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花漫草原,云海越雪山——川西小环线行记(内有莫斯卡村详细说明)

沙华vie LV.3
2016-10-06 01:29 621/6
  • 出发时间/2016-07-28

按下第一个键,决定记录这次行程时,已经是十月份。我此次的川西行在七月底出发,八月初结束。如今时隔近三个月,再次翻看这一路的照片,心底依旧万千感慨。于是第一次决定写游记,记录于指间,也融化于心间。
Action~

行前准备

决定走川西其实挺突然,只因为微博上一张龙灯草原的照片,简直与我梦中草原一模一样,于是由龙灯这条引线搜索起大美川西。我们此行重点在色达丹巴莫斯卡)、八美、贡嘎。确定具体行程前,我在网上对比了许多包车路线和包车司机信息,觉得有三点很重要:安全首位,司机靠谱,路线小众。最终我选择了有“康定车神”之称的小邱师傅。加了小邱师傅微信后,我把我们想要去的几个地方列出来,他很快的帮我们基本拟定了路线和天数,与他的沟通简单不绕弯,觉得他为人耿直,于是司机就这么确定下来了。以后的路程中,我们发现这司机找的实在太到位!下文中会有详细介绍。
       下面列举一些出发前的准备事项:
1、衣:7月底8月初是川西的雨季,高原一天的气温变化多,衣服建议叠穿,一层又一层,热了脱冷了穿,因为我从不穿冲锋衣,所以备了T恤,薄外套,厚外套,羽绒服,保暖内衣,牛仔裤,运动鞋,厚底靴。
2、药:同行小伙伴准备了十分齐全的药品,感冒药,止泻药,止疼药,创口贴等。
3、杂物:防晒霜、雨伞、雨披、保温杯、暖宝宝(高原天气你们懂得)、睡带(我们没有露营,但我还是带了一个小睡带,隔脏用)、移动充、手电筒。

行程路线

我们从南京出发,7.28至8.6,共十天的行程。
D1,南京成都双流机场,巴郎山(遇塌方封路,绕行马尔康),夜宿马尔康
D2,马尔康色达,五明佛学院,夜宿色达
D3,色达天葬台,宗塔草原,夜宿炉霍
D4,八美,道孚民居,龙灯草原,丹巴甲居藏寨,夜宿甲居两棵树客栈
D5,莫斯卡
D6,莫斯卡,至新都桥住宿
D7,贡嘎雪山,雅哈垭口,子梅垭口,上木居住宿
D8,出贡嘎,至康定住宿
D9,康定,红石滩公园,磨西古镇,成都
D10,成都休闲,飞回南京

在路上

旅程正式开始,没有很多情怀带入,尽量简洁明了,实用为主,还有海量美图,大多数都没有后期修图:)

D1,成都,巴郎山绕路到马尔康
我们一行三人,包一辆越野车走川西环线。第 一天,7月28日从南京成都。抵达双流机场约上午十一点,小邱师傅已经在到达处接机。就是图中唯一的男士,康巴汉子中的长腿欧巴

早就听说小邱师傅不仅车技好,熟悉路况,还特别会玩儿。这一路我们算是体验的非常充分,全程不仅是司机,还是地导。特别知道哪儿风景最好,哪儿最好玩儿,比我们玩的还带劲儿,是超级好的旅伴,聊天中我们还得知,他有丰富的野外徒步经验,真正的会玩~另外还是全程摄影师技术很不赖喔在以下游记中,色达天葬和莫斯卡篇里,会有小邱哥摄影作品大放送
安利一下小邱师傅联系方式:15281595610。我们此次包车费用1000元每天,包司机食宿,其余司机自理。另外,小邱还有一个车队,有兴趣可与他联系。

