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游——葡萄牙,西班牙

老羊 (北京) LV.23
2016-10-06 09:32 1311/70

9月6日,我们几个旅友开始了英爱西葡法南25日游。

我们的大致行程:北京——伦敦——曼彻斯特——约克——湖区——爱丁堡——北爱尔兰——爱尔兰——巴斯——伦敦——里斯本——塞维利亚——马德里——巴塞罗那——马赛——尼斯——北京

9月16日,我们从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出发,乘飞机来到里斯本。飞机晚点,我们到达酒店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了。

9月17天,我们出来的第十二天。我们整天都在葡萄牙参观游览。

酒店早餐,酒店前自行车。

第一个景点,4.25大桥。这是旧金山金门大桥的姐妹桥,是同一家设计公司设计的。

4月25号大桥(Ponte 25 de Abril)是一座横跨特茹河(Tejo river)的悬索桥,连接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和对岸的阿尔马德(Almada)。1974年以前,该大桥被称作萨拉查大桥(Salazar Bridge),所以改名为“4月25号大桥(Ponte 25 de Abril)”,是因为纪念1974年4月25日葡萄牙人民在“丁香革命”中推翻军政府,建立民主。
       4月25号大桥于1966年8月6日开始通车,之后于1999年增加了火车车道,桥身全场2277.61米,跨度为1012.88米,是21世纪世界上最长的吊桥。由于其外观颜色近似于美国金门大桥,经常被外界称作金门大桥的姊妹桥。事实上,4月25号大桥是由建设旧金山-奥克兰海湾大桥(San Francisco-Oakland Bay Bridge)的美国美国公司建造的。该桥上部有六个车道,下部有两条铁路道。在桥上可以俯瞰整个里斯本和静静流过的特茹河,景色蔚为壮观。

第二个景点,贝伦塔。

贝伦塔,矗立于特茹河北岸,是贝伦岸边两座名塔之一。
       贝伦塔建于1500年,已有500多年的历史,虽名为塔,但是它更像一座小型的碉堡,镇守在河岸边。它是葡萄牙有名的地标,也是里斯本的象征,它见证了里斯本昔日曾有过的辉煌。如今它已被辟为博物馆,首层还陈设有当年的大炮和炮台。

我们只是外观,进去要排队,给我们的时间太短。

第三个景点,辛特拉小镇。

辛特拉(Sintra)是葡萄牙里斯本大区近郊的的一个市镇,位於辛特拉山山麓,距大西洋18公里,为靠近里斯本的住宅郊区,约有三万三千居民。它是摩尔貴族与葡萄牙王室的夏宮所在地,是19世紀第一块云集欧洲浪漫主义建筑的土地。
       据说在这里有很多美丽的童话,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慢慢的细品。

公元14世纪,约翰一世在这里建造了夏天的行宫——辛特拉宫。行宫经多次增建,融合了多种建筑风格。每逢旅游季节和节假日,成批成群的游客拥向辛特拉,山脚下停满各式各样的汽车。当时的国王并没有想到今天会有这么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参观自己的宫殿,没有修建停车场,所以现在每辆车只允许在路旁停留5分钟就必须离开。蜿蜒曲折的山麓上,高低不平的小镇路旁便成了停车的地方。人们从四面八方拥来,欣赏国家宫的艺术建筑并享受大自然给予的清新和浪漫。

葡萄牙的标志,拍的不清楚。

中午吃过午餐后,我们前往罗卡角。

罗卡角(英语:Cape Roca,葡萄牙语:Cabo da Roca)是葡萄牙境内一个毗邻大西洋的海角,是一处海拔约140米的狭窄悬崖。它位于北纬38度47分,西经9度30分,距离里斯本大约40公里,处于葡萄牙的最西端,也是整个欧亚大陆的最西点。人们在罗卡角的山崖上建了一座灯塔和一个面向大洋的十字架。碑上以葡萄牙语写有著名的一句话:"陆止于此、海始于斯"(Onde a terra acaba e o mar começa)。罗卡角曾被网民评为"全球最值得去的50个地方"之一。
       翻看地图,葡萄牙国土犹如停泊在欧洲大陆边缘的一艘驳船,而罗卡角就是其美丽的舷窗。葡萄牙诗人喜欢感性和温情,“海草满头,海鸥在肩”是他们对罗卡角深情的描绘。
       每位到此一游的旅客可以花5欧元买到一份证书。证书上不仅有罗卡角的地理位置图和葡萄牙国徽,还赫然印着“某人驾临欧洲大陆最西端”的字样。

