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 Below the Wind 风下之乡的天堂——(亚庇、仙本那游记 大量照片视频)

skyline LV.9
2016-10-06 02:16 591/5
  • 出发时间/2016-08-31

献上我之前的两篇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3432422.html 《进击吧!欧罗巴!》圣托里尼雅典罗马巴黎十八天超详细自由行
http://www.mafengwo.cn/i/5549016.html  樱花绚烂的四月,大阪京都富士山东京(详细行程、海量照片)
沙巴旅游的老司机群:341764419

前言

沙巴(马来语:Sabah)可以说是马来西亚深藏未露的绝妙旅游地,沙巴没有台风,也没有地震,因此它被叫做“风之下乡”。自从杭州开设了去沙巴的直航,我就一直计划着一场潜水旅行,到这个世外桃源一样的地方,寻觅海底缤纷绚烂的水下生物。
       那么,让我们开始吧,通过这篇小小的游记,让你也能领略到沙巴这个风下之乡

从左到右:阿姨、老妈、老婆、胖子(作者)

出发前的准备

我们的行程是:杭州-亚庇-斗湖仙本那)-亚庇-杭州
首先是机票,虽然杭州已经开设了去沙巴的直航,但是相对来说,假期时间总还是上海出发的航班会便宜很多。
接下来是签证,马来西亚的签证还是比较方便的,淘宝能轻松搞定。
关于马币,亚庇的机场就有支持银联的ATM机,可以直接带储蓄卡过去取现,不用在国内换钱。(现在亚庇的ATM很贴心,给的面值都是50元的马币,用起来也很方便。)

我是土豪

行程,一日游安排。

到了沙巴就是为了去体验风下之乡的无敌海景去的,所以我们的行程基本是围绕着大海,并且提前就在淘宝定好了相应的一日游。整个行程下来,除了被外界过分鼓吹的美人鱼岛一日游差强人意意外,其他都非常的满意。
具体行程如下:
第一天:杭州亚庇 上午稍作休息,下午KAWA萤火虫半日游(五星推荐)
第二天:亚庇 美人鱼岛一日游(三星
第三天:亚庇 迪加岛一日游(四星)
第四天:亚庇-仙本那
第五天:敦沙卡兰海洋公园一日游(五星推荐)
第六天:马布岛+卡帕莱一日游(五星推荐)
第七天:仙本那-亚庇
第八天:亚庇-杭州

小贴士

1、如果你的行程有浮浅,建议自己携带潜水三件套,特别是近视的同学,建议做好两手准备,备好带度数的潜水镜以及隐形眼镜。
2、不用带过多的比基尼,虽然有很多漂亮妹子想在海洋里展现自己傲人的身姿,但是沙巴的太阳是在是太强烈了,而且海水还有折射作用,如果你自己不带水母衣(潜水衣),哪怕涂了很多防晒霜,依然会被晒伤,推荐多买几套漂亮的水母衣哦。
3、请带好防晒霜、修复乳和驱蚊液、红树林看萤火虫是在晚上的丛林里,防蚊很重要。
4、可以带个手机防水壳,但是不要期望用手机在水下拍照。淘宝上有很多租赁水下相机的,奥林巴斯的TG-4非常好用。(PS,这边的潜水不像在欧洲或者长滩岛,没有随行的水下摄影人员,所以只能靠自己哦)
5、出海就不要带长枪短炮了,建议带个微单。
6、妹子一定要多带几条纱巾,又能防晒又漂亮,双赢。
7、推荐装逼利器:小娃娃、玻璃球~~
8、想了很久,还是把这条放上来,如果你是一个和我一样喜欢海的人,那干脆不要在亚庇浪费太多的时间,亚庇看看萤火虫就够了,这边的海岛远远不如仙本那仙本那的海才是完美的天堂。
9、暂时就这么多了,下次想到再回来补充。

