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是赶不上趟之——湖南+四川13day

2016-10-05 23:26 1519/8
  • 出发时间/2016-09-07

1st.赶不上火车

第一天,这是我和同伴今年最快乐的日子。
可能是高兴过头了,早上坐高铁从北京西站出发去往长沙。万万没想到的,从东五环穿越到西客站竟然需要两个小时,我跟长沙真的只差一个西客站的距离啊。眼看着车要开了,心急如焚啊。途中只好,换了一班十一点多的出发。下午四点多到达长沙,下了车直接坐地铁去住的地方。地铁里贴满了广告,整个车厢花花绿绿的很有意思。意外的是,长沙的消费不高,住宿价格并不贵,我们住在了商业中心的如家才129,可能是非节假日的关系吧。扔下行李立刻杀到了著名的坡子街,赶了一天路实在饿急了,一路狂奔到火宫殿旁边的臭豆腐名店:黑色经典,排了个长队来了个开胃小吃。

黑色臭豆腐外酥里嫩,口感好到爆,辣椒辣中带香,超级带感。十元一大份八块,好吃到哭。旁边还有同样有名的排着长队的罗记臭豆腐,听说更辣就没敢吃。

紧接着就来到了火宫殿,这家餐厅很有特色,楼下广场有戏台,很多人坐在戏台下面吃饭。餐厅里边很大,服务员每人推一辆餐车来回转悠,份都不大,可以随时叫他们过来拿吃的上桌。

口味虾味道偏咸不怎么辣,个头不大很干净。红烧肉块很大,入口即化,一点也不腻。
糖油粑粑惊艳到我了,看起来像黄色汤圆,吃起来并没有想象中又甜又腻的,像我这种不爱吃甜食的人都很喜欢。
总体来说,火宫殿的菜品分量都不大,价格也不贵,可以点上好几种都尝个新鲜也不浪费,很适合游客。

吃饱喝足逛了逛黄兴路一带商业街,直到脚踩到这里,才真正意识到,原来全中国的商业街都长得一模一样,大家完全可以忽略不计。
这一天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臭豆腐,实在太好吃!虽然辣的肠胃不太适应,可是仍然是意犹未尽!于是,我和同伴在黑色经典又拎了两包袋装臭豆腐,味道仍是没的说。

2nd.差点没赶上火车

第二天,今天的任务是赶坐去张家界的火车。
早上起床后先是赶了个早,去橘子洲看毛爷爷雕像,还是挺壮观的。橘子洲是在湘江上的一座长岛,现在修的像个大公园,很多人在这里晨跑。景区内二十块钱买张电瓶车的票沿途逛一圈就差不多了。
由于前一天臭豆腐吃的太多,今天同行的那位跑了好几趟厕所,情绪非常暴躁,还坚持要步行(明明是徒步意向强烈!)。

子洲空气很好,多种类的绿植很是赏心悦目。个别小景点作为添头给游客增加了些许好奇感,而我们属于理智型,以欣赏美景为主,于是九点多就逛完了。景区内就设立了地铁站,我们地铁来到太平街,这是一条非常短的青石板街道,两边都是卖吃喝还有特产的小店。在街道尽头买了份肉酱臭豆腐,也非常好吃。还有长沙大香肠,米酒。
长沙臭豆腐名店似乎不少,各有特色,都非常值得一试。

十点多赶回酒店拿行李奔向火车站,差一点又误了火车。坐火车去张家界要五个多小时,而且我们这趟还晚点了将近半小时。
火车上基本都是去爬山的人,途中都在聊怎么玩比较好。
傍晚到达张家界,火车站就在天门山景区附近,出了站就能看到号称世界最长的天门山索道。
我们住在火车站对面的如家,这家酒店刚开业几个月,装修很新房间非常棒,还有一个很大的露天阳台,可以坐在阳台上喝茶看风景十分惬意。这家酒店环境好,价格相对周围其他家算性价比很高了。
火车站旁边就是汽车站,有到张家界景区几个入口处的班车,五分钟一班非常方便。汽车站旁边有一家不错的梅尼购物中心,里边有规模不错的超市。

晚上我们去吃了张家界最有名的特色菜三下锅,据说胡师傅三下锅最正宗,汽车站旁边就有一家。三下锅就是三种肉自选搭配,放在一起炒的干锅,店家做好以后端过来,用酒精块点火热乎乎的吃。推荐选核桃肉,非常可口。这家餐厅价格很便宜,三下锅一大份60元,加一桶米饭两个人足够吃。我们第一次吃点了40元的小锅,还点了鱼,没想到30元一份的鱼竟然给上了一盆子。搞得我和同伴愣是没吃完,好心疼啊。
汽车站附近有一家很不错的面包店,为了附和游客,早上六点多就开门了,这里还有无数特产店,甚至有清真拉面馆。当地人都非常朴实,问什么都会知无不言。
值得一提的是,超市里水果便宜又好,买了枣子,香蕉和苹果,第一次觉得苹果如此美味!

3rd.雨一直下,气氛还算融洽...

