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的呼伦贝尔,美丽的大草原

千紫燕 (郑州) LV.11
2016-10-06 03:49 431/4
  • 出发时间/2015-10-02

出发前的准备

曾经有很长一点时间,感觉去看看大草原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没想到看草原的机会说来就来了!2015年的国庆长假期间,我和美妞、雯妞及雯妈,来了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去内蒙海拉尔看草原!我们女子四人组10月2号从郑州出发,坐高铁到北京,当晚飞到海拉尔。6号上午从海拉尔飞回北京,下午回到郑州
        这样的行程安排,有我们自己的考虑:1号到北京的高铁没有票了,北京海拉尔的机票没有折扣,于是就选了2号出发。6号回来,7号在家休息一下,8号上班!
        这样的行程安排,有我们自己的考虑:1号到北京的高铁票没有了,北京海拉尔的机票没有折扣,就选了2号出发。6号回来,7号在家休息一下,8号上班!
        当然,在出发之前,最起码的功课还是要做一下的!
        第一,看攻略,定下自己要游览的地方和景色。美景很多,但时间有限,必须有选择。我们的基调是看草原,看蓝天白云,看白桦林;骑马,吃羊肉,看中俄边境。
        第二,定下在内蒙期间的旅游包车及费用。这一点,我们之前稍微担心了一点。因为游草原对于我们讲究点自由自在的感觉来讲,最合适的就是包车。但是因为没有包过车,对包车师傅的个人情况和车技有点担心,所以就查看旅游攻略看他们对包车司机师傅的评价和推荐。后来联系了一位于师傅。美妞几次电话和他咨询沟通,感觉他在说话和理解人方面,很让人放心,就预定了他。但后来他告知我们,他的时间因故与我们的出行安排有两天错不开,没办法接待我们,就说给再我们推荐一位他很了解的人和开车技术都特靠谱的司机——师师傅。后来和师师傅接触了,果然感觉他人好,实诚,心细,替我们考虑安排旅行路线很周到很合适;而且他带来的车也好——七座本田商务。说起包车车型,什么车型都可以预定,但是价位不同。我们去内蒙的时候,包车费用是单独结算。一般轿车每天500元,一般越野车600元,商务七座车每天700元。原先我们担心草原路途坎坷,想用越野车,但是师师傅当时只有商务车在手,就在价格方面给我们做了不少优惠。在后来的行程中,我们又很为包车是七座商务车感到高兴和庆幸——我们四位游人在七座车里,坐着舒服,探身向窗外观景也方便,最主要的是我们的背包可以放在身边,随时翻腾出各种各样的物件。事实上我们的围巾帽子相机水杯随身包还有各种零食,把空余的座位堆得满满的。不敢想,像我们这样个造法,换了个五座的车的话会怎么样。后来在旅行的路上,和先前联系的于师傅相遇了。他是个很好的人,说话办事都很仗义,还钓了当地的鱼做给给我们吃。对他们两位,我们满是好评!事实上也是这样,司机师傅各个方面的优秀,的确挣到了好口碑:好口碑又给他们带来源源不断的游客。

【司机师傅姓师,他电话13451301116】

第三,订好想自己解决的住处。从北京海拉尔,下飞机已是晚上,我们住的是自己联系的家庭旅馆。返回北京是上午的航班,我们在内蒙的最后一晚还是住在这家旅馆。
        第四,订往返的高铁票和机票。
        第五,准备旅行用品,挑选照相时搭配的帽子围巾,特别是记得带厚衣服。那里的晚上是零下3度!

第一天,郑州出发,先到北京,小逛大栅栏。

根据我们自己的情况,最合适的行程方式是在北京中转:坐高铁到北京,然后乘飞机到海拉尔
        2015年10月2号,我们一行到达北京。虽然已经是秋天,但是那些天华北天气很热很晒,北京气温高达30度!
        节日的北京,张灯结彩,游人如织。我们从人民大会堂向大栅栏的方向溜达着,不时走进一条小胡同看看,感受一下居民区的气息。我们又找了一家门脸不大的饭馆吃了午饭,逛了几家店铺。这如果算旅游的话,就算是北京城南深度游了吧。好了,这些先不说,赶紧去海拉尔吧!
傍晚,我们赶到机场,飞向海拉尔

第一天晚上,北京飞向海拉尔,进入冬天。

我们从气温30度的北京飞往已是“深秋”的海拉尔,虽然有低温的心理准备,但是听邻座的内蒙人说海拉尔那边有寒流来,有的地方已经下雪了,还是让我们有点吃惊。郑州北京的国庆节,街头依然是夏装呢!

