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 从北到西南 四季如春 春暖花开(太原 平遥 丽江 泸沽湖 大理)

zengeire (佛山) LV.8
2016-10-06 01:11 796/6
  • 出发时间/2016-01-31
  • 人物/其它

上集回顾

本游记分两篇
2016 一路向北 北城之冬 是那么的冷 (哈尔滨-漠河-雪乡-长白山-魔界)  上

2016年 从北到西南 四季如春 春暖花开(太原 平遥 丽江 泸沽湖 大理)下

上集回顾:
       我叫孤独的旅行家  毕业4年,一直都是短途的旅行,临近过年,老板慷慨的放了我一个月的年假,是年假(不是辞职喔),然后就背上背包,坐上火车,一路找北的路上........

在历经辛苦,终于找到北了,又经周转,爬完长白山,遗憾的是没有参加冬泳和挖长白山人参.
       有人说人生就像茶盘,上面摆满各种杯具,但我觉得,人生路上都是坑,一个不小心就点进坑,跌倒了,在爬出来回头看,下次在继续掉坑,这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会支持你继续走下去!!

一路的美景,导致审美疲劳.最后有了走马观花的感觉,回忆,这次旅途,到达长春后,我就考虑要不要放弃下半段行程,我计划一个月,车票机票都订好了,但是....慢慢 慢慢 没有感觉,
       我还是继续走下去,自己做的计划,含着泪也要走完.
       以后要因为兴趣而去旅行,不要因为任务而去旅行

节选

关于行程

记忆混乱,我只能通过车票和机票,大概写:
2016.02.14-02.15       太原-平遥古城
02.16                           大同-恒山
02.17                          丽江
02.19-02.21               泸沽湖
02.21-02.23                大理

关于住宿
平遥    我也忘记了,不过建议住那种 大红灯笼高高挂,里面是那种古老的木床,非常有感觉
大同    我没有在大同住,因为赶飞机 直接在太原机场附近住下
丽江   我们是住雅轩阁,老板是河南人,还给我们做了河南油条,也是有故事的人,爱妻号,我们还在旅                     馆打起火锅,给你32个赞
泸沽湖  我也忘记了 不过不要在里格村住,都是坑人的,后来去到大落水村,海景房才150元,心中各种无奈
大理     我也忘记了  实在对不起大家,因为都是走到哪里,就住哪里,不能给大家很好的参考

总结  如果你非旺季去,其实可以不需要提前订酒店的,因为很多都是空的,网上订基本比店铺贵,去到旅馆直接和老板砍价,实际多,而且还可以看周边环境,交通,老板亲和度.

太原-平遥古城

说起火车票我也是醉的,长春有直达太原的火车,但是买票的时候,只有硬座,后来刷了下,发现四平竟然有卧铺,但是长春站不给进入,无语,唯有和验票大哥各种解释,才给上车补票,还要给手续费,这........总算上车了.
       发现这趟车大多都是,过年回家,准备上班的乘客,突然觉得我还是比较另类

没有去平遥古城,我是期望很高的,因为是千年古城,而且很具备中国特色的古城,大红灯笼高高挂,那种只有在大宅门,乔家大院这种电视剧才能看到的古老木床,满心期待......

去到第一感觉就是,oh shift  神马情况,为毛,汽车可以在古城里横来横去的,说好的不要门票,古城内好几个房子都有检票的,好歹来个标志性的建筑我拍拍,不然真的木有存在感了!!!总之印象很差,如果说雪乡太商业化,这里就是缺少人情味,只有古老的建筑味.不过我还是很快适应了,反正不就坑一个,爬起就好.

还是那句话,路上的景色总是美美达,可能因为大家都去不到,只能给你无限遐想,有能力和有时间的童鞋们可以自驾一趟黄土高坡,别有一番滋味!!

太原站,坐动车到平遥古城,然后在转公交,历经好几千里才来到古城,也是那种不熟悉的街道,那种不熟悉的建筑,哈哈!!    当地的菜式味道不错,平遥牛肉,牛肉面.栲栳栳,等等......... 好多菜名的字我都不认识,不要问,总之很厉害..................

狗是人类的朋友,无论走到哪里都有它们的身影!!

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古城里面也有车穿来穿去,而且素质也太低,就会按喇叭,貌似外来车是不能进城,只有城内的居民才可以,我觉得一个景点的评价,很大部分取决于居民,我理解回家的喜悦,但是也不能不顾大家的感受对吧!!

逛了下累了,就回酒店休息会,晚上继续出发!! 虽然温度没有东北低,但是路面还是有雪留下的痕迹,而且风也比较大,室内也没有东北那种暖气暖和!!.