第三天,这一天下了整整一天雨,不大不小的但就是不停,特别闹心。
我们改变计划打算先去黄龙洞。中午出门本来打算在附近随便吃点,结果误打误撞发现了一家很不起眼但是味道很棒,价格很便宜的小餐馆。这家餐厅老板负责掌勺,老板娘管账。年迈的父母帮着打扫收拾,还有一个可爱的女儿。一家人特别实在,我们游玩有不懂的全都问他们,老板娘还特意提醒我们黄龙洞里很凉要穿外套(贴心!)。这家的小炒肉味道很棒很棒,量足,料足!以至于我们连续光顾了三次。

吃饱饭去汽车站坐班车,几十分钟就到了武陵源,下车后在马路对面等1路车,坐到黄龙洞停车场站下车。一路上司机和当地人都很热心的给我们指路。
下车步行没多远就到了售票口,张家界所有的景点门票都挺贵,基本上去哪里玩都要二百多(后来全部游完以后我和同伴分析,可能是因为这里的景区规划和设施很不一般的原因吧)。从售票处走到洞口还要一小段距离,路上都是小摊位什么都有。由于下雨,能看到山上雾气腾腾特别仙。山下溪流上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水车很漂亮。

排队到黄龙洞入口,进洞有人数限制,必须要等一会。进洞以后手机信号全无,洞里的钟乳石大小形状各异,被各种颜色的地灯照亮,有一点点俗……但依然壮观!洞里无限深邃,而且非常大很空旷,感觉整座山都是空的。洞顶滴水的地方,就会长出来钟乳石,一百年长一厘米,特别神奇。洞底还有很深的水,湿气很重,确实非常凉。走了没多久要排队坐船。时间并不长,主要靠走。

最最经典的地方其实是迷宫,额外收费的15一个人。如果没去的话一定会后悔。这个迷宫面积不大,但是非常低矮,站在里边四周全是石笋,伸手就可以摸到。但也就是因为这样,大部分可以触及到的石笋尖都被掰断偷走了,特别特别可惜。据说就是因为破坏严重才开始另外收费的。这一片小景点如梦如幻,感觉像进了妖怪洞一样。我们逛了两圈都不想走。

因为人少,我们慢慢悠悠逛了四个多小时才出来,原路返回,又去胡师傅吃了顿三下锅。这一次我们提前准备了牛奶,喝牛奶或蜂蜜半小时后再吃辣就没那么难受了。

4th.探索阿凡达的世界

第四天,这一天凌晨雨才停下来,一大早我们就兴冲冲的往张家界森林公园赶。汽车站去森林公园有好几种路线。去武陵源,森林公园,天子山等几个入口处。一般情况下大家都是武陵源或者森林公园入口,路程较短。森林公园进门后可以走黄石寨和金鞭溪的路线(另还可以右转走鹞子寨,但是这里是一个很冷门的路线,不仅路程遥远,景区也只是设置了简易步道,所以特别难走。如果为了刺激或者挑战自己,可能一天时间只能浪费在了这里)。武陵源可以走十里画廊再转天子山的路线。经典路线基本全部涵盖。我们遇到过从森林公园进山,住在山上,第二天从天子山下来的人。

而我们选择了第一天从森林公园入口进,走金鞭溪上杨家界再坐车下山;第二天武林源入口进走十里画廊上天子山再坐车从天子山出口出。
今天先去森林公园,早上雾气很重山上特别漂亮。但我们到达景区门口的时候天气已然放晴了。门票250多,可以用四天。

进门之后来到了氧吧,空气确实不错,能看到很多非常漂亮的蝴蝶。从氧吧出发有三条路,一条通往金鞭溪,一条上黄石寨,还有一条路就是去做电瓶大巴车直接上山和黄石寨的索道下行站。黄石寨是最早开发的景点,但是现在看来爬上去比较费时间,最重要的是跟其他景点串联性不是很强,所以我们选择了走金鞭溪,一路上就是沿着溪水走,抬头就是各式各样的峰柱,很有意境。走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到达水绕四门,稍作休息,原路往回走到千里相会,上乱窜坡。

这段上山路真的就是来回折返上行,并不好走。一路上人很少,因为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坐百龙天梯直接上到山顶。而我们是花了两小时纯徒步走完了这段山路,中途有一段石阶梯被山洪冲垮,走野路过去的。这段路程很是吃力,因为有无穷无尽的拐弯,你根本不知道哪一个是头。我们的状态可以完全用挥汗如雨来诠释。

好容易从乱窜坡出来就到了后花园,从这里开始基本就在山顶上游玩了,再走就是迷魂台,印象最深最美的地方,据说是阿凡达哈利路亚山的取景处,站在观景台上可以看到一座座独立的峰柱特别壮观,这个时候才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没有白费。这里还有一位会多国语言的摄影师在哪里叫卖,给游客拍照片,讲真这是我遇到的最有才的景区摄影师。

从这里开始游客变得非常之多,虽然好玩,但是心情反而和乱窜坡时截然不同(你们懂的)。尤其韩国人特别多。没几步走到连心桥,就是在两座峰之间搭建了一座铁丝网大桥,低头就能看到下面的深渊。从这过去后就能看到天下第一桥,这是一座天然石桥,连接着一座独立的峰柱,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力。

不远处,我们坐上了环保车,从袁家界来到了杨家界景区。从杨家界索道上站往乌龙寨进发,结果乌龙寨维修不开放,我们遗憾不已。无奈之下开始下山。下山有两条路,我们是沿着西侧,索道的正下方那条路走的。一路上有一些小景点,比如金鸡报晓。可能是想象力不太丰富,这种景点我们真心都没怎么看出来。不过一路上还是非常美的,空气也特别好。下山路不算难走,就是膝盖特别疼,磨得发热。途中遇到气喘吁吁的上山游客,心里美滋滋的(可能我们上山时,也遇到过这样想法的下山客吧)。一个半小时后走到了杨家界索道下行站。在那里碰到了一窝小奶狗,是山里做生意的人家养的,据说有一共七只。山里人家养的鸡鸭鹅狗都很自在,在山里跑的特别欢实,长得也很好。

从杨家界索道上环保车回到氧吧,此时已经是下午四五点了。本来还想上黄石寨,但天色已晚,安全起见最终放弃,不过在黄石寨登山路口偶遇了一只体型特别大的金色猕猴,这是我们这次旅行第一次遇到猴子,当时它就在我们身后翻垃圾桶找吃的,一开始还以为是狗,后来动静太大引得我们仔细一看,吓了一大跳,结果它也没搭理我们,自顾自的到处找吃的。我们怀疑这是一只在猴群里打架打输的公猴,落单了吧。