到了海拉尔,已是晚上10点多。穿着外套刚出机舱,走在廊桥上还不感觉冷。未料想一个机场工作人员开了一下廊桥转弯处的那扇门,一股寒风刮了过来!我们嗷的一声,跑向机场大厅!机场不大,没几步就到取行李的地方。
    联系了我们的包车司机师傅小师,他已经等在机场大厅门外,还很体贴地打开了车内暖气!
我们住的地方,是自己联系的居民小区的单元房。因为旅游旺季已过,所以房价也可以接受,每个房间一百多元。房间干净,床铺干净,卫生洁具干净。但是店家提供的毛巾,尽管是全新的,却因为是“纤维”的反而用着不爽。开店的是个话不多的小伙子。这房子好像是他家的新居专门装修成客房了。他,或者说北方人,很相信人,把我们的身份证拍了照片,就嘱咐我们明天早上把进户门钥匙放在桌子上,锁门离开即可。
    外面的气温有点低,但房间里一点也不冷,因为已经送暖气了!我们那里11月15号送暖,这里国庆节期间就送暖了!暖气包不烫手,室内温暖度正合适!

郑州机场T2航站楼,从飞机廊桥进入航站楼,貌似要走500米才能到去行李的地方。在海拉尔,人口少,机场航站楼也比较小,从廊桥到航站楼里,走不几步就到了行李领取处。

第二天:看大草原!看曲河,羊群,马群!

一觉醒来,窗外泛白,太阳即将升起!小区的楼舍的剪影富有民族特色,和美丽壮观的朝霞组成一明一暗的图像,很是漂亮!
    外出吃早饭,室外温度有点低,我们戴上了围巾帽子。早饭后,向草原出发!
    我们从海拉尔向北,驱车300公里,向边境小镇黑山头镇出发,看金色的大草原,看草原牧场,登高远眺莫尔格勒河,中途在额尔古纳市暂停吃饭,到黑山头小镇看日落。

不论是在人口稠密的满洲里,还是在看上去人口不多的海拉尔,城市景象有一个共同的地方,就是第一,居民住宅楼在细节方面有民族特色,或造型,或外墙颜色,或阳台凸凹的装饰花纹,都让来自中原河南的我们感觉它的特别之处;第二,夜晚的城市灯火辉煌,不管是住宅楼还是其他建筑,金黄色的灯饰让整座城市犹如璀璨明珠,光芒四射,金碧辉煌。上图是上午海拉尔街景。

司机小师特意在草原行驶30度公里,让我们感受草原。
        呜哇,辽阔!金黄!刚到草原就迫不及待地照相,顾不上听小师说今后几天天天看草原的劝慰,在这里逗留时间较长。最初,看见了羊群、马群、牛群、蒙古包,都会让我们兴奋不已,后来的几天里见惯了这些画面,情绪也稍稍平静了下来。

呼伦贝尔大草原有很多河流,其中莫尔格勒河以弯曲多姿号称天下第一曲水。站在草原的坡顶看这条原生态的大河,仿佛在欣赏缠在大草原颈上金光闪闪的丝带。

马匹,在草原地区随处可见。它们可以出现在牧场,村庄的院落,高速公路行车道上面。在给羊群拍照的时候,羊群会默默走开;但是给马群拍照的时候,它们不躲闪,都在盯着你看,结果,反而不好意思对着它们举起来相机了。

秋天的草原,到处是灿灿金色,到处有牛群羊群在金色的草原上漂动着。司机小师很有心,备有民族服装让我们穿上照相,特别应景。雯妞身穿红袍,想要和羊群合影。但是这些羊儿看见陌生人就默默走开,不肯让我们靠近。

经过额尔古纳,看草卷,遇白桦。

在去边城小镇黑山头途中,原计划在额尔古纳吃午饭。但是在草原玩得就了,到达额城已是下午。草原上没有商店,幸亏我们带有热水和各种吃食。但是也害得司机不能及时吃饭。 午饭是师傅先联系好的,东北大菜。店家等我们等得直打瞌睡。饭菜比较有特色。

在驶向黑山头的途中,湿地公园一直伴随我们。这里是亚洲最大的湿地公园。不用买门票专门进去,站在公路边的山坡上,就能看得更远一些。在湿地的对面,就是俄国。

草卷,静静地散落在大草原上,看上去萌萌的。我们内地游客很少见到这样的景象,他们自然就成了我们的拍照对象。

秋天,草原的草卷儿对游客来说,是个看点。他们散落在草原很呆萌的样子。

司机小师为我们拍摄的草卷合影。

白桦树,金色的叶子,白色的树干,像经世的老人,又向睿智的学者。本来我们想着去专门的白桦林去拍照,但是时间不允许安排这样的线路,而且大片的桦树林已经落叶。没想到,在途中,竟然偶遇白桦树。顿觉很幸运,遗憾少了很多!

