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吹不黑㊣潮汕印象

2016-10-06 00:38 1373/15
  • 出发时间/2016-09-30

潮 汕

正值国庆休假,希望大家玩好吃好,快快乐乐享受假期。
潮汕之行,30号抵达,3号返回,短短的4天假期,趁着记忆尤新,趁着热情满满,趁着剩下几天假期比较空,把这几天的体验理一理:就分为城市和美食两部分吧。
潮汕,在朋友圈或者谈论中是个非常有名的地方,特别是吃货的圈子里,甚至犹如天堂般存在。因此对于潮汕,耳闻目染,可以说是慕名已久。
在经历了可能加班,直面台风等等诸多的阻碍因素后,最终还是订到了来回机票,也算好事多磨。在全国景区人从众的阴影下,在一群希望我在狂风暴雨游潮汕的祝福中,潮汕的人气天气还是很助我的,大大的赞!
本来就不以自然景区为特色,台风正巧已过,OYE
蚂蜂窝的游记越来越强大,特别是美人美食美照。在强大的相机,高超的技术,神级的后期之后,旅游的热情越来越高,被挖掘的热点也越来越多。酒香不怕巷子深,客观的展现潮汕,希望对将去的朋友可以有些许帮助。

城 市

鮀城汕头

汕头,这一座以吃之名被人铭记的城。
来过之后,会感受到此言不虚。所谓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城市里特别是老城区沿路都是饮食店,即便会有些日用百货店开着,但如隐身般,会被忽略。即便如此,有些店也会和夜宵饮食店一样,开到很晚,我甚至一度纳闷,为什么眼镜店也要开到半夜,难道半夜里有人来配眼镜?
来过之后,更感受到汕头是一座如历史书般的城。不说改革春风吹大地这些,从老城区的危房待拆,到新城区高楼挺拔,似乎在表明城市的变迁。然而做为游客,依然觉得汕头就像停滞了好久。小公园的骑楼建筑依稀可以脑补出原先的核心繁茂,然后逐渐破落。而周边辐射的老城区,挨家挨户窗外铁栏杆,横向到边,纵向到顶,实在是让人觉得压抑。直到新区,在机场巴士上一路开过,才让人想起房地产这个泡泡。
至于汕头人,我觉得年轻人还是热情的居多,年长的则相反,或许觉得破坏了他们平静的城市,亦或许语言不通。对于一些年长的大妈,她们普通话不标准的居多,有时候不认识的学生会主动帮忙翻译,当然这是小事。生意人嘛可能另当别论,毕竟不管哪里都一样。

潮 汕 交 通

来到潮汕,在享受美食前,必先感受这让我震惊的交通情况
1、揭阳机场到汕头
揭阳机场很小,机场里卖巴士车票,出门就可以坐车,很方便。有专人售票,所以可以在此问清楚,不为别的,就因为她们普通话听得懂,赞!
2、汕头市内公交车
短短的几天行程,选择的就是公交车,唯一。全部2元,来到潮汕嘛等公交这点耐心还是要有,毕竟胃里的食物也需要时间消化。带好纸币就好,在各种出行工具间选择,距离短靠脚逛,远就公交车吧。
3、出租车
为什么不推荐出租车而选择公交?逗你玩,当然不是。在许多游记中蜂蜂可以看到说这出租车都不打表,我不知道,因为马路上出租车太少了,或许国庆的关系,反正就酒店或者下客处有车,路上都看不见几辆出租车。。。
4、两个轮子
曾经听说广东治理摩托车,到了这,我终于明白这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比什么交通大整治重要的多的多。汕头也好,潮州也罢,称之为城市混动二轮赛道也不为过。无论是机动车道,人行道,他们无处不在,无论有没有公交信号灯,信号灯是什么颜色,大家也都不理会。当你走路,过马路,需要的是360度的关注,120%的专注,想想你还要找吃的,另一种体验,哈哈。耳朵永远是各种滴滴滴,分不清是喊你滚开,还是在问你要不要坐摩托车。你木有看错,为什么出租车少,因为当地人也是做摩托车,一辆摩托带一个属于基本,带两个人的才是标配。除去摩托车,降一级别的助动车,我看危险系数一点不低,车不小,车速也开很快,这惯性指望它随时停下来?
所以要是想在这租车自驾,真心不建议,路不熟悉靠导航,可是全是摩托车,非机,你靠啥?喇叭人家比你响,谁会让你。。。关键的关键,没地方停车。很多地方车是停人行道的,有行人、两轮、还停着各种两轮,讲真,当地人民的开车停车技术我还是很佩服的。