之后我们来到埃武拉小镇。

埃武拉是一座历史古城,始建于公元三世纪罗马帝国统治时期,当时面积不足1平方公里,长期为罗马军队驻地。目前,尚能看到的罗马时期的古迹有罗马神庙、温泉浴池、罗马城墙遗址以及唐娜·依萨贝尔拱门。罗马帝国灭亡后,埃武拉曾先后被西哥特人和摩尔人占领,其间城市规模开始扩大,建筑风格体现出哥特式和阿拉伯特色。

很新的教堂

埃武拉最出名的应该就是人骨教堂了。
       人骨教堂(Capela dos Ossos)是圣弗朗西斯科大教堂中的一个礼拜堂,主教堂比起众多华丽富贵的教堂略显简朴,但高窗的圣光却让这个宗教建筑更显神秘。相传14世纪的黑死病和15世纪初的战争令该地的坟墓极其紧张,教士不得已将骸骨拿入教堂,久而久之,骸骨被用来作为礼拜堂的装饰。厅壁和八根厅柱完全由人骨装饰而成。礼拜堂的题词“We bone here, for yours await.”警示着世人无论贫穷富贵,死后也就是一堆白骨。

我们没有入内参观,听说有团友进去了。

广场上休闲的人们

古罗马神庙遗迹

市政厅,那天有活动不能入内。

漂亮的地面

树皮制品

晚餐就在小镇上用,然后在城外入住酒店。

第十三天,我们前往西班牙塞维利亚游览。
       一下车,就觉得一股股热浪袭来,让我们感受到了西班牙的“热”情。

塞维利亚西班牙语:Sevilla),是西班牙西南部古都和工商业、文化中心,今安达鲁西亚自治区和塞维利亚省的首府,南距大西洋加的斯湾约120公里。面积并不大,但却是西班牙第4大都市和南部地区的第1大城市,都市人口约一百三十万,是西班牙唯一有内河港口的城市。

西班牙广场(Plaza de España),位于玛利亚·路易莎公园的旁边,是塞维利亚重要的文化聚会场所。这座为1929年的伊比利亚美洲博览会遗留下来的建筑群,被认为是安达卢西亚风格建筑和宏伟的空间性建筑的典范。
       广场由塞维利亚建筑师Aníbal González设计建造,是一个直径为200米由三座建筑物所形成的半圆形广场,连续不断的建筑环绕着广场边缘。

参观老城,塞维利亚大教堂。

教堂的历史:711年,摩尔人(即今天的阿拉伯人)占领伊比利半岛并在塞维利亚留下了永恒的足迹。1184年,阿拉伯人政权穆瓦希德王朝开始在今天塞维利亚大教堂的基址上建造"清真寺",1198年清真寺完工。1248年,"圣者"费尔南多三世在"光复战争"中收回了塞维利亚,赶走了摩尔人。光复后的塞维利亚,需要一座大教堂,于是原来的清真寺就被用作天主教堂。1381年,不耐烦使用清真寺作教堂的塞维利亚人,决定拆除清真寺,在原址上建造"希拉尔达大教堂",即今天的塞维利亚大教堂。随着基督教王国的到来,塞维利亚兴建了工程浩大的船坞和城堡,从此逐渐繁荣起来。

这是那条著名的水巷。水巷得名于从前王宫花园墙外的水道。

过了水巷远远就看到了教堂一角。

凯旋广场上的圣母玛利亚雕像,对面就是大教堂。

阿卡莎皇宫---又名塞维利亚皇宫,建于14世纪初,这座城堡的前身是913年塞维利亚科尔多瓦统治者建筑的一座堡垒。在漫长的11世纪里,王室被不断的扩大和重建。在11世纪,塞维利亚兴盛的穆斯林小王国的统治者在现在城堡西部建造了最早的壁垒——Al-Muwarak宫殿。12世纪穆瓦希德统治者在东面又增加了一个宫殿,现在成为了Patio del Crucero庭院。

