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9.3—2015.9.12 云南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10日自由行

VeraKing_ (北京) LV.5
2016-10-06 00:10 1576/11

写在前面的话

云南于我来说,是什么呢?2014那一年,我会说是一个热烈而美好的愿望。然而当我们分开之后,我几次动摇前往的那份执念。2015年,依然温暖的九月,终于,我一个人,登上了前往云南的飞机。曾经两个人的愿望,如今我一个人去了。你问我孤独感有没有,我不知道,取而代之的是面对即将到来的一切的紧张感和无畏感。你若问我凌晨下飞机在异乡的土地上害怕吗,我不知道,更多的是妈妈的深夜未眠,闺蜜的牵挂,我的……冷静。直至现在,我不知道云南对我意味着什么。但回来之后,我却发现,它变成一种经历,一份自由,一场梦。我依然不相信,在那一方土地上,我曾走过。但是,我仍能记起的是,从未见过那么蓝的天空,低低的云层层层叠叠,从来没见过那么明媚的阳光,从来没见过那么清澈的水。那些那些现在想起来,都觉得奢侈而美好。没计算过日期,没看过手机上的时间,天亮就起床,走一走,看看书,饿了就吃饭,天黑就睡觉。如此而已,简简单单。我一直很喜欢一句话,作为这次旅行我最大的收获,送给我自己以及爱我的人或者愿意来看这篇游记的你,那就是——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PS:图没有照很美,太多也没修图,尺寸也大小不一,阅读的各位不要因为图片毫无美感而对云南失望噢!云南真的好美好美!
【行程】10天
DAY 1:北京云南
DAY 2:昆明大理 ||(大理大理古城)
DAY 3:大理 || (大理古城——洱海——三塔——大理大学——大理古城)
DAY 4:大理丽江 ||(丽江丽江古城)
DAY 5:丽江 ||(丽江古城及周边)
DAY 6:丽江 ||(束河古镇)
DAY 7:丽江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跟团]独克宗古城——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藏民居)
DAY 8:香格里拉 ||([跟团]藏族民居——虎跳峡——雪印金江)
              香格里拉丽江 ||(丽江丽江古城)
DAY 9:丽江昆明 || (昆明云南民族村、滇池)
DAY 10:昆明北京
【景点】(包括途径看到的)
  昆明云南民族村、滇池(途径)
  大理大理古城、洱海、三塔、大理大学、心花路放拍摄地等等
  双廊(途径)
  丽江大理古城、束河古镇、
  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藏民居、虎跳峡玉龙雪山山顶哈哈哈哈哈哈
【花费】4500/人 (除去购物3800元/人左右)
【酒店】昆明万顺酒店长水机场店、大理古城大奔小院青年旅舍、丽江喘喘青年旅舍
【美食】腊排骨[墙裂推荐]、米线、小笼包、烤乳扇、大理古城里的斋饭[推荐]、鲜花饼[推荐]、米线、纳西米糕、大理酸奶
【出行方式】飞机、长途汽车、搭车、公交车
【其他】宝贝们一定要涂防晒霜啊!千万不要犯懒!我就因为偶尔涂回来黑成土,脸还有些晒伤!还有记得身上准备现金零钱,这样子方便一些,取款的地方不多!

行程

Day 1:北京 首都机场T2→云南 昆明长水机场

Day 1:北京 首都机场T2→云南 昆明长水机场
【出行方式】飞机

第一次做大灰机,爸爸麻麻亲自来送我,一个人飞还真的既期待还紧张。9月3日晚20:15起飞,到达时间预计是9月4日凌晨1:25,中间经停了一站,也幸亏停了,飞机的声音真的好大,全程根本睡不下,还轻微晕机,估计是太紧张了!和邻座的菇凉聊了一路,蛮开心的!对了!!从飞机俯瞰的景色真的好美,虽然是晚上,但看着路灯结成网,纵横交错,简直美呆了!(可惜没有图╮(╯▽╰)╭)超级庆幸来回的飞机一个是晚上飞一个是白天飞,完全不同的景色,好美~~~~

Day 2:昆明→大理

Day 2:昆明大理
【行程】昆明长水机场乘坐919B1到达西部客运站,坐长途汽车到客运北站,乘坐大理8路公交车到月溪村下车,步行到大理大奔小院青旅。
【旅馆】1.昆明万顺酒店长水机场店
              2.大理古城大奔小院青年旅舍:大理大理镇月溪村94号,8路公交车月溪村站下车向北150米
【出行方式】机场大巴、公交车