富士X-100T,直出神器,拍出来的照片色彩丰富根本不用后期处理。

奥林巴斯TG-4,水下以及户外神器,陪着我们上山下海泡泥浆,用清水一冲,满血复活。水下照片效果拔群。

带个小娃娃,在你的旅程中增加一些风趣。

水晶球中的倒影世界

Day1 杭州-亚庇(萤火虫之旅)

因为是临晨的飞机,所以提前一天的下午就出发了,路上还是有些辛苦的,不过带上长辈的好处是出发的时候会给你准备很多吃的~

阿姨的爱心三明

在去年成功挑战俄航之后,今年我们又成功的挑战了马航,当然也是安全落地,整体和其他航空公司没有什么差别。

这就是我们在亚庇几个晚上住的酒店:加雅中心酒店。标准的三星级酒店,带早餐,地理位置非常棒,隔壁就是一个商业中心,马路对面就是大海,附近还有富源茶餐厅、佑记肉骨茶等,距离著名的大茄来走路大致20分钟,价格也非常亲民,三百多一个晚上,可以说是物美价廉了。

这就是酒店隔壁的wisma商业中心,吃喝玩乐一应俱全,有超市有商场,感觉自己酒店选的实在是太好了。

额。。。然后,我发现自己还是太年轻了,这分明就是给自己挖了个大坑。。。。

因为是早上到的亚庇,而且机餐实在是难以下咽,大家都有点饿,还好附近就是富源茶餐厅,这是当地非常有名的早餐去处,大清早来这里的小伙伴们不要错过哦。
       强烈推荐椰子布丁、拉茶和鸡肉包

酒店后面就是大海,各位看官请无视我的游泳圈(毕竟是出海玩么,总要自带一点救生设备对吧~)

下午的萤火虫之旅开始了,第一站就是著名的水上清真寺。

海风和纱巾很配哦

行程的第二站,Kawa红树林水上之旅,这里有非常可爱的长鼻猴,但是距离太远,又没有长镜头,没有拍到,有点小遗憾~

在红树林的休息点吃了晚饭,感谢晴朗的天气,我们来到了kawa附近的一个海滩,在这里欣赏到了非常美丽的落日。

随着夕阳慢慢落下,黑暗笼罩了Kawa红树林,这个时候就是我们再次前往红树林欣赏萤火虫的时候了。大家坐上了船,将所有发光的设备全部关掉之后,就看到河岸边上一闪一闪如同小星星一样的萤火虫。船员用手电筒的光线做了几个动作,就看到超多的萤火虫从树林里向船飞了过来,真的非常梦幻的。(形容能力有限,大家见谅,因为萤火虫的闪光实在是太小了,用相机是拍不出来了,所以大家一定要自己去感受哦~)

Day2 美人鱼岛一日游

直接写在最前面吧,美人鱼岛目前来说就像是亚庇的一张名片,基本上每个到这里的游客都知道这个地方,但实际上是,如果你的打算在美人鱼岛住一个晚上,那也许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时间有限只打算一日游的话,还是不要去了吧,车程1个半小时,船程1个小时,在岛上游玩的时间是在太少,而且说实话,因为附近渔民的过度开发,美人鱼岛附近的海底珊瑚已经大量死亡,所以就算是下海,浮浅也足够了,没必要在这里浪费一个体验潜水。

在酒店用了早餐,早餐水平一般,但是用餐环境到不错。

虽然行程上说的是私家海滩,但到了那边还是有非常多的人。

这个应该就是美人鱼岛的标志了,树桩子上放满了砗磲壳,也是别有风味。

我们的水晶球还客串了一把大珍珠~ 话说要是真的就发达了呢~~

美人鱼岛上稍作休息,我们再次登上了船,出发去浮浅点。

亚庇的海非常清澈透明

虽然珊瑚不是非常的鲜艳,但是浮浅点海里的鱼类还是非常丰富的。

来到了第二个浮浅点,这其实就是死去的珊瑚形成的一个小岛,导游说这是附近渔民炸鱼的结果,有点心疼呢,你们今天不珍惜这大自然的馈赠,明天这里就是第二个黄海哦

大家可以看到,这是大片的死珊瑚堆积起来的。喂喂喂,你们在看什么呢,我拍的是这些死珊瑚,这是环保题材,后面的韩国妹子只是不小心上镜的!!!

