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谜一样的吴哥之美(时隔四年再游吴哥)

• 出发时间/2016-09-19

写在游记前的一些话:
我第一次去吴哥是在2012年7月。那时候的吴哥,游客不算多,很多古迹是允许进入和攀爬的。时隔四年,再游吴哥,发现游人如织,很多古迹已经禁止进入和攀爬了。例如:吴哥城里的空中花园,2012年是可以登顶参观的,现在整个封闭,只给远观了;女王宫原来是没有护栏的,现在也拉起了护栏;还有高布斯滨在河床上雕刻有尤尼和林伽的小河,原来是可以零距离接触雕刻的,现在河岸边也围起了护栏。
暹粒,最大的变化就是四年前的乱收费现象没有了,现在几乎都是统一的标准收费。从机场打的到酒店,统一收费$6、突突车$5。路边无论大小餐馆,炒饭$1.5-2.5;柬埔寨特色的BBQ with soup(我称之为:柬埔寨火锅,后面会有介绍)收费$9;shakeshake饮料$1-1.5;市内突突车费$2(限乘4人)。
酒店:酒店很方便,价格普遍在$15-20左右(含早餐);酒店一般会提供突突车和TAXI供住店旅客游览用,根据路程长短和游览景点多少收费。我们这次头两天租用突突车。第一天游览景点多,凌晨四点半出发,游览路线:吴哥寺-巴肯山-巴戎寺-巴方寺-皇宫-空中花园-战象台-癞王台,下午5点收车,费用$18;第二天游览路线:胜利之门-托玛侬神庙-周萨神庙-茶胶寺-塔布隆寺-Benteay kdei,下午5点收车,费用$15;
第三天游览路线:女王宫-高布斯滨,下午5点收车,由于往返路程一百多公里,这天行程租用TAXI,下午5点收车,费用$35.三天包车均不用额外给小费,不用包司机伙食(这点和四年前完全不一样)。其实在暹粒城里有不少店家提供“MOTO BICK”的电单车,24小时的租金:单人的$8,双人的$12,可以骑行大吴哥,对于像我们这样的背包客很划算。
由于暹粒气温比较高,补水是关键,椰子摊随处可见,每个$1-1.5;到小商店买瓶装水是最划算的选择,600ml的瓶装水,一件12瓶只需花费$1.5
TIPS:1、关于机场海关的消费,一般给$1或者RMB10,有些人不建议给,有些人建议给。我的建议是看情况,我是夜班机到达的,通关游客少,这时,柬埔寨海关人员会拿出极大耐性和你耗,所以给他$1打发算了;如果平时到港旅客多的话,海关没时间和你耗,你完全可以拒绝给小费,但是拒给的情况下你一定要确认他给你护照盖上了入境章,有些官员不给你盖章,你也没注意,等你返程过关是,海关就会以此借口对你罚款$500.这是千万千万要注意的。
2、柬埔寨机场设有换钱的窗口,但不建议在机场换,因为汇率不好:$1兑换3900Rs,而在其他任何有消费的地方,$1可以兑换4000Rs。
3、吴哥的门票是通票,一票可游吴哥寺,大吴哥,甚至远到女王宫和高布斯滨。现在几乎每个景点都配有厕所了,凭票免费如厕。吴哥门票还是老价格:1天的$20,3天的$40,,7天的$60;同样分为连续3天、7天和一周之内任意3天,一个月内任意7天。
注意事项:
装备篇
1、证件:护照(及复印件3份),护照签证页(及复印件3份)。我人在昆明昆明柬埔寨王国驻昆领事馆,正常签证需时3天,需要提交身份证复印件一份,半寸免冠照一张以及RMB240元。快证需时3分钟(这是领事馆工作人员亲口所说),缴费RMB340元。
2、服装:冲锋衣、皮肤衣、快干裤、凉鞋、奔尼帽、太阳眼镜、游泳衣、、防晒油。可折叠收纳的20-25L防水户外双肩包会极大的增加你出游的方便。
3、药品:感冒药、腹泻药(斯密达)、创可贴、酒精消毒片(方便、实用)、抗生素、云南白药胶囊(可外用可内服,很关键)、罗红霉素(很关键)、风油精(很关键)、三氯异氰消毒泡腾片。
4、其它物品:雨伞、湿纸巾、纸巾、塑料密封袋、头灯、浮潜装备、士力架、灭蚊片(很重要)、日本大宝石出版社“走遍全球”系列丛书《柬埔寨》攻略。
习俗礼仪篇
1、民族:真腊
2、宗教:小乘佛教。
3、习俗: 僧侣是倍受尊敬的,任何场所遇到僧侣要礼让
进入寺庙和古迹不能衣着暴露;
不要拍小孩子的头;
安全:暹粒的治安还是不错的。不过出门在外,钱物和护照复印件还是分开摆比较好。大面额的美刀可以在宾馆呀商场呀这些地方换成小面额的,方便安全一些。

