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安县千佛山】相遇太迟

喵霉霉 (都江堰) LV.3
2016-10-06 00:47 1116/4

安县佛山位于四川绵阳安县(现在为安洲区)境内。很多地理资料大家可以自行百度的,那balabala的描述我更是懒得粘贴。
楼主就是安县人,也是第一次去千佛山。因为感受到了震撼,所以推荐给大家。先上图吧没有带相机,全部手机拍,没滤镜,可能存在手机自己美化~但真真是好多景色,相机也无法好好呈现出来。

佛山不是有很多佛像,也没有很大的寺庙,人文景观很少。主要是自然风光:云海,日出日落,杜鹃花,雪景……
所以,所有景色都是靠运气,天气好景色就好,天气不好就是雾蒙蒙的仙境。第一次写游记,很乱,看得下去,请给自己点赞
作为安县人,一直都知道千佛山。我最开始也是以为和佛教很大关系,去上面主要的就是烧香拜佛。最近几年,出了省,也出了国。现在也没什么钱了。冬天,有很多同学让我和他们去千佛山看雪景,太冷我都给回绝了。后面天暖些的时候,就有想去看看。想着,作为一个安县人,还是好好看看自己的家乡。恰好,我一朋友也正有此意,恰好,祖国妈妈过生日都放假7天好勒,这事儿成!
我们计划去露营,就在放假前一周决定的。帐篷也是才网购的。我俩儿除了地震后住过帐篷,后来都业没露营经验。俩女生的第一次野外露营。不是我俩儿胆特大,而是我想着,上山后不安全或者后悔了就下山借住同学家就行后来才发现,同学家其实离千佛山挺远的
也不是说没准备。查了些资料,问了很多同学。了解了大致情况。但是我同学很少有人上去露营的。我们也是抱着先上去看看的再说的态度。
我带着驱蛇粉,毛衣,凉被,小刀,干粮,干粮。
朋友带着帐篷,保暖衣裤,棉衣,凉被,打火机,干粮。
我俩儿各自搭最早的班车到达茶坪镇。这镇上没有成型的车站,终点是一个Y字路口,中间有个石碑刻着“老街”,一边是街,一边是去往千佛山的路。
下车的处就有一家卖豆腐面条的商店。那儿的老板娘可以联系上千佛山的车。
淡季150一个车(可乘7、8人那种),老板娘说我们两个人不划算(我也觉得,都计划走上去了)但是可以送到一半路程两人60块钱。
因此,我俩就做了半个多小时的车,到达一个板房处。

我们就在这个地方下的车。当时我们看见还是有好多小年轻背包徒步的。我们俩没等,想着待会儿可能就遇见了,结果走着走着发现就我们两人在大路上走。下山的时候问司机,那儿确实有一条小路。就在板房的前面。(敲黑板,记重点)我们开始也问过上山的司机,他建议我们走大路为好。我们想着也是,主要第一次来,连山是那个方向都不知道~走大路安全。

天气不错,十月的太阳☀也不是特别热烈。虽然出了汗,也感受到路途遥远。但一路风景也不错,还到了一个北川和千佛山的路口那个小木屋好像是个什么站,那儿有两叔叔,他们告诉我们还要走四五个小时当时已经走了一个多小时了,轻便的行李也开始重了起来。问的小路说还要走好长一段过个啥啥啥才有,哎没来过,说了也不知道。谢过叔叔们后,继续赶路。
我们以为,千佛山在地震后就超级冷门了,可能今晚上除了寺庙里的和尚,就我们两人了吧一路上,妈呀,全是车,后悔没带个口罩😷
后来,碰见一大哥,也是拉客的,人特好,20块钱俩人给拉到佛山脚下了。他老婆在山脚下做生意,也是顺路。所以,其实,我们俩的徒步也就两个多小时而已😂厉害了,我的哥~

