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理洱海六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9-22
  • 人物/其它

彩云之南

彩云之南,我心的方向~
孔雀飞去 回忆悠长~

趁着公司出游, 怀揣着彩云之南的美好愿景,吼着去大理~ 不到十天的准备,就这么出发啦~
(米错,就是这么快~ (~ ̄▽ ̄)~*)

关于行程

关于行程,当时设置了两个版本
    版本1: 休闲版- 我们最终选择的
    版本2: 丽江
具体的行程方式安排和报价都在图片拉~

关于景点

在全程自由行的时候,景点都是大家自己去的(●'◡'●) 每个人的速度都是不一样咯,以下是我有去地儿~

1, 苍山
索道:选择的是最高的“洗马潭索道”。
门票:220(索道+影视城),大家看到的“洗马潭大索道+天龙八部影视城+苍山地质公园”,苍山地质公园其实就是苍山啊!!整座山都是地质公园。。。知道真相的我( ▼-▼ )
说明:门票是在门口找黄牛妹纸买的~ 可以先玩,下来再付钱~
景色:我们去的是雨后的第一天,山顶一切白茫茫,炒鸡冷,建议大家在半山腰换索道的地方租羽绒服,或者直接穿件羽绒服上来吧。可能晴天的时候会看到不一样的景色(梦想中是天青青水蓝蓝的人间仙境,结果我们真看到的了仙境~)
PS:山顶的泡面20元一桶,开水5元,许愿带10元一条。

2,  天龙八部影视城
从苍山索道下来,沿着右边行走,就可以到影视城啦~
如果时间刚好,还可以遇到表演~ 我们是没遇到咧~

3, 洱海门, 大理
洱海们和大理门是两个方向~ 沿着百度地图走,走到我要哭

4, 挖色,洱海
海东路,就是沿着挖色一路开过去,看洱海日落~
如果是要看日出,得到另一面喜洲,古镇,才村那边~ 双廊这一边日出会被山挡住了哦~

5, 喜洲,严家大院
严家大院的发家史可以写一本书拍一部连续剧了~ 听完导游的介绍再找找介绍,会感慨很多
严家大院的门票是直接在网上买的~凭身份证在门口取票

6, 海舌公园
喜洲到海舌公园的路在修,一路是颠簸过去的,会颠倒面瘫。。。
路过是四轮车车应该会好点,我们小电炉是颠倒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程度了

7, 双廊古镇,玉几岛
玉几岛是要收门票的~ 岛上在修路,只能步行的。
青庐,太阳宫,月亮宫么法进去~ 从里面拴住了~

8,岔街一号
都是花吖花吖花~ 吃过早饭就可以溜达过来了,问的价格是红玫瑰5毛一把,一把大概二十朵。干花三把十元~多逛逛,每家店卖的花品种也不一样呢~ 还有多肉店~
上面的图片是我从云南买的鲜花,然后带到上海闷了两天,第三天回福州打开的~
血的教训,康乃馨好容易坏。。嗷,下次过来我要买一打的向日葵,一打的向日葵绢花,哈哈哈

关于住宿

关于住宿,如果人少,建议大家还是自己定酒店。或者自己选择好酒店后,让旅行社帮你问价。尤其是在双廊,好的客栈房间数量都是很少的,无法同时容纳那么多人。当然也要看自己的住宿观念,是要住海景房看日出日落,还是住的舒服就好、日出日落还是到海边观景。
如果出团人多,并且与旅行社有合作的酒店,一般也就是那些酒店了。

大理:
住宿:诚心井名苑大酒店
地址:大理古城护国路中段(洋人街下段)
优点:地理位置不错,就在停车场附近,距离风花雪月挺近,走路可到洋人街、洱海门等地儿。不认识路的也可以让店家出来接。
缺点:比较老的酒店,大门看着还行,但是真的是挺旧的了。热水器貌似是太阳能的,热水估计只有15°,洗澡得冷死的节奏。电吹风是壁挂式绳式的,出的风仅比微风大了那么一丢丢,吹的时候满脸的生无可恋。(-。-;)

双廊
住宿:栖杏园
地址:双廊镇大建旁村54号
说明:在双廊小筑一号苑和二号苑中间,由于一览小筑当天房间数不够,因此我就先暂住到栖杏园了。
优点:农家小院,花鸟虫鸣,住的那个标间浴室超大,比床铺还大~
缺点:隔音真不好。一楼的洗衣机声音,二楼都听到了。楼上小哥儿奔跑的声音,第二天于是华丽丽的早起了~

