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台风,却不会错过小清新——台湾九天八晚自由行

桔小梗 (北京) LV.5
2016-10-05 23:12 788/5
  • 出发时间/2016-09-24

为什么去台湾

年假去台湾这件事,基本上是拍怕脑袋决定的。

我们是听着台湾歌曲,看着台湾偶像剧长大的一代,所以许多人去台湾是为了,嗯,情怀。我喜欢周杰伦,喜欢苏打绿,喜欢五月天,喜欢台湾的偶像剧,但决定去台湾时,并没有想到这些,只是想找一个轻松美丽的地方去休息几天。不想跟团,英语又不好,所以希望去的地方没有语言障碍,不想去海岛,又想看山水风光,所以希望去的地方有多样的自然风光,于是就定了台湾

出行时间定在了2016年9月24日——10月2日,刚好赶上台风梅姬(大陆称鲇鱼)登陆台湾,原定行程被些许打乱。好在是自由行,可以乱乱走,没想到走着走着,却被这个地方深深吸引。这里节奏很慢,人们表情平和;这里的人很热情,声音嗲嗲的很萌;这里城市不大不摩登,却干干净净交通方便;这里地形多样风景多彩,有美丽的城市夜景,有幽深的原始森林,还有深邃的大海,碧蓝的天空。

这里有许多展览,这里艺术先行,这里尊重所有原创,尊重音乐、艺术、美好,这里处处充满着小清新的调调。离开垦丁的车上,一路看着太平洋,看着山峦,听着《国境之南》,竟然生出了许许多多的不舍。。。

出行前准备

办证照。需要两证一签,台湾通行证,入台证和G签,台湾通行证和G签可以在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办理,网上预约后过去就可以,一共每人50块,入台证不能个人办理,需委托旅行社,这个可以求助淘宝,大约200左右。

买机票。我们提前一个半月买的东航的转机航班,北京台北桃园来回,在上海转机,往返每人2046。去台湾的航班很多,如果是工作日,价格会更便宜。一直以为越早越便宜,但大概行前20天我又关注了下,我买的航班降价变成了1800,所以有时间慢慢挑的朋友可以关注一段时间机票价格,等到合适的价格出手。我选的去程航班是早上七点五十飞,到台北下午两点,回北京的航班是下午三点台北飞,这样第一天和最后一天都有半天时间可以玩。

定住宿。我的机票和住宿都是携程上订的,其实住宿还有很多平台,比如大鱼、自在客、booking等等,因为懒,而且用惯了携程就没考虑别的平台。台湾民宿很发达,很多人都是冲民宿去的,但我更喜欢酒店,所以基本都是订的酒店,我选酒店的方法基本就是携程里面选择位置,然后按销量排列,选销量高评分高的。关于住宿每个人喜好不同此处就不具体推荐啦,大家多看看评价比一家之言有用~

交通。除了嘉义到奋起湖的阿里山森林小火车车票是淘宝提前订的,其他基本都是现场买的,都有座。花莲台北一段售票员说是最后两张了,很幸运。另外携程和马蜂窝都有高铁八折券,台湾高铁官网也有最低六五折的早鸟票,行程确定的可以买。我们不想被事先买好的票限制时间,就没提前买。

物品。每次旅行都坚持带最少的东西,能在目的地买的都到了再买,这次也是,防晒什么的日用品都是台湾买的,遍地都是屈臣氏康是美和711,很方便。遗憾的是衣服带少了,计划是休闲之旅,休息为主,化妆品和漂亮裙子都没带,只带了最舒服的衣服,可是到了景点拍照的时候就后悔了,而且因为一直换地方,衣服洗了干不了很麻烦。下次出行,还是要多带几件漂亮衣服。相机带的是轻便的微单,以下所有照片均出自微单或手机。

行程安排

DAY1(9.24)
下午两点到达台北, 象山看夜景,逛宁夏夜市,宿台北车站附近。

DAY2(9.25)
游览中正纪念堂,国父纪念馆,故宫。
下午六点高铁去台中,逛宫原眼科,宿台中火车站附近。

DAY3 (9.26)
乘台铁从台中嘉义(6:43至8:01),同车站换阿里山小火车嘉义至奋起湖(9:00-11:20),阿里山溜达。
下午4:10,嘉义公车返回嘉义,6:35至7:49,自强号嘉义高雄。游六合夜市,宿高雄火车站附近(原计划宿阿里山,因台风提前离开)。

