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南疆!从乌鲁木齐到帕米尔高原,仿佛走向世界的尽头

钓鱼者 (深圳) LV.7
2016-10-06 08:52 2175/13
  • 出发时间/2016-09-26

新疆的向往,来自于将近10年前买的一期《中国国家地理》,那期加厚版的中国西部特辑用长长的篇幅展开了完整的大西北地理画卷。从戈壁到沙漠,从内流河到绿洲,从高原到雪山,从冰川到草原,从畜牧到农业,实在佩服当时的纸媒编辑还能如此用心地组织起如此完善的一套专辑。

也许能够一次性亲历如此之多地理概念的线路,也只有南疆

因此南疆之行的憧憬很早就有,只是后来的几年发生了一些事,让计划变得很遥远,直到今年下定决心确定了南疆的行程,父亲还会反复在电话里交代安全的问题。不过一切都不能阻止我对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的向往,除了假期限定以外……新疆环线所需的动辄十几天的假期几乎是奢望。

因此,从6月份开始,就跟三个同样一年到头没几天假期的老伙伴开始密谋,终于成功拉着媳妇,凑足一辆车的座位,在这个天气还算不错的秋天,做出了近乎疯狂的8天之内狂奔4300公里走遍南疆的计划!

行程是这样的:
DAY1:飞往乌鲁木齐-独库公路北段-巴音布鲁克,住巴音布鲁克
DAY2:巴音布鲁克-独库公路南段-阿克苏,住阿克苏
DAY3:阿克苏-喀什-喀什格尔老城,住喀什
DAY4:喀什-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住塔什库尔
DAY5: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国门-原路返回喀什,住喀什
DAY6:喀什-和田-民丰县,住民丰
DAY7:民丰县-沙漠公路-博湖县,住博湖
DAY8:博湖县-博斯腾湖-返回乌鲁木齐-飞回家

除了位于死胡同位置的红其拉甫国门,全程不再走回头路,平均每天奔袭500公里,大多数时间在路上

不过好在:好风景,都在路上

第一天,乌鲁木齐,独库公路,巴音布鲁克

第一天,清晨从深圳出发,经过可能是最漫长的国内航线5小时的飞行,到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已是中午12点,其实这时,对于新疆时间来说,还是上午。迅速与从北京过来,同样飞得七荤八素的三位小伙伴在机场聚齐,在机场的租车点拿了车就跑,可惜的是乌鲁木齐长什么样都没看见。

第一天的终极目标是在天山中部的巴音布鲁克草原。路线是走高速到独山子之后向南折向著名的独库公路翻越天山的北段。

经过多年各地出差的训练,基本练成了上飞机就能睡的本事,在飞机上折腾了那么久,并没有影响开上车以后的状态,离开乌鲁木齐就一路向独山子方向出发,在这段高速上开车,两边的风景居然跟在华北平原上开车几乎没什么两样,即使是秋天,也能看到整齐的绿树,成片连接到天际的田野,让人完全想象不到这是地球上离海洋最远的一片土地。出发三个多小时之后,离开高速到达独山子区,在路边随便找了一家店吃了一盘分量相当吓人、味道相当带感的大盘鸡后,进入了独库公路

因为一年前刚走过318,很容易拿独库公路跟318进行对比。不得不说,如果把318放到独库公路面前,更像一个秀丽的女子(是不是觉得很不恰当?)。独库公路北段沿线的风景中,有种西北特有的荒蛮气息所带来的壮丽,的确是318无法比拟的。不过媳妇说相比之下318更漂亮一些,权当媳妇说的都是对的吧。

正式进山之前一车5人先来张合影,我和媳妇,外加来北京的同样没几天休假的苦逼狂奔5人组

独山子转向独库公路的入口,从绿色的高速公路突然过渡到这样荒蛮的荒原,还有远处的巍巍天山带来的压迫感,让人瞬间感到肃然起敬!