第二天,黑山头镇,看夕阳、拍星星。

这个酒店就是我们住宿的地方。有免费WIFI,但是三楼的信号比较弱。楼下旁边的大厅是吃饭的地方。现在已经不是旅游旺季,所以厅大人少,环境一般。在这里,我们曾经和我们最先联系的那位司机于师傅会和了。他让他的两位游客坐我们的车去看夕阳,自己在酒店加工为客人钓到的鱼,说为为我们加个菜。这里的鱼(忘记名字)味道鲜美,好吃。

黑山头镇,不大。或许是由于这里看日落的好地方,所以游人还是有一些的,因而旅店也是不少的。夕阳西下的时候,落日金辉洒向湿地,那弯弯曲曲的河流像一条蔓长闪亮的丝带,煞是好看。
    由于路上贪玩,尽管有小师不时地提醒我们要赶路看夕阳,还是耽搁了些时间。在赶到小镇的时候,太阳就要落山了。小师加大油门向山上冲去。看日落的人们已经架好了相机,就等那金色是太阳去碰触远方的山峦。美妞雯妞跳下车来,着急着去找相机支架。我喊了一声“你们先上去,快跑!”我提出行李箱翻出了相机架子,全然不顾行李箱大开着,物品乱做一团。我听小师说了句交给我吧之类的话,拎着相机支架就追过去了。雯妈也一阵疾跑,登上山头最高处。我们一阵慌乱,刚固定好相机,就听周围响起了一声声的咔哒声,一阵阵的赞美声。就这样,看着夕阳西下,看着湿地的河流闪着绚丽的光彩,弯弯曲曲地伸向远方。

在黑山头镇,我们住宿的旅馆外面拍星星。零下三度,好冷!穿上羽绒服,捂上厚围巾,戴上厚手套,在室外呆了一个小时拍星星!四下里黑黢黢的!站在路边,听见排水沟里有悉悉索索的声音,吓得我头发都要炸起来了,因为不知道哪响声来自于什么动物!再后来,听见附近吱扭一声,铁焊的大门有响动,有哒哒的踏步声轻响。用手电一照,原来是院子里圈着的马匹,有两匹马拱开了院子的铁门,慢悠悠地出来溜达了!漆黑的夜晚,如果不用手电光,你根本看不见它们。如果它们无声无息走到你背后呢?它们会不会不猛地打个响鼻?再踢我们一下?我的天啊!
        在这里,不论是郊外还是乡镇路边,不管是普通道路还是高速公路,经常看见马匹在路上闲逛,看见牛群横穿公路。这里的高速公路一般很窄,因为车辆少;高速有限速,有的地方限时速80公里,因为是牧区,有食草者穿行路面;这里的高速公路护栏,经常见有豁口,就是给它们预留的。

第三天,黑山头骑马场,向满洲里出发

以上是黑山头小镇的清晨景象。百姓家的屋顶腾起袅袅炊烟。白鹅在院子里呃呃地叫着,有的人已经开始出门干活了。他们操着两手,胳膊夹着铁锹之类的工具,嘴上叼着烟卷,散漫悠闲地走着。

我们要去满洲里
    离开黑山头镇不久,向路过一个跑马场。我们想试试策马扬鞭的感觉,就停了下来。马场骑马50元跑一圈,包括帽子护具。骑马一圈有多大,马场并不计较,随你自己掌握。马场的人可以跟着陪你,你也可以自己驾驭马匹。但是,马匹一般不放开跑,只是在回程的时候,看见终点马棚了,才跑一阵子做个样子。
    我们四人都骑上了马背。小师师傅不放心雯妈,还牵着缰绳跟了几步。我骑马主要是为了跟上她们,给他们拍照。那个相机,单肩挎着怕颠掉地上,斜跨着又担心被马鞍子碰坏了,单手拿相机拍照又不稳。骑马不合适照相,很不好操作。

开往满洲里的路上,依然一次又一次见到羊群马群牛群,依然是一路金毯一样的草原。不过让我感觉震撼的是天上乌云一样的云彩,那撼人心魄的气势。不知道车子开多久能走出这堆云彩笼罩的地方,不知道这样的云彩一会将带给我们更加黑暗的天空,还是倾盆大雨,还是漫天黄沙。不过天气始终是这个样子。

