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波-邂逅小七孔(2016年国庆)

章鱼丸 (广州) LV.13
2016-10-06 10:17 815/8
  • 出发时间/2016-10-01

关于行程

2015的端午第一次来荔波,预定的计划由于大水,大小七孔景区都封闭没能看上“地球上的绿宝石”而败兴而归。心心念念再来一次,这次终于成行了
       由于只有4天假期,也就计划了4天的行程,不过只荔波一行,还是足够的。
Day 1: 早上9:00广州南站直动车到都匀东(票价228),差不多下午2点钟到达,转高铁一号到客运总站 (票价4元),坐45分钟到1个小时左右。客运总站下午3点40分到荔波的车已经没了,等了一下开了加班车,是下午4点的(票价55,加2元保险费),车程3个小时,到达荔波已经7点了。

Day 2: 前一天在邓恩铭广场对面的游客接待中心订了今天去茂兰的一天游(含车费、门票、导游费共105),早上8:30出发,由于现其他线都在修路,只走3、4号线,即青龙潭及九洞天的线,走得快点的话下午2点就可以出来了,回到市区差不多4点。

Day 3: 早上7半从汽车站坐车到小七孔(车票9元,加1元保险),车程大概半小时,到达时候人已经很多了。小七孔门票110,再加40观光车票(不坐观光车根本走不完,还是推荐买),由于国庆人多,排队等观光车的时间也变长了,从小七孔出来已经3点多差不多4点了。国庆期间有接驳车免费送到大七孔,不过也要等一段时间就是了,也有其他收费车送你去(5元)。到大七孔(门票55)已经快4点半了,没计划游船(20元一趟),来回就6公里,一条直路进去,很好走,快速浏览,1.5个小时到2个小时就可以看完,我们是6点钟左右出的景区,和别人拼车坐了台的士回荔波,每人20元。

Day 4: 买了10:35从荔波都匀的车(票价总共也是57),到都匀也就1点半,在汽车站附近找些吃的,14:15左右就坐上一号线去高铁站了,买的是16:23分的动车票,到达广州差不多晚上9点,行程结束。

PS: 酒店住的是英杰纳,老板不错,房间也比较干净,就在樟江中路上,离汽车站只一个路口,国庆订的没窗标间三个晚上一共624,即312一个人,价格在旺季也是可以的。不过还是建议旺季早点订房间,最好提前2个月订下来,不然不仅价格涨,而且酒店与房间都没多少选择了。

茂兰探险之行

去茂兰如果不是自驾游,我只建议两种方式,一种是自己包车前往,之前了解过,七坐的好像大概400元左右,门票(50元)自理。一种是在邓恩铭广场对面的茂兰游客服务中心订一天游的行程,平时应该是110元,含了车费,门票及向导费。不知道是由于修路还是国庆期间,门票打了折,所以总价只需要105元,价格是可以接受的。
       早上8:10在服务中心集中,与其他12位游客拼车,8:30出发,到达青龙潭景区已经9:30了,青龙潭走到五眼桥,1个小时足够了,司机也约好10:30在五眼桥那等。其实就一条直路往前走,就不多说了,直接上图

青龙潭出来下一站就是洞穴穿越了,可算是这一趟探险之旅的重点所在,费时大概在3个小时左右,而且比较考验体力,一路上很多楼梯,对膝盖的要求比较大,我表姐膝盖就是不太好,下来腿都软了,有几处地方站不稳还有点滑脚,所以膝盖不好的童鞋们要慎重考虑。
       由于茂兰景区开发还不够完善,所有洞穴里面都是没有灯的,只能靠自己照明。金狮洞还好,验票后可以免费领取一个手电筒或头灯,一般是两个人一盏灯。金狮洞里面的路修得还可以,一条路到洞底,源路返回,只要有手电筒基本上不是问题,跟我们常看的钟乳洞差不多,只是没灯多了一份神秘感,天然形成的像顿时觉得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金狮洞来回一趟也就20分钟左右。

金狮洞出来休息一下,时间接近11:30,往金狮洞左边的那条路一直向上走,就是去九洞天的方向。看了很多都说这里需要向导,虽然就一条路上去,但人比较少的时候请个向导还是必要的,毕竟是洞穴穿越,里面很黑,没个向导心里没底,如果人比较多,自带手电筒,那么向导请不请都没什么所谓了。
       去九洞天的楼梯,真是爬死人不偿命,本人脚不累,但是就比较喘,一路沿着楼梯向上爬,平路很少,所以是一项体力活,而且有些地方不好走,很陡,又没有护栏,时刻担心滑脚摔下去。九洞天就在山顶上,由于洞内一共有9个天窗(洞口)而得此命名。里面一片黑暗,都靠手电筒来照明,由于我们一行10多个人,所以还算是比较光,有天窗的那个位置就有太阳光照射进来,一片明亮,很有味道。忘了在第几个天窗,拐了个弯看到了让我们震撼的影像,咋看上去好像一座小山悬浮着,仔细一看是水上有两块像山一样的岩石,记得当时每个人都感叹地发出一声”哇~~“

