晃晃悠悠的湾湾自由行

burnpoppy LV.5
2016-10-05 23:08 920/10

1-台北—平溪线—九份,台铁逛吃逛吃

一波N折前途未知的湾湾行,从计划开始说吧

每年节假出门是定律,八月份时候跟胖子商量几次他都咬定要到台湾,想想好吧反正出门就好,既然你坚持你计划咯,然后,只要你敢混就一定是要还的,果然到十一前三周都木有任何计划,崩溃中还是只能自力更生了,于是各网站开始扫票,离十一太近了,一个字,贵,两个字,真贵,三个字,太TM贵啦好吧好几个字这是,所以只能想招,错峰,然后,听湾湾媳妇儿闺蜜说过天津便宜,果然

问胖子几天,原来计划7或者10天吧,人家大腿一拍15天,行,你是大爷我奉陪,于是选了天津松山往返10月4-18号往返,事实证明侥幸,特别侥幸,因为台湾通行证只允许停留15天,我们根本不知道的情况下就订了票,票是真心便宜,俩人往返3400多点

票订了就得考虑签证了,事实证明太轻率了,台湾得现在国内G签,然后在跟旅行社申请入台证,具体流程我不说了网上有的是,我是非京籍且非自由行城市,但在京工作多年,北京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厅办理方法写的还听明白的,我选的是京籍亲属的那类因为准备的材料相对少,紧赶慢赶的网上预约,瞬间通过了直接下午送审,选择的快递,按时限规定是7个工作日,应该9月26号出G签,又赶上那周工作极多,本想着碰运气吧,不行就不走了…

运气还真不错,24号G签竟然出来了,周六日好多事还赶上出差,只能是胖子准备所有材料了,顺利,周一找个佰程,选了免关系人证明加急配额日后两天出签套餐,然后,为毛说一波N折呢,配额日26号十点确认是有的,刚进邮件材料,结果27号竟然接到电话说台蜀因为台风不上班不上班不上班…好吧,还是要送签的,万一呢

然后当然是出了,剩下就是怎么到天津了,选了自驾,车停在机场边上的某社区了,不算安全不多说了,然后就到湾湾啦

airbnb上找的台北民宿,挺逗的,台北火车站边上,不贵,到了以后发现是个写字楼,当时也是醉了,好在就是个住处,既来之则安之吧,反正也没打算在屋里度过不是,在机场办了悠游卡,但是没搞明白功能以为只能坐地铁,实际上台铁也是可以的,说这个是因为第二天早上晃晃悠悠的收拾完打算去九份,于是在台北火车站买了区间车到瑞芳的票,自助买的,自助购票写的听清楚的,而且有义工帮忙指导,但是,重点是,其实可以直接悠游卡坐车的,还九折呢

到了瑞芳直接奔旅游服务中心,说实话不记得怎么本来想去九份但竟然想去了菁桐,咨询怎么玩,建议坐平溪线在十分,平溪,菁桐三站下车游玩,各一小时然后坐车,如果这样建议买一日票80台币,比悠游卡划算,回到了瑞芳还可以继续九份,果断接受建议,人超多,直接一站到菁桐,超小,跟平溪距离1.9公里,火车上看了一下放弃了平溪,直接回了十分,十分火车站老街基瀑布有点远,打车往返的,每段单程100台币,然后时间没算好只能等第二趟车,上车时候发现车头司机边上是可以站人的,很开心抢了副驾位子,出了几张不一样的片子还不错

回到瑞芳按计划去九份,从火车站出门主街左转直行到警察局门口的车站就有车到九份,天已经黑了,九份派出所站仰望星星点灯的灯光很是迷人,车坐到九份老街站下车,之前看过别人的游记说回程的公车要注意时刻表,确实,但其实也还好因为会有营运到10点多多的车,我们是7点多下山的,赶上了20:05的区间车一个小时到了台北,溜溜一整天人有点累了,带着老街打包的食物回住处洗澡吃了玩了会照片就歇了

时刻表是那瑞芳火车站拍的,其实问旅游服务中心会更直观,态度都挺好的,反倒是老街的商家没有显得特别热情,也能理解,毕竟只是份营生,瑞芳,平溪九份其实应该都算人人文线吧,文艺小清新,景致其实比较稀碎纷乱,习惯了大山大川的我们会觉得有点无措觉得不太出片,回来整理照片倒开始觉得有些回味,最主要是完全无计划也可以很充实,台铁就像地铁一样方便,随遇而安的慢生活也是难得的自在

