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行僧”-----雨崩取经行摄

• 出发时间/2016-09-17
  • 人物/其它

D1 广州——丽江

想了好些月的云南行,于2016年9月17日飞丽江了,实现了雨崩行对自己的承诺,感觉搭飞机也省不了多少时间,也是要用一天,路上不断的等待,也有点浪费时间,回程决定搭火车,可以睡一觉。
当晚入住了丽江古城外的青旅,不太喜欢住古城里,太吵,外出都比较喜欢住青旅,简单、经济,干净就行(本人轻度洁癖),而且就算外面的旅店如何豪华它也不是你的家,青旅入住都是日用品自备,自己铺床,走时把当时铺的枕头套,被套、床套放指定地方,适合有自理能力的人,对这间青旅比较合心意,来几张图:

D2 丽江--玉龙雪山

9月18日因为我是想提前去适应一下的,没什么事就去了玉龙雪山试试有没高反,一个人430元(雪山门票130)一试就问题多多,确实有点高反来了,原来高反的感觉有点像发烧(轻度,严重就不有道了),人是飘的,坐缆车是坐到4506,去到4680就要走,因为不想吸氧,会依赖,所以只能蜗牛速上升,走快点头晕,跳了几下头晕,兴奋头晕,很多旅行团的人都是每人一支氧,边走边吸,玉龙上没多大地方,慢慢爬升3-4小时连拍片可以了,数字的地方人多要排队拍照;氧气可以在药店买,备着到必要时才用;去完玉龙,回程时顺带在蓝月谷拍了两张,当晚失眠,可能受高反影响,高原徒步带零食不需要品种多,带的花生糖都没怎么吃,主要多带巧克力(巧克力丽江城外便利店买就行了,也不贵,德芙7元),榨菜可带点;

D3 丽江--飞来寺

雨崩D1:   9月19日7:30出发飞来寺,这一天都是坐车为主,去飞来寺路上经过,远远远观的松赞林寺,第一湾...看见有徒步、骑行、摩托车队,这些队伍都是往西藏前进,在飞来寺也有点高反现象,边走边说话,或者走得快点都~好喘气,所以最好少说话,食欲也随着不适下降了,睡不好,吃不了,辛苦~~来的这几天,天气不是很好(相机ISO机乎都是400以上),以雨、雾为主,所以在飞来寺没看到日照金山(遗憾);在飞来寺白塔往前走1000-800米左右有间飞来寺庙,有时间可以在四周转转,这次时间太赶,在飞来寺只是睡觉吃饭,没有四周走走;

D4 雨崩进村

雨崩D2:   出发,雨崩取经去……西当11:00-—17:16上雨崩(老被同伴说我慢,这个时间一点都不算很慢吧),个人感觉只要天黑前(20点天黑)能到就行了,反正那么早去到客栈也没事做;  西当开始徒步18公里,上坡12公里,翻越3700米高的南宗垭口到达上雨崩,过了垭口是一段6公里的下坡,跟几个同伴一起合租了骡子托行李(一定要准备小背包,可以随身背水、零食、相机、贵重物品,因为骡子走得比人快,去到目的地就直接把行李放那了,没人管的),骡子是按行李重+路分段收费的,超过规定重量就要另外再租多头骡(骡子也会累,会喘气的),西当起只能托到第三个休息站,就是垭口附近,垭口到上雨崩又要别外收费了,我们只租到垭口,下坡路背背也没关系; 西当至上雨崩,好像每50米一个垃圾筒,因身体不适,头晕,都没心思去数了,每25米就停一停,缓缓气,逼出了一身的汗,因为山风大,脱衣打颤着凉引起风寒,穿着冲锋衣又太闷,一边头痛一边走,冰火二重奏,当我徒到实在不行时内心念起了  “报父母恩咒” “南无地藏王菩萨名号” 好让思想集中,努力爬坡,降低头痛,念着念着就到了~~雨崩路不难走,跟广州火凤加强版、火龙拉炼线坡度差不多,走完回想起——没难度;
         只在第二休息站(著名的泡面屋)吃了泡面,当时觉得实在太美味了,可能高原水沸只能60-70度,泡出来的面不会太糊,会好吃点,当时头痛都忘记拍照,曾在泡面屋留下一个碗,泡面白吃了;西当都是些参天大树,还有粪、烂泥路,需说没什么风景,可是有参天大树、天、地陪伴着还是很好,树林也算是一道风景吧~~在雨崩村住的客栈风景是不错的,对着梅里雪山主峰,就是卫生条件有点差,对于轻微结癖者也是够了,村里吃的一碗鸡蛋面15,红牛15(感觉雨崩的红牛比广州味道要浓点,可能心理作用)泡面15,吃围餐平均30一个人,还是吃围餐好点,有青菜有米饭,大爱米饭。这晚上比前几天晚上都睡得香,可能累了点。
         在徒步时,会遇到藏民、喇嘛向你说“扎西德勒”,或表示鼓励时,因互不懂语言,只能用合十,或他们说的“扎西德勒”回应。

