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觉醒来的突发奇想:去大海看草山——云南非主游(一)之大海草山

@ntik. (昆明) LV.7
2016-10-06 05:41 1271/9
  • 出发时间/2016-07-27

云南!

云南的印象大部分人都停留在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西双版纳
实际上,云南的色彩远不止这些~
文艺的话没有,简单粗暴才性感~
现在,致力于追求小众,逃离人海非主流的小司机将带你启程!
呜呜呜~

大海草山

一,简介
       大海草山位于云南曲靖会泽县大海乡东南部,属乌蒙山系主峰段,海拔在3570--4017米之间,其最高峰牯牛寨(即绛云弄山)海拔4017.3米,是乌蒙山系的最高峰,唐朝时南诏国王封为东岳。草山地势平缓,广阔无垠,属亚高山草甸,草场绵延面积18万亩。游玩最佳时间:6-8月

二,推荐理由
A 《国家人文地理》杂志推荐为全国108个绝美地标之一。
B  有“云南新西兰”之称。
C  春夏季节草长莺飞、羊群如云,秋冬时节云飞雾涌、白雪皑皑~兼具"蒙古风情、西藏景观"。
D  有看到草原佛光的机率。
E  是云层中的仙境,是童话般的人间,是摄影家的天堂,是旅行家的伊甸园。

三,攻略
1,交通
去大海草山需先到达会泽县,去会泽县需先到达昆明市(或曲靖
会泽县交通两种选择:
自驾
全程206公里(昆明出发),自驾大概2.5-3小时左右,路况较好,几乎都是高速路,中间有休息站。
b 大巴
昆明北部客运站,需3.5小时左右,票价约65,每天多程。(需注意会泽返回昆明是随机发车,没有时刻表,只能当天买,人满就走)
到达会泽县后建议在县城遛弯,第二天一早再前往草山,早上看到云海的机率较大。
去草山交通三种选择:
自驾租车
全程42公里,路况一般,需1小时左右,如从昆明过来就自驾开导航就好,如从昆明过来坐大巴可在县城租车前往,租车费不高押金高~
b 包车
包车是非自驾最好的选择,方便灵活,价格在250-350之间是合理范围,可根据行程人数找车,问出租车师傅就好。
c 公共交通
此方式只适合一个人去玩的可怜人儿,先到客运站坐车到大海乡,20块一人,到大海乡后再找其他车坐到草山,至于车嘛,靠自己找咯

2,住宿
推荐 :
会泽德城华美达酒店,会泽会商酒店(评分较高的酒店)
会泽时光别院客栈(庭院特色,很有感觉的客栈)
会泽会馆(我们入住的酒店,性价比较高,安静)
会泽县住宿相对一般,交通都算便利,县城里打车费也不贵,价格透明!
热衷摄影的宝宝可住大海乡民宿,方便拍摄云海,记录草山不同时刻的美~

3,需备物品
相机        这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匆忙中忘带相机,到了草山!悔瞎!!!
长外套    海拔较高,气候无端较冷,夏季需穿长外套,其余季节更不用说,一般10月开始需穿冲锋衣。
帽子       风很大,无发型就无颜的宝宝准备好帽子~
鞋          虽然不一定非要登山鞋,但好走不易湿的鞋是需要的,草地多露水且天气变化无常~
(如要宿营的宝宝,备好宿营物件就好)

4,美食
特色美食:牛粪烤土豆,野灵芝(野生菌),烤羊肉。
其余食物和云南美食无太大差异,不一一列举。

5,景区
大海草山门票:
全票50元一人,学生票半价,其余折扣政策和全国一样
还需买游览车票20元一人,不坐也需要买!无折扣!一般情况不许需车辆进入景区,偶尔例外~
景区内可以宿营和烧烤(由于草山没有树木,烧烤必须自带烤架,煮饭必须带上炉头和油气,为保持草山生态,不破坏草山植被,倡议露营的宝宝不要使用篝火)~

一觉醒来的突发奇想

假期里,七月的某天,上午10点自然醒来,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都在说:想!去!玩!
于是打开微信:
Cheese:去玩,今天走,就现在,先上路再决定
毛小钰:好
黄小胖:好
小野哥:好
收拾东西,碰面,决定去大海草山,上车~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会泽

