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哈里发到大卫王(上篇)——奥斯曼帝国欧洲路演

翊栩 (南京) LV.14
2016-10-06 11:31 2208/4
  • 出发时间/2016-09-15

作为一个球迷,因为伊斯坦布尔之夜,之前提到土耳其第一反应永远都是足球,然后才是横跨亚欧两洲、奥斯曼帝国、kebab等等。2015年,土耳其成了又一个可以电子签的国家,只需要在evisa上支付80美元就可以申请电子签,十分方便。4月份刷机票的时候看到9月从上海伊斯坦布尔的往返机票只需要4000元后,毫不犹豫的就下了单并申请电子签,计划10天土耳其全国游。

政变来的太快就像龙卷风

但万万没想到的是,7月15日出差回来一下飞机就收到无数小伙伴发来的消息告诉我土耳其政变了。。。外交部不建议去土耳其旅游。伴随着政变后土耳其各种恐怖事件,我们决定将10天的土耳其全国游改成了3天伊斯坦布尔,6天以色列游。以色列签证是通过某宝的旅行社代办的,价格500左右,上海领区从送材料到收到签证大概一周,广州比较慢,大概两至三周。就这样,旅游的目的地从发展中国家变成了物价更高的发达国家。卡帕多奇亚棉花堡安塔利亚我们有缘再见。

Itinerary

day1:阿塔图尔克体育场、君士坦丁堡城墙、苏丹阿赫迈特广场、蓝色清真寺夜景
day2:蓝色清真寺、圣索非亚大教堂、托普卡帕皇宫,地下水宫,大巴扎,伊斯坦布尔大学,苏莱曼尼清真寺
day3:轮渡,博斯普鲁斯海峡,Kaleye Gider城堡,加拉塔,贝西克塔斯
day4:亚洲机场,停留特拉维夫海法夜景
day5:巴哈伊花园,地中海海滩,阿克古城,耶路撒冷
day6:圣殿山,圆顶清真寺,哭墙,哭墙地道,城墙(雅法门-粪厂门),大卫城wet tunnel,马哈耶胡达市场
day7:大卫塔博物馆,城墙(雅法门-狮子们),苦路,圣墓教堂,亚美尼亚区,最后晚餐厅,大卫墓
day8:橄榄山,马萨达,死海
day9:特拉维夫包豪斯建筑群、雅法老城
day10:本古里安机场、雅典机场、阿塔图尔克机场、阿布扎比机场四国

机票&酒店&交通

机票都是在携程上订的。提前将近半年订的土耳其的机票,阿提哈德航空,往返浦东和阿塔图尔克机场都是经停阿布扎比,9月15日飞24日回。四千出头的含税价虽然没有其他驴友买的便宜,但也比较划算。由于以色列的行程是之后加的,为了省事并没有改签。8月中旬办好以色列的签证后买的飞马航空从伊斯坦布尔亚洲机场→特拉维夫的单程票,含税一千元。特拉维夫→阿塔图尔克的机票就更加目瞪口呆,爱琴海航空经停雅典的票含税才500多元,机票仅有80元,税是机票的好几倍。。。

酒店是通过booking订的,伊斯坦布尔三晚,前两晚住在老城区Kennedy Avenue的Best Western Citadel Hotel酒店,酒店正对马尔马拉海,步行到苏丹艾哈迈德广场广场大约10分钟,一晚500元。为了去亚洲机场方便些,第三晚住的新城区五星级的Swissotel,一晚900元不到。
以色列五晚,第一晚是远眺海法港的海法Bay View Hotel,700元一晚;第二至第四晚是稍微有点陈旧的
Jerusalem Gardens Hotel,价格也是相对便宜的500元;第五晚住的
死海Leonardo Plaza Hotel,价格是1000元。

土耳其以色列都是自驾,都是通过租租车预订,两国机场到达大厅都有租车公司办公室,下飞机后直接去办理取车手续就好了。土耳其是在阿塔图尔克机场取车,萨比哈哥克岑机场还车,订的奔驰E系取车时却拿的C系,价格约为500一天。以色列都是在特拉维夫本古里安机场取还车,订的蒙迪欧取的是马6。。。【os:说好的外国人都讲契约精神的呢?】,价格差不多是400一天。

相对于国内来说,土耳其以色列停车费还是比较贵的。有otopark标志的地方就是收费停车场,停车费大约为8-10里拉首小时,之后每增加一小时停车费增加1-2里拉以色列的停车场是无人管理的,每个停车区域附近都有自助缴费机。停好车后最好预估一下停车时间,投币交完停车费后把小票放在挡风玻璃下。如果长时间停车而未及时缴费,可能会被贴补缴单,需要自行去post office缴费,金额是远高于停车费的100谢克尔。(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说多了都是泪)

