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的博物馆

Lina (北京) LV.4
2016-10-06 10:22 207/3

2016年10月3日 光孝寺、南越王宫博物馆
来过十几次的广州,还有许多好玩的地方可挖掘,这次以博物馆为主。光孝寺,南越王宫博物馆,九点出门四点才回,走了一整天。最后是老字号的银记肠粉收尾,完美!

光孝寺,据说建于2200年前,真真是古建筑,里面有六祖惠能的等身铜像,有一座建于唐朝的瘗(yi)发塔,埋的是六祖剃度的头发,还有一棵巨大的菩提树,宋代的羊城八景之一,光孝菩提,说的就是这里了。看到六祖和菩提,我脑子里闪出那首诗,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大约就是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吧。古寺总是能让人安静下来,听着寺庙里不同大殿里传来的诵经念佛的声音,似乎一瞬间悟到了本来无一物的意境。

十点多从光孝寺出来,转战南越王宫博物馆。广州其实是有历史的地方,纵然不是古都,没有帝王的霸道和贵气,却是亲民、舒适的典范。连南越王宫这样的地方,都不会让人觉得高高在上,这里似乎只是一个富贵人家的别院,富丽却不堂皇,大气而不恢弘。我们研究了宫苑的水渠设计,区别了一下不同年代不同材质的水井,又转了转南越王和南汉国的历史介绍,看了一会王宫遗址。这个博物馆真不小,就是冷气有点太足了,最后我们几乎是被冻出来的。

每次进博物馆都是妈妈的发挥时间,今天又发挥了一天,嗓子冒烟腿打颤,好累啊。不过琳琳和姐姐玩的很开心,也学到了很多知识,算没白忙。

10月5日 广东省博物馆
各省的博物馆,总是研究该省历史的好教材,广东省博物馆也不例外。从马坝人到潮州人再到客家人,从潮秀陶瓷到海上丝绸之路再到南海1号沉船,从西学东渐到粤港华侨再到近代抗争,历史故事总是讲也讲不完。

除了历史馆,还有一个自然馆是必去的地方。自然馆里有地貌介绍,矿产应用,宝石特点,中药特性,动物标本,还有大型的恐龙化石,可谓集很多内容于一体。孩子看的津津有味,大人也能学到不少东西。

我们去的这个时间正赶上有个临展,文物动物园。这个临展设计的非常好,把每种动物相关的文物放在一起,配上典故和诗词,还有小孩子可以用铅笔描的画,感觉是在动物园里一边欣赏美一边学文化,真是棒极了!

博物馆里有餐厅,22/25块钱一份,两个肉菜一个素材配一大盒米饭,再加2~3块钱还可以享受一瓶中可乐作为套餐,实实在在是良心价啊!博物馆里唯一的问题是厕所太少,一层楼一个,只有六个位置,导致每次都排大队,不太方便。最后要注意,去博物馆要带身份证!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10-06 13:46

引用 不速之客 发表于 2016-10-06 13:46:14 的回复:

回复不速之客:谢谢谢谢!

2016-10-09 15:20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