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低声音,在十月的秋风里穿过江城

主播张尧 (郑州) LV.4

都与高淳的生命经历与爱情有着难以名状的关联
我想在十月的秋风里
逆流而上追寻她

在《长江图》之后,又动了再看一次长江的念头,对于我这个出生成长都在北方的汉子来说,却对水有莫名的好感,纵然我依旧是个旱鸭子。

去年那个冬夜,我站在朝天门,面对着从秦岭而来的嘉陵江徐徐汇入长江时,多想左手嘉陵江右手长江的捧起这两江水,山城之行的遗憾也在于未能近距离的感知江水。

带着些许的遗憾与期待,在人流如织的国庆,我决定踏上江城,而此行的最重要目的就是长江,以及长江上的第一座长江大桥。

1、出发

乘坐G547(郑州东-武汉)16:43-18:58

郑州出发,有许多趟高铁可以到达武汉,2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需要提示:大多数高铁和动车是到达武汉站(武汉还有武昌火车站和汉口火车站,这是需要注意的)不得不说高铁的通达对拉动旅游内需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票价也很便宜,200多元。

关于住宿

正值国庆长假,酒店不是特别好订,我选择了自己一直比较青睐的快捷酒店七天,预订的是位于小东门天桥的那家店,地理位置属于三不靠地带(不靠景区、不靠美食、不靠地铁),但两公里半径内有首义公园、黄鹤楼、户部巷、昙华林、地铁站等,还算方便,公交出行3~5站,打车在10~13元,基本起步价。
到达酒店的交通也很便捷,18:58到达武汉站后换乘地铁🚇4号线前往洪山广场站,F1口出站,步行至民主路洪山体育馆公交站,乘坐14路或572路,到民主路宜家装饰广场下车,在中山路右转,到达🏨七天连锁酒店(小东门天桥店),办理入住。办理完住宿已经20点左右,

地铁🚇

武汉地铁的路网还算比较发达,目前应该是有4条线路,自动售票机需要自备5元、10元、20元的纸币,或者1元硬币。武汉地铁不是票卡,而是乘车牌。

初到户部巷

我选择在办理完住宿后打车前往【户部巷】,从酒店打车12元即可到达,距离不远,但是因为周边有点儿堵,所以会有有等待。

晚上20:30左右,户部巷依然人头攒动。

对于户部巷的美食,我个人的觉得不用考虑是否正宗,在此地、配此景、品此味,口感如何已不重要,内心满满的快意已超越味蕾的满足……

热干面、三鲜豆皮、糯米包油条、莲藕排骨汤、烧卖、汤包还有肉串、烤牛蛙、铁板鱿鱼、排骨等,有很多东西我没吃,因为我只想吃属于江城的味道。
有一些品牌还是要进去品味的,【蔡明纬热干面】户部巷有好几家,他们自己宣传蔡明纬是蔡林记热干面的创始人,我点了全料热干面,自己加了酸豆角和辣椒,味道的确不一样,过一下水就捞出的碱面口感相对比较硬,会比软绵绵的面好吃很多。当然吃了蔡明纬的绝对不要忘记以游客的身份去【蔡林记】凑个热闹,很多人都是在店里站着吃的,蔡林记用的黑芝麻酱,颜色会重一些,但味道绝对值得你在拥挤中品味一番。

我是来看长江的

回归主题,差点忘了我是来看长江的。户部巷距离临江大道很近,步行前往即可,如果方向感不好,可以借助导航。

武汉第一长江大桥旁边有台阶,可以走到江边,晚上有好多人在这放飞孔明灯,我很庆幸我没有落入俗套,我选择了一个最佳的视角坐下,在嘈杂的人声中去甄别属于长江的声音,抬头看被霓虹灯装点的长江大桥和时不时呼啸而过的火车。

不到十点打道回府,回到宾馆规划第二天的行程,宾馆的房间潮气很重,和江城有关,记得有同学在武汉上大学,曾告诉我说洗过的袜子多数情况下都没有像北方那样干过。
我想,在武汉,爽肤水应该不是特别好卖吧。
湿润的气候,我个人还比较喜欢。

2、武大、黄鹤楼、万松园、长江轮渡

人们都说武大的美在春季,不能春季到武大也许会有遗憾,但珞珈山的美应该在四季,上坡、下坡、上台阶、下台阶,是我最大的感受。
所以有人说,武大有各种神奇的台阶,留下过很多青春的脚步,却没能留住岁月流逝的速度……
武汉到武大的公交车很多,乘317、413、515、519、552、564、572、587、591、608、724路在八一路珞珈山下车即可到达。到达后就会看到一面墙上得“武汉大学”四个字,告诉你,这是武大的地盘了。