本来第二天打算去,乔家大院或者王家大院的,看看土豪是怎么生活的,先给自己订个目标,挣它一百两白银,古代很多钱庄都是来自山西土豪的发源地啊~~~
       后来睡晚了,加包车司机的乱开价,我也就放弃了,在古城里闲逛下,准备去火车站出发大同.......

说起大同我更无奈,出发前我还电话问了那边车站和景区,问他们有没有车发,景区开放吗,因为长白山那次雨雪停运,很怕去到出现停运情况,问好了,没有问题,就出发去大同,因为买的是晚上火车,刚好有卧铺,又省了一宿,暗喜

我还是觉得沿途风景就是美,司机说图片中不远处有一个废弃的烽火台,这个确实是历史,不过当地人不感兴趣,外地人交通又不方便,导致景区可以很好的保存下来,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去到悬空寺和恒山,让我想起一句话
       "如果坑 请深坑"
       悬空寺 我对这个建筑是非常感兴趣的,因为佛像雕刻在半山中,历史地理人化上都具备很浓厚的信息,见证了古人的智慧.
      来到悬空寺,好几块布把悬空寺外面的建筑遮挡了,然后问售票员什么情况,售票员很亲切和我说,因为坍塌进行维修,不能上山观赏,我说我咨询的时候,说可以游览的,他说:"要不买张门票,进院子里逛逛"
      此时我想说:"你咋不飞上天去......"
      后来有网友和我说,他以前去,悬空寺也是塌方维修,这..........
      旁边还有个景点,恒山,想想都来到,必须爬下山,结果还是封山,呵呵呵
      门口的大爷,看我们这么远来到于心不忍,让我们在大院拍了张相片,起码证明来过,后来打听,来大同的旅客,大多都是去五台山,烧香,突然无语了,在想,为什么一路上就几个人,原来是这样子..............

只能无奈的回市区,因为我买的车票是包括来悬空寺的,但是大巴因为太少人,不想开,就让路边的的士搭我们进去,进去又封山,然后只能坐他们车出,这时候他们就直接开价30一个人,突然觉得好黑暗,明知道不能进,还让我们买车票,这样赚这些钱,有意思吗...............

回到汽车站还早,网上搜索下其他景点,搜索到云冈石窟,就在门口逛了一圈,这个景点不能用学生票,所以就逛逛,纯属打发时间的,里面主要宣传佛法的,我是那种心中有神明的人,所以就不去跪拜了!!!

景区围得很严密.在外面基本是看不到石佛的,哎........

提前在车站做汽车,回太原,对于山西这趟行程,我还是蛮失望的,因为本身就是累,想通过不同的景色,来激发下兴趣,结果梗累!!

丽江

因为特价机票,我最早的一趟飞机,五点就起床在酒店接送车,赶去丽江,云南属于高原季风气候,所以四季如春,不过还是有雪,高点的山就有雪,比如玉龙雪山,因为它叫雪山,所以必须有雪.
         下了飞机,找人拼车到丽江古城,直接网上搜索了附近旅馆,旅馆不错,叫雅轩阁,老板是河南人,还给我们做了河南油条,也是有故事的人,爱妻号,我们还在他们旅馆打起火锅,给你32个赞

放下了行李就出门闲逛下,睡意全无了!!

这就是玉龙雪山,楼主我没有爬雪山,下面我后说到为什么!!

觉得每个古镇都差不多,卖的东西也差不多,比如姜糖,木锤酥,臭豆腐,画像,丝巾,打鼓,酒吧,来来去去都是这几样,无论凤凰古城,平遥古城,基本都是差不多,装修也差不多,可能就是地理位置上不同

第二天本来想去玉龙雪山的,后来看了门票,贼贵....就没去了.

于是和旅馆的小伙伴们去了束河古镇,本想打做公交车去,后来想打的士方便,你看.........这一打的,就给坑了, 司机带我们到门口,我让他停车我进去,他硬说要送到我们进去,然后到了景区门口,突然说要买票,我网上找资料的时候是不用的,旅馆老板也说不用的.真是黑,后来给了门票,才发现旁边还有个门,旅客竟然就这样进进出出,无语了这个门应该是方便的士收回扣的吧,真心黑.........

老子不怕坑,不要一出门就给坑,(我还是用学生证买的半票,同行的2个小伙伴给坑了全票)

还是有朴素的建筑!!