这时候景区里人已经非常少了,我们赶坐回市区的班车,一顿纠结之后,走进了汽车站对面的煲仔饭,特别贵不说,还无敌难吃。最最重要的是,在这里我的同伴还被毒蚊子咬了两个大包,非常郁闷的晚餐!不提了!不过张家界的水果真的是又便宜有好吃,枣子,苹果,橘子,所有买过的都又香又便宜,特别后悔没多买点。

5th. 二上张家界

第五天,一大早起来再次赶往张家界景区,这一次坐班车来到了武陵源山口。前一天的毒蚊子害苦了我们,同伴的脚腕肿的像猪蹄一样,但还一脸坚强的坚持着进山。坐电瓶车去传说中的十里画廊。环保车站点略多,好几个人坐错车了,这里提醒大家一定要勤问工作人员和司机。

十里画廊有小火车可以坐,35一人,沿途有电子讲解,有点小浪漫的感觉。印象比较深的是采药老人和御笔峰这两个景点。如果要徒步的话就是沿着小火车的路线走一条很窄的木栈道,两个人并肩走都困难。小火车十分钟就到达终点,三姐妹山。再往前走就是卧龙岭,上天子山的山道。大部分人到了这里就会返回去坐百龙天梯,我们依然坚持徒步上山。
同伴在山下给笼子里的猴子一颗枣子吃,它们好可怜被关起来。

这条山路没走绝对是非常可惜的,这的山林比较原始,太阳光淅淅沥沥的洒下来,绿色丛林中泛着金光,跟电影里的画面别无二致,氧气非常足,在这里感觉身体里的脏东西都被置换出去了。

爬了半个多小时,意外遭遇了一个猴群,这群猴子体格不大,特别灵活。刚碰到它们是发现两只小猴子在树林里打架,紧接着一只母猴子带着娃上前观战,还看到一只猴子给另一只抓虱子,被伺候那位直接爽的躺在了树枝上。看了一会儿,突然我们头顶上方一声巨响,接着是石头翻滚的声音,猴子打架似乎引来了危险,惊慌下大家赶紧继续前进。往上走发现更多的猴子,它们直接霸占了山路,各种追逐玩耍,我们和它们相互避让,我们继续前进,发现路上有好多很大的石块,就是刚才巨响的源头,想想就觉得好危险,赶紧走。走到似乎远离猴子的地方,同伴表示饿了想吃东西,结果刚从背包里拽了一下塑料袋,一只小猴子飞速冲了过来。我们赶紧停止动作,站在原地不动,等它离开,那家伙盯了我们半天,还蹲栏杆上撒尿,我趁机拍了它好多照片。十多分钟过后,它可能觉得没戏了,就慢慢离开了,我们赶紧逃跑。

爬到天台,有商店有照相的,我们觉得安全了想坐下来吃饭。结果同伴掏出了一个橘子……瞬间一只猴子就冲了出来,还激动的张圆了嘴叫了起来,眼看就要过来抢了,吓得我们不知所措。幸亏照相的师傅机敏,迅速拿着剪子摆成弹弓的样子冲到猴子面前,把猴子全吓跑了。
照相师傅说,昨天有人拿吃的逗猴,脸都被抓破了。他说猴子喜欢吃橘子,能不过来抢吗……
过了天台就再没看到猴子,不过真的感觉爬了好久好久,一个岔路口,上186个台阶就到悬浮天台。从这里能远眺到天子阁了,另一边也可以看到宝峰湖。

天台下来继续爬,又走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到了天子阁。天子阁是后修的阁楼,是张家界最高的地方。在楼上可以看到超级壮观的张家界景色,很多很多峰柱尽收眼底。

天子阁下来就是贺龙公园,有一座铜像,附近有很多店铺餐厅,包括麦当劳。我们在这里坐环保车,走了老远的山路回到了杨家界。

由于乌龙寨和天波府景区关闭,我们想着去自然长城远远看看也好,自然长城就在杨家界索道上行站不远处,所以人很多。到了以后风光没的说,可就是没看到乌龙寨,据说就在这座山下面,好可惜好可惜。

不过这里又遇到了猴子…(这姿势......我给100分!

走到这里除了黄石寨我们基本能去的都到了,同伴的脚腕也肿的越发厉害,考虑再三,决定还是放弃黄石寨,回宾馆休息。

这次出山从天子山口出来的,这个出入口小的惊人,回市区的中巴车也很少。我们坐上中巴车遇到了一群法国年轻人,其中一个中文很棒。他们看起来很嗨的样子,就坐在我旁边。从这里回市区要两个小时,而且前半程都是盘山路,窗外低头就是悬崖,很刺激,景色也不是一般的美。一路上有瀑布溪流,有山下的村庄和大片的田野,还有很古旧的石桥。路过的田野见还有一片举行婚礼的场地,粉色的充气拱门,粉色的地毯,白色的穹顶花亭,山水之间别样的浪漫婚礼。虽然旅途颠簸崎岖,收获却是其他路线绝不能有的。
回到市区天已经彻底黑了,又搓了一顿小炒肉和鱼头汤,满足的回去睡觉了。

6th. 玻璃栈道 or 凤凰古城?

