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乌孙温泉线

画义 LV.4
2016-10-06 01:26 701/7

写在前面

此行感触颇多。拖到今日才开始写游记,时间也刚好吧,上个月的今天我们刚好开始乌孙徒步之旅。这次行程被虐的成分多点,多少次都是硬着头皮上,因为温泉线只能进不能退。但是,时间久了,很多东西就会忘却,唯有没忘之前仔细记录留作纪念。毕竟,这样的经历,一生可能就只有这一次。

集合

此行4人,三女一男。这种组合户外应该甚是少见,一般来说一个队伍里,女队员至少是不能过半的。下面图片,左起我、爱菲、孤月、大漠。9月4日凌晨2点的样子,我最后一个到达乌鲁木齐南站月明楼宾馆。早上8点多我和爱菲外出吃了早饭,然后我们四人开始在宾馆附近采购物资。晚上9点多我们搭上了去伊宁的火车,睡到9月5日早上点多到达伊宁,此时天还未亮,坐上提前联系好来接我们的车向温泉线入口出发。

第一天 9月5日

车在八卦城特克斯停了下来,我们简单吃了当地的特色早餐:薄皮包子、烤包子和奶茶,然后开始启程。天气刚刚好,路过一片向日葵地,困意全无,我们停下来拍了个照,然后上车。正在兴奋,前面一个急转弯,司机师傅估计晃神了,然后来了一个侧翻,翻进了旁边的向日葵地,想必这车也想和向日葵来个亲密接触。车侧翻的过程中,大家都表现出来都比较镇定。爱菲经历过N次翻车,所以她就在我旁边说:别翻别翻。我呢,第一次经历,下意识的叫了,这种叫对于我来说很正常;我记得我当时脑子里就想着:接下来怎么办。刚好有一辆大的货车路过,几个维族小伙子下来帮忙,不一会儿车就上来了。还好只是侧翻,大家都没事,反而异常兴奋,各种拍照。不过,车坏了,需要回县城修。原本预计今日2点多就能到达徒步起点的,结果下午4点左右我们才从特克斯县城出发赶往徒步起点。
       温泉线今年遭遇70年一遇的大雨,很多路段出现塌方,这让原本就不好的路更烂了。由于行程耽误,路也不好,司机师傅最终只把我们送到了水文站,并未到达徒步起点黄铁矿,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多行进20多公里。
        天色已晚,我们只好抓紧时间赶路。原本我是有吃黄体酮推迟月经的,结果它居然提前来访了。祸不单行,走了一会,开始下雨,还好雨不是很大。今天我走了徒步以来的第一次夜路,我们晚上11点多在一处牧民遗留的屋子旁边扎营。

第二天 9月6日

早上起来开始启程,原定今天是要从T03桥过科克苏河的,很不巧,该桥已被冲毁,于是我们继续赶路从溜索过河。这一路全是机耕路,如果没有塌方,车是完全可以送我们到溜索的。路上,碰到一驴友,雇了牧民的马准备出山。然后他告诉了我们他的悲惨遭遇,本来是跟队一起进来,结果在前面遇到了塌方,过不去,其余队友都撤了,他不甘心。自己一人留下,呆了4天最终还是没找到路也只好下撤,然后告诉了我们其中种种艰难,即使我们继续向前也过不了河,劝我们也下撤。
         别了这位大哥,我们继续前行。但是很明显,我们的士气受到了极大的影响。没走多远到了水源处,以为这就是那位驴友所说的扎营地,便停下来休息。孤月和大漠歇了一会前去探路,想看看我们找的这个地方是否正确。后来还是决定在此处扎营,晚上我们吃好洗好后在爱菲的帐篷里商量接下来怎么办。大漠和孤月去年就打算走乌孙,但是去年该线被封没能成行。今年温泉线六月份有位驴友遇难,又有多位驴友因塌方被困山中请求救援的。但是还是选择了温泉线,大漠的当时的一句话我现在还记得:今年要是走不成乌孙,以后再也不会走乌孙了。孤月也是赞同大漠想法的,反正来都来了,而且孤月是专门打算好好在新疆玩玩的。爱菲呢,觉得那位驴友应该不会骗我们,一切安全第一,我们一起走到实在过不去的地方再下撤。我呢,肯定是服从大家的意见,让我一个人往前走或者下撤我都不会愿意也不敢。
          此时我想细细描述一下我当时的心理活动。坐在那里等大漠和孤月回来的时候,心里就特别纠结和难受。我好不容易请的假,安排好了,千里迢迢来了,告诉我不能走了,只能下撤。有点像失恋,又不全像,反正特别沮丧。那我出去跟别人说我没走成就回来了?这种感觉真的特别难受。晚上我们商量好,明天继续走,也就10多公里到达溜索的地方,过不去再撤。半夜睡醒,心里突然特别害怕。因为我们扎营的地方河水声音特别大,而且旁边就是山,也有可能会掉石头或者滑坡。而且又想起我们5日晚上未到营地之前碰上的凶恶的牧民,总感觉好害怕,有坏人的样子。心想不然明天就下撤了吧,真的是这样想的。但是到了第二天,太阳升起,天亮了,就完全没了这种想法,反而挺开心,对今日的行程信心满满。白天总能给人无限力量吧。

