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三日的武夷山之行

wangying LV.3
2016-10-06 06:38 161/3

第一次长假出行 车票住宿都是好不容易才预定到的 唯独哪哪都是人的状态是不需要预定的 选择了武夷山三日通票 觉得景区比较大 还有避开大部队的可能 高铁三个多小时就能从上海武夷山 无论武夷山哪个火车站到民宿聚居地南源岭都有公交 看起来一切都很方便有秩序 南源岭距离景区南大门只有公交车一站路 一元钱可以解决住处和景区间的交通问题 因此每天都选择上下午两次出入景区 这样可以在住宿的地方吃午餐 还可以午休一下 储备下午爬山的体力 算下来吃住行的问题都轻松解决了

重点说说游 三日通票从通常意义上理解应该是三日内不限出入景区次数 不限景点的游览次数 可以很自由的根据游客自身状况安排景点的游览顺序 总之应该就是有比较大的自由度 可事实却不是这样 景点门票最下面一行标注了七个游玩地点 天游峰 玉女峰 虎啸岩 一线天 武夷宫 大红袍和水帘洞 说明上注明这几个单景点不能重复游览 这算是霸王条款不?每个单游景点里边是什么状况 需要用时多少可以游览一遍 都没有详细的地图或路线图说明 只能在你检票进入后研究很久那些不够直观的路边地图才能顿悟 例如武夷宫这个单游景点 进入之前很多人会认为这里可能是个道教或佛教的庙宇 可是进去才发现这里有两条可供游玩的线路 一个是武夷山景区的最高峰大王峰 单程1.6km 一上一下需要三个小时左右 是中等强度的登山运动 而且最高处只能看到武夷山城市风光 无法看到景区的景色 这条线路只有像我这样喜欢挑战登高的人才会选择 一般游客站在山脚下都显得很迷茫 另一条线路是止止庵 单程1km左右 一来一回需要多久 有什么风景可以期待 难度有多少 这些都是未知的 因为爬完大王峰后 体力消耗会比较大 如果这一路还是山路 那是会吃不消的 所以我只能放弃 但出来这个景点 也就意味着我即使三天内哪天再有时间和体力也无法再去止止庵看看了 虽然我拥有的还是三天有效期的通票 这合理么?再举个例子 几天下来 发现几条漫步道比很多标注在门票上的景点有看头 第二天的下午走了九曲岸上漫步道 风景是我认为最美的一条漫步道 而且知道的人很少 整条路上也没有遇到超过十个人 这条漫步道的尽头是天游峰 当快接近天游峰的时候 遇到两个大男孩 他们已经被扣留在这里很久了 原因是这里有个工作人员一定要在他们的通票上的天游峰景点标示成检票状态 而他们计划第二天去天游峰后就返程了 今天只是在漫步道上看看地面风光 结果双方就僵持了有半小时 直到我到达的时候 工作人员不仅要求检查我的票 而且还要我出示身份证 还劝说我补票 原因是我已经游玩过天游峰 第二次进入还需另外购票 我说我不想爬天游峰了 这么累不值得再爬一次 他们用怀疑的眼光审视着我们 估计也是到了他们下班的时间了 两个工作人员前面一个 后面一个 感觉像是押着我们一直走出了天游峰的检票口 我们有什么错 居然遇到这种待遇 所以总结下来 开放的几个景点没有惊异的风光令人流连忘返 管理上却又很不人性化 游客的感受实在不是很舒心

