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观花游新疆――喀纳斯,五彩滩,可可托海,库木塔格沙漠散记

锦城真人 (成都) LV.8
2016-10-06 00:16 401/12
  • 出发时间/2016-08-27

关于选择出游方式

一直想去新疆,更想去看看传说里如仙境一般的喀纳斯。考虑到新疆地域辽阔,又是两个女生出行,自驾租车等方案被一一否决掉,于是在认真仔细阅读了某旅游网站的新疆线路的评价后,敲定了跟团的方案。

作为一枚资深旅行爱好者,走过国内大部分地方,印象最深刻是90年代和一朋友先飞海南,玩三亚,又坐海船去广州,逛深圳,一路奇遇不断。从此喜欢上无拘无束的自由行。前年去清迈,行前做好攻略,虽然语言不通,但也完成了一次值得一生回味的旅行。

新疆实在太大了,大的每天要牺牲休息并耗费大量的时间在通往景区的道路上,每天车上至少6小时。所以,乘坐旅行团的大巴,舒适度比私家车要好很多。当然,对于有钱有闲车技不错的人,自驾慢慢悠悠地玩,那体验就不是走马观花了。在可可托海遇见一对北京的退休夫妻,他们就是自驾一路玩的,很是羡慕。

记录这段旅行之前,先上几张图片,拉拉人气。说实话,回来后整理图片的时候,我都被这些照片亮瞎了,因为每天长途跋涉,在景区不是排队等区间车就是看浩浩荡荡的旅游团队。很多图片都是手机随手拍的,因为疲乏的有时连轻便的小相机也不愿背。当看到有些让我惊艳的美图后,我觉得分享给大家是记录这段旅行最好的方式。

这一组叫新疆的那些花儿 树儿

白沙湖的树

喀纳斯

喀纳斯女神湾

言归正传。

新疆第一天,自行前往乌鲁木齐,接机师傅很准时,送到指定宾馆,全顺酒店,一家除了没早饭,设施等条件都很不错的酒店,更绝的是该酒店的周边布满了各类美食,短短的几天根本无法扫荡完毕。对新疆的好感,满足了一个吃货全部的诉求,就是从乌鲁木齐开始的。便宜到的泪奔的瓜果蔬菜,酥脆香甜的馕,椒麻鸡,烤羊肉串。。。

新疆第二天。今天游览的景点有魔鬼城和布尔津的五彩滩,大概700公里左右的路途,心里还是很忐忑,不知道能否吃得消这么长时间的坐车。团友们陆陆续续从酒店集合到车上,23个来自祖国各地的陌生人就要开始一段7天的旅程,很幸运的是,我们这个团的人相处的十分和谐。

出发,每经过一个收费站就拍一张

这是向日葵

魔鬼城的大门到了

要坐这些小火车样式的电瓶车到里面的景点。

一堆风化的石头,被人为想象成各种名胜,人兽,影片场景等等。但风和日丽,光天化日下一点都没有感觉这里会有黑山老妖出没更谈不上惊悚。也许午夜时分,阴风阵阵之时也许才是魔鬼城最魔性的时刻。

导游非常聪明,避开其它旅行团。只用了10多分钟就坐上区间车,据说游客多的时候,排队2小时才坐的上区间车。这个景点是典型的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新疆的景区太大,后面的喀纳斯,可可托海,库木塔格沙漠,都要排队坐区间车。

由于节约了不少时间,加上今天天气也不错,可以在21点赶到五彩滩看日落,好期待。

游览完魔鬼城,前往布尔津途中经过一个休息站,忘了是啥名字,也没拍下来。终于见到了此行的第一个有点意思的美景,一直想拍的公路片得来全不费工夫。

终于看到五彩滩,美的让人窒息,直接上图吧,从蓝天白云到晚霞满天。

天上的云朵从开始的白色,慢慢被夕阳染成了粉色,最后看着落日,就如同大幕关闭一样,把美景收藏了起来。五彩滩的美一扫这一天长途跋涉的辛苦,从魔鬼城的遗憾到五彩滩的惊艳,新疆之旅的第二天满意收官。到达宾馆已经22点,饥肠辘辘放好行李又到布尔津街头找吃的,明天早晨8点就要出发。新疆和内地有2小时时差,不但没机会让你倒时差,还压缩了睡觉时间,因为路途太遥远,一个景点到另一个景点都是几百公里。考验身体是不是倍儿棒,参加新疆的旅行团吧。

