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额济纳旗金秋胡杨节的热情(重庆-银川-额济纳旗-张掖-兰州-重庆)

livia (渝中) LV.2
2016-10-06 08:28 460/4

这是一段富有激情的自驾游,主线为大西北戈壁风光。解释一下为什么是富有激情的旅程呢?其一是景,路书拟定的景点着实让人期盼与神往。其二是人,共计4人都是80后,有我们两口子(平日在家都是女儿奴,这几天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放风,怎能不动容;我是本外景组的财神爷,我老公负责本组的剧务工作),

有洋芋(我们的摄影担当以及路导),

有筝哥(我们的廖导负责编剧及生活导向),

人们常说“人对了,世界就对了”,我想这次我们的外景组大概就是这样的。

国庆前夕(9月29日晚7点启程),我们从重庆主城通宵驱车,千里奔袭直捣银川(耗时18个小时左右,前提是4人都能开车,大家轮流换班休息,中间我们只停留加油和早餐时间)。

此人已疯

第二日下午,抵达我们的第一站:镇北堡西部影城。它是在一个原始古堡的基础上修建的。这里保持并利用了古堡原有的奇特、苍凉、悲壮、残旧、衰而不败的景象,突出了它的荒凉感、黄土味及原始化,让电影艺术家们在这一片西部风光中心情尽兴地发挥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老银川街景、古城墙遗址、清城(天狼堂、百花楼、铜镜长廊、盘丝洞等)、明城、西夏王陵的场景都霸气地留在了我们的镜头里。

10月1日清晨,我们迎朝霞沿贺兰山脉向北进发,开始穿越巴丹吉林大沙漠(阿拉善左旗的小范围沙漠)。不过依然能感受到沙漠戈壁的荒凉之美,高耸的沙丘,静谧的湖泊、湿地,构成了这段沙漠公路的独特景观。午后,骑上沙滩车在沙漠中驰骋,那叫一个畅快淋漓。

在这段笔直的沙漠公路尽头,我们欣赏到了夕阳西下的美景,乘着余晖终于来到额济纳旗

民以食为天,吃货们到站后的第一件事当然是觅食,烤羊肉作为当地特色菜自然成为我们的首选。大家填饱肚子后,前往沙丘露营地(临近胡杨林景区第八道桥)安营扎寨,远离了城市的喧闹,半夜的天空繁星点点格外明亮,似乎肉眼都能瞧见银河系。

10月2日清早,大家整装待发向胡杨林景区挺近。胡杨是生长在沙漠的唯一乔木树种,且十分珍贵,这是一个坚强的树种,“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它妩媚的风姿、倔强的性格、多舛的命运激发人类太多的诗情与哲思。秋天的胡杨由绿变黄,今天我们欣赏到的是渐变色的胡杨林,绿色与黄色交错着交相辉映,有一种迈入画卷的错觉。

再来一组黑白光影的,超有feel

我们在一、二、三、七道桥采风结束后,来到沙漠风光的第八道桥坐等日落。在日落来临前,我们乘驾越野车刺激地在沙漠里冲沙,直接冲到沙漠深处,再一口气奔跑到沙山的最高点眺望无边无际的沙海,呼啸地风儿拍打着我们全身,那是从未有过的震撼体验。 这中间还出现了一段小插曲,我老公不小心把手机给掉进沙丘中了,瞬间就被流沙淹没不见其身影,几位本地的大漠汉子二话不说帮忙刨沙寻找,他们的耿直与坦率不经让我心里一暖。渐渐太阳落下坡来,晚霞折射倒影出骆驼走单峰的影子,此情此景用“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来形容也不为过。

10月3日天还没亮,我和洋芋同学已摸黑来到居延海的芦苇荡旁,当然是为了捕捉日出的美妙瞬间。 弱水河畔、居延海边是胡杨的故乡,形状狭长弯曲,犹如新月。在人群中我们蹲好了机位,太阳如期而至,只是今天的云层有些厚了,太阳害羞地躲在云层中姗姗来迟。芦苇荡的水平面清晰倒影出蓝天白云,还有那最耀眼的太阳,海鸥也不甘寂寞飞来凑热闹,那番景象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展示几张咋们组摄导的打鸟杰作 是不是有点像动物世界呢?

随后,我们驱车离开了美丽的额济纳旗,前往甘肃张掖。晚上7点我们入住张掖丹霞景区旁,当时已泛起小雨,我们唯一的期望便是明天能雨过天晴。

10月4日,整个上午我们都耗在丹霞地貌景区里,我们的愿望实现了一半,太阳虽然有些吝啬不愿露脸,不过雨儿已识趣地不再来叨扰。这是我们四人第一次鉴赏到彩色丘陵,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遗憾的是,少了那一缕阳光照射在这连绵的丘陵上,使得七彩丹霞绚丽的色彩已然安静了下来。

廖导萌萌的小牛角😂

不过,有遗憾的人生才是最真实的,也没什么好气馁的,午后我们继续前往下一站兰州

10月5日早,我们查询了行程的最后一站_若尔盖大草原_的天气,谁知远方传来噩耗,当地积雪已经铺上了屋顶,出于安全考虑我们决定不再前往,只能从兰州直接杀回我大重庆。回程途中遇上高速路段维修,我们只能改县道行驶,意外的在甘肃渭源县撞上了五彩斑斓的梯田风光,或许这就叫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吧!

现已临近本次行程的尾声,我们还奔驰在G75高速上,预计10月6日凌晨将会抵达重庆渝宗老火锅,是的没错,我们最后必须要把火锅整起!!

劇終
                                           2016/10/5  22:41

其實劇未終,旅途仍在继续...

本篇游记共含1989个文字,7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10-06 13:26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0-10 09:54

今年也去那边了,颜色变的太少,景色太让人失望了,不知是不是每年十一都这样被宣传忽悠了色彩。

2016-10-18 15:00

引用 快乐无罪 发表于 2016-10-18 15:00:43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无罪:今年七道桥还算颜色不错的,整体确实没有去年颜色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