DAY4 (9.27)
台风登陆,游美丽岛捷运站,高雄酒店待一天,宿高雄。(原计划游玩阿里山祝山线看日出)

DAY5 (9.28)
上午拼车高雄垦丁,下午游玩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
宿垦丁大街。

DAY6 (9.29)
游玩垦丁,上午东线:帆船石、最南点、龙磐公园、风吹砂;下午西线,恒春、南湾、猫鼻头、关山

DAY7 (9.30)
拼车垦丁花莲,经纵谷线,经多良火车站、博朗大道、池上、北回归线、瑞穗牧场。
宿花莲

DAY8 (10.1)
拼车游花莲,清水断崖、太鲁阁公园、七星潭。
台铁普优玛号花莲台北(4:00至6:10),逛西门町,宿台北西门町附近。

DAY9 (10.2)
台北,参观总统府,下午3:00航班回程。

Day 1:象山上看台北万家灯火

大清早赶东航7:50的航班起飞,在上海转机后14:00到达桃园机场。下飞机后出口就有货币兑换和中华电信的柜台,当天兑换汇率是4.59,我们换好钱后听说直接银联ATM取款的汇率是4.67,类似状况沿途常常发生,不禁感慨功课做不足总是要付出代价的。在中华电信的柜台买了张电话卡,来之前没来得及在淘宝买,本以为会多花钱,结果机场500台币,十天流量吃到饱还包含100台币话费,几乎跟淘宝一个价了,很值。出机场后坐国光客运的机场巴士到台北车站,台北车站是一个大的交通枢纽,高铁、台铁、捷运和巴士都在这,去哪都方便,所以当天我们选择住在台北车站附近。

安顿好住处不到下午四点,原来计划去逛逛士林官邸,在士林夜市吃个小吃,不过那天突然想看夜景,百度了下市区能看夜景的地方,就搭捷运去了象山。去捷运站路上路过711,为我们的两张悠游卡充了值,吃了路边锅贴小店的锅贴,路过著名的50岚,点了杯招牌波霸奶茶。对于不爱喝奶茶的我,喝起来那感觉就是,嗯,果然是……奶茶味。

捷运象山站出来按照提示牌走大约十几分钟就到了象山步道的入口,开始爬山,大约二十分钟可以爬到一个观景平台,可以看到101大楼。因为晚上没有别的计划,所以我们慢慢走,一路看台北的天空暗下去,看万家灯火渐渐亮起来。

第一个观景平台到达之后,再往上继续走几分钟是六巨石,许多游客在那里合影,我们继续往上走,又到一个视野开阔的地方,看着101大楼和山下的整个台北,山风很凉,但我们站了很久很久舍不得走。

邢先生说,香山上可以看到整个北京,会不会也这么漂亮。是啊,北京更繁华,更现代,夜里应该会有更璀璨的灯光,更美的夜景,但我们居于此,所以不曾有度假的心情,就不曾看见如此美丽的夜景,才在台北的夜空里,看到舍不得离开。

象山下来,本想去士林夜市吃东西,看了下路线有点远,就去了台北车站旁边的宁夏夜市,熙熙攘攘,仍然是没做功课,于是挑排队人多的地方吃东西,入口处有一家赖氏蚵仔煎,刚到时排了好长好长的队,我们看着几十人的队伍打了退堂鼓接着往后逛了,一路吃吃吃回来,发现人没有那么多了,虽然很撑,邢先生还是去买了份蚵仔煎,终不负吃货之名,回来翻攻略时无意中看到赖记蚵仔煎竟然也是久负盛名的一家。印象中比较好吃的有盐酥鸡、包着蛋黄和肉的香芋球(忘了叫什么名字但是真的很好吃),只顾吃竟然忘了拍照片。

Day 2:台北一日

台北的第一天晚上,失眠到深夜才睡去,于是第二天睡到了自然醒,十点钟才出门。因为准备晚上去台中,所以早饭后先把行李寄存在了台北车站。其实可以免费寄存在酒店,下午离开时再回来拿,但是我和邢先生懒到连这几步路都不想走,结果看到台北车站的自助寄存处每三小时70台币的收费着实心疼了一把,寄存完行李去捷运入口的路上看到了第二家寄存处,一天100台币,想到我们一天210台币的寄存费,又着实心疼了一把。

搭上捷运直奔中正纪念堂而去,出来就是景点。晚上有活动,自由广场上正在搭架子。不同于故宫这种中国传统建筑的大红色传统风格,自由广场和中正纪念堂都是白色建筑,一种很简洁的庄严。