各种装备

1.衣服:9月的土耳其以色列白天都在30度以上,紫外线强,平常可穿短袖但要做好防晒工作,一些宗教景点最好穿长袖长裤。女士需要佩戴头巾。
2.鞋:旅行期间平均每天要走10多公里,合脚的运动鞋是必须的,最好再带一双凉拖,以色列的酒店不提供拖鞋。此外,如果光脚走在大卫城的地下水道里,你会想念它的。
3.药物:常用药即可,防晒霜必备,防暑的药品也可以备着
4.墨镜
5.Lonely Planet:行程的主要制定来源,对景点和玩法的介绍十分详细,让旅程更有目的性。
6.随身wifi:机场和某宝都有租,30多元一天,全球通用,不买电话卡的话境外上网都靠它。
7.app:自驾导航必备的google map或wazz;Trip Advisor
8.单反
9.驾照:国内驾照必须需要,取车租车行会复印。公证的英文驾照我们带了但是没用上。
10.现金:带了1000美元,在土耳其换了400美元的里拉基本花完,以色列刷的信用卡多,换了360美元。土耳其以色列的机场兑换点都比市区里贵些,可以在机场先少量换点,到了市区再多换些。路边的兑换点很多。

Day One

伊斯坦布尔时间9月15日下午13点,经过了9+5个小时的飞行后终于抵达阿塔图尔克机场。作为利物浦球迷,拿到车后直奔的第一个地方就是阿塔图尔克球场。不过眼前空空荡荡的球场和11年前的那个夜晚画风不一样啊。

在远处短暂膜拜了球场后就驱车前往伊斯坦布尔之行的第一个正式的景点——君士坦丁堡的陆墙(又称西奥多西斯城墙 Theodosian Walls)。眼前的城墙是公元5世纪由拜占庭皇帝西奥多西斯修建,抵抗了伊斯兰帝国近一千年的西侵,直到1453年被奥斯曼的穆罕穆德三世用大炮轰塌,千年的砖石瞬间飞溅,君士坦丁十一世传说也最后战死在城墙上,但土耳其人一直没有找到他。去土耳其前看了《1453君士坦丁堡的陷落》,特地搜索了伊斯坦布尔可以看见旧城墙的地方。附近可以停车,步行一会就到。土耳其人对部分城墙进行了修复,联合国也将居士坦丁城墙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眼前的断壁残垣已经融入了伊斯坦布尔老城,市政府把城墙改成了公园,当地居民喜欢在公园烧烤,烟熏火燎的;小孩也在爬上城墙玩,墙上有些洞和棚户,里面住着人,看见我们后会说“你好”,接着就开口要钱了,我们便匆匆离开。

君士坦丁堡的城墙每隔三十米就有一座塔楼,在冷兵器时代坚不可摧。

门头上还可见拜占庭天主教的遗迹。虔诚的拜占庭人曾经将圣母的画像和十字架放在城墙上,保佑都城不被穆斯林攻破。城墙屹立了千年,保护了拜占庭帝国近十一个世纪,现在土耳其人的汽车从这里穿过,破旧的城楼里承载着博斯布鲁斯两岸的沧海桑田。

土耳其的第一天是中秋节,顺着海峡看着圆月,别有风味。

晚饭在一致好评的Tarihi Sultanahmet Koftecisi作为在土耳其的第一顿正餐。饭店不大,7、8点过去没有空桌,需要在门口排几分钟的队。这里的价格不高,两人点了Rice pudding、meat ball和lamb kebab。大多土耳其餐厅在最后把小费算到账单里,再加上饮料,两个人吃了67里拉。这顿过后再也没吃过这么好吃的meat ball和lamb kebab了。

餐馆对面就是苏丹艾哈迈特广场(Sultanahmet Square),广场的夜景是不可错过,灯光喷泉、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交相辉映,有轨电车一直通向塔克西姆广场。蓝色清真寺内晚上不对游客开放,但清真寺的广场可以进去,坐在清真寺的台阶上欣赏奥斯曼帝国的艺术杰作,听着寺内传来隐约的祷告声,宁静舒远。

九月十五的月亮正好越过清真寺的穹顶,将故乡映在游人的眼中。

Day Two

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天刚蒙蒙亮就准备去海边看日出。海边人不多,少许几个当地人在钓鱼和晨跑。网上查了时间,太阳大约会在6点40从亚洲区的方向升起。沿着海堤和海墙步行,感受着清晨伊斯坦布尔的微凉。