可是应该还是会有人在没有更好选择的情况下选择武夷山吧 那就根据我这三整天的游玩经验推荐一些线路吧 适合中等体力 对吃饭、睡觉时间都有比较严格要求的筒子们

第一天 天游峰 桃源洞 玉女峰 虎啸岩 一线天:如果赶上节假日高峰 那一大早爬天游峰是唯一可以避开客流高峰的方式 为了拍照时有蓝天白云与美景相伴 最好起床后看看天气 晴天或有云都会拍到很漂亮的照片的 景区第一班小火车是在六点半左右出发 搭上这班车 我在十月三日这样的高峰日 可以保持前后五十米内没有人打扰你拍照的状态 上山用不到一小时 所以路上遇到好看的点就别错过 错过后几乎不可能回头 下山的路基本没有景色可言 所以如果体力没问题 可以直接从下山途中的一个分岔口 徒步去桃源洞 路上就是山涧的景色 也会经过桃源觀 过了桃源觀就可以找到一条隐蔽的小路 走到桃花源记的摩崖石刻 沿着小路下山就绕回天游峰的山脚下 晒布岩、云窝、茶洞等可看可不看的地方 茶洞的位置你也可以选择重爬天游峰 因为你还在检票口之内 通常这段徒步需要一个多小时 回景区南门的路上遇到玉女峰景区 因为时间尚早就下来游览一下再回酒店 虽然这是唯一还不能登顶的武夷三十六峰之一 但在蓝天白云下欣赏她的婀娜多姿 也是一种享受 如果体力有点不济 或审美疲劳了就可以搭景区班车出去 回住宿地方补充能量了 午睡过后 两点左右出门再次进入景区 选择虎啸岩的班车 先爬虎啸岩 虽然中间好汉坡有点险峻 但整个爬下来也就一个小时左右 下山后有绿野仙踪漫步道徒步或景区班车两种方式去一线天 漫步道的景色还算不错 起码空气是真好 所以我用了一个小时徒步到一线天 这个一线天被分成了两段 分别为左入口和右入口 通常都会看到右入口大排长龙 原因是这边的一线天在最狭窄的地方仅有三十厘米宽 真正是检验瘦子的标准 通过这个点的时候 多数人是侧身的 想象一下前后两块巨大山石紧贴着你 几乎不能深呼吸 左右又是几乎无法移动的队伍 这种绝望的感觉一点也不输于孙悟空被压在五指山下五百年的感觉吧 除此之外 没有景色可言 也不会感觉爬山很累 就是一个小时左右的排队时间是很多人无法忍受的吧 这样第一天的爬山运动就算是告一段落了 晚上还安排了印象大红袍的演出 就只能欣赏老谋子的光影效果和场面 别想着当成艺术欣赏 因为环境实在是太嘈杂 孩子哭 吃东西 站立走动 简直就是菜市场 你懂的

第二天 武夷宫 水帘洞 大红袍 九曲岸上漫步道:还是一大早出门 景区班车直达武夷宫 找到大王峰入口用去一刻钟 这可能是早起的为数不多的缺点吧 来回预留三个小时是比较符合中等体力的 早上登顶 正对着太阳 武夷山市也都在一团雾气中 看不到赏心悦目的景色 所以没有停留就直接下山了 时间尚早 搭景区班车去水帘洞 早就听说水帘洞和大红袍两个景点就是鸡肋 但连接两个景点间的岩骨花香漫步道是很美的 所以我没去水帘洞 沿着漫步道一直走到大红袍 耗时一个半小时 景色很不错 途径鹰嘴岩 但有点小累 在快到大红袍的地方 遭遇第一次抽查检票 之后就迅速离开景区回酒店补充体力去了 此时也已经是十二点过了 下午三点再出门 景区班车直接去码头 管理班车的人还问我的竹筏预约时间 因为此时已经过了当天最后一班竹筏的预约时间了 所以只好告诉他去九曲漫步道 他又质疑我已经游览过天游峰 我说不爬山 只走路 才没好气的让我上车等 心塞第一次 下了班车继续前行 过桥后 沿着九曲岸上走 这条漫步道不来真的会后悔 在夕阳的映衬下 这个路途鸟语花香美景相伴 也就一个小时多就可以走完4km的路 虽然中间遭遇上面说到的检票问题 但有如此的景色 就忘却烦恼吧 今天收工 回去休整

第三天 九曲竹筏漂流:由于只预约到9:20场次 所以早上自然醒后退房 寄存行李 再去景区等待散客拼成六个人一条竹筏 网上都说船家会征询是否需要讲解 额外每人付二十块小费 可能是这几天景区被投诉很多的原因 居然他都没有开口说小费这件事 所以就一路靠着这几天对景区的熟悉程度 走马观花吧 回到酒店附近吃饭  下午一点无事可做 就又去景区看看哪里还能转转 因为之前的一线天没有遇到检票 所以只能进入这个景点 这次选择没人排队的左入口 果然二十分钟就结束 实在是没意思 溜达出来上了去武夷宫的班车 之前好像看到那里附近有个兰汤的地方景色还可以 就步行去了兰汤 到了之后才发现就是一处稍微有点情调的客栈群 有咖啡屋小书店等 于我毫无吸引力 就又步行回武夷宫 直接搭景区班车出去了 结束了我的武夷山之行 其实武夷山有三十六峰 能玩的地方很多 可能是国庆的原因 很多原本可以攀爬的古道都被封掉 禁止游人通行 这次没有体验到 还真的很可惜

回到酒店 收拾行李 去高铁站 注意节假日最好预留稍微多一点的时间搭公交 去武夷山东站的K1 不能站立 人多到直到第三趟车我才有座位

最后再说点饮食方面的吧 住在类似于城中村 没什么高大上的酒店 但有水果摊有农家菜 可以做到吃的舒适 且性价比高 当地的特色的是熏鹅 有点微辣味道不错 还有九曲里的红眼鱼 我没有觉得味道有什么特别 要推荐的是这里炒鲜笋的菜 真是美味 一定不要错过

就贴几张小图吧 实在没有特别惊艳的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