走到中正纪念堂里面发现围绕了很多人,原来刚好赶上士兵换班仪式,很幸运。看完了整个仪式,军人动作有力,换完班站的笔直,肃然起敬。尤其可敬的是,换完岗,新上岗的军人会笔直得站在哪,手持枪,一直一动不动到下次换班。

国父纪念馆也是到台北的游客踩点必到之处,我和邢先生不能免俗地跑去拍游客照了。非常幸运的是,到国父纪念馆时,刚好又赶上了卫兵换岗。

其实,可能因为没有文化认同感,中正纪念堂和国父纪念馆并没有引起我和邢先生的强烈共鸣,只是觉得建筑漂亮。景点小,所以我们逛的很快,逛完正好中午,邢先生大众点评了下,发现有一家“林东芳牛肉面”评价很高,于是我们按照百度地图的导航坐了三站地捷运过去,出捷运后按照百度地图的步行导航一路走,路过忠孝东路,忍不住哼唱起“忠孝东路走九遍”。穿过忠孝东路,站在了百度地图的终点处,看不到牛肉面的影子,路面有个发传单的便利店女孩,我们过去问路,女孩并未听说过这家,拿着我们的地图热情得找了半天,发现导航的目标就是附近,困惑不已中,又热情得告诉我们哪里好吃,哪里正宗,而没有一味推销她传单上的汉堡王。不死心地继续往前走,换了google地图,发现目标在反方向,我们绕了一个圈。终于承认,在台湾,google比百度靠谱得多。按照google导航走了十几分钟,看到了特别不起眼的林东芳牛肉面,却大门紧闭,我们站在门口发愣时,几个年轻人兴冲冲走过来,看到关门的林东芳,奇怪得惊呼“啊,怎们没开门?”翻手机的女孩又惊呼:“啊,林东芳周日公休欸!”就这样错过了林东芳,往前走到十字路口处,在另一家街边小店吃了牛肉面,店里的小电视播放着台风的动向和预报,顾客都是本地人,嗲嗲的聊着家长里短。邢先生点了台湾啤酒,我想起了一起喝台湾啤酒的程又青和李大仁。台湾的牛肉面里的牛肉真的是大块牛肉,竟然让我们不习惯了。

值得一提的是,这几天在台湾吃吃吃下来,发现台湾这种一家人经营的小店特别多,而且不管多小的店,每周都有一天公休,基本都会在墙上很明显的贴出公休日。这在我们看来,很可贵。我跟邢先生说,如果我们有一家小店卖牛肉面,或者卖饼干,随便做什么小生意,我肯定舍不得每周关门一天休息,别说每周了,每月一天都舍不得。看台湾小店的老板,不紧不慢得为我们做着吃的,热情得笑着为我们服务,看上去就悠闲而惬意,想到他们都能每周心境平和地关门一天,或休息,或和家人出游,脑袋里一直有一根发条紧绷的我们,是不是该想一想我们在忙叨叨地追赶什么,是不是会错过沿途美丽的风景?

不紧不慢吃完饭,打车去了故宫。台湾打车好贵,七八公里的路,花了大约八十块人民币。不同于北京的故宫,台北故宫是一座很现代的博物馆。我们走进展厅,那些几百年上千年的书画、器物,就这样穿过无数的岁月,猝不及防地出现在我们面前。邢先生眼睛都看直了,“天哪,汝窑瓷器!”,“天哪,这是文征明的画耶!”,“天哪,核舟?”,“天哪,这是汝窑那个水仙盆!”邢先生说起这个水仙盆,说这是不可多得的完美之物,表面光滑无裂纹,是很难的工艺,传世的仅此一件。被献与乾隆后自然也被倍加珍视,偏偏乾隆喜欢在古董上刻诗,于是在这个水仙盆底部刻下了自己做的一首宫廷打油诗。“暴殄天物,遗憾至极”,邢先生连连感概。台北故宫是个值得细细逛一天的,我们逛了一下午,只是粗粗掠过。故宫里会有主题展览,时时不同,所以常看常新。另外嘉义有个南故宫,最著名的翠玉白菜在南故宫展出,虽然错过却不觉得遗憾。

从故宫出来,坐高铁去了台中。因为第二天准备去阿里山,觉得台中过去近一点。后来想想,明明嘉义更近,为什么不住嘉义呢?是呢为什么呢,也许当时订酒店脑子进水了吧?不过也懒得换酒店了,就还是原计划住台中了。酒店选在了台中车站附近,刚好宫原眼科也在附近,去吃了传说中全台湾最好吃的宫原眼科冰激凌。口味非常多,清爽不油腻,我喜欢。邢先生说,也许这就是住在台中的意义?

