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土耳其假期(格雷梅+费特希耶+安塔西亚+棉花堡+塞尔丘克+伊斯坦布尔)

伯虎妹 (杭州) LV.18
2016-10-06 00:29 1081/16
  • 出发时间/2015-09-16

这次,我打算要写成游记,而不是攻略,文中更多的是所见所闻、所思所感,有吐槽也有赞叹,而关于交通、酒店、行程、费用、餐厅、食物名称等信息就略过了,倘若想知道“热气球订哪家好”、“滑翔会不会晕”、“Boat trip选哪条线路好”等具体细节,可以留言,有问必答。

整篇游记是在《世界音乐旅行箱-土耳其》这张专辑作为背景音乐中完成的。顺便提一下,风潮音乐出品的《世界音乐旅行箱》系列15张CD都很值得收录。这张专辑曾陪伴我走完伊斯坦布尔,是我一听到眼前就会有记忆片段浮现,也是我这次最想要推荐的——带耳朵去靠近这个国度的独特方式。

伴随着音乐中嘈杂的车流声、悠扬的古兰经唱诵声、游吟歌手的喃喃呓语,用心的话能听到火车轧过铁轨、海浪拍击礁石、海鸥有力地扑打翅膀划过天际的声音……想象暮色四合时,你独自站在加拉塔大桥上,眼前直面的就是横跨欧亚大陆的博斯普鲁斯海峡,抬头能看到远处雄伟的苏莱曼尼耶清真寺静默在夕阳中,桥底下就是卖玉米棒的摊贩,潮湿的空气中弥漫着玉米的清甜,喂鸽子的旅人乐在其中,渔人收网准备回家,大桥南端的耶尼清真寺开启了庄严又肃穆的灯光,想象置身异国他乡,真切地感受这样的暮色,晚风叫人沉醉……

那么,就跟着这音乐一起开启土耳其假期吧……

吃与远方

先来一大波美食,毕竟the first impression of Turkey comes from the food,我们对这个国家的第一印象来自舌尖——土耳其烤肉嘛!

瓦罐料理。左边最上面的那个是我的。

一想起来都觉得牙疼的土耳其手信…

格雷梅:热气球上看日出

格雷梅最知名的项目就是玩热气球啦。而热气球能不能顺利上天,受天气影响最大,在我们来之前三天,因风大被迫停飞以致于囤积了大量游客滞留,有些因行程紧凑悻悻而走,有些企图出高价买一个名额,就为了在热气球上俯瞰卡帕多西亚地貌。

所以,我们能在热气球上看到日出,真的是老天爷赏脸啦。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在造型各异的仙人烟囱岩上,这个精灵的国度被逐渐点亮时,全场欢呼鼓掌,忽然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我那被套的股票以及花了那么多冤枉钱才攒到的人品,不早不晚用在今天,都是值得的。

洞穴酒店是格雷梅当地的一大特色,值得体验,但我没住,总觉得像睡在石墓中,渗得慌。这次在格雷梅住的酒店非常神奇,有空调的房间没有被子,有被子的房间没有空调,我不太能理解这个逻辑,总之不想让你盖被子也不想让你开空调就对了,但服务还是到位的……

大部分人在格雷梅会选择报一日团,我们算计之后决定包车,选取红线绿线的精华部分,喜欢就停下来,没意思就pass,灵活机动地玩。像卡帕多西亚这类的地貌,必须打开脑洞玩,否则一天就是看土坡,排队看土坡,爬上爬下看土坡。

除了露天博物馆之外,格雷梅我还推荐一处——在观景台俯瞰格雷梅小镇全貌。

比起日出,一天中我最爱的时刻是黄昏,淡雅庄重,云淡风轻,静看流云逐彩霞。天色愈发厚重,小镇被暮色掩盖,遥远的街灯一盏盏被点亮,像一片森林,流淌着黑金的焰火。天空半轮明月,澄明又坚定,仿佛能给赐予人勇气。这样的时刻,一个人可以待很久,忘记一切,又与一切同在……

安塔利亚:比丽江更丽江

安塔利亚地中海边与塞浦路斯相望的小城,比丽江丽江,是可以买个现出炉的面包,用油纸包着,边吃边逛铺子,或者到海边闻着烤栗子香气晒太阳看海的散漫老城。可惜转角遇不到爱,只会有各种鬼佬搭上来求合影。

起大早准备去刷安塔利亚博物馆,结果等了50分钟叮叮车,最后决定放弃死磕,打算暴走2.6公里,顺便了解一座城,刚走三分钟后叮叮车晃晃悠悠来了,你妹啊…这个城市,节奏真的好慢,都快11点了商家才开门一半。一路暴晒走到博物馆,大门紧闭,只贴了张条…他大爷的…

安塔利亚博物馆,馆藏旧石器直至奥斯曼帝国时代等重要历史时期的文物,价值连城。其中,万神殿是重中之重,希腊神话中的诸神都能在这里找到,完美的人体比例与肌肉线条反映了当时精湛的雕刻工艺。下图第一张是镇馆之宝,原来只有下半身,上半身在美国的一家博物馆被人认出是同一尊,前几年才得以破镜重圆。

费特希耶:蓝色土耳其

世界那么远,世界又是这么近,恐高的我以为这次肯定吓尿了,结果全程都爽翻了…我在青春的尾巴做了一件疯狂的小事,在头发花白的岁月里想起来也会笑,感激今天的我有勇气纵情地一跳,让土耳其之行不留遗憾,不虚此行…

Boat trip@Fethiye,so boring,今天一整天的行程就是被囚禁在船上,辗转于五六个海岛,看各种五花肉在水里扑腾…不过,所谓蓝色土耳其,眼见为实,地中海清澈如梦幻般的蓝色…