2-继续台铁的花莲行

今天要出发奔花莲了,做自强号416,提前翻墙在台铁官网买的,有人说特别不好用,胖胖实操下来其实还好啦,挺方便的,貌似悠游卡也可以用不过没确认过不乱说啦,火车站挺方便的,第四月台,下楼前有个7-11能买早点,说到吃,我台北的两天基本都在夜市和小吃摊档上度过的,任是再口味不同相信也会得到满足,然后水真的是不用带,爱甜的有各种鲜榨果汁,不爱的有冷泡茶,总会有喜欢的,我这两天就是苦瓜汁,甘蔗汁,巧克力,冷泡茶

重要提示,刚验票跟列车员大叔咨询了一下,悠游卡确实可以坐火车,但是有缺点,首先悠游卡只支持七十公里,超出部分要在火车上补票,然后没有座位,然后如果超出三小时会收费800块不管啥原因,因为电脑是傻哒啦

一路上阴雨绵绵的,原本担心天气预报的台风,没想到花莲出来竟然阳光明媚,幸运啊,火车上抢拍了一张清水断崖,一会准备观鲸去啦

花莲啦,忽然觉得我这哪是游记啊,分明是直播嘛

花莲民宿是闺蜜推荐的威力家,又是一个不太像民宿的民宿,房间干净整洁,快捷酒店锦江的感觉,房东开了车来火车站接,介绍了日料“阿聪师”,点了一份春定食,一份综合鱼,一份三文鱼,一个乌冬面,一共1100多台币,吃撑了,鱼很新鲜,定食味道也不错,店是本地人常吃的,老板没特别热情也没太冷淡,说实话湾湾一直盛传的热情真的没感受到,但人的朴实是有的啦

午餐后回民宿休息了一下就接到观鲸的接车司机电话,下楼集合,观鲸找民宿老板订的,750台币每人,下午的时间有1:30和3:30,因为是12点火车到不想太赶订的3:30的,接到车上后问观鲸后送回酒店还是去东大门夜市,当然是夜市啦

观鲸的船好多艘,有上下两层,民宿老板Weil 推荐说船头视野好,一楼会溅到水,二楼就比较晃,很听话的选择了二楼船头,真的很晃,会弹起来,手基本离不开栏杆,而且以切身体会负责任的说,位置真的不重要,海豚是很随性也很人来疯的,我们因为背了70-200的头,船头并不太好,栏杆太多了,反倒觉得侧身找一个栏杆抱住可能会更稳定些,我们见到鱼群后基本前面我拍了拍手机,后面我就专职负责固定胖胖他来拍啦

对了要说明一下,虽然叫观鲸,看到🐳的概率真的好小,海豚超级多,而且超级可爱,我是伪环保主义者啦,拒绝海豚馆的那对海豚伤害太大,所以这种纯自然的观赏真的很赞,船家不会为了取悦游客去伤害性的追逐🐬,而海豚们会特别兴奋的跃出海面,完全人来疯的样子都能感觉到它的兴奋(好吧我可能YY了偷笑下

观鲸回来就夜市啦,不是太喜欢,很商业的样子没有笑脸,吃的也一般,倒是不贵。

要重点推介一下那个冰,名字太拗口了看图片吧,地图网上一查就知道啦,点招牌的,这冰不在夜市但不远,夜市吃的真的也好一般

那个一条根推荐理由,我体寒,特别寒湿那种,湾湾太潮了,虽然温度但是后背就一直酸酸涨涨的,去药店本来是补充面膜的,然后想找点驱寒的贴因为听说药店日笨药妆也多,然后店员妹妹推荐了这个,想着试试吧,然后,太赞了,涂上热辣辣的暖,足疗姜水泡脚那种热辣,然后因为累睡的早,晚上迷迷糊糊的特别暖(这边天气其实很热所以开了空调但又寒气刺骨然后涂了精油暖,没法形容体寒的应该能了解的),总之喜欢的不得了,而且天亮白天一直下雨后背也没酸胀,回来洗完澡直接又涂了,体感没头天强烈,觉得可能是效果在继续哈哈