九天洞出来就下山了,再穿越神仙洞与黑洞,一路沿下走就到集合点。神仙洞,顾名思义里面住着个“神仙”,其实就是一个比较像神仙的石头,在洞里还看到有炮仗纸什么的拜神用的东西。在洞口时看到一排用石头垒起来的石墙,穿越神仙洞的时,每隔一段路就可以看到这样一堵墙,向导告诉我们是以前为了躲土匪的。神仙洞出来就到黑洞了,里面真的很黑很黑,有些路比较滑,要随时注意脚下,还要注意前面,不过这个洞很小,很快就穿越出来了,然后就是一直下山的路。途中看到很多绿色、黄色、红色的小果子,问了一下向导,说是两面针的果实,生的时候是绿色的,像个小西瓜,熟的时候就变红,可以吃,但不好吃,打开一个看看,里面就是籽,而且干巴巴的,确实看着就不好吃。

1点半左右到达集合地点,车上的人一致同意回县城再吃午饭,司机开车载我们游一下汽车营地,那里是《跟着贝尔去冒险》的外景地,可以看到很多自驾的在那里或露营,或住房车,或住小玻璃房,环境挺清幽,而且好像还有沟火晚会,烧烤什么的,自驾的人可以去那里住一个晚上,应该很不错的体验。

夜色中的荔波古镇

从茂兰回到县城已经差不多4点,午饭没吃,找个小地方茶歇,歇完回酒店休整一下,6点半在酒店楼下公交车站坐2号线到古镇,票价1元,车程最多就10分钟,很方便。晚上的荔波古镇,相对于其他的古镇来说真的很少人很少人,灯光也不太亮,但别有一种静谧的味道,漫步在里面,随处拍拍,也是不错的。只是觉得管理不太好,太多的小车停在古镇道路的边上,影响了整个景色,其实古镇很小,走路闲逛1个小时就足够了,根本不需要开车进来。古镇里吃的不比食街上的多,但很多客栈,而且小桥流水,配上灯光,还是挺美的。
       逛完古镇还不饿,就在酒店楼下的烧烤档吃点东西,说真的味道还真比不是广州的,说是烧烤,但东西都不是烤的,只是油炸一下,然后放比较重口味的调料,味道很一般

邂逅小七孔

行程的第三天,也就是国庆假期的第三天,今天天气非常好,阳光灿烂,人开始多起来。听了酒店老板的建议,7点多一点就去汽车站买票到小七孔。今天的行程如下:
小七孔古桥--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翠谷瀑布--卧龙潭瀑布--花海--鸳鸯湖
       到达景区范围内,已经是车满为患了,人已经多起来了。从东大门买票进景区,排队等候观光车到小七孔古桥,此时车还是挺多的,排了大概5分钟左右就上车了。其实景区东大门离小七孔古桥不到1KM的路,如果人太多,建议可以步行到那里,免去排队等待的时间。
       到达小七孔古桥的车站,往前走一点点就可以看到古桥了,晨光中的古桥实在是太秀美啦,没忍住一拍再拍,虽然人多了点,想挤个位置拍张照片也容易,但一切都是值得的,古桥实在太有历史感了,倒影在水中,一拍即是大片

小七孔古桥出来往上走500米左右就到拉雅瀑布,拉雅瀑布在马路右侧的山涌出来,水雾都喷到路上了,水通过下面往马路的左侧流到68级跌水瀑布上,虽然瀑布不大,但是挺好看的。一直往上走,沿路就是68级跌水瀑布,很秀气的一个瀑布群,一级一级向下流,碧绿的水倒影着蓝蓝的天,可好看了。在这里说一下,沿着68级跌水瀑布往上到下一个候车点有两条路,一条在路边,只需要爬坡,有太阳晒着,另一条路在靠山那边,在树阴里,但是要爬很高的楼梯,看自己的体力与偏好选择吧。我们选择的是爬坡的那一条,不陡,但也走了有大半个小时才到响水瀑布的候车点。

从响水瀑布的观光车候车站坐车就能到水上森林,如果要走水上森林的建议自备拖鞋或凉鞋,要涉水而行。由于我们没备,又不想光着脚走,担心滑脚,所以没玩水上森林,直接从那里坐车到翠谷瀑布。相比起前面两个瀑布,翠谷瀑布没什么特别的,看看就好,但从那里去下一个候车点的景色挺美,有桥有山有水,整一个幽静山谷的感觉。

从这里坐观光车就可以到达卧龙潭,个人觉得卧龙潭瀑布是小七孔的精点,不看一定会后悔的。卧龙潭有漂流玩,好像一个人80元,一直从卧龙潭漂到鸳鸯湖吧,没有玩,也没问,所以也不知道对不对。卧龙潭瀑布是不能言语的美,我在这里只能寄托于照片了,此处上照