飞机提前了1小时到机场,凌晨下飞机临时在去哪儿上定了酒店,没想到这么晚酒店的大叔也来接送!酒店在长水机场附近,环境干净,唯一不足的是,周边有个小商店,商店里的东西太少啦!第二天基本上时间都耗费在长途公交车上了,第一次坐那么久的长途车从上午11:00坐到下午将近5:00,腰酸背痛,不过云南十八怪里有说:汽车还比火车快。亲身体会到这一点,即使长途车也真的很知足了!下午到了大奔小院(5个单身男老板开的青旅,其中一个唱歌很好听),能休息休息真的好棒!从青旅的房间能看到苍山的风景,云雾缭绕的像是里面住了神仙。青旅离大理古城不远,所以基本上没什么事情都会去古城溜达一圈,晚饭就在古城里面解决啦!

Day 3:大理

【行程】上午起床步行到古城吃早饭(杭州小笼包和米线,挺好吃,尤其是小笼包,每处早饭几乎都是这几样),去了天主教堂,吃了烤乳扇(香甜的那种,一根刚刚好,有点腻),中午在古城吃了斋饭(很好吃,很特别的体验),下午青旅的老板开车带我们转洱海,去了心花路放拍摄地,看了三塔,去了大理大学(开车进去转的,大理大学真的好大好大好大的,而且位置超级棒,可看苍山可观洱海)晚上回去在古城吃了鸡丝凉米线(超好吃!)
【旅馆】大理古城大奔小院青年旅舍:大理大理镇月溪村94号
【美食】过桥米线、鲜花饼、鸡丝凉米线、饵丝、杭州小笼包、烤乳扇、大理古城里的斋饭
【出行方式】步行

烤乳扇

鸡丝凉米线

在天主教

吃了鲜花饼,鲜花饼真的是现做的才好吃,买了一些寄回来,没有热热的吃的时候香甜

写了明信片,古城里的店还是很多的:)

在洱海拍的照片,那天天气不错,有风。

大理的花很多,也很美,大片的三叶梅盛开的样子,烂漫。

没有修过的图,你能想象实际看到的宽阔的感觉吗?蔚蓝的天,低低的云,微风,涌动的水。

只能通过这些船,才能看到的风景。

大理大学,崇圣寺三塔没有拍。

DAY 4:大理→丽江

DAY 4:大理丽江
【行程】九点多起床,就搭车去了丽江(搭车技能get√),比想象更快的到达了丽江丽江古城旁有一趟公交是古城环线,公交需要付现金上车(1元钱,记得提前准备好现金),下午到了古城边的青旅(高海拔啊哈哈,需要走一段,真是如同她的名字喘喘青旅,到了青旅喘的不行),青旅超棒,在二层可以看到大半个古城。卸下行李就直接去找腊排骨火锅了(超好吃超好吃超好吃重要事情说三遍)。晚上去逛了古城,在大冰的小屋听了一宿的歌(一瓶啤酒40元,其实大概就是一晚上听歌的价儿了,不插电的feel棒呆了)。
【旅馆】丽江琉璃青年旅舍(我去的时候叫喘喘青旅哈哈)  地址:丽江市古城区北门街文庙巷27号(古城管理局路口对面过马路上半坡)
【美食】腊排骨火锅、纳西米糕、鲜花饼、大理酸奶
【出行方式】搭车、公交

徒搭的时候记得打开地图,自己看下位置!当天出门赶上下雨了,不过搭车好顺利,没花费太长时间,真的很感谢!

真的好棒啊!腊排骨火锅,个人比较偏向乌鸡!对了,汤无限续,汤汁很浓!

丽江的天真的是忽晴忽雨,可能一小时之前太阳高照,一小时之后就是一场大雨,也是,恰巧赶上云南的雨季来。基本上从丽江之后的几天,天气阴天比较多,图更灰蒙蒙了。

卖纳西米糕的老奶奶很慈祥啊~语气慢慢的,说~两个小盆友啊~我们当时就是因为看到老奶奶才决定尝尝看这个的,老奶奶特意指着一大块的米高说~给她们~~(5块一份,可以尝尝看)

天气真的好阴,看得出下的雨也很大,据说我们去的前一天丽江下过很大块的冰雹。古城里的水都是土黄色很浑浊,所以图片基本靠修。但是古香古色的感觉并没有变。丽江古城和大理古城是完全不同的感觉,丽江古城更繁华喧闹,大理更安静更适合一个人呆着。