我们只是远远的望了望,甚至不知道这是个什么建筑。也许是我没有好好地听讲解

市区的建筑

我们还围着教堂转了一圈

第一次吃了小天使冰激凌,真好吃。

圆形竞技场,法国十九世纪的作家梅里美写的著名小说《卡门》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黄金塔修建于1220年,也就是穆瓦希德王朝。黄金塔体现出浓浓的阿拉伯建筑风格,有12个等边的砖塔构成,每一块砖塔代表一个方位。这座建筑之所以名为黄金塔,是因为建筑的四周涂有一层金粉,闪闪发光,好似黄金,因而得名为黄金塔。随着时间的流逝,建筑表面的金粉已经渐渐脱落,但是在傍晚夕阳的照耀和灯光的照射下,黄金塔还是呈现出金黄色,闪闪如初。
       黄金塔的作用是控制从瓜达尔基维尔河到达塞维利亚的水路,为西班牙珍宝船队定期从美洲带回的贵金属提供安全保护,这也可能是它名称的来源。

等车时拍到的

路边建筑

晚上观看弗拉明戈舞,自费项目,60欧,提供一杯饮料。要是包括晚餐就是90欧。
       整个会场气氛热烈,再次感受到了西班牙人的热情奔放。
       我们坐在第一排,不太好拍照。

第十四天,我们前往山城龙达,小城米哈斯,阿尔罕布拉宫游览。

清晨,我们住的酒店。

早餐

龙达西班牙安达卢西亚自治区马拉加省的一个城市,位于马拉加以西100公里。是西班牙安达卢西亚腹地的一座小城,它诞生于罗马帝国时代,其老城伫立在悬崖之上,给人一种惊心动魄的壮美之感。努埃博桥横跨大峡谷将新旧城区衔接起来,过渡得十分自然得体。
       龙达,也是西班牙斗牛的发源地,那里有西班牙历史最悠久的斗牛场及博物馆,小城安宁、质朴,仿佛是从周围的山崖之中自然而然生长出来的。

斗牛场外景

断崖上的桥

米哈斯,一座典型的地中海风格白色的小镇。小镇位于西班牙安达卢西亚南部,已有上千年历史的白色建筑群在海拔428米高的地中海之畔的山峦上,俯视着地中海,也眺望着大海对面的非洲大陆。
       同西班牙其他城市相比,位于地中海米哈斯小镇建筑更接近希腊的风格。白色外墙,红色西班牙筒瓦,整个建筑群依山而建,高低起伏,错落有致;在碧海蓝天的映衬下,小镇的每一栋建筑、每一条街巷、每一株花木、每一个装饰,甚至行走在其间的每一个人,都透出浓郁的悠闲写意和优雅迷人。

远处的

远处的地中海朦朦胧胧

阿尔罕布拉宫也叫做“红宫”,位于西班牙南部的格拉纳达省的一个山岗上,是摩尔王朝时期修建的古代清真寺—宫殿—城堡建筑群,是由格拉纳达摩尔人国王所建,作为行宫之用,现在则是一处穆斯林建筑、文化博物馆。
       阿尔罕布拉宫占地面积130公顷,是集城堡、住所、王城于一身的独特建筑综合体,有“宫殿之城”和“世界奇迹”之称,堪称西班牙的瑰宝。它是伊斯兰教世俗建筑与造园技艺完美结合的建筑名作,是阿拉伯式宫殿庭院建筑的优秀代表。阿尔罕布拉宫精致细腻的美感,清新脱俗的格调,使之成为摩尔艺术史上的鼎盛之作。

参观阿尔罕布拉宫的官导。在西班牙,许多景点都要派一位这样的官方导游,其实也不起什么作用,就是走走过场。

这里曾经是关犯人的地方

外方内圆的宫殿

一天紧张的游览结束了。
       这天晚上,我们入住格拉纳达附近的酒店,虽然也是四星,但却是此行最好的一处。

第十五天,早上在阳台上拍照。

早餐后,我们游览了格拉纳达老城区。

接着,我们来到科尔多瓦,参观公元一世纪的大桥和这里的大清真寺。

科尔多瓦大清真寺,位于西班牙南部古城科尔多瓦市内,具有摩尔建筑和西班牙建筑的混合风格。大清真寺建于8世纪,是穆斯林占领了科尔多瓦,改建了当时西哥特人天主教会的一半,而后基督徒收复失地,又重新使清真寺变为教堂。