Day 3:阿里山,仙境里开出来的小火车

阿里山是此行很期待的目的地。喜欢原始森里,喜欢小火车,来之前特意在淘宝加钱买了阿里山小火车从嘉义到奋起湖的车票,还定了阿里山里的住宿,但因为当天预计台风要来,会有风雨,海上预警已经发布,所以我们一度纠结要不要放弃。前一天晚上看着我闷闷不乐,邢先生说,咱们早上起来看天气,只要不下雨,咱们就上山。

早上幸运的没有下雨,所以搭乘六点四十的台铁火车从台中到了嘉义,到嘉义八点,因为台风预警已经发布,所以决定不再山上住宿当天回来,所以将行李寄存在了嘉义火车站。从台中嘉义这一段台铁比高铁更方便,因为嘉义高铁站和台铁站不在一起,而阿里山森立火车在嘉义台铁站乘坐,所以如果坐高铁,还要起码留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换车站,并不节省时间。当然我又一次问自己,为什么要住在台中不住在嘉义呢?如果住在嘉义火车站,可以睡到八点半出门。也许为了冰激凌吧,我和邢先生又哈哈一笑。

阿里山森林火车自从几年前被台风毁掉一段后,至今未完全恢复通车,只能到奋起湖,平日一天只有一趟车上山,9:00——11:20,只有四节车厢,我去当天有台风预警,依然坐满,所以最好还是提前订票。

小火车摇摇晃晃爬上了山,一路在森林里穿梭。

中午到达奋起湖,其实这里也是一个景点,但我们计划当天下山所以没有游览,买了著名奋起湖便当,直奔阿里山去了。奋起湖到阿里山有公车,但是比较少,所以我们在公车站拼车上去的。我和邢先生手提奋起湖便当,一直到上了阿里山,坐在了阿里山小火车站里,才终于开始大快朵颐。

阿里山门票300台币,进去就是阿里山火车站,景区内也有小火车,神木线,沼平线和祝山线,不坐火车的话也都有步道,神木火车站和沼平火车站离阿里山站火车几分钟的距离,祝山线能到达看日出的地方。一般的游览顺序是第一天玩神木线和沼平线,第二天祝山线看日出。以我和邢先生的脚力,神木线和沼平线全走路下来都不在话下,还是考虑到下午要下山,所以我们从阿里山站坐火车到了沼平火车站,这一段主要是上坡,然后走路到了神木车站,又走回了阿里山站。

进到阿里山时,天放晴了。浓雾之外,露出了干净的蓝天。

坐小火车到沼平车站,阿里山的小火车和车站都很漂亮,原木色的车站,大红的小火车头,精致清新。

从沼平车站往神木车站走,刚出车站时,阳光竟然出奇灿烂,邢先生拿着微单随手拍拍,竟然留下了此行我很喜欢的一组照片,也许以后看到会开心,想起这年我三十岁高龄的,小清新。

阿里山里,满山都是高高直直的大树,山里雾气升腾,仿佛仙境。可惜天气不好,没有阳光一缕一缕透进来的景象,可惜镜头无法表现出所看景色美好之十一。我站在树下,抬头看着这些笔直的大树,突然想到暮光森林里,帅帅的吸血鬼家族从那个森林里冲出来的样子。

嗯,把我放在了上面的照片里,只是为了表示下树有多高。

有我爱的原始森林,当然开始撒欢,于是在下面的树下,崴脚了。

还好一会就不疼了,接着走。走着走着,雾越来越大,有时候能眼睁睁地看着一团雾升起来,然后浓到化不开。

走着走着到了神木车站,如果赶时间可以在这坐小火车回到阿里山站,此时下午两点,之前路上已有广播说因为台风即将来袭,阿里山将于下午两点半禁止游客进入,但山里天气还好不曾下雨,意犹未尽的我们决定继续走路。神木车站一面依山一面临谷,山中雾气已浓,从铁轨两边的大树间弥漫出来,像是宫崎骏动画里的场景,单纯美好。我忘了台风,跟邢先生说我要在这里等一辆小火车开过来,我要看仙境里开出的小火车是什么样子。邢先生跑到站台,兴冲冲地告诉我,五分钟后火车就到。又是一个,刚刚好的小确幸。

