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绝佳处,姑苏梦归人——十一五天自驾游无锡、苏州、扬州

Tpyang (河南洛阳) LV.4
2016-10-06 11:30 679/2

开车跑远途是个消耗战,出发前最重要的是吃饱,推荐这家新街老婆米线(政和路店),加上肉夹馍和海碧吃的我好满足。

为了节约时间,也为了避开出行高峰,遂连夜出发,走宁洛高速从头到尾。忍不住显摆一下我新换的车灯,这效果很好。标记一个起始里程,51700。

九点加油上高速,一站跑出河南,到三角元服务区休息。去打水的时候闻见好香的泡面味,就忍不住也泡了一个吃,这种感觉住过校的朋友们都懂的。吃完在车上睡了三十分钟,醒了继续赶路。一路都在下雨,雾气也大,车子开不快,只得赶行程。02:14

夜深了,实在困的不行,看着导航上离服务区的距离读数一点儿点儿变化,自己也培养着睡意,四点准时开进四方桥服务区,停好车熄了火,我直接就睡着了,睡前拍了一张窗外,雨下的还很大。

一个半小时后我醒了,继续赶路,这会儿也听不进去相声了,就专心往前跑,终于在近八点的时候赶到了江苏境内。感觉到南京了就快到了,心情也就放松了。对面车道已经堵死了,我就一边听着交通广播,一边看着堵车一边继续往前开。一夜过去了,这会儿真的一百公里都开不动了,觉得怎么这么漫长…

九百零四公里终于在上午十点也就是出发后第十三个小时跑完了,无锡第一站,舌尖上的小笼:忆秦园。点了蟹粉小笼,扮荠菜馄饨和太湖三白馄饨。太湖三白是指白鱼,白虾和银鱼。第一次吃鱼肉馄饨的,窃以为没有荠菜清新。

吃饱了奔向此行的第一个景点,太湖鼋头渚景区。太湖面积很大,涵盖江浙,但太湖的景致主要都在无锡,于是有无锡太湖的说法。郭沫若先生有诗为赞:太湖绝佳处,毕竟在鼋头。也许是正中午,也许是长假第一天,总之今天的鼋头渚没有国庆人山人海的样子,我看的售票处是这样的。

小雨淅淅沥沥下了一天,整个游览过程中也没有晴,于是今天既没有仙岛的湖景,也没有渔舟的落日。坐船转了一圈,果断撤回酒店补觉。不过要说的是,雨后湖景真的是别有风味,需要慢慢去品。一个要困死的人嘴里的太湖,实在不值得相信。有机会还是推荐大家去看看,因为整个景区的环境真心赞,你就是散步也是极好的放松和放空。太湖鼋头渚门票105,含大巴和游船的景区内交通费。

路过三国影视城的东吴水军营地。

回宾馆叫了一碗送啥都快的某团外卖的炸酱面吃掉,洗了澡补了觉之后明显感觉自己又活过来了。于是晚上出发去市里崇安寺步行街逛逛。因为是去市中心,所以没有开车,选择坐地铁一号线。话说一号线这一站真的很有趣,环形的出站口,一眼一看让人想到高雄的美丽岛车站。愿无锡轨道交通把这个站继续美化,早日做成地标。

据说崇安寺步行街和上海城隍庙,南京夫子庙,苏州玄妙观并称四大江南美食街,看起来也确实是一个路数。这里是无锡商业最发达的核心,也是老无锡的印记,充满了老字号和大商场,以及一到晚上就黑灯瞎火的名人故居,那张黑的看不清的房子是钱钟书先生的故居。

最后晚餐选了苏宁大厦里的南京大排档,作为一个从南京吃到北京吃到无锡的店,菜做得从未让我失望过。今天的遗憾是没有大闸蟹和酒酿醉青梅吃了。

蜜汁莲藕,老卤凤爪

冰镇酒酿

蟹黄汤包,小葱虾籽炖蛋,阳春

古法糖芋苗

民国美龄粥

新的一天从懒觉开始…睁眼已经是九点半,收拾收拾,十点出发,下一站同里。今天高速不像昨天那么通畅,本来一个小时的路,跑了两个半小时才到。好消息是,天晴了。

进入古镇的第一件事就是解决午饭,早在攻略里看好了酒坛子饭桶,找一个临水的桌子坐下,点几道招牌菜,好好优待一下饿了一上午的胃。遗憾是两个人吃不下有名的状元蹄。两凉两热一个汤,总共才85,这才是有良心的古镇有良心的饭店。