上了车就直奔巴郎山,原定路线是由巴郎山至丹巴县,再至色达。虽说我们出发前就知道今年雨季泥石流不断,可万万没想到,这第一天的第一站就给了我们下马威。巴郎山遭遇塌方封路。中饭后又等了一会儿,小邱师傅到关卡打探情况后,决定调头绕路,当晚赶到马尔康留宿,次日首先前往色达。于是我们第一天就在路上渡过,辛苦小邱开了一整天车。往马尔康一路风景秀丽,但这仅仅是前菜~印象深刻的还有,路上穿过一条约六千米的隧道,光线明亮变化,同样非常好看。马尔康阿坝羌族自治州洲府,河水穿过整座县城,它比我们想像中要整洁和现代化,第一印象不错。由于封路,绕路此地的车比以往多,费了一些时间才找到住宿的地方。

D2,色达五明佛学院
第二天我们早早起床,狠狠呼吸了清新空气,吃了热腾腾的早饭后出发前往色达。路上很多交通管制,而且从马尔康色达很远,所以我们尽快的赶路。不过即使在管制的时候,还是不忘自拍,出来玩心情总是放松又愉快的一路上羌藏的氛围也越来越浓郁。还路过一个小瀑布,日光下形成了双道彩虹~旅途中最精彩的,其实就是这些惊喜的小遇见。小邱还特别调皮的把他的爱车小白,开到瀑布下洗了个澡,大家伙的心情都棒棒的~

终于在下午抵达色达,五明佛学院山下正在修路,尘土飞扬,住宿条件不好,也特别的贵。小邱帮我们砍价,终于以330两个房间的超低价入住如果碰到类似十一国庆的旅游旺季,价格据说一晚上千。不过我们还是为了这个神秘的红色佛国心驰神往,来到这里。色达海拔四千米左右,大家多少有些高反,连妈咪的隔离霜都高反了吃了中饭已经快三点,开始上山去五明佛学院。现在佛学院上下山有巴士接送,不过只有一辆,而上下山的人非常多,所以这要靠挤公交的本事了。我们几个弱女子等了很久,差点放弃的时候终于被拥挤的人群推着上了车。当然如果你体力够好,走路上山是最好的选择。
挤在公车里一点点向上,慢慢被成片的红色僧房包围,在一个转弯口,看见漫山的红色,那一瞬间眼泪莫名就要飙出来。在佛学院的坛城下车,朋友在转经处看见一个觉姆伏在同伴的肩上哭泣,朋友的眼泪也忍不住流了出来。可能色达就是这样的一个存在。。。
下车后一路再往最高处走,山顶风光总是无限好。左手边是佛学院全景,右手边俯看草原。那天风特别大,特别冷,黄昏时我们往山下走了。下山时天已黑。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下山前我们去了觉姆经堂听诵经。去的比较晚了,经堂里人已经很少。我们盘坐地上,合着阵阵诵经声,当下体会到真正的静。没有选择看色达夜景一点都不可惜了。我记住了色达僧人明亮的眼睛,还有这高原上的天籁之音。

D3,色达天葬台,宗塔草原,炉霍
前一天晚上从佛学院下山后,大家的状态都不好。次日上午起床后,我也全身发冷,吃完早餐还是冰冰凉凉。当天早上我们十点上山,准备看天葬。提早上山一是可以晒太阳驱走寒气,另一个是可以和土拨鼠玩一玩。
躺在草原上晒太阳对我来说是最大的享受,牦牛呆萌的从身边走过、啃草,它也在日光浴,我们互不打扰。我晒太阳,小邱和小伙伴们在用美食勾引土拨鼠土拨鼠学名叫喜马拉雅旱獭,在当地被叫做雪猪子,倒是和它们肥肥的样子很般配。

看了可爱的旱獭,再来看看十分威严的秃鹫。色达天葬于下午一点半开始,而早已熟知流程的秃鹫大概在十二点左右就已经在山底盘旋。然后数量越来越多,直到一排一排的站满山巅。先看一组天葬台的照片。

中午十二点左右,我们坐在比较高的地方,天葬台在下方,已经聚集了很多人。距我们不远的山尖上,秃鹫也越来越多。你能看着它们从不同方向飞来,在你头顶盘旋,然后一个俯冲下来。我们其实离秃鹫非常近了,小邱师傅来了兴致,带着相机,直接往山尖上走。拿他的话说,在这个海拔的山上,他是可以放小跑的说着人就没了。。我们好怕他就这样被秃鹫叼走了好了,来看一下小邱拍的秃鹫写真吧!
如果仔细看照片,秃鹫的眼睛一直都在看着镜头,随时的警觉性。