两个艺术院校的毕业生,人漂亮,琴动听。

全副武装,旁边还有一个女警察,没拍上。

著名的百花巷

午餐后,我们驱车4个小时来到托莱多

我们的晚餐正好在火车站对面的餐馆

第十六天,我们参观了托莱多古城,后来到马德里,参观皇宫,西班牙广场,太阳门广场。

路上车拍

托莱多古城位于西班牙卡斯蒂亚·拉·曼查的自治区的托莱多省,英文名称:Historic City of Toledo ,于1986年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它是基督教、伊斯兰教和犹太教几种文明荟萃之地,因此被誉为"三文化"名城。

平台上远眺,整个古城尽收眼底。

坐电梯上古城

逛逛手工店

这个人很有意思

从古城下来的时候看到了13世纪修道院的遗址

参观完托莱多古城,我们前往首都马德里

我们先参观了西班牙广场

Plaza de España)是西班牙马德里市中心的一个大型广场和热门旅游目的地,位于格兰维亚大道(Gran Vía)的西端。马德里王宫在广场南面不远处。
       西班牙广场的中心是米格尔·德·塞万提斯纪念碑,包括上方的塞万提斯石雕,前方的唐吉诃德和桑丘·潘沙铜像,以及代表堂吉诃德真爱的两尊石像:平凡的村姑阿尔东沙•罗任索和想象中美丽的杜尔西内娅·台尔·托波索。大部分修建于1925年到1930年,1957年完成。

这座大楼曾经被王健林买下

西班牙皇宫,大厅可以拍照,各展室不允许拍照。

马德里皇宫(Palacio Real de Madrid)是仅次于凡尔赛宫和维也纳美泉宫的欧洲第三大皇宫。建于1738年,历时26年才完工,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而且最精美的宫殿之一。
       皇宫外观呈正方形结构,富丽堂皇,宫内藏有无数的金银器皿和绘画、瓷器、壁毯及其他皇室用品。它是波旁代表性的文化遗迹,在欧洲各国皇宫中堪称数一数二。现在,该皇宫已被辟为博物院,供游人参观。

走廊上挂的都是关于唐吉诃德的故事

从走廊看内廷

皇宫外

皇宫对面的小广场,灰色建筑是皇家歌剧院。

参观完皇宫,我们前往太阳门广场。

途中路过大广场

太阳门广场在马德里的正中心位置,从那里有10条街道呈放射状向外延伸。现在太阳门广场是马德里孩子们游玩的场所,所以永远人声鼎沸。

这个人一直在给游客讲解问题

部分团友合影

路过皇家马德里主场,这天晚上有球赛。

然后,我们去逛商场。

逛百货,没什么可看的,就去逛逛超市,看师傅片腊肉也挺有意思的。

第十七天,早餐后近4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西班牙的港口城市——瓦伦西亚

瓦伦西亚市位于西班牙东南部,东濒大海,背靠广阔的平原,四季常青,气候宜人,是地中海西岸的一颗明珠,现人口约80万。瓦伦西亚是商业、文化、影视、博物馆、音乐和贸易的集合地。是国际和先锋设计的中心,也是最富魅力的欧洲展销会和各种会议的承办城市之一。
       瓦伦西亚最初是一个由古希腊人所建的小村落。公元前138年被罗马人占领后,更名为"瓦伦西亚"城,并一直沿用至今。公元8世纪该城落入阿拉伯人手中。13世纪又为基督教徒重新征服。光复后,曾一度成为欧洲最重要的金融和文化城市之一。 1474年在此建立了本国最早的印刷所。16一17世纪,为瓦伦西亚画派中心。

登上城楼远眺
       城外

城内

圣女广场,粉色建筑为圣女教堂。

瓦伦西亚大教堂从1262年开始建造至1426年结束,后来又经过扩建和修葺,使它在原先主要的哥特风格上又增添了其他的风格的痕迹后来又经过扩建和修葺,使它在原先主要的哥特风格上又增添了其他的风格的痕迹。

有团友入内参观

一群可爱的老外

又一次品尝小天使冰激凌,好吃。

艺术科学城(City of Arts and Sciences)是西班牙巴伦西亚突利亚河(Turia)干河床上5个地区的总称。艺术科学城是由巴伦西亚的设计师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Santiago Calatrava)所设计的,并且在1996年7月开始动工。2004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建筑在流经瓦伦西亚市的杜利亚(Turia)河床。杜利亚河因为曾经泛滥,早已被引导到城外,原来河流所在位置的河床,现在成为公园、运动场、音乐厅,是当地居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艺术科学城这项大工程,包括科学博物馆(Museo de las Ciencias "Principe Felipe")、海洋世界、 歌剧院、公园等。 这个地区原本属于城市边缘,尚未完全开发,但是因为艺术科学城的兴建,带动当地经济、旅游、房地产等快速发展,成为瓦伦西亚市新的高级住宅区、重要观光景点。