聊聊布尔津的美食。从喀纳斯游玩结束又会回到布尔津住,时间比五彩滩结束那天早很多,打车进城吃了这里最有名的老黑一绝牛肉面,加20元的牛肉,吃罢,浑身舒坦。这家牛肉面汤头特别鲜,一点都不膻,牛肉也是入口化渣,刀削面特别筋斗。后来去富蕴县也吃了牛肉面,味道比这家就差一大截。布尔津的烤狗鱼,各商家自制的格瓦斯也推荐,好喝。

新疆旅行第三天,喀纳斯,我来了。

布尔津喀纳斯只有160公里,由于都盘山公路加上限速,慢悠悠开了3个小时。这里比起四川各景区的路况好很多,走过318,317国道的,觉得这里就是坦途,无非多拐几个弯而已。

抵达贾登峪游客接待中心,准备进入喀纳斯

游人还不算多,还能自如的拍照。进去后又得坐区间车,直接走团队通道,很快坐上车,通往景区深处,喀纳斯湖。

坐罢大客车又换车中巴车到观鱼台景区,上坡路师傅加足马力,再转个90度的大弯,全车人仿佛坐的是游乐场的极品飞车,一会一阵惊呼,刺激。

通往观鱼台一共有1280级台阶,每爬到一个高度,旁边的喀纳斯湖的景色就有所不同,直到登上观鱼台,你才能看到整个湖面。

爬完1280级的台阶着实要一番体力,而且山也是绵延起伏的,你以为前面那个最高峰就是终点,结果到了发现后面又是一长溜的台阶在等着你。爬到700多级的时候,我觉得体力已透支,实在不想爬了,一屁股坐台阶上,但是原路返回就会阻挡上山的人流,只有上了山顶,才能从另外一条道下山。不像华山,还给你一个回心石让你作出选择。

同伴用团队中年龄最大的阿姨鼓励我,才又咬牙继续走。登上观鱼台,终于可以歇歇。

这就是观鱼台,像某个少数名族的寨子。

登顶后回看走过的路,美吧。

不过下山的路上也别有一番风景,旅行让我们领悟到了坚持也许会有回报的喲。

下山后,遭遇了跟团旅游第一坑~图瓦人家访,80元一人。在车上听导游推荐这个自费项目的时候,我以为是像90年代去西双版纳傣族家里造访那样,了解他们的生活习俗。结果走进图瓦人特有的小木屋,里面已经坐了几十人,因为要脱鞋,本来就很狭小的空间里气味可想而知。三个图瓦人轮番表演弹琴唱歌,吹奏苏尔,最后又把观众挤挤,拨出个空地跳了段舞蹈。这是家访吗,比外面的大篷车演出还坑人,不到半小时就吸金结束。

这就是图瓦人传统乐器苏尔,据说只有本民族才吹的响,既不悠扬,也不清脆,就像一个沙哑的嗓音人在吹口哨。

我们这团的素质真高,个个都土豪啊,心知肚明被导游坑了,也不和他计较,只有一个女士很是不平,拉着导游说,今天这个项目,简直不符合你金牌导游的名声。说的导游甚是尴尬,连声说,以前不是这样的,下个团不推荐了。

其实嘛,用心想一想,导游带我们这个零购物团,每天还自套腰包买瓜买水供应大家,人家就挣那点每天几百的工资。一路上给大家讲讲历史讲讲风土人情,我是听的津津有味的,至少摆脱下车拍照,上车睡觉的旅行状态。比自己无头苍蝇样瞎逛还是获益匪浅的。很配合地参加他推荐的自费项目,给他增加点额外收入,伦家心情愉悦,也会用心带大家玩,出门在外,开心、顺利比钞票重要。个人看法,不喜请勿拍砖

才从观鱼台高强度的运动里休整后没多久,看了失望的图瓦人家访后,又坐区间车到神仙湾,下栈道,直接顺着喀纳斯湖边走到卧龙湾,又一次拉练,我的腿要折了。

神仙湾,秋色还没出来,但我觉得已经非常漂亮。

要走2公里才能到卧龙湾坐区间车返回景区大门。

湖边的水长满藻类,亲水是不可能的了。喀纳斯湖,导游形容你是牛奶加了菠菜汁的水,我的观感是用肥皂洗绿色的衣服脱色了,漂洗的第一盆水。真的只可远观。

这是卧龙湾,像不像图腾。

喀纳斯的景点就走马观花般游览完毕,照片比实地看着漂亮,说它是东方瑞士,我保留意见,等我有机会去瑞士再比较吧。暂且拿它和九寨沟比,水,完败,山色,差不多。九寨沟就是人太多了,只会越来越多,唉。。。。

