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揭阳—记忆中的味道

Ccccc妍 (广州) LV.5
2016-10-06 04:43 845/5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我自己喇~我是一个在广州生活了近20年的潮汕人,我的家乡是—普宁。小的时候我还经常会回去,后来长大了家人也都定居广州后回家乡的次数便少了。

前几天在朋友圈里看到一篇关于揭阳美食的文章,馋虫被勾了起来,于是趁着国庆假期约了三五好友朝揭阳出发了!

由于揭阳本身并没有太多景点,我们是奔着“吃”去的,而且盆友4号就要上班,所以我们是2号早上出发,3号晚上就回广州了,有点小赶!

早上8点30分,广州市汽车站乘车出发!下午13时到达揭阳马牙客运站!
下车后滴滴叫了辆车去中映国际影城(10块钱)之前在网上看好的格林豪泰酒店在那附近~

在格林豪泰办理了入住,同行三个小伙伴都是男生,所以我们要了一间单人房我住,一间双人房他们三住,两间共550元。入住有派维他豆奶,有给早餐券和宵夜券(虽然我们都没吃),卫生环境也都挺好,最心水的是单人房的床好大啊,可以睡得下四个我了-_-#    总体可以打个8分~

在酒店稍作休息后我们就准备出发觅食喇,毕竟除了早餐就只在车上随便吃了点零食,早就饿坏了呀~

问了酒店前台MM附近有什么好吃的,MM说中午这个点附近比较少吃的,建议我们走一段路去进贤门附近逛逛!

酒店步行10分钟就到达进贤门了,当天揭阳刚下完雨天气不好,拍出来的照片也不好看,随意拍了一张就去找吃的了=_=

最先品尝的一个美食,糖葱薄饼

糖葱薄饼——广东潮汕地区广为流传的小吃。始创于明代万历年间,是潮汕人独特的手艺,流传于潮汕民间四百年,可称之为“潮汕的最小吃”了。很多人通过央视《舌尖上的中国》认识了糖葱薄饼这一潮汕特有的风味小吃。

把两张薄饼叠摆开,中间放两块糖葱,洒上白芝麻,包起来,就是美味可口的糖葱薄饼了。三五下解决一条,小伙伴们都说好吃^_^

揭阳满大街都是各种鲜榨果汁摊,基本上卖水果的地方水果都可以打成汁卖,有分水果汁和水果原汁,水果汁会加水打,原汁则是不加水不加冰的,所以会相对贵几块钱。

阿喜面店——经营了30年的揭阳老字号干面馆,分咸,甜两种口味,还有各种猪肠、腊肠、猪粉,搭配肉丸汤,汤水看着清淡,全是实打实的真材实料,不会是食物剂勾芡出来。环境嘛很一般,卫生条件也麻麻的,周边的商铺都倒闭了,只剩下这一家还在。

我们都想留着肚子吃点别的,只打包了一份回酒店四个人分着吃了。20块,一份干面配一份肉丸汤,肉丸是店家手工打的,很有弹性,干面里配有猪肠,加点汤拌匀后吃伙伴们都说味道不错。
还买了其他烧饼啊,豆腐啊之类的各种小吃回酒店吃,但我觉得不是潮汕特有的小吃没什么意思所以没拍照。吃饱喝足后在酒店稍作休息等待揭阳的盆友过来一起去吃晚餐!

当当当当~重头戏来了!!嘴馋了好久的正宗潮汕牛肉火锅!揭阳盆友带我们去的当地一家牛肉火锅店,比较惊喜的是每人面前有一个锅,自己吃自己的,卫生而且自己想吃啥放啥,这点也是超棒的!!麻麻再也不用担心我放的肉会不见了 Y(^_^)Y

一片片切好的嫩肉涮好了蘸沙茶酱吃,简直是人间美味啊(☆_☆)

生肉丸也好好次 ~好有弹性,好吃哭 ( ̄▽ ̄)

另外点了份炒粿条,因为我是潮汕人,我妈妈也经常会炒给我吃,所以我没吃出有什么特别的味道,倒是同行的小伙伴赞不绝口,说看起来炒得湿湿的以为会软软的没口感,没想到吃起来口感很赞,而且跟广州的河粉是不一样的味道哦~^_^

吃完牛肉火锅,揭阳盆友带我们去吃冰^o^

飞燕冰室——据说至今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了。一个大冰柜,里面放着各种各样的水果冰杯,在玻璃杯里用糖水浸泡各种各样的水果,苹果、梨、哈密瓜、杨梅、菠萝、西瓜等等,再拿到冰柜冷冻结成半晶体的糖水拌着水果非常清爽!除了水果冰杯,还有各种传统的仙草蜜、杏仁霜等消暑饮品。在广州吃不到呢~