我们在电影馆里了一场立体电影,有关蝴蝶的,听不懂画外音。

第十八天,我们驱车4个多小时到达巴塞罗那。在这里参观了圣家族大教堂,参观了米拉之家,巴特罗之家,游览了奎尔公园。

圣家族大教堂是西班牙建筑大师安东尼奥·高迪的毕生代表作。它位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巴塞罗那市区中心,始建于1882年3月19日,目前仍在修建中。官方预计2026年竣工。尽管是一座未完工的建筑物,但丝毫无损于它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景点之一。虽然该教堂并非主教座堂,但教宗本笃十六世于2010年11月7日造访此教堂时将其册封为宗座圣殿。
       高迪早期作品都有精心绘制的图纸,以后仅画草图,主要靠模型推敲设计,在漫长的设计周期中反复推敲、精益求精,几乎是无止境地追求艺术上的完美,是名副其实的研究性设计。

一家商店里拍到的教堂模型

巴特罗之家,本想进去参观,无奈排队买票人太多,时间不够,只好放弃。真是遗憾。
       “一位美丽的公主被龙困在城堡里,加泰罗尼亚的英雄圣乔治为了救出公主与龙展开了搏斗,用剑杀死了龙。龙的血变成了一朵鲜红的玫瑰花,圣乔治把它献给了公主。”这样一个故事在高迪这里得到了全新的诠释。

上几张室内照片,网上下载的。

这两张是夜景,也是网上下载的。

米拉之家是高迪设计的最后一个私人住宅,建于1906年至1912年间。建筑占地1,323平方米,有33个阳台,150扇窗户,3个采光中庭(2个大中庭,1个小天井),6 层住宅,1层顶楼(阁楼),1个地下停车场,共有3个门面,两个正门入口。

这里排队人相对少一些,但卖票进展很慢,20多人排了15分钟。这样,我们参观时的间只剩15分钟了,可里面电梯还要排队,我们只好爬楼梯了,累得我直喘气。

奎尔公园位于西班牙巴塞罗那市区市北,占地20公顷,原来是高迪的守护神-巴塞罗那富商艾乌塞比奎尔伯爵计划建立的一个社区旧址,建于1900年。奎尔伯爵当初买下这块土地,想建立一个有60幢花园式别墅的高尚地区,然而14年只卖出2块地皮。整个社区建造计划也只实现了一小部分。公园里有座高迪曾经住过的房子,这个建筑不是高迪设计。
       奎尔公园(parkGuell)建于1900-1914年,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1922年,市政府将其收购,开辟为社区公园对外开放。

巴塞罗那的脸

第十九天,继续在巴塞罗那参观游览。参观了哥伦布纪念塔,游览了奥林匹克新港。

哥伦布雕像及周边景色

木棉树,木棉花。

赶上了巴塞罗那一年一度的大节日,由团友拍照。

奥林匹克新港在巴塞罗那港的东部,举办过巴塞罗那奥运会的帆船项目比赛。岸边有数座豪华五星级酒店,港口停泊着数以百计的私家游艇,港口附近的奥运村有着超过2000座运动员公寓,现已归当地富人私有。

那天正逢周末,家长带着孩子在沙滩上练习橄榄球。

远眺五星级酒店

木棉树

棕榈树

中午的海鲜大餐,在团餐的基础上自己再掏28欧。味道不错,米饭特意为中国游客煮得熟一些。
       前4盘都是4人份,还有一瓶红酒。

吃完海鲜大餐,我们前往安道尔西班牙的行程就结束了。
       2个小时后,我们到达安道尔,放下行李后去逛街。街上游客很多。

安道尔位于西南欧法国西班牙交界处,地处比利牛斯山脉南坡,属西班牙法国之间的内陆山国,北部与法国接壤57公里,南部与西班牙接壤64公里,国土总面积为468平方公里,是欧洲四个"袖珍国"之一,首都安道尔城位于北纬 42°3', 东经 1°31'。
       安道尔的国防由法国西班牙负责。同时,安道尔的旅游业相当发达,亦为避税天堂。

这两张是用手机车拍的,颜色不对,稍稍处理了一下。

逛街,整条街都是商店,基本上是逢店就进,转一圈就出来。

中间是我们的司机

我们下一站是法国南部。
       待续。

另外,在马德里,我们的一位团友遭遇小偷了,等发现双肩背的拉锁被拉开时,小偷早已没了踪影。所以去欧洲旅游一定要当心。

真羡慕能出国旅游的人!