最后附上一张远眺美人鱼岛的照片,无敌海景哦。

玩了一天,好好的犒劳一下自己,隆重介绍到了亚庇必须要来的大茄来海鲜餐厅,物美价廉,无上美味有没有。

大号老虎虾的价格是60马币一只,大概有半斤重,奶油老虎虾非常好吃,五星推荐。

肉蟹大号是30马币一只,推荐香辣蟹,非常入味。

一顿海鲜大餐4个人吃了700人民币的样子,人均180不到,老虎虾、母蟹、石斑、贝壳一应俱全,比国内实在便宜太多了,小伙伴们不要错过。(大茄来的调料都是独家秘方的,还可以带一罐回去哦)

Day3 迪加岛一日游

相对于知名度更高的美人鱼岛,我个人来讲还是更喜欢迪加岛。在这里能够体验到别致的泥浆浴、原始丛林漫步、还有众多小动物,如果你打算在亚庇找一个海岛玩一日游的话,迪加岛是个不错的选择。

今天的天气依然是非常的好

首先登上的是蛇岛,据说岛附近有不少海蛇,海蛇可是猛毒生物,可能运气不好,没有看到海蛇的身影。

这是今天的第二个岛,名字很普通,就叫沙洲岛,但是洁白的沙子配上碧蓝的海洋和天空,非常的美丽。

抵达了第一个浮浅点,和美人鱼岛一样,这里的珊瑚也不是很多。

船员小哥的潜水技术十分了得,和潜水艇似的,还会拿海底的生物给我们看。

这里的鱼类倒是十分的大胆,只要你飘着不动,小鱼就会游到你的身边,没准还会把你当作海草来亲几下~

第二个浮浅点的珊瑚就丰富了很多,但奇怪的是鱼倒是很少。

船员小哥很有镜头感~

终于登上了迪加岛,岛上的参天古树向我们诉说着这个岛屿悠久的历史。

就连岛上的巨蜥也出来迎接我们。

这就是著名的火山泥浴了。

泡完了泥浆,用完午餐,美美的休息一会,在海滩边吹吹海风,拍拍照。

当地另一个特色美食,佑记肉骨茶,用中药和茶叶熬的汤汁,吃了强身健体。

当地人大部分信奉伊斯兰教,所以不吃猪肉,这是当地为数不多的能吃到猪肉的地方,晚上生意好的惊人。

Day 4 亚庇-仙本那

今天的行程就是从亚庇前往仙本那,先从亚庇坐飞机前往斗湖(1小时),然后再坐车(2个小时左右),才能抵达这个美丽的地方,之后的两天体验告诉我,这点小小的颠簸绝对物有所值。

吃了几天的海鲜,一家人决定中午去西餐厅体验一下当地的西餐,总体来说,亚庇这边的西餐还是不错的,特别是这道羊小腿肉,炖的非常酥软~

斗湖仙本那的公路两边都是种植园,一片绿色。

顺便欣赏了一下斗湖的日落。

这就是我们在仙本那住的酒店~海丰大酒店。海丰的地理位置很好,酒店后面就是一个很大渔港,全天可以看到渔船的来来往往,酒店是标准的三星级,带早餐,房间的价格也是三百元左右。