麻麻说,你不会是看了大冰的书才去云南的吧~嗯哼~这也是我去丽江的原因之一啦!终于!让我看到它啊哈~当天在里面从十点多坐到晚上将近1点才回去,期间的感受真是难忘,我记得从小屋出来我就哭了。当所有人都可以骄傲的说我来自哪里的时候,我怯怯的说出北京却因为所谓的优势被人冷眼和嘲讽,那滋味真的不好受。我并没有因为来自北京有多高的优越感,它对我来说,是故乡,就像XX对于你来说,是割舍不掉的家乡一样。听歌的结局居然是因为这样哭掉。(这段,不喜勿看勿评论,我就是这样玻璃心)。最后要说,我一直认为北京是一座很包容的城市。不信,你来看看。欢迎你。

风花雪月,我们一起干杯。

DAY 5:丽江

DAY 5:丽江
【行程】上午在青旅坐着看了一上午书,下午和晚上的时间基本都在古城。青旅离古城很近,基本没什么事情都回去古城,古城晚上6:00之后收古城维护费的人就下班了,晚上的古城人很热闹。
【出行方式】公交、步行

阴沉不定的天气。

你看,天气又放晴了~

这段日子完全自在,天明就起床,天黑就睡觉,不用固定考虑早饭中饭晚饭要去吃什么,饿了就随便吃吃,零散的时间就看看书,逛逛古城,看看天空。很好。

青旅的狗,叫鲁肃,他真的好闹好淘气的!能拍到一张图真的真的很难得,出门的时候会追着你跑好远哭。

DAY 6:丽江

DAY 6:丽江——束河古镇,个人觉得束河古镇很值得看。
【行程】准备换青旅,后来发现喘喘真的很优质,翻来覆去又回去了╮(╯▽╰)╭,下午去了束河古镇,并定了香格里拉的两日跟团游。
【出行方式】公交、步行

风起云涌的样子

已经不止一次说云南的天空很蓝很蓝了!可是每一次看照片还是禁不住夸赞天蓝!

我很喜欢束河古镇,相比于大理古城和丽江古城,它像世外桃源一般,清闲舒适、不紧不慢。这里的水超清澈,所谓清澈见底也不过如此了,可以买个水果在乡间的流水里洗一洗,然后吃掉!

水清澈的可以洗水果~ 小路上会有马儿慢悠悠的走,驮着人儿不慌不忙,马身上的铃铛响啊响,飘在空气中。对了~空气中有桂花的香气,闻起来,舒服。

四方听音广场、博物馆、四方街值得注意一下~尤其是博物馆【以下抄百度百科】茶马古道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专门研究并展示茶马古道历史文化的博物馆,也是丽江市第一家从事普洱茶文化研究、宣传、推广的专业机构。茶马古道博物馆由“序厅”、“史事1厅”、“史事2厅”、“束河厅”、“皮匠厅”、“茶马风情厅”、“茶艺厅”、“影响资料中心”等8个部分组成,比较系统地介绍了茶马古道的起始时间、线路和重大历史事件,是人们了解茶马古道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博物馆的建筑原是400多年前木氏土司“束河院”的组成部分,其中的“大觉宫壁画”为江南著名画家马萧仙作品,一直保存,笔法洗练,技术精湛,保留了唐代画风,1998年被列为省级重点保护单位。

无论在哪里都能看到很多祈福祈愿的挂饰。那些随风飘起来的祝福和思念,一定会在某一天传达给某个人吧。

步伐的速度丝毫不会输给年轻人的老人们。

丽江三眼井是利用地下喷涌出的泉水源,依照地势高差修建成三级水潭。并对3个水潭的功能与用途进行严格区分,并约定俗成,形成古风民俗。第一潭为泉水源头,清冽洁净,为饮用之水;水从第一潭溢出后流入第二潭,第二潭水质洁净,为洗菜、洗涮炊具之用;水从第二潭溢出后流入第三潭,第三潭为漂洗衣物专用,最后水从第三潭排入排水沟中。这样,三潭相串,各司其职。在丽江古城凡有三眼井的地方,周围都有小型广场,栽有古树名木,除了挑水、洗菜、洗衣服的人外,早晚时分,还有许多老人小孩喜欢到此憩息、玩耍。