这几天团餐吃的捞肠刮肚,期待晚上的全羊宴,120一人,阿勒泰的大屁股羊,学名大尾寒羊。一生也许只有这一次机会品尝。

看来导游的确将功补过了,晚上的全羊宴丰盛至极。只用清水加盐煮好的羊肉,羊排我只吃到鲜和甜美,肉质细嫩,无需用香菜豆腐去压它的膻,一大盆煮羊肉的汤也被大家喝光。只恨自己胃口太小。我可以负责任的说,这是我吃过的最鲜美的羊肉。爆炒的羊杂,烤羊肉串,手抓饭,炸饺子。写到这里,我咽了一口水。

新疆第四天。白沙湖 185团

行程里的禾木村,由于商业味道越来越浓,买票,排队坐区间车也要耗费大量时间,导游建议我们改去另外一个有兵团历史的景点白沙湖,185团。团友们甚是齐心,一致同意不去禾木。再看看天涯一篇游记对禾木的描述,我们改对了,白沙湖也的确很不错。

有一部电视剧,叫《戈壁母亲》,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一位母亲带着两个儿子和一个捡来的女儿到新疆寻找丈夫,从此在新疆扎根并成为第一代军垦人的故事。当年我也追剧看完了这部片子,能去他们战斗过的地方,看看真实的地窝子,很是期待。

贾登峪的清晨,这是我们住的酒店,再见了,喀纳斯

布尔津沿途很多这样的风力发电机,导游说风叶转一圈发电的收入几毛,一个电桩造价1000万,这可比房子值钱多了,成千上万个风车车,土豪,膜拜你

这些就是戈壁滩了

这张有国旗的照片,有一个感人的故事,位于中哈边境的一对中国夫妻,看到对面的哈萨克斯坦村庄里每天升国旗,他们也用自己家的床单做了一面国旗,每天升旗,坚持了20多年。现在他们的住房已经被改建成一个哨所。习大大到新疆兵团视察的时候会还专门接见了夫妻俩。

白沙湖景区到了,远处是沙漠,中间是清澈的湖水 ,芦苇立于其中, 近处又是南方特有的睡莲,此景太让人有穿越感了。

白杨树的叶子红了,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漂亮。

西北的警务室

这些当年兵团开垦者的民居现在已经改造成客栈,主要接待每年去采风的摄于爱好者。家家户户门口都种有蔬果。

西北第一连事迹展厅

西北之北,中国西北的边境,就是地图上那个鸡屁股尖尖上。

当年开垦戈壁滩军人们住的地窝子

地窝子的内部布局,和那部电视剧一模一样。

白桦林里的小木屋

白沙湖游玩结束后,返回布尔津住宿。拉力赛般的行程终于结束了,后面几天会越来越轻松,明天去可可托海。回到布尔津酒店才20点,天还是大亮的,自由活动寻觅美食时间足够。

跟团除了不操心外,住宿条件都不错,而且都安排在城中心区,自由活动非常放不。新疆的团餐比起九寨沟海南好很多,蔬菜脆甜 ,每餐都有哈密瓜,西瓜。而且只有午餐,晚餐就在宾馆附近觅食。四十九丸子汤,里面美食很多,这是个连锁店,新疆大部分县市都有。富蕴县我身体不适没有跟团友去错过了,结果到吐鲁番弥补了。

大部分持团餐,也没啥值得拍的食物。
这碗牛肉面是在富蕴县住的宾馆楼下吃的,太膻,没有布尔津的老黑牛肉面好吃。

蒸南瓜,又面又甜。

各种好吃的瓜果,回来后都不喜欢吃当地买的水果。

新疆第5天,可可托海。
百度一段“可可托海镇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富蕴县城东北48公里的阿尔泰山间。额尔齐斯河刚好从镇中穿流而过,便是镇名的来历。可可托海,哈萨克语的意思为“绿色的丛林”。蒙古语,意为“蓝色的河湾”。这里曾因矿产资源丰富而举世闻名,这里是全国第二冷极,水电部门在这里测出了零下60℃的数据,但未被认可。而在此期间,黑龙江漠河气象站也测出零下60℃的低温,于是漠河便被定为中国第一寒冷区,而富蕴就只有屈居第二了。”。
因为可可托海在大众的心目中知名度不及喀纳斯,天池等新疆知名景点,流经这里的额尔齐斯河是最终流向北冰洋的,导游一路上多次提及这条河。身临其中,手抚清澈河水的那一刻,我仿佛在和遥远的北冰洋打了个招呼。