回想几个小时前还在现代化的城市机场,而现在却与牧民的羊群擦肩而过,感觉上会有很大的反差

翻越最高处的达坂,能够看到消退的冰川,不知道以前是否更加壮观?

到达乔尔玛时已经临近黄昏,这里是独库公路北段唯一的一个加油站,因为到巴音布鲁克还有150多公里,而且有可能走一段夜路,所以老老实实在这把油加满

虽然新疆北京有两个小时的时差,但也架不住天实在太晚,离开乔尔玛大概1个小时以后,天就逐渐黑下来,好在在太阳下山前,最险峻的路段已经过去,战战兢兢地在黑夜的山路上又开了挺长时间,隐约从车大灯的余光中看到道路两侧已经从峭壁变成了草原,就这样在晚上10点多到达了巴音布鲁克镇。

补充一下,第一天的独库公路北段只有在乔尔玛到巴音布鲁克的中间有一段盘山路段有几公里是碎石路稍微不太好走,其他路段都是全程柏油路,整体路况不错。

第二天,巴音布鲁克,独库公路,阿克苏

话说前一夜到达巴音布鲁克镇之后,随便找了一家回族馆子平均每人只花了30块钱吃了一顿羊肉供应十足的晚饭后就倒进了被窝里。一觉醒来,透过酒店的窗户,看到晨曦中的巴音布鲁克镇和远处依稀可见的草原,镇子和普通的小镇差别不大,沿着一条主干道,酒店、饭馆林立,看来虽然遥远并没有阻止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值得一提的是酒店自助早餐的饮品里居然有蒙族的奶茶。

巴音布鲁克草原景区的售票处和游览车站设在小镇里,自驾到景区的停车场,和想象中一样,门票加游览车票绑架式销售,好在人不是很多,几乎没有排队就坐上游览车向草原深处进发!

一离开小镇,辽阔的大草原就向游览车两侧迎面扑来,在这里之所以没有用“一望无际”这个词,大致是因为其实巴音布鲁克草原是能看到边际的,天际上是皑皑白雪覆盖的天山,反而增加了草原的壮观。游览车上播放着土尔扈特蒙古部落的东归历史宣传片,故事情节大概是当年蒙古铁骑跑去欺负俄罗斯,到欧洲当了大爷,几百年后,老毛子发迹了,留在北方的蒙古部族看不惯这些本土暴发户,于是骑着马赶着羊又溜达回来,乾隆老爷子一高兴就把这片天山坳里的草场分给了这波人,于是有了今天巴音布鲁克草原上的蒙古人(解释够通俗么?)其实在当地可以明显感觉到巴音布鲁克的蒙古族文化气息并不浓厚,本人臆测是因为本地部族毕竟在欧洲住久了,脱离蒙古核心文化圈,几百年后回到中国时,国内的政权已经两次易主,被分封的地盘又远离蒙古,因此成为了蒙古部族中相对封闭的一只,文化传承断档得比较厉害,是否如此,欢迎批判。

故事很古老,草原却很真实,车开了不到一小时,就放我们下来看草原了。

早起才能看到好景色,进入草原核心区域时仍然是清晨,朝阳洒在草原上格外漂亮

下车的第一个景点是天鹅栖息地,正好有几只天鹅在观景台附近嬉戏,抓拍到了不少,不知道是否有工作人员专门照顾和保护天鹅

草原上的清晨很凉,都已年纪不小的同志们换上了冬装

离开天鹅栖息地就继续上游览车,直接到景区的核心位置九曲十八弯,照片有点多,关键是每张都挺满意,都不舍得拿掉,大家慢慢看吧

九曲十八弯的观景台可以骑马上下,不贵,而且如果有经验能自己骑的话马夫也就不会管,想跑想赛马都随你,只是蒙族马夫大叔的汉语都说得不太好,从头到尾就听明白他说的两句话:“你说的我听不懂”和“你抽烟吗?”……蒙族汉子还真是淳朴可爱

