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四日游:柳州-融水-三江程阳八寨

荆^O^ (广州) LV.2
2016-10-06 00:29 316/7

写在前面

好吧,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虽然一直是个很喜欢出去的人,足迹也走遍了大江南北,但却从来没有认真写过足迹,所以终于决定不能总是光看不贡献啊,我来为千万旅游大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啦!
         首先说下,为什么旅游?我不知道大家是怎么的状态,但我每次出去走走回去吃饭也香了,工作也会更卖力了,感觉呼吸了新鲜空气,人就会不一样了。所以这样的旅行一定不能安排的太满(事实是因为很多意外情况发生,也经常使得自己挺累的,又打脸……)。另外,钱在家可以省着,但出来旅游就别想着要很省了,这样往往会又累又饿还不开心。当然也不是乱花,就是该花的时候就别省着了,我们的宗旨是出来寻开心的,是不是?
        这次出游是在国庆期间(10.2—10.5),所以我们的住宿费应该是翻了三倍的样子,如果不是节假日,应该花费更少才是。
        好啦,先在这里放几张封面图,吸引下大家的注意吧。要不光絮絮叨叨很讨厌的(捂脸)!

我们的行程

出门前我们其实没什么规划的,我们两个女生工作的时候都太忙,所以并没有时间过多的关注攻略,出门的之前看了主要的交通路线就出发了。我们这次的行程如下:
Day1:柳州夜游
Day2:融水
Day3:三江县程阳八寨
Day4:返回柳州
         这次的旅行,柳州就是我们的中转点。不过后来看地图最后的地点三江县其实离桂林很近,如果坐动车的话只要半小时,不过因为我们提前买好了来柳州并且从柳州回去的火车票,所以最后也只能回到柳州了。不过,也还好啦,柳州是个挺有趣的城市的,等我后面慢慢介绍啦!

1 柳州夜游

我们从家出发,坐了7个小时的火车到柳州,一路上就是吃吃喝喝,夜晚7点半的时候到达柳州。本来是准备直接奔赴好吃的饭店大吃一顿的,但是又怕酒店没有定下来会很麻烦,所以还是先去了酒店。
        我们选择的酒店是龙王商务大酒店,当时的考量是这个酒店就在柳州博物馆对面,早上起来还可以去博物馆逛逛(事实是第二天并没有时间去……)不过这个酒店环境很好,真的很安静。酒店配置按四星级来说中规中矩,有一张截图,但我并没有拍照呀。

放好东西,就去觅食啦。因为想去看深负盛名的柳江夜景,所以我们就往音乐喷泉的方向走。本来准备去那个环境很好的屋顶音乐餐厅酒吧的,但半路被的士师傅带偏了……师傅给我们介绍了那附近的朱家干捞螺狮粉,说是当地人都喜欢的螺狮粉。两个那么饿的人,就这么简单的解决了一顿……不过不得不说,挺好吃的,味道有点像云南的豆花米线(也有可能是我们都饿了吧)。

吃饱就去了对面看柳江夜景啦,不得不说柳州的夜景很美,感觉灯光是柳州夜晚的灵魂。不过这些灯光晚上10点以后全部熄灭,只留下路灯照明。所以10点以后的柳州就像了沉睡一样安详。(好困,今天先写到这里……我现在在柳州车站等着坐火车呢)

2 融水县雨卜村+龙门大峡谷

啦啦啦啦,我又来继续啦!前一天的出租司机给我们描述雨卜村的时候描述的太美好,导致我们原本就一心奔赴雨卜村而去。
        本来的计划是直接去雨卜村住下的,但那个村子关于住宿的信息很少,唯一的几个挂在网上的都满了,所以我们就只能安排去融水县住下,然后再前往雨卜。
         从柳州融水县的方式很多,可以选择坐火车或者坐大巴,都是两个小时左右到,大巴好像是36元,火车15块左右。不过因为融水县很近,我们就试着在滴滴顺风车发布了消息,没想到真的有国庆回家的司机把我们捎上了,大概是一个半小时到融水县。
        这个司机丈母娘就是开旅馆的,又因为我们住宿没有确定,所以在看了他们家的住宿条件还比较干净以后就直接住在他们家了(又因为国庆期间涨价,好像是双人房258元)。旅馆名字好像叫做国苗楼宾馆,老板娘人挺好的。在融水大桥(这个桥上看风景超级美,可惜我没来得及拍照)前面的民族大道上,这条街都是旅馆,所以可以到了这里以后自己挑喜欢的宾馆。不过记得节假日早点订,因为我们晚上回来的时候基本都已经满了。
        住宿定了以后,我们随便吃了一顿就准备出发去雨卜村了。一般要到融水汽车站去坐大巴车或者在汽车站门口选择包车。从旅馆到汽车站可以选择坐三轮车或者摩托车5-8元。不过我们是去汽车站前面选择了包车,本来说好去的时候150包门票……好吧,后来发现去到根本不需要门票……虽然有种被坑的感觉,但后来跟包车师傅成了好朋友,这笔账就算了
         进入雨卜村的路很小,单车道5米左右,所以如果有部卡车过来就容易堵车。到了雨卜村才知道,原来根本不需要担心住宿问题,这里也有很多小客栈都写着今日有房。只是在网上查不到罢了。因为这附近的景点很多,有后面的龙门大峡谷,龙女沟还有元宝山景区,推荐一起玩,住在这里也是不错的选择。出租车师傅推荐的大潘木屋度假村好像不错,但房间是早早就订完了。
        景色就是经典的田园风光, 现在逐渐在形成一条商业街,村民的房子基本都在半山腰。来来来,看图说话。

