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海、美食与鲜花

Tian~ (焦作) LV.4
2016-10-06 00:42 833/9

初到洱海边,刚走进“一帘”客栈,就觉出这里与丽江精致的民宿不同,其房间内的陈设略显简单,心下稍觉失望。然而在漫不经心的拉开阳台的推拉门后,一切顿时霍然开朗,这风声这水声绕身而过,洱海,尽在眼前了。

古代文献中曾称洱海为叶榆泽、昆弥川、西洱河、西二河等,为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洱海北起洱源,长约42.58公里,虽被称之为海,但其实是一个湖泊,据说是因为白族人民没有见过海,为表示对海的向往,所以称之为洱海。洱海一日游,要从看日出说起,为了守候这种景致,我特意六点多起床等待。果然,一切都没有让我失望。

我喜欢看日出,喜欢太阳从水平线跳脱出来的那种感觉,从隐隐微光到光芒大盛,一瞬间仿若万物重获新生,是欣欣向荣的生机,是美好的源泉的起始,是扫尽阴霾的光亮。

接下来就要开始环海游玩了,游洱海可以选择坐船,租汽车、电动车或自行车,而现实情况是开开不会骑电动车,我骑电动车不会带人,于是乎就出现了以下局面,一人电动车一人自行车,而我,作为敞篷电动车的驾驶者,一言不合就飙到45码,我很膨胀,来不及解释了,快上车!

骑行的感受非常美妙,随心所欲走走停停。

这里的建筑有着各式各样的风格,或古朴或雅致,它们沿海而立,构成了别样的风景线。

花园里的房车。

蓝色小楼。

整个大理都弥漫着花香,若隐若现的勾人神往。

双人自行车。

最难得的是这透彻的惬意感太难寻得,往日里即使是不工作的时候,也难免为种种琐事所累,劳力尚易恢复,总是劳心便太耗损。然而熙熙攘攘的都市里又没太适宜的休闲缓解方式,看一部电影、读一本好书往往也不能完全静心,纷繁杂事像是铺天张开的一张网,读与唱、玩与行,皆在网内,便只好揪着一颗心谨慎前行。当然,这是自己的修行不够,定力不够,若是心能静,在哪里都能得自在,心不静,就只好靠环境来放松下来了。如此这般,便是旅行的意义。

最爱观海的阳台,因为可以拍复古风长袍路线。

美景如斯,更需美食添彩才能相得益彰。

火锅—土鸡、腊排骨、三文鱼、黑山羊肉并称云南的“火锅四雄”(我封的),取以上原料炖煮熬汤,再加入南瓜、金针菇、豆苗、冬瓜、土豆等菜品提鲜,上锅后配米饭吃,其实按我们的口味真想下几片烩面才过瘾。我们尝试了土鸡和腊排骨,难得的是土鸡肉质非常鲜嫩可口,清香不腻,但锅底比较油,建议搭配香辣耗牛酱同食。

丽江古城的小店“花甲哥与鸡”里的炒花甲、麻椒鸡和饵丝,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饵丝,饵丝为本地特产,口感类似米皮,酸辣可口。

丽江古城“一个酸奶”店里的酸奶,非常好吃,可搭配不同水果和谷物,本地菜品口味偏重,非常需要小清新的口感来中和。

赶到洱海时天色已晚,就近在客栈附近找了家柴火饭吃,尝试着点了炒酥肉、银鱼豆腐、金雀花蛋饼,没料到真的都非常好吃!炒酥肉,先以较肥的肉片油炸,待金黄香酥后再加入蒜苗翻炒,秘诀是出锅前洒一点点醋,就能香儿不腻,令人食指大动!

第一次吃金雀花蛋饼,有股清香的味道,总之我喜欢一切蛋饼及小二馍,不需要理由。

韭菜炒河虾。不要以为在洱海边就可以吃各种龙虾扇贝生蚝等等,醒一醒,洱海其实是湖,所以就只有这样尺寸的河虾啦,也好,鲜香补钙。

这是环海路边东巴甩手粑粑的小摊子,我驾驶敞篷车路过时被吸引了。我们点了香葱味儿的粑粑,我很喜欢,其做法类似鸡蛋灌饼,但是妙就妙在底油用的是黄油,且加了已油炸过的大葱丝,最后才加入香葱,所以格外的咸香酥脆,很对我胃口。

来到云南,怎能不品尝顶顶大名的鲜花饼,这是看日出时太饿垫了两个。鲜花饼有很多牌子,姨妈推荐了嘉华的玫瑰口味,对比其他牌子不会太甜,馅料也不干,推荐购买。

对比丽江古城,我不推荐大理古城,最大的不推荐理由是:古城不古。既然称之为古城,就应从历史性、建筑特色、贩售商品等各方面最大限度的还原历史的印记,而大理古城的一些建筑随意装潢,破坏了原该统一的古朴气息,且到处是手机专卖店、批发服装玩具等商铺,类似家乡的和平街,不是说不好,但是放在此处便失去了古城意境。毕竟我们飞了两千多公里来这里并不是为了买十块钱四双的打折袜子,这样一来便索然无味了,于是我们决定买上小吃打道回府。

烤乳扇,奶制品,吃起来类似风干的酸奶,有点酸涩,搭配白糖还不错,也算尝试了特色。

榴莲班戟和芒果班戟。

晚间,来到才村码头的烧烤摊上撸串 ,烤串和家乡的味道差不多,亮点是啤酒名为风花雪月,真是浪漫多情的名字,这种啤酒口感挺好,几乎不苦涩,有啤酒花的清香。

相比烈酒,本地人更爱饮用花酒、果酒,如玫瑰花酒、青梅酒、蓝莓酒、桂花酒等。我们品尝了玫瑰蜂蜜酒,观之颜色瑰丽清透,品之则花香甚浓,甚至后味儿都充盈了鼻腔和口腔,口感甜而不醉,度数不高,小酌一口赏花赏月,怡情怡景。

青年旅社一楼的小酒吧,唱的都是董小姐、那些花儿这些歌,一杯长岛冰茶品了一晚上,竟然遇到拼桌的老乡,痛快的三国杀起来。

今天的行程圆满结束,在洱海的记忆,骑车游玩的洒脱,会一直伴随我们走远。现在的我还未能找到平衡生活压力与人生目标的方式,但是我在不断努力,希望有朝一日也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怀着更平和的心态前行。正如我现在坐在这里,面朝洱海,听着雁雀鸣叫、湖水拍岸便已足够,无须览尽各个象形的景点,或是在对岸和人潮拥挤在一处。只在这一方小天地里静静冥想,便足够我平静,足够我思考,足够我鼓足勇气重新出发。

引用 Tian~ 的图片:

感觉文字比图少

2016-10-06 09:43

2016-10-06 09:58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0-06 11:25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