巴音布鲁克的核心景区在九曲十八弯结束,清晨出发,走马观花的话大概半天时间就能完事,中午即可返回小镇。在镇上又找了家回族馆子吃了顿羊肉管够的午饭后,就沿着独库公路的南段继续向南进发。
(话说巴音布鲁克镇几乎全是回族馆子,为啥一个草原上的小镇就没多开几家蒙族风味的馆子)

本以为今天的亮点全在草原上,不过走上独库公路的南段,才知道原来独库公路之所以被广大驴友追捧,还是很有道理的,精彩会从开始一直延续到结束。

沿着独库公路直到进入库车县城之前,草原狂奔,翻越高山,山谷间的胡杨林,高山湖泊,还有鲜红色岩石组成的天山神秘大峡谷——库车大峡谷,一次次的视觉冲击接踵而来。虽然路程很赶,还是会不断忍不住停下来拍照。独库公路,与她被宣传的一样,果真是一生值得一去的地方。

话说又是在夕阳西下时离开独库公路,从库车转向去喀什的方向,因为时间关系,当天无法赶到喀什,于是选择了在中途的阿克苏歇脚,不过进入阿克苏又已经天黑,进城就到酒店胡乱吃了顿晚饭后入住,结束第二天的行程。这一天,我们离开以蒙古族为主的草原,进入广袤的维吾尔族文化圈的核心地带。

最后来几张摆POSE的亮骚片

第三天,阿克苏到喀什,喀什噶尔老城

晚上到一座城市,总是要等到第二天才能看到城市的风貌,阿克苏是我们行程中第一座维吾尔族聚居的城市,不过全国城市看起来都一个样。清晨从酒店的阳台上往外望,除了满城的维语招牌以外,跟内地的一个中小型城市也没什么区别,远处的小广场上也能看到熟悉的广场舞大妈。也有繁华的购物中心,也有熟悉的各种“海外代购”商品店。因为阿克苏并不是旅游城市,所以清早起床就离开阿克苏,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喀什

本以为到喀什全程高速,路上不会有什么特别的风景,不过沿途的各种地貌还是超出了预期,而且今天这一路老天似乎要让我们见识一下什么叫做狂野西部,不到5个小时的行程中,经历了大风,狂沙,暴雨,晴天。没错,是暴雨,我们今天居然在南疆干旱的戈壁上经历了一场暴雨。

即使是高速公路,也无法阻隔两边独特的地质风貌所展现的壮丽,当然,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奔驰在新疆荒原上的、来自我家乡的宇宙级神车——五菱宏光。

快进入喀什的时候,可以看到与去克州边境口岸道路的分叉口,出现了俄语和英语的路牌,看到Kashgar的字样时,想到这座中亚名城就在前方,心中有了那么一点小小的、莫名的激动。

不过作为南疆最大的城市,维吾尔族文化的中心,喀什市的规模其实不怎么大,几乎没花多少时间,就进入了喀什噶尔老城,把车甩到路边的停车场,看门的维族大叔用口音很重的汉语跟我们交代:“停车十块,没有发票!”好吧,果然全国一个样。

停完车第一个奔向的是艾提尕尔清真寺,据说上午刚刚做完大的礼拜活动,还有维族歌舞表演,没赶上。清真寺里的工作人员能用流利的汉语向我们介绍清真寺的历史和穆斯林的礼拜习俗,出乎意料的是,非礼拜时间清真寺内可以随意拍照,工作人员也毫不忌讳地跟游客谈起伊斯兰教与其他宗教的教义差别和特点。果然成熟的旅游区在开放程度上会高很多

离开艾提尕尔清真寺已经接近下午四点,其实相当于喀什的下午一点多,正是吃的时候,为了吃得地道点,专门选了一家看起来本地人更多的餐馆。进去之后才发现我们是店里唯一一桌汉族顾客,周边的维吾尔族顾客看到我们居然能找到并且钻进这家店反而觉得有些奇怪。事实果然相当地道,羊肉是烤炉边现杀的,干煸炒面很好吃,羊汤是加大号的搪瓷杯装的,里面有一大块足以吃饱一顿饭的巨型羊腿骨,一顿饭即能满足你对羊肉的全部向往。

