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柬埔寨吴哥的邂逅(去粗取精后的景点)

anson LV.7
2016-10-06 09:03 418/10
  • 出发时间/2016-10-01

前言

对于吴哥窟的认识和了解是通过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之后又翻看了大量蚂蜂窝上的游记,最终敲定了行程和计划!至于出入境和签证问题就不赘述了,相信很多游记已经都介绍的很清楚!因为不想太走马观花和审美疲劳,所以我们的行程选了经典中的经典,在我们的行程中,我还会缩小范围,把大小中三个圈我个人认为最值得去的经典着重点名!因为实际上真的只去几个经典就够了,当然除了历史控和研究型的人!此行并没有安排日出和日落,看日出日落都至少要花费三个小时,我们实在是心疼这时间用来等待,也不想过于疲惫,毕竟旅游是一件十分享受的事情,还是惬意点好!尤其是日落,巴肯山是这里的至高点,所以对于暹粒来说这里看日落最好,但是日落在任何地方的至高点看其实并不会差太多,所以实在不愿意花费三个小时去跟那么多人互相挤着争抢所谓的好位置,想象也觉得够了!电话卡不用提前淘宝买,机场出口就有,帮你调试好给你,淘宝买的问题多多,而且也没便宜太多!

行程安排

第一天:下午两点到暹粒,买三日通票,闲逛熟悉环境。
第二天:大圈的浓缩行程包括(圣剑寺,涅槃宫,塔逊寺,东梅奔,比粒寺,塔布隆寺,豆蔻寺)
第三天:小圈(大吴哥,小吴哥)
第四天:外圈(罗络寺群,女王宫,蹦密裂)
第五天:早上随便逛一下,中午飞机返程
第六天:意外安排的广州长隆野生动物园

花费

我们兑换了647美金,另外同行的一对兑换了620美金,最后我们手里剩下249美金,同行那对剩下200美金,由于包车和酒店都是提前支付和刷卡的,美金只用于吃饭,购物,门票和massage等等!所以如果包车和酒店不给现金的话,兑换500美金5天足够!

第一天闲逛

出关后,在机场买了smart电话卡6美金通话20分钟,流量3.5g,我们两个人买了一张卡然后共享流量!事实证明够用!只是信号在景区几乎没有,反而自己中国移动的信号倒是在景区强一些!

酒店定的吴哥王子酒店,酒店接机!在酒店安顿好以后,去了对面的lucky mall,买了些水果回来!超市很小,价格也没有多便宜,然后就叫了酒店门口的tutu车去博物馆买了3日通票,四十美金一张。

回到酒店已经快六点了,又叫了tutu车去了酒吧街,吃了Cambodia bbq以后去了有名的红钢琴酒吧!

这种烧烤涮锅两吃的,满大街都是,看来是特色!不过味道真心一般,尝试一下就好!

这几种肉里,个人觉得鸭肉最好吃,鲨鱼肉有点腥,鳄鱼肉像鸡肉的味道,袋鼠肉有点硬,鸵鸟肉味道也一般!

因为古墓丽影,安吉丽娜的光临而名声大噪!

点了一杯安吉丽娜自己调制的酒,居然幸运免单!很开森哦哈哈!

酒吧街上很多小摊贩,炸昆虫是这里的特色,不过看着挺恶心的,实在不想挑战!

流动摊贩里也有很多卖这种类似印度抛饼,味道不错,一美金一个,物美价廉,值得品尝哦!

第一天圆满结束,第二天要开始真正的吴哥之旅了!

第二天大圈

第一站圣剑寺,大圈行程中的经典必游景点!圣剑寺紧邻通王城东北方,建于12世纪,相传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是吴哥地区最大的寺庙之一,很有气势。据说当年修建通王城时这里是国王的临时住所。

景区的某个门的出口是一大片水域,湖水清澈见底,很多当地小孩子在里面玩耍嬉戏!

第二站龙番水池也称涅槃宫,这里曾是沐浴医疗的场所,在大水池的四个方向各有一座雕塑喷口连接着小水池,东面为人、南面为狮、西面为马、北面为象。据说当时大水池底部种满了各种草药,待雨季来临、池水涨满时,草药被水浸泡,药水就会流入相连的小水池中。人们认为这四个小水池里的药水具有不同的疗效,浸泡其中便能治疗疾病,甚至洗去罪恶。

走过很长的引道,引道两边有水,这个景点本来我是省略的,司机说蛮好的建议去看看,事实证明,即使是雨季也真的没有必要来,旱季就更别说了!这水还不如圣剑寺出口的水清澈好看!