第三天 9月7日

带着好心情,我今天竟然走在了队伍的前面。我们这个三女一男队,我的体力算是最差的,大漠和爱菲真心是我见过的最强的女人,体力杠杠;在她们面前我已经不好意思以女汉子自称了。
        我走在前面边走边看,因为我就想呀,溜索过不去,河浅点的地方可以试试吧?万一有其他可以过的地方的呢?
        这个心情真是无法形容。靠!我居然看到了一个桥!!!那欣喜若狂的心情,简直无法形容!!!观测了一下地形,这个桥如果不注意看不到,毕竟是在河流的峡谷之间,而如果不是那位驴友告诉我们溜索过不去可能我们也不会注意路上有没有桥。来到桥的上面,这里有一片草甸,旁边有水源,这个地方应该才是那位驴友扎营的地方。然而桥就在他扎营的下面,他竟然没看到,我们本以为他应该看到的,可能后面有严重塌方的地方才下撤,但是后来事实证明,他是真的没看到。这或许就是缘分吧。多亏大漠和孤月的坚持,此次才得以成行。
        此桥就是老闲之前在游记里面提到的毡木桥,但是老闲今年六月份来的时候已经冲毁。感谢老天爷,开心。过了桥往前走,到了一个塌方处。只能从塌方过后的松软的土石斜坡爬上去,这个斜坡坡度在70-80度之间吧。大漠首先探路先上去看了一下,爬上去之后是有路的,于是我们陆续上去,爱菲第二,我是第三个上去的。看着她们上去真的挺轻松的啊,到我这里就不行了。本来我有点恐高,到了中间一处,我踩她们踩过的地方,那个地方松了,我脚一滑,另找一个地方好歹暂时稳住。这一段是手脚并用的,类似攀岩。当时我ba头都靠在了土上。往下看了一眼,掉下去的话是乱石堆和滚滚的科克苏河;这种情况我也不可能指望队友来帮我,因为只有一条路啊,我必须自己走上去,谁也不可能帮我走了;我也不能让自己掉下去受伤呀,这样势必会耽误队友的行程,甚至可能让他们不能完成此行。以上是我当时的想法,于是我只能向前,很多时候是跪着上的,终于爬完这段斜坡之后,我只能说:乌孙,我真的给你跪了呀,我真的是跪上来的呀。在之后的路途种,这句话一一的反复应验。
       中午休息简单休息之后便开始了翻垭口之路。此垭口位置比较难找,不小心就容易走到悬崖处,而且温泉线走的人本来就少,加上之前的大雨路也很难找。翻垭口之前需要翻很长一段陡坡。从下面看上去,这段陡坡坡度也是在70-80度的样子,长的都是过不了膝盖的杂草。所以我们一步也不能踩滑,一旦踩滑就只有连人带包滚下去。过了这一段之后就是一些和人差不多高的树和荆棘,还有就是长一点的草。我可能永远都忘不了,有一个地方跨不过去,我是两脚悬空,两手拽着早移动过去的。当然此路很多地方肯定是给乌孙跪了。
       终于到了垭口处,还是下行,对于这样的陡坡来说下山是更需要小心的。好在今晚终于找了一个像样的地方扎营,行程也基本确认可以顺利完成。

第四天 9月8日

今天的难点是过河。好在河水不深,顺利通过。新疆的河水真心冰,进入河水一会就会发现腿没了知觉。开开心心的拍了照片,到达龙脊下方扎营。
         中间有一处,感谢孤月帮我背包。这一处下面是滚滚河水,中间有些地方只能放下半只脚,感谢队友们对我一路的照顾。刚组队的时候,大漠就有跟我说,温泉线其实挺难的。我说我知道呀,我没把它想得简单。事实上我错了,温泉线难我知道,但是我不知道它有这么难。

第五天 9月9日

今天龙脊,明天天堂湖,后天一天,大后天就能出山了。此次行程由于种种原因已经耽误。龙脊这一天,就是不断的上切爬升,山上都是光光的杂草,很多地方都直接是将近90度爬升,明显感到膝盖受损严重。孤月今天大爆发,比我们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龙脊起点。秋日的龙脊草是黄黄的,整体来说没有图片拍出来的那么壮观。
        晚上在既定的地方扎营,发现我右脚小脚趾头的皮脱掉了,估计是起泡然后泡破了。在大漠那里拿了消毒水和云南白药处理了一下。今天是扎营最早的一天,很舒服。要说我心里的感受,真的五味陈杂,只想快点走出去,再也不想来新疆