我最讨厌的就是爬梯了😓不可避免,上山就得爬梯。这边没门票,石梯也很老,没人打扫,不免会有垃圾,不过还好,也没到到那种成堆的地步。但是山脚下停车场有两个厕所间,可真心别去上,宁愿找个隐蔽处自己解决😁
没有介绍石梯是啥时候造的,应该是以前千佛山的庙规模很大,香火旺吧。
超级多的古树,我只知道杜鹃花树。😂每年的4、5月是杜鹃花的花期,那时候是旺季,千佛山会迎来许多游客,私家车太多会限行。据说,山上的杜鹃花和山下的妖艳贱货不一样,在一定高度杜鹃花开得旺盛,一棵树上都有不同的颜色的花。山下的可能很多是假的,不是真杜鹃花。我从网上也找了些(若侵权,请与我联系,定删)有机会我也会去看一次,即便爬梯很讨厌。
爬梯上去大概要2个小时吧,快的话一个多小时也行。爬梯累,多休息下,会好受些。遇到好多小朋友,爬梯爬得很溜的😔还有个八十多岁,超硬朗的老爷爷,他爬上去都下来了,一个人,厉害👍敬佩!
其实走了一段觉得有些失望,觉得就是些树,还是些树,沿途没厕所,有石椅。大概是3/2路程后吧,我就觉得,这一趟,值!😊

以上,网络寻图😊漫山遍野杜鹃花美美哒~

我以为只有在西藏才会有这样蓝的天空!妈呀!安县!我的家乡!也会有这样的天空!暑假也去了西藏,当初很大的目的就是想看看纯净的天空没想到,这真是没想到啊!😄值!
天气也是给力!好多朋友同学来的时候只看到了蓝天白云☁而,云海也不是常常有的!真是人品大爆发!遗憾的是自己没背相机📷还好,手机相机也不错!

是真没想到有这样美的景色!我原最期待的是露营~😄😄惊喜耶!好运气!
能看到云海,意味着登顶不远了。
映入眼帘的房顶和帐篷😄不止我们额(⊙o⊙)…人还挺多的,然后是一排房子,中间是一个大过道。留宿的话就是过道旁边这两个房间,大通铺,混住,里面有二楼,人能住很多个,几十块钱,具体也没问,也分季节吧。泡面十元,矿泉水五元,也会供应便饭,全是素。没赶上吃饭,没问价格,也贵不到哪里去吧。没有和尚,没有尼姑。就大爷大妈一家人。通道对着一个阶梯,上去就是寺庙,也就三间房。
也是才知道还具有革命意义。这地方易守难攻,上来也是不容易。

庙右边有个小亭子,里面有个钟。“安北茂”意为安县北川茂县,属于这三个地方的交界处。

亭子旁倒着有佛像,庙后面也有几座佛像。我猜,应该是地震后才这样了。仔细看看,丑萌丑萌的

值得一提的是,庙下面有个水池,里面是泉水,很冰冷。上面有个瓢,可以舀水喝,千万不能浇出来洗手,饮用水!反正全靠自觉~

山顶视野开阔,美不胜收!

山顶平坦,在房子前面,背风,适合露营,这块下去一点儿,也有个平坦的地方适合搭帐篷,两三个双人篷的样子。图为第二天早上拍摄。

当然,我俩儿不太又走常路的!我们绕道庙后面的时候,不约而同的相中了远处的山头!干净奔过去!哎哟喂!刚刚好!我们也并不是第一个占领这个山头😄因为海拔,山顶没有大树,庙后面这块,有许多竹子,很细很矮。千佛山前不久也发现了野生大熊猫。一直都有的,地震后很难再发现。都是在原始森林红外线拍摄到的。猴子但是容易遇到,我们巧妙的避开了,野生猴子,最好不遇!😊

我们根据地算是一个端点,无法再往前走,可以看到漂浮的云雾,感觉像延迟摄影一样,很仙境,也很风大,也很冷。
我们不愿放弃,即便迎风坡,但我们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搭帐篷有些小挫折,好友地震后玩过这个小帐篷,到并没有玩到加固那块并且说明书业扔了更没网!去前方帐篷大部队取了经,再由于我们的智慧最后搭得挺好的,稳,不怕风!