回青旅的路上看到的老人,服饰真的很喜欢。这条路是通往青旅的路,一直向上走,有点喘。对了,我说过青旅的名字叫喘喘青年旅舍吧。哈哈哈

束河古镇真的很值得一去,丽江古城挤满了人,太喧闹了,而束河古镇能给你想要的那种古镇的感觉。在束河古镇定了香格里拉两日跟团游,结识中青旅的销售,很愉快的聊了一个小时,他很厉害,门店里有他用椰子壳雕刻成的工艺品,里面装了暖色的灯泡,看起来很美。他在读一本别人赠与的书,关于佛。后来我觉得,相遇真是件奇妙的事情,世界上的人那么多,你在某个时间点,与某个人相遇,然后共同拥有了同一段回忆。真好。

DAY 7:丽江→香格里拉

【行程】跟团去了香格里拉,去了独克宗古城、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藏民居
【旅馆】旅行团定的酒店
【美食】牦牛奶[强烈推荐]、酸奶、糍粑、青稞酒、酥油茶
【出行方式】旅游大巴

一路上会看到很多五彩经幡。

好吧,赶上云南的雨季,天气总是阴沉沉的,一会晴一会雨慢慢的我也习惯了,不过照片都灰蒙蒙的哭。

独克宗古城。2014年1月11日的一场大火,大半个城毁掉了。传统的修建方法力争做到恢复原貌,去的时候看到正在有人修葺。导游介绍了介绍当年那场痛心的大火。

DAY 8: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丽江 ||(丽江丽江古城)
【行程】餐馆藏族民居、去了虎跳峡
【美食】大理酸奶
【出行方式】旅游大巴

DAY 9:丽江→昆明

DAY 9:丽江昆明 || (昆明云南民族村、滇池)
【行程】从丽江搭车到昆明
【旅馆】昆明万顺酒店长水机场店
【出行方式】搭车、公交车、机场大巴

DAY 10:昆明→北京

DAY 10:昆明北京
【行程】十一点到了机场等下午两点的飞机
【出行方式】飞机

美食番

个人推荐:过桥米线、鸡丝凉米线、腊排骨火锅(丽江)、鲜花饼、烤乳扇
其他美食:饵丝、纳西米糕、糍粑(香格里拉)、酥油茶(香格里拉)、酸角糕、青稞酒(香格里拉

酒店推荐

亲身体验后极力推荐,可以在去哪儿上进行团购:
昆明万顺酒店长水机场店】
优点:位于长水国际机场旁,24小时免费机场接送。每个房间有24小时热水,酒店的老板人超好超热情。

大理古城大奔小院青年旅舍】
地址:大理大理镇月溪村94号,8路公交车月溪村站下车向北
优点:可看到苍山,步行十分钟可到大理古城,5个男老板会弹琴唱歌会做饭会带你游大理,有一只超萌的阿拉斯加

丽江琉璃青年旅舍】(我去的时候叫喘喘青旅哈哈)
优点:步行5分钟可到丽江古城,坐可观远山、蓝天,云雾就飘在眼前,院子阳光充足,沿幽静的小路走下来就是古城入口,安静,而又便利。有一只淘气的名叫鲁肃的狗,以及老板娘超美。

出行方式

北京云南  飞机
昆明大理   机场大巴、长途汽车
大理丽江   搭车
丽江香格里拉  跟团 旅游大巴
丽江昆明   搭车
昆明北京   飞机

后续

收到了寄给自己的明信片,写片和寄片似乎是旅行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跨了各大省市的片,带着祝福,送到手里。十天下来,到现在想起来就像梦一样。有时候看着地图,会想:我曾经去过中国那么靠南的地方啊~是真的吗?一路下来,也算是有两点遗憾:没有看云南的星空;没有去泸沽湖。希望,有一天,再去一次。

2016.3 Vera King

2016-10-10 11:52

看的出来楼主很花心思写的,收藏啦

2016-10-12 20:58

引用 美安百合花 发表于 2016-10-06 13:25:32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回复美安百合花:哇谢谢

2016-12-07 23:23

引用 ひ花儿 发表于 2016-10-07 13:43:02 的回复:

亲 请问你的搭车是怎么一回事呢。是在某一个特定的地方么

回复ひ花儿:一般头上高速,可以途搭,穷游啦碰到很多好心人愿载一程,搭车手势👍

2016-12-07 23:25

引用 wangmaomaojing 发表于 2016-10-10 11:52:50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wangmaomaojing:谢谢哈哈发现很多人留言好开心

2016-12-07 23:25

引用 沁竹一叶 发表于 2016-10-12 20:58:45 的回复:

看的出来楼主很花心思写的,收藏啦

回复沁竹一叶:感谢,希望能对去云南旅游提供一些有用的信息

2016-12-07 23:26

引用 勇不放弃 发表于 2016-10-08 13:50: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