第六天,累得根本爬不起来,本来打算去天门山,同伴脚腕肿到难以走路,我也感冒了。而且天门山人格外多,一是中秋小长假要到了,二是因为玻璃栈道。随着大峡谷玻璃天桥的关闭,天门山再一次火热起来。门票二百多,包含索道,各种权衡下来觉得还是决定放弃。
午饭后坐上旅游大巴前往凤凰古城。

差不多三小时的路程,这班车还是非常舒适的。在一个服务区停一次给大家上厕所的时间,后半程乘务员会给大家讲解湘西的历史文化,目的是推销特产,我们没忍住买了蜜枣和腊肉,价格不贵也挺好吃的。乘务员是苗族和土家族人的孩子,给我们唱了山歌,又讲了哭嫁的习俗,很有意思。这一路上都是高山,最惊艳的是经过了亚洲最高的高速公路桥(据说),就架在山顶上,往下看非常高,有一座小镇。很刺激很开心。

下了大巴我们坐了1路公交,忘记是哪一站下了车几步路就走到了凤凰古城的南华门,过了南华门是凤凰大桥,晚上在这里可以看到古城夜景全貌。

桥下是沱江,过了大桥就到了古城,也到了我们的客栈。老板小哥过来接我们,还送了我们一张地图,把吃的玩的地方都划了路线给我们。看我们被蚊子咬的厉害,在我们回来前给房间点了熏香驱蚊,还告诉我们哪里有诊所和药店,非常贴心。客栈不大,条件虽然不及酒店,但也很不错了。

放下行李出来溜达,古城不大,两个小时就能逛完。沱江水上面有跳岩和木桥可以过,有很多美术生在这里写生。还有很多文艺青年,摄影达人。很多苗族老奶奶背着小背篓路过,小背篓在这里就是最平常的生活工具,买的用的,甚至孩子都放在里边背着。很多当地人拉客问要不要穿民族服饰拍照,虽然不贵但是一旦被拿下就会被拍个不停,各种要你摆姿势狂拍。
古城现在不收门票,但玩景点要买通票148元,包括坐船在内九个景点不单卖,有沈从文故居等等,略坑。我们没有买,门口看看得了。一般都是旅行团会买票参观。

我们先沿江走到了吊脚楼附近,找了家店吃了牛肉粉,辣椒自己放,很好吃。然后又买了些木锤酥,当场做的特别好吃,这里比较著名的还有姜糖,新做出来的可以品尝,热乎的比凉的好吃太多。溜溜达达天就黑了,马上中秋节了,月色配古城,真美。八点多酒吧开始红火,江边灯也都亮了起来,据说是八点半灯会全开。酒吧消费相当于北京三里屯,可能我们去的时间比较好,没收最低消费,五十多两瓶啤酒最好的江边脚楼位置坐了一个多小时。听着歌声喝着啤酒,望着江水和灯火,惬意的都要醉了。

十点多从酒吧出来,突然发现很多酒吧变成了夜店,大家都在摇啊摇。我们走小路开始瞎逛,此时路上人已经不多了,店家也在逐渐打烊中。很纳闷店家这么早打烊的原理,没想到第二天一早我们就明白了。晚上巷子里灯光暗暗的,很干净也很安静。逛到十一点多,江边坐了一会儿,又上凤凰大桥看了眼全景,回屋睡觉。这里十二点宵禁,所以很快就全城寂静了下来。只有一些喝高了的小青年正在发泄情绪……
这一天晚上,梦到我们天蒙蒙亮就起来出门。小镇里都是薄雾,如梦如幻……真的非常喜欢这里。

7th. 偶遇和惊喜

第七天,七点不到起来出门,以为可以惬意的赏下晨景,结果事与愿违,竟然满大街人—旅行团霸占了所有街道,全世界都是导游的声音,我们俩惊呆了……

江边好多人戏水拍照,我们俩前一天买了消炎药,今天猪蹄已经没那么肿了,心情自然也好了很多,于是跑上跳岩玩了半天,然后去找吃的。买了一份蒿菜粑粑,边吃边溜达。走到了一所小学门口,这边的人个子都不太高,所以小学生都是小小的很可爱,能看出来这里的孩子独立性很强,应该很早就可以当家了。再继续走来到了中心广场,很多大爷大妈正在跳舞。为了迎接游客,所有的店铺都开门很早,此时已经是热闹非凡了。话说凤凰的水果蔬菜真是绝了!便宜又好,都是挑担子卖的,我们买了橘子,黄瓜,还有乌梅,都美味到爆。
要特别说明的是,古城里有几个免费公厕,找起来挺麻烦的,但是很多商铺都可以上厕所,但是要收一到两元的费用,基本都是很干净的。

一路逛买了两身衣服,价格都是几十块钱,穿着在古城里走特别应景,拍起照也相当漂亮。很多卖非洲鼓的店,据说苗族人打鼓很在行,反正我们遇到了一个很会打鼓的姑娘,打鼓的样子特别酷。在一条小巷子里遇到了一位老阿婆,个子小小的特别慈祥,正在手工编织一些小首饰卖,价格很便宜做工也很好,我们买了一条腕带,很漂亮。后来走走发现很多阿婆都会做手工织品拿出来卖,他们大多还穿着民族服装,背着背篓,说话推销的样子都特别可爱。

中午退了房出来找吃的,随意溜达到了一家餐厅,点了血粑鸭,味道相当不错。然后就跑到江边坐下来发呆,这时候旅行团已经走了,游客不算多,江边一只大金毛突然跳下水给主人拣拖鞋去了,原来是主人要给它洗澡,先提前让它下水湿个身,后来主人扔了十几次拖鞋到江里,狗狗都崩溃了,叼着拖鞋不还,聪明得让人心疼。我们就这样静静地坐了好久,感受着从未有过的惬意。待到三点多,依依不舍的拉着行李离开了小城,去汽车站坐车。

凤凰是个小县城,只有一个汽车站。想坐火车可以去吉首或者铜仁。我们准备去铜仁坐火车到成都,赶了最后一班大巴出发。
大巴半小时就到了铜仁,这是贵州的一座山城,抬头就能看到四面环山,一条大江横贯城中央。可能就是因为这样的地理位置,蚊子很多,都是黑色的毒蚊子,我们分分钟被叮了好了几个包。