我们坐的邻桌是一位年纪很大,独自进店的维族老太太,还保留着用手吃饭的传统,可以明显感觉到,当老人进店时,店里无论是招呼客人的服务员、厨师、还是其他顾客,都会自觉的给老人予以方便和照顾,这种人文气息在我大汉族的地区,反而更加缺失吧

吃饱了饭,带着一身的羊膻味,就漫步进了喀什噶尔老城,节日期间,似乎开门的店铺并不多。不得不说,喀什噶尔老城是我在国内的古城中见过的最有特点的一座,特点不在建筑风格或格局,而是:原始。整座城市除了少数路口标注的游客引导牌以外,几乎完全保持着原始的维吾尔族社区风貌,维族居民会很用心的用各种绿色植物打理着自家的窗台和庭院,孩子,老人就在街道边上开心的玩耍,享受午后的休闲时光。没有寻找艳遇用的咖啡厅和酒吧,一家都没有;没有为了满足旅游小资情节而设定的客栈,一家都没有;没有全国统一步调的旅游纪念品商店,一家都没有。一些皮毛店和一些干果店算是唯一的针对游客做生意的商铺,就连路边的茶馆,供应的都是原始正宗的维族茶品和传统茶点,没有神马英式红茶茶,没有咖啡,一切都是本来的面貌。

媳妇说这种传统的遮阳棚像是床单被挂在了门口……

逛得有点累时正好路过一家茶馆,桌上摆着的是一个汉字都没有的茶水牌,掌柜的维族大哥翻找了一会才找到一张维汉双语对照的菜单……估计很少有汉族顾客光顾他的店吧。当大哥知道我们来自广东北京的时候,很认真地向我们推荐一种菜单上没有,却是维族人家里最常喝的一种茶,虽然大哥说了好几遍我们还是没听明白这种茶的名字,如上图,掌柜大哥说有点苦,但我们都没喝出苦味来,可能是维族饮食里的甜食居多,所以这种口味对于维族习惯来说已经很苦了吧。另外店里有很多用不同的干果和面食加工出来的茶点,一块钱到四块钱不等,还有巴旦木口味的冰淇淋,真是便宜又实惠。

喝完茶,差不多是黄昏时间,碰到一波上海来的游客,跟我们说到喀什噶尔老城一定要去小巷里转转,大路边上没得看,于是我们就开始没头没脑地往小巷子钻,不过进到小巷里感觉有些怪,感觉自己突然闯入了本地人的日常生活圈里了,你端着相机,似乎在看风景,而身边的小孩和大妈却在过着本来的生活。其实,谁也不愿意别人在自己家门口像游览景区一样闲逛吧?总之感觉不太好,于是也没有逗留很久,就又回到了主路。

在图中大叔摊子上买了个巨大的馕,这个大SIZE的干粮在第二天路上派上了大用场

路边卖瓜的大叔,切瓜的方式很有特点

即将离开老城时遇到一个卖维族小花帽的大婶,因为帽子很好看就忍不住挑选了一下,维族的男式小花帽主要有两种颜色:黑色和墨绿色,大婶明显对她的墨绿色小花帽款式相当有自信,不断推荐我试戴,还一直:亚克西,亚克西地夸个不停,当然,无论我怎么表达:汉人不带这个颜色的帽子,她也没听明白,估计到最后她也没弄明白为啥她一直推荐绿色的款,而我们仨都选了黑色的帽子……哎,可爱的维族大婶