其实这里主要的卖点是村庄再往上7公里的三友瀑布。瀑布下方有一池潭水,据说水质清澈,潭底连青苔都不长。后来遇到的人给我们看照片真的很诱人,他们还告诉我们旁边有售卖泳衣泳裤和更换衣服的场所,人不多,他们三个甚至占了一个小潭水,泡完比按摩还舒服……(我们因为上去的路一直堵车,宣传画册的图片又全是人,还以为上面没什么好看的,万一人很多又不好玩就掉头走了……掉头走了……我不会告诉你们我们有多后悔,因为天气真的很热,当时就一心想着游泳的……)
        以为堵车很厉害的我们,就此掉头准备去龙女沟……这时候跟包车师傅谈好,去龙女沟后回到县城,加上来的钱一共300元。其实他已经是很大的让步了,害得他还有生意都没去拉,光陪我们玩了一天……
         一路颠簸就到了龙门大峡谷,我们本来知识准备下去看看的……谁知道就呆到了天黑……龙女沟也没去成……
       这其实不能算个景区,不需要门票。我觉得只是沿途的人路过可能觉得景色不错就驻留,然后政府也准备扶持龙门大峡谷旁边的田塘村,所以临时搭建的景区。现在还是纯自然的状态,用石板砌了下路,搭了个吊桥。不过因为我们到这里的时候刚好5点多,太阳已经不晒,又有微风轻抚,加上贝江清澈的水和石头的组合,非常适合玩耍。所以一不小心,我们就在这里玩到天黑了……

我觉得这个龙门大峡谷挺适合小朋友玩耍的,有些水位也不太深。水性比较好的当地小朋友还一直在花式跳水,有个胖胖的小朋友跳的可好了,我们欣赏了很久,哈哈。而且这里的村庄虽然只有30多户,但他们的房子都在老建筑的基础上统一了外观,所以照片里也觉得更好看。
       沿着路走了一圈回到大马路,发现聚集了很多人。原来刚好是秋天稻谷成熟的季节,稻花养肥了禾花鱼,所以10月2号3号刚好是田塘村的金秋烤鱼节活动。这个宣传横幅好像在县里遇到过,没想到遇上了。但是,经过询问,像我们这种散客要是参加宴席的话要100元,经过询问整个活动报团才128元。我们当然不愿意,就往前询问吃饭的地方。后来了解到,有一家脑子比较活的村民家是可以吃农家饭的,土鸡45元一斤,禾花鱼40元,鸭子40元。我这种热衷于去各种村民家吃农家饭的,当然首选这个。在路上拼了3个人,一起6个人去了农家。
        他们的房子就是经典的吊脚楼建筑,除了厨房,其他都是木头结构。不过,没想到我们之前还有一家在等待……所以我们就眼巴巴的等了好久才吃上农家饭。不过,味道是真的好吃。土鸡是白切的做法,有嚼劲。禾花鱼超级肥美,吃起来味道也非常鲜甜。包车师傅还让他们给我们用芭蕉尖和芭蕉花炒的菜(就是盐放多了点),也是很新鲜……虽然卖相不好,但请大家不要质疑它的好吃!(写完饿了,我还是乖乖睡觉吧,明天继续……)

3 三江县程阳八寨

第三天,我们就从融水县去三江县啦。还是去汽车站坐车有直达到三江县的车,每人35元。当然其实也是也有火车的,时间也是一样的,只是火车的时间都是下午。
        一路上颠颠簸簸到了三江县以后,再包车50元到了程阳八寨。八寨里面是要门票的,不过也有当地人或者包车司机带进去,价格是30元一人。到了后我们就直奔我们的旅馆啦。