由于火车时间在深夜,我们存了行李出来找吃的。灵机一动,贵州不是酸汤鱼最有名吗?赶紧搜了一家老凯里酸汤鱼,打车直奔目的地!这座城市看起来不大,但是很热闹,公交站修的很有特色。我们的起点是最北边的火车站,打到城南边的山脚底下,最终只花了五块钱,很快就到了餐厅。重点来了,我们刚下车,是闻着酸汤的味道找到了这家店。

老早就听闻凯里酸汤鱼最好吃,猜想这家应该不错。进店没问价格,直接点。老板人非常好,告诉我们这边都比较喜欢点角角鱼(老板当时是说的jia jia鱼,我们愣是用了五分钟才听懂),两个人得点两斤才够吃,蔬菜米饭都是免费供应。待鱼锅上桌,我们已经兴奋的手舞足蹈了。锅开了八分钟左右就可以吃了,首先喝汤,浓浓的西红柿和老姜的味道,下火祛湿气,味道语无伦比的棒!角角鱼特别鲜嫩,一条也就比巴掌大一点,没有刺,口感好到哭。以前在北京吃酸汤鱼现在感觉弱爆了,完全没得比。我们俩火速吃个精光,也吃掉了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盆米饭(第八盆吧),满足到不想走。结账时候发现价格很便宜,还可以团购,一顿下来还不足100块。

吃美了就开始溜达,江上有游船可以坐,夜景很美。这座城市少数民族占大部分,也没有太多浮华的东西,感觉很舒服。回到火车站,车站广场前是一座小公园,恰逢一对阿哥阿妹在对山歌,还有很多年轻人在玩滑板。我们蹭着听了会山歌,虽然不太懂,不过听得出来唱的很押韵的。十一点多坐上火车已经累的不行了,倒头就睡(我的同伴失眠,半夜里各种起床)。偶遇铜仁,心灵和舌头都留下了非常深刻而美好的回忆。

8th. 火辣四川我们来喽!

第八天,睡到八点多醒来,车厢里一半人都已经离开了。西南地区的普通列车似乎都是比较老旧的。一路上看到的全是山,并且伴随着小雨。火车咣当到了中午,终于到达成都。来到这瞬间理解了阴雨绵绵这个词的含义。坐地铁来到春熙路,导航走了半天才找到酒店,住在高层视野非常棒,成都的酒店价格条件都算不错。
成都的潮湿比想象中还厉害,这一天我们把最近几近臭掉的衣服全部洗香香,可是一个大问题随之而来,潮湿的空气导致洗了的衣服似乎永远干不了……

我们住的宾馆对面就是春熙坊唐宋美食街,斜对面是王府井百货,楼下屈臣氏,非常方便。收拾妥当下楼,第一站先去了锦里,准备大吃一顿。途中发现成都交通便捷度一般,很大的城市嘛,必然会堵车。我们坐的公交两元一位,等车的站台有电子提示牌,公车站规划成这样子很棒的。都说成都出美女,确实不假。这边的男孩女孩都瘦瘦的,皮肤白皙,气质好,最重要的是爱打扮,这是我俩总结出来的。

到了锦里,旁边就是武侯祠,当时已经快下班了就没进去,门票60一张,从锦里街里也能看到里边一部分,感觉是个大公园,小贵。锦里游客非常多,修的古色古香,有很多小店和餐厅,主要是特产,美食,川剧表演,价格都不算便宜。走了半天有点失望,没觉得这里多吸引人,虽然建筑依照老式,毕竟商业化很严重了,并没什么老成都味道。这里买了李长青三大炮,麻辣豆花,碧盒春卷还有肥肠粉酸辣粉,吃着都还好吧,可能是我们俩期待太高了。

离开锦里,我们一致认为觉得没吃到正宗川味,于是上网查附近的美食,找到一家厕所串串评价不错,导航过去。途中,遇到了很多很多藏族人,有喇嘛有普通人,还有很多藏饰等商铺。遇到两个老外街头卖艺,说自己在环游世界,拿着麦克风唱佛教经文。后来发现这里是西南民族大学所在地,可能也是成都藏族人的聚居地吧。

到了厕所串串,根本不会点,俩人沟通了半天。选串时候发现别人都拿好几百串,我们只拿了一点点。旁边坐了两个北京人跟我们一样,都是一脸懵逼。坐下之后,要了二两梅子酒,三块钱一两,可能要少了被老板嫌弃了……蘸料有干辣椒和香油我们各要了一份,事实证明那么辣的串串还蘸干辣椒简直赴死的节奏!同伴勇士般的吃了一多半,在下佩服佩服!厕所串串的牛肉特别好吃,其他也不错,就是好辣。我们俩个北方长大的孩子根本受不了,胃里各种冒火。旁边姑娘喝了三瓶雪碧,我也是醉了……

吃饱回宾馆,因为第二天是中秋,拖着疲惫的身体出去买月饼。成都的物价真心不低,水果卖的很贵,挑了一只黄桃九块钱。再说月饼,这里卖的都是云腿月饼,奔了好几家才买到一块广式月饼,真心不易。
返回途中意外发现了朋友推荐的牛肉面馆,打算明天来尝尝。
回到宾馆直接睡觉,窗外依然热闹。直到半夜两点窗外的霓虹灯才关掉。

9th. 中秋佳节,我们和国宝的故事

第九天,困得各种起不来,墨迹到中午才出门。去昨晚发现的面馆吃饭,馆子不大非常有小资情调,店员很热情态度很好。

服务员推荐我们吃牛肉面和猪脚面,还有钵钵鸡一小份,我又点了冰粉和酸梅汤。后来发现冰粉是救命的(在辣椒面前,我们是弱不禁风的小蚂蚁),牛肉面特别辣,但是味道很棒,简直是含着泪一口面一口冰粉吃完的。猪脚面不辣,猪蹄劲道有味。钵钵鸡的味道,小小一份令我念念不忘。

