但是她们不肯。

2.地铁:
只有德黑兰有,德黑兰地铁 700T(单程), 1200T(往返)

3.出租车
设拉子机场到市区 15万
德黑兰Imam Khomeini国际机场到Mehrabad机场 75万
亚兹德车站到市区 统一价 一车10000T

住宿

其实当地民宿不少,尤其像雅兹德,设拉子这种旅游城市,但是由于网络受限,不能搜索到便宜民宿的信息。完全可以到当地再找民宿,保险起见,也可以记住以下几个。

民宿:
设拉子  Niayesh Boutique Hotel 33万/天
伊斯法罕 Amir Kabir Hostel 35万/天
卡尚 Sadaghi Traditional Guesthouse 45万/天
雅兹德 The Oriental Hostel
德黑兰Mashhad hostel 25万/天 35万/天 40万/天 (慎选,老板人很叽歪)

伊朗

伊朗地处中西方交界,是个历史悠久的国家,它的多个城市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可以说每一步都踏在历史上。

伊朗的行程总共12天。走的就是几个经典的城市,路线为德黑兰-设拉子-伊斯法罕-雅兹德-卡尚-德黑兰。虽然又是一个人的旅程,但是一路也不孤单,中国人,泰国人,香港人一路都没怎么落单。

说实在的,伊朗国内还是挺安全的,虽然也碰到过有的男人伸咸猪手,还是挺个别的。这个时候单独女生一定要敏捷彪悍一些,看到有人要伸手过来,就赶紧躲。实在不行手上有什么就甩什么,实在没有就上拳头加脚踹,有人的地方,这种理亏的男人还是会跑走的。保险起见,不要大晚上去一个人去偏僻的地方,也不要往年轻男人堆儿里凑。

未完。。。。。。

德黑兰

作为伊朗的首都,德黑兰市是西亚地区最大的城市之一。伊朗短短的两周时间,去了德黑兰三次,每一次都有不一样的体验。

第一次是初到伊朗,飞机降落在德黑兰的时候正是半夜,一出来办落地签,115欧的价格实在是不那么友好,而且是看国籍给价格,有的多有的少,不过这并不影响中国人来旅游的热情,还没出机场就已经遇到了不下5个中国游客。

趁着夜色,从德黑兰的伊玛目霍梅尼机场到梅赫拉巴德机场,拼车的其他三个小伙伴聊天说笑个不停。我却又是不合群的无法加入,默默地望着窗外:没差别的路灯,马路,让我会忽然恍惚的不知道自己置身何处,好像回家的路,又好像远行的车。藏在夜幕中的城市,这是怎样一个地方......

从梅赫拉巴德机场等飞往设拉子伊朗国内航班,早上六七点醒来,不愿再睡,对这片土地的好奇,让我没办法静静的在机场里等余下的一个小时,即使没有方向,也要出去转一转才行。

清晨的城市还在熟睡,街道上偶尔走过的黑袍女子提醒我身在波斯,男士的装束和别处并没有差异。机场的旁边是一个巨大的停车场,停车场的外墙上画满了自然宗教的各种图案,好像穿越到中国80年代,我小的时候,家属楼的外墙上也是画满了各种宣传画。

沿着长长的外墙一直走,地图上显示一处广场的地方,竟然就是德黑兰的地标,也是伊朗的象征—自由广场。倒Y字的Azadi Tower远远地就望得见。

走进看更是巨大,倒Y的外形让人印象深刻,镂空弥漫的花纹又使得这个充满钢筋水泥现代建筑不失传统的伊斯兰风格。

1971年出生的他也不过只有四十几岁,但却见证了伊朗一个时代的结束。一手修建他的巴列维王朝在不到十年后的伊斯兰革命中悄然走下历史的舞台,结束了伊朗数千年的王朝时代,迎来了当今的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他也改名换姓的被赋予了新的意义,由之前的国王纪念塔改为自由纪念塔,从象征波斯帝国建国2500年转为代表伊朗自由时代的来临。不同的名字之下确是同样的躯壳,真正的自由有没有来临也不是我一个局外人可以评说。