拾阶而上,就可以走入武大的属地-珞珈山,随便询问一个行人,就可以知道到武大还是要去“国立武汉大学”的牌楼拍一张游客照的。

在武大校园内,可谓是一步一景,花费一上午的时间随意走走,也是不错的选择。
虽然没有绚烂的樱花,但樱花大道旁的老斋舍还是值得拍照留念的,据说这是学生宿舍,里面住的是博士,包括武大的老图书馆就在老斋舍的后面,可以拾阶而上,去感受建筑所承载的岁月变迁。

因为我的时间有限,所以只选择在武大匆匆的游走了一两个小时,从凌波门出武大就是东湖,但最美的东湖并不在这里。因为对东湖没太大兴趣,所以我选择在湖边结束了上午的行程。
午餐选择打车前往十几公里外的万松园,在武汉选择了一家“老长沙”吃午餐。【万松园】是当地人比较喜欢去的美食聚集地,但并不都是武汉美食,这里会聚了各地美食,口味也比较全,很多攻略写附近有什么好吃的粉店,但我并没有找到。腾讯大楚网曾有一篇《万松园不得不吃的20家店》的推荐,可以看看,应该会给你提供不少的思路。
从东湖到万松园要经过楚河汉街,如果时间充裕你也可以下车漫游楚河汉街这条极具特色的商业步行街。

黄鹤楼

在万松园吃过午饭后,我选择通过旁边的中山公园到达解放路中山公园乘坐522路公交车到武珞路阅马场下,这一站下车距离黄鹤楼的东门比较近。选择在黄鹤楼楼东门进入是比较好的旅行线路,依次经过岳飞广场、白云阁、千禧钟、黄鹤楼。

建议一定要登上白云阁,因为在白云阁上远眺黄鹤楼是最佳的选择,远观比近看要美很多……

下了白云阁依次会经过千禧钟和黄鹤楼,我选择放弃登上黄鹤楼,只是拍了几张照片,足以感受她的美。

从黄鹤楼的西门出来,就可以直接走到户部巷,随后沿着户部巷走到临江大道,我选择在汉阳门码头话费30元买了一张观光航线的轮渡票,近距离感受感受长江,这条航线是往返汉阳门、中华路、晴川阁、江汉路多个码头的,你可以选择在上面坐好几个往返,我是坐了三个往返,于是看到了夕阳西下的长江大桥。

3、悠闲的文艺范儿

返程时间定在下午四点,所以没有安排过于密集的行程,在第三天的上午,我选择到昙华林走一遭,也做一会文艺青年。
从酒店到步行至民主路宜家装饰广场的公交站,乘坐530内环或者804到中山路解放路下车,继续前行走到得胜桥,穿过得胜桥就可以走到昙华林。得胜桥很武汉,很市井,很生活的小路,叫小巷更合适。

昙华林,一条不长的老街,却浓缩了整个武汉的文艺情怀。拍照,闲逛,或者享受一个带着咖啡香的下午,都是文青们在这里愿意做的事。触摸街边的饱经风霜的老建筑,你会发现昙华林有的不仅仅是文艺,这里的一砖一瓦都刻着老武汉的历史记忆。

这里都是一些装修、名字、内饰很文艺的店,可以悠闲地逛上数个小时,会有很多拍照的灵感。当然还有两家店推荐一下,纯粹的个人情怀……徐刀刀和她的玫瑰饼,徐刀刀和她的铜锣烧...也能带给你意外的惊喜与满足!

下一站要去哪里?才开始思考旅行的意义,却想起你从来不曾说过“我爱你”
每一次旅程,每一段感情,我们从来说不出它真正的意义, 可是那些或许酸涩或许甜美的记忆,却一次又一次,在聆听绮贞的歌曲时,一点一滴的被牵引出来。

跟露珠一样爱蓝胖子

2016-10-06 13:28

2016-10-06 13:56

真美!

2016-10-06 15:0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06 15:00:44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景美

2016-10-06 15:40

2016-10-09 00:20

2016-10-12 12:35

我也是国庆去武汉,逛了这些点,黄鹤楼登楼的人山人海,果断放弃。古德寺,红楼也很美。

2016-10-14 17:17

引用 主播张尧 的图片:

这张牌的真好,小巷!市井的感觉!

2016-11-02 21:49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1-02 21:49:53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嗯,其实游玩城市,这些市井的地方才可以真正感知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