第三站塔逊寺,位于龙蟠水池东边的一座小型寺庙,它四周被卡波克树(即蛇树)包围,同塔普伦寺一样,这里也是电影《古墓丽影》的主要取景地之一,但相比之下会清静许多。关于这座寺庙的来由,有人说是阇耶跋摩七世用来祭祀战胜占婆族入侵的塔逊将军而建的,也有人说是为了纪念国王的父亲,现已无从得知。这个景点虽然小但还是值得一看!

第四站,东梅奔,是东池(即东巴莱湖)中央的一座印度教寺庙,它像是缩小版的比粒寺,有三层台阶,上面按梅花状排列着五座宝塔。不过如今东池已经干涸,因此寺台显得特别高。东梅奔所在的东池原本是一座巨大的水库,是当时最为重要的公共建设工程,水库四角都立有石碑。据说一千多年前必须乘船才能到达寺庙,时过境迁,这里已变成一块干旱的陆地。个人认为不用列入必玩景点!

第五站比粒寺,东梅奔与它建造于同一时期,也是金字塔式的建筑,但规模要大得多。这里是古代皇族进行火葬仪式“变身为神”的地方,因此也称变身塔。比粒寺建筑很高,视野开阔,由于天气实在太热,我们放弃了攀爬!个人觉得东梅奔和比粒寺任选其一就好!毕竟就是个火葬场,没啥看头!

第六站,塔普伦寺,也称“塔布茏寺”,是高棉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于1186年为纪念母亲而建造的,因此也叫“母庙”。它由大型的石头堆砌而成,如今如蟒蛇般的树根爬满了寺庙并深入到建筑中,使内部的石塔、围墙倒塌,原本规整的建筑因碎石与植物交错而变成了一座“迷宫”。这一独特的自然人文奇观还成为了电影《古墓丽影》的外景拍摄地。

此景点为大圈之精华,是必游景点,里面还是挺大的,可看性很强!

豆蔻寺被我列入了大圈景点,是这一日的终点景点!豆蔻寺是吴哥古迹中的一座印度教寺庙,是通往斑蒂喀黛和皇家浴池的道路旁。豆蔻寺规模很小,在寺塔内部墙壁上以毗湿奴神为题材的雕刻,但是可看性不强!

因为当时没有找到人气非常高的高棉厨房,我们就在宾馆附近找了一家饭店解决晚餐,从外面看环境还不错,赶快弥补一下难吃的中午饭的遗憾!这家的菜品跟第二天的高棉厨房比真的好很多,这家的amok比高棉厨房的好吃太多,所以也不要一味的随大流,人气高的未必好吃,我们这几天只吃了两三家网上人气高的饭店,其他的都是自己找的,味道很好!

大圈总结

最精华的景点有:圣剑寺,塔逊寺,东梅奔,塔普伦寺,其中又以圣剑寺和塔普伦寺为不容错过的景点!总得来说,大圈景点繁多容易产生审美疲劳,所以还是捡几个自己最感兴趣的好好看一看,避免走马观花!皇家浴池这样的景点坐车一定会路过,路过看看就好!我们这一天从早上八点半出发,下午四点回宾馆!不会太累,又不会太赶!我的大圈行程没有按照常规大圈景点,是大圈加了小圈几个景点,为的是第二天只刷大小吴哥!

第三天小圈

第一站大吴哥(巴戎寺,巴芳寺,空中宫殿,占象平台,赖王平台)

巴戎寺是通王城(即大吴哥)的中心,也是其最精华的部分,建于12世纪末,是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为自己建造的寺庙。

简直是人山人海,摩肩接踵,对于高棉的微笑,虽不能细细品味,但也足够回味无穷!如果下次再来,我会傍晚时分进来,避开人流,好好感受历史沉淀的辉煌!

第二站巴芳寺,一路按照路标指引就可以顺序游玩景点。由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献给印度教湿婆神的国寺。这座雄伟的建筑曾经是通王城的中心,甚至在通王城修建之前就已存在。这个景点还是值得参观的,非常大气,庄重!由于天气无比热,在烈日下体力消耗很大,所以我们没有爬到顶上,只是在底下四周看了看也是很美的!

第三站空中宫殿,是吴哥王宫中的一座神庙,最初为湿婆庙,后来被改建成须弥山式的印度教寺庙。它是当时通王城中最高的建筑,也是如今王宫里仅存的较为完整的建筑,站在上面视野一定会很好,会给人一种置身于空中的感觉。但是现在已经不让游人上去了,这个景点虽然很小,但是还是很美的!

第四站战象台阶也叫斗象台,曾是吴哥国王挑选坐骑、检阅及举行庆典仪式的地方,个人觉得可看性一般。走马观花看一眼就好,不需要停留太久!