双廊
住宿:双廊一览小筑
地址:双廊大建旁(大建旁村安置地停车场附近)
说明:距离大建旁村停车场约300米左右。可步行,或者电瓶车,或者摩托车~ 老板妹纸人很好,不知道地儿,会到停车场提前等着接你哦~他们家还有租车,房客租车会便宜10元,而且不用身份证抵押。
优点:标间是一大一小的配置,因此一家三口也是很好住的。床铺软软的,睡眠好舒服~ 隔音比栖杏园好的不是一点点,虽然还是能听到门口的声音,但是一楼的洗衣机声音我听不到了!哈哈哈哈~ 房间的配置也很文艺~ 早餐好好吃 (●ˇ∀ˇ●) 标配:豆浆自取(真的是豆浆,好好喝)+ 鸡蛋+ 馒头(自己做的)+ 饵丝(好好吃,好Q)。距离双廊古镇较近,走路可达。
缺点:一号苑和二号苑距离约200米左右。二号苑离路口近,一号苑楼顶景色比较好,可以远远的看到一点洱海,但是一号苑要爬一小段坡。不是海景房。

昆明
住宿:旺穗酒店
地址:官渡区 民航路26号
说明:过渡的一晚上,四星级酒店,就是普通的酒店差不多啦~
优点:地理位置还不错,旁边走十几分钟就是 岔街一号花卉市场。转一个角有嘉华饼店(虽然我没在那边买~)再直走就有“建新园”吃云南米线~再拐弯,可以到市博物馆。附近有直达民族村、机场的空港快线。
由于台风被滞留的同事还是住回这里了。
缺点:普通的酒店~米有啥特色了~

建议:
双廊古镇里在修路,有些不方便,而且双廊高速路口封了,从停车场到住宿的地方还是有些距离的。
如果只是为了看洱海的美丽景色,可以看看其他地方,比如:大建旁村旁边的其他村,也在洱海边的;还有去挖色的路上也有一些酒店挺美的;关键是还新~

关于交通

1,飞机:
福州没有直飞大理的航班,要不就是飞昆明,要不就是飞丽江
昆明会更便宜,直飞丽江会贵。

2,大巴:
我们在云南本地是包了51人座的旅游大巴。大巴车有些不太方便:
(1)超过12点大巴车是不让在高速公路上走的;所以如果航班比较晚,那就得在昆明住一晚上了。
(2)在高速公路上大巴车时速必须在60-80,没错最快就是80 -0- 因此昆明大理必须要走5-6小时,在一切顺利的情况下。
(3)大巴车的停车和倒车,真是件技术活哒~

3,双廊
双廊的高速路口被封啦~~~
大理双廊我们是到挖色的高速路口下的,然后再沿着洱海边一路开到大建旁村停车场。
在车上可以看到洱海的美丽景色,还是不错的~

4, 电瓶车
记得挑选电瓶车哦~
    电瓶车的电量和累积公里数在启动后可以看,建议选个新的~ 旧的也不是说不好,但是总担心电池够不够用。如果要去比较远的地方,路上要注意路况(不要问俺肿么知道的 T_T),并且随时看路边的充电站~
    我们在去挖色路上,有一家充电站不知道是用啥重的,比投币快充还快,真的一小时就充满了!好腻害(●'◡'●)

关于美食

1, 在大理夜市的时候偶遇买水果的老阿伯,炒鸡便宜~ 8个山竹10元,关键是好好吃~
2, 云南释迦也是在他那边买的,比东南沿海的释迦小了很多,味道也不一样,是清甜的甜。
3, 野菌火锅是在大董吃的,团购2个人吃到撑,好吃!
4, 饵丝是一览小筑的阿姨自己煮的,Q弹爽滑,棒
5, 玉几岛的石榴汁好好喝啊好好喝啊好好喝啊(痴汉脸)
6, 黑黑红红的这个是油椰,米见过哒~
7, 瓜苗尖和银鱼煎蛋,这里的青菜有些米见过,不过都好喜欢切断炒,瞬间变下酒菜了~ 银鱼还不错;
8, 在喜洲路口摆摊的美女那有这种清清凉凉的类似凉粉的东西,还不错~ 加了玫瑰糖,带着玫瑰的芳香~