看完了大片,来一张我手机拍的小品自我感觉还不错。
天葬没有怎么拍图片,还是要靠现场的感受。而我的感受是,人们之所以有多多的欲望杂念,是因为不愿臣服,臣服天地自然间。

天葬结束后,就出发继续向前了,当天晚上要赶到炉霍县住宿。我们走的是317国道,当天也得知318有一段路大泥石流,实在太恐怖。赶路时路过宗塔草原,下车抻抻腰,让眼睛多望一望无垠的草原。傍晚到达炉霍县,晚餐后逛了逛,买了水果回酒店。晚上整个县城停电,洗完头发坐在床上,看着窗外太阳一点点落山,也是很好的体验。

D4,八美,道孚民居,龙灯草原
第四天,由于八美镇交通管制,我们需要在中午十二点前出八美,所以早早的就出发了。路上风景越来越美,偶遇一片水塘,管他时间来不来得及呢,哈哈,我和小邱下车耍了好一会儿,水面倒映着蓝天白云,只有风的足迹在平静的水面上经过。拍下了美景,我和小邱又开始了一通对拍景美人也美才好嘛

水塘边耍完,就要到触发我川西行的地方了--龙灯草原!其实,龙灯草原就是在八美公路两边的草原。我们因为时间限制,在龙灯并没有待太久。然而它依然美的足够震撼我。或许对别人来说,这片草原仅仅是过路,可对我来说却是此行的一个寄托。七八月正是草原的花季,遍地的野花,悠闲的马儿,山坡上的经幡,草原上的寺庙,这一切让我热泪盈眶。梦里龙灯,我终于踏在了你的草地上,当天早上阴天,烟雾蒙蒙,真真的如梦一般。

道孚县的道孚民居应该是要收费的,我们觉得没多大意思,没多做停留。在八美镇,有一个坡上可以俯看八美全景。旁边一个小哥说,这儿的海拔有四千多米的,我们一行人一点反应都没有,真正开始适应了高原。

继续往上行,是亚拉雪山的观景口。我并不知道会途经亚拉雪山,所以当亚拉突然出现在眼前的时候,很激动。虽然并不是第一次见雪山,可眼见时自然就生神圣之感。

道孚往八美一路上坡,风光无限。下坡后是向着丹巴县走。之前也说,旅行中最惊喜的是无法提前预知的风景。我们往丹巴,一路沿着牦牛峡谷走。天呐~这个峡谷太迷人了,真正的青山绿水,美的我都醉了。就在这水边,随便一块大石头边,坐上一下午,喝茶喝酒都太完美。听着它哗哗的协奏曲,我都可以想像夏天里它能带来的清凉,而在寒冬,它湍急的水流有多无情。

过了长长的牦牛峡谷,一步步接近了丹巴县的甲居藏寨。先看下梭坡古雕群寨预热一下。

前菜完了,来看甲居藏寨。到达甲居,我们没有选择人气爆棚的三姐妹客栈,经小邱推荐入住两棵树,老板是树哥。非常愉快的体验,一会再来说。

其实我到丹巴后的心情一直很忐忑。因为树哥说,我们明天要去的莫斯卡村从6月底开始,由村内往外修路,原本路就很难走,但越野车还是可以开进去的。可是现在已经不能通车了。于是,我心心念念的莫斯卡很有可能就去不了了。心情一下DOWN到谷底。树哥说前几天有个朋友载客人去了莫斯卡,不知情况如何,他帮我们联系一下。我七上八下的心,悬了一个下午等待回复。因为莫斯卡不通信号,不知何时能打通那位朋友的电话。。。
就这样带着复杂的心情我简单的逛了逛甲居后回到树哥家,大门口有两棵大核桃树,所以叫两棵树客栈。进门时看见一只小懒猫在篱笆墙上眯眼睡觉,舒服的很。树哥家环境很好,温馨舒适。暑假期间他儿子回家帮忙接待客人,也在厨房帮忙端菜洗碗,特好的一大男孩。院子二楼还有个大平台,晒太阳最佳。