第二次去德黑兰是从雅兹德坐夜车赶去办亚美尼亚签证。便宜的夜巴车从不正点,而且这班车其实是途径德黑兰,终点是德黑兰旁边40公里外的Alborz。买车票的时候并不知情,车票也都是波斯语,乘务员也不会说英语,我也没有想到这趟车是过路车,中途经过德黑兰的时候很多人下了车,我还睡眼惺忪的不想起来,最后迟迟也不到站,越走越荒凉了才意识到不对。

下车之后是一个小车站,所有人都告诉我这里不是德黑兰,也几乎没有人会说英语。折腾了一圈,最后6万块钱打车到最近的Metro车站,好在这里还有通往德黑兰的线路,也就是地铁5号线。

line5有点像城际列车,有上下两层。这是我第一次在伊朗坐地铁,车厢环境还挺舒适,铁轨是在地上而且高处,可以俯瞰城景。
车厢里有许多卖东西的妇女,她们大多是中老年大妈,坐在我对面的大妈就一上车就亮出一大包的眉笔,粉底,我以为她是去进货了。不一会就拿着在车厢过道介绍起来,我的位置正好是最前面,好多大妈就站在我旁边开始“演说”。没见过这个架势,一开始觉得好心酸,应该是生活压力太大了吧,还要到地铁上卖东西谋生存,她们在我前边说话,我都不忍抬头直视她们的眼睛。
后来地铁坐的多了,有些司空见惯了,而且发现有的时候她们的生意还是不错,说不定这还真是一条生财之道。好多东西比巴扎卖的还便宜,干脆不用逛巴扎了,做地铁就好了,从袜子,裤子到化妆品,小饰品,甚至花花绿绿的内衣内裤都有卖。

第三次去德黑兰才真的是去游览,留了两天半的时间,原想已经很充裕了。但计划的珠宝博物馆,地毯博物馆,原美国大使馆,霍梅尼墓,各种皇宫museum也都没有去,最后只去了萨德阿巴德宫,还是被民宿碰到的两个小伙伴拉去的。
一到门口就被长长的价目表震撼了,好像每走一步,没进一个房子都要收费的架势,每个都不多,加起来就是不少的数目了。两个星期在伊朗走下来,好多地方都是这样,这也是我到德黑兰之后没什么热情逛的原因之一,当然最主要的是本来也没那么感兴趣。

最后我只买了门票,什么白宫,绿宫的,统统放弃,权当逛花园了。

白宫就是上图里白色的房子,外边看两层的建筑已经是这里最大的宫殿了。绿宫就是下图里绿色的房子。名字起的也真是直接。

白宫绿宫是这座皇家园林里最可看的宫殿了,不过都没打动我,太华丽了反而让人觉得压抑,我更喜欢绿宫入口处,特别容易被忽略的一个不知名的小房子。

很可爱的宅子吧,好想这是我的家。
另一处最爱是白宫门口的大腿,第一次路过忘了拍照,返程的时候特意原路返回,又去抱了一下,抱大腿啊,确切的说是“抱小腿”,哈哈。这座铜像现在只剩下了这一双腿,不知道原来是怎样的一处雕塑,又是谁让他这样残缺,大家都遗忘他了吧。

小贴士:

关于亚美尼亚签:
1.周日-周四 9.00-12.00 工作,周五周六休息
2.需要提交一张申请表,一张护照复印件,一张照片,6美元签证费,护照原件。护照原件要留下,所以记得要一张护照复印件住宿用。
3.坐地铁四号线在Vali-easr下车,注意,这一站改名字了,现在叫Teatr-e Shahr!

设拉子

伊斯法罕

雅兹德

卡尚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0-06 20:30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