早上7点拍的

D5 神瀑

雨崩D3:  上雨崩——下雨崩——神瀑;今早起床感觉没头痛了,适应了,同伴都去冰湖(感觉这次跟不靠谱的队伍,嫌我慢,不想让我去,这时也只有上天懂我了,你们是去完成任务?只为速度景点的行程不幸福,可能是嫌我太丑了,不然无论你多慢都陪你多慢,呵呵,呵.呵.呵,)不去就算了,也别为难人,难为自己,那我自个跟着一队摄影团去神瀑,他们22日一早5点多去神瀑后出村,只能放弃了冰湖(也是有点遗憾的,毕竟那么辛苦徒进来)去雨崩如果只为虐去就太浪费,两千多公里广州德钦就为虐?不如在广东大把地方折腾,不用跑那么远;领队又吓唬我,别人走神瀑4个多小时来回(感觉这是村里人时间吧),你呢?我想说不拍照直接到后返回5个小时应该可以,但我没说,只想用无声回应,就看别人明天走多久,结果别人走了7个多小时……所以说话不要那么大声好不? 师父教导:别听人怎么吹牛逼,只看人怎么做。

10点多跟摄影爱好者从上雨崩出发,去到下雨崩已12点了,下雨崩的景色比上雨崩强多了,一路停停拍拍,拍拍停停,被风景麻醉了,不知道在这里住上一个月会怎样;跟摄影爱好者一起走就是好,不赶路,感觉来风景这么好的地方不带相机浪费(嫌重),用手机只能用来装逼;后来摄影6人摄影装备多都选骑骡子,我自己慢慢徒步去,一个人走也没关系,就一条路,路上也有指引,午餐没吃,没感觉到饿,所以就不吃了,喝了罐红牛补充能量;下雨崩神瀑这个小藏区实在飘亮、神圣,可以尽情拍拍拍,雨崩河、神瀑的水据说可以直接喝,走到渴了,我就直接见水就用手捞来喝,第二天就拉肚子,所以不要学我,12点多在雨崩河旁切了个小玛尼堆(本想堆个好点的,时间好像不够,那是去往神瀑的开始,不知后面的路有多远,所以说随随便便的出品……)旁边一堆堆的玛尼堆好壮观,不敢走近,怕不小心碰倒了;

切的小玛尼堆,一对比,切玛尼堆也有学问的。

D5 神瀑2

走到快14点时,看到远处的神瀑了,别高兴,还要走两个多小时,16点左右去到神瀑,在瀑下转了3转,水好大,当时穿着雨衣转的,因为是雪水所以依然感觉泠,忘记拜神瀑了,受神瀑的洗礼感觉心情爽爽的;呆到17点开始离开神瀑,20:10回到上雨崩的客栈,要提个醒,必须带头灯手电,不然像我碰上走夜路,在上雨崩、下雨崩里只有中国移动有点信号,电信、联通没有一点网络,我的上网卡就是联通的,只能用打电话的移动2G网络将就着用了,神瀑、冰湖所有都没有网络。不过出外旅行手机只用来联系,没时间上朋友圈装B了,只顾相机好了。
       神瀑下有两个休息站,附近有住帐篷的店,自己组队去的可以考虑在那住晚,感觉去雨崩不用报户外,不跟户外可以多呆点时间,不用太赶,都是自己走,自己走有自己走的好,因为高反来时都不想说话了,留点力走路,而且有时会遇到也是一个人去的,对嘴形的话也可以一起走一段;这次跟的当地户外(不知道名字,是网上约的人报的,建议若报户外,请报知名度高点,以前跟过的户外),相当于包车吧,领队兼司机(1.不专业,2,领队也累)车停那就要在那返回,只能原路返回西当,不从尼龙出,对于喜欢摄影的我(遗憾),去自虐、泡妞的无所谓,走过的都说尼龙大峡谷比西当风景好,路容易走,当地人都是走尼农进出,很少走西当,就是下雨天怕落石,自备安全帽吧,不过有几公里接近崖边,畏高者还是走西当吧,出外主要以人生安全考虑优先;原本可以跟其它队伍一起尼农出,被同队的说怎样危险领队又不让我跟了,他们却走尼农出了,真是人生,自己没走过,又没有做过攻略就随便发表,遇到这类人真是霹雳……就一股蛮劲,能有什么建树,知不知道出来一趟很不容易?还我尼农照片,还我尼农照片,还我尼农照片……