接着一路森林中走到阿里山车站,到车站时才三点四十,如果不是台风,真的想在山里再溜达一天,即使以我和邢先生的懒人特质不会爬起来看日出,但是祝山线我是准备走一走的。

带着遗憾坐嘉义公车回到嘉义,车程不到三个小时,价钱也比火车便宜很多,班次也很多,如果买不到森林小火车的票,或者懒得在奋起湖折腾转车,上下阿里山都可以直接坐这个公车,阿里山站的711就可以买票。

嘉义火车站我们直接坐台铁到了高雄,依然住在了火车站附近。晚上打车去了六合夜市。又幸运的喝到了网上很火的郑老牌木瓜牛奶。吃完入口处的面线和肉燥饭,没来得及逛接下来的六合夜市,我被康是美吸引,开始了停不下来的买买买。后来发现,康是美和屈臣氏哪里都有,价格即使不完全一样,算下来也差不了多少钱,完全可以都留到最后一天买。

Day 4:台风登陆,宅酒店一日游

本来这天的行程还是在阿里山,因为台风提前去了高雄,携程很厚道地全额退了阿里山酒店房费。夜里开始下雨,当然我是没有听到,睡到自然醒,起床后发现外面风雨不大,我和邢先生拿把伞想去商场逛逛,捷运三站地外就是新光三越等大商场,去了之后发现全都停止营业。不甘心的我们又搭捷运去了景区汇聚区西子湾,逛了逛小小的铁道故事纪念馆,真的好小好小。上了景区接驳车,好心司机告诉我们景区都已经封了,去了也什么都看不到,于是我们又灰溜溜下了车,搭捷运回酒店。路上路过美丽岛捷运站,游客打卡照。

Mos汉堡、麦当劳、711备足了午餐晚餐和零食,回酒店宅着,一边看电视,一边拿ipad看电视剧《我可能不会爱你》。电视上所有的台都在实时跟进台风信息,屏幕里大风大浪,酒店里风平浪静。为了应景专门找的台湾电视剧,电视剧里程又青和李大仁正在胶着,刚刚过完三十岁生日的我,看到程又青三十岁的焦虑、慌张,感同身受。还好邢先生一直在身边。

晚上吃泡面,邢先生因为在泡面里迟到了大块牛肉兴奋不已大呼小叫。

这一天竟然过的很惬意。

Day 5:看垦丁海生馆的鱼儿游来游去

又一次睡到自然醒,不紧不慢在高雄黑豆豆浆吃完早餐,溜达到酒店附近的客运站,发现去垦丁的车都要下午两点才发车,本来准备回酒店宅着,路上遇见有垦丁司机问要不要拼车回垦丁,邢先生一番讨价还价之后,我们回去收了东西踏上了垦丁之旅。

约定的重点是垦丁大街,google之后发现海生馆离垦丁大街二十多公里,而且在我们过去的路上,于是就在海生馆下车了。

海生馆看了一下午鱼。水很蓝,鱼很美。

光太美,海洋生物太神奇,我看的入神,于是,又把脚崴了。

很多小朋友来参观,真幸福。

又是很幸运的,遇上了两次喂食活动,我们像小朋友一样用力欢呼和鼓掌。

海生馆出来,坐公车到了垦丁大街,入住预定的民宿。又要提到711,真的遍地都是,而且很万能。相机内存满了,在711买到了内存卡。又一杯50岚,加一份大大的一品卤味。

Day 6:机车少年的垦丁一日

垦丁的第二天,天微微晴。没有大太阳,湛蓝的天,但也不再阴天。

邢先生租了辆小电动车,从垦丁大街沿着马路开过去,沿途经过帆船石、鹅銮鼻灯塔、最南点、龙蟠草原、风吹沙。除了鹅銮鼻灯塔公园大一些,其他的地方真的都只是一个“点”而已。在鹅銮鼻公园逛了很久,穿过了许多没人走的小路,一直走到了海边,又穿过幽深小径绕回到灯塔,腿上留下了若干蚊子咬的包。其他景点我们基本上是下车逛一逛就接着前进了,一路享受沿途的风光。

多云天气,拍出来的照片灰蒙蒙的,还是有点小遗憾。

中午回到垦丁大街,依然是跟着大众点评找吃的,去了“巷子里海鲜”,三杯鸡和情人的眼泪很好吃。

下午从垦丁大街往西开,去了恒春古镇,因为阿嘉的那句台词: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