3-湿哒哒的花东纵谷芥末冰激凌游

别问为毛半夜不睡更新,我也想睡啊,可能晚上奶茶喝多了真的睡了没睡着,索性更新吧

原计划今天是太鲁阁包车游的,结果担心了好久的台暴终于来了,司机蔡师傅通知太鲁阁落实,建议改花东纵谷,就改了,然后雨太大啊,就带了把小伞,就跑去超市买拖鞋和伞,全家很负责的说品种太少了建议去对面,就去了,特别失误的买了鞋套,完全就是外边大雨里面小雨,然后鞋就泡水里了,还不如直接拖鞋,其实应该溯溪鞋最好的,可是丑啊,嫌弃所以穿的人字拖,鞋套套了太大后来脱了,比较欣慰的是湾湾街道真的比较干净,一脚踩水里视觉上还是比较清亮觉得没那么难受,回来热水冲脚猛洗一下妥了

花东纵谷呢,我不多说了,见仁见智啦,我习惯内蒙,甘南西藏那种大山大水的,这类文艺小清新有点无感,又赶上大雨行动哪哪都不方便,心情不爽

说下交通吧,因为这次整个是随性走的,原计划拼车,因为看蚂蜂窝介绍个人觉得不去遗憾,去了可能不喜欢,然后太鲁阁想做台湾好行,觉得经济实惠,但是一直纠结清水断崖怎么到,后来民宿老板说建议花东坐好行,因为太鲁阁是需要导游给介绍故事的,觉得很对就同意了,然后临时调整行程(这趟基本都是头天确定第二天没提前太多做功课),所以上午买完各种雨具就在屋里查线路,说是火车和好行都到,头天老板也说花东因为好行和台铁比较密集,可以随性选择觉得特别美好,然后实践证明,想当然啦

说交通花莲真的不方便,我们住的民宿离火车站说远不远说近不近的,2公里的样子,坐公交车次少还要步行700米,所以直接走路了,但是大雨啊,不想说了自己想吧,湿哒哒湿哒哒(°_°)…

好容易走到快到花莲火车站发现有个台湾好行的站牌,果断决定好行了,等十几分钟而已嘛,火车也不知道什么状况不是,等啊,没留意买票,因为心中笃定就是一日票啊,经济实惠无限次上下车嘛,然后,杯具啦,临近车到才发现一日两日票要在7-11,全家,和火车站买,别处,车上,不卖!!!时间来不及啦,上车买吧,单程到光复糖厂198,两个人396,不找零,好吧,总不能抠门那点浪费时间啊,想着回来坐火车好啦,然后,然后,太想当然啦,又悲催啦火车分时间哒,我们从糖厂结束两点多点,因为就很小啊,没啥可看的,就想吃芥末味冰激凌,吃到啦超级好吃,然后没得逛就赶去火车站啦,走路13分钟到了,心想买3:18自强号好啦,不到70公里刷悠游卡也好啊,大不了没座位站着咯,半小时而已嘛,空座位也很多啊,果然,想当然是原罪,记住想当然是原罪!!然后!没有座位,不给上车的,必须买票!果然没有!座位!心中也是千万只羊驼在奔跑啊,下趟车16:45,果断放弃去坐好行,15:50到,又400,别问我为啥记得这么清楚,啊~多么痛的领悟55555555555~

心情都不想多说了,幸亏偶遇了王记茶馆,要不都没法自愈了,后遗症就是茶太好喝喝多了这会睡不成,点餐一定要注意,卤肉饭是送冰茶的,火锅买珍珠奶茶8.5折就等同送奶茶,我们还点了个忘了名字的抹茶口味奶茶是壶的,我那么不喜欢抹茶的人喝了整整一壶+一杯珍珠奶茶+两大碗火锅汤

最后稍微臭美一下,收工睡啦,试着睡啦

4-凑凑活活的太鲁阁

这几天没更新,一是因为连天的阴雨真的要郁闷了,再者也没出啥片儿没动力,但做事得有始有终不是

花莲的时候跟民宿老板提前订了太鲁阁一天的包车和垦丁的拼车,虽然下雨,看大家的游记发现也好多雨中游的,琢磨了琢磨就明白了,作为我们这样的游客,不论从哪来,不论多随性,多半还是有个时间边界的,那怎么样也不能在民宿就睡过去了啊,毕竟咱不是土豪可以包个飞机就走起,订个房子就不要了不是,所以想明白了也就坦然了太鲁阁照旧,过程不说了,行程也不说了,都是最成熟和最传统不过的,想说说司机的重要性,首先包车司机服务真的没得说,然后介绍很重要,司机同时兼导游的,重点想说这次的小蔡师傅特别有趣,之前民宿老板因为知道我们爱拍照,所以给我们约了个之前影楼摄影的大蔡师傅,因为下雨改了行程临时换了蔡弟弟小蔡师傅,小蔡师傅有颗爱摄影的心但应该是没任何实操经验,所以…一路上很开心,也有丢丢累,为了小蔡师傅的热情我们老夫老妻的几乎重拍了次婚纱摄影,关键老人家早没小盆友的甜蜜赶脚了,一路上逗逼啊,然后回来看片,好些没对准焦的,总之天不好,没啥成果