2016-10-06 12:15

首顶!

2016-10-06 12:57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06 12:15:09 的回复:

真羡慕能出国旅游的人!

回复独木成林:

2016-10-06 13:19

引用 几寸言 发表于 2016-10-06 12:57:54 的回复:

回复几寸言: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06 12:15:23 的回复:

首顶!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

2016-10-06 13:19

引用 老羊 的图片:

精彩的图片,美美的享受。

2016-10-06 14:01

美拍,美赞。第2顶。

2016-10-06 14:04

很棒!下了不少功夫。

引用 老羊 的图片:

跟游美景,羡慕。

2016-10-06 14:06

2016-10-06 14:59

这一路风景很精彩,拍得不错!

2016-10-06 15:32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10-06 14:04:30 的回复:

美拍,美赞。第2顶。

回复城市土著:谢谢

2016-10-06 16:11

引用 叶红 发表于 2016-10-06 14:04:57 的回复:

很棒!下了不少功夫。

回复叶红:谢谢叶红姐

2016-10-06 16:11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10-06 15:32:36 的回复:

这一路风景很精彩,拍得不错!

回复宇瀞:谢谢

2016-10-06 16:12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0-06 14:59:12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

5顶

2016-10-06 19:25

2016-10-06 19:26

引用 老羊 的图片:

欣赏了,谢谢分享!

2016-10-06 20:21

2016-10-07 07:11

顶、收藏、分享

2016-10-07 07:47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10-06 19:25:49 的回复:

5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

2016-10-07 11:25

引用 红石头 发表于 2016-10-07 07:11:29 的回复:

顶、收藏、分享

回复红石头:谢谢

2016-10-07 11:25

引用 大狗 发表于 2016-10-07 07:47:19 的回复:

回复大狗:

2016-10-07 17:38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10-07 17:38:42 的回复: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谢谢

这角度好

2016-10-07 19:58

引用 老羊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13顶!

引用 老羊 的图片:

跟游了,照片拍的都好棒,赞一个!

2016-10-07 20:13

好角度!

美景!

2016-10-08 10:51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10-07 20:43:26 的回复:

这是王健林没玩成的楼吧

回复卸磨的驴:是的

2016-10-08 11:01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10-08 10:51:03 的回复:

美景!

回复亚父:谢谢支持

2016-10-08 11:01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10-07 19:55:46 的回复:

城堡好漂亮

回复卸磨的驴:谢谢

2016-10-08 11:02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10-07 20:30:31 的回复:

回复土尘:

2016-10-08 11:03

引用 卸磨的驴 发表于 2016-10-07 20:39:34 的回复:

没在这儿喝一杯

回复卸磨的驴:哈,吃冰激凌了

2016-10-08 11:04

2016-10-08 11:41

引用 étais33 发表于 2016-10-08 11:41:31 的回复:

回复étais33:

2016-10-08 11:45

2016-10-08 19:02

引用 高原 发表于 2016-10-08 19:02:03 的回复:

回复高原:

2016-10-08 19:05

2016-10-08 22:11

2016-10-08 22:23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10-08 22:23:23 的回复:

回复一帆风顺:谢谢

2016-10-08 23:00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0月06日-10月09日
获得顶:16个,
获得回复:62条,
有4名蜂蜂收藏了它,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0-10 12:06

伊比利亚半岛的海景也醉人

2016-10-11 20:50

引用 橄榄树 发表于 2016-10-11 20:50:02 的回复:

回复橄榄树:大西洋很迷人

2016-10-11 21:11

引用 蜂窝机器人 发表于 2016-10-10 12:06:53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0月06日-10月09日
获得顶:16个,
获得回复:62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蜂窝机器人:谢谢

2016-10-11 21:12

2016-10-20 00:39

引用 新建文件夹N 发表于 2016-10-20 00:39:42 的回复:

回复新建文件夹N:

2016-10-20 09:37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12-02 20:15: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