额尔齐斯河,导游无数次深情提及的母亲河,终于靠近你了。

一座长的像钟的大山~神钟山

石头以上几张是手机拍的,下面的是相机拍的。

美丽的额尔齐斯河,水深区绿的像翡翠,依附着石头黄的部分又像玛瑙。水流有些湍急,用手掬起一口像冰镇过的矿泉水。

从景区大门坐区间车,一直顺着这条河往石钟山下开,沿途景色宜人,可惜车速太快无法拍。

可可托海是最轻松最惬意的一个景点,在郁郁葱葱的群山环抱中亲水,亲石,北疆的行程就结束了。晚上入住富蕴县,明天返回乌鲁木齐

晒晒四十九丸子汤里的几道美食。

油塔子,一盘不够又要了一盘,剩了一个我打包第二天吃依然美味。

牛骨,拎起一根骨头啃,有绿林好汉的霸气。

面旗子,汤头很好,四个人要了一碗,如品山珍一般把它消灭干净。

还有一盘凉拌牛头肉,忘记拍照了,味道很不错。这么多硬菜,汤汤水水的丸子汤,我们四个人才花了100,价格真心便宜,在四川的景区要想吃的这么好是不可能的。

丸子汤和凉拌牛头肉忘记拍照了😠

新疆第6天。回到乌鲁木齐,逛大扎巴,晚上看丝路秀表演(自费项目,专门针对旅行团的)
没有什么可聊的,上几张图看看。

一个休息站,天山山脉远处的雪峰。

天池门口拍照表示到此一游

团餐这里吃的最差的一餐,全国景区估计都这样。

回到乌鲁木齐,逛大扎巴,建筑很不错,地盘太小。买了些干的薰衣草,后来淘宝上花一半价格买的,质量还好,再次告诫自己,玩的地方别购物。

一路上导游给我们供应了大量的优质瓜果,到了这里5元一块,根本没兴致。

80元一公斤的,忘了叫啥名字的水果,看看就得了。

羊肉馅的烤馅饼,吃一个足够,膻。

自费项目,观看丝路秀歌舞表演,299元,含一顿丰富的自助餐。就是里面各旅行团队的大爷大妈大姐大哥们实战能力太强,我们团出去觅食根本无法和他们抗衡,一个个又乖乖坐回来,待他们满载而归后,我们再出去打扫战场。

颇具民族风情的表演,演员的舞蹈表演能力如果让金星来评判,肯定就像呵斥沈南一样,一边去。

毕竟刚刚从背景里面的这些景点游玩过,所有看着还是蛮有代入感。

自助餐,还是恨自己胃口太小,还没大快朵颐又被催着去看演出。

新疆第7天,吐鲁番之行。最期待的就是库木塔格沙漠,坐了疾驰如疯狂老鼠般的沙漠摩托,在一望无际的沙漠里行走。到处都是单调的黄色,连一棵树木都没有,沙漠的广阔使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到疲倦,似乎永远走不出去似的。沙漠上有的是旋风,一股一股的,把黄沙卷起好高,像平地冒起的大烟,打着转在沙漠上飞跑。

这些照片都是手机拍的

运气不错人很少,天气也给力不热。导游说平时带团来半小时就一个个回大门口,今天我们这帮人玩了快两小时。

我跟着团里这两女生一路往沙漠深处走,开始很爽,返回的时候,体力不支了,我都以为自己要埋沙子了变木乃伊了。

这车坐的挺爽,150一人还是值得体验。

沙漠嗨完后,就像放烟火最绚烂的那一刻绽放完毕。,后面的火焰山,坎儿井,维族家访好比一场胜负已定比赛的垃圾时间,纯粹的到此一游类型,无心记录了,放几张图片,end。

正宗吐鲁番葡萄,果园老农免费送的。

火焰山后山

远处馒头山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10-06 01:14

美画

2016-10-06 06:54

引用 就是比你强怎么的 发表于 2016-10-06 01:14:08 的回复:

回复就是比你强怎么的:昨晚才临时起兴写这篇游记,后面的会标注的。

2016-10-06 07:52

超级棒

2016-10-06 08:48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0-06 08:48:15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

2016-10-06 09:00

2016-10-06 09:41

2016-10-06 12:16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10-10 09:54

回复就是比你强怎么的:每个景点介绍之后就上了一大波的图片,有些会备注是什么景点。新疆主要是自然风光,每个人眼里的景都有不一样的感觉。

2016-10-11 11:32

引用 coconutts 发表于 2016-10-10 09:54: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