十二生肖塔也叫十二塔庙,位于通王城内,共有十二座小塔。之所以被称为十二生肖塔,是因为各塔上雕刻着不同的动物,类似中国的十二生肖。就在占象平台对面,隔着马路远观一下就好

我们在通王城的最后一站,赖王台阶,这座高约7米的平台是当时王室的火葬场,因平台顶端有一座没有性别的“癞王”雕像而得名。现在看到的雕像是复制品,原件保存在金边国家博物馆内。平台周边的护墙上有许多精美的浮雕,是癞王台阶的精华。不过此景点也是看一眼就好,和占象平台以及十二生肖塔一起走马观花就好!

通王城总结

精华景点巴戎寺,当时一定要错开旅行团的常规时间,否则你绝对没有心情去好好享受高棉的微笑,更没有机会好好的拍照!其次是巴芳寺和空中宫殿也不错,要去看看,其他景点看时间吧!通王城我们大概游览时间从九点到十一点半,然后就吃午饭去了!

中午我们强烈要求包车师傅从通王城带我们去高棉厨房吃饭,虽然他还是极力推荐他说的地方,但是有了第一天的教训,我们还是自己选地方吃饭好了!如果可以的话,午饭一定不要在司机介绍的地方吃饭,因为又贵又难吃,也丝毫没有服务可言,一份炒面就要7美金!司机有提成,吃饭的地方都是包车司机拉过去的,全是中国人!

人气很高的高棉厨房餐厅,最出名的amok真的没有我们在酒店边上吃的一家餐厅的好,菜品的口味只能说是不难吃但也不出彩!

这是我们的账单,点了这么多菜的价格和昨天司机带我们吃午饭的总价格一样,然而昨天的午饭我们四个人每人只点了一份炒饭或者炒面!

下午去了柬埔寨国旗图案的小吴哥,虽然人还是超级多,但是真的非常美!

左右两边都有一个小水坑,即使不看日出,拍出来也很美啊!我们大概游览了不到两个小时!这一天的行程结束时间和昨天一样,都是四点!回到宾馆洗澡,休息一下然后出去觅食!

晚上去了酒店旁边的自助餐厅,16美金一个人包含服务费,饭好难吃,酒水单独收费,表演更是鸡肋!

强烈建议不来这里吃饭,都是旅行团,没空调,人多,饭难吃,表演也不好看,最失败的一次晚餐!

吃完饭去周边的小市场转转然后去做massage,第一天做的泰式松骨实在是受不了啊,今天改足疗吧,这个足疗很敷衍,就是往小腿上和脚底推油,然后随便按两下就结束了,不过半小时3美金的价格还是很美丽的,就当休息一下,刷刷朋友圈也不错哦!

第四天外圈

今天的外圈行程我们比平时晚出发半小时,九点出发

第一站班提色玛寺,吴哥窟“外圈”游览路线中的一个寺庙,Banteay Samre意为色玛族的城堡,关于这座寺庙的史料很少,据推测是与吴哥寺建造于同一时期,但其建筑结构却和许多吴哥寺庙有着明显差异。经过大规模修复,寺庙保存得十分完整。由于位置比较偏远,容易被游客忽略,这里还有着十分静谧安宁的氛围。我们去的时候就碰到两三个游客,特别安静,也挺美,不过实在太小没啥可逛的!时间多可以看看!

第二站女王宫,外圈的景点之间都很远,路上至少个把小时!女王宫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最精致的建筑之一,以艳丽的色彩和精美的浮雕著称于世,并被誉为“吴哥艺术宝石”。Banteay Srei意为“女人的城堡”,据猜测是由女性修建和雕刻的。女王宫确实惊艳,不容错过,不过最好早一点要么晚一点去,不然人山人海啊!

第三站崩密列,离女王宫东北约10公里,是吴哥古迹建筑群中最神秘、也是最难前往的寺庙之一。它完全陷落于荒野之中,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吴哥窟未被发现前在丛林中沉睡的模样。虽然如今的崩密列已几乎是废墟状,并被丛林严密包裹着,无法一览全貌,但它的与众不同依然值得你花时间特意游览一番。门票5美金,绝对值回票价,你可以在这里幻想一下当初建筑的样子,一定十分讲究!里面不小,不过好多路不通,脑补一下昔日辉煌的样子也不错!