提着从恒春古镇买的柚子,我们到了南湾。吃着柚子,南湾下雨了,然后又晴了。

雨停后去了猫鼻头,看到了蓝一些的大海。

听说关山的日落是世界上十几大最美的日落之一,所以我们开往了关山。邢先生自信地开出了很久发现走错了路,于是折返。去关山的路需要爬坡,小电动载着我们两个人,突然间熄火了。路上没有别的车,我们摆弄小电动时,有一辆黑色商务车路过,没过一会,竟然发现那辆车倒了回来,司机开车门探出头来,热情的问我们怎么了,是不是机车出了问题,需不需要帮助。虽然我们的问题已经解决了,但是我们依然深深的感觉到了台湾人民的温暖。

经过这一番折腾,我和邢先生冲到关山时,看到几个人走出来,跟我们说,太阳已经落下去了。既然到了,还是买票进去了。其实太阳还没有落到海平面下,但是云层太厚已经看不大到了。

关山回去,天已经开始变黑,迎面驶来的车本来开的远光,看到我们之后司机马上换成了近光,这样两次之后,邢先生忍不住感慨台湾人民的善意,感慨下班路上那些来来往往开着远光灯的车的戾气十足。

看着关山的日落,我和邢先生不约而同想到了去年在巴厘岛看到的那一场日落。那次旅行,在全球十大日落胜地之一的金巴兰海滩没有看到震撼心灵的日落,却在有一天随意溜达时,在一个无名海滩,目睹了一场绚烂的日落,和那一片仿佛被火烧起来的灿烂的天空。

所以,许多事情也许无需刻意,最美的风景总是在毫无准备时突然出现,旅行是,人生也是。

Day 7:垦丁至花莲,雨中的花东纵谷

这一天基本在车上度过,之前就决定拼车走纵谷线一路玩到花莲,沿途玩多良火车站,博朗大道,池上,北回归线,穗瑞牧场等景点,前一天临时在垦丁大街找的拼车,坚持坐九座小车,出了较高价钱,第二天司机却临时说九座车没拼成给我们安排了中巴,司机一直道歉,我们不情不愿地上路了。

离开垦丁时,发现垦丁的天气大好了,路过南湾,看到了前两天不曾看到的蓝天和大海。这一次错过了最美的垦丁,是为了给我们再来一次的借口吗?

垦丁花莲的公路路线有两条,山线和海线,我们选的山线,也就是走花东纵谷。海线一直沿着太平洋走,山线最初一段是和海线重合的,中间跟海线分开走中央山脉和**山脉之间山谷中的公路,两条线路经过的景点不一样。除了公路,还有一种方式是从垦丁先到枋寮,再坐台铁从枋寮花莲,这一段铁路大约四个多小时,也是一直沿着海走,快一点,但是不能游玩途经的景点。

刚从垦丁出发时,天还是晴朗的,最初沿着太平洋走的那段路,我一直一直在看着窗外,台风之后雾蒙蒙的太平洋,呈现出不透明的蓝绿色,有些像加了牛奶的tiffany蓝,白白的云彩遮住天空,阳光柔和,车窗是画框,整幅画里一半海,一半天,濛濛雾气,自带小清新滤镜。

多良火车站就是个很小的车站,基本上车都是路过不停车,因为风景优美,引得许多人专门过来一看。简单的铁轨,简单的红色栏杆,一面是海,一面是山,简单干净的画面,我非常喜欢。

刚巧看见一辆火车飞驰而过,这一次遇见台风,大的运气不太好,却遇上许多小幸运,比如中正纪念堂和国父纪念馆的换岗,比如多良火车站的火车。

过了多良火车站不久,车就进了两山之间的纵谷,我对太平洋依依不舍,这样的海景我真是看一天也不会腻,我想下一次,我会选择走海线,或者直接搭台铁,一路拥抱太平洋的风。又走了大约两个小时,到达第二个景点,池上便当,池上主要种植水稻,池上的米是台湾最好的,在台北高雄垦丁都看到有池上米,池上便当的招牌,这次终于吃到了最正宗的池上便当,排了很久的队。

除了卖便当,其实这是一个小小的纪念馆,记录了池上的前世今生。故事馆一如既往的软萌。

池上时开始下雨,吃完便当到博朗大道时雨已经不小了,整车的人都表示不愿下车,可是我太期待博朗大道了,其实选择山线就是因为这条两边是大片稻田的公路,所以我和邢先生飞奔下车冒着雨冲了过去,因为只有我们两个下车,所以我们并没有走到博朗大道,只在景区简单看了看。大块大块的稻田,阴着天依然绿的发亮,是我最爱的田园风光。好想在这里骑单车,在这里肆意奔跑,好可惜不能在这多待一会。