车水马龙

在我看来,这应该是人行道,事实上车多的我也搞不清楚了。特别为非机们画了线,好像是行车的意思,反正路边也停着小车,完完全全的互相伤害,谁都不让谁

小公园

我不知道为什么叫小公园,其实就是这整片的尚未拆光的建筑区域。
走在小公园中,虽然这里破壁残骸,但却会被骑楼所吸引。这里是汕头繁华的记忆,是曾经核心的标志,是城市的生命历程。随手度娘,可以找到许多关于小公园历史的介绍。底蕴也好,渊源也罢,正如头图中宣传的标语一样,希望政府有好的方案,打造现代城市的未来,又重建城市的魂魄。

上世纪30年代,汕头埠便有了电梯,这部“汕头第一梯”就是属于历史最悠久的南生公司,且足足使用了60年之久。1956年,南生贸易公司与汕头市国营百货公司合营,改名为百货大楼。1958年5月29日,汕头百货大楼在“南生公司”的基础上实行公私合营并隆重开业。当年开业,2万多市民相继涌入,见证了汕头商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时刻。如今,百货大楼早已荒废多年,四周也已被蓝色铁皮墙围起。

虽然墙上到处都写着危楼未靠近,拆拆拆,可是仍然有不少百姓住在这里。现在许多古镇都是仿古翻新,而这里却是一座活着的或者半死不活的古城区域,扑朔迷离的未来

墙看来已封了好久,里面的植株却不受干扰,时刻准备怒放生命

在哪都有中山路,在广东更加得有中山大人。无论是中山公园还是金砂公园,都是免费开放的小公园,是居民散个小步的好去处,没有各种车的骚扰,晚上也比较宁静。里面竟还都有溜冰场

一路闲逛偶然发现一处红色教育基地,潮汕七日红。要是没写南昌起义,说不定我以为是个餐馆。来得晚,没能接受到教育,哈哈

汕头是被开放的口岸,当然也离不开宗教。紧挨着基督教堂旁就是天主教堂

南 澳 岛

南澳岛之于汕头,估计有点类似崇明岛之于魔都。经过南澳大桥时,泛着蓝绿的海水是崇明岛看不了的,这就是南海。对于看着黄黄的东海的人来说,南海是美丽的。南澳岛的一日游,基本正是中午前后,这不是一个正确欣赏青澳沙滩等景点的好时间,太阳晒的只愿意待着乘凉。岛上景点就那么几个,当然这取决于你认为是景点,不过每个点之间离的很远,如果住在岛上,就安心的在青澳待着倒是不错的,别跑来跑去折腾。宋井,金银岛,总兵府要买票,可以在岛上买联票,28一人。北回归线广场就在青澳旁边,广场嘛自然会以为没什么特别,但是到达北回归线,我感觉还是很棒的一件事,就冲着太阳在北半球能够直射到的离赤道最远的位置,哈哈。还记得小时候体育老师说夏至北回归线上太阳笔直射入无影。