酒店背面的渔港。

夜晚的渔港。

这里是海丰大酒店附近的一家海鲜餐厅,他们家的螳螂虾做的非常好吃,小伙伴们可以尝一尝。

这就是当地的螳螂虾,每只都有手臂那么长,占满一个大可乐瓶。

Day 5 敦沙卡兰海洋公园一日游

终于迎来激动的时刻,能够体验到仙本那的绝美海洋世界了。今天去的是敦沙卡兰海洋公园,这边稍微做一下介绍:
        敦沙卡兰海洋公园,也称仙本那群岛公园,位于沙巴东侧的近海海域,是由8个小岛组成的海洋公园,公园占地面积约350平方公里,是沙巴最大的海洋公园,虽然相较于马来西亚其他海洋公园来讲名气并不大,但是这里丰富的水下生物系统不容小觑。公园拥有马来西亚最大的珊瑚群,只要将头埋进水里,就可以看到无数神秘而美丽的水下生物。
        今天的行程是玩四个岛屿,并且有两次体验潜水和一次浮浅,想想就十分激动呢,下面就给大家承上敦沙卡兰海洋公园的美丽海景。
       (PS:仙本那的两个体验潜水都是淘宝懒猫家预订的,感觉不错,可以小推荐一下)

第一站到了加亚岛Bodgaya。这是巴瑶族的聚居地。巴瑶族世世代代生活在海水木屋上,这些孩子得不到义务教育和基本医疗。他们只是静静地沿袭着祖辈留下来的、鲜为人知的海洋生活模式,以海为家,四处迁徙,过着不折不扣的海上“游牧”生活,被称为“海上吉普赛人”。

每当有游船到达这里,巴瑶族的小孩们就会坐着独木舟过来,希望游客可以给一些糖果,如果各位前往的话,也可以提前买一些糖果啊或者水果啊之类的,他们虽然生活很艰苦,但是求吃不求财,派点吃的给他们,他们就已经感到很开心很满足了~~

这个小姑娘的眼神仿佛有一种魔力,给人一种纯净甚至是妖艳的感觉。

这个小朋友的后空翻我给满分,跳完还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微笑~~

短暂的邂逅过后,我们离开了加亚岛。

珍珠岛,又称波海杜朗岛、睡美人岛,是一座宁静的火山岛,距离仙本那不远,此岛亦是一处日本珍珠文化站。上岛需要爬山,600米的山顶是俯瞰敦沙卡兰海洋公园(Tun Sakaran Marine Park)的最佳地点。

好吧,和船上的小伙伴们综合讨论了一下,放弃爬上这座山,别小看这区区600米,这座山是没有阶梯的,大部分需要手脚并用,非常耗体力,怕了山后面很可能就要因为时间问题而放弃一次潜水了。毕竟我们是来玩海的,山上的美景,我们下次再来吧。

我们抵达了第一个潜水点,老婆果然非常强悍,本船第一个下水的勇士哦~

果然是和我在长滩岛见过世面的,完美的后空翻入水~~

实在是非常的幸运,刚刚到海底就见到了可爱的小丑鱼

面对两条海底小精灵,忍不住拍了好几张~~

海底大杀器,海胆,小伙伴们千万千万不要去摸哦。

这就是仙本那的海底,和亚庇比起来简直有天壤之别,五彩缤纷的珊瑚和丰富多彩的海洋生物,真的让人眼花缭乱。

这是慢慢下潜到海底所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到这里的珊瑚资源真的非常丰富。

海底眼花缭乱的鱼群。

这是我们今天第三个岛屿~曼达布安岛。

我们没有上岛,只是在岛边平静的海面上用了简单的午饭,保证自己有体力进行下午的活动。(潜水还是比较累的)