土耳其人特别喜欢烧烤,晚上海边的礁石上都是昨天晚上聚会留下的残局,没人收拾。

早餐过后的第一站是昨晚去过的蓝色清真寺,但因为周五不让游客进入,工作人员在清洁地面,十二个小时内我们再一次错过了它。

圣索菲亚大教堂( Hagia Sophia)离蓝色清真寺很近,穿过苏丹阿赫迈德广场就到了。建议购买博物馆通票,85里拉,3天内能玩伊斯坦布尔所有的博物馆,包括圣索菲亚大教堂、托普卡帕宫、多尔玛巴赫切宫等景点,海峡轮渡还可以打折。购买时需要准备好护照。
这座拥有一千五百年历史的教堂同样受到战火洗礼。大教堂始建于拜占庭的查士丁尼时期,作为历代帝国皇帝加冕的地方,富丽堂皇。土耳其人攻占后,它被改为清真寺。共和国时期,土耳其国父阿塔图尔克凯末尔下令把圣索菲亚改成了博物馆,教堂里被遮住的天主教壁画也重见天日。
教堂的侧门是奥斯曼几代苏丹的陵墓,可以免费参观,但进入前必须脱鞋且禁止拍照。

圣索菲亚大教堂的正门雕刻,土耳其人眼中的红苹果,财富与骄傲的象征。君士坦丁堡的富有是查士丁尼的,它早就被第三次东征的西欧十字军倒戈相向,洗劫一空。君士坦丁堡从此没落。几百年后,失望和愤怒的奥斯曼人砸开了索菲亚大教堂的正门,士兵们疯狂的用刀刮着立柱和神台、壁画上的金粉,羞辱教士和修女,以及在教堂里避难的君士坦丁市民。索菲亚大教堂正门被摧毁后的碎石散落,如今被当作考古发现,摆放在博物馆一边,讲述着一个帝国首都末日的凄凉。

偶尔听见他国导游介绍着,大教堂博物馆一直在被小心的维修着,工匠们非常细心,以至于西面墙一直搭着脚手架,半个教堂是封闭的,已经十几年了。可以明显发现修复后的墙壁色彩要比另一边的鲜艳而精致。

这是伊斯兰的。

查士丁尼和君士坦丁为圣索菲亚提供保护

托普卡帕宫(Topkapı Sarayı)就在圣索菲亚大教堂旁边,可以用博物馆通票进入王宫,但后宫需要另外买票。托普卡帕宫是奥斯曼帝国苏丹的皇宫,内有大殿、寝宫、厨房、会议厅等场所。现在皇宫是伊斯坦布尔主要的旅游景点之一,可以俯瞰马尔马拉海和博斯普鲁斯海峡,并藏有兵器、书画、珠宝以及大量中国唐朝至清朝的瓷器。

骑马的礼兵在巡逻

皇宫可以远眺博斯普鲁斯海峡

玩完圣索菲亚大教堂和托普卡帕宫大约需要三个小时。在苏丹阿赫迈德广场吃完午餐后,继续前往广场附近的另一个主要景点——地下水宫(Yerebatan Sarnici)。地下水宫是拜占庭时期君士坦丁堡地下蓄水池,当年富丽堂皇。在奥斯曼时期荒废,土耳其人一直把这里当做垃圾场甚至是抛尸处。直到共和国时期,市政府才将这里清理干净,成为了游客最爱的目的地之一。水宫里灯光幽暗,进去之后给我的第一感觉就像洞穴迷宫。除了主路还有几条支路,而迷宫的终点就是美杜莎石雕。

哭泣的石柱,估计是地下水在渗透。

拜占庭人把美杜沙放在水宫里保佑它不会塌陷,之所以倒着放,是怕人们对视她的眼睛时石化。

结束了苏丹阿赫迈德广场周边的主要景点后,我们返回酒店开车去世界上最大的集市之一大巴扎(Grand Bazaar)。大巴扎非常大,有几十个入口,方向感差的估计很难从进去的门原路返回。里面吃的用的玩的都有。由于之前我们已经在各景点买好了纪念品,而且下一站要去以色列,我们是抱着window shopping的心态去逛的大巴扎。据说大巴扎里的东西能砍价砍一半。很多过于热情的各店铺老板看到我们直接用中文打招呼,让我们光顾他们的摊子。毕竟没有花钱的打算,我们脚步匆匆,没有搭理那些此起彼伏的“你好”。

大巴扎的西北边有两个地方可以步行前往。一个是伊斯坦布尔大学,另一个是苏莱曼清真寺(Suleymaniye Mosque)。伊斯坦布尔大学有五百多年的历史,而苏莱曼清真寺则是伊斯坦布尔第二大清真寺,也被称之为伊斯坦布尔最美的清真寺。由奥斯曼帝国鼎盛时期的苏莱曼大帝所建造,设计师是土耳其第一建筑师锡南。