北回归线广场,为什么都站在那下面,研究北回归线的故事吗?不,下面遮阳

北回归线太阳直射的这个梗,应该是所有在北回归线上省市都用的,就如这球的小菊花洞。

这里能下水,旁边青澳的沙滩也可以下水,将近两公里的沙滩,在岛上过夜的是可以考虑的。至于随便一日包车游的就算了吧

金银岛望出去的海就是这样的青蓝色,我觉着很喜欢的颜色。但是金银岛,嗨嗨,就是那么点地方,走过去回来10分钟

在总兵府里树着的一块闽粤界。据说曾经南澳岛一半福建,一半广东。总兵府里放着几块匾,算是证明了总兵府的存在。里面有着郑成功他爸的故事

几百年的榕树,所谓独木成林,说的就是榕树。一左一右各一颗,在总兵府里看树的人比较多些。。。

我是坐了公交在游客中心下车,按人数包的面包车环岛游,原来会觉得是不是匆匆忙忙,到最后,大太阳底下真是高估自己了,草草的就结束了环岛,赶回汕头吃去了

潮州

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韩愈从长安贬至了潮州,既凄凉又悲切。
不曾想,巧了,今年也把这两处都跑了,当然心情是不一样的。吃吃长安的羊肉,尝尝潮州的牛杂。
附上西安的游记
潮州感觉小点。景点嘛广济桥,潮州小西湖,不过没想到潮州也有城墙。。。天空一直下着小雨,又只花了一天时间,或许还有着许多需要慢慢体会,但两者比较,更倾向或者喜欢汕头多些

这条牌坊街,如果撇开牌坊,那就和江南各种古镇一样,只是太新了。对于此类地区,大多是小吃店,卖点小产品纪念品等等,其实也就这样吧。

广济桥的中间段是船,上广济桥得买票!江边许多人钓鱼,真是不管你们游人如织,只求今天不要空军。你在桥上看风景,我在桥边看着你,顺便还钓个鱼

潮州西湖。因为很小,所以我称之为小西湖,晚上去开着灯的就一个亭子和旁边的楼,没什么花头。但是所有的公园都是适合散步的,特别是吃饱了需要散步。

汕 头 大 学

原本计划潮州回机场,然而一来潮州计划的地方已逛,二来跑了那么远汕头大学还是没有到,心中难免有留念,三来还可以再拼一顿白粥出来,所以一早就再次从潮州返回,在汽车总站换乘39路,直达汕头大学。想不到去汕头大学的还不是少数,许多游客慕名而来,特别是享有亚洲级别的图书馆,大多冲着它而来。不过图书馆不是想进则进的,需要学生证。要嘛每年的汕头大学开放日,不过听说开放日那天因为人实在太多,连公交车都拒载。。。

汕头大学不算大,不过还有个水库,这便是水库边上的撑伞雕塑,另一边就是长江设计学院。除了声名在外的图书馆,其实那一条涂鸦墙算是汕头大学另一个看点

美 食

汕头的游记中,可以查到各个名小吃的目录,一些做的很考究的还有地图。其实吧,大隐隐于市,就光小吃而言,只顾着各类游记中点名的店是不明智的。都是当地的口味,只要有当地人吃,那味道自然不会差太多;红了的店免不了店大欺客,明摆着是个跟着游记来的游客,对吧。另外,红花也要绿叶配,一天尝试着各类美食,审美是会疲劳的,味觉也不例外。所以,店名就不提了,反正搜索起来也不困难,只提醒别慕名而去,扫兴而归。在汕头,每家店开着都有着不错的味道,至少是你不熟悉的味道。

海 鲜 白 粥 篇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我中意海鲜,所以我愿意把汕头美食分为两类:
一类是海鲜白粥,另一类是其他,就是那么任性。
为什么要拖上白粥,我也是来了之后才发现的。没有了白粥清单包裹,海鲜配着蘸料,是鲜过头的,过度的。所以海鲜配白粥,不但是相辅相成,更是颈上添花。
当然,这些都离不开海鲜的鲜美!

这家店许多当地人也来吃。所以点的鱼也跟着当地居民习惯的吃法,好像放了话梅?语言实在听不懂,酸酸甜甜的味道,不断的激发口中的鲜味,真是别有一番风味。

吃海鲜就是图个新鲜

一级的海鲜+传统的料理=筷子停不下来

基本上上的海鲜,都会配上右上角那么小碗的醋(主要是醋,还有点甜)。食以安为先,别小看了醋。大部分海鲜其实都会有副溶血性弧菌,特别是生食,容易引起食源性疾病,就是上吐下泻。而副溶血性弧菌的天敌就是酸,在醋里浸泡可以很有效的起到杀灭副溶血性弧菌的作用。传统习惯中蕴藏着智慧。

Q劲十足的鱿鱼,好吧,我承认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鱿鱼了,甚至怀疑是不是泡了什么。。。惭愧