雨崩也可以算是信仰旅行,雨崩代表经书,有信仰的同胞可以在德钦县城里请经幡去雨崩找个地方拉起来(这次错过了,有机会再去,会这样做),考虑背个帐篷去露营,带上经书在神瀑读,多晚都没关系了,还有一点,下次要约:信徒+摄影+徒步爱好者(有难度),不然只为速度、景点去游玩的旅途没意义,而且性格沟通有问题,外出有时是所见所闻升华了人格,想起了一句话:见过世面意味着你看过了无数的人和事,你就会知道这世上有什么样的人都有,什样的事都有,见过世面,心会更包容;

据海涛法师说,经幡功德,风吹到的地方就可以普渡众生,超度~ ~   有兴趣的师兄自己去了解,或跟我互相交流谈谈佛偈,再写下去就天亮了;不知在广东的山,和阳台能不能挂经幡,若可以,广州有兴趣的盆友组队出发山上挂经幡;
       打个广告:符合条件的,可约出游;联系方式…………………………

这个禅修洞一个人不敢去

D6 出村,回飞来寺

雨崩D4:   醒来发现腿上被藏虱咬了20多个包,太厉害了,超级痒…………………………………………要去的同胞要注意带点药或樟脑片放在客栈床上防防,不然整个腿都烂,这事我开始没有预算到。可能住的客栈太脏了,洗手间那污迹感觉一年没洗的样子,自己去可以选卫生点的客栈。
      10点开始原路返回西当,这回不请骡子托行李,因为上坡6公里,比进村时少多了,泼出去——雨中重装;6公里上坡路上了两个小时,下坡3个多小时,16点前到了西当;20点从西当到飞来寺(大约一个小时)21点多吃晚饭,今晚感觉太饿了,白饭都觉得超级美味。
       23点多,到我洗澡时,今晚是一个难忘的一夜,人生第一次5度洗了冷水澡(只能说句:一切都是最好的按排),旅店都标24小时热水,但是她们是太阳能热水器的,晚上用完不会再煮水,所以……在雨崩客栈也是没有热水的,就一点点温,完全是冷的,没洗两晚,出了那么多汗,今晚无论如何都要洗了,开始有点佩服自己了,硬着头皮洗了超冷水澡,洗完人是抖的,我能说句:注定我的人生不平凡吗?故事太多了……………………这次取的经不一般

D7 香格里拉,D8 香格里拉—丽江

松赞林寺,是几个有意向去的同伴自发去的,门票115元,都来了也不省那费用了,一路有讲解员,寺里对游客行为有要求的,寺对面有片山丘是天葬的地方,关于天葬的有一段没听,因为在后面,去到就只听到天葬功德——舍己,涨知识了,殿内是不允许拍照的,省点快门;去完松赞林寺,回独克宗古城龟山公园,园里有佛教的地方不知道是什么寺,有个世界最大的转经筒(晚上开放,不用赶),转了6圈,别看就这样转,好费劲的,要齐心协力才能转动,晚上看挺飘亮的,独克宗古城一种藏族特色的广场舞,不错不错,有兴趣可以一起跳。
下图:纳帕海,我对这海有点失望。

留意第4点

独克宗古城

D5: 回丽江,顺便经过虎跳峡拍几张,但人太多了,角度很难拿……

飞来寺至丽江路上会遇到有牛牛躺在马路上(感觉它好舒服),有时也有牛群霸占马路,不要按喇叭,必须让让它,不然村民会跟你讲故事…………去到那儿出游都要尊重当地人民
而且路上会遇泥石流导致塞车。。。