从崩密列出来后,去今天最后的景点罗洛士建筑群。这里是因陀罗跋摩一世的杰作,它是高棉人修建的最早的大型、永久性寺庙之一,标志着高棉古典艺术时代的开始。主要有神牛寺,巴空寺和洛雷寺,第一个景点是罗雷寺,非常小,而且还都用布遮住,似乎在维修,个人觉得可以放弃

第二个景点神牛寺,他的六座石厅面向东方,排成两排,由砂岩石雕和石膏浮雕作为装饰,这些浮雕是吴哥保存最完好的。神牛寺的宝塔上有三头神牛,长期以来它们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这个寺也不大,而且不会留下太深印象,翻照片时候都容易分不清!

最后一站巴空寺,罗洛士建筑群中面积最大、也是最有趣的寺庙,巴空寺是因陀罗跋摩一世修建用来供奉湿婆神的寺庙。登顶以后可以俯瞰全貌,是罗洛寺群中唯一不容错过的景点!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回酒店四点半,休息整顿后步行去酒吧街觅食,这家的菜不错,还能免费听对面酒吧的演唱,惬意极了!

这是暹粒的最后一晚,继续massage享受一下,依然选的足部!

外圈总结

外圈的景点之间离的很远,而且离市区也远,所以中午没办法,只能去司机带着吃饭的地方,依然一份炒面7美金,而且比第一天的更难吃!外圈经典推荐女王宫,崩密列和巴空寺!如果想更轻松一点,那就只去女王宫和崩密列好了,巴空寺还是没法和前面两个可玩性和可看性强的!其实司机还建议了洞里萨湖,我们放弃这个景点的理由有很多,第一距离不近,第二贵,第三船很破,第四水很脏,国内任何一个海边的日落也会比这个好看!

第五天返程

中午十一点半的飞机,吃过酒店的早餐,九点半让酒店安排送机场,对于吴哥我们有太多的不舍,刚入境时的兴奋与欢喜,和出境时的留恋与伤感有了鲜明的对比!我们此行特别明智的是定了一个地理位置极好的酒店,去酒吧街,老市场,lucky mall都很近,酒店侧门就是当地人常去的烧烤店,每晚可以吃个美味夜宵,酒店门口大量massage店面,每天换一个体会!此次行程我们庆幸的是没有走马观花,没有为了奔景点而奔景点,因为我们自己筛选了精华景点,所以每个景点时间充足,又不累,每天从酒店八点半出发到下午四点回酒店,晚餐前两个小时可以选择睡觉,游泳,逛街,massage,满血后去觅食,简直太舒服了,这就是自由行的好处!

下午大概两点多到广州转机,刚下飞机随口跟同伴一说,其实在广州待一天也不错,同伴们说行啊一直想去长隆野生动物园,本来以为说说罢了,几个人一合计,后半程不飞了,跟服务台说了一下以免到时候还等着我们登机,就这样我们四人直接出关了,所幸这次转机行李也需要去提取,毫无后顾之忧!自由行就是这么任性,事实证明,就算后半程机票不退,自己又花钱买了回北京的动车票那也值了,因为长隆野生动物园一日游太开心了,跟上次去的新加坡动物园难分伯仲!

我们直接机场大巴到广州火车站买了第二天晚上的动卧,晚八点二十的火车,早上七点到北京!在机场大巴的路上快速定了一个广州南站附近的酒店,因为返程是南站坐车,而且南站离野生动物园非常近,完美!

第六天广州长隆野生动物园

由于吃完早餐发生了点小插曲,所以耽误了些时间,我们到长隆动物园已经十点了,入园以后先坐了小火车,然后步行参观游览,下午去看了四大剧场演出。

如果是节假日,自驾游的线路还是放弃吧,简直纹丝不动啊,索性我们坐的小火车,不然就不会有时间看到四大剧场的演出了。

国内动物园里唯一的考拉馆当然不容错过!

大象剧场精彩度第三

四大剧场精彩度个人觉得河马剧场排第一,且遥遥领先第二哦!

奇幻森林剧场精彩度第四

方舟剧场精彩度排名第二

六点半回到酒店附近吃了晚饭,七点半酒店送站,踏上回程的列车!此行圆满结束,期待新的旅程的开始!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10-06 18:25

引用 星草 发表于 2016-10-06 18:25:58 的回复:

回复星草:谢谢,我也是怕时间久了就忘了,所以玩完一天写一天保存在草稿里!

2016-10-06 18:29

2016-10-09 00:33

很不错

2016-10-09 01:15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0-09 01:15:28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哈哈

2016-10-09 09:18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0-09 00:33:37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

2016-10-09 09:19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10-10 10:05

引用 grace_liuyu 发表于 2016-10-10 10:05:18 的回复:

回复grace_liuyu:哈哈,也许这样印象可以更深刻!

2016-10-10 10:08

赞一个,楼主的游记都是干货

2016-11-22 19:13

引用 高冷狸猫猫 发表于 2016-11-22 19:13: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