Day Three

第三天的行程主要围绕着博斯普鲁斯海峡(Bosphorus Strait)进行。博斯普鲁斯海峡是亚洲欧洲的分界线,北通黑海南接世界上最小的海马尔马拉海。酒店退房后开车至艾米诺努(Eminonu)码头附近的停车场,停好车后去艾米诺努码头买博斯普鲁斯轮渡游的船票。购票时出示博物馆通票可以打折。船票有两种,一种是行程较长的开往亚洲区Anadolu Kavagi码头,票价往返25里拉,单程15里拉,早上10:35从艾米诺努起航航行时间约为2个小时,下午15:00从Anadolu Kavagi码头返回,航行时间1.5小时。整个航程数次停靠亚欧两侧的码头,可以下船但无法再返回艾米诺努。另一种船票的航程较短,价格也只有12里拉。如果不想整天都耗在船上,可以考虑这种航线。

加拉塔和加拉塔大桥

多尔玛巴赫切宫

博斯普鲁斯大桥

如梅利堡

Anadolu Kavagi码头周围都是各式各样的小饭店,有卖烤鱼kebab等,不贵。穿过小饭店和居民区沿着大马路往山上走可以前往Kaleye Gider城堡。城堡没有介绍牌,也没有专人管理。古堡是小镇的最高处,可以俯瞰马尔马拉海。向西北方向看,便是达达尼尔海峡和黑海。黑海的海水明显变深。苏丹塞利姆大桥横跨海峡之上,外形和博斯普鲁斯大桥差不多。城堡附近有很多地道的土耳其露天餐厅,风景很好。

返回到艾米诺努后,穿过加拉塔大桥前往加拉塔(Galata Tower)。从艾米诺努到加拉塔步行时间约15分钟。加拉太可以鸟瞰整个伊斯坦布尔老城和金角湾(Golden Horn)。

加拉塔大桥上面钓鱼的当地人真的好多。

站在加拉太塔上鸟瞰金角湾

加拉塔大桥就是当年铁链横江的位置。千寻铁锁沈江,一片降幡出石头。原本被许诺可以抢劫三天的土耳其人,只用了一天就把君士坦丁堡毁了,穆罕穆德三世爱惜城市的优美建筑,他让杀红了眼的士兵们停下手来,并开始重建这座城市。之后就有了伊斯坦布尔,这座世界的首都。

如果喜欢摄影,加拉太塔可以俯瞰整个伊斯坦布尔老城。可以在塔顶转三四圈,寻找落日带来的最好光角。塔上地方比较狭小,人也比较多,走起来不是那么方便,尽量侧身吧。当年奥斯曼人围城时,热那亚人就在加拉塔上观察土耳其人的兵力部署,而后告诉君士坦丁堡的拜占庭人。金角湾的铁链的一端也是拴在加拉太殖民地的塔楼上,另一端拴在君士坦丁堡的海墙上,封锁了金角湾的航道,让占据多数的奥斯曼海军不敌威尼斯热那亚和拜占庭人的联合舰队。

塔顶里有土耳其咖啡。

至此伊斯坦布尔的游程基本结束,为了第二天去亚洲机场方便,晚上我们住到了伊斯坦布尔新城区的贝西克塔斯区。相比老城区,新城区的建筑风格更现代化。

贝西克塔斯街景

彩蛋

除了悠久的历史和古迹,伊斯坦布尔的猫也给这座城市添加了一丝神秘的色彩。无论是老城区还是新城区,猫似乎是伊斯坦布尔居民最喜欢的宠物。大街上、小巷子里,喵星人无处不在,就连酒店和教堂也能看到喵星人的身影。

圣索菲亚大教堂里的猫

土耳其菜是世界三大菜系之一,去年在阿塞拜疆尝过后就已经把我的嘴巴给拴住了。茄子酱、面包、咖啡等等,土耳其美味的不仅仅有烤肉。

著名的土耳其咖啡,配着土耳其软糖

煎三文鱼和烤羊排,旁边的青辣椒非常辣

鱼肉和土豆泥混合煎制的食物

茄子酱

Meat ball

鱼肉三明

~~~~~~~~~~~~~~~~~~~~~~~~~~~~~~~~~~~~~~~~~~~~~~~~~~~~~~~~~~~~~~~~~~~~~~~~~

之后将献上以色列的行程《从哈里发到大卫王(下篇)——谁的应许之地》

引用 翊栩 的图片:

彩蛋好惊喜!!!好期待下篇哦,露珠加油!!

2016-10-06 17:14

照片好漂亮

2016-10-08 00:25

原本十一计划去土耳其,但都说政局不稳,所以没去,你们去了感觉怎样

2016-10-18 17:58

引用 翊栩 的图片:

幽暗,看着有一些吓人