环境还是有影响人的力量,在树哥家转了转,门口晒晒太阳,还有房间地板上铺满的花椒,红彤彤香喷喷~人放松了不少,心想如果真去不成莫斯卡也就算了,遗憾也是旅程的组成部分。特别喜欢小邱师傅拍的几张小品,房檐上筑巢的小麻雀,还有家门口的核桃树。觉得这儿才是真正适合度假,kill time~

晚餐时间体会到树哥家福利太好,一桌菜基本都是自家种自家制作的。这一路下来,第一次吃的这么丰盛,这么美味,根本停不下来啊!更开心的是我们住的是三人间,是免费提供晚餐的,入住两棵树的驴友们挤一桌吃饭更是香的很。

晚饭后坐在庭院里吹吹风聊聊天,也是舒服的很。跟树哥和小邱天南地北的聊了许多,树哥也跟我们说了他之前去莫斯卡的经历和所见。老天还是不负有心人,树哥终于联系上前几天进莫斯卡村的一位司机,详细说明了路线和进村方法,也留了村子里一位年轻人的联系方式,到了山下可以让他来接我们。天呐,简直激动到牛泪!太爱树哥了!这一晚可以踏实的睡觉了放一张小邱和树哥合影,哈哈,谢谢这二位助力我们的行程。

D5,莫斯卡
莫斯卡的路途艰难,我们一早就出发。出发前再赞一下树哥家的早餐没办法,太好吃,光吃根本来不及拍图啊
好了下面进入正题。莫斯卡,藏语方言意为祥瑞平坦的地方。这里曾是格萨尔王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也是善良的人们精心打造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净土。位于四川丹巴金龙大雪山旁,为横断山脉峡谷地带,是横跨甘孜阿坝两州,涉及道孚金川丹巴三县的高原牧场,莫斯卡村海拔 3900米 ,被三座神山环抱,集雪山、森林、草原、冰河、海子为一体,距丹巴县城 100公里。
进入莫斯卡,我们分为了三段路程。第一,驾车行驶约35公里(大概数字)的山间土路,到达莫斯卡自然保护区的封路口,从这开始就不能再通车了。第二,徒步上山,约五公里,这五公里除了工程车和当地施工村民的摩托车,没有别的车可以驶入了。因为从莫斯卡村里在往外修路,一直修到自然保护区大门口。施工从6月开始,预计十月底完工。第三,走完这五公里,我们联系了莫斯卡当地村民唐布,唐布开皮卡下山来接我们走完最后这一段进村的路。
先说第一段路,这大几十公里的山路真心是太不好走,不过也充分显示了小邱师傅超凡的技术首先都是山里土路,十分狭窄,异常颠簸,坐后座的小伙伴不坐稳抓牢的话,头顶会不停撞车顶我坐在副驾,看着前方,有时经常觉得前面都要没路了。。。大家伙看看这段路照片吧,第一张是丹东美景。

路遇一群在休息的牛~车从它们身边开过,它们也不愿挪动一下屁股,这可能是要收我们保护费的节奏一路虽难行,却是很珍贵的经历,还在路边看见了野生动物,看见我们的车,嗖一下就蹿进了树林,速度太快都没看清它到底是啥

颠簸许久,来到封路口,横着一棵树杆作为分界。这里要非常感谢小邱哥,就把车停在原地,跟我们一起往山上走。车停在路口还是很让人担心的,往里走了点碰到当地施工大叔,请了其中一位帮我们看车,当然也支付了费用。莫斯卡海拔近四千,时间是正午,大家都没吃饭。明显有点儿爬不动,小邱主动帮我们负重,幸运的是,走了一段后碰到骑摩托的当地人,商量过后,我们一共四人,分两次载,一共给了他200元。山 上途中忽然就下起了中雨,高原变天比变脸快。但骑着摩托飞驰在山野路上,还是让我高兴的忍不住咧嘴大笑~离莫斯卡越来越近了