说回景点,七星潭漂亮,真的漂亮,赶上渔民收🐠,用吊车啊,挺新鲜也挺震撼的,然后清水断崖也确实有气势,之前看过坐火车和包/拼车的路线,亲自走了发现两处观景台真的很近,火车难点是时间要把握,包车就自由啦

太鲁阁不收费的,自然,说不上震撼但很清新,天好的话徒步一定不错,可惜我们赶上下雨啦…不想多说了…

放两张照片这天就翻篇儿吧

5-悲情的海线垦丁拼车行

真的挺悲情的,原计划可好了好行山线,包车太鲁阁,拼车海线,为的是把时间挥霍在最美的海岸线上,然后,下雨,大雨,暴雨,塌方了…而且,一大早起床收拾,发现我最爱的大沿帽丢了…丢了…我是大头,合适的帽子真的不好买啊但总归不能为了脑子毁了心情吧,调整一下下楼买包子,因为头天早上买的黑糖爆浆包真的好好吃啊,下楼发现人家公休了,然后,没带钥匙没带手机没法联络,我被锁在民宿外边了,各种凌乱啊,想着有后窗户喊一声吧,虽然有点没素质,可是,楼是方块连接的没法形容,总之就是无法弄!等了二十多分钟司机来接,胖子下楼,心情郁闷o( ̄ヘ ̄o❀)

然后司机说我们走山线哦,海线塌方走不了,不过如果你坚持我给你可以换车,其实下雨海线海是浑浊的,可是我们没走过啊,当然坚持啦,然后,一个小时后终于坐上大巴海线走起了,司机师傅说要差不多9个小时,因为山线其实是平原啦,海线才是山路,还塌方了…总之无法言表,海线阴天下雨真的海是浑浊的,因为山上的泥水入海啊,然后沿路的景点,真的好小巧,街心公园自己想象吧,然后塌方大堵车,总之7点起8点出发,晚上11点到,就这样不想多说啦

总结一下重点!!!山线是平原,海线是山路,下雨别走海线了风险太高,对了,火车也不一定行因为隧道会塌方,我们吃午饭时候新闻报的,总之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很重要

6-幸福再出发,垦丁没shei啦

垦丁订的伯利恒,猫途推荐的,下完订单看见评价不一心里也是忐忑,坐车进垦丁的路线上恒春镇→垦丁大街→船帆石,伯利恒在船帆石正对面,当时已经半夜11点了,眼见着从夜市路过到酒店问司机师傅附近有没有吃的说只能7-11,一整天的路上奔波后听到这个答案时候的心情可想而知吧…

进了酒店庆幸店家在等着我们办入住,booking上办理时间是到9:00,所以还满感激的,而且行李员小哥竟然也在等,很安慰,房间在二楼,希腊风格的蓝白黄配色的大堂,楼梯,房间,房间有个大浴缸太需要了,泡完澡就睡啦

第二天早餐也是忐忑,因为评价有说早餐不好的,其实我觉得还行,肉松,海草,粥,面包,咖啡牛奶,还算精致啦,然后请店家帮忙联络租车

对了要说一下钱的事,出门前听说台湾刷卡很方便,信以为真只兑换了5000左右人民币22900多台币,然后,不是辣么回事,完全不能刷卡,到垦丁的时候已经只剩4000台币了,因为全岛都是雨只有垦丁看着要晴天,决定在垦丁多住一下,续住要1400左右台币,伯利恒明确不能刷卡的,所以续住的时候想着租车后应该就没钱了,银行又假期放假,当时也是有点无助,伯利恒的前台MM想了想说要不你们刷老板支付宝吧,总不能让你们一点现金都不留,你们还要出去吃饭啊,真的超级感动,同时又告诉边上7-11有ATM能提现金,就是可能要手续费,无所谓了果断取了,然后还有ATM取现要选银联通道啊,否则取不了的

租车也是伯利恒的姑娘带着去的,找个一个老伯给了两辆小蜜蜂,旧旧的,600一天,其实新车也不过800啦,没有驾照是电瓶车,走不太远,老伯会问打算往哪边?然后给一张小地图很详细的告诉可以去哪,在哪停,看什么,然后回程给你们换电瓶