D9 逛丽江古城

D6:D7,一个人丽江古城浪,去了木府,门票60元,了解 一下历史,也有讲解员;逛到城内的普贤寺(小寺),顺路进去打声招乎还是要的;很多人喜欢晚上的古城,我却喜欢白天的古城,古城以土木结购为主,地板全是石板街,需说古城商业化(有旅行的地方就有商业),但也值得去逛。

城内有很多这类手鼓店,最热门是播那首“小宝贝”(期待着你的回来 我的小宝贝,期待着你的拥抱 我的小宝贝,多么想牵着你的手 躺在那小山坡,静静的听你诉说 你幸福的往事……)伴奏就是用手鼓的,好听,买鼓有教如何打,本想买个玩玩,边唱边拍,有意思~  考虑家里没地方放了,算了~

这个建筑自己发现下,与别的不一样,有历史故事。

D8:火车回家,丽江——昆明昆明——广州
 丽江火车站、昆明火车站都比广州火车站干净得多,地上没垃圾,空气没异味。

丽江——昆明,下图是一开出时的景,被迅速拍下了,之后就只有山洞了。。。

这趟车很干净,洁癖者满意度满分,没有小孩吵闹,睡足12小时,同一车厢,隔壁房有两位出家师父,有一位晚上一直在走道椅上坐着睡,在睡梦中依稀听到有群众找师父谈佛偈,聊到两点左右,我有点胆小,经过只跟师父合十,不敢交谈,第一次在火车上遇到真的出家人。

在那边吃了几顿火锅,18号晚去了离古城20分钟车程的地方,吃了腊排骨、腊猪蹄火锅,不错,在那吃的基本都是些本地人,下图是在飞来寺“时光梅里”店吃的耗牛火锅,因同伴不太能吃辣,这盘就没放辣,香格里拉吃了餐中辣的没什么感觉,本来想点劲辣的,看来我是可以的,24号晚在北门坡批发市场内的小店,7个人吃了117元,超级当地价,一大砂锅咸骨,一碟烧鸭,几碟青菜。

17号晚上古城吃的小吃,那豆腐太坑,25元,就像广东的豆卜,炒酸奶就是水果+结冰酸奶混一起,米线68元一脸盆大。

总结

雨崩留了3个遗憾:日照金山(天气不好没看到)、冰湖、尼农,有时间再结靠谱的伴完成它,不过神瀑可以弥补了,旅途在乎于过程;人生不易,出外不易,有缘,我们路上见……我比较喜欢爬山,爬山过程比较多感悟,山路就像生活写照,高低起跌。

再打多次广告,约:信徒+摄影+徒步爱好者(有难度),符合后两项也可以,性格不能太好胜。须然我没颜值,只有剩下内涵,也期待有小小颜值+内涵修养的你
春节、中秋,这些大节不出外,广州这边的可以约HK露营爬山
符合条件的,可约出游(我靠谱);联系方式…………………………

感恩有缘看到《苦行僧》,谢谢你抽了宝贵时间阅读。扎西德勒

赞赞

2016-10-06 11:13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0-06 12:25

2016-10-08 14:18

谢谢,认真阅《苦行僧》的人。

2016-10-09 18:56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10 13:52

引用 eastlionbase 发表于 2016-10-10 13:52:24 的回复:

回复eastlionbase:1.可以报你当地跟过的户外,2,飞来寺结伴

2016-10-10 22:59

怎么通篇找不到楼主本人呀

2016-10-19 20:05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10-19 20:05:07 的回复:

回复道爷叔叔:内涵形不露脸

2016-10-20 10:08

引用 po酥荷傻苞 发表于 2016-10-20 10:08:10 的回复:

内涵形不露脸

回复po酥荷傻苞:喔唷,不错哦

2016-10-20 10:18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10-20 10:18:03 的回复:

喔唷,不错哦

回复道爷叔叔:主要没颜值,不好意思露面

2016-10-20 13:10

引用 po酥荷傻苞 发表于 2016-10-20 13:10:56 的回复:

主要没颜值,不好意思露面

回复po酥荷傻苞:无稽之谈。。那我还见不见人了。。

2016-10-20 14:33

引用 道爷叔叔 发表于 2016-10-20 14:33:25 的回复:

无稽之谈。。那我还见不见人了。。

回复道爷叔叔: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