逛完老城,找我在喀什的疆二代表哥又找了家地道维族馆子大吃了一顿之后,结束了第三天的行程,在喀什入住。

第四天,喀什-帕米尔高原-塔什库尔干

前一天在喀什的逗留,参观完了几乎是全程唯一一部分人文景观,第四天我们就离开喀什,回到荒蛮的大自然中去。目标是前往位于中巴边境的红其拉甫国门,不过当天只计划走到塔县,在去边境之前,还需要到喀什的武警支队办个边防证。办边防证的位置有点偏,很快就办好了,免费。另外办边防证的地方离香妃墓非常近,于是顺道去了趟香妃墓。

没想到大名鼎鼎的喀什必游景点香妃墓只是个国家3A级景区,门票也很便宜25元,不过进去也确实没什么可看,墓室里不让拍照,只能在外面草草留个影,为了突出香妃的特别,墓室里还专门给传说中是香妃的那个棺椁覆盖了一层黄色的绸布,虽然此家族墓穴里是否安息着香妃已无从可考,不过权当是吧,留一点浪漫的猜想又有啥不可?

不过今天的重点不是香妃墓,而是帕米尔高原,初中《中国地理》教材的第一章,至今还清楚地记得:我们的祖国幅员辽阔,国土面积960万平方公里……祖国的最西部是帕米尔高原。而今天,这个教科书上的地理概念将走到我们的面前。

位于昆仑山和喀喇昆仑山脉夹缝之中的帕米尔高原也许是这个世界上最极端,最荒凉,最野性的高原之一,从喀什出发2小时后,进入帕米尔高原的山区公路,一种难以形容的压迫感就活生生地逼到了面前。巨大的断崖,雪山,光秃而富有质感的岩石,就这样活生生地立在车窗前,让你不得不心生敬畏。

这张照片我很喜欢,人类的力量在自然面前显得渺小而倔强

高原公路边正在休息的养路工,让我诧异的是这其实是个姐们

大概又经过2个小时左右的路况极差的山区公路的攀爬,才终于进入帕米尔高原上的平缓地带,而进入平缓地带后看到的第一个惊喜,就是白沙湖。

白沙湖这个名字听起来平平淡淡,甚至都不是一个景点,也不收门票,确是极美的所在。自认为去过的地方不少,极致美景也不是没见过,但314国道边上这个并无名气的白沙湖展现出来的美,却很难用言语形容,甚至无法用照片来表达。

这么说吧,即使是在长白山天池边,也未必有这种感觉。

运气不错,正好碰到来湖边饮水的羊群,让本身荒芜的白沙湖和雪山多了一些生气

我太太伫立在帕米尔高原之上的这张照片最终被我选成封面。

离开沙湖继续前进,道路两旁的雪峰连绵不绝,而路面却是开阔平坦,不久之后,道路正前方一座巨峰悄然出现,这就是冰川之父慕士塔格峰。

这座超过七千米的巨峰,看起来并不陡峭,媳妇说像一个加了很厚奶油的大面包,路边正好有湖水映衬,几乎每换一个角度,都能成为一幅完美的油画,于是又是拍了一堆片子,张张都不舍得删。

翻越慕士塔格峰西坡的达坂,道路变得更加开阔,在快要进入塔县的时候途经一个边防武警的哨所,前不搭村后不着店,孤零零地立在荒原上,哨所周围种了很多树,被修剪得很有型,估计是哨所官兵的杰作。当兵在这儿一呆就是几年,也够苦闷的吧

在将近七个小时的行程后,在下午太阳下山前到达塔什库尔干,一个安静空旷得有点夸张的小县城。道路宽,绿化带也很宽,宽到很难看到道路两侧的店铺招牌。高纬度,干旱,高海拔,似乎这些不太适合生活的元素这里全都具备,却这里生生地矗立着一座美丽的县城。后来听说有人在这里种起了大棚蔬菜,还有人利用这里高寒的气候特点养起了虹鳟鱼发了财。还真是找不到咱中国人生存不了的地方