其实这一路游记写下来,吃的,住的,用的,路线,都没有特别去详细写,一是我不是那种特别细致的人比较随性,二是一直觉得很多时候个人的感觉感受是不同的,比如这一路推荐的夜市的各种美食,吃下来真的见仁见智,景点就更是了,所以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心去体会才最好,自己被误导过就一定不要去误导别人是真的

回头继续,我们骑小蜜蜂出门是中午11点半左右,下着雨,穿着雨衣,雨水打在脸上湿漉漉的,沿路的风景都挺小而精致的,直到龙磐公园,虽然还是在雨中,但是山海悬崖的浩瀚真的很震撼,庆幸当初没有放弃垦丁

回到酒店身上已经湿透了,开热水泡澡去寒气,休息了一下去垦丁大街吃饭,出门时候正好日落,天也晴了,船帆石的日落真的超级美

酒店对面的船帆石,总觉得不像船帆像个娃娃,哈哈

龙磐公园

鹅銮鼻公园,龙坑保护区区域因为大雨没开放

船帆石的夕,没有修图哦

垦丁大街青年活动中心停机车,往里走第一家原住民烤黑猪肉,我挺爱吃的,第二天大叔没出摊吃了另一家,顾得还是这家好吃

对了,湾湾很少有垃圾桶,垦丁大街后来有个商家告知你可以请你买吃的摊档帮忙收垃圾,不用一直提着

另外也想说真的不要乱丢垃圾,你扔了一个,就会有人跟着扔,我们回程时候看到边上有个“垃圾堆”以为是垃圾箱好开心把水杯扔过去,后来观察了一下不是,那是个灯箱,无语,只能又把杯子拿起来带回酒店了,但是那有一堆啊…还是挺要注意一下的吧

7-晴天一定要防晒啊,防晒,防晒

早上起床吃饭天晴了,心情不错,跟大叔又租了一天车,往西边去后壁湖,猫鼻头,白沙滩,在后壁湖伟哥海鲜充电,然后回酒店,景色还是那话,见仁见智

船帆石在蓝天映衬下是不是别样美丽啊,头天还纠结是不是选错住处,昨天逛下来觉得真的没有,首先垦丁就小小的,有个机车到哪都不过十几二十分钟很方便,船帆石反倒显得闹中取静,而且伯利恒和机车大叔服务都超好,觉得很温暖,就更坚定没有选错

猫鼻头公园,30台币门票,超级小小的,可是这是这么多天以来的第一个蓝天啊,开心

下午其实我们还去了垦丁国家森林公园,走错路问路人热心的帮忙指路,所以之前跟朋友交流,大家都说湾湾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人情,是真的,所有人都很热心很温和

然后下午回酒店路上觉得脖子有点热辣,中午回去调整的时候发现胸口有点红当时以为过敏了,下午回去洗完澡才发现是晒伤,真的晒伤了,但是心情真的超级开心😊

对了一定要注意防晒啊,垦丁的阳光超级通透,一个不小心就带了个大项链,不过虽然晒伤了心情还是美丽哒

8-龙磐草原日出,海上日出,美不胜收

阿里山好冷,冻头疼了今天不更新啦,发几张垦丁的图,真的不要错过,细节争取明天写

今天不更了明天要早起,手机效率低,垦丁真的超赞

2016-10-06 07:23

2016-10-06 08:56

想知道楼主的评价啊,怎么样?

2016-10-06 11:25

引用 玲珑看月 发表于 2016-10-06 11:25:41 的回复:

回复玲珑看月:啊?没看懂,什么评价?

2016-10-06 14:43

引用 burnpoppy 的图片:

美美美!

2016-10-07 00:52

2016-10-07 02:33

还有更新吗?

2016-10-07 09:05

引用 imws123 发表于 2016-10-07 09:05:27 的回复:

还有更新吗?

回复imws123:嗯嗯,要的,这两天天观鲸又下雨太累回来直接睡了

2016-10-08 03:49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0-10 10:04

引用 tmr_is_another_day 发表于 2016-10-10 10:04:52 的回复:

回复tmr_is_another_day:今天早上在一篇推广游记里看到一句话深以为然,说的是:无论我们在做什么,我们都应该为自己而活,活得“生机盎然”。所以说我不过就是在努力让自己过得没太多遗憾而已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