吃饱出来坐车去看大熊猫。大熊猫养殖基地离市区有一段路程,需要坐地铁到动物园再导公交车。我们惊奇的发现了一种老式公交车,略萌。

到了大熊猫养殖基地,门口人很多,带小孩的尤其多。门票58,进去以后有地图,地图上根据不同游玩时间推荐了多种游玩路线。我们选择了最长的三小时路线,拍下照片按图索骥。

首先是天鹅湖,其实就是有灰天鹅和锦鲤。继续走有成年大熊猫馆,亚成年大熊猫馆,还有大熊猫幼稚园和太阳月亮两个产房。另外有小熊猫区。
大熊猫白天在户外活动,到点下班回屋里吃饭休息。我们首先见到了几只成年大熊猫,还遇到了表演。一位饲养员用竹竿挑着一颗苹果,喊一只叫美兰的大熊猫过来吃。美兰动作极其慢,而且眼神特别不好,最牛逼的是能听懂四川话!!!
这时才知道原来大熊猫除了竹子还爱吃苹果,那货吃苹果的样子简直逗死。

然后又遇到一只大熊猫吃竹子,瘫坐地上,身前一坨坨便便,两侧全是竹笋,两只爪子抓着竹子不停啃,边吃边把竹笋表皮褪出来,然后掉的满身都是……

再然后就遇到各种睡姿的功夫熊猫,懒懒的萌死了。

无影脚

少林长拳

铁头功

一字马

葛优瘫

接着来到太阳产房,一团团黑白肉丸子简直要把人萌化了,饲养员把他们放在一块木板上,集体睡觉。

再往下就走到了小熊猫参观区,它们都在树上待着,爬树速度一百分!最逗的是两只小熊猫打架:一只在吃东西,另一只贱兮兮的偷袭它,然后两只开始你追我逃绕圈跑。

小熊猫产房啥也没看到,只好出来继续走,绕了好半天才到月亮产房,先是成年大熊猫和两只幼崽,然而它们全程零交流……然后看到了更多的一团团黑白丸子,比太阳产房的小,大部分也在睡觉,只有一只非常活跃,一直在叫,小声音特别清脆。它和另外一只小家伙很多动,从木板上滚了下来,还不会爬,就在树底下来回折腾超好玩。

没多久就到了下班时间,熊猫家族都回到了房间里。熊猫宝宝被饲养员装筐子里提了回去,放到屋子里,巧的是那只活泼的小家伙也被送了回家,不变的是仍然在叫唤。我们依依不舍的往出口走,又看到了屋里的几只熊猫,不是在吃就是在睡,真是没sei了……

出口处唯一还没下班的就是零售店,各式各样熊猫产品很多,买了一个最小的做纪念。出门后还有很多人再卖熊猫周边,价格便宜很多,买了个小熊猫帽子送侄女,质量也不错。
坐车回到市区,准备过一个火辣的中秋佳节。找了家朋友推荐的火锅店,味道很好,可是煮到最后,越吃越辣,最后没办法只能涮清汤了。四川火锅煮牛肉,土豆片,笋片一类的真心好吃。价格也还可以,一百多。本来想买一点底料,结果店员拿出一个像西服褂子般巨大的包给我们说一百二,我觉得买了得吃一年……

吃饱了往回走,打算逛逛春熙路。好大一片商业街,商场多,餐厅更多。我们自拍杆坏了,半夜十点多快十一点商场店铺都还开门,竟然给我们买到了……
回到宾馆吃了口月饼,中秋节算是愉快度过了,明早去峨眉山

10th. 这次真的误了火车

早上六点起来赶火车,又一次迟到,这下子第一班去峨眉的火车没赶上,幸亏车票才20多,不然哭死。折腾了半天终于坐上了开往峨眉的列车,路上我们一直在争论峨眉山怎么玩。我说先坐大巴到半山腰再爬,她说要全程徒步。最后她妥协了……

住在哪也纠结了很多,我们此行的目的是玩峨眉山乐山大佛,吃乐山钵钵鸡和峨眉好吃街。她想第一天爬到半山腰住山上,第二天早上起来登顶,可是我觉得那样就没必要,最近峨眉山下雨看不到日出的,而且无法去乐山了。最终,我们住在了峨眉市区火车站附近,价格便宜条件也很好的,由于已经玩了很多天,我觉得得住的舒服一些最重要。

下了火车找不到宾馆,绕了一大圈发现原来离得那么近。安顿好以后,出门已经十一点多了。决定先去乐山大佛。宾馆出去走几步路就有路过的大巴车去乐山,八元一位半小时到。在乐山汽车站下车,找了家距离最近的老字号跷脚牛肉馆,人非常多,大家都坐在外边吃,很有老四川的感觉。乐山人说话完全听不懂,来到这才知道四川话的差别原来这么大。和服务员沟通了半天要了三份不同样式的跷脚牛肉,我们俩吃刚好。蘸干辣椒吃,味道不错。

吃饱了打车去乐山大佛,完全是因为赶时间,司机要三十块钱,哎!不过路上司机告诉我们叶婆婆钵钵鸡最有名特别火,推荐我们尝尝。到了乐山已经是下午,人很多。门票90一人,五块钱保险可以不买,当时没听懂,给我开了票才明白过来。

乐山大佛景区不大,逛过后就会发现大佛是唯一看点(其实每个景区皆如此)。进去以后先去凌云寺拜拜,香火很旺。接着就开始了长达两小时的排队—为的就是走栈道下到大佛脚下看一眼全貌。排队过程异常心酸,还有人晕倒了。下去以后,在大佛脚下才明白有多震撼,听说为了防止继续风化后期要给大佛做玻璃罩了。一块儿排队的有出家人,非常虔诚。看过大佛从另一条路出来,上下两条路都挺陡的。