因为第二天会特别辛苦,因此晚上又不厌其烦地接着来了顿羊肉就睡过去了。

第五天,红其拉甫国门-塔县-返回喀什

一早起来,塔什库尔干这座在雪山脚下的县城显得格外宁静

这一天我们将走到国境线边,看看中国最拉风的国门,看看中国最艰苦也是最安全的边防哨所。

之所以说艰苦,是因为红其拉甫山口海拔将近5000米,终年高寒缺氧,离最近的而且小得离谱的塔县2小时车程,离最近的城市喀什9小时车程。之所以说安全,是因为国门对面是巴控克什米尔,巴铁边防军跟中国边防军一对好基友,似乎一万年都不会打仗。

到红其拉甫山口前还需要到海关的武警边检站办一次手续,从塔县出发一小会正好遇上边防军在路边训练,不知道他们有没有拿我们的车当假想敌瞄准一下。

想象中塔什库尔干应该是到国境线之前最后一个有人聚居的地方,不过想象又错了,到边境之前,还是零零散散地有不少乡镇,沿着冰山融雪河边还有大片的高原牧场,塔吉克牧民大多瘦长脸,鹰钩鼻,有着欧洲人的面容,高原红的皮肤,戴着塔吉克族特有的小高帽在路边悠哉地骑马放牧。沿线很多政府扶持建设的牧民定居点也很具特色。

话说在边境线附近还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车上能收到很多外语电台,听音乐的风格像是俄罗斯的,但语言又明显不是俄语,塔吉克斯坦阿富汗还是本地的塔吉克语电台?无从考证

随着海拔的攀升,看着窗外越来越荒芜的风景,以及时不时飘起的雪花,走向国境线的旅程,仿佛走向世界的尽头。

经过最后一段险峻地攀爬,终于到了国门

国门对面的巴控克什米尔,貌似看起来更加荒凉一些,看到这种地貌,会有一种疑问:你说三哥跟巴铁为了这片破地方打了这么多年图点啥……

不过我们去的时候国门并不让通过,也不允许到巴基斯坦一侧拍照,好说歹说当兵的就是不让过。跟前辈们的游记里说得不太一样,只能放弃。

国门中方一侧的巨大立牌,虽然很简单但却十分威严。

离开红其拉甫山口,就是9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返回喀什,回到塔县时吃了个午饭,正宗四川椒麻鸡,居然很地道。

返程途中遇到塌方,回到喀什已经很晚,同车的爷们们感慨良多,凑一桌喝了几杯就全倒了

第六天,喀什-和田-民丰县

第六天是全程中最单调的一天,这天我们沿着吐和高速从喀什一路走向和田,并到达塔里木沙漠公路的南端起点民丰县。

由于事实上的吐和高速并没修到和田,离开了喀什不久就回归了国道,于是这一路几乎是从南疆维吾尔族文化圈里所有重要的市镇中穿城而过。

我们就沿着这条夹在昆仑山北麓与塔克拉玛干沙漠之间的路线狂奔了十多个小时。沿线是一片一望无际的大戈壁。

一片片比想象的大很多的绿洲穿插其中,形成一个又一个的市镇。形成著名的叶城和田于田……沿途,成排的大货车载着丰收的核桃与我们同行

戈壁在蒙语里意为:什么都没有,然而当你置身于戈壁之中时你才会知道,真的是什么都没有啊……

而戈壁中只要有水的地方,就完全是另一副景象

一天奔波后,到达民丰县已经是深夜,县城虽小,酒店倒还不错,歇了一夜为第二天穿越沙漠公路积攒了不少体力

第七天,民丰县-塔里木沙漠公路-博湖县

说起沙漠公路的南端起点民丰县,还真是没啥特点,除了一早起来全城都在默默地打扫着各自家门口的沙尘提醒了我们这是一座沙漠边缘城市以外,基本上呈现一座北方小镇的格局

我们将用一天时间由南至北-穿越中国最大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出城前第一件事是把油加满,加油站有卖备用油箱,但不是很必要所以我们给车加满了油,带上一箱矿泉水就出发了。事实也证明完全够用。