卤汁豆腐干

梅菜笋丝,就这一个菜我能吃一盆米饭,好赞。

蚌肉豆腐煲

太湖白水鱼,真心好吃。太湖三白名不虚传。

酒酿圆子

吃饱喝足,开始逛同里,第一站是同里最有名的景点,退思园。退思园建于清光绪年间,园主任兰生。任兰生遭弹劾落职回乡,花十万两银子建造宅园,取名退思。其弟任艾生哭兄诗有“题取退思期补过,平泉草木漫同看”之句,可见园名取《左传》“进思尽忠,退思补过”之意。

江南小镇的桥和河道绝对是一景,人流或熙攘或冷落,那种宁静的气质不会变。

苏州评弹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听的较多的代表作是蒋月泉先生的白蛇传等。

猫的天空之城,每站必到的书店。

离开同里,转战苏州市区,因堵车的原因傍晚才到,放下行李抓紧去平江路玩儿喵。

点了一杯冰摩卡一个坚果芝士蛋糕,75,味道一般,不过只有点餐才有资格进去玩儿喵。味道不好喵来凑,反正看见喵就顾不上吃了。

喵们的族谱…好多只…我好想看看那只传说中欺负加菲猫的大王长什么样,还想知道它为啥总欺负加菲,加菲那么可爱…

我说什么来着,每站必到的书店。

平江路临着这条小河,小河为这条商业气息渐浓的小路增加了不少景致。

路上有一些有意思的店,还有多数其他店商业化的与南锣鼓巷无异,平江路胜在境和景。

一家非常好看的干花店,名叫花无缺。

逛完平江路,走到观前街找晚餐,在朱鸿興面馆开吃,喜欢江南的面,虽然不像河南陕西那样香味浓郁的重口味,但清清淡淡面的也是味道十足。

素面。面十块,素什锦浇头十块。好吃的紧。

又点了吃了无数版本的卤汁豆腐干,加了一道脆皮烧鸭。

小馄饨砂锅,欣赏不了的我觉得馄饨还是北方的胡椒面好。

吃完就开始下暴雨,此处略去几千字不表。换了衣服和鞋子后又来观前街补图。

国庆讲究错峰出行,早起赶去今天第一个点拙政园。七点的平江路很安静。

拙政园与颐和园,避暑山庄,留园并称中国大名园。七点十五分,人真的不多。

隔壁的苏州博物馆是第二站,九点开门,八点二十已经在门口排起拐弯的长龙了。为了贝聿铭,我也就忍了。

馆藏几乎一眼没看,大师设计的馆舍真心赞。有看博物馆只看建筑不看文物的么?

苏州博物馆的出口是太平天国忠王府,穿过狮子林回酒店,休息一下去吃哑巴生煎。今天上午的行程顺利结束。

想吃好生煎,排队是必须的…

一客生煎馒头,一碗牛肉粉丝汤,这就是哑巴生煎的精髓所在。经鉴定,等待是值得的。

饭后抱着听评弹的心去了苏州评弹博物馆,今天却没有演出,这个小理想只好记下了。

下午的安排是诚品书店,这是大陆第一家分店,是我去过的第四家,另外三家是敦南,市府,台铁车站。实话说,这家的楼梯更有设计感。我喜欢诚品和周围氛围的完美结合。

逢店必进X3

卡尔拉格斐的自有品牌也来凑热闹,这尊抱着猫的老佛爷好萌。

晚饭,忆秦园,南京大排档,酒坛子饭桶,朱鸿興面馆,哑巴生煎…吃了两天清淡的我终于要爆发了,来顿渝味晓宇吧,据说和重庆店的口味差不多,而且一分钟队都不用排。

这是要吐槽的,从苏大北门走到西门,都不让外人进,这是我见过的第一个这样的高校,真心不知怎么规定的,再一再二就不想再去南门试运气了。

标记一下晚上的酒店,书社,地址在苏州图书馆后面的泗井巷,爱书爱生活特别是想体验胡同生活的,可以一试。住的几米主题的星空。最后也不知道是累的还是怎样,在街上买了一罐米酒,喝完居然晕了,于是今天睡了个好觉。