棉花堡:甚比天际游泳池

千百年的钙化沉淀,白色梯田流淌着盈盈的淡蓝色温泉水,热辣的比基尼,赫拉波利斯卫城遗迹…但因为太热又太晒,我一整天嗨不起来…

傍晚洗完澡,穿着拖鞋去小镇上买啤酒和零食,遇到当地小伙聊了小一会。他用中文对话完全没有问题,语句顺畅,语法基本正确,他告诉我,他曾在中国西安留学4年,现在回到家乡发展旅游业,因为出色的中文表达能力成为了棉花堡著名的向导。

酒店爱吃花生米的汪汪狗,很黏人…

塞尔丘克:寻找荷马笔下的史诗

从残垣断壁中寻找荷马笔下的史诗。所谓的史诗就是古代的战争史,而能被记录下来的,往往不是幸福。这座地中海地区保存最好的古罗马遗址、原本建在爱琴海边上的熙攘城市,最终逃不过海港淤塞殆尽的命运,今天的以弗所已成远离大海的废墟遗址,古文化也就这样结结巴巴传了下来…

土耳其冰淇淋Get…我指定要华夫筒,但华夫筒必须买三个球。我付了三个球的价钱但只要一个球,土国人民太热情坚持要我挑三个口味,真是没办法……同行小伙伴因为mc也只要一个球,结果老板简直了,直接盖了同种口味的三个球,哈哈哈哈哈哈…绿色的那个是开心果口味的,开心果到底是什么口味呢?我仔细品味,发现这个口味真的没啥辨识度…

伊斯坦布尔:一个人的假期

土国人民不诚实呀,热情里透着浓浓的诡计…明明一再确认去塔西姆广场,并一再确认价钱,非要送去机场,早前就听说过土耳其人不厚道,今天居然一连遇到两个。但没想到自己用英语吵架居然能这么溜,条理还很清晰,小宇宙开始爆发了……

打车千万要注意,被坑了三次,一次是计价表被动了手脚跳得飞快,一次是硬要拉去机场,还有一次是说好的价钱出尔反尔。餐馆结账最好核一下金额,之前有好心的驴友一再提醒我,我没放心上,唯一核算了一次是因为实在太明显了,一算果真多算了20里拉(人民币50)。遇到一个在伊斯坦布尔做生意的丽水人,他说中国人在他们心中的形象就是“钱多人傻”,专坑中国人,美国人他们就不敢。

托普卡帕宫,奥斯曼的根,帝国精气神的所在。然而,黄金摇篮、86克拉钻石、托普卡帕匕首,论奢华,在看过艾尔塔什博物馆以及克里姆林宫武器库后就觉得是云泥之差了。

伊斯坦布尔作为拜占庭和奥斯曼两大强盛帝国的首都长达两千多年,要领略文化精髓,还是推荐逛博物馆——伊斯坦布尔的考古博物馆,从苏美尔人的碑帖到巴比伦与罗马时期的雕塑,一百多万件文物,展示了世界历史上几乎所有时期的文明,藏品多到展厅里都放不下,一部分雕塑被闲置在博物馆大院的各个角落。(以上说的这些都没有拍照片,不过说到博物馆,推荐一套纪录片《博物馆的秘密》。)

最后一个小伙伴也走了,从今天起就是一个人的旅行了…

一个人走过塔克西姆广场,吃饭喝茶,走走停停。人挤人的独立大街没有因伊斯坦布尔的大雨而冷场,反而多了几分怀旧愈加迷人,前半段是繁华的商业老街,后半段开始出现手作坊唱片店别有洞天,走完三公里便赏你看加拉塔大桥,而我一整天却如同身在迷宫般的大巴扎迷失在伊斯坦布尔

土国人民很懂色彩心理学…

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啊…

傍晚,跳上游轮,游览博斯普鲁斯海峡,即便此刻的我能同时拥抱欧亚两大陆,但快乐无人分享心像缺了一大半。从一个人到两个人,再到四个人、六个人,最后回到一个人,明白旅程的终点还是一个人走未完的路…

假期的最后一个晚上,我提着相机走在老城的大街小巷,买了几个无花果,跟小朋友聊聊天,一起分享。累了就在街边的小店坐下,要了一杯红茶和一个面包圈,这时远处的清真寺传来古兰经的唱诵声,喜欢这种穿透黑夜的声音……

引用 伯虎妹 的图片:

都是颜值超高的小盆友!!

2016-10-06 01:12

唔 这是蓝莓么?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10-06 01:12:16 的回复:

回复如飞*.:不确定,但也是一种浆果之类的。

2016-10-06 01:15

五彩缤纷

2016-10-06 06:51

2016-10-06 07:25

2016-10-06 07:46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0-06 06:51:26 的回复:

五彩缤纷

回复快乐旅途:逆光拍,没拍好

2016-10-06 08:08

超级棒

2016-10-06 08:39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0-06 08:39:02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感谢鼓励

2016-10-06 09:27

2016-10-06 09:43

2016-10-06 09:58

2016-10-06 12:08

怕不安全,一直没敢去

2016-10-08 23:3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08 23:34:39 的回复:

回复丸子:实在害怕可以报个旅行团,相对有保障。

2016-10-09 13:34

引用 伯虎妹 发表于 2016-10-09 13:34:18 的回复:

实在害怕可以报个旅行团,相对有保障。

回复伯虎妹:唉,太不自由,自我矛盾体

2016-10-09 20:57

引用 伯虎妹 的图片:

好多可爱的小盆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