此程我们选择先到曲靖,第一晚在黄小胖的带领下到她热情美丽的好同学王姐家的大别墅下榻,在此感谢黄小胖的好人缘,感谢王姐及王姐未婚夫的热情招待,预祝新婚愉快,拌面和饵丝都很好吃,满分!
       次日四人小分队前往会泽县,快到县城先被会泽县“亚洲第一土坝”惊了几秒,第一次见如此规模的大坝,很棒~到县城入住会泽会馆(本应该住会泽时光别院客栈,怪我盲目相信订住宿那位宝贝,不过会馆性价比还不错)。我们决定第二天前往大海草山,当日就去了会泽古城!
       会泽现存古城是清代所建,距今约有300多年的历史,保存着各类珍贵的文物古迹、比较完整的城市格局和部分历史街区。城区范围北到义通河、南至钟屏街、东到翠屏街、西至京运大街,面积约0.95平方公里,包括三区,二街和十九点。
 三区是在中心城区周围3个古代筑城遗址,分别为:城西北水城遗址、城西南土府遗址、城东土城遗址。
 二街是会泽古城内最具代表性的历史文化街区,头、二、三道巷历史文化街区以及十字街历史文化街区。
 十九点是指四川会馆、陕西会馆、江西会馆(万寿宫)、湖广会馆等19座古建筑。
       于是,我们开始在古城瞎遛弯。

被无数人认为是我twin brother的小野哥

原打算去几个会馆看看,但不巧都在修复~

古城里有很多小店,小吃也很多,云南特色小吃为主~豆花米线~凉米线~肉酱米线~各种米线~
PS:会泽特色:“小熊猫”香烟、稀豆粉小吃、盐水石榴、驴肉干、汤煺黑山羊、绿豆糕、荞茶、燕麦炒面、包谷饵块、银鱼、彩虹鳟鱼、三文鱼等。我们没有一一去吃~大家去的话可以一一尝试~

一家小店的油炸锅,老板十分友善,每人额外送了两份饮料,味道也不错~

会泽云南最早设置的郡县之一,以"铜商文化"而辉煌,因"嘉靖通宝"而得名"钱王之乡"。3000冶铜史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铜商文化。铸钱业也曾一度非常繁荣,明朝所铸的开炉纪念币"嘉靖通宝",载入基尼斯世界纪录,被评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城中会馆林,这里曾富甲一方、鼎盛一时。

所以会泽的地标便是"嘉靖通宝"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草山

怀着有些小激动的小情绪次日清晨小分队前往此行的目的地——大海草山!
一路环山,山路较窄,好在是老司机开车
到了大海乡,竟然看到远处有云海!!!整车人都在抱怨没带相机!!!
我只能说得抱憾几年了
嗯,此次行程所有照片出自手机~

因为距离较远,实际云海远比图片好看得多,无奈手机记录不到

一路有风车~没找到很好的角度

大海草山景区门口~

大海草山 start from here~
毛泽东同志在《长征》诗中写到“乌蒙磅礴走泥丸”便是描述乌蒙山,它是云南的名山,主峰上的大草原,被当地称为大海子草山,彝语“大海”意为这里是“台阶最高的地方”,“草山”便是这最高地方的草原。

大海草山的招牌:牛粪烤洋芋

草山特产菌:野灵芝

爬到草山最高处,累死小宝贝
风吹啊吹啊 吹不毁我纯净花园

高原气候多变,转身就大雾

在大雾中小分队结束草山行~

后记

背景音乐,关于乌蒙山的情诗很多,那么一定会有一段关于爱情的民间故事吧~So~
没有相机记录更完美的画面,没有更深入感受草山的奇妙,这样的缺憾也更真实吧。
留白才有未完待续~
致力于发掘境内外小众非主游,此篇游记也是云南非主游(一),之后发掘到更多值得玩看感受的小众路线会继续写~
因为Cheese很懒,也许下一篇游记会在几年以后~ 下一篇游记或许会写“印尼那些你不知道的地方”,游记主题当然是——Cheese全程买醉

首记
Oct. 6 2016

引用 @ntik. 的图片:

2016-10-06 11:37

好好看啊~秘境的感觉。

2016-10-06 12:32

赞 有机会一定去

2016-10-06 13:00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0-06 19:25

2016-10-07 17:07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10-07 17:07:57 的回复:

回复DC-MD:

2016-10-08 03:07

引用 D_花花 发表于 2016-10-06 19:25:50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D_花花:建议6月中旬到八月中旬期间去最好~冬季有雪也还好~其他季节可能相对逊色不少~

2016-10-08 03:09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0-10 10:05

引用 bbtaoxue 发表于 2016-10-10 10:05:17 的回复:

回复bbtaoxue:😬谢谢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