我俩儿也没多带胶布。就捡了些草,铺在地上。草也只有上面是干的,可以早点准备,天气好的话,可以晒晒!

给自己点赞😄😄😄

因为那个山头也是个观景点,我们先准备草,等晚些时候雾多了,人少了,再搭。😊
很多人看到这堆干草,以为是陷阱😂
还有很多人问我们车停在哪里?😭大爷大妈叔叔阿姨,车在家里!自行车🚲

不是我手抖,是真的雾大时候,能见度真的很低!

不是悬崖,还有低矮的草丛,落不下去。

我们的准备不充分,不了解具体情况,10月份露营情况请参照冬天的温度。可以租军大衣,我们没有。傍晚时候,我觉得可以挺过去。😂年轻,冻不死。
我们没有防潮垫,没有睡袋(太大块了)我就短袖+薄衬衣+毛衣+围巾+凉被。好友好些多带了保暖衣裤。冷,不至于冻,反正也是没睡着。后半夜又起风了,感觉海上航行一般,呼啦啦的响。风大,大概五六级?我大概根据我有限的知识推测😂反正加固好了,还有两个人睡着,不信还能被等吹跑了?不下雨,一切都能过去。

我不太喜欢和许多陌生人住在一起当然,只是帐篷挨着近!帐篷里谈话也不方便。确认安全情况下,远离大部队,想怎么聊就这么聊!不会在乎声音大不大,正儿八经的可以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了😂山头很安全。只有一条路,雾大了,人就少了,天黑了,更没人!雾大的时候庙都会看不见了!
这个时候是时候表达对大自然的赞美之情了!尽情歌唱!😄我们俩是玩嗨了,噪起来了!
要是下一次露营,我还是会选择那个山头!爽爆了!!!😂😂😂

我们生了火。草木都是湿的😂点燃容易。我们挖了个小坑烧火,虽然山顶雾气超重!还是要注意森林防火~也是真切体会到了火对人类的重要性
正在费劲整火的时候,太阳☀落山了!又一次惊呆了!这叫做云上日落?!美!美!美!雾大风大,忽隐忽现!出现的时候,火都不管了😂火可以再生,而美景不常有啊!😉
天暗下来,星星也多了起来!棒惨了!第一次看到银河耶!可惜拍不出来!😭😭😭不过深深地印在脑海里!还没见过这么多星星⭐感动!值!夏天去纳木错天气不好,没有日出日落也没有星空!

问了守庙的大爷,日出大概6:50。遗憾,雾太大。没有日出了。很冷,头发不一会儿就湿了,神仙日子也不好过呀。所以大概7:30的样子收拾收拾就下山了!

真的要驾雾了。还是美

下山很快,大概45分钟。下山比上山痛苦,很伤膝盖,我韧带容易拉伤,所以每一步都要很确定踏下去。路略微滑,慢些走,还是安全。

节假日,人还是多,我们刚好和一群小年轻拼的车。一人20,虽然挤着座的,还是幸运。单独一个人也可以问问那些私家车。下山还一段路都是雾蒙蒙的。一般拉客的司机都是老司机,很熟路,起雾也开得快!相信老司机!😂