刚出城,就能看到沙漠公路的入口,这条由塔里木油田和地方共建的公路,是给油田输送物资的生命线。而从南端这个还有点绿草的入口出发,就算踩足油门一路狂奔,也需要到6个多小时后,抵达塔里木河岸边的市镇,才会重新进入有人聚居的区域。

沙漠公路沿线的防沙绿化带,为了维护这条奇迹般的公路,护路工人付出了极大的牺牲和代价

离开绿化带一小段距离,绿色彻底消失,只剩一望无际的大沙漠

在车里,或者说在公路的两侧,似乎没有任何不安全的感觉,而事实上,公路的两旁却是不折不扣的死亡之海,如果沿着沙漠公路的任何一侧向前走去,方圆几百公里都将是无人区,没有水,没有公路,没有人烟。沙子在白天被晒得像煎锅一样烫,空气干燥得能让正常体能的成年人在一两个小时之内就会脱水挂掉。

当然,只要不离开公路,我们还是可以带着老婆,吃着零食,唱着歌一路开开心心地向前走。

沙漠公路的沿线每四公里就有这样的一个养护站,每间房子里常驻着两名工作人员,这两位大叔是四川人,三年前来这工作,负责这个房子前后各两公里的沿线绿化带的维护。其实这个房子除了是两位大哥的住所之外,还是一座深井,道路沿线的防沙带植物就靠着这样的深井抽上来的水来灌溉。两位大哥一年需要在这里住8个月,每两天会有补给车送来食品和饮用水。当我们的车子停在养护站旁边时,大哥们很热情地出来跟我们聊天,介绍自己的养护站。沙漠公路沿线的养护站一百多个,估计很长时间才会有一波路过的游客能够陪他们聊聊天解解闷吧?

除了有常驻人员的道路养护站,沿线的通讯塔,电线,都有人定期进入沙漠维护。这条沙漠公路对于游客来说,不过是体验沙漠的一条旅行线路;对于南疆的居民来说,则是从乌鲁木齐回家的一条近道;而对于工作在沙漠中心的油田员工来说,却是赖以生存的物资生命线。

从照片里看得出来这是一个超过10层楼高的大沙坑么?所以事实上我们是在一个10层楼高的沙丘上

爬到高处,才能看到沙漠公路周边绿化带的壮观

沙漠公路的旅程,就是用6个小时的跋涉,换30分钟的激情。进入沙漠的前30分钟,处处是惊喜,满眼都是壮观,但越走越会发现,接下来的6个小时两旁的景色是完全一样的,所以后半段基本是在轮换开车,还必须轮着讲故事避免司机睡着。景色就这样重复重复重复,直到下午,进入塔里木河流域之后,窗外七扭八歪的胡杨林才打破了寂静

来得有点早,胡杨树还没有变成绚烂的金黄色,可惜了。越过了塔里木河,就进入了轮台县境内,两旁的风景瞬间又从单纯的荒漠变成了一片又一片的绿洲,各种村落和油田的住宅区遍布道路两侧,沿线的村庄里维吾尔族农民大哥的摊位上堆满了今年刚刚丰收的各种干果,让你很难想象半小时之前自己还身处亚洲最大的沙漠之中。

离开沙漠公路,在轮台就可以转上吐和高速向库尔勒方向进发,这一天最终开到巴音郭楞州的博湖县入住。

第八天,博斯腾湖-乌鲁木齐-回家

新疆的最后一天选择住在博湖县无非是在吃了好几天羊肉之后想尝尝博斯腾湖的大鱼换换口味,另外也是想利用最后一天到博斯腾湖旁边转转之后能在当天赶回乌鲁木齐

博湖县绝对是新疆的鱼米之乡,开都河在此汇入博斯腾湖,而博斯腾湖的面积即使放到江南,也是数一数二的大湖。在博湖县境内的道路两侧,随处可见大片大片的水稻田和各种大规模生产的蔬菜园地。