同行的小伙伴,对束河古镇的一间旅馆很感兴趣,后来我们也找到了,不妄此行

虽然我没有看<背包十年>这本书.但是我觉得用"旅行"的字眼很精准.
      旅游是拖着自己的重重的行李;旅行则是轻装上阵。
      旅游就是出发前买机票、订酒店、做攻略、提前打包行李…旅行则是带上背包,出发!(说走就走)
      旅游就是三五好友一起欢声笑语地游山玩水;旅行则是一个人感受旅途的意义。
      旅游一定要在设施完善的酒店中舒适地休息;而旅行则是到哪睡哪,青年旅社大通铺、又或是自己搭个帐篷,没那么多讲究。
      旅游就是根据制作的攻略,一条道往前走;但是旅行则是走到哪看到哪,从不提前规划路线,遇到各种弯路也是不可避免的。
      旅游就是在各大景点拿出自拍杆拍上一张典型的“游客照”;旅行则是带着单反,拍着各处的风景。
      旅游基本上就是看完了一个景点,就借助公共交通前往下一个景点;而旅行则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打的。

我比较向往旅行的方式!!

同行的小伙伴和旅舍老板合照完,我们就直接离开这个伤心地!!

回去的路上,看到他们当地特有的文字,不明觉厉!!

第二个门是免费的,第一门是方便的士宰外地乘客的,难怪这么好硬说要搭我进去,投诉也没有用,自认倒霉,因为他们确实有门票的单子,你硬投诉,他们只能说你们是正确的,其他人是逃票...

回到住的酒店,旅馆老板说,晚上做河南的油条给我们吃,有口福了喔 ,我们也回应,我们去买材料,在你家打火锅,老板也同意了,然后就出发买菜之旅,每个城市的背后,都有农民默默支撑着,菜到好坏,决定今晚的味道

当地特有的像形文字,还是觉得很厉害的样子!!

越往市场,旅客就越少,这边的人,买菜都是背箩筐去的,一买就买好几天的,走着走着,走到一间肉店,老板斩排骨的技术(应该说砍排骨的技术很精准)!!

晚上旅社其他小伙伴聚在一起,吃老板炸的油条,打着火锅.喝着风花雪月,感觉出门这么久,终于在吃上,有满足的感觉

泸沽湖

第二天,天还没有亮,就坐车去泸沽湖,车票是旅馆老板帮忙订的,全部旅馆都是统一价格,可以在就近!!

一路上的景色略显沧桑,等待春天的复苏..........
        领队和我们说了很多泸沽湖的故事,和他本人是故事,导游是西双版纳人,至于为什么来做泸沽湖的领队,我也不清楚,还说了很多西双版纳的故事,因为车是6点集合,大家睡意都还没有醒.大部分的人都睡着了,后来领队就没有在说下去了..........

在遥远的年代,这里曾是一片村庄。村里有个孤儿,每天到狮子山去放牧。人们只要把牛羊交给他,他总是把牛羊放得肥肥壮壮的。有一天,他在山上一棵树下睡着了,梦见一条大鱼对他说:“善良的孩子,你可怜了,从今往后,你不必带午饭了,就割我身上的肉吃吧。”小孩醒来后,就到山上找呵找,终于在一个山洞里发现那条大鱼,他就割下一块烧吃,鱼肉香喷喷的。第二天,他又去了,昨天割过的地方又长满了肉。这事被村里一个贪心的人知道了,他要把大鱼占为已有,就约了一些贪财之徒,用绳索拴住鱼,让九匹马九头牛一齐使劲拉,鱼被拉出洞,灾难也就降临了。从那个洞里,洪水喷涌而出,顷刻间淹没了村庄。那时,有一个摩梭女人正在喂猪,两个年幼的孩子在旁边玩耍,母亲见洪水冲来,急中生智,把两个孩子抱进猪槽,自己却葬身水底。两个孩子坐在槽里承受水漂流,后来,他们成了这个地方的祖先。人们为了纪念那个伟大的母亲,就拿整段木头做成“猪槽船”,泸沽湖也称为母亲湖
         大家为纪念母亲的伟大,牺牲自己,拯救儿子的故事,那个大鱼是不是打酱油的,那个善良的孩子后来又去哪儿了,这个故事的结尾也没有交代清楚,  呵呵 .........认真你就输了......

此景区是可以用学生票,而且抓不严
      领队一路上各种推销,也是醉了,说有什么篝火晚会,请我们吃烤山猪什么的,做船环湖等等,然后没有人理会.结果领队生气了,就在山上放我们下来,让我们自己走到山下到村去,哎呀......地主家也没有余量嘛,懂的

泸沽湖有好几个村组,最出名就是大落水村和里格村,还有其他很多村,不过汽车就停这2个村,我们选择里格村,后悔了,因为里格村位置比较好,但是在修路,而且物价和住宿都非常贵,后面去大落水村,发现大落村湖景房150元就可以住到了!!