雨中继续出发,雨越下越大,到达北回归线标志时,车上大部分人都下去拍照,我没有下车。不喜欢这种只是一个牌子的景点,就像一只很排斥在景区大门口拍到此一游的照片,觉得这并没有什么意义,我更喜欢纯粹干净的美景。

沿途的最后一个景点是瑞穗牧场,小小的牧场,有奶牛和鸵鸟,因为下雨,动物们都没有在草地上活动,牧场旁有商店,买各种牛奶制品,冰激凌很好吃。简简单单的小牧场,在大陆几乎不能算作一个景点,但非常干净,有漂亮的小路和围墙,浪漫的小店,竟然让它变成了一个非常小清新的地方。

快到花莲时雨很大,到达酒店时却发现路面还是干的。预定的公园路的统帅大饭店,位置很好,繁华区,离自强夜市和文创区都近。入住后去吃了网上评价很高的公正包子,导航找过去发现又是家小小的店面,在垦丁消费习惯后,觉得实在是物美价廉,尽管没有网上说得惊为天人的好吃,味道真的不错。吃完饭溜达到文创区,其实做攻略时并没有这里,只是晚上下雨了,夜市不想逛,而附近刚好是文创区,就过来了。类似北京的798,原是荒废的工厂,后被改造成艺术区,各种讲座,表演,展览,原创品。那天晚上,演讲厅里一位花莲本土的作家在聊他的新书,许多读者听得认真,我们过去时讲座已经开始,就没有进去打扰。表演厅里有传统打鼓艺术表演,还有各个小展览,卖原创品的小店,台风关系原创集市没有开,牌子孤孤单单站在一旁。

拿了张九月份活动介绍表,发现文艺活动真的很丰富,涉及各个方面。想到在国父纪念馆外看到的九月讲座通知,故宫博物院看到的主题展览介绍,觉得台湾人民真的是太幸福,在这么强的艺术氛围中长大,看着各式展览,听着各式讲座长大,应该比一路在盲从中长大的我们更能找到自己吧。

北京其实也有许多展览,但单程动辄三四十公里的路程,着实让人望而却步,多么羡慕这种饭后溜达就能走到艺术区、就能听到感兴趣的讲座的地方。

让,艺术先行。

Day 8:花莲一日

花莲公共交通几乎没有,必游景点清水断崖离市区三十公里,只能包车或拼车,于是报了个携程的拼车一日游,九座小车,当天八位游客坐满。先到了清水断崖,去了两处观景地,天气不太好,司机师傅说天气好的时候,清水断崖下的海至少能看到三种颜色。不过仍然很美,只是照片拍出来有些乌突突。

然后去了太鲁阁,因为台风,绝大多数步道封闭,只走了一条步道。太鲁阁国家公园实际是个很大的区域,好玩的步道就有十几条,能玩好几天,主要看的是山脉和山谷,比较典型的点走燕子步道和长春祠,台风过后都还没开放,遗憾错过,只能远远的看了一眼。

太鲁阁的山和峡谷类似我原来看过的山,更雄伟些,河流也更湍急,台风影响河流中夹杂着很多泥土,看上去像是奔流的水泥。

从太鲁阁出来经过牌楼,司机很贴心的留出了拍到此一游照的时间,我没什么兴趣就没拍。

接着到了布洛湾,一个小小的展馆讲了原住民的生活,我和邢先生被自然风光吸引,直接冲上了展览馆背后的步道,走了一段台阶上都长着苔藓的绿绿的路。邢先生一直在喊空气真好。

午饭吃的台湾牛肉面,依然是大块牛肉,然后到了七星潭。这时天气开始逐渐变晴,云雾缭绕的远山边开始能看到蓝色的天。七星潭不同于别的海滩,它没有沙子,都是鹅卵石。据说,将七个鹅卵石叠起来,可以许一个愿望,据说,鹅卵石叠得越高,愿望越灵。我和邢先生玩的不亦乐乎,然后,就这样坐在这,不愿起来。

