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三姐一日游

老罗嗦 (黔南) LV.3
2016-10-05 23:22 975/4

以前出差途经宜州多次,从未有过停留。这次国庆长假临时动议,邀上老友两家四口,决计“深度”刘三姐的故乡,于是花了两个小时查资料、做功课、定行程。

4日8点半,早餐过后从独山县启程。高速路车不算多,但进入广西界特别是在南丹县境内,限速点特别多,而且80码,270公里跑了3小时!

第一站宜州博物馆,参观免费,停车5元。了解一个城市的人文历史,除了涨知识,也是对这个地方的尊重。两层楼的展厅布置得不错,历史的变迁、民族的习俗,特别是解放后的“十年大事记”,节奏感很强。

第二站是下枧河景区,实际是从下枧河这个点,乘村民自制的机动船前往流花寨。国庆价格稍涨,每人50元。两岸翠竹,碧水蓝天,风光旖旎。水路约15公里、40分钟,途经中枧、龙州、壮古佬等“码头”,但不停靠,估计在这些地方也可以购票乘船。

流花寨,有个“刘三姐故居”的纯人造景点,每人60元。上岸正好演出时间,赶紧围观,恰逢山歌互动。一哥们出题,让歌手以“两学一做”为内容编词演唱,主持人估计不太时政,瞠目结舌。但山歌手哪样场合没见过?眉头都不皱一下,朗声唱道:“党的政策就是好,壮族人家齐感谢;两学一做抓得紧,党员群众受教育”,鄙人当下也是佩服无比。

“刘三姐故居”,正如“孙悟空故居”,纯粹人工打造。见过人造的,没见过造得这么假的!整个流花寨的故居景区,除了刚才演出的“对歌台”,还有一顶迎娶新娘的花轿和三间茅草屋,分别是刘三姐、阿牛哥、王媒婆的“故居”,都是家徒四壁。只是媒婆的对联很搞笑,“三寸滑舌哄雀鸠同栖”“一张油嘴哄狐狸团转”。

第三站,古龙河竹漂,距下枧河约10公里,山路平整,车程20分钟。选择了景区管理处后面的村民漂,平时每船(机动竹排)80元,国庆每人40元。官方价格每人80元,也是外包村民。给我们服务的是小覃师傳,很实在,电话18675057388,可以提前预约并折扣。

十万大山的泉水在这里汇集成河,水在山旁,山在水中!水质清澈,两岸碧绿。夕阳西照,水波粼粼。一柱擎天的孤峰,悠闲游弋的群鸭,嬉水撒欢的幼童,心中的世外桃源

这么优美的自然风景,个人评价并不差于桂林漓江山水。但如此景观尚未开发造福黎民,实乃遗憾万分。搭配了四句诗词表达作者当时的心情:
        小小竹排江中游
        半山半水半痴愁
        养在深闺人未识
        一江春水向东流

第四站是宜山老城。20年前为宜山县,后撤县建市改名宜州。感觉旧城风貌的基础,要比平遥古城的好。政府若重视并往此方向发展,假以时日必将人气旺盛!标志性建筑是四牌楼,建于嘉庆十四年,即1809年,比美国建国的1763也少不了几年。不过杂草丛生已然荒夷,莫非暗示美帝国主义也如秋后蚂蚱,蹦不了几天了?

第五站浙大广场,住于市一中旁。有原校长竺可桢塑像,有校歌校史等石刻。日寇入侵期间,浙大部分师生于1938年冬西迁宜州办学一年,落后就要挨打,千古颠扑不灭的真理。可惜原址不再,不然倒是拜谒文魁的好去处,希望儿子三年后也能高中浙大。

下午6点半结束游览,返程又是3小时。一路女人话多,谌比汽车发动机!全部花费903元,志得意满。

宜州博物馆一景,有点《捉妖记》的感觉

刘三姐的山歌文化研究

十年大事记,简明扼要真实,对史实不刻意回避

下枧河至流花寨的沿岸风景1

下枧河至流花寨的沿岸风景2

下枧河至流花寨的沿岸风景3

我们乘坐的机动船,虽然简陋,但是设计合理、安全感强

边乘船边划水,不要不要的

下枧河至流花寨的沿岸风景4,藤蔓竟然缠上桉树!

演技派自拍达人,么么哒、思密达

流花寨的铁索桥。面对桥,左岸下船购票进入“刘三姐故居”,游览后过桥上船返回。若不关心故居的建设,也可直接随船掉头右岸,稍等片刻即可回程。

故居的门票60元,个人评价只值10元

演员很卖力,脸嘴很周正

不认识,芒果吗?

内容很搞笑,可惜搞反上下联

新近出了个女网红,江湖人称某某娟

古龙河乘坐的竹排,后置汽油推进器。貌简,但非常符合力学原理,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穷的!

乘风破浪时

古龙河水清又清
我编斗笠送红军
军爱民来民拥军
军民团结一家亲

古龙河畔一柱擎天,大自然造物弄人

清澈见底的古龙河,春江水暖鸭先知

天蓝、地洁、山青、水秀

江山如此多娇,风景古龙独好

宜山老城的四牌楼,车辆从旁边通过

建于1809年,县级文物,保存基本完好

地处老城中心的十字路口,四个门洞,内外相通

四牌楼的墙壁,厚重的历史感

杂草丛生,沧桑

浙大西迁广场上治学严谨的竺校长

儿子努力,让浙大成为你的母校!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10-06 00:58

2016-10-06 09:15

引用 candy静静静 发表于 2016-10-06 00:58:15 的回复:

回复candy静静静:已标注,谢谢

2016-10-06 12:02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