泸沽湖云南四川的交界,所以2个门.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从四川出发到泸沽湖喔!!

著名是狮子

因为去到已经是下午三点,入住后再租电瓶车就四点多了,所以闲逛了一会就回去,饿了,打算戳一顿,休息饱,明天在继续.......

第二天的天气比较糟糕,本来想去拍日出的,坐船到湖的中央是阴天,只能说.拍照这东西,可遇而不可求........

只能回去吃个早餐,准备环湖一圈,76公里左右

途径大落水村,发现这里靠湖的旅馆,海景有150元的 赶紧订下来,因为是淡季,没有什么人,里格村地理位置比较突出,有个小岛的形状的地方,普通湖景就要三四百,所以周边也不降.

天气确实很一般,到了下午微微放晴了下............
      走着走着也累了,就在岸边休息下,路过一奥迪车队,停下来,我也把我的小白骑一起拍进去装装逼,顺便露个脸.....

再骑行一会,就到了很出名的地方,走婚桥,摩梭人,是母系社会,就是说女的如果有能力,也是可以三夫四白(小白),他们实行的是走婚,我们常说的"不以结婚为目的的都是耍流氓",这里不吃这套,适合就走一趟桥,不适合就回桥走一趟,好离好散嘛........

这个是草海,夏天的时候去应该是青青,而且还可以划船,这个季节去,别有一番滋味啊!!
          我现在所走就是走婚桥的桥上

在岸边看到几只水鸭,在戏水,回想起,路边有人卖走婚鸭,难道有关联??

"为什么不和我结婚,难道你不爱我吗?"    "对不起,我是摩梭人,我是走婚的!"

这就是我那辆87的凤凰座驾,当年在泸沽湖弯道,我就是用这辆战车,把对手甩在几条弯道后,请叫我泸沽湖车神

然后就在附近找了个饭馆吃饭,顺便冲冲电,因为我才环湖了三分之一,还有三分二....

好囧的房子!!

因为要回旅馆还车,再去大落水村, 所以加快了行程,总结,真的很荒凉,有不要而且好的衣服一定要捐赠给山区的小朋友的,献出你的爱心.相信明天会更好
    去到大落水村,已经是傍晚了,就在附近闲逛,下午很多海鸥开始出来寻找食物,可能晚上要回巢吧!!

晚上就在附近吃了个饭,饭店老板说他们有松茸,就来个松茸炖鸡火锅,因为这边是高原,吃大件肉类,都必须高压锅炖制....

美美的睡一觉后,准备第二天回程,
       第二天天气很好,还是赶上了日出

大理

回到丽江,匆忙打的士到客运站,还是没有赶上,只能做下一趟经过双廊的大巴,不过只在高速路口停,还是买了,走步见步.........

然后真的在一个高速路放下了,只能网上找旅馆,看看哪个旅馆愿意接送我们,就住哪个,最后还是找到,平安到双廊,饭后就休息,因为山路颠簸,基本一天都是坐车,累........

第二天,起床吃了早餐后,就出发!!

如果是自驾的旅客,可以选择路边的海景房,坐大巴的不推荐,因为离村组有一段距离,交通不方便,而且往返也麻烦

两只鹅在私奔了.......一只给白切了,一只做成了烧鹅....吃吃吃

第二天要过去大理古城,所以没有完到很晚,长时间旅行就是这样,体力就像充电电池,充下走下,不说了,要回去充电........

大理是一个很适合发呆的地方,以至于我忘记先前给人坑的事情,就想一直这样发呆下去.

第二天还是拼车到大理古城,因为晚上要回昆明,所以就没有订旅馆,而是直接租电瓶车,

途径一大片油菜花田,要收费的,5元....

因为三影塔是需要门票的,而且不能用学生票,所以想开到后山,看看能不能看全景,电动车都给我开到冒烟了,下山后赶紧回去还给老板

其实正门口,是可以完整看到三影塔并排的相片,所以童鞋门不要学我,毕竟损坏电动车是需要赔偿的!!

最后坐火车回昆明,在历经周转回到家,出门在外总有坑,忍一忍就过了

以后有好的景点,我还会继续发表出来供大家参考喔 ,谢谢大家的支持................

THE  END

2016-10-06 10:48

没占到沙发,不太爽!这回比上回有进步,继续努力!你说旅行拍的是风景,可是留下你的身影不是更完美吗?

2016-10-06 14:01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0-06 14:25

引用 小丸子🍡 发表于 2016-10-06 14:01:38 的回复:

回复小丸子🍡:

2016-10-06 15:52

引用 李小狼 发表于 2016-10-06 14:25:33 的回复: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回复李小狼:那酸爽

2016-10-06 15:53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