凌晨5点的吴哥寺,晨光初现。我是刻意等游客都进入吴哥寺才拍的这张照片,其实现在游客是真心的多。

门口的纳伽蛇神

近观

吴哥的典型窗格,每次总有点诗里画外的感觉

游人如织呀

其实吴哥之美,就美在每一面墙,每一根柱子都有石刻浮雕,题材各异。主要是来源于印度的两部史诗《摩柯婆罗多》和《罗摩耶那》,还有大量的女神像。历经近千年,依然栩栩如生。

从藏经阁的栏柱看吴哥寺最高层的塔

层层相框

这是此行比较满意的照片之一。

吴哥寺中央塔群

中央塔群现在只留这一条通道上下参观,而且限定人数。每个上塔的人都要佩戴一个标志牌,而这个标志牌是从塔群返回的人出来时才返回。基本上就是出来几个就进去几个。

在中央塔群自在的猫猫母女。

壁画浮雕太多了,我拍了几个G,所以就不上图了,各位看官现场体会吧。

佛的脚印

隐藏在山林里的佛塔

巴肯山下仰望

巴肯山前的神牛

巴肯山损坏严重,正在一点一点的修复,随处可见支撑架

巴肯山实际海拔不是很高,掩映在原始丛林里,平地上看也是不容易看出是座山,可是在暹粒平原上已是有点海拔的了。这是巴肯山顶眺望远处的暹粒城。

巴肯山顶,也是《古墓丽影》中安吉丽娜朱莉跳伞降落的取景地点。

从巴肯山定眺望雨林中的吴哥寺。

暹粒

巴肯山实际是很陡峭的。攀爬时要注意安全。

随处可见的灵芝。但是不要被好奇心战胜了你的理智眼看手勿动最好,一是破坏了环境,二是有可能被罚款,三是采了也带不回国。

可爱小蜘蛛也守株待兔

仰望巴戎寺

巴戎寺也尚在修复中。

巴戎寺藏经阁

高棉的微笑

巴戎寺里第一回廊环廊一周都有浮雕,内容丰富。其中还有关于中国军队支援真腊抗击侵略的浮雕。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10-06 13:46

引用 果冻5 发表于 2016-10-06 13:46:16 的回复:

回复果冻5:不好意思,今天时间匆忙,还没来得及写文字,所以先把照片上传了一部分。

2016-10-06 16:17

很不错

2016-10-09 01:14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0-10 09:55

引用 alicia 发表于 2016-10-10 09:55:05 的回复:

回复alicia:谢谢!吴哥是个非常让人留恋的地方,推荐你出行前可以看看蒋勋教授的《吴哥之美》,可以更好的了解吴哥的艺术和艺术背景。自由行的话,我觉得最好的参考书是日本大宝石出版社的“走遍全球”系列丛书--《柬埔寨和吴哥寺》,书中从景点到日常出行及消费,事无巨细。希望能对你有参考帮助。

2016-10-18 11:34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0-09 01:14:29 的回复:

很不错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