刺激的摩托车之旅结束,见到了莫斯卡村村民唐布,他开着他的小皮卡来接我们。就是下面这位。

终于终于。。。进山了。在莫斯卡的一天一夜,并无什么可以多说,太多细碎的感触在我心中,也不愿多言。我们住在唐布家,他们一大家子人,都是俊男美女,热闹的很。家里的娘娘做饭给我们吃,会害羞,很好客。唐布和多吉两个年轻人,陪我们一起从莫斯卡山下走到山上,一路介绍、聊天,说他们在外的见闻,说这儿的历史 。一路还有土拨鼠与我们相伴。晚上吃完晚饭,我们围着铜炉取暖,一首接一首的唱歌,唱到银河出来了就去睡觉。有首歌的歌词是:“野花漫草原,再看一眼。湖面漫云烟,再看一眼。来时路远,难免再多看一眼。”用它来说出我心中对莫斯卡的想念,再合适不过。来时路远,离别时难免再多看一眼,记住它的样子,存在心底。
莫斯卡风景篇:

莫斯卡人物篇:

莫斯卡土拨鼠篇:

这就是当天晚上的银河。在高原我们唱歌都接不上气,却也尽兴。小邱和唐布一家越唱越带劲。第二天下山的路,我们徒步,小邱和多吉帮忙负重。又是一路唱下山,时间过的快,一点也不觉得累。分别时我有小小伤感,若有天不复勇往,能否坚持走完这一场。
对了,当时我记下了唐布的联系方式,可是被我弄丢了。他们现在把自己的家改造成客栈,叫“牧人客栈”,如果到莫斯卡可以联系他们。

D6、D7,贡嘎山之山下不知名草原,雅哈垭口,子梅垭口,住宿上木居
不舍的离开莫斯卡,往贡嘎方向去了。路上的惊喜又来了,其一是路过寺庙(忘记寺庙名字了),正巧碰见僧人做法事。其二,偶遇一整片野花开遍的草原,美的恨不行草原上打滚了。这天上午阳光特别好,云层显得格外漂亮。

或许就是因为云层太美太厚,我们观看雪山并不那么顺利,第六天下午和第七天上午都没能见着贡嘎真颜。第七天一大清早我们就上山,在云雾中等待着贡嘎出现。但不得不说,云海也着实是震撼的,雪山半遮面也更是性感

D8,D9, D10,康定成都,回南京
      过了贡嘎,整个行程的重点其实都已经结束。我们晃悠的来到康定,再从康定出发,走红石滩,磨西古镇一路去成都。在雪山下的清晨,看见了许多小野兔,灰色的皮毛,小小的身形非常矫健敏捷,特机灵。我们还徒步爬上了一个小瀑布,这是我喜欢的方式。而红石滩的盘山路上,见到我喜欢的小八哥,学名叫白顶溪鸲。它的配色耀眼极了,背上披着深邃宝石蓝,肚子上是橙红色,头顶一抹白,饱合度极高。所以我一眼就望见它,小小的一只,翅膀振动频率非常快。再过大渡河的时候,又一次封路,加上这一路以来,除了美景还看到许多山体滑坡,深感大自然的灵性超越人类的宗教。这两天的行程就不具体写了,都是一些琐碎的小事,留着自己回想了

这一路我都在听一首歌,歌词这样写:
       年轻的朋友 我们总是这样太慌张 你要去哪里 我去哪里 我也不在意 以后我们各自 还要一生的奇迹 今天在一起吧 风吹着去了下一个世纪 我也不在意 在这旷野 心要野
       其实旅行去了哪里真的不重要,一路所见所闻会对人产生影响,这些影响所教会我的,甚至改变我的,才是最重要的。
Ending~~~

赞赞

2016-10-06 11:1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0-06 11:25

未完待续,争取今天写完。

2016-10-06 11:39

引用 沙华vie 的图片:

2016-10-06 12:00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0-10 11:52

引用 hugien 发表于 2016-10-10 11:52:55 的回复:

回复hugien:哈哈,谢谢,我也是每天抽空写,还有好多没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