第六天 9月10日

今天大漠和爱菲先行,我和孤月一起走。今日爱菲大姨妈提前来访了。今天的路与往日不同,爬升的地方是乱石块,但是坡度仍是不减。脚是真心疼,踩一下疼一下。中间有些地方也是九死一生的感觉,过不去呀,硬着头皮过。乌孙,我真是给跪了。好不容易到了刀锋达坂。休息拍照之后下山。
         又开始找路,大漠和孤月站在前面商量,我紧贴着崖壁,双手抱在崖壁的大石头上。这是一条小路,下面就是悬崖,我担心这路塌下去呀。后来我发现,我很多时候走在队伍后面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恐高。到了那种有点危险,有可能会摔下去的地方我就特别慢,特别小心翼翼;不过还好,我好歹保住了我的小命,也没受什么伤,感谢杨家列祖列宗保佑。
       下山完到了牧场,有了一点人间的感觉。对了,下山的时候我的速度也慢了,因为小脚趾头要使劲,踏一步痛一步,想想还是上山的时候不痛啊。走在平平的牧场上也是,猎狗也欺负人,他们三人走在前面猎狗不叫;见我一个人一瘸一拐在后面,竟然上前来冲我狂吠!!!然后孤月回来帮我赶走了。
       到达天堂湖的路程是遥远的,我们总以为到了,走了很多长满青草的小土堆,却迟迟没有看见。终于到了,拍了些照片之后,太阳开始下撤,天堂湖也不蓝了。
      本以为在天堂湖是可以碰到其他队伍的,商业队也行呀,结果一队都没有。

第七天 9月11日

这一天终于睡到了自然醒,在天堂湖畔各种拍照。中午一点左右开始出发。今日翻越了阿拉布拉克达坂,本来打算走夜路,但是到了过河处,真的是一个小小的河,一个牧民牵来他的马,我们四人过河收400,由于又是晚上我们没过河,就近找了一个地方扎营。
       那天晚上印象特别深刻。应该没有前人在这个地方扎营,我们把土弄平了在那里扎营的,牧民父子就在旁边看着。其实我当时心情是挺低落的,但是爱菲就挺开心的,她之前就跟我说碰到什么事情都要开开心心的。她也真的做到了。
      因为明天就要出山了,今天晚上大家煮了好多东西来吃,只是我确实没胃口。太好了,明天就出山了。

第八天 9月12日

今天早早出发,30多公里路,要过30-40次河。过了几次河之后换上溯溪鞋出发,沙子也多。今天本来是比较轻松的一天吧,相对来说,却被我们走出了惊险的意味。
       还没到达目的地天就黑了,没到达目的地之前意味着我们还需要过河,而夜间过河在户外是大忌,这是孤月后来跟我说的。本来是最后一天,胜利就在眼前,爱菲和我都很想过河,孤月和大漠也只好一起。最后过的几次河特别惊险。有一次孤月先行探路,差点就到对面了,结果脚下踩到的泥沙散了,人就滑了下去,幸好又踩到一块大石头才没事。孤月后来说当时滑的时候他就想,完了。结果运气好踩到一块大石头,多谢列祖列宗保佑。这一次过河我和孤月因为把手机放在衣服袋子里,手机进水了。
       最终,晚上10点多的样子我们出山了。
       然而一切还没结束。我们联系好的司机师傅找了很久的路都找不到我们,而此时我和孤月的手机进水不能用,爱菲手机没电,大漠手机还有20%不到的样子。意味着如果这个司机找不到我们或者放弃来接我们,我们就只能明天再想办法。我们从开始的在路边吹着寒风的等待转为了扎营。到9月13日早上5点多,司机师傅在当地村干部帮助下才找到了我们。

后记

9点左右到的库车,我和孤月去修手机,然后大家去吃饭。我的手机暂时修好,但是现在已经报废了。孤月的直接报废。由于最后一天溯溪鞋走路,大家的脚都有不同程度磨损,当然我的脚磨损最为严重。直接肿了,然后磨损的地方被感染,只能穿拖鞋。对于手机的问题,当时我进山跟我妹说的是,如果爸妈打电话找我,就说我手机坏了。孤月对爸妈也是类似的说法,所以后来孤月说:看吧,说坏就真坏了。
       回到文明社会之后,真的就觉得生活好美好,想去过一种和以前不一样的生活。可能真的被虐惨了吧。我第一次感觉到虐,相比之下,之前去贡嘎就是休闲游啊。
       在这里,特别感谢父母给的基因,让我四肢健全,身体健康,能够参与此类活动;感谢父母的教诲,让我能够心志坚定,安全走完全程。感谢公司领导们和同事们在我行程延误没能按时回来工作的时候,帮我处理相关事务,同时给予包容态度。
       现在回看这段旅程,就像人生的缩影。要让我评价我的乌孙之行,我真的不知道怎么说。甚至一些朋友让我讲讲路上的事情,我也不愿开口提起,唯有用文字展示了。我们四人因为特定的缘分聚在一起,走完这一程。然后带着这段难以忘怀和言说的回忆,走完这一生。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0-06 11:25

徒步的地方一般都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体验到不一样的感受

2016-10-06 13:49

引用 网络咖啡 发表于 2016-10-06 13:49:16 的回复:

回复网络咖啡:是的

2016-10-06 21:13

引用 较糖摩卡啦 发表于 2016-10-06 11:25:56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较糖摩卡啦:哈哈

2016-10-06 21:13

徒步的地方一般都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体验到不一样的感受

回复网络咖啡:是的

2016-10-06 21:14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10-10 14:53

引用 shuileyd 发表于 2016-10-10 14:53: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