西瓜冰、菠萝冰,带有水果香味的糖水真的很好喝呢~

最主要是真!的!好!便!宜!哇~我们5个人吃了十杯才15块钱啊 ( ^ω^ )

吃饱喝足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喇,回酒店洗漱后各自回房碎觉~附上我和闺蜜的床照一张(≧∇≦)

第二天的早餐:潮汕粿汁

每次很身边的盆友说粿汁他们都会以为是“果汁”(偷笑)其实潮汕粿汁一般都是用浸洗过的糯米加水磨成米粉浆,再将适量的米粉浆倒入蒸具蒸制而成的。

潮汕街头随处可见卖粿汁的小食摊,叫一碗热腾腾的粿汁,淋上浅棕色的卤汁,再点些卤猪肠、卤肉、卤蛋、豆干或菜尾等,这就是粿汁了,有些还会放油条,总之各种搭配随你喜欢 (^ー^)ノ

吃完早餐后盆友开车带我们前往揭阳著名景点:揭阳楼  天气不错~

当天揭阳楼广场正在办美食节,一开始以为是当地美食还兴致勃勃想去尝个遍,但后来听说是国际美食节,都是一些外地食物如印度飞饼之类的瞬间就没了兴趣,还是上去揭阳楼逛逛吧~

揭阳楼位于广东揭阳市区东入口,类似于博物馆,揭阳楼里有规划展示馆、通史馆、文化遗产馆、革命历史馆等等。走走逛逛了解一下以前的历史也挺不错的^_^

放一张揭阳楼里的习大大画像,画得好逼真呢(^∇^)

11点半揭阳楼就闭馆了,吃午饭貌似还太早,所以我们又跑去逛城隍庙了,据说这个城隍庙很准哦~

城隍庙一角~

天好蓝,心情也好好(⌒▽⌒)

好喜欢这种屋檐,好有感觉~

到点吃饭,可是天有点热,伙伴们都不想吃正餐,一致决定吃些小吃填肚子,那就先去吃冰吧o(^_-)O

本来想去当地比较出名的一家甜品店的,可惜去到才发现没有开门,只好去这家——膨膨冰(不开心)

点了好几份冰外加各种肉丸薯条甜品等小吃才一百多块,在广州一百多块只够点两份冰吧 -_-#

这个好像叫年糕厚吐司,总之一切和年糕有关的东西我都有兴趣一试!这个真的还不错,吐司烤得够脆,如果上面不要放那颗雪球就完美了~

驱车途中发现这条路好美,决定停车拍两张~

据说是揭阳最小的一个村落,我们要品尝的下一个美食就在这个村!

村民们屋后的菜园,望过去一片绿油油的真好看~

蓝天、白云、村后的老房子

长年无人居住老房子已经开始风化

屋外的老树和池塘

美丽的风景留个影(^ω^)

接下来要品尝的美食:潮汕豆干

豆干的主要原料是大豆、薯粉、石膏、卤水。工艺流程为:浸豆,磨浆,除渣,煮浆,试粉,掺石膏粉,洒卤水,包块,盖印,压块云酸水,煮熟等。

现在进行的是包块,盖印的步骤噢!

煮熟的豆干放进油锅中炸制金黄就可以出锅喇,5毛钱一个,我们去的时候还没有起油锅开始炸已经有好多人排队,味道可想而知喇(^∇^)

炸好的豆干

吃的时候要蘸潮汕自制的辣椒酱或者韭菜盐水,咬一口外酥里嫩,我要吃10块!!!

这家麦粿小摊也是在当地比较出名的,摆摊煎麦粿售卖已经有十年了,麦粉都是自家碾磨的。麦粿的口味可甜可咸,甜的有豆沙、芋泥、玉米;咸的有韭菜、包菜、芋丝、南瓜等!早上都是在准备材料,下午三点半才会开始售卖,每天都有客人排着长长的队伍在购买。

可惜我们买了五点回广州的车票,去到这个摊前已经四点多,太多人排队了我们不够时间买,唯有下次过来品尝了!

带着小小的遗憾启程回广州喇,这次没吃到的美食下次补上(^ν^)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10-06 14:25

引用 满屋屋的钱喔 发表于 2016-10-06 14:25:37 的回复:

回复满屋屋的钱喔:不客气哈

2016-10-08 00:00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0-10 14:53

引用 Ccccc妍 的图片:

这家我也去喝过

2016-10-24 15:50

行程很好,不过可惜没有留下牛肉火锅的店名或者地址,还有那个小村落的村名········有点让人捉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