卧龙潭的游客超级多,等观光车等了半个小时才坐上车,而且不是直接去鸳鸯湖,是要去到花海那里再穿过那个景点出来转观光车,在那里又要再排一次队,实在让人崩溃。曲曲折折去到鸳鸯湖还没什么看头,只看到一个湖面上排满了漂流下来的小船,建议如果不玩漂流游船,不走天钟洞(另外收费),没必要到这边来,浪费时间。从这里出景区东大门,我真的超级不满意景区观光车的安排,标示不明确,上面写着到东大门,谁知道排队排了大半个小时上了车,只送到去翠谷瀑布,到翠谷瀑布又没看到有候车的,后来才知道还要往下走到候车点,而且还要再次排队,等排到我们,才发现排错队,这里只去到水上森林,要直接到东大门的要到另外一边排,匆匆忙忙地跑过去又要排上大半个小时的队,车不不太足够,等很久才有一台,时间都浪费在这里了,实在太郁闷太崩溃了。在这里提醒一下,要直接到东大门的要从左边小卖部那里排队,不要排右边的,右边的只到下一站水上森林,还要在那里转车,切记切记。
       从小七孔东大门出来,在大门右手边国庆期间安排了临时应急车接驳大七孔景区,不过等的人也挺多的,旁边有巴士收费5元载去大七孔,不想排队的可以花钱坐这车。在这里就稍稍提一下大七孔,由于本人去过武隆,而且刚从小七孔出来,觉得大七孔没什么好看的。
       进入大七孔景区已经16:30了,之前看过有人说3个小时走完,也有人说1个小时就可以走完,看了一下景区的大屏幕,来回6公里,一条直路往返,而且售票员说只要天黑前出来就可以,不限定17:30,所以果断选择步行进去,坐船1公里要20元一趟,回来的话就40元了。沿着河走1公里左右就到游船码头了,有一条吊桥,也没什么特别;再往前走就是恐怖峡,也没觉得恐怖在哪里,反正没看懂。继续往前走就可以看到天生桥了,可算是大七孔的重点吧,景区里面的人自称这为东方凯旋门。由于前不久才去过武隆的天生三桥,看这个就不觉得有多震撼多壮观了,不过对于没看过的就还是值得去看一下。天生桥再往里面走就是妖风洞,那就更没看头了,封了路不能进,只在外面看一下那个洞,没什么意思,这里就是大七孔的尽头,从这里返回。从大七孔出来已经6点了,问了一下路,可以穿过停车场在路边拦从小七孔回荔坡的车,在停车场再问了一下警察,说现在可能没车了,让我们碰碰运气,惊得我们赶紧走。差不多到路口时听到有人问有没有去荔波的,是台的士,里面还有两个美女一起拼车,问了一下价格20元一人就上车了。回程途中看到很多从荔波去小七孔的公交,估计是国庆期间,车子都加班加点了,我们等一下的话应该也会有车子回去了。心里只能自我安慰:在路口等车尘太大(正在建游客集散中心,估计以后管理会好点),也有可能小七孔已经坐满人,到大七孔也轮不上你坐车了。

关于美食

到达的第一个晚上在小吃街找了家团购,68元的烤鱼两人餐,店的名字是渔码头片片香渔火锅,位置在美食街里头,二楼,不算好找。点的是蒜香味锡纸烤鱼,味道不错,鱼皮吃起来有点脆脆的,份量两个人足够了,还有小吃。

第二天主要是在首座MAX二楼的润石茶语喝的下午茶,不过那也有面、饭等西式和中式的简餐,环境很不错,够宽敞,出口也不错,只是价格小贵,比我们一顿晚饭的价格还要高,随便点一点东西人均50元

第三天的樟江夜食暴多人,每一家店里都坐得满满的。想找一家有团购的也没位置坐。转了一圈,在闰食街入口处找到了一家樟江全味食香楼,找个位置坐下,点了份豆花烤鱼。鱼是老板从鱼缸里现捞出来的,选了条最小的,老板捞出来后直接把鱼给拍晕或者拍死,称重之后再拿进厨房,我们的是2.4斤,两个人足够吃了。鱼是用炭火烤的,鱼的上面铺了一层豆腐,豆腐实在是很滑很嫩,鱼也超好味,吃得我们停不下来,再配上这里有名的杨梅汤,简直是走了一整天路的我们的人间天堂,爽歪歪,再点上几串烤串串,吃得撑得不能再撑,人均也就55元,价格也算公道。

第4天是返程了,又是一整天在车上度过的节奏。4天的荔波之行就这样结束了,虽然在路上的时间很长,但能看自己想看的美景也是值得了

2016-10-06 12:44

真美!

2016-10-06 15:00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10-06 12:44:17 的回复:

回复爱XD:谢谢哦

2016-10-06 15:01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0-06 15:00:35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小七孔景区最美了

2016-10-06 15:02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07 09:25

引用 yubaosmile 发表于 2016-10-07 09:25:10 的回复:

回复yubaosmile:如果是广州出发,交通费加景点门票费一共900,其他看自己住哪里和吃什么,我一共花了1500左右(含手信)

2016-10-07 09:30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10 10:05

引用 sugar舒哥 发表于 2016-10-10 10:05: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