其他罗里吧嗦~

1, 由于是公司出游,需要签合同的,因此我们当时找的是 旅行社、途牛、同程 这三家来报价。
      旅行社:没有大理洱海专线,必须独立成团。四日游报价大概在4K左右,有包含导游费、正餐费、云南本地包车费、住宿费、飞机票费用、服务费。
途牛和同程都是定制游,他们的本质其实也是旅行社,不过很多东西可以协商的,最终也提供合同签署。
      途牛:在网站上填写需求单,第二天的时候途牛会客服确认需求、专员联系行程等。当地的途牛机构只负责提供合同签署,不参与行程等制定。因此如果需求有变动,就无法主动联系到途牛专员,不是很方便。虽然途牛方面给的价格也不错,但是由于我们需求在变无法主动联系等原因,放弃采用途牛的了。
      同程:起先不知道同程也有定制游,是同事推荐的。合作的妹纸们都很认真,在合同书上也能尽力按照我们的需求来实现,价格也在可控范围内,因此最终选择的是这家。但是在其中发生的不愉快的事儿,妹纸们也不会帮助更多的了。

2,如果没买吃的,在昆明去往大理的途中,有经过楚雄服务区,可以暂停休息下。这个服务区里吃的比较多,炒面,炒粉,炸洋芋,豆腐,烧饵块,煎饺,卷饼,水果,还有绝味!!!哈哈哈,在异地看到绝味赶脚好亲切~o(^▽^)o

3, 大理的照壁文化,可以了解下

4,在大理古城停电没热水的两天里(为啥身为景区竟然还会停电,一停还停辣么久!!),幸好还有美食和大理美丽的蓝天安慰我o(^▽^)o 虽然回来又赶上了台风天,航班取消了 -0- 嗷,旅程的乐趣就在于未知

回程的归程

哈哈哈哈,我写完了!!!
好长的游记,对于拖延症从不整理照片的犹豫秤子真是件浩大的工程~

在写完的这天早上,我们团里有人晒恋爱了:
   相遇于苍山,相识于洱海,如梦似幻般的走到了一起。犹如在苍山上所愿的,愿得一人心,白首不分离。
啧啧,这加班的还得被喂狗粮的国庆~ 嗷,不过有人因这次出游而在一起,身为组团人,花花赶脚棒棒哒

大理~
也许爱情就在洱海边等着
也许故事正在发生着
你的呢~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0-06 11:54

引用 uniquefanfan 发表于 2016-10-06 11:54:06 的回复:

回复uniquefanfan:谢谢~

2016-10-06 12:28

给别人的建议,刚好一起放这里
1,全程自由行,找旅行社定了机票、酒店、福州来回接机、云南当地包车和司机的费用。
没有找导游,但是如果有事情得自己和旅行社沟通,会比较麻烦。后续可以建议找一个导游方便点。
2,机票价格不确定,而且问一次价格会上涨一次。建议确定时间范围,在有团队票的时候让旅行社直接买。
3,云南旅游大巴在晚上十二点是无法上高速的,因此航班时间建议早点。如果傍晚到,那就得在昆明睡一个晚上。
从昆明到大理大巴要5-6小时,很慢。
4,洱海的住宿建议自己找比较好的客栈,尤其如果是想住海景房的话。海景房推荐挖色、大建旁村再过去的村子、金梭岛的酒店,还有比较新的,都还不错。我们有个同事是住在大理旁边的银桥镇,看照片也很美。
双廊的高速路口是被封的,因此只能从挖色高速路口下,绕回到“大建旁村停车场”。然后做电瓶车/摩托车/步行去酒店。
5,在大理的自由行,可以参考:苍山、大理古城、喜洲、蝴蝶泉
6,在洱海的自由行,可以参考:环海东路骑行看日落,南诏风情岛、金梭岛、玉几岛、小普陀、邮轮洱海。或者包车让司机带,有留电话一天大概300元(直接联系司机)
7,日出是在才村、大理古镇、喜洲这边,日落是在双廊、挖色这边。
8,如果打算去丽江,那么大理差不多半天,洱海差不多半天。从大理去丽江大概3小时大巴,从丽江去昆明大巴7-9个小时,也可以火车。

2016-10-06 13:34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0-10 09:54

引用 wanghzmm 发表于 2016-10-10 09:54:48 的回复:

回复wanghzmm:刚好前期准备工作在这里~ 回来整理照片的时候就会想到当时的景色和感受啦~ 不过如果都没整理,估计再回头看只能记得当时的感受,不记得景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