我们住的侗家宾馆位置有点偏远,不过就在程阳永济桥附近。旁边还有个桥,但不知道名字,这个宾馆最好笑的是两条路,一条路需要买门票进入景区,另一条路不需要……总体觉得环境还不错,家庭房还带有一个小阳台,晚上在这里吹风非常舒服。

旅馆是传统的吊脚楼结构,全木质的,住进去还是挺有趣的。就是隔音效果2不好,可以听到隔壁房的电视声和小朋友的吵闹,不过木房子好像都是这样。那个小阳台没有灯,所以,夜晚我们就抹黑在这里乘凉,听蛙鸣虫吟,看满天繁星。

如果一定要说,我觉得程阳八寨的夜晚最美。虽然第二天我也早起去拍八寨的早晨,也有大家围绕水边洗菜聊天的生活气息,但夜晚的八寨满天繁星,昏暗的灯光,虫鸣的田野更让我着迷。如果丽江古城,去过大理古城,但这里相比起来商业化并不是那么严重。除了作为旅游地,他们更多的还是在为了维持生活耕种,洗衣,做饭,聊天。

这张照片就是个意外,但出来的效果也让我意外。调试三脚架的时候我不小心按了拍照,在延时30秒的最后10秒还有部轿车开来,车灯照向了镜头方向。赶在车驶来的前几秒拍完然后抢救我的照相机……嗯,出来的效果,还挺满意的,哈哈。

不同角度的永济桥……哈哈,真的拍了好多张,因为拍出来太美了。侗族建筑的屋顶的组合和翘起的檐角,有一种轻盈飞舞的感觉。

这是风雨桥的内部,是不是木架构的组合也很美?

程阳八寨夜晚的星空……当然相机只能拍出这么多,肉眼看更是璀璨啊……不过比起普者黑的嘛,还差一点点,哈哈

第二天就是满满生活气息的照片啦!

我说:奶奶,我给你照相吧。奶奶一听很高兴的自习打扮自己,头上的毛巾有重新捋了捋。然后姿势和表情都很害羞😳的让我拍了这张照。因为太紧张不自在,奶奶拍完照准备去洗头的时候,忘记了袖子没有卷起来,还一不小心弄湿了呢。好可爱的老人呀!不过这么清凉的天气,就在这溪水中洗头,我也是佩服得不行……

高兴的是,这个村庄里新建的房子并没有丢失原来的木架构的手艺。所以可以看到这些新建的房子也还是杉木架梁的情形。只是原来建筑的台基是用河里的石头堆砌,现在改用我们的水泥而已。也不能要求房子技艺完全不发生改变吧。

关于交通

写了这么多,来总结下交通的问题吧。
一般可以先到达柳州
         从柳州融水或者三江县都是有汽车的。直接去汽车站坐就好了,费用大概是35-45元每人。也可以坐火车前往融水县或者三江县,跟汽车的时间差不多,不过火车受限于车次的时间。火车票20元以内。
        也可以尝试打滴滴,我们从市里去融水县就是打的车,费用是90多两人。
        融水县元宝山附近那一带景点较多,推荐自驾游或者包车,时间更弹性一些。
        从三江县到柳州或者到桂林都是有高铁的,方便快捷。如果去程阳八寨又不是自驾游的,可以推荐坐高铁。下车后再包车去程阳八寨。包车费用从县城到八寨大概是50元。总体来说,联通还是挺方便的。
         但大巴或者自驾行走的是山路,难免颠簸,要注意安全。

关于话费

我们两个人从湛江柳州,主要花费如下:
去程火车票(硬座):70元左右
回程火车票(软卧):250元左右
柳州住宿:300元双人房
融水县住宿:258元双人房
程阳八寨住宿:300元双人房
柳江融水县滴滴费用:100元左右(两人)
融水县包车费用:300元
融水县吃饭:110元
土鸡禾花鱼大餐:140元
融水县到三江县大巴车票:35元每人
三江到程阳八寨路费:50元
门票(当地人带):30元每人
三江县到柳州路费:25元左右每人
柳州城里吃饭:200左右。
加上其他乱七八糟的,最后全程花费1500以下。而且大家还能看到一点都不节约,想住哪,住!想吃啥,吃!就是这样的一个状态啦!终于写完了,好困……

最后放张楼主跟闺蜜的合影,结束这篇罗里吧嗦的游记吧,哈哈!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10-06 01:50

引用 chenning 发表于 2016-10-06 01:50:04 的回复:

回复chenning:好,没写完啊,后面会写消费和交通,哈哈

2016-10-06 22:28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10 20:53

引用 meggie 发表于 2016-10-10 20:53:20 的回复:

回复meggie:哈哈哈,帮到你就最好啦

2016-10-14 17:17

美女 约吗

2016-10-31 00:0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31 00:07:3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科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