渐渐走近了满洲里。进入市区前,小师推荐我们去参观了扎赉诺尔博物馆,游览了猛犸公园。
    为全面展示扎赉诺尔历史文化、呼伦湖生态湿地和扎赉诺尔煤矿开采史,满洲里扎区于2012年12月24日在新城区正式建成扎赉诺尔区博物馆。
    博物馆内分为扎赉诺尔历史文化厅、呼伦湖生态湿地厅、扎赉诺尔煤炭厅三个展厅。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扎赉诺尔煤炭厅。展馆不仅分三层全面展现扎赉诺尔煤炭事业近百年的兴盛沧桑和艰苦历程,而且结合煤炭开采历史、开采工艺,将地下一层建成全国最大的模拟矿井。主要展品包括各个时期的采煤工具及采煤机械,矿工生活用品等。我生长在煤矿之城,对煤矿既熟悉又陌生。在模拟矿井走了一遭,才知道下井是什么样和意味着什么。

满洲里,依然是个灯火通明金碧辉煌的城市,而且,它的繁华,它容纳的人口,以及它自有的民族特色和俄罗斯异域风情,让人们记住了这个边城。

第四天,满洲里印象,看套娃广场,看国门。

清晨的满洲里,没有了夜晚的喧闹,却开始了白天的涌动。游客比较集中的地方,是俄罗斯商店、套娃广场和国门景点。

套娃广场已不是几年前单纯又几个巨大的套娃造型的广场了,它现在渐渐建成一个餐饮娱乐综合性广场。新建筑的施工继续着,未来两年,它将吸引更多的游人到此参观消费。

国门景区像是一个大单位,分有不同的景点区域。

1、火车头广场
    陈列在这里的是一台1940年日本制造的蒸汽机车,机车下面的铁轨是1925年苏联制造的43铁轨,这台机车在中华大地上奔驰了半个多世纪。建国初毛主席就是乘这台机车牵引的火车出访苏联的。满洲里人民又命名它为“满洲里号”。

2、和平之门广场
   和平门由白钢建成,M造型和汉字门相象,上面的球体象征着地球,寓意国土有界,但与世界相联。5只展翅飞翔的鸽子象征着和平。在和平之门周围有7组历史浮雕,展现了满洲里漫长历史画卷和对满洲里未来的美好憧憬。(照片为网络图片)

3、红色旅游展厅
    原为满洲里中苏会谈会晤室,2005年6月改建为红色旅游展厅。展厅包括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真理之路、中共“六大”、胜利曙光、红色溯源等五部分。
    4、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
    满洲里红色国际秘密交通线遗迹。早在20世纪20年代至1937年,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充分利用满洲里地区反动力量相对薄弱、交通方便、距苏联较近等优势,相继在满洲里建立了地下交通站,掩护共产党人从满洲里进出中苏两国国境。中共六大在莫斯科召开时,前去参加会议的代表都是从这里通过的。

站在我们的界碑,可以看见对面俄罗斯的边防哨所。那个铁架子上的哨所,走出一个哨兵,对我们这边络绎不绝的游人好像见多不怪一样,不感兴趣,只是有时举起望远镜各处望一望。

站在现在高大的中国国门的六层,视野开阔。上图是在六层看到的俄罗斯国门,下图是从国门看到的我们这边的景象。

下午,从满洲里返回海拉尔。途中,经过呼伦湖。司机师傅过去带游客是避开收票点绕进去看湖水的,现在,其他能跑车的路封堵上了,我们自己买票游览。水面宽阔,波光粼粼,水鸟展翅,看惯了草原牛羊,看看湖水倒也很悠然。

第五天,从海拉尔飞回北京,返回郑州。

一路舟车劳顿,从满洲里回到海拉尔,又是晚上了。想想几天来的奔波,看看土产纪念品撑得鼓鼓的行囊,意识到就要告别草原,告别司机兼导游的小师了。小师很谦和,话不太多,但是车技好,擅为游客考虑,心细。根据我们的愿望,带我们寻找特色饭店,帮我们寻找挑选土特产。他车上还备有各种对游客有用的物品:蒙族男式女式民族服装,扭伤外用药,当地水果。这些,我们都用上了。只是,他开车辛苦,还因为我们几次耽误吃饭,让我一直内疚。等有机会的话,一定当面感谢他。

海拉尔市容。

上午,到机场了。海拉尔,再见,呼伦贝尔草原,再见!

赞赞

2016-10-06 11:12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0-06 11:1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0-10 09:54

引用 tianqiushi 发表于 2016-10-10 09:54:36 的回复:

回复tianqiushi:我不会写呀,没有有没的词汇表述我的心情。你去过哪里,就写写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