出来后可以四处逛逛,也可以从东门出去再花70元坐游轮或快艇,在三江汇流处看看大佛。我们决定不坐船,再逛逛景区里边,走到了东坡楼,据说苏轼曾经在此居住搞创作。东坡楼其实啥也没有,一座铜像,一座水池(池中一只乌龟在戏水),一个可爱的小女孩跟妈妈捉迷藏,就这些……眼看下班了,我们往出口走,仍然有几百号人还在排队。出去以后发现被小咬盯了好多包,特别痒!因为已经五点多了,担心赶不上回峨眉的班车,再次打车被讹了30块钱,心里不爽。直接去叶婆婆钵钵鸡,果然火爆。

我们点个菜一脸懵逼还听不懂,服务员就让我们先坐,卫生条件那是相当艰苦,但仍然很期待。没过一会儿服务员端过来一盆钵钵鸡,一边是素菜串串,一边是鸡的各种部位串串。直到这会,才知道这里的点菜规则—原来是每桌先上这么一份,吃完算签子数量收钱。我们又点了份炒饭和西米露,还有峨眉特色汽水。这家果然名不虚传呐,这里的钵钵鸡真心好吃(不过鸡相关内脏吃不惯),素菜一级棒,尤其土豆片!

吃嗨了以后往汽车站赶,对面就可以坐公车,这次坚决不打车了。公交车人超级多,我们睡了一路到了汽车站天已经快黑了。下车后疯狂的跑到汽车站,结果售票员冷冷的告诉我:没~车~了~!问她还有没有其他方法回去也不告诉。无奈转向问其他人,刚好汽车站门口有个救助站小摊位,大叔很细致的告诉我们去马路对面坐私人车,15一位回去。我们急匆匆过去坐车,没想到二十分钟就回到了峨眉市区,并且还送到酒店门口。路上坐前排的藏族小哥跟着音乐哼起了歌,嗓子真好。

到了酒店门口,问了前台药店和超市的位置,溜达过去买东西。小咬的毒性不可忽视,我去年在浙江被咬的起了湿疹一个月才好,这次赶紧买药。又去超市买了登山的干粮,超市里蚊子超多,吓得我俩买完了赶紧跑了出去。回宾馆路上发现很多人都悠闲地坐在路边围个圈聊天,或者打牌。晚上准备好登山装备,睡觉。

11th. 雾里看峨眉

第十一天,早上六点多天还没亮,收拾完毕七点下楼吃早饭,多日辣椒和米饭的相伴,此时看到宾馆餐厅有包子和馒头差点感动哭了。
天气预报说峨眉山上很冷,而且下雨。我们穿了冲锋衣,登山鞋,还带了伞。
坐公交车到峨眉山景区门口,差不多四十分钟。门口两块钱买了根竹棍,说是可以驱赶猴子,后来发现是有用的,主要还可以当登山杖使。

买票时候傻眼了,门票185一人可用两天,坐车到雷洞坪90一人,到万年寺40一人,车票都是仅限当天使用。这样的话,相对于张家界森林公园性价比就是差一些的,毕竟张家界的票价已经包含环保车,而且无限次乘坐。我们打算当天登顶,只能坐90块钱的车,心好痛……
坐大巴一路上行,爬升了两千多米,期间特别容易晕车。两个半小时后到达雷洞坪,中间还休息了十分钟,司机让我们下车呼吸新鲜空气,避免难受。下车后气温骤降,阴冷潮湿还伴随着小雨,紧接着开始徒步登山。

先去接引殿,从接引殿后面上山,没多远就遇到一群猴子,峨眉山的猴子是藏猕猴,个头大毛色暗,很明显都跟游客打交道惯了。只要看见有人提塑料袋,立刻冲过去检查,一旦发现吃的立马抢走,而且一爪子就能把袋子挠破。它们不仅吃水果,还吃各种零食。它们会熟练地把零食袋撕开,一口一个,吃葡萄香蕉,剥皮手法绝了……在那一片,抬头望去,房檐上猴子竟然在偷窥,树上更多,树下也是,大大小小,好多只,胆子非常大,眼睛滴溜溜一直在看谁有吃的喝的。

再往前走开始正式登山,一路都是石阶路,有一段路略陡,很多人都爬的非常累。越往上爬空气越好,满满的负离子,这绝对是简单的“沁人心脾”形容不了的感受。历经了两个半小时,终于登上金顶,一片白茫茫的大雾什么都看不见,根本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有点仙境的感觉。当然了,100公里以外的贡嘎山,甚至云海啥的都没戏咯……

金顶上没有雨,大团的雾气汹涌澎湃的结成了水珠。当抬头望着十方普贤菩萨像的时候被震撼到了,在海拔3077米,屹立着如此宏伟的一幕。一开始雾太大看不清,后来雾突然之间散去,菩萨像完全出现,此时还感受到了太阳的温度,心里暖暖的,菩萨保佑。往上走,来到金顶,辉煌霸气。站在这里还可以望到银顶,它在雾里好像有一层雪覆盖着一样,很迷幻。
在金顶上逗留了一个多小时,雾越来越大,无奈之下开始下山。

走了一个小时下到雷洞坪,山里店铺都下班了,猴子还没下班。下山的一个女孩在逗猴子时差点被攻击,幸亏有个大叔举起棍子吓唬猴子才没事。接着又是游客的塑料袋被抢,还有一个人提着袋子,里面是毛绒玩具猴,猴子跑过去看了一眼悻悻的走了……

下图这货抢来一袋葡萄,正在扒皮吃...