今天的第二次潜水,这次是老婆负责拍照哦。

乍一看还以为是珊瑚,仔细一看才发现是一群小鱼。

好大一片蘑菇啊~

今天的最后一站,Pulau Sibuan(军舰岛),从远处看过去真的有点像一艘军舰呢,岛上有美丽的白沙滩和高大的椰子树,是个拍照的好地方~~

愉快的敦沙卡兰海洋公园一日游结束了,最后奉上可爱的小丑鱼视频哦~

Day 6 马布岛+卡帕莱一日游

早上用过早餐,我们又开始了刺激的海洋之旅,今天的行程是仙本那最著名的梦幻之地~马布岛和卡帕莱。今天的行程依然是两次体验潜水和两个小岛的上岛游玩。

第一站是Mabul Island(马布岛),岛上一半是度假村,另外一半则住着巴夭族原住民。而原住民的生活与文化气息和其它美丽的海岸风景结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仙本那独特的风光。马布岛也是世界上顶级“漫潜”的地点之一,海岛四周由沙滩围拢而成,位于一块占地200公顷礁石的西北角落上, 所以这里有着不亚于卡帕莱的漂亮水屋。

小熊冰激凌~

终于拍出来老婆一直要求的大长腿,也是不容易啊,木板可是被晒得滚谈滚烫的哦。

马布岛上也有非常多的巴瑶族人,这些孩子们欢乐的笑脸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一溜的水屋延伸出去很远,听导游说这里的水屋会比卡帕莱的更舒服一些(这里的水屋有空调,卡帕莱没有哦)。

来到了第一个潜水点,位于马布岛附近。
       也许是我们今天运气真的很好,刚下到海里就看到了难得一见场景:一大群银色的鱼像一股旋风一样从我们身边游过,离我们非常近,仿佛用手就能摸到他们。用TG4捕捉到了这个珍贵的场景。

今天老婆大人穿的是自己的潜水服,在海底十分鲜艳。

两种鲜艳的砗磲,第二个还有保护色哦。

风格迥异的海葵。

迷宫一样的珊瑚礁。

鹿角一样的小珊瑚。

马布岛这边的海里有着各式各样的海葵,海浪飘过,如同树叶一样,迎着浪花摇曳,好一片海葵森林。

晴空万里,告别了马布岛,我们又来到了仙本那另一颗海上明珠~卡帕莱。

卡帕莱说起来是个小岛,实际上是在珊瑚礁上造的一大片水屋,这里是没有陆地的。但是水下却有着丰富的珊瑚生物,传说这里可以看到海中瑰宝~玳瑁哦(就是大海龟啦~~)。

这里的海底有着各种各样的鱼类,而且个头都十分的大,好想抓住看哈。

珊瑚下面躲着一条大家伙。

可爱的红色海星。

感谢幸运女神的眷顾,在整个海洋之旅的最后阶段,终于让我们看到了这个海中瑰宝~可爱的玳瑁同学。

浮浅过程中又遇到了一大群针鱼,实在感叹仙本那海洋资源的丰富啊。

来两张大家浮浅的全家福(老妈、阿姨、我、老婆大人)~

Day 7 仙本那-亚庇

我们的旅行已经接近尾声,在海水里连续泡了好几天,前一天晚上好好的泡了个澡,今天就直接睡到自然醒了。

回程的飞机给我们这次行程增添新的乐趣,亚航飞机的涂装真的很有特色,从里到外都是满满的萌~~

这里推荐一下仙本那的肥妈海鲜楼,马来人开的,但是会说中文,这里的龙虾和蛋黄蟹十分美味。

海鲜楼对面的景色也十分美丽。

龙虾泡饭

奶油龙虾

清蒸七星魬

最好吃的蛋黄花蟹~~

Day 8 亚庇-杭州

随着飞机缓缓降落,本次8天7晚的沙巴行终于划上了完美的句号,回忆这8天的行程,路上开心的点点滴滴,这对我们一家人来说都将是珍贵的回忆,感谢一路上帮助过我们的人们,也感谢QQ群里给我建议的老司机们。
       最后,奉上可爱的玳瑁同学缓缓游来的视频,希望在以后的日子里,还有机会去仙本那这个美丽的地方。

赞赞

2016-10-06 11:14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0-06 12:25

很不错

2016-10-08 04:17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10 11:52

请问,在仙本娜的潜水都是深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