然而博斯腾湖景区却没什么看头,也许对于新疆本地的游客来说,能在如此干旱的地区看到这样一片能够媲美大海的巨湖实属难得,因此博湖沿岸大多是按照水岸休闲旅游度假的方式来设置的吧?湖边的浴场、公园、游艇码头、主题公园一应俱全,但对于从广东来的我们来说,倒还真没啥特别的吸引力

于是在拍摄了几张到此一游照后,就开始了归程,直奔乌鲁木齐

虽然博湖从地图上看经无限接近乌鲁木齐,但路上还是耗去了6个多小时,貌似新疆土地实在太广袤导致你会忽略掉地图的比例尺。从焉耆乌鲁木齐的高速沿线,和硕吐鲁番达坂城,这些或在历史书里,或在歌里听到的城市都一个个从身边掠过,高速公路还有一段需要翻越天山的余脉,局部限速甚至低到60公里(第一次听说高速还能限速60)

这回,沿着乌鲁木齐的边缘,终于在离开之前看到了,或者说遥望到了乌鲁木齐,其实除了招牌都有维汉双语以外,乌鲁木齐新城区其实和沈阳石家庄等北方省会之流也没啥区别,没特点到拍照的欲望都没有,也许深入老城感觉会更好一点吧。在下午6点左右,回到了此行的出发地,乌鲁木齐机场,距离晚上8点的航班起飞正好2个小时

就这样,花了八天绕着南疆走了一大圈,和华北平原一样的辽阔田野,险峻积雪的天山,有山有水有天鹅的草原,能当地质教科书的红石峡谷,狂沙漫天的荒漠戈壁,极端荒蛮的帕米尔高原,雄壮的慕士塔格雪山和冰川群,中国最大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还有难以想象的荒漠中央的巨湖,就像幻灯片一样一页一页地跳出来,让你难以招架,直到回到乌鲁木齐机场的候机楼都还没缓过神来。

记得回到候机楼联上WIFI之后,就开始一通电话处理起几件积压多天的事务,飞回家的第二天,就是连着5个小时的部门会议……甚至没匀出一点时间来回味诗和远方。

可能正是遥远和短暂,才会让诗和远方显得更加珍贵吧

(全文终)

26號去這會兒遊記就出來了,效率還是有點兒高

2016-10-08 00:01

想问一下楼主走这条线路的话,需要买"不计免赔服务"吗?

2016-10-08 08:04

引用 咕噜 发表于 2016-10-08 08:04:35 的回复:

回复咕噜:我们在租车公司买了,不过这个还是看你的个人考虑吧,从自然环境和路况上来说,一路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危险的地方,独库公路有一些塌方路段,另外就是攀爬帕米尔高原的路有一段大概俩小时比较险,其他路段就尽情看风景好了

2016-10-08 09:34

最美还是新疆!

2016-10-10 08:16

引用 钓鱼者 发表于 2016-10-08 09:34:22 的回复:

回复钓鱼者:参考你的攻略,已经到喀什啦

2016-10-10 14:39

请问新疆安全吗?现在如果去的话会不会太冷了?

2016-10-10 15:2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0 15:22:07 的回复:

回复丸子:其实比想象的好得多,进出城镇和市区里的路口都有安检和安保警力,治安还是不错的,至于天气,据说10月独库公路和红其拉甫山口都封闭了,不知道今年如何

2016-10-10 22:32

引用 咕噜 发表于 2016-10-10 14:39:22 的回复:

参考你的攻略,已经到喀什啦

回复咕噜:希望对你有帮助,回来发图哈

2016-10-10 22:33

引用 美好时光 发表于 2016-10-10 08:16:08 的回复:

最美还是新疆!

回复美好时光:终身难忘

2016-10-10 22:33

引用 钓鱼者 发表于 2016-10-10 22:32:18 的回复:

回复钓鱼者:啊,看来得明年去了

2016-10-11 07:52

很想去沙漠公路看看。

2016-10-12 17:17

游记很好,照片很漂亮,只是觉得一值在赶路。也很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