五点大巴就收车了,只好速速从雷洞坪坐车下山,又是两个半小时的山路,一路头晕。我们直接被送回客运中心。

下车找吃的。导航好吃街,发现就在旁边。走近了,遇到的全是拉客的餐厅,感觉跟网上说的不一样。因为很饿,进了一家,发现菜品贵,而且不是很有特色,随便点了几样,味道很一般。再上网一查,原来市区里也有好吃街,看来景区里这个街是骗人的。

很不爽结账走人,坐公交车回市区好吃街,一波三折。公交车8路下班特别早,只能坐别的车转,坐到佛光广场,坐上了人力车。拉车师傅说市区里有两个好吃街,他带我们去比较好的那片儿。到了以后感觉还是不对,都是些零散的小馆子,就准备走走看看,结果拉车师傅一路跟着我们,还问我们为啥不进去吃……热情到吓得我们,以为是拉黑活的,赶紧走。溜达了两公里,才到了真正的好吃街,期间还路过了大佛禅院。此时已经十点了。

到了好吃街才知道,这里是接待外地人的,修的很好,面积不大有很多家馆子,有烤鱼,烧烤,还有其他的川菜。我们去的时候很多家都下班了,比较冷清。据说这边烧烤很有名,绕了一周找了一家烧烤,很好吃,可是略咸。辣椒的国度,烤茄子都放辣椒,本餐评价最好的是烤牛肉(仍很辣)。价格不算低。吃饱以后打算继续溜达回酒店,结果又被一辆人力车游说,跟了我们十几分钟劝我们坐车,最后觉得实在没戏才离开我们。走了半小时到了地头,已经很晚了。由于预报第二天下大雨,考虑再三,我们决定不再二上峨眉了。好好睡一觉。

12th. 吃货的脚步不能停!

第十二天,睡醒之后没多久果然下起雨来,收拾一下考虑回成都。发现回成都的火车都在下午,所以决定利用时间再逛逛呗。出门,坐公交车,到报国寺。可能因为中秋节后第一个工作日的原因,人很少,寺,比我想象的大很多,用了一个小时逛完。一进寺就有不知道什么人跟着,教烧香,教拜哪尊佛,我没敢搭理,因为我并不知道这些人是做什么的。

逛完报国寺出来,搜峨眉美食,发现昨天拉车师傅送我们去的地方评价竟然很好,这才知道昨天有些误解拉车师傅,好无语……坐车回市里,又坐了人力车过去,还是五块钱。那边有东门豆腐脑,搅三搅,还有二毛冰粉,据说都不错,我们去了搅三搅,味道很棒也不贵,那碗豆腐脑面真是让我俩长足了见识。

吃饱以后去火车站,回成都,到成都已经是晚上八点了,成都毫无意外的在下雨。
坐公交到宾馆,这回住在了南新门的熊猫王子酒店,纯属是为了满足公举心……我俩看到酒店大楼时心都碎了,那个破烂呀,无法比拟。可是,后脚走进了房间,发现萌萌哒,相当不错。

楼下的火锅店味道太过诱人,成功的把我和同伴吸引了过去。这家红鼎坊是开了几十年的老店,据说是老成都的味道。装修考究,冰粉冰激凌都是免费的。火锅底料只有牛油,味道特别好,招牌大刀牛肉,嫩的令人发指,吃的我俩嗨到不行!明天就飞回家啦,这顿算是圆满了。

13th. 本次旅行的结束站

第十三天,成都继续阴天。
起来随便逛逛吧。步行来到春熙坊,里面有家不错的特产店,价格比街上的大型特产超市便宜很多,东西也不赖,买了各种辣椒腊肉给家人。店员还告诉我们中午12点半有川剧表演可以免费看,于是我们就等(啊等)……节目形式很简单,有变脸,毕竟是免费的,已经很开心啦!

紧接着坐车去杜甫草堂,到了才发现门票60,跟武侯祠形似,(也是大公园)……觉得挺坑,转战距离很近的宽窄巷子,溜达了一圈,感觉跟北京南锣鼓巷差不多,文艺青年和时尚达人的好去处。里面一家熊猫邮局不错,那里可以寄明信片。

半小时后,从宽窄巷子出来去人民公园,深刻理解了休闲之都的说法怎么来的——公园长廊里坐满了老年人,都在聊天。好几个茶坊,也坐满了人,男女老少外加一帮外国人,喝盖碗茶,打麻将,掏耳朵……好悠哉……本来想坐坐的,结果发现闲来聊天的地方挤到爆,只好走了。

突然想吃钵钵鸡,附近搜了一家,过去狂吃土豆片,结果没一会儿就开始拉肚子……
吃完,坐公交回到酒店取行李,直奔飞机场。
北京过久了,以为机场专线就是地铁,没想到是大巴车……问了半天才明白。
地铁坐到锦江宾馆,出去就是机场巴士,人多到等了十几分钟才上车,比起地铁倒也优哉。半小时后,看到了机场的模样。机场很大,我们好累,时间尚早就去肯德基歇脚加吃饭,肯德基竟然特供四川特色的辣椒酱……我勒个去!
晚上飞机准点到达,十点半踏上了我亲爱的家乡热土。那一刻,心中感慨万千。坐上机场巴士感觉自己马上要shi了,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终于可以好好回家睡觉了……
十三天的旅程,湖南贵州四川,我们一点一点的发现和探索,收获多多,感触多多!祖国的大好河山我爱你!

2016-10-06 11:11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0-06 11:25

写的不错!

2016-10-08 13:40

楼主的路线很经典,可以多多交流一下哈

2016-10-08 22:20

坡子街的罗记也是个不错的选择呢

2016-10-09 08:43

楼主,出来,为什么选择湖南四川?

2016-10-09 13:32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