早起有顺口的早餐吃,就着这个环境。很休闲。

今天的一大重头戏是到昆山巴城吃真正的阳澄湖大闸蟹,阳澄湖很大,吃蟹的地方很多,费劲巴拉的在网上搜了半天,最终确定了吃这家,阿四蟹庄,据说是阳澄湖第一批做大闸蟹买卖的店,注册商标,老板人也很好,菜也很地道。这次一吃,总的来说,物有所值。

熟练的绑蟹阿姨手嘴并用,三五秒即可绑好一只螃蟹,堪称当代卖油翁。

店家生意很好,中午去就要排队等位,幸亏我们去的早。

河鲜新鲜味道好,虽说分量略显精致,两个人吃也是正好。

主角登场,四两的大闸蟹,蟹膏差一点,吃蟹黄正当时。

吃饱之后又要马不停蹄的往扬州赶,时间真心很紧,还想下午能逛一个景点。从镇江过江进扬州,过号称中国第一大桥的润扬大桥。

到达扬州已是下午五点,逛瘦西湖已是不可能,遂到酒店边上看一眼个园,已近闭园,人不多了,可是天也快黑了,看园林半夜可不行。

酒店就在东关街对面,住下后希望去找点儿吃的,可惜没有合适的,只有一路先逛出去再说。人挤人人推人,又一次感受到了黄金周的魅力。

东关街出来也没找到可吃的东西,决定去吃食为天。路过大运河,你要说隋炀帝是为了下江南玩耍然后挖这玩意挖亡了国,我不信。

洛阳啥时候搞个夜游洛河。

吃了食为天,终于知道为什么淮扬菜是国宴菜了,可南可北的口味和神乎其技的技法根本就无可挑剔嘛。

第一次吃到不腻的蟹粉狮子头,真心赞。差点被以前吃的其他店里的狮子头忽悠了,以为狮子头不好吃…

凉拌干丝的调味刚刚好,好到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形容。

文思豆腐羹,这个菜我给厨师的刀工跪了,里面一缕一缕的丝居然是豆腐…

吃了阳春面,我才知道从前我是被这边一些所谓的淮扬菜馆给骗了,怎么能这么好吃…

扬州炒饭,这个不多说了,大家都吃过,不过我仍然要表示,我以前吃的不叫扬州炒饭,最多叫酱油炒饭。

招牌菜,响油鳝糊,黄鳝的嫩滑,酱香加上生蒜泥,透着一股浓郁的香味。

第五天,也是最后一天,早起妄图去冶春吃早茶,八点的时候我拿到的号码是145,当时叫号是10号,果断放弃,留影后先去逛瘦西湖。

瘦西湖门票150,真心贵。作为一个从前出门旅游从不去景点只知道吃的伪旅游者,表示这一趟门票已近超支到心痛了…

瘦西湖有几个著名的景点,都跟乾隆皇帝有莫大的关系,这里的五亭桥和下面的白塔都是。

看看这个白塔建的,再想想北京北海公园的那座,不得不佩服当地官员为讨好乾隆煞费苦心啊…

瘦西湖里面的小园子,徐园,建在清初韩园桃花坞旧址上,乃是民国军阀徐宝山的祠堂,因此归于民国建筑。

二十四桥,历史上的二十四桥早已颓圮于荒烟衰草,上世纪八十年代扬州市为了圆二十四桥这个念想,又重修了二十四桥景点,就是途中这座。二十四桥为单孔拱桥,汉白玉栏杆,如玉带飘逸,似霓虹卧波。该桥长24米,宽2.4米,栏柱24根,台级24层,处处都与二十四对应。

从瘦西湖西门出来,走路两分钟就有一座冶春茶楼的分号,恰逢早高峰已过午高峰未来,等了三桌我们就吃上了早茶。特别提示,大众点评可以网上排号。

蟹黄干丝

什锦酱菜

高邮鸭蛋

松籽烧麦,虾仁蒸饺,千层油糕

五丁包,五丁是指做馅的参丁、鸡丁、肉丁、笋丁、虾丁。

蟹粉汤包,这就是传说中的皮包水,一点固态的馅都没,全凭一根吸管吸溜。

配一壶绿杨春,正好清爽解腻。

全桌,177,比正经吃饭不便宜。

早点吃完这趟十一之旅就告结束了,明天苦逼的银行员工还要上班,八百多公里路,上午十一点从扬州出发赶回家也要到晚上七八点了,不敢留恋,开车就跑。到家留个影,全程2100公里,我和我的车都辛苦了。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