司机会送到茶坪街上搭车的地方。班车信息也可以问问司机。下山了,吃碗米粉再走也不迟小镇上,东西不贵,没有因旅游区涨价好多。也可能是这些年没落了吧!😂

【关于交通】
自驾:有导航,路好找,但盘山公路还是险,当地司机是很嫌弃开得慢的车,也该他们骄傲😂毕竟他们很熟练。
搭车:绵阳汽车站(火车站对面)可以搭到茶坪镇的车,时间票价可以查票务网的。在镇上找车上山。
下车的地方可以问问商店的老板,帮忙找个车。
据我所知:淡季150一个车,人多了话20一个人(多余7个)。
4月5月是旺季,杜鹃花盛开,慕名而来人很多。节假日,私家车多了会限行,当地拉客的车不会。但山路也会堵起。
冬级也是旺季,看雪景。路上容易打滑,拉客的车都是加防滑链的,拼车价格也会涨。冬天还是搭车上去吧,早上早点去,还可以当天下山。
所以淡季时间很长。平常去的人很少,很难遇到拼车的,人太少的话可以商量送到一半路程,早些上山。
徒步:从茶坪镇到千佛山大概半天12个小时,这应该是最最最慢的时间。快的话8、9个小时。我没真切感受过,都是问了好多当地人说的。不要轻易的选择小路,最好询问过后做选择。有些小路,石当地人采药的路,可能通往原始森林,容易迷路。
【关于住宿】
除了千佛山山上,就只有查茶坪镇了。山上混住,大通铺。开始我以为,男生睡一间,女生睡一间。😂我不太受得了这样住。万不得已,我不会选择。不过,还有帐篷可以选择,那个蓝色的小帐篷可以租住的,有垫子,被子!价格我都没问,也分淡旺季吧!不会贵得特离谱~几十块钱能搞定住宿。
【关于食物】
佛山脚下停车场,有卖烧烤的,只有几家,旺季会多些卖吃的。山上的话就寺庙可以吃,泡面十元一桶,有素餐,还有早餐。可以自己多带些零食啥的。下山之后,可以在镇上吃些东西。
【关于天气】山上天气飘忽不定。与山下天气还是有联系。还是要先在网上查下天气。尽量选连续晴天的日子吧!
【关于露营】冬天太冷不适合露营,主要是露水更多。防潮垫,睡袋,棉衣该带的还是带,不要学习我们😂夏天雨水蛮多的,我也没夏天上去过😊具体的还是自己考虑准备吧。反正春秋两季就把山上视为冬天吧,白天天气好可还行,反正晚上很冷。可以租军大衣。反正我的经验教训是,上山露营准备暖宝宝准没错!😂简直就是神器!然而!我这次并没有准备!😂
【关于通讯】山上信号弱,移动的有些还可以打个电话。基本上不了网。我电信是废了!但在傍晚时候,收到一个短信,竟然花呗本月还款信息💪可以,这个很强势!😂
【关于路况】大部分路都是水泥路!车多了,灰也多!上山的路(去千佛山的路)也有许多地方有落石小泥石流危险。没那么多恐怖。对于我这个暑假从尼泊尔爬回国的人来说,都是好路😂但是开车和走路途中注意点。春秋季还好,就算有路断了的情况,也会很快抢通。是雨季,就需要特别小心了,去之前要了解好路况。夏天我基本不会上山,不定因素太多了。(尼泊尔这是个例外😂😂)
【其他】
应该大部分去千佛山都会经过这个牌坊。

这个好像叫九公里大道,属于必经之路。开始这段属于桑枣镇,可以看到旁边有很多温泉酒店。还有另外一个景点,罗浮山。具有羌寨风情,要几十块钱门票,可以查,我反正是忘了具体多少
主要是这里可以泡温泉。爬山完了,可以到这些地方舒服一下。可以网查团购的。😂
接下来的镇是晓坝镇,夏天这里可以漂流。漂流的河边也可以自己去BBQ,我曾经和朋友就在旁边边烤边看别人漂流😂好像是一百多的样子。😄
漂流的起点附近有个姊妹桥😂😂前方小小高能😄

网上找的图片。

有个传说,度娘知道。

晓坝镇,左边是买烧饼的,这个我蛮有兴趣的😂应该是1~1.5元一个。坐的班车,不会停很久。

会经过一个短隧道。

再后面就是茶坪镇了。镇上路还是蛮好的,也宽敞。
下山途中,也看到好多骑行的。骑车也是一个选择。一定要小心!

最后,再放几张照片。感谢好运气!感谢大自然!
第一次写,断断续续好几次😂😂由衷佩服经常写游记的人!👍凑合着看吧。想去的话,也会找到很多资料信息的
希望去的人都能有好运气~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0-06 13:25

引用 凯尔特 发表于 2016-10-06 13:25:33 的回复:

回复凯尔特:😊去吧去吧,值得一去,

2016-10-06 18:58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10 10:05

引用 太连清 发表于 2016-10-10 10:05: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