至于价格,是这样的。当地人和游客那肯定价格不一样。每一道菜具体到多少钱,我吃一次问一次,但终究还是没有得到答案。在各种旅游地点爆出天价菜单之后,这着实让人很谨慎。每次买单时,收钱老板会来默默计算着价格总数,也不知加的对不对,最后就报个总数。根据吃的几顿算下来,平均25一个。

烧 鹅 篇

不知道感觉对不对,烧鹅在汕头卖的满贵的。烧鹅店虽然不多,不过要是想吃到,那肯定不是难事,打开手机搜索,附件肯定是可以查找到做烧鹅的。

这烧鹅卖起来还分前腿和后腿,一般店家会推荐后腿。讲真,这后腿味道没有比开在本市的烧鹅店味道好多少,哈哈

脆,比鹅肉好吃得多,性价比也很高

和上面两道烧鹅菜不是一个店里的。在将要离开汕头之际,没有吃到鹅肝是令人沮丧的。到处找,终于吃到,剧情不同于别的故事,这鹅肝真的超级好吃,完全没有失望。

粿 肠粉 蚝 篇

在潮汕地区,各种粿,粿条,水晶球,肠粉等等都是特色小吃的重要成员。可以说都行程了美食文化,与民风民俗紧密结合。仅仅是粿品,就体现了潮汕人民的创新思想,可以做出许多口味,我的天。。。

分为两种,甜和咸。你可以尝试吃一口甜,再换一口咸,好神奇。甜的越来越甜,咸的越来越咸。这难道就是甜咸配吗

汕头的肠粉

潮州的肠粉,是不是发觉多了许多沙茶酱,所以还是有区别的。里面包什么,无论哪都可以选。

蚝烙,是广东省潮汕地方特色小食,台湾省称为蚵仔煎。这种蚝烙,是用地瓜粉溶于水,拌葱珠,在一个平底的铁锅上煎,加上海蛎,再下蛋花,取起蘸鱼露吃。一个蚝烙多则40,少要25。

蚝烙吧难免油实在多,多的有点腻。索性点个铁板蚝,方便吃牡蛎。牡蛎这生物,在近海的潮汕是平常的不能再平常的东西,个人感觉比蚝烙来的好吃

牛 肉 篇

大名鼎鼎的牛肉店,在很多地方都开了分店。手打牛肉丸,很结实,点个半份,留着肚子吃别的部分。不过呢,前面也说一级的食材,还要看料理水平。潮汕牛肉火锅,嫩不嫩,就得看你这一勺子下去烫的掌握了。久了老了,短了生了。我想也不能人人都能吃出潮汕牛肉的美味,这是技术活,就和他们切牛肉一样,很神奇,竟然可以搞出那么多部位。

忽略边上乱七八糟的酱料,哈哈。配牛肉,这里都是用沙茶,GET

潮州吃的牛杂汤,牛的各种内脏,许多人不吃内脏,不多介绍了。

流水账,写的粗。轻拍砖,不然墙打穿。沙包一样的拳头,哈哈

END

Thanks

黑白片好有感觉!!!同时已被美食冲昏了头脑!

2016-10-06 01:15

2016-10-06 04:40

2016-10-06 06:48

2016-10-06 07:45

超级赞!

2016-10-06 08:35

早上还没吃饭,看完这篇一游记口水直流

2016-10-06 10:44

2016-10-06 12:08

文笔很好。

2016-10-08 23:38

引用 阿顧 的图片:

看着真是诱人,一下被吸引进来了

2016-10-10 19:01

美食拍的真是棒

2016-10-10 19:03

真的潮汕的牛肉太神了!

2016-10-18 10:59

引用 镜小 发表于 2016-10-18 10:59:36 的回复:

回复镜小:各个部位,各种名称

2016-10-18 15:49

引用 阿顧 的文字:

想知道,鹅2只腿怎么分前后啊?

2016-11-14 10:30

2016-11-14 16:48

引用 吃苹果的lemon 发表于 2016-11-14 10:30:28 的回复:

想知道,鹅2只腿怎么分前后啊?

回复吃苹果的lemon:经你这么一提醒,我后知后觉了。这烧鹅店就离亚强果汁很近,当时去时已经算是打烊前了。我努力地回想,当时服务员确实在点单时给我说了前、后是不一样价格,被宰啦。为什么是腿,可能是我没听懂吧。这店点评不怎么样,价格也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