我在岸边奔跑,跳跃,留下了一堆蹦起来的照片。三十岁又如何,还是可以满满的少女心。

大家约定一个半小时候集合。时间快到了恋恋不舍离开七星潭。一直很排斥跟别人一起玩,就是因为总会有个期限,玩的时候就用要看时间,不能彻底放松,随心所欲。

离开七星潭时三点半,一日游行程其实已完成,司机师傅看时间还早主动说再带大家去鲤鱼潭,因为我们晚上住台北,就没再去了,让司机把我们放在了花莲火车站。花莲台北这一段火车票是非常难买的,由于之前行程不定所以没提前买,我们已经做好了一路站到台北的打算(站票不能网上订只能现场买,而且普悠玛号太鲁阁号之类快车不卖站票只能买慢车),结果到售票窗口时,售票员说,只有最后两张票了但是不在一节车厢你们要不要?就这样我们坐上了四点钟的普悠玛号。

花莲的一天,天都阴阴的,还不时下起雨,离开花莲时,天气却大好了,厚厚的云层散去,露出大片蓝天。我这些天在台湾,能看到小小的蓝天都是奢侈,偏偏在台湾的最后一天,离开花莲的普悠玛号列车上,点缀在蓝天上一团一团的云朵,高高底底,深深浅浅,组成了这些天来我看到的最美的天空,勾引我再来一次。

下一次,真想就坐在七星潭的鹅卵石上,从清晨,一直看太阳落下去。

两个小时的行程,六点零八分到达台北,入住西门町的酒店。晚上吃到了著名的阿宗面线,也是网上传说中好吃到飞起来的美食。我和邢先生觉得还好,此次台湾之行,吃了很多很多网上很红,据说好吃到飞起来的台湾美食,其实我们都只是觉得还好,也许那些美食包含着太多情怀,而我们已经过了享受情怀的年纪?

去家乐福的路上,看到了小剧场,一个年轻的乐队在表演。台北周末音乐不断电的主题活动。我跟邢先生说,阿信是不是就这样走出的台北

这一天,在西门町买买买到了夜里十二点,没来得及逛诚品书店和无印良品,嗯,这是一趟计划赶不上变化的旅程。

Day 9:再见台北,再见台湾

最后一天,下午三点的飞机,早上又睡到十点钟出门,原计划的逛吃只能取消,拖着箱子直奔总统府,我正说着:哎呀我还没有迟到传说中的豪大大鸡排呢,邢先生指着入口的那个角落,那不是豪大大!买了豪大大当天第一份鸡排和香芋球,鸡排比我的脸还大,鸡排和香芋球都很好吃,心满意足。

总统府,我们拖着箱子在这里拍了张游客照,就奔向机场免税店了。

桃园机场有很多主题候机室,比如电影金马奖,比如hellokitty,比如原住民。连机场都透出丝丝情调和艺术气息,流连忘返。

再见台北,再见台湾

写在最后,此行感受

2号深夜到达北京,今天趁着假期没结束,热情还在,写下这篇流水账的游记,希望给朋友们制定计划时参考,也希望许多年后能够和邢先生一起回顾,图个相视一笑。

总体感觉台湾玩起来很轻松,每个景点都很小,没有很长的距离,既适合情侣、朋友出游,也适合亲子游。台湾的人,很热情,很友好,日子过的很休闲。台湾不会有人宰客,人们很热情,可以只管开心玩耍不用担心被骗。台湾捷运上的博爱座永远是空的,没有垃圾桶也没有人乱丢垃圾。台湾遍地都是便利店,既可以充悠游卡,也可以买火车票汽车票,甚至可以提供热气腾腾的一日三餐,非常方便。台湾岛有各式各样的风貌,它仿佛有一种魔力,我还没有走,已经想着要再来一次。

遇上台风,始料未及,也因此错过了蓝的透彻的垦丁,彩色的花莲,以及阿里山森林里一缕一缕透过古树的光。但是却没有错过台湾的美丽和清新。这本就是个出处透出嗲嗲小清新的地方,从捷运里软萌可爱的宣传标语,到某辆火车上涂满的hellokitty图案,到处处无意中出现的听过的歌曲中、看过的电影中出现的场景……而这几天时刻弥漫的薄雾,给这整个岛,都笼罩上了一股小清新的气氛。

去的时候并无情怀,走的时候,却仿佛又有了摆不脱的情怀,曾经伴着我的青春的那一个个名字,那一幕一幕不停的闪过:五月天、苏打绿、周杰伦、海角七号、我可能不会爱你……

也许我们应该早点来,如果我们二十岁的时候过来,我们会有更多的感悟,关于青春,关于成长。不过,三十岁的我们,虽然有些晚,虽然不再有可以肆意挥洒的青春,仍然可以保有拥抱小清新的那份初心。

2016-10-06 10:14

